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绍兴、西塘、苏州、无锡,四城八日慢节奏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8-06

写在前面

天共水,水远与天连。天净水平寒月漾,水光月色两相兼。月映水中天。
人与景,人景古难全。景若佳时心自快,心远乐处景应妍。休与俗人言。
                                                                                            --《忆江南》 赵师侠

期盼已久的暑假终于来了,虽然只有短短两周,但足够安排一次痛痛快快的旅行了。本来计划带爸妈一起出来,结果正赶上邢台洪水,爸爸要工作就不能同去了。带娘出来嘛,行程安排就比较松散自由,也没做很细致的攻略,完全是前一天晚上定第二天去哪儿玩,一路上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倒也舒服惬意。只是正值暑假,天气有些湿热,所以更推荐大家春秋天来南方玩。

很喜欢江南水墨丹青的清雅韵味,这趟的行程也是围绕着古镇水乡展开的,不过现在的古镇商业气息都很浓重,所以特意避开了那些鼎鼎大名的去处,选择了更低调些的:安昌西塘木渎苏州很小的时候去过一次,没有留下太深的印象,一直都想再去看看。无锡是爸爸极力推荐的,说灵山大佛很有看头。绍兴,就算搂草打兔子了。

行程:
Day1:沧州-绍兴安昌古镇,仓桥直街,古轩亭口
Day2:绍兴:沈园,鲁迅故里,咸亨酒店,青藤书屋,东湖
Day3:绍兴-西塘:玉楼春,猫的天空之城,管老太臭豆腐
Day4:西塘-苏州:石皮弄,朱鸿兴,观前路,平江
Day5:苏州:留园,狮子林,哑巴生煎,桃花源记,平江
Day6:苏州-无锡苏州大学,木渎古镇,和府捞面
Day7:无锡:灵山大佛,南禅寺
Day8:无锡-沧州:王兴记,鼋头渚,三凤酒家

花费:
没有很精细的记账,交通基本是高铁和大巴,住宿是交通方便的快捷酒店,再加上吃吃喝喝,门票纪念品什么的,差不多人均5000-6000吧。

单反还在学习中,所以这趟所有的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几张照片摆在前面,大家先睹为快。

箍桶的木匠老爷爷。

咸亨酒店的太雕酒。

西塘,随便拍一张就是明信片。

西塘猫空的懒猫。

三凤桥的酱排骨。

零:启程

沧州绍兴有高铁,约5小时车程,我们选择了G51。沧州的早晨阳光明媚。

第一站:绍兴——人情味儿十足的古朴小城

下了火车才发现,绍兴的高铁站是绍兴北站,离市区挺远的,我真是太粗心了。本来还打算在火车站附近的同忆餐厅吃午饭,只能忍痛say goodbye了,可惜了我还查了一上午的招牌菜。后来发现,北站离安昌古镇不远,这正好也是计划内的去处,歪打正着,说走就走。

经北站的检票大叔指点,打车到安昌最方便,17元,而且北站有正规的出租车等候,不用担心被黑。绍兴人很友善很热情,但是说话口音太重了,尤其是上了年岁的老人家,身为北方人的我真心听不懂。

安昌古镇

有人说,安昌是十年前的西塘,的确,安昌基本保持了古镇的原始风貌,没有那么浓重的商业气息。来安昌的时候正巧赶上一场小雨,雨后的古镇更多了些静谧安详的味道。只是逛古镇的话不需要门票,镇中有师爷馆,中国银行旧址等小博物馆是收费参观的,景区入口处也有小博物馆的套票。

安昌古镇是绍兴有名的四大古镇之一,是浙江省第一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镇。位于绍兴柯桥区境内西北端,与杭州萧山相接,南靠柯桥,北邻杭甬高速公路。始建于北宋时期,后因战乱,多次焚毁,又于明清时期重建,其建筑风格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一衣带水,古朴典雅,其特产安昌腊肠、扯白糖远近闻名,具有水乡风情的水上婚礼也是别具特色。是绍兴师爷的故乡。最有特色的是安昌的小桥。每年的腊月风情节吸引了大量游人。【百度百科】

