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之行(北京自驾新疆)

田雨 (北京) LV.4
2016-08-21 13:33 1986/7
  • 出发时间/2016-06-18

前言

日月交替、冬去春来,大自然的魅力在每个人的心中驻就着一种梦想,雕刻着渴望已久的生活状态。随着时间的考验和性格的历练日趋成熟完善、又日趋暗淡遥远。那还等什么,何不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先简单介绍一下此次西行路线吧:北京出发——五台山——榆林——靖边——兰州——西宁——青海湖——鸟岛镇——茶卡镇——西宁——张掖——嘉峪关——星星峡——瓜州——敦煌——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奎屯——克拉玛依——布尔津——五彩滩——喀纳斯——奎屯——赛里木湖——伊犁——那拉提——独库公路——乌鲁木齐——回京

北京出发

出发时,艳阳高照,天气相当好。很意外没有出现雾霾,心情也随之高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行驶到达涿州转向五台山方向。之所以不走石家庄选择五台方向,是因为石家庄太原路段相当堵车,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五台山方向。

一路畅通!

山峦叠嶂、地势陡峭,隧道很多。北方典型的地形特征。

黑崖沟大桥

山西路途

山西之地,山峦起伏、风景怡人,这里不仅是我国佛教传承地,也是北方繁忙的运输线。著名的黑崖沟大桥横亘在眼前,蔚为壮观!
自驾游的乐趣在于沿途!有时候出门旅游,只是为了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看看沿途的风光,领略不同的地域风情.........
我一直相信释迦摩尼的一句话,“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什么” 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一些我该经历的事,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陕西境地

出了山西境地,地势陡然平坦。一道道满是沟壑的黄土丘陵遍布眼前,一望无际。

艳阳下的黄土高原

黄土高原梯田

黄土文明

黄土高原,我国一个独特的地形地貌。这也是此行领略的第一个地形特征。
“黄天厚土大河长,沟壑纵横风雨狂”    黄土高原不仅养育了我们勤劳的华夏儿女,更是孕育了我们灿烂悠久的历史文明。

陕西榆林市

行程近八百公里,便抵达了这次旅行的第一站—榆林市。
入住《名城国际酒店》,不要听其名,并不贵,隔窗还能望见老城古城墙,闹中取静。有停车场还算方便。

革命老区

榆林是我国通往西部交通要道。现在的榆林市还能依稀看见当年的历史遗迹,古朴的韵味。这次是第二次来这个城市,感觉日新月异了,比以前人口多了,主要街道也开始堵车了。

靖边县

榆林市向西南行驶一百多公里,就是靖边市。靖边榆林同样作为革命老区,同为我国西部交通要道。
绥德的汉子、米脂的婆姨”,靖边绥德米脂都不远
这次在朋友的推荐下,游玩了波浪谷红岩。
醉了.......

红岩崖,小丹霞地貌

一个世外桃源

西江月,望西江
黄沙夜里稻花香。
红岩外,醉红岩,
清风流霞过靖边
这里有美丽的红岩景区—波浪谷、有神秘的古夏国遗址—统万城。

兰州

告别了靖边,带着不舍的心情驱车前往兰州。途经宁夏中宁市再折向南,直奔兰州。沿途地貌慢慢从黄土地貌过度为荒漠沙石地形,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西北风光。

黄河之水将兰州城一分为南北两块。

中山大铁桥。是清朝末期由德国人建造的,处在兰州最热闹的步行街尽头。

白塔山公园

黄河

黄河水真是很黄。这里的黄河没有河套地区或虎口地区那样汹涌,相对比较平静缓和。宽阔的河水静静地淌过,寂静而厚重。河道也没有想象的那样繁忙,只是偶尔有一两只运输船满载货物缓缓驶过。
初来兰州建议入住在中山铁桥附近酒店,既可以完整的观看黄河还可以傍晚信步步行街感受这里热闹的生活。
旅行就是感受不一样的生活!

小提示

如果选择从陕西直接去往西北新疆的旅客,可以从榆林直接去往宁夏中卫市,不需要再绕道兰州中卫市有美丽的沙坡头、西海公园、沙湖景区。腾格里沙漠梦幻般的景色一定不会让你失望。不过建议避开节假日,人多。

西宁

兰州西宁大概也就2个多小时的路程,高速路也很好走。西宁市是比较大的城市,在这里做了第一次车辆保养。
以前也来过一次西宁,这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很晒,日头很强,紫外线强烈。

塔尔寺

藏传佛教

青海湖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这里地势较高,高原反应强烈。来这里一定要有心理准备,一般会头疼、呼吸困难。尤其是爬楼、爬坡,会喘的厉害。最好是买点简易氧气瓶,吸一吸会好很多。

