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草原9日半自由行

2016-08-21 13:50 35319/16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带小孩

呼伦贝尔大草是一个蕴含着神秘力量的地方。去过了,会让你无比难忘,回来了,又会非常的想念。去之前朋友告诉我,呼伦贝尔是一个月一个景色,特别是5~9月。因为假期的关系,我们选择了7月中旬,正赶上那里的油菜花季。漫山遍野的金黄色映衬在蓝天白云和碧草绿浪之间,真不是一个美字能形容的。

包车贴士

说是半自由行,其实就是到呼伦贝尔包车,所有的行程和食宿都有司机兼导游师傅会帮你安排好。关于这一点,我还是很极力推荐的。旅行团:我不用多说了,不自由是最大的弊端。自驾游:原先我也考虑过,可是到了草原才知道,根本行不通,什么GPS,什么高端导航,对草原来说根本不管用,除非你有超高的方向感和过人的毅力,不然分分钟迷失在草原里,开几十公里看不到一个人,更别谈想问个路了!·包车:最大的好处在于自由,整个大草原步步是景,你可以随意叫停,对于爱拍美照的女生来说,这可是很诱人的

巴图师傅是一个典型的蒙古汉子,性情直爽,虽不善言辞但你能真切的感受到他的热情好客。他专业做包车自由行,所以业务方面绝对的无可挑剔。遇到志同道合的游客,他不仅能歌善舞,会拉马头琴,还能做一手的好菜。他会为了帮我们节省景点门票,多绕几十里的山路,从其他门进入景点,完全不顾崎岖山路给车造成的伤害。在没有办法省钱的景点,他会用当地话为我们讨价还价,能省一点是一点。还阻止过我好多次的不理智消费。在这里,我们真的很感谢巴图师傅,这也是我极力推荐巴图师傅的原因。

巴图师傅:手机,微信同步13947020002

机票小贴士

由于是旅游旺季,上海直飞呼伦贝尔的机票比较贵,单张都在2千以上。所以我们选择的是:上海--北京 (3张共计:1884元 ),北京--呼伦贝尔(3张共计:1998元),这样算起来我们将近省了一半的机票钱。但要特别提醒的是:北京有2个机场,所以买票的时候注意一下,最好在同一个机场转机,不然还要多出一部分打车的钱。

第一天

一路美景---神山---莫尔格勒河---路边美景---根河

呼伦贝尔的夏季,空气清新,气温凉爽,是避暑度假的胜地。由于空气质量非常好,所以紫外线就会变得肆无忌惮的。防晒衣是最好的选择,早晚保个暖,中午抗紫外线,有时还能挡个小雨,如果颜色够鲜艳,拍美照的时候还能做个很好的点缀。我们是上午9点多到的呼伦贝尔巴图师傅早就在机场等我们了。至此,开始了我们9天的行程。

刚开始沿着公路一直开了有一会儿,公路两边就能看到成群的牛,小兴奋的我拿起手机就要拍,这时巴图师傅说了句:这才哪到哪啊。然后一个右转就进入了草原。这才真正体会到草原的无边,蓝天白云,牛羊成群,整个草原清新宁静。

神山:就是一个小山头。但站在这个至高点看远处,很美。

莫尔格勒河:莫日格勒河在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

第一天的午饭比较特殊:离开莫日格勒河,已经是下午了。原本巴图师傅要带我们去一家好吃又不贵的地方,可是由于我们没有吃早饭,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吃了,为了这里的菜较贵,味道一般,巴图师傅还和老板不高兴了。

离开莫尔格勒河,看到马群,立刻叫停,看到草垛,又叫停,这就是包车的优势!巴图师傅非常有耐心,乐呵呵的看着我们一顿乱拍,最后晚上8点多才到我们的住宿地-----根河。草原的晚上7~8点颠覆了我的常识,在上海这样的亮度绝对不超过下午5点。换句话说,巴图师傅从早上9点多开始,一直开到晚上7点多,虽然中间有停顿,也没几个小时,师傅的辛苦可想而知。

根河市:是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呼伦贝尔市北部。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根河市是中国最冷的城市,年平均气温-5.3℃,极端低温-58℃,年封冻期210天以上  ,境内有“中国冷极”。

