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二篇)

lori0724 (北京) LV.18
2016-08-21 13:58 409/2
  • 出发时间/2016-05-22
  • 人物/其它

上接:
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一篇)

D4 (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提比利亚-葡萄酒酒庄-戈兰高地-萨法德小镇-提比利亚

早晨醒来时,太阳已经升起,我们要去加利利湖边散步。清晨的加利利湖十分清静而秀丽,散步的游客很少,阳光照射在湖面上,金灿灿的,也将火红的凤凰花映照得更加鲜艳夺目。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着,这时一位阿拉伯先生过来和闺蜜搭讪,闺蜜对我说不知道他说些什么,我走过去一问,原来是他可以带我们爬到旁边的的塔上去看全景,说着他就一个人先爬了上去做给我们看。其实我们知道,能爬到塔上看风景和拍照是再好不过的了,但是心里有种莫名其妙的感觉,分明是有些恐惧的,于是就婉言谢绝了那位先生的提议,然后匆匆离开了。

各色的三角梅盛开着,低垂着成了花的瀑布。。。

提比利亚这座城,被鲜艳的花朵和独特的雕塑装点的好美,还有各具民族特色的建筑,让你不时会停下脚步为她拍照留念。

湖边的公园里,摆放着雕塑,上图这个不知是什么意思,下图中间这块毫无疑问是象征加利利湖。

这是一个收集饮料瓶的装置,做的很漂亮,有个投递口,可以分类收集,很不错。

街边的花店,摆放的花盆都是很小,既节水又可以美化环境。

下图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Leonardo PLAZA)。

葡萄酒厂(GOLDEN HEIGHTS WINERY)

这一天,我们的行程很特别,先去参观著名的葡萄酒厂(GOLDEN HEIGHTS WINERY)。说起葡萄酒,人们都认为是欧洲人的饮料,但葡萄却是由中东传入欧洲的,而以色列从旧约全书时代就已经有了酿酒和饮酒的传统了。

葡萄酒厂环境优美,就像个花园,

1976年,这里的火山土壤和戈兰高地的海拔高度才首次被论证适合于种植优质葡萄。土壤排水佳,海拔高度保持了较低的气温,形成长而寒凉的生长季节,这是优质葡萄酒的环境。

上图是生产装置,下图就是储存的酒桶了。

参观葡萄酒酒厂,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品酒,本人不好酒,品酒自然更是门外汉。

他们的顶级系列葡萄酒雅登(Yarden),在1984年首次投放市场,此后它取得了多项国际奖。

最早的葡萄园是由合作社农场(moshavs)和集体农场(kibbutzes)种植的,只给它们属下的这家酒厂提供葡萄。他们管理的葡萄园从加里利海(theSeaofGalilee)边直至终年积雪的赫蒙山(MountHermon),海拔高度从400米到12200米。酿酒师对葡萄园管理者提出了关于葡萄园日常运作的非常具体详细的要求,以保证酿酒厂得到收获时所需要的葡萄。

领队告诉我们,出版社的领导给大家买了这个酒庄的红酒,午餐时可以享用了。

离开酒庄,接下来安排的两个地方反差很大,一个象征着战争,新闻联播里反复提到过的地方--戈兰高地;另一个则象征着和平,充满艺术气息的美丽的萨法德小镇。好期待啊!

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

大巴车将我们送到戈兰高地附近的一个基布兹农庄,在这里我们将换JEEP,前往以色列北部的本塔尔山。看见以色列军人,看见军车,团员们那种兴奋无以言表,争先恐后地与军车、军人合影留念。三辆JEEP载着我们行驶在颠簸的道路上,司机一边驾驶一边给我们介绍着曾经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蒙面大盗一般,威武吧!