青海——高原草原地貌

到了青海湖地区,也就从陕北的黄土高原地貌过度到了高原草原地带。气温明显凉爽了很多,早晚的温差较大。紫外线很强,如果不做保护措施,一天就晒黑了。所以建议一般都是佩戴面罩

随处可见的牦牛

藏民的“隆达” 汉语叫“经幡”

青海湖

鸟岛

鸟岛坐落在青海湖西侧。每年56月份大量的候鸟来此地栖息繁殖。

游览青海湖,一般要一整天,所以如果是自驾的话,建议选择鸟岛景区附近住宿。以前一般网上推荐在黑马河镇住,这次经过实地旅游,我建议还是选择鸟岛景区。这里环境和住宿条件感觉比黑马河镇要好。

茶卡盐湖

从鸟岛出发,大约不到2百公里可以到茶卡镇,茶卡盐湖很美。建议一般早上或傍晚欣赏盐湖,可以看到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很大,盛产食盐。门票50元。景区门前附近也可以住宿,有青年旅社,环境和条件很不错。
驻足这里,浮想联翩,可以想见当年盛产食盐的盛况。

翻越祁连山

游历了青海省,开始翻越祁连山前往甘肃张掖祁连山绵延1千公里,山势陡峭,成东西向纵横。北岸是古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从茶卡盐湖到张掖需要回到西宁市再折往北翻越祁连山脉到达。所以气候也就突然从凉爽的高原气候回到了炎热的内陆气候。

下了祁连山脉,便是平坦的草原了。途径著名的门源油菜花景区。

张掖丹霞

西宁北行5百多公里到达张掖市。张掖是著名的丹霞地貌区。入住张掖市瑞纳酒店,很不错的酒店,处在繁华的街区,购物吃饭都很方便。

丹霞地貌

从“高原草原地貌”来到了“丹霞地貌”到处是五颜六色的岩石,令人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嘉峪关

告别张掖市,沿丝绸之路西行,去往嘉峪关。沿途呈现的是一望无际的戈壁的宏伟广阔。
想起了诗人王维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真是真实的写照。

“西出嘉峪关,两眼泪不干”

敦煌

嘉峪关休整一天后,继续沿丝绸之路西行,到了瓜州县折往南向,开往敦煌。车程6百公里一天内可以到达。敦煌曾是很多人小时候的梦想,也是我心中神圣的地方。
现在的敦煌市已今非昔比。住宿娱乐饮食应有尽有,热闹非凡。再不是“黄沙满天、雨落荒原”的情景了。

太晒了

莫高窟

“卧”佛慈悲

鸣沙山

敦煌十几公里的地方就是鸣沙山。很美很神奇的沙漠。驻足沙坡,极目远眺,很有一种苍凉的感觉。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可以想象当年古人的豪迈。

神秘的月牙泉

太美了!神奇之泉!

哈密魔鬼城

离开敦煌,继续向西北行进。继续穿行在茫茫戈壁中,心情也随之变得豁朗。
大约行驶几百公里后,便到达了“星星峡”站。这里是甘肃新疆的分界。从星星峡开始,检查站开始多了起来而且都是荷枪实弹。
有了严格的检查,便有了很多安全保障。
过了星星峡检查站继续西行几百公里便是哈密市了。此次到哈密主要是去往哈密北部的“魔鬼城”。所谓魔鬼城,其实一点也不可怕,相反很美,很有历史的韵味。而且可以自驾车驶入,自由驰骋!由于不是节假日,来的时候人非常少。

雅丹地貌

从“丹霞地貌”又过度到了“雅丹地貌”。 祖国的江山真是广博啊!

吐鲁番

不忘初心,无畏西行。抵达吐鲁番
这日来到吐鲁番市区边的交河故城吐鲁番真不是一般的热!!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实在太热了。如果说杭州的夏季如蒸笼,那么吐鲁番就是烤箱!

交河故城

火焰山

车行到火焰山! 神奇的山,就像正在燃烧的火焰。而且气温很高。火焰山孙悟空金箍棒温度计显示地表温度70度!   气温45度!