来不及先去酒店,所以只能拖着行李游安昌了。这坑坑洼洼的石板路实在不适合拽着行李走,我们就把它寄存在了靠近古镇出口的一家小饭店,好像是叫水乡食府。午饭也是在这里解决的,是家常菜,味道还不错,老板人很好。

古镇和乌篷船在一起的画风真是太和谐了。来绍兴是必坐乌篷船的,但安昌不大,个人感觉没必要坐船玩,慢慢走走倒更能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

青瓦白墙,真的是越老旧的越好看。

当地的老人还保持着用河水淘米洗衣的习惯,只是现在水质已不比当年了。当地人说,在河水里洗过后还要用自来水投一遍。

从前日色,变得慢。
从前的锁,也好看。

箍桶的老爷爷,古镇有很多这样的手艺人。

古镇的小动物镜头感都很好,可能是有很多游客都拍过它们吧。远处门板里的小狗一直一脸不屑的瞅着我,似乎是我打扰了它的午休时光。

一场急雨,扰的螺狮们都出来溜达了。(谢谢细心的“悔丷”,我一直以为这货是蜗牛呢,哈哈)

第一次见到柚子树。

安昌古镇有直达市区的公交车,一个小时路程,住处安排在了人民中路的如家(鲁迅故里店),环境还不错,主要是方便,步行十分钟就到沈园和鲁迅故里了。绍兴城区的公路高低起伏,妈妈晕车,所以第一天回到宾馆就早早休息了。

沈园,鲁迅故里,咸亨酒店

之所以会说绍兴是个人情味儿十足的城市,是因为很多细节让人感动。绍兴斑马线大多没有红绿灯,但汽车都是让人的,只要看见有人过马路,汽车会早早减速慢行,让行人先过。还有,绍兴在十字路口的自行车道上都会搭一个十米左右的凉棚,为了给等红灯的行人遮风挡雨。这些小细节,可以看出绍兴人的用心。

绍兴的景点相对集中,第二天上午安排了鲁迅故里附近的几个有名的景点,下午去东湖坐乌篷船。

自行车道的凉棚。

沈园因陆游的一首钗头凤而闻名于世,由于对社戏无感,并没有选择沈园之夜,只是想循着陆游唐婉的足迹,看看当年见证他们爱情的地方。门票:沈园之夜:80元,白天:40元。

沈园是国家5A级景区,位于绍兴市越城区春波弄,宋代著名园林,沈园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沈园,又名“沈氏园”,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始建于宋代,初成时规模很大,占地七十亩之多。园内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绿树成荫,江南景色。沈园为国家5A级景区,是绍兴历代众多古典园林中唯一保存至今的宋式园林。【百度百科】

沈园的景致都是以爱情为主题展开的。

总体感觉沈园的布景略显局促,也不像苏州的园林那样巧夺天工,可能沈园之美更多地是这段凄美故事留给人遐想的空间吧。

沈园中的树很多都是这样中空的,是南方潮湿,蛀虫太多的原因吗?

正好赶上了周末,所以鲁迅故里的人格外多,很多中小学生在这里组织活动。对迅哥儿的故事听的太多了,所以这里也只是走马观花的看了一遍。

绍兴可以乘乌篷船绕城一圈,但由于水质不佳,乘船体验并不好。

百草园一角。

卖萌的邮筒。

这家的青皮桔柠檬水味道不错,这么一大桶也只要10元,在景区里已经很便宜了。

午饭是在大名鼎鼎的咸亨酒店吃的,位置就在鲁迅故里西面,消费需要在前台办储值卡,排队取餐,和大学食堂差不多。来这里吃饭情怀大于味道吧,梅菜红烧肉,臭豆腐等招牌菜还是不失水准的,人均70左右,只是人很多,高峰期要拼桌,这也和大学食堂一样一样的。

每次看见这张照片都能想起孔乙己穿着长衫,站在柜台前喝酒的情景。

招牌的臭豆腐,臭味儿不重,炸得很透,15元这么一大份儿。

梅菜红烧肉,这个一定要尝尝,五花肉烧的很酥烂,肥而不腻,配米饭简直了!

