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瑞士意大利十天自驾穷游之旅

一帆风顺 (上海) LV.3
2016-08-21 13:18 471/10

机票

本人是借去意大利米兰出差的机会和家人一起旅游,因此必须从米兰进出。提前一个半月在携程上订好了上海-米兰来回直飞,仅有国航一班,每人含税约6500。但这个时候并不算去米兰的旺季,因此临行前一周都还有余票,而且价格波动也不是很大。上海起飞凌晨1:30,上去可以一直睡到米兰,到达米兰是当地早上7:30,完全不会影响当天的行程安排。此外上海-米兰还有很多转机航班,最便宜的是经莫斯科,票价大概能便宜1000多,主要还是看个人选择。

租车

意大利租车行大部分的车型都是手动挡,只有极少数的自动挡车型提供,所以建议行程定好后尽早把自己需要的车租好。虽然有做广告的嫌疑,在这里还是推荐一下“租租车”,第一是因为他们家的套餐确实比较便宜,其二他们可以免费提供国际驾照的翻译件,省了自己去做驾照认证的麻烦!保险也可以在他家购买,很方便。

Tips:
1.意大利米兰瑞士因特拉肯的行程跨越阿尔卑斯山,向北时一路高速,非常好走,只是在下高速到因特拉肯的途中大约有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山路,弯道很多有点难走,但是两边的景色非常壮观,抬头见雪山,建议自驾的人无论如何走一下。
2.瑞士的停车规则和意大利基本相同,停车后先看一下周围有无付费的机器,一般只要停车位旁边有编号的,基本上都是需要付费的,直接按相应的按钮投币即可,上面会显示你可以停放的时间,无小票打印无找零。市区内大的停车场基本上都可以刷芯片卡,方便很多,一般是进门取卡,离开前先付费后出闸机。
3.意大利的ZTL区,在这里就不赘述了,网上的介绍很多。有一点需要提醒一下,ZTL也分了好多种,有些是针对大客车和大货车的,上面也会注明是0-24点,开车的时候不要看到ZTL就慌张,只有市中心的区域是针对所有车型的,注意!只要多使用一下11路,不要想着开到市中心,误闯ZTL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4.停车免费的时间一般都是晚上8点以后,有的旅游区甚至到9点,一般付费机上都会有显示,注意不要多买,一般你投币后都会显示你能停到什么时间,买到免费的时间即可。付费后短时间的超时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很少有人会查付费停车的时间,除非你人品爆发。另外停车收费机上显示不同的收费数字,一般情况下是第一个小时比较便宜1Eur,从第2个小时起2Eur,基本上就是这个意思。
5.不是每个高速出口都有人工收费的窗口且该窗口24小时都有人收费的,遇到这种情况走投币通道或者旁边有明确提醒支持信用卡付费的通道即可,一般每个通道的入口处有个牌子上面展示了支持的行用卡组织,你有相应的芯片卡就可以付费。遇到丢票或者其它问题按红色的help按钮,会有人用简单的英文跟你沟通一下,仅供紧急情况使用。
6.佛罗伦萨明确说明白色的免费停车区域仅限本地居民,但是不清楚他们是如何区分的。其他城市白色区域是免费停车,但是看你的运气,蓝色按时付费。
7.信用卡加油时先插卡,输入你的Pin码,就是你信用卡的密码,然后显示支付成功,你会收到101Eur的扣款通知,再选则你加油枪或者加油位的编号,然后才能开始加油。101Eur只是预付款,实际扣款以你加油的金额为准,大家不要担心,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尽量白天加油,这样万一遇到问题可以找人问一下,现金付款的没有试过。
8.佛罗伦萨的米开朗琪罗广场停车收费,而且第一小时1Eur,后面每小时2Eur,没有免费的午餐可以享受了,请大家注意!其实它就是一个建在半山腰的米开朗琪罗雕像,勉强可以成为广场,跟大天朝的天安门没法比,可以远眺翡冷翠,不过真的很一般。

费用

1. 根据时间情况提前购汇,感觉在意大利现金使用的还是比较多的,很多地方需要小额的银币或纸币,特别是自驾的朋友,建议早作准备。500欧元的纸币实用性不高,很多地方都拒收,建议购汇前提前向银行预约申请。
2. 有条件的朋友一定要准备一张带芯片的VISA或MASTER信用卡,本人就是提前一个礼拜到建行紧急申请的,而且建行也真的给力,三天就出卡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极其明智的选择,因为自驾时,几乎所有的收费站、加油站和很多停车场的收费机都只能用带芯片的卡进行支付,当然现金也可以,如果你不嫌麻烦的话。

