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的人间四月天——恩施重庆七日游

elapsesi (广州) LV.5
2016-08-21 12:42 263/3

开篇

人间的四月天是雨雾迷离的,文人骚客更钟爱流水花落的静谧。故而四月出游地往往在江浙一带赏花赏雨赏水乡。

而我,一个俗人过客,却剑走偏锋,与家人计划起一趟怀缅亲人的,从混凝土森林与工作压力中释放自我的一次旅程。旅途中在与长辈同游和独自行走之间的切换,让自己的精神洗涤,让自己的身体放松,让平时工作暂时嗝屁,让我整个人得到舒缓,想必这才是旅游的终极意义,至少于我,是这样的。

时间:2016.04.22-2016.04.27

出发地:广州

目的地:湖北恩施四川重庆

交通:高铁(广州-恩施恩施-重庆)、飞机(重庆-广州)、地铁(重庆市内)和自驾恩施内)

摄影器材:骚尼的 A6000,1米2的三脚架(摄影渣的风骚装备了)

备注:(还是那三段屁话…)
1.本游记首发且只发蚂蜂窝,欢迎随意转载,但转载请带上我的署名,谢谢。
2.本游记一切图片均不欢迎无水印转载,渣虽渣,但毕竟是自己辛苦拍下,如果喜欢不妨亲自去瞧一瞧。
3.对索要游记的亲留个话,非常抱歉拖了你两个多月才给你写,虽然部分细节忘的七七八八,而且你最向往的恩施我并没有太多自己动手的经历(都是别人带我走=  ., =),但是恩施的旅游开发已经发展起来,也非常推荐你去瞧一瞧!:)

Day One

广州恩施的高铁有三班,从早上6点多到8点多不同时间出发,车程一共需要差不多9个小时。当然也有飞机,每天不定的航班。因为与家里长辈出行,故而舍弃了世间短但过早出发的飞机,选择了8点多从深圳去往成都的高铁。

上车和下车都是中途的过站,因此提早到相应的月台,拿好行李上车就需要多加留意。从广州武汉的高铁平均速度都能达到300KM/H,我们当时还在奇怪为何总车程却要跑9个小时,原来到了汉口往后的路程,高铁的速度只有190KM/H左右。

Tips 其实这一天大都在高铁上度过,沿路的风光正好,可长时间的坐着确实对人体是种考验,尽管带了颈枕,下车的时候,我仍不免要腰酸颈疼一番。故而,良好的颈枕还有舒适的鞋子外加在车上尽可能的伸展都会有助于度过这漫长的车程。

下午差几分钟五点,我们到达恩施高铁站,与早一天从武汉出发上午便已到达的长辈会合。家中长辈在那兵荒马乱的年代曾经在这个当时极其闭塞的小城市里建设了二十余年,也算是事业的起点,因此,不论是这座城市还是这位家中的长辈,他们之间的羁绊都是难以向现在年轻的我们言喻,然而却值得我心存敬畏。六点过半,我们便已经到了华龙城一家土家族菜馆开始这次旅程真正意义的第一餐,土家族菜肴。经历了一顿高铁性价非常低的午饭,此时的我早已饿得前胸贴后背,于是乎只顾着拿起筷子快速消灭满桌的菜肴,土家伏羲鸡、鲊广椒炒腊肉、炒莼菜、酒丸子、恩施小洋芋……一碟碟的菜品,我都没像平时一样用手机消毒过滤,就都下到我的肚子里。吃饱以后,静静地听着桌上的叔叔阿姨回忆,这座小城市医院打拼的点点滴滴,从一个晚上七个手术室全部上手术的紧张感到因职业习惯到休息天睡觉仍绷紧自己的神经生怕病房的病人病情反复。看多了现今医患关系紧张的新闻,看看身边这些长年累月奋斗在医疗,甚至是闭塞地带医疗战线最前沿的医生护士,他们的一生都奉献在这个职业上,奉献在这个小城里。这些也许沉重,然而却并非我辈大多能体会的。当年从武汉恩施,没有直达的飞机和高铁,长辈要坐三天的船再转二天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这还是很顺利的情况,若遇到没船或天气不好,耽搁个十几天也是常事。如此环境,这里的医生来了便扎了根在这里,二十几年的行医济世,即便外出进修以后也不曾耽搁的回到这里,继续行医。这样的故事在别人说来,我也许会觉得夸张不可信,然而当你真真切切的坐在他们身边,听起这些久远的故事,一种莫名的敬畏油然而生。即便我不是医生,吃过这席饭,我感觉自己受益匪浅。