咸亨的太雕酒是这样卖的,23一大碗,再要碟茴香豆,站着喝才够味。

仓桥直街,东湖

仓桥直街和南锣鼓巷画风很像,这里的景致很有老绍兴味道,可以静下来慢慢走走,沿途还路过了徐渭的故居青藤书屋。

取景于青藤书屋,娘很喜欢这张照片。

洗眼睛。

相信这铜像是很多人心中老绍兴的样子吧。

黄酒冰棍,味道出奇的好,一定要尝一下。景区里十块钱一个,外面的小卖铺也都有卖的,五元。

奶油小攀,绍兴的独一份儿,推荐高老太这家吧,味道有点像蛋挞,尝尝就好,吃多了还是挺腻的。

东湖景区在绍兴东部,娘还问这个绍兴东湖和杭州西湖有没有啥关系,后来一查,发现全国共有21个城市都有名叫东湖的景区,看来名字起得太普通是容易让人误会啊。。。

之所以强烈推荐东湖的乌篷船,是因为乘乌篷船可以在东湖的小峡谷中穿梭,可以看到很多陆地难见的景象,而且东湖的湖面很开阔,东湖泛舟,有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东湖位于绍兴城东箬篑山麓,昔日秦始皇东巡至会稽,于此供刍草而得名。自汉代起,相继至此凿山取石,至隋朝,越国公杨素为修越城,大举开山取石。经千年鬼斧神凿,遂成悬崖峭壁,奇潭深渊,宛如天开。湖内有陶公洞、仙桃洞,最富情趣。小舟入洞,如坐井观天;碧潭岩影,空谷传声,景色尤称奇绝,号称“天下第一水石盆景”,为浙江大名湖一。【百度百科】

船夫爷爷,本来还想和他聊聊天,后来发现他说的话我一句也听不懂。。。

第二站:西塘——来到这里才知道什么叫“多云”

啰嗦两句行程先: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去西塘。前面说过高铁站是在绍兴北,挺远的,好在人民中路有快速公交,乘坐K1和K3都可以直达北站,约一个小时吧。到嘉善的高铁有很多班,不过可能是区间车的缘故,都没有座位了,其实坐久了站站也挺舒服的,车程也是一个小时。到嘉善南的时候已经中午11点多了,坐222路公交可以直达西塘,四十分钟就到了。

提前在携程上定好了“月下西塘”精品客栈,没别的,就是评价好。的确如此,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到了西塘后给老板打电话,老板直接开车来出口把我们接回客栈。提前没有侦查好情况,早早就在携程上预定了西塘的门票,比在景区直接买便宜20块钱,后来老板说他可以帮我们买团体票,能更便宜些。

这趟行程是围绕着西塘展开的,所以这也是我最期待的一个目的地。这两天西塘的天气格外的好,云彩像棉花糖一样挂在湛蓝的天空,这让没见过世面的我欣喜若狂。当地人说,这样的天气在西塘也不多见呢,我们真是运气好。

喜欢西塘首先是因为名字好听,包括后面苏州木渎古镇,去那里也完全是因为名字带来的神秘感。近几年相继有《碟中谍3》《我的青春谁做主》等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也让西塘旅游慢慢升温。商业化是古镇的通病,但西塘的文艺气息更浓厚些,随处可见的静吧、咖啡厅和店铺,都能看得出主人精心设计的独到匠心。

西塘,是个值得慢下来的地方。

西塘的云

这是刚到嘉善南站拍的,一下火车就看见这景象我真是醉氧了,在河北长大的我哪里见过这个。

满眼都是明信片啊。

石皮弄,窄到只能容一个人通过的小巷,很有感觉。

西塘的夜

来到西塘就听老板说西塘的夜景最美。

西塘的店

西塘的店铺老板,貌似都喜欢自黑。。。

老马粉蒸肉一定要尝尝,很经典的味道,荷叶包的,米粉肉外面有一层豆皮,8元一个。

很有镜头感的金毛,可能是喂它的游客太多了,一直都是这副慵懒的表情。

很多店门口都有这些笑死人的段子牌儿。

西塘的猫

西塘之前一直不知道猫空,原来这是信件慢递的发源地,适合安静的看看书,写写明信片,或者只是发发呆。相比于苏州的猫空,个人更喜欢西塘的,因为安静。而且,西塘的猫空真的有猫,苏州没见到。

西塘很多店铺都养猫,是不是猫和西塘慢节奏的画风更搭呢?

