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所向 梦寻西北——青甘宁二度7日游(丹霞、祁连、茶卡盐湖、银川)

• 出发时间/2015-09-07

开头好像总要说点什么,怎么说呢,这是一篇回忆游记,具体时间是在2015年9月7日至13日这一周内发生的有趣的事情。楼主并不是一个文彩丰富的人,喜欢简单明了说事。那么,回忆开始~

2015年9月7日,深圳西宁张掖,天气:晴朗。
这是一个不怎麽美好的开始,在登机前10分钟才到达机场,行李已经停止托运了,只能走大件行李托运通道,这就意味着我的行李有可能不能跟我同一班飞机到达西宁。而我的行程是到达西宁2小时后,要赶高铁到张掖

飞机飞过的地方一直都那么晴,谁知道宝宝心里五味陈杂,有苦说不出。终于在起飞前,跟空乘人员确定了托运的行李已经上了飞机,心里的大石头才落下来,美美的补了一下回笼觉。并且下了飞机就跟小伙伴们会合了~

跟亲爱的会合后落地第一餐,在西宁高铁站吃的牛肉面,好久好久没吃过那么好吃的牛肉面了,记得吃过最好吃的还是在这次2年前去兰州吃的牛肉面,但对于一大早经历那么多揪心事的我来说,吃东西才是最好的抚慰心灵的方式。

可惜天不遂人愿,西北这边一直是阴天有雨,计划是下午动车到张掖,跟包车的师傅会合直接到丹霞公园里去,但是由于下雨,只能直接到旁边的宾馆住下,希望第二天天气能好一些。

2015年9月8日,张掖—卓尔山—祁连,天气:阴。
今天终于不下雨了,但天气始终是阴天,师傅说,雨后的丹霞看上去色彩会更加明显,虽然比不上日落丹霞,但是是别有一番风味。于是我们就开始了2个小时的丹霞之旅。

虽然是阴天,但是依旧很壮观,丹霞公园非常的大,有5个观景台,里面有穿梭巴士,可以步行,也可以选择穿梭巴士。

五彩丹霞

这是我们第一晚的住宿酒店:天宇客栈。老板人非常好,酒店很新,也很干净,热水也很足。不过这边供电不稳定,我们头一晚就遇到了停电的情况,但这也不影响我们的兴致~

参观完丹霞公园,我们出发往青海走环线,目的地是祁连。天气真的很不好,走的时候又开始下起雨,还比较担心影响到后面的行程。

走到俄博岭垭口的时候,雨突然变大了。但是师傅告诉我们,这是下雪了!南方来的孩纸,没见过雪,纷纷要求师傅让我们下车观赏。

很大的雨夹雪,加上风又大,打在脸上直生疼。因为是雨夹雪,所以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刚刚才从热带地区上来的孩纸还没有做好防寒准备,虽然冻得手僵掉了,但还是咬着牙把照片拍了再说。

开了一会儿车窗,雪花全打到车里来了,好神奇。

玩玩雪,全身都被打湿了,冷的直发抖,还好已经到了午饭目的地,是一家回民餐厅,里面有好大一个暖炉,那个柱子烧的可烫了,不小心碰了一下就被烫到了。。。

迷之喜欢吃酸奶,特别是青海这边的牦牛酸奶,每次来到,一天必须吃一杯,不吃不舒服,哈哈哈

对于被冻得不行的可怜的娃们,一顿热饭,幸福到天堂。
吃完饭又该启程,目的地是祁连-卓尔山。

从这段开始,我们是走在国道227上,这是一条被誉为最美的国道,整条路都是风景。

G227上有个岩壁寺庙,里头有一尊石佛,还挂了一幅价值几百万的唐卡,过路的人都喜欢进去观摩,里面未见僧人,但是酥油灯一直明亮,香火也未断绝。

一望无垠的青稞

走着走着,遇见中国最牛的交警,上图为交警大队队长阿獒。

交警们正在指挥交通。。。

好不容易道路畅通了,这种羊群堵路的现象在这边是常见的,好稀奇啊~于是我们就更加接近我们的目的地:卓尔山。

卓尔山上又下雨,温度又低了许多,但这不影响我们的步伐。雨后的卓尔山,烟雾环绕,有种漫步云端的感觉。

望过对面,就是牛心山。被雨云遮住。
牛心山 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位于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百度

这能看到牛心山一部分,但已经可以明了,牛心山上有着四季的景,山脚还是有绿色植被,往上渐稀疏,山腰赤土裸岩,山顶覆盖白雪。一山四景,确如传说。

望牛心山

晚上住宿在祁连镇,是住宿条件比较差的一晚,因为在山里,又是阴雨天,热能储备非常少,晚上就没有热水洗澡了。只能进行简单的擦拭清洁。

晚餐在祁连一家比较出名的餐厅吃的烤串儿,抚慰了没有热水洗澡的受伤心灵~

2015年9月9日,祁连—茶卡盐湖—黑马河,天气: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也是此趟的主要目的。9月9日是我这个处女座的生日,生日愿望:在这天来到茶卡盐湖。
我说到这里真的不得不提,很感动,为了让我能及时来到茶卡盐湖,同行的小伙伴们跟着我一起赶行程,并且尽可能就着我(有俩姑娘之前先出发到了敦煌,后来赶到张掖跟我会合)。