放完行李,随便出门逛逛,竟然就看到了生平看到过最大的月亮。由于手机像素的问题,没能拍出它的美,有点小可惜,但能亲眼看到,还是很幸福的。

住宿:是巴图师傅事先为我们预定的家庭旅馆的家庭房。房间面积很大,很干净。刚进门,老板娘就说:我们这里用的都是百分百的矿泉水,连冲马桶的水都是矿泉水哦! 房价:260元。虽然是旺季,但巴图师傅帮我们订的,所以要比其他房客便宜一些。

晚餐:因为前一天半夜才到的北京,又一大早转机飞呼伦贝尔,所以才睡了2个小时不到,外加今天一天的劳累,午饭吃得比较晚,所以晚餐就没吃。感受了一下矿泉水澡,早早的就找周公聊天去了。害的巴图师傅幸苦了一天,竟然还没有吃晚饭。对于这点,我内疚了好久。

第二天

根河敖鲁古雅---莫尔道嘎---龙山公园---太平屯---老鹰嘴---临江

早餐:老板娘有免费的早餐。小米粥,包子,鸡蛋,牛奶,各式咸菜,还不错。吃完早饭愉快的开始了跌宕起伏的一天。

根河敖鲁古雅:安静的藏在大兴安岭,任时间流过它的山门,它依旧谨守着自己的古朴,这里有驯鹿园和中国最后的狩猎民族。在驯鹿园中看到了鹿王,还零距离的接触了驯鹿,这让我兴奋了好久。这些驯鹿好像是有点养刁了,明明很爱吃胡萝卜,可是一但掉在地上粘到一小点点脏东西,它就不吃了。

莫尔道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占地面积148324公顷,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因为我们要去阿尔山,所以没有去森林公园,只是华丽丽的经过了它的门前,直奔我们的午餐了。

午餐:大锅乱炖巴图师傅推荐的好吃不贵,且很有特色的地方。

龙山公园:据说山顶有一个雕像,可是非常可惜,由于体力问题,没有最后登顶。只在半山腰俯瞰了一下周边的美景。

太平屯:从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到老鹰嘴,还需要在大兴安岭中穿行一个多小时。途中一处叫太平屯的地方让旅行小有惊喜。太平屯是位于大兴安岭深处一个小村庄,正是这样世外桃源般的恬静,吸引住我们停车拍照。巴图师傅又露了个小脸

老鹰嘴:老鹰嘴其实就是耸立在半山腰的一块巨石,因形状酷似老鹰而得名。站在高处看到不少人在河里戏水,高兴的我一路飞奔,不顾劝阻,租了拖鞋,一往无前的往河中心走去,这时才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沁人心脾。可没多久又让我深切的体会了一把什么叫乐极生悲!我的一只拖鞋被河水冲走了!我家小朋友为了帮我捡拖鞋一不留神,自己的也被冲走了一只。也好,我的一只给小朋友,正好凑一双。这可苦了我,光脚踩在河底的石头上,寸步难行。所幸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大哥,借了我一双拖鞋,这才得以安全上岸。上岸后老板淡定的说:租--5元,赔--50!巴图师傅和他理论,可他更淡定的说:现在是下午了,不然50一双!! 上岸后才发现,原来老鹰嘴的背后还有更好的一片美景,幸运的我竟然看到了远处山顶上的一片雨云。这片雨云很快的就冲走了我不愉快的坏心情。

临江临江原名为猫耳山。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政府在此设县,因靠近鸭绿江改猫耳山为临江。伴随着一路美景,我们终于来到了今天的住宿地---临江。放完行李,拗不过孩子要策马奔腾地美好愿望,出门骑马去了。旅馆门口问:80。走了一段问:50。转了个弯竟然已经是边境,小小的越了一下境问:30。竟然30,那就没有理由不骑了。可是好景不长,刚上马背没多久,一场大雨,那个叫透心凉啊!!

住:巴图师傅安排的家庭旅馆的家庭房,一个很干净漂亮的大木屋。房费:在巴图师傅的努力下,240拿下。

晚餐:看在丢了拖鞋,下雨骑马的份上,巴图师傅亲自下厨,用他拿手的羊肉炒土豆片和小笨鸡烧土豆,小小的安抚了一下我们受伤的心。

第三天

112界碑---789卡国境线---恩河

早餐:老板娘提供,15元/位,包子,牛奶,小米粥,各式酱菜。

112界碑:顾名思义就是到了边境。站在高处看河对岸的俄罗斯,真是百看不厌的美景。巴图师傅说有时可以看到俄罗斯人在河边洗衣服,放牧。他小的时候那里还曾经都是中国的,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竟然成了俄罗斯。小时可以随意玩闹的地方,现在再去竟然要出国了。