猫空的旧书墙。

拍这张照片纯粹因为看见了白夜行,看来老板是同道中人。

这懒猫不管怎么逗它就是不睁眼,它是有多困,还是懒。

客栈老板养的萌猫,这表情也是没sei了。

路上碰到的,长得像个小豹子,正在水管儿这喝水。
他喝他的,我拍我的。

傲娇的背影。

西塘的食

西塘有很多家管老太臭豆腐,由于前面有咸亨酒店的臭豆腐做铺垫,没有感觉很惊艳。

西塘的饮食以江浙菜为主,蔬菜类做的很清爽,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肉类则喜欢用偏甜的酱汁。玉楼春离我们的住处近,味道很棒。重点推荐下他家招牌的椒盐南瓜和馄饨老鸭煲,简直好吃到爆。

玉楼春的椒盐南瓜。

这家猪蹄是在送子来凤桥附近,烧的香酥软烂,酱汁是甜的,强烈推荐!

第三站:苏州——不只是印象中的小家碧玉

西塘有直达苏州的大巴车,30元一位,一个半小时车程。沿途从东边的开发区过来的,高新区的现代化程度让人震惊,尤其是穿梭于盘根错节的高架桥时,让人有恍惚回到西直门的感觉。印象中的苏州一直是精致,典雅的印象,但此行领略到了苏州的现代感。

苏州是第二次来了,这次主要是奔着留园和苏州大学来的。在苏州必游园林,而园林各有各的意趣。选择留园,主要是因为人不多,好拍照,而且对留园的前世今生也很感兴趣。苏州大学曾是我有志报考的学校,对满校园的大红楼一直心存向往。平江路上好吃的很多,适合边吃边逛,而且离护城河不远,夜景很美。平江路上有全国第一家猫空,可能是因为游客太多,里面显得很嘈杂,不过袜底酥还是挺好吃的。木渎古镇是在苏州的最后一个下午去的,去那里只因为对名字的好奇,后来听说了名字的来历就笑而不语了。

留园,狮子林

苏州的每个园林,都有它的历史,都蕴涵着园子历任主人的匠心。游苏州园林,一定要提前做些功课,这样才能更好地读懂园中之美。苏州景区的服务做得很好,留园和狮子林都有免费的导游讲解。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其建筑空间处理精湛,造园家运用各种艺术手法,构成了有节奏有韵律的园林空间体系,成为世界闻名的建筑空间艺术处理的范例。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百度百科】

留园门外的林荫路,苏州的街道真是干净。

故意设计成冰裂纹的地面,据说在夏天看着它有清凉祛暑的功效,原来古人都是这样自己骗自己的。

心形叶子+大黑蚂蚁。

拾级而上。
走了五六遍,终于拍出了想要的感觉。

娘说她很喜欢这张照片。

用上面那个姿势,才有的下面这个图。

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妈妈给这张照片起名叫“银杏对曲径的思念”。

留园的垃圾桶也古韵十足。

我们在留园逗留了整整一个上午,这也算对得起留园的名号了。中午去临顿路的哑巴生煎吃了午饭,下午步行到狮子林。狮子林不大,大概一个小时就能转遍了。狮子林里那一片假山很好玩,据说当年乾隆在里面逛了两个时辰都舍不得出来,只是假山的山洞修的太低,一直弯着腰逛太累了......看来乾隆个子不高。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由于林园几经兴衰变化,寺、园、宅分而又合,传统造园手法与佛教思想相互融合,以及近代贝氏家族把西洋造园手法和家祠引入园中,使其成为融禅宗之理、园林之乐于一体的寺庙园林。【百度百科】