难得照了酒丸子。

第一次吃蘑菇形状的包子,我非常吃惊,然而回广后,被告知,这种包到处都有。

当然,这次旅程不应也不必如此沉重。于是挥别了长辈的老同事们,我们就去往恩施旧城区的中心地带舞阳坝的酒店下榻。由于恩施属于湖北的少数民族自治州的首府,这里的城区建设已经有一定规模,有30层楼高的医院有绿茵阁有必胜客……可以说一线城市里能看到的基本上可以看得见,当然那些国际大品牌,我们没去细找,如果真的有,我感觉也不必惊讶。说回下榻的酒店,位于恩施市最大的医院(名字抱歉,我已经忘记了,就是前面提及30层楼高的医院。)旁边,算是中心地带了,去往哪里都方便,但与大城市一样,恩施也面临了交通压力的问题,据后来接待我们的小司机说,现在恩施无论早晚主城区都会塞车,其塞车的密度不亚于一线城市,由此看来交通拥堵是全国性的大课题。

根据家中长辈介绍,恩施的旅游资源其实非常丰富,碍于地理位置与交通不便利才没有闻名全国,近年,国家修了高铁加上准备重建恩施机场,已经有资本引入当地发展旅游业,相信很快这里又会像其他国内的旅游城市一般挤满各式各样的旅游团。因此,抢在大小旅游团之前抢闸恩施,便是我此行隐藏的目的(配大魔王笑)。话虽如此,此时的恩施虽具备旅游资源,但开发依然略显不足。恩施的多数景点都远离主城区,有的甚至远在另一个城市,虽然有长途巴士站和火车站可去,但对旅客来说,感觉如果不是自驾游或者跟当地一日游的旅游团,背包客依然有一定难度。至少,你在主城里,很难找到准确的方法可以到达你想去的景点,如果少了对当地了如指掌的长辈,至少我做起恩施的攻略就会是一头雾水。因此,给我想要这篇攻略的朋友一个忠告,短期内想要去恩施打卡,请不要介意跟随当地旅游团!

TIPS.关于恩施的住宿问题。恩施市内住宿大都成熟,我下榻的是一家经济型商务旅馆,有点像如家类连锁酒店,但价格普遍比较便宜。当然追求享受的,也可以入住奢华型的如我吃饭的地点华龙城便有一家,据家中长辈说,环境还是不错,然而就是地处偏僻,如非自驾,实在不是很方便。至于青旅,我在自己做攻略的阶段看到过一两家,然而同行的旅伴改成家中长辈后,这一个选项自动被剔除了,因为无论是谁,我们离青年已经挺远了。所以朋友,请按自己的需求选择住宿。

Day Two

真正旅途的第一天,目的地是恩施最早开发旅游区的腾龙洞。由于长辈们接手了恩施的行程,因此我在恩施的这三天是真正意义上的没带脑袋出门。约好的司机早七点出发,于是我们早早就在酒店门口等待,一反平时在车上补眠的习惯,我在这段车程里打起了精神,看着一路神奇的景象。

由于清明时节,天气都有种烟雨迷蒙的感觉,重山叠嶂在烟雾后隐隐约约,感觉置身在天堂。

因为在恩施市区塞车因此选了高速路去腾龙洞,以免错过表演。

腾龙洞,位于恩施市旁的利川市,从恩施市到利川市,如果走新高速合共需时一小时三十分钟(左右),中途不可以停车拍照;如果走旧国道就多用半小时,但可以停停拍拍,由于当时我们去程赶时间走了高速,回程长辈已经累于是也是走的高速,因此错过了路边的风景,也不可不谓遗憾。如果想要自助游,可以 从恩施搭乘长途班车或者火车到达利川,然后在火车站有直达腾龙洞的班车,这是向司机小哥打听到的,请叫我活雷锋。如果按上述方式自助游的话,我个人建议可能在利川市住一晚,时间上可能会比较充裕。当然,图方便的话在恩施市内报名旅游团,旅游大巴在入住的酒店接人,不用烦恼太多。我们到达利川后才发现,原本去腾龙洞的路在大修以迎接更多的游客,于是我们要走一条以前去腾龙洞的小山路。盘山而上,让我看见不一样的景色,然而我也开始头晕,幸好在我即将晕车前,我们终于到达了腾龙洞。

腾龙洞的停车场两旁一边是售票处,另一边就是梵音洞天,门票嘛,七十周岁以上老人半票,洞内有两场表演(一场激光和一场是歌舞表演),全票貌似是包含了两场表演的,当然还可以分开买得,不过大老远过来,不看闻名已久的表演也说不过。成人全票,你懂的,国内门票价,230软妹币左右。具体已经忘记了,毕竟也过了两个多月嘛。:)

