神农架修仙行----在荒野里奔跑,冲群山大叫,放空自己

W小麦 (武汉) LV.5
2016-08-21 12:15 1431/15

感谢那些天,云好雾好。上山可一览众山小,下谷可云深不知处。
    清凉的神农架在这个炎热的八月绝对是避暑胜地。如果你和我们一样,没有策马扬鞭的勇气或者许多客观因素限制不能长途跋涉。那就选一个山清水秀之地安静修仙,聆听大自然与内心的声音,返璞归真。由于交通不便,往来不多,当地人还很质朴,环境原生态,没有其他景区人挤人的现象,在这里你可以独占一个山头,称王称霸。

作为一个探索者,驾车驱使在山间弯路,放慢车速,聆听鸟语虫鸣、一路山涧湍湍流淌的小溪陪你上山下谷。亦或放着摇滚乐,将车窗全开,在每一个急转依然不放开踩着油门的脚。空气清新、自然清凉,使我们忘记烦恼,现在我们只是在山间奔跑寻食的野兽。。

首推三个景点,不容错过:
一、神农顶作为华中屋脊,2999个台阶几乎直上直下,数目上绝无虚报,一路都有好奇者在较真官方的权威。途中除两个休息厅外再无其他人为景观。走走停停,在不同的高度远望,你会有不同的视觉体验。

路上三岁小女孩拉着爸爸的手蹦蹦哒哒,欢快前进,时而回头,督促着后边的妈妈。八十岁的老爷爷拄着拐杖,五十岁的儿子在旁边打着太阳伞相扶前行,儿媳向我们讲述老爷子打太极、爬武当的日常生活。好传奇,顿时萌生老娘要去华山长空栈道练剑的想法。
        年华正当时的我们貌似没有理由喊苦叫累,虚荣心驱动着脚步前行。反正不能让一起的爬山的人说“你瞧!那个姑娘又落后了!”

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山顶,俯瞰山下层峦迭起,呼吸神农顶上的稀薄潮湿的空气,有种羽化成仙的感觉。

二、神农谷有一条蜿蜒长路,需先爬到山顶再从山顶下,延伸到山谷深处,再从深处爬到另一座山的山头,走完全程大概需要三、四个小时。这一路如果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十步一景是有的,每一次驻足抬眼都会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

两点半开始征程,到达山顶恰巧一场急雨,周围空旷得连一个遮雨的亭子都没有,无奈只能躲在一颗松树下。雨很急,豆大雨滴像断了线的珍珠往下落,滴滴答答的声音回荡在山谷里。多有不甘的我们犹豫要不要掉头放弃时,老乡说这样大的雨下不久。便等了大概十分钟,躲雨的松树已到满载,树下开始下比外边更大的雨时,我们就冒着雨继续赶路。幸运的是正如老乡所言,雨渐小,在我们未变成落汤鸡前便停了。
     由于这场雨,亦或路途的艰辛,让我们有种前无先驱,后无来者的错觉。一路走来遇到的游客不超二十人,除了时而空谷传来的抱怨声、加油声,静的几乎可以听到心跳的声音。

在还剩五分之一到达终点时碰到一个十四五的小男孩,在五点多还要深入谷底,被我们四人劝回。谷中无信号,太阳马上将要隐去,山顶的云在缓慢下沉变成林里的雾,谷里没有工作人员,孤身一人实在危险。
        也许这么走过一遭,回忆必定无限美好,奈何风险太大,还是安全第一吧!

三、大九湖--坐落在海拔1700米的盆地上,四周高山环绕,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每个湖的景致不同,都值得细细品味。

九大湖景区现在已经限制自驾进入,自驾车辆需要停在坪仟古镇,在镇上的九大湖景区入口坐通勤车过去。通勤车驾驶的相当平稳和张家界天门山通勤车的横冲直撞形成鲜明对比。

为了保证游客可以观赏到九大湖日出时分的奇特景观,通勤车早上四点半就开始。一个月前准备时就叫嚣着必须在大九湖背靠背看日出的我,由于误以为七点半通勤车才开始,错过日出,难过许久。还好赶上早出放羊的老乡,上午景色也不错,还骑了圈马,看着空旷的高山平原,便也心旷神怡。

有件搞笑的事情,在和放马的小哥交谈中他告诉我,在我的家乡吉林进了200多只梅花鹿在此圈养,形成一处景观---鹿苑,供人观赏喂养,我也是呵呵呵了。

下边的景观也很好看,如果时间充裕,神农架值得你细细品味。
       飞云渡桥,又名彩虹桥,横亘燕子垭壑口上空的全钢结构的观景桥,悬空高、跨度大,是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桥下仰视,桥体被刷成五彩色,横跨两座山峰。虽没有一桥横跨南北的雄伟气势,却从桥下透过的一片蓝天看出修桥的不易。桥上俯视,山下望不到边界的原始森林,变幻莫测的自然景观,令人惊奇和痴迷。

燕子洞,洞长230米,没有灯,手机的灯光不够,可在门口15元租手电。于是我们就尾随着租了手电的游客进入洞中。里边很凉快,有溪水流淌,燕子翅膀拍打空气的声音,还有游客阵阵惊呼“我看到燕子了”、“真的有燕子”、“XX快看”“冻死我啦”。由于洞内密闭,即使很细小的声音也会显得格外清晰。

天生桥
     沿溪而建
     清澈的小溪总会有让你想下去踏踏水的冲动
     于是你到了一个你认为较高的点,脱下鞋,寻一丝清凉
     而后启程前行
     却发现总会有人在你上游做着和你相同的动作。

自然景观不独特,人为景观来补。回程有很多小店在买各种当地特色,门面建得很是新奇。
     奈何队友把手机落在午饭就餐处。于是在发现后便全力回赶。丢失的手机打得通却无人接,还好队中大神百度到店家电话,找回手机,感谢网络的强大,很是幸运。此处来个么么哒!