789卡国境线:离开112界碑,一路沿着国境线往前开,又收获了不少美景。

午饭:巴图师傅推荐的小店,经济实惠又美味,不错

前一天淋雨骑马,小朋友觉得不尽性,巴图师傅特意带我们去了一个骑马的好地方。好好的让我家的小朋友策马扬鞭了一回。这张照片是视频截图,只能凑合着看了

恩河:中国俄罗斯民族乡,位于额尔古纳河以东、大兴安岭以西的中俄边境线上。经过一路的美景,到恩河差不多要5~6点了。我正想着晚饭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巴图师傅说等他洗完车,我们一起去买羊肉和一些菜,晚上自己烧烤!之所以提到洗车,是因为他们洗车真的很特别。买完食材回到住所,遇到了巴图师傅的朋友,另一位包车师傅:赵永刚师傅。赵师傅带的是非常可爱的天津一家,那可是相声的发源地呢,可以想象那家人的风趣和幽默了吧。后来和赵师傅他们同路,彼此相处的非常融洽,就没大没小的用二哥称呼,巴图师傅叫毛毛。

二哥隆重登场

二哥听说我们也要烧烤,就邀请我们加入他们一起。二哥利用自己地休息时间帮我们找了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搭了一个小凉棚,还拉了小彩旗,虽然还没开始烧烤,就觉得好有气氛了。这里要好好的谢谢二哥呢!

晚饭:烧烤大餐正式拉开帷幕!大多数都是毛毛烤,我们吃,他的烧烤技术一级棒,全熟了!

住宿:恩河家庭旅馆,很有特色小木屋,240元

第四天

挤牛奶---喂小羊---室韦小镇做饼干---白桦林---第一湿地---蒙古

老公原本想赶个早,看日出的,遗憾的是那天大雾,日出没看到,但倒是带回了美景照。

小朋友体验了人生的第一次亲自挤牛奶,然后再把牛奶喂给小羊。

室韦小镇:小镇现居住着1800多口人,其中华俄后裔占63%。现保存有大小城遗址10余座,有较深的含蒙古族寻根、祭拜、观光、考察等历史文化内涵和底蕴,获得“2005.CCTV全国十佳魅力名镇”的称号。小朋友在那里做了无添加,纯天然的饼干。

白桦林:白桦树是俄罗斯的国树,是这个国家的民族精神的象征。白桦的花语和象征代表意义:生与死的考验。老公隆重登场

午餐:毛毛按我们的要求,推荐的小饭店,依然很棒。

亚洲第一湿地: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为了帮我们省这个景点的门票,从一条小路上山,可那天不巧,小路在修,上不去了。毛毛又多开了好几十公里的崎岖山路硬是饶了上去。门票原来要80元/位,在毛毛的努力下,我们20元/位就成功进了景点。重点是,我们站的位置竟然没有一个游客。这一大片的美景被我们独占的感觉,真的很爽!这要好好的谢谢毛毛呢!

晚饭:在蒙古包边看表演边吃手把肉。

住宿:这里又出了一些小插曲。之前订的蒙古包突然因为雨下的太大停电了,老板说不能保证今晚还会不会有电。毛毛听了二话不说,带着我们和二哥那家一起连夜冒雨继续上路,一路上毛毛想办法,托朋友,最终我们竟然只用了400元住进了平时800都住不到的4星级蒙古包!由于各种原因,毛毛和二哥尽然只能在车上睡了一晚。

第五天

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二卡---国门---满洲里

早餐:蒙古包有免费的早餐。

离开蒙古包,伴随着一路美景,到了扎赉若尔博物馆

扎赉诺尔博物馆---猛犸公园:公园以扎赉诺尔“猛犸故乡”文化为主题,2013年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会员会,授予国家4A级景区,2013年荣获基尼斯"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公园内的【扎赉诺尔博物馆】是呼伦贝尔境内最大的博物馆。

午餐:在二哥的推荐下,我们来到了一家火锅店。看门面,怎么都想不到这是一家火锅店,可是一踏进门,竟然被惊艳到了。他们家的牛羊肉,现在想到还留口水!最后结账的时候,才知道价廉物美是什么意思!