进了大门,然而大门在装修,所以没拍。首先看到的就是这个腾龙大瀑布。说来神奇,刚在车上的一路都是典型的清明气象,阴天加烟雨迷蒙,想着这天会下大雨,因为我连雨衣都准备好了。然而在来到这个大瀑布前,突然就天清气爽,配上大瀑布的水汽,真真舒服。

腾龙洞洞前大瀑布。

以前的小雨,到处都湿哒哒的,但也酿就了好景致

快要入洞前经过了山道,有种进入矿井的感觉。

穿过窄窄的山道,又豁然开朗起来。被这个天然的直升机停机坪惊呆了。

主洞的真正洞门,大得离谱,完全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离第一场激光表演还有40分钟,前面的旅游团的领队不由得大喊,先进去看表演回头再拍照吧。于是顺着人群,我们也进洞内。洞里面积很大,主要有旅游电瓶车和步行两种方式。如果步行到里面的表演场,至少要30分钟,而电瓶车只要10分钟左右。票价记得是10块每人两程,也是比较良心价的。

电瓶车的候车点,再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震撼。

十分钟的车程除了凉飕飕的洞风以外,其实真的没机会看旁边的洞景,略遗憾。倒是到达停车点后,步行上表演台的景致让人惊喜。

激光表演场地到达,这个依就地形造的表扬场,别有滋味。也在此安顿好家里长辈,我便与司机小师傅顺着指示,开启表演台后的腾龙洞探险。

腾龙洞洞里的高大让人走在里面只能感受震撼。从激光表演台后进入,绕开放的部门走一圈需时大概要30分钟(指示说),然而我们两个年轻人,最后跑起来,走了40多分钟才勉强赶回激光表演。途中不乏光线不足,道路崎岖的地方,因此,拍照模式没选好,剩下能用的照片实在不多,真的很遗憾。

后来,听家里长辈介绍,目前腾龙洞开放只有地表上的部分,往后的地方还有一条暗河。暗河里暗涌较多,长辈也只进入过一次,着实危险,故而目前还没开放给游客。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小哥和吴邪,嘿嘿嘿不知道会不会有其他超自然现象呢。

夺命狂奔回表演场地,激光表演已经开始10来分钟(整场表演持续30分钟),原本打算找回家里长辈的我们,又被惊呆了。整个剧场居然坐满了人,明明半个小时前还觉得洞里只有十来个人而已。真真是不可预料!只好寻个空位,等散场的时候再找长辈。

激光表演是用激光串联出场景,讲述一对神仙的爱情故事。因为位置不佳,又错过开场,其实我没看明白整个发展。不过用水幕来做激光的投影幕,让我感觉好凉快!

激光表演完了,又顺利找回长辈,三人又去乘电瓶车去往下一个歌舞表演场地。途中看到很多旅客选择步行前往,感觉自己又错过不少小景观呢。

歌舞团表演场在离洞口稍近的陡壁下,依势建了一个土家族特色的舞台。来之前听长辈介绍,这个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表演十分精彩,舞台搭配着洞内的地形效果很震撼。

精彩歌舞抓拍

与观众互动

看完表演,我们就步行出洞。再次感叹自己的幸运,洞外原来刚刚下完一场大雨,而我们在洞里躲开了。

开车出来利川市区,司机小师傅带我们来到一家土家菜的餐馆。吃了饱饱的一顿午餐!利川最出名的柏杨豆干值得一试。当然土家鸡和水煮牛肉也是美味!

吃饱了,长辈也累了,于是再走高速回恩施市区。当回到恩施恰逢周末晚高峰,也见识了市区内堵车的情况,跟大城市也差不多了。回恩施后,便结束这天幸运的行程,回酒店休整。

给自由行的朋友个建议,在利川市区找餐馆时,留意到利川市区有新火车站和新客车站启用,并在火车站附近有直达腾龙洞等景区的旅游车。如果有时间精力,我觉得可以在利川市内,住宿一晚,游玩附近的旅游资源。

Tips 洞内温度较低,建议带上厚外套或者轻羽绒。在看歌舞团表演时,由于长时间坐着,体表感受非常冻,所以轻羽绒可谓是救我一命。如果实在受不了,也可以走动走动。

Day Three

旅途的第三天是周日,长辈旧同事王阿姨也恰逢休息,便热情地带着她的准儿媳与我们一同上大峡谷,锻炼身体。沿着这十里清江画廊,车行一路有说有笑,有滋有味。

整段盘山路上,每一处都是风景,我很是兴奋的拍拍拍!

地缝

Day Six

Day Seven

回程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2 12:57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2 13:04

恩施也算是旅游界的后起之秀了。腾龙洞、大峡谷、土司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