火焰山后山的千佛洞

达坂城

吐鲁番行进乌鲁木齐的过程中,可以路过达坂城达坂城是个历史名城,记得有首歌《达坂城的姑娘》
现在的达坂城人口比较稀少,显得宁静温馨。

乌鲁木齐

终于抵达了乌鲁木齐
跟许多大城市一样,这里也到处是高楼大厦,交通繁忙。著名的“大巴扎”市场就位于乌市中心。这里人很多,维族、哈萨克族、汉族居多,交通也比较堵塞。
乌鲁木齐入住隆翔酒店,酒店不大,地处繁华街区,酒店设施还算不错。

大巴扎

天山草原与大峡谷

离乌市一百多公里是“天山大峡谷”景区,可以自驾环行。可以欣赏到新疆北疆真正的景致:高山、草甸、森林、湖泊........
第一次为新疆之美雀跃欢呼了,,,,,,

在蒙包里,品尝维族烤羊肉串。

哈萨克马,温柔而矫健。

翻越天山大峡谷

牛羊成群,空气清新。

天山天池

著名的天山天池,位于乌市东一百公里,在大峡谷南侧。可惜自驾车辆不能驶入,只能坐景区区间车观光。

天池

湖水碧绿,天空蔚蓝。远处雪山环抱,森林繁茂,真是美极了。

西疆北上

从乌市出发,北上祖国最西北端——喀纳斯。途径乌市西部的奎屯市,再折往北向,一路向北行7百多公里,经过克拉玛依市,到达布尔津镇中转站。一路呈现的是典型的西域风貌。
克拉玛依还可以下高速走国道,沿途可以捡到西域玛瑙、彩石、新疆玉等各色石头

布尔津与五彩滩

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新疆的很多地方都需要驱车几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才能抵达。此次去往喀纳斯的路途就需要在布尔津中转休息一天,第二天再前往喀纳斯
布尔津是个具有俄罗斯风情的美丽小镇。著名的额尔齐斯河静静地从城镇旁边流过。
我们选择的入住客栈“小白鹿”客栈,在网上很有名,是家俄罗斯人开的,店主热情好客,客栈布置的温馨整洁。可惜设施比较陈旧了。但是客栈外的花园又给旅客增添了不少欣喜。

五彩滩

布尔津镇的几十公里外就是五彩滩。这里是观赏额尔齐斯河和夕阳彩照的好地方。不知是不是季节的原因,这次在五彩滩蚊子太多,成片成片的蚊虫,到处都是,我们几乎武装到牙齿,还是感到被咬抓狂

武装到牙齿,防蚊虫。

喀纳斯

终于到了喀纳斯,心中的圣地。
喀纳斯全程不能自驾,需要搭乘区间车。这里以古老的图瓦族为主,部分还有哈萨克族和俄罗斯族。
选择喀纳斯住宿,建议选择喀纳斯的“喀纳斯村落”(图瓦老村)

美丽的喀纳斯

月亮湾

卧龙湾

仙人湾

鱼台

喀纳斯湖

图瓦村落

克拉玛依

喀纳斯回程,我们选择在克拉玛依休整。克拉玛依是我国重要的石油产地,克拉玛依是个美丽富裕的城市。附近有许多景区,魔鬼城、大峡谷等。我们的彩石就是在这里采拾的。

向日葵

野胡杨

戈壁彩石

赛里木湖

克拉玛依南行经奎屯再往西南方向,达到伊犁,有个赛里木湖——最美的湖。
它就像镶嵌在祖国西南部的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如宝石般绚丽。
“湖光山色两相宜,烟波不动影沉沉”,天空之镜——赛里木湖,我的湖..........

独库公路

此次新疆之游,还有一个很大的心愿,就是翻越我国最美最险公路——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尔勒,翻越整个天山山脉,从平原到草原到高山到雪山再到草原,一天历经几个气候。真是太美了。当年为了修筑这条公路,曾有很多人民子弟兵付出了鲜血和生命。
奔行在这条英雄的公路,怎么可以这么壮美?! 泪奔.......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
一条路,千山万水,一条路,海角天涯。有了路便有了希望。
我们一直在行走.........

那拉提

翻过天山山脉和独库公路,便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美丽的那拉提,和美丽的天鹅湖。

回程

新疆之游结束后,返程途中有幸经过中卫市。游览腾格里沙漠的沙坡头金沙岛。
现在沙坡头金沙岛合并为一个景区。在景区内有一个薰衣草庄园,很好看。

结束

行程1万3千公里,历时5个星期,途经6省。
主要体验地形特征:黄土高原——青海高原——盐湖风光——高山草原——雪山高原——高山湖泊——丹霞地貌——雅丹地貌——戈壁风光

大美西域!我爱你,中国!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8-22 13:03

引用 田雨 的图片:

snapseed

2016-08-22 14:5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2 18:25

这个...说来话长😜

2016-08-22 23:53

引用 我乐我勇敢 发表于 2016-08-22 13:03:54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我乐我勇敢:😅

2016-08-22 23:56

照片很美,文笔嘛感觉是学理工出身

2016-08-25 13:32

引用 郭瑛劭 发表于 2016-08-25 13:3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