二卡:二卡湿地自然自然保护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满洲里市东湖区东北部,与俄罗斯接壤,总面积达68.51平方公里。

国门:满洲里俄罗斯交界的国门景区,现在为第四代国门。

满洲里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蒙语意“旺盛的泉水”。满洲里市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的西北部,东依大兴安岭、南濒呼伦湖、西临蒙古国、北接俄罗斯。去之前朋友告诉我,满洲里的夜景很美,有漫天的繁星。可惜天不好,没看到。

晚餐:在毛毛推荐的小饭店和毛毛,二哥一起共进晚餐。喝到高兴时毛毛和二哥还为我们唱起了蒙语歌,气氛很是热闹。由于二哥他们的行程和我们不一样,所以我们就在满洲里道别了。

住宿:满洲里家庭旅馆,住在高处可以俯瞰整个街景。

第六天

套娃广场---呼伦湖---狼图腾取景地---16年春晚分会场---狼岛---海拉尔

早餐:家庭旅馆楼下自助餐,15元/位

套娃广场:满洲里套娃广场是满洲里标志性旅游景区,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域特色和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

呼伦湖:呼伦湖有一个很美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蒙古族部落里有对情侣,姑娘叫呼伦,小伙子叫贝尔。一天,妖魔莽古斯带领着狼虫虎豹杀向了草原,他依仗头上带着的两颗神力无比的碧水明珠,肆虐着草原,河水被吸干,牧草枯黄,牲畜倒毙。施放弥天的黑雾抢走了呼伦姑娘。贝尔为了草原,为了呼伦姑娘,与妖魔莽古斯拼杀。呼伦假意取悦莽古斯:“你头上的明珠若给我一颗,日后便应允你的愿望。”莽古斯忘乎所以,连声说好,把其中的一颗递给了呼伦。呼伦知道一颗珠子就是一汪碧水,为了滋润草原,她毅然把珠子放入口中,訇然化作茫茫碧水。莽古斯傻了眼,身上少了一颗珠子,神力减少了一半,贝尔追上了莽古斯,拉开张如满月之弓,一箭射中了他的心窝。贝尔缴获了另一颗明珠,带着胜利的喜悦四处寻找呼伦,这时才知道呼伦已化作滋润草原的女神。悲怆的贝尔发誓永远守护在呼伦的身边,当即吞下了另一颗珠子,顿时呼伦湖之南又出现一泓碧水。乡亲们为了纪念他们,就把这两座湖分别取名呼伦湖和贝尔湖。

狼图腾取景地:据当地的习俗,那里高处的敖包,女人是不能上去的,所以只能远远的拍了几张照。至于其他美景就不多介绍了,直接看照片吧

午餐:直接在呼伦湖点了烧烤小串,有鱼有肉还有虾,凉拌个西红柿,酒糟毛豆,甚是丰富。大概也就1百多吧

16年春晚分会场:呼伦贝尔市陈旗呼和诺尔景区

狼岛:在海拉尔河的一座河心小岛上,您可以与纯种草原狼近距离接触。了解草原狼的前世今生,触碰草原民族的狼性之魂!岛内为野生草原狼饲养区,共有野生纯种草原狼60余只,还有一万多平米野生鱼天然垂钓区,可供游客水上垂钓游玩。秀一下老公的摄影技术

晚餐:毛毛带我们去了海拉尔很有名的饭店,我们7~8点到的,竟然还有好多人排队。生意好不是没有道理的,他们家的羊蝎子(每桌限点一份),酱牛骨让我至今难忘!

住宿:海拉尔公寓房。地段很好,出门就是热闹的街市。300元

第七天

甘珠尔庙---神泉水---诺门罕军事博物馆---阿尔山

早餐:一早起来出门,我们就品尝了当地有名的锅茶!蒙古锅茶主要先用传统方法将奶茶熬好,然后加入风干肉、奶酪、奶皮子等在锅中边吃边煮。吃的时候将奶茶盛在碗中,加上奶豆腐、炒米、黄油混在一起。越往后炒米和奶豆腐泡的越软,味道口感越好。喝的时候再配上蒙古果子、牛排、鸡蛋。如果有机会去,千万不要忘了去尝一下,一定不会让你后悔!