终于可以靠近戈兰高地了,这个在新闻联播里出现过无数次的名字,一个地名,一个与战争相关联的曾经的战场。车队在旷野里穿行,车队队长ELAM不时指点着周边的景色,告诉我们这里曾经发生的一起,虽然没有硝烟,没有枪林弹雨,但是映入眼帘的铁丝网、雷区警示标志、军事缓冲区的牌子、坦克车,却在提示着我们,这里是战场。JEEP车驰骋在连绵起伏的道路上,相机也在咔嚓咔嚓地记录着眼睛里所看到的一切。远处山峰层峦叠嶂,成片的葡萄架,一望无际的果园,蓝天白云下,牛群悠闲地吃着草,你怎会将这美景与战争划等号呢?

戈兰高地是叙、以边界处的一块狭长山地,南北长60千米,东西宽20千米,平均海拔约600米,比以色列平原高出300米,它是叙利亚的天然要塞,是叙、以争夺的战略要地。

JEEP从陡坡上下来时,听到的都是尖叫声,绝对是一次刺激的体验!

废弃的坦克停在山坡上

车队队长ELAM带领我们走入黑暗狭窄的地道,一种强烈的恐惧感袭上心来,即便只用了短短的几分钟,也能真切地感受到战争带给人们那种压抑是重大的。地道与战壕相连,就像电影里的画面一样,排兵布阵在战壕中,队长ELAM指着远方,告诉我们直线距离二公里以外就是叙利亚,经历过战争的他,为我们讲述着以色列叙利亚曾经的战事,一场场残酷的战役。他说”我们没有好邻居或者坏邻居,只有稳定的邻居或者是不稳定的。”大家都笑了,但是非常理解他们渴望和平的心情。

站在以色列北部戈兰高地的本塔尔山上,东边可遥望叙利亚,北边可观赏黑门山。我们钻入漆黑的战壕亲身体验,瞬间仿佛置身于枪林弹雨中,耳边是震耳欲聋的坦克的轰鸣。望着山下的眼泪谷,这里曾经是第四次中东战争又称赎罪日战争的主要战场,发生于1973年10月6日至10月26日。埃及叙利亚分别打算收复六年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在这场战争中叙以共投入2000多辆坦克,以色列以1/7的兵力以少胜多,双方的主战坦克进行了近距离肉搏厮杀,双方共损失一千多辆坦克。由于损失惨重后被命名为“眼泪谷”。

当心地雷的警示牌随处可见。

这位笑容可掬的先生,在为我们准备茶水,大家每人一小杯,让我们品尝一下,当年战时士兵们饮用过的茶水。

山顶上开遍了各色野花,花儿随风摇曳,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无限生机。

第一次看见罂粟花,这一点点的火红色在荒草野花中十分耀眼夺目。

战争平息了很久,却依然可以看到当时的弹孔。想象着守土士兵的艰辛,以及那盼着归国的叙利亚人的泪光,孰是孰非,不是我等外人能够予以评断的。谁都希望栖息在自己的国土,尤其是宗教为上的国民。那些以各种利益展开的战争,撕碎的是普通民众的心。我们看不到曾经的金戈铁马,听不到呼啸耳鸣的枪炮,但是不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叙利亚人都无法忘记发生在这弹丸之地的数次战争,忘不掉那源源不断的亲人的眼泪。无数的泪水聚集成这永远的眼泪谷,这是所有人心中的痛。

边境线上架设的铁丝网、森严壁垒的工事,提醒着来到这里的人们,这里是中东的战场,尽管是曾经的战场,但是以色列人至今都没有一刻的放松过。

车子驶入曾经的兵营,建筑物上依然可以清晰地看见密集的弹孔。

军车与我们相向而过。

登上戈兰高地,给我的内心带来了一种极其强烈的刺激,感慨良多,我们生长和生活在和平的国度,是何等的幸福!脑海里闪现出唯一的愿望就是热爱和平!我相信远离战争是我们每个团员的共同心声。

这些有趣、造型很萌的雕塑,采用的都是战争遗留下来的武器,以色列人又将它们赋予了新的生命,寓意极其深刻,以色列需要和平中东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每一个到这里参观的游客,都会深深地领略出以色列人的那份情怀!