签证

本人是商务签,在此不做介绍,以下是旅游签证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同时面签前请注意以下事项:
1. 上海意大利签证位于黄浦区四川中路213号三楼,工作时间为8:00-15:00,建议大家尽早到达,万一有材料缺失可以当天补交。到了以后先去二楼领号,再去三楼排队等叫号送签,当天的号码发放完毕后即不接受新的申请。
2. 如果申请人英语过关,建议到签证中心后再填写签证申请表,因为需要把四页纸正反面打印在A3纸上,自己打印容易弄错顺序,而且版面不一定能被接受。
3. 出行证明一定要准备,而且必须包含酒店信息,酒店的预订不能中断,必须包含整个行程。
4. 个人资产证明可以使用信用卡账单和借记卡流水单,但是借记卡内的余额必须达到5位数,否则不予接受。
5. 意大利签证号称36小时出签,这是从正式接受材料开始计算的,实际出签时间在两个工作日左右,所以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时间合理安排申请签证的时间。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需同时满足以下5点:
1、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
2、若换发过护照,提供旧护照原件;若遗失,提供英文遗失说明; 遗失说明样本 遗失说明模版
3、至少留有2页空白签证页,不含备注页;
4、旧版护照,请在护照末页签名,未成年人可由父母代签名(不可用铅笔);
5、不接收6个月内有欧洲国家拒签记录的护照;
★照片(1张)
近6个月内的2寸(3.5cmx4.5cm)白底彩照1张(照片背后用铅笔写姓名);
★户口簿整本复印件
1、整本复印件(连续复印至第一页空白页);
2、集体户口提供集体户口页复印件或送签时仍在有效期内的户籍证明原件;
★婚姻证明复印件
1、已婚:结婚证复印件,如夫妻双方不在一本户口薄上,双方都必须提供本人名下的结婚证复印件;结婚证样图
2、离婚:离婚证复印件或离婚判决书(民事调解书);
3、未婚、丧偶此项无需提供;
4、遗失:遗失说明; 证件遗失说明模版
★英文在职证明
本人所在单位的英文在职证明:
(1)使用公司抬头信纸打印,包括公司名称、地址、电话和传真;
(2)人事或公司管理人员签名(或盖私章),同行人不可以互相签名;
(3)盖公司(公章)或(人力资源章)或(财务章)或(部门章);在职证明样本 在职证明模板
★单位证明复印件
本人所在单位的《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并盖章(二选一) ;单位证明样图
★资产证明(在职人员)
1、本人名下近6个月交易记录的工资卡或借记(储蓄)卡对帐单,盖银行章:
(1)每月有进出帐,余额3万元以上;
(2)如帐单上无持卡人姓名,另提供卡片的正反面复印件;
2、本人名下双币信用卡正反面复印件(信用卡背面需签字)或者30—50欧元/天的旅行支票;
3、以下资产证明非必需, 如提交利于出签:
(1)房产证复印件或购房发票复印件;
(2)《机动车登记证书》注册登记机动车信息栏的复印件或购车发票的复印件;
(3)股票交割单复印件需盖证券公司章或理财产品复印件;
备注:
可提供直系亲属名下的房产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股票交割单,另提供关系证明(结婚证复印件,户口簿整本复印件,出生证明复印件,中英文亲属关系公证书原件,四选一);
●同行人相关材料复印件
如同行人持自备签证,提供其护照首页复印件和有效签证页复印件;如签证还未办理,提供护照首页复印件;
★个人信息表
1、填写完整并中文签名,儿童可由父母代签名;
2、填写的联系电话需保持畅通;个人信息表
★签证申请表
1、本人在签名栏处用黑色水笔中文签名(与护照签名一致);
2、18周岁以下者由父亲或母亲在签名栏处用黑色水笔签父/母姓名,并在签名后注“代”;申请表签字样本
1、全程英文机票、酒店预订单及行程计划表;机票预订记录样图 行程计划样本
★出行证明
2、18周岁以下如与父/母出行但不与父/母同时办签,还需提供父/母机票预订单;
3、如自由行/机票/酒店在携程预订,请在提交订单时备注订单号,该部分预订单将由我司为您准备;非携程预订部分需自行准备;
4、行程计划表必须自行准备;
1、保险合同应覆盖整个离开中国至返回中国的行程天数,需体现申请人的中文及拼音姓名;
★境外医疗保险复印件
2、您可在下单预订时选择购买保险(如在我司购买保险,保单由我司提供);境外医疗保险要求