远处望的牛心山,再看一眼,我们就出发了。

在去茶卡盐湖的路上,必经大冬树垭口,是我们此程除了日月山之外海拔最高的经过点。上山的路上,有小伙伴已经开始有高原反应了,但宝宝是个后知后觉货,又蹦又跳又唱歌,急得师傅在我身后追着让我别激动,哈哈哈哈。

冰挂,天然无污染的雨水,可以直接入口。

第一次见到雪的宝宝们。

上图为此程最喜爱的照片没有之一,纪念我生日还是这么二逼,第一次见到雪激动的跟傻娃一样在雪地里打滚,用我朋友圈里留言的一句话说就是:就跟我小时候在雪里和尿泥一个德行。。。哈哈哈哈哈

祁连到茶卡盐湖,是行程中最长的路程,走了6个小时,在下午的时候,终于到了。
心之所向——梦里的茶卡盐湖。

还是阴天,虽然很影响效果,但还是被震撼到了。

真的就跟一面镜子一样

湖里深色的是盐洞,千万不要去踏,因为没有人知道有多深。

这张图是修缮过的,真的很美

下湖里请不要穿自己的鞋,因为水真的很深,岸边有租靴子的,5元租一双,一点也不贵~

此处有bug:衣服颜色不够艳,天色不太美,最主要人太丑,影响画风。

来a,快看啊,这里有个二逼

水真的很深,几乎都要跟靴子一样高了

这是传说中的铁路,小火车没有开放,所以也没有拍照~

越晚茶卡盐湖风就越大,就越来越冷,后来冷得受不了了,就赶紧赶去旅馆了。
晚上住在黑马河,本来计划夜晚在黑马河看星星,早晨起来看日出,看着那些乌云,我心都凉了~
师傅在来的时候跟我们说,黑马河的条件是最差的,但是,我们觉得黑马河住的是最舒服的。热水够大,最主要!晚上有电热毯!美美的睡了一晚安稳觉~

2015年9月10日,黑马河—青海湖—丹葛尔古城—西宁,天气:阴转晴。
今天是在青海的最后一天,也是跟小伙伴们分离的一天。经过一晚的休整,把几天的舟车劳顿给洗去了,收拾了行装,准备迎来最后一站。

黑马河镇路边的早餐,回民自己炸的饼子,还有现烤的馍馍,可香了。一人拿了一大块,待在路上吃。

合影一张,右边的是陪伴我们一路的包车师傅,耿直细心,一路上的吃住行都是他帮我们安排的。

吃完早餐往青海湖出发,路程遥远,中午经过刚察县,午餐就是在这里吃的。
刚察县是青海湖边上的一个小县城,面积不大,但民风朴素,村民们都很友好~

超级好吃的羊肉泡馍,回到深圳之后念念不忘这股羊膻味~

午饭过后一路前行,终于到达青海湖
这次重返青海湖,并没有去151基地。因为之前有去过,里面是二郎剑景区,但是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虽然壮观,适合第一次来的盆友们可以体验一下。
师傅这次带我们来到青海湖藏民自己开发的一个岸边景点,没有满地的油菜花,没有美丽的海岸,但这不影响青海湖带给大家的震撼。

随处可见的格桑花。

海中屹立的玛尼堆。

上图是我自己摞的玛尼堆。。。估计给浪一拍就会散掉。

看到一个非常有水准的玛尼堆,自己对比一下上面还有旁边。。。

青海湖边风好大,在这里流连了一会儿,就继续往西拧赶了。

再次来到倒淌河,这里已经被围起来做了一个商圈,已经是名副其实的景点了。想想这次2年前来的倒淌河是完全原生态的,不禁唏嘘,时间过得太快,人也变得太快。

不再留恋,拜别了文成公主,继续往东赶,来到了途上的丹葛尔古城。
也是小幸运,丹葛尔古城正在免门票,不想错过,进去逛逛

也是一个已经商业化的地方,感受一下古城气息就往西宁赶。
回到西宁,跟小伙伴们一一告别,回家的回家,去其他地方的去其他地方,宝宝把回家前的中转地定在了银川,一个从未涉及过的地方,怀抱着莫名的向往,只身前往银川

坐上了西宁银川的卧铺,很干净。同车厢的还遇到一个健谈的伯伯,刚好要去银川参加战友会,就这么聊了一晚上。
刚好赶上银川在搞中阿博览会,据说习大大也在银川,所以安保什么都非常严,我也很放心。

2015年9月11日,银川—腾格里沙漠,天气:晴朗。

清晨就到达银川,黎明破晓,终于看到一个星期来的第一缕阳光,甚是激动。说来也郁闷,在青海真的每天都是阴雨天,这黎明,希望能在银川有好运气。

果真,幸运开始。银川的天空居然这么蓝这么通透。

银川真的是一个很伟大的城市,为什么这么说?银川市是被腾格里沙漠环绕的,但是中间隔着一座高耸的贺兰山脉,把风沙阻挡在山的另一边。城市绿化做的非常好,道路也很干净整洁,气候舒爽宜人。在这里呆了两天就爱上了这座城市。