根据以叙1974年达成的《脱离接触协定》,双方在控制线两侧划出一块隔离区,交给联合国脱离接触观察员部队。我们有幸如此近距离地看见联合国观察员,并进行交流合影。

现在这里是以色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兵入伍和青少年学生都要在此举行爱国主义教育。

基布兹

中午,我们一行人在基布兹农庄用餐,据说这里是以色列北部第一个基布兹,漂亮的餐厅,可口的美食,让我们大赞基布兹,羡慕这个所谓资本主义社会实现的共产主义生活方式。

全团成员来个合影吧!

院子里有一种奇特的植物,枝叶细如针,颜色金黄,真想知道这植物的名字。

萨法德小镇

午餐过后,地接导游Sheri告诉大家,走过戈兰高地后,该带我们去传统犹太人的聚集地,美丽的萨法德小镇了。

萨法德小镇:全球最美小镇,神秘的犹太之城。它位于上加利利山区,人口只有不到三万人,但与耶路撒冷希伯伦太巴列并列为以色列犹太教的四大圣城。我们前往小镇的路上看见很多军人,我们的车子也被拦下询问,好在是放行了,后来得知这一天是传统犹太人的篝火节。小镇的路犹如北京的胡同并不宽阔,黑衣黑帽的传统犹太教信徒比比皆是,而艺术街区中,还云集了不少艺术家,让古城焕发着艺术的光芒。

古老的街道,充满了艺术气息,大门都做的如此漂亮。

阳光斜射在石墙上,一个传统的犹太人身着黑色风衣,头戴黑色礼帽消失在宁静街道的尽头。

门牌都是用马赛克拼成的,在这里,艺术无处不在。

导游Sheri带我们走进这家艺术小店,各色的玻璃艺术品,水彩画,油画,让人目不暇接。不大的庭院,长满各色的花花草草,小店就在院子的深处。

恰逢这位美丽的新娘今天出嫁,我们所有的相机都对准了她,新娘面带羞涩,祝愿她幸福!

这两位先生是美国的游客,主动地和我搭话,说是喜欢中国,还喜欢中国的女人,哈哈!

小镇有许多店铺,各式设计新颖的装饰品,应有尽有。

街道上的雕塑,构思巧妙,寓意深刻。

小镇随处可见传统的犹太男人,装扮整齐划一,大胡子和两鬓卷曲的两绺发最有代表性,还是很吸引我们的。帽子有两种,黑色礼帽或是一种小圆帽(学名叫“基帕(Kipa)”)。犹太人戴帽子是表示对上帝的一种敬畏感,因为头上有天,不可“光头”以对,所以要用帽相隔。“基帕”是普通犹太人比较常见帽子,用一个发卡固定在头顶上。

正统派犹太教和保守派犹太教界定一个人是否属犹太人的标准是要看其母亲是否是犹太人(母亲生下子女),如果其母亲是犹太人无论她的子女是否信仰犹太教还是信仰基督教或者是无神论者她的子女也被承认为犹太人。该标准被以色列《回归法》所采纳。

坐在街角的这位慈祥老人听说是来自中国,非常友好地邀请我到他的家里看看,很遗憾时间不允许啊!

这个叫做“HOPE”的雕塑很醒目,预示着犹太民族多少希望呢?我想和平应该是他们最渴望的!