行程

D1- 7:30到达米兰,稍作休息后直接在机场取车米兰机场有B区,该区专门给各家租车行使用,所有租车行的车都集中停放在这个区域,如果找不到的话可以向租车行的工作人员询问。9:30取好车出发,下午4点左右到达瑞士因特拉肯,全程使用google导航,很准确!因为大家都很守规矩,路上还算好开。全程300多公里,需要穿越阿尔卑斯山,可以一路走走停停欣赏沿路的美景!傍晚坐小火车去了当地最高的山峰Harder Kulm,在山顶有一个小餐厅,我们点了一杯啤酒,坐在山顶享受远眺少女峰,欣赏日落之美,夜宿Interlaken。

D2- 因特拉肯是去少女峰的必经之地,但是因为老婆身体不适我们本次取消了少女峰这个景点。当天开车去了西部的两个小城:Neuchatel和Murten,我们先停在纳沙泰尔湖边的停车场,该湖是瑞士境内最大的湖泊,然后沿湖边一路漫步,到市中心逛了一圈,这座悠闲安静的湖边小城很美,当天是周末,市民们在湖边举办了一个小型的集市,我们发现了各种好玩的东西,包括旧版的人民币:)穆尔滕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老城,位于穆尔滕湖畔,一道城墙紧紧围绕保护着这座小城,这是瑞士唯一可以绕行一圈的城墙。老城区里的小酒吧下午很热闹,很多人在那里喝酒聊天,还遇到一位老人弹奏风琴给路人们听,因为老婆也会弹手风琴,便上前跟他愉快地聊上了!离开穆尔滕我们开到Grindewald,先去酒店check in,然后到附近的Lauterbrunnen准备坐缆车去米伦小镇,但是当天时间有点晚了,缆车已经停运,我们只能一路向前,无意中发现了另一个可以坐缆车去米伦的小村Stechelberg,而且缆车站旁边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停车场,所以我们打算第二天一早直奔这里去米伦小镇。回到Grindewald已经是晚上了,只剩下餐厅还开着,我们在一家正宗的西餐厅点了些吃的,边吃饭边看雪山。可惜当天老婆还在咳嗽,不能吃的太好。夜宿Grindewald.

D3-一大早check out后直接去Stechelberg坐缆车前往Murren,这是一个海拔1600多米的小镇,由于禁止机动车驶入,这里完好保存了阿尔卑斯朴素的山村氛围,空气清新。在缆车上能欣赏到飞泻的瀑布和嶙峋的山岩,米伦换乘缆车,还可以到达2970米的雪朗峰。这里不仅能眺望少女峰、僧侣峰、艾格峰的美景,还是雪朗峰的起点。可惜当天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小镇的气温也降到几度,我和老婆穿着羽绒服完成了米伦小镇的雨中之旅。
离开米伦我们开车前往卢塞恩,这应该算是我们本次瑞士之旅的唯一一个大城市了,游览了卡佩尔廊桥、八角水塔、悲伤的狮子卢塞恩市内不乏文艺复兴时期及巴罗克式的建筑物及喷水池,由于当天是周日,很多商店都关门了,我们只停留了小半天,然后继续驱车前往Lugano,途中经过Lucarno,洛伽诺位于马焦雷湖畔,不仅风景秀丽,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在古罗马时期就是非常重要的战略和贸易要塞。站在雄伟的麦当娜·德尔·萨索圣堂寺院,远眺洛伽诺,秀丽的湖光山色与古老的欧式建筑在温暖的阳光照射下,古朴与静谧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略带几分庄严,又略带几分亲切。夜宿Lugano

D4- 当天是8月1日,瑞士的国庆节,整座城都在放假,所以只能短暂停留。卢加诺瑞士靠近意大利边境的一座城市,同时也是瑞士南边与意大利接壤的一个湖边乐园,建于公元六世纪。整个城市在巍峨高山的怀抱和齐花异草的簇拥之中。在卢加诺湖畔,绿地花园小景、雕像与岸边成排的游艇构成了一道风光秀丽的景色。老街的特色购物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珠宝、钟表店比比皆是。离开卢加诺直奔米兰南面的outlet,这是零时更改的行程,该有的大牌基本都有。在outlet用过午餐后直奔意大利,第一站从拉斯佩齐亚开始,听了当地人的推荐去了旁边的小城Potovenere,在海边吃了晚饭,然后回到La Spezia,去市区逛了一圈,这是一座港口城市,工业以造船、炼油与机械为主,是意大利主要海军基地,并建有海军兵工厂,所以在海边可以看到很多军舰和船。夜宿La Spezia