刚到银川,首先就去宁夏博物馆,这是直接了解一个地方的人文风俗的最直截了当的方式。

博物馆里面真的很壮观,进门右手边有自助导游讲解器借用,只要把身份证放在前台抵押,出来的时候还回来就可以了,免费的~

西夏王陵模型~

晚上住的地方在一路向北青年旅馆,这也是我在银川幸运的开始,因为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地方的小伙伴。又例如后面会去的腾格里沙漠。
在这个一路向北里,有一位大神叫做毛线,旅游达人,长期在一路向北组织过往好青年到沙漠里冲沙,晚上去数星星。我很幸运,就参加了这项活动~

粗发!往腾格里沙漠进军!!!!!!

天蓝的失真,视野好的让人不禁癫狂。。。

同行的小伙伴们~来自各地的美女~

风大的要把人吹走了。。。

途径宁夏—内蒙地界,称路边围栏破损登上了贺兰山,上图里面土堆一样的东西,那可是明长城遗址!!!!!

大概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位于内蒙宁夏边上的阿拉善左旗,到达地方之后先去填饱肚子。
毛线很坏,叫我们一定要吃饱了,后面就知道为什么要这样了。。。

超级有味的焖羊肉!!!!!超好吃!!!!!!!!

吃饱喝足,来到目的地——腾格里沙漠。一望无垠的沙漠。我见过鸣沙山的沙漠,那是远古、庄严,腾格里沙漠给人的感觉是炽热、英伟的。

一开始毛线要把我们喂饱,原因就是,让我们后面冲沙的时候不至于没东西吐伤了胃。。。
进入沙漠我们乘坐的沙漠王子,冲沙专用,还刺激过过山车。。。

真的好刺激好好玩

我们来的时候是算好了日落的时间,等时间差不多了,就在沙丘上等日落。

看着太阳慢慢的落下去

感觉人生很充实

看完日落,回银川。到中途经过地质公园牌碑处,没有任何灯光杂色,我们把车停在一旁,静静的,看着星星。

由于没有携带专业拍摄设备,这张模糊的图片是毛线用手机长曝,加上后期再曝光来的,
人生第一次看待星带,宽宽的一条,真的好感动。可是夜晚温差太大,大家都没有带保暖的衣服,小小欣赏了一会儿就回城了。

2015年9月12日,贺兰山石画—镇北堡西部影城,天气:晴。

又是一个好天气,今天跟同寝室的女生泓玲一起出游。第一站是贺兰山岩画。我们乘坐公交,路上还看到许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岩羊。

这是我们远古的祖先留下来的文物,但因为长时间暴露在日光底下,加上风化严重,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正面临消失的危机。

亲爱的泓玲,是我在银川认识的最重要的伙伴,我们同一天来到银川。这个姑娘在我俩遇到之前,只身环游大西北,在兰州的高速公路上拦下顺风车前往敦煌。我由衷敬佩这个女生。

一路上个人甚少拍照,只有泓玲说我拍照好看,真的好害羞,哈哈哈哈

游完岩画,下午往西部影视城出发。就是大家经常有在电视电影中看见的熟悉的经典的拍摄地。

西游记里的盘丝洞

这里有完全保护起来的明长城遗址廊

龙门客栈,有木有熟悉的感觉!

看见至尊宝和紫霞仙子了吗!!!

这边好多人养狗狗,汪控的我又忍不住去撩狗了

2015年9月12日,银川深圳,天气:晴。今天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抓住最后一天的尾巴,凑个热闹来参加一下银川的中阿博览会。

人好多啊

临走之前一个小时,到邮局把明信片都寄出了,心满意足,告别了银川,回家!
本次行程虽然有小遗憾,但却有大收获,让我更加热爱西北,我还会再回来的!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8-21 20:25

引用 Noblegases 发表于 2016-08-21 20:25:42 的回复:

回复Noblegases:反正最好的季节是7、8月份,青海湖边上的油菜花开得美得不得了~祁连大草原也是绿油油的~

2016-08-21 22:00

9月西北下雪?嗯倒是有可能......
看雪的话去东北黑龙江,齐膝深的雪可以在上面打滚......

2016-08-21 22:56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1 22:56:38 的回复:

9月西北下雪?嗯倒是有可能......
看雪的话去东北黑龙江,齐膝深的雪可以在上面打滚......

回复缘遇清秋:是的,一直很希望能去东北黑龙江看雪~

2016-08-21 23:2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8-22 11:56

引用 liya_xu_ 发表于 2016-08-22 11:56:41 的回复:

回复liya_xu_:还有一些图没有po上来~但是这些都是精华图了

2016-08-22 12:37

引用 赖赖童鞋 的文字:

还要加糖才能喝呀?

2016-10-13 16: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16:44:26 的回复:

回复丸子:看个人口味啦,不过真的挺酸的哈哈

2016-10-13 17:22

引用 赖赖童鞋 发表于 2016-10-13 17:22:33 的回复:

看个人口味啦,不过真的挺酸的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