狮子山,据说乾隆在这座山中看见了9只狮子,我看了半天,就找着仨......怪不得人家是皇帝。

这个是冰裂纹的花格,类似前面的冰裂纹地面,古人也拿这个当空调了。

假山林用作扶手的石头,太多人摸来摸去,竟然摸出了寿山石的质感。

苏州大学,木渎古镇

记得上初中的时候,数学用的练习册是苏州大学出版社的,难得要死,封面上印着苏州大学的大红楼。老师每次上课时候都会说:“请把咱们的苏州大学拿出来。”从那以后我就立志要考到这个学校,看看到底是何方妖孽能编出这样变态的练习册。后来因为专业的原因没有报,但心中一直对苏州大学心存向往。

苏州大学(Soochow Univeristy),一直很好奇苏州大学英文名为啥写成这样,后来一查才知道,这个是民国使用的威妥玛拼音,这种拼写规则更贴近英语的发音习惯。很多民国前建校的学校都是用的这种拼写规则,比如清华(Tsinghua Univ.),北大(Peking Univ.),河海大学(Hohai Univ.)。

苏州大学的荷塘,荷花开的很盛。

护城河在苏州大学中穿过,把教学区和住宿区分隔开来,同学们每天上课也要走挺远的。

大学里的建筑很有民国风格。

苏州大学老校区的建筑以红色为主,很古朴大气的感觉。

苏大的小山坡,为了这张照片上上下下跑了四趟。

木渎古镇,先说说名字的来历吧。

当年吴王阖闾宠爱西施,要倾国家之力,为她在灵岩山修一座离宫别苑。大量的木材顺着河道运送到这里,竟阻塞了灵岩山下的河道,以致“木塞于渎”,后来就以讹传讹,把这里叫做木渎,其实就是“木头堵了”的意思。

木渎古镇的交通很方便,坐地铁一号线到终点木渎站,再转公交4站地就到了。在这里表扬一下木渎古镇的三轮车导游大叔,服务很尽心很周到,听他讲述了很多木渎的奇闻异事,以及“姑苏十二娘”的美丽传说。包车40元,不限时间,如果要游览虹饮山房和严家花园的话,他们也会在门外等候。

园子里的二层廊,这样的设计并不多见。

平江路的周边

好像每座城市都有一条类似南锣鼓巷的步行街,绍兴的仓桥直街,苏州平江路,无锡的南长街。可能是平江路旁边有条河流的缘故,感觉这里更具灵气。

一场急雨过后,竟然出现了彩虹。

平江夜色。

护城河夜景。

苏州的公交站也设计成了园林风。

舌尖上的苏州

苏州小吃也属于江浙菜的风格,以甜咸清爽为主,阳春面,生煎包,三鲜烧麦都是这里的特色。
这家朱鸿兴面馆位于观前街,是苏派汤面的代表。

苏州的面煮的很劲道,汤头味道浓郁,有淡淡的甜味,再配上一整块大排,吃着很过瘾。

香菇烧麦。

重点推荐下临顿路的哑巴生煎,很多老苏州人都在这里吃,饭点时会排起长队,生煎包,猪肉大排面和牛肉粉丝汤是他家的招牌。

苏州人管生煎包叫生煎馒头,所以才会有图中所谓的取馒头处。查了一下,这种叫法起源于上海话,上海人不按有馅儿没馅儿来区分包子和馒头,只要是这种发面食品都统一叫馒头。只不过肉包子叫肉馒头,素包子叫菜馒头,豆沙包叫红豆馒头。

这个外国朋友正望眼欲穿的等生煎,很有喜感。

生煎包果然是名不虚传,汤汁浓郁,咬一口肉香满溢。

平江路上的桃花源记,很多蜂友都提到过的店,价格便宜味道好,这么一桌子美食也只要60块钱。

招牌的酱骨和酱鸡爪。

红豆酿小圆子。

咸豆腐花。

特别强烈含泪推荐:狐狸家的酸奶酪。简直好吃到哇哇大哭,要不是必须冷藏保存,我肯定要买个五六瓶带回家。

平江路上的椒盐小土豆。

第四站:无锡——太湖之滨,甜蜜之城

天气越来越热了,平均每天20000步的烈日暴走,也把我直接晒黑了两个色号。无锡是此行的最后一站,苏州无锡坐高铁只需要十几分钟,真太方便了。买票时大家要留心,因为无锡苏州都不止一个站通高铁,不要重蹈我在绍兴北站的覆辙。