D5- 从拉斯佩齐亚坐火车到五渔村, 其实五渔村并不单单指一个地点,而是由 Riomaggiore , Manarola, Corniglia ,Vernazza, Monterosso al Mare 五个在地中海岸边的小镇组成的一个风景区。97年被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1999年被辟为国家公园。我们是从最远的村一路往回走,每个村都各有特点,在此不做赘述,大家可以进一步了解单独介绍五渔村的攻略。个人认为Corniglia最没意思,如果不喜欢徒步的话建议可以不去。下午离开拉斯佩齐亚前往佛罗伦萨,中间路过卢卡比萨卢卡是一座老城,有罗马式等多种风格的古教堂,收藏的艺术珍品吸引大量游客。我们在卢卡大教堂驻足了一会儿,到老城逛了一圈,然后从圭尼吉塔鸟瞰整座城。比萨很乱,有很多黑人,我们速速游览了奇迹广场的教堂和斜塔后就离开了。夜宿佛罗伦萨

D6- 佛罗伦萨半日游+购物,上午沿着主城区逛了一圈,好多中国游客,旅游景点卖的东西也跟国内的差不多,当天气温高达37度,我和老婆都受不了了,下午逃离到城边的两个outlet购物,先去了The Mull,这是大牌工厂店云集的地方,几乎没有二线品牌;另外一个是Barberino Designer Outlet,这里除了大牌还有很多大众品牌,比较亲民。老婆买的开心咳嗽也好了,可以请她吃好吃的了,当晚在La Piazzetta吃了正宗的意大利菜,很开心!夜宿佛罗伦萨

D7- 离开佛罗伦萨前往威尼斯,途中经过小城费拉拉。Ferrara建于公元前6至7世纪,是文艺复兴时期发展起来的文化和艺术古城。唯美精致的教堂兼具罗马式和哥特式风格,周围环绕着中世纪的建筑,由塔楼、护城河、吊桥和作为扶墙的高耸防御土墙组成的气势宏伟的城堡,以及历史悠久的费拉拉大学,让我们爱上了这座名字好听的城市!
不幸的是午饭后我的手机尽然没电了,移动电源也忘在车里,没法导航的我们迷路了,兜兜转转一大圈好不容易碰到了英语不好的警察叔叔,才找到了停车场。害我们在暴晒下耽误了一个小时,也害我被老婆骂了~ 傍晚总算到了威尼斯,欣赏了那里的夜景,也享用了最贵的晚餐!夜宿威尼斯

D8- 离开威尼斯前往维罗纳,上午绕路去了威尼斯东北方向的outlet,补充点没买齐的东西,午饭后直奔维罗纳维罗纳的确是一座非常高雅的城市,她拥有无数的自然美景,河流、山丘、依山的佳尔湖。她更拥有许多著名的纪念性的建筑物,具有独特的城镇美景。维罗纳也被称作是爱之城,莎士比亚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夜宿Verona.

D9- 离开维罗纳前往米兰,听当地人的意见,途中在西尔苗内镇停留了一会儿,这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小镇,毗邻加尔达湖滨区,阳光灿烂,环境清幽雅致,是很多欧洲人度假的地方,很少有华人出现,是非常值得去的意大利小镇之一。下午到达米兰后,我们游览了市中心的几大景点,夜宿米兰

D10- 回程,一大早check out后就前往机场,还车、退税、值机都很顺利,中午12:30起飞,到上海是早上5点多,然后倒时差,借这几天睡不着觉可以好好整理下本次行程。希望对喜欢自助游的爱好者们有帮助吧!

引用 一帆风顺 的图片:

这是直升机拍的?还是什么

2016-08-21 15:27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15:27:45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在去米伦小镇的缆车上拍的

2016-08-21 15:34

🚠吗。真不错。

2016-08-21 15:36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15:36:17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嗯索道缆车,很美的风景

2016-08-21 15:38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08-21 15:38:10 的回复:

嗯索道缆车,很美的风景

回复一帆风顺:其他照的也很漂亮。都是用手机照的嘛?倒是有几张有些暗,看不太清

2016-08-21 15:41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15:41:47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发表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没有p过,单反里的还没来得及整理。有几天没太阳效果是不太好!

2016-08-21 15:4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8-21 17:25

引用 volvo 发表于 2016-08-21 17:25:14 的回复:

回复volvo:谢谢支持 谢谢点赞!

2016-08-21 18:1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8-22 09:59

引用 sally单 发表于 2016-08-22 09:59:10 的回复:

回复sally单:谢谢支持和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