甘珠尔庙: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地区最大的喇嘛庙。此庙于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御批并由清廷拨银建庙。至今为止还保存的相当完好。

午餐:当地小餐馆,经济实惠。

诺门罕军事博物馆:诺门罕战役,或称哈拉哈河战役,又叫诺门坎事件,战事于1939年在当时的满洲与蒙古的边界诺门罕发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日本及苏联在远东地区发生的一场战役,战事以日本关东军大败结束。

神泉水:据当地人说这里的泉水可以治病。到底能不能治病,我不清楚,但是好喝是一定的,什么叫天然泉水有点甜,说的就是它了。

晚餐:阿尔山住宿门口的烧烤。

住宿:由于一路美景的吸引,我们赶到阿尔山已经6点多了,当晚住在阿尔山景区里的民宿。

第八天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驼峰林天池---地池---原生态湿地---三潭峡---不冻河---阿尔山天池---仙鹤湖---石塘林---鹿鸣湖---杜鹃湖

早餐:店里有早餐供应。

午餐:景点随便解决。

晚餐:住宿饭店,毛毛亲自下厨。

住宿:由于一天来不及,继续住宿在阿尔山

第九天

阿尔山漂流---玫瑰峰---海拉尔

早餐:依然老板娘提供

漂流:和以往我所经历的漂流不同,它没有飞舟浪尖的跌宕,左冲右突的刺激,有的是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陪伴,凉爽小风的包围,开着小白花水草的盎然,时而起飞的水鸭,躺在漂流船里,静静的享受一个多小时的安静,应该只有: 梦醒惊觉闲鹤起, 竹轩翠帘云烟轻。云裳梦锦丝绦被,欲静弥彰仙外音。来形容了吧。

玫瑰峰:玫瑰峰是一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也叫“红石砬子”。

一路美景---海拉尔

在返回海拉尔的途中,竟意外的偶遇野生的草原狐!

晚餐:海拉尔撸串喝啤酒。吃完晚饭,毛毛介绍我们去了一家当地最大最有特色的蒙古酒吧。喝着自酿的马奶酒,听着蒙语歌,愉快的结束了9天的呼伦贝尔自助游!

住宿:还是上次那家海拉尔的公寓房。

第十天

早餐:自从上次喝了锅茶,我家小朋友天天想念锅茶的味道,爱睡懒觉的她,特意起了个大早,嚷嚷着一定要再吃一次锅茶。这次锅茶配着布里亚特包子,吃了个心满意足。

吃完早餐直奔机场,赶9:40起飞到北京南苑机场的飞机。原计划想在北京再做停留的,可是体力有限,所以直接南苑机场转机,15:30回上海虹桥。

后记:

呼伦贝尔大草原:当我真的站在这片神奇的黑土地上时,那满眼的绿色美得出奇,美得让人窒息!草在风中舞,人在画中游,绿丝毯上放马牛,这里的天蓝得高远、这里的地绿得浓重、这里的牛敢在公路上散步牛气冲天,这就是呼伦贝尔的真实写照。感谢巴图师傅这些天的幸苦付出和陪伴,感谢能与二哥的相遇和相伴。呼伦贝尔的春天---青山绿水,夏天---凉风习习,秋天---一片金黄,冬季---白雪茫茫,还有吮指难忘的手把肉,奶香四溢的锅茶,满洲里的火锅。。。。。。我和草原还有一个约定!

好像亲身去体验!好美!

2016-08-21 19:50

引用 草原 发表于 2016-08-21 19:50:08 的回复:

回复草原:那里是这辈子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2016-08-21 20:03

引用 小痞兔 发表于 2016-08-21 20:03:58 的回复:

那里是这辈子一定不能错过的地方!

回复小痞兔:一定要去一次!

2016-08-21 20:14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22 09:59

引用 mranyan 发表于 2016-08-22 09:59:12 的回复:

回复mranyan:不用羡慕,你也可以啊。出去旅行总会有一些照片,记录的是旅行的过程和当时的心情。

2016-08-22 11:3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08-22 14:26

引用 新月如眉 发表于 2016-08-22 14:26:04 的回复:

回复新月如眉:客气了

2016-08-22 19:00

我联系上巴图师傅了!非常感谢你! 

2016-08-29 15:21

2016-08-29 15:22

谢谢分享,已经联系巴图师傅,出发

2016-09-14 13:12

引用 转山宁 发表于 2016-09-14 13:12:45 的回复:

回复转山宁:期待你的游记

2016-09-14 13:13

正准备联系巴图师傅,感谢你的分享,我能了解下,除了来回机票费,你一共用了多少钱吗?想大概做个准备

2016-09-14 22:26

引用 做自己。 发表于 2016-09-14 22:26:44 的回复:

回复做自己。:一家三口,9天大概1万多一点吧

2016-09-14 22:40

谢谢

2016-09-15 06:52

麻烦问一下怎么联系上靠谱的包车的?

2016-11-08 13: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8 13:45:22 的回复:

麻烦问一下怎么联系上靠谱的包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