无锡有两条地铁线,中间的换乘站是三阳广场,不用问,这里肯定是市中心。机智如我选择了这里的锦江之星,这绝对是此行住过的最舒服的酒店了,服务和设施都是一流。最关键的是方便,从三阳广场第27号地铁口出来50米就到(无锡的地铁出站口真是多,10个以上的简直家常便饭)。另外,锦江之星对面是三凤酒家和三凤桥熟食店,右转直行100m就是王兴记,左转巷子里是钱钟书故居,对面还有个哈根达斯,地铁坐一站地就是南禅寺南长街,总之就是各种好吃好喝好方便,这里就当给锦江之星做广告啦。

灵山胜境

灵山景区很大,我们安排了一整天时间在这里,事实证明,灵山胜境也值得一天时间来细细瞻仰。之所以说是瞻仰,首先,震撼于那尊高达88m的巨型站佛,站在它的脚下,能感受到一阵摄人心魄的威严,感觉整个人都被他镇的安定了下来。然后就是梵宫和五印坛城,实在太过富丽堂皇了,身处其中,竟会有一阵阵的眩晕感。还有九龙灌浴的表演,当童年的释迦摩尼被九龙喷出的水沐浴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灵魂也受到了洗礼。灵山,是一个能让你的内心沉静下来的去处。

灵山的门票小贵,原价210,午餐在梵宫有自助餐,50元一位,我提前在携程上订了票,门票含餐总共235。在门口的服务中心有讲解器可以租,个人觉得挺有必要,可以了解很多历史文化,25/人。由于景区中的景点比较分散,乘坐电瓶车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好像也是25元/人,不限乘坐次数。

交通:
从三阳广场坐地铁2号线到梅园开元寺站,转乘88/89路坐到终点即可。

灵山景区位于无锡太湖之滨,占地面积约30公顷,规模庞大、气势恢宏,集自然山水与佛教文化于一身,融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于一体,拥有88米神州之最灵山大佛,已成为华东旅游的新热点、太湖明珠——无锡的标志之一。小灵山的千年古刹不仅恢复重光,且建成了高达88米的中国第一大佛,迎来了千余年前所未有之盛,成就了今天令世人称道的“灵山胜境”。灵山景区包括著名的灵山大佛、梵宫,九龙灌浴,五印坛城等景点。源远流长的佛教文化与自然山水完美结合,堪称江南福地,人间净土。灵山景区不仅是佛教朝拜的圣地,也是游客博览中华佛教文化艺术的大观园。【百度百科】

九龙灌浴表演。

仰望巨佛。

佛的脚趾甲,跟他比,人真是太渺小了。

灵山里的鸽子特别黏人,只要你有吃的,它们就会奋不顾身的扑上来的。鸽子食3元一包,走累了在广场上喂喂鸽子还是很有意思的。但是要小心鸽子的利爪,不要让它们抓伤了。

梵宫,有中国佛教卢浮宫美誉,里面极尽奢华,据说耗资17亿。

穹顶之下。

在梵宫里的素斋自助午餐还是很推荐的,菜品很丰富,味道也不错。梵宫每天有四场吉祥颂的演出,看完了正好上二楼吃饭。

五印坛城内部的色调偏暗,也修的富丽堂皇,在顶层可以一览灵山胜境的全貌。

鼋头渚,钱钟书故居

最后一天上午我安排了鼋头渚,这也是无锡最有名气的景点了,只是听朋友说游鼋头渚最好的时间是樱花开放的三四月份,没关系,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安心的游太湖了。步行至鼋头渚最深处,有过江的游船去太湖仙岛。游船很大,可以在甲板上尽情拍照,享受太湖的美景。