神农祭坛:分天坛和地坛,上为天下为地,修建的很有气势。景区里有一株1300年的古树,需六个人才能抱住。我本打算围着左三圈右三圈,也许就可以借助神奇力量回到唐朝。但很显然队友不允许我丢人现眼,所以我便错失了一次穿越机会。

小龙潭事实上没有潭,金猴岭也没有金丝猴出现,却到处放着“迅速通过,小心野猪”的警示牌,当然我们也没发现野猪,捉来烤肉。瞭望台网上都说很美,奈何去的时候山间起雾。板壁岩由于体力不支也没有仔细观看,只是路过拍了几张远景,无法细评。

官门山景区,也是沿溪而建,有一条130岁的娃娃鱼,喜阴怕光,禁止拍照。还有很多被圈养起来的野生鱼和蛇供观赏。鱼很大,貌似很好吃的样子。不过各地都有,没太大特色。

门口的峰箱却道是第一次见过这样的。不在景区内,却很有特色。峰箱在岩壁上依次摆开,很武侠的感觉。终南山下那个不识人家烟火的女子应该就是以此喂养的吧。

附录(前边一堆废话,貌似此处最有用)
        木鱼镇:作为神龙架最大的乡镇,包揽了神农架百分之六十的住宿和餐饮。一般来神农架游玩的都会居住在这里。吃住都很有景区特色,就是一般。一些山间野味也不见得有多正宗。但是在这个到处都是灌木丛的地方你也没有更好的选择。一般肉菜五六十,素菜二三十,锅仔上百,物价偏贵。肥肠面到处都有,十几一份很是划算。东西做的不精,走量不走质。赶往十堰宜昌必须在此坐车。宜昌车很多,半小时一班,十堰每天只有一班,需提早购买。
        仟坪古镇:一般建筑刚建成或正在建,酒店的环境相对于木鱼镇要好些也贵些。如果要去大九湖看日出的话,为了赶时间最好在这里留宿一夜。早上赶四点半的通勤车进入九大湖

详细日期:
2016.7.30 D5712武昌到宜昌 宜昌到木鱼镇
2016.7.31 红坪景区,燕子哑,彩虹桥,天生桥,神农祭坛
2016.8.1神农顶,神农谷
2016.8.2九大湖,官门山景区
2016.8.3木鱼镇-宜昌宜昌西安(没买到十堰西安的门票,555555555555555)

费用:
交通:
武昌-宜昌D5712 二等座 88.5,宜昌-木鱼镇 大巴 76,神农架景区包车(风行S500)400/天,木鱼镇-宜昌 大巴 66,宜昌-西安K628 硬座 115
住宿:
2016.7.30-2016.8.1木鱼镇 向家大院  标间 118/晚 四楼晚间分时段没有水,住宿条件较差(提前一个月美团预订)
2016.8.1-2016.8.2坪仟古镇 九大湖鲜鱼府(客房部) 三人间 158/晚 酒店新开,无独立卫生间,环境干净,老板娘人很好,楼下吃鱼比较贵(提前一个月美团预订)
2016.8.2-2016.8.3木鱼镇 落霞山庄 六人间(上下铺)240/晚 独立卫生间 楼下,偏潮(当天美团预订)
门票:神农架景区套票269,五天内有效。包括红坪景区,天生桥景区,官门山景区,大九湖景区,神农祭坛,神农顶景区。

这会儿,那边大概是什么样的温度呀?

2016-08-21 17:41

我去的时候中午二十七八度,中午也不热,有些晒,穿短袖。早晚有些冷,穿短袖也可以挺过去

2016-08-21 17:44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1 20:25

引用 catherine 发表于 2016-08-21 20:25:40 的回复:

回复catherine:有点花心思,主要害怕写不好,没人关注,改了又改,还是不及大神一半。去了那么多地方第一次写。昨天写了一夜未睡,感觉也是拼了

2016-08-21 20:32

2016-08-21 21:14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8-21 21:14:56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8-21 21:1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8-22 09:59

引用 mkeer 发表于 2016-08-22 09:59:07 的回复:

回复mkeer:哈哈,说走就走

2016-08-22 11:02

10月是不是早晚更冷了

2016-09-05 13:54

引用 飞先生 发表于 2016-09-05 13:54:22 的回复:

回复飞先生:应该是,至少要穿长袖了

2016-09-05 16:00

2016-09-19 18:35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09-19 18:35:58 的回复:

回复地球:谢谢

2016-09-21 19:32

游记很有帮助,十月中旬准备去神农架,行程跟你差不多,想问一下,第一天上神农顶登3000级台阶,再下到神农谷底,体力可以吃的消吧?你们第一晚住在坪仟古镇,包车司机也是要住那边了吗?要给司机提供住宿吗?

2016-10-06 14:12

引用 米花朵朵 发表于 2016-10-06 14:12:44 的回复:

回复米花朵朵:没有给包车司机提供住宿,提前和他说清楚就好,看他的意见,一般在当地应该是有可以住的地方。我们当时提前有说好,司机到当天还让我们提供住宿,不过后来我们和他说好了,不能不讲信用什么的,说了一大堆,然后他就自己找地方住了。以前一定要说清楚。一天玩两个严重体力不消,回来腿疼的要死,建议分开玩。

2016-10-06 17:05

引用 W小麦 发表于 2016-10-06 17:05:40 的回复:

回复W小麦:明白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