交通:
从三阳广场坐地铁2号线到梅园开元寺站,转乘87路坐到终点即可。

无锡必游太湖,游太湖必游鼋头渚。鼋头渚的风光是山清水秀,浑然天成,为太湖风景的精华所在,故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当代大诗人郭沫若的“太湖佳绝处,毕竟在鼋头”的诗句赞誉,更使鼋头渚风韵流扬境内海外。行湖春波吻石、碧水和天一色:凌山巅高阁振翼,孤鹜落霞齐飞。远眺湖光朦胧,鸟屿沉浮;近览山峦迭翠,亭台隐约。月晨日夕,景色幻变,雨雪,情趣迥异。仲春四月,樱妍春桥,天高秋日,兰香小兰亭,各具风采。【百度百科】

景区的小动物都是不怕人的,可能是喂它们的游人太多了。这个小猫站在路中央,望眼欲穿的瞅着我,可我翻遍书包只找出了一包山楂片儿,结果人家傲娇的扭头就走了。

有蓝天白云做背景,拍什么都能加分不少。

当时我好像在说:“娘,你给我照个半身像,取到这个位置....”

太湖仙岛上的石佛。

名字莫名喜感。

回到宾馆,我们去了附近的钱钟书故居。杨先生前不久刚刚去世,看看老人家的故居,也表达下年轻人对老人家的追思吧。

各国译本的围城。

蜜罐里的无锡

无锡人嗜甜,面条的汤,包子的馅,还有清粥小菜,都是要放糖的。怪不得无锡人生活的幸福指数高,相信和爱吃甜食也不无关系吧。

和府捞面,是来到无锡的第一餐,大学的哥们从大老远赶了过来,各种回忆以前放浪不羁的日子,很开心。这家店开在三阳广场地下1层,江浙地区有很多家分店,前两天在苏州就想吃来着。他家的汤头颜色乳白,味道鲜美醇厚,肉筋浇头软烂入味,肥而不腻,面条不像阳春面那样纤细劲道,有点兰州拉面的质感。光顾聊天了,面忘了拍照,推荐大家过来尝尝。

王兴记,老字号的苏派早点店,蟹粉小笼汤汁很足,不用说,味道是鲜甜的。

王兴记的面浇头和面是分开的,这个是我点的排骨面,糖渍排骨很香甜入味,像罐头一样的口感,面条有些夹生了,汤头一般。

无锡的最后一餐是在大名鼎鼎的三凤酒家吃的。酱排骨是三凤的招牌,从卖相到味道都堪称一流,果然名不虚传,这么两大块也只要15元。这个酱排骨还是趁热吃比较好,三凤桥的熟食店有塑封包装的,可以买回去馈赠朋友,味道当然和现做的没法比了。

银鱼炒蛋,传说中的太湖三白:白鱼白虾白银鱼。

三凤酒家的咸味小笼包,不知是不是我舌头失灵了,吃着也有淡淡的甜味。

红豆青团。

沧州没有哈根达斯,一直就说带妈妈来北京吃一次,谁知道竟在无锡实现了这个夙愿。

后面的话

啰啰嗦嗦的流水账终于写完了。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感觉这是个很好的方式来梳理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还能把旅途上的奇闻轶事讲给大家听。

走笔至此,觉得写论文,其实也没啥难的了。

引用 行走的大个子 的图片:

我第一次看见柚子树的时候就在感叹 这么重居然还能挂在树上!

2016-08-22 17:41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8-22 17:41:29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对啊,植物真是太神奇了

2016-08-22 22:46

一点一点的看完了。来自绍兴本地的我没想到你能将绍兴拍的那么好看,不过有一句话我还是没能忍住,那个是螺蛳。。不是蜗牛。。。

2016-09-09 16:20

引用 悔丷 发表于 2016-09-09 16:20:25 的回复:

回复悔丷:谢谢你喜欢我的游记啊。。哈哈,我是个北方人,不太清楚螺狮和蜗牛的区别,谢谢你哈,我修改过来

2016-09-09 18:59

引用 行走的大个子 发表于 2016-09-09 18:59:30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大个子:

2016-09-27 14:41

写的真好,然后一直想知道在苏州你住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