Sheri介绍着这个会堂,会堂里到处都是圣经,坐下来体会一下吧!旁边的房间里,一位信徒专注于经书,我们的存在对他没有丝毫的影响。

另外一个会堂里,这位父亲在给孩子们传授着什么。

来时的道路有些阻塞,但返回提比利亚时却是一路畅通。一天的行程结束,收获多多。晚上看见对面的山上点起了篝火,庆祝犹太节日“篝火节”(Lag BaOmer)。Lag BaOmer意即逾越节首日后的第三十三天,相传犹太拉比阿奇瓦(Akiva)在此日组织犹太人从罗马人手中夺回耶路撒冷城后,点起篝火通知周围村庄。犹太人从此以篝火纪念阿奇瓦拉比和他夺回耶城的故事。

晚餐后,回到房间,站在提比利亚酒店的阳台上,清楚地看见远处的山上点起了篝火,不明真相的话,还真会担心这山火蔓延。

D5(2016年5月26日) 星期四

提比利亚

早上起来,依旧是去餐厅吃早餐,然后集合出发。一天的行程安排都是在提比利亚,围绕着加利利湖游走圣经中的一个个圣迹。

加利利湖

我们乘车前往GINOSAR码头,码头就是一个加利利湖博物馆,同时也是一个教育中心,其实这里应该称作渔船博物馆。因为这里只是陈列着一只拼接起来的木船,然而这只木船并不简单,它可是一只一世纪的木船,这只古船于1986年被二位弟兄在加利利海西北岸的抹大拉附近发现的,因为当时在淤泥中处于极度缺氧的状态中,所以近2000年来保存的很好。

船的发现在当时造成很大的轰动,因为是第一次考古发现耶稣同时代所使用的船只。这只船由雪松和橡木制成,船身长9米、宽2.5米、高1.25米,其尺寸亦适合用网捕鱼的渔民使用,正如路加福音第5章4-7节所描写的彼得安德烈兄弟的那只船。更为有趣的是,历史辗转了2000年,发现它的又是一对加利利海旁边的兄弟。因此这里每天都有众多朝圣的人们。

加利利湖,又名提比哩亚海,是一个淡水湖,又叫太巴列湖或革尼撒勒湖,湖形如竖琴,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水产丰富。周长53 千米,长约21千米,宽约13千米,总面积166平方千米,最大深度48米,低于海平面213米。戈兰高地、赫尔蒙山与加利利山有如一双强有力的臂膀,环抱着这一洌清澈的湖水。

冬季飘雪的赫尔蒙山,待雪水消溶即缓缓流入加利利湖,再汇入约旦河,自北向南注入死海。这一北一南的淡水湖和咸水湖如定止在沙漠中的两颗珍珠,由炼状的约旦河串起,孕育出古老的犹太文明。

以色列北部边境环绕着戈兰高地和赫尔蒙山,山脚下约旦河汇流而成一泓与蔚蓝晴天相互辉映的加利利湖,这是仅次于以境南端的死海、世界上海拔第二低的湖泊,也是犹太人孕育数千年古老文明的生命泉源。

博物馆前,有一条长长的S形石凳,石凳是用马赛克拼成各种图案的。

图片上是沉船打捞时的场景,旁边展示是模型。进入展馆,先观看一个介绍沉船打捞时的纪录片,可以比较直观地了解当时的情景。

导游Sheri好风趣,为了在地图上指出准确的位置,还在地图前来了个蹦高,逗得大家都笑了。

码头边的石头都雕刻着精美的花纹。

这一天行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乘船游览加利利湖。乘船的游人并不多,只有我们十几人,导游Sheri和船长愉快地打着招呼,相互拥抱,一看就是老朋友。船长拿出一面中国国旗,大家不由地尖叫起来,这一环节真是出乎意料。团员接过五星红旗走向船头的桅杆,此刻嘹亮的中国国歌奏响,庄严地举行了升旗仪式,大家不约而同高唱国歌,那场面无比感人!

加利利湖是通用的英语称呼,阿拉伯人管它叫“太巴列湖”,因为湖的西侧是著名的旅游城市太巴列,犹太人则称它为“肯纳瑞特湖”,意为竖瑟,因湖形酷似竖瑟。加利利湖的地理座标32°50′N 35°35′E,处于约旦大裂谷的深处。这个大裂谷是东非大裂谷的延伸,也是非洲板块和阿拉伯板块的分界线。地质构造主要是玄武岩及其火成岩。因此,湖区实际上是一片洼地,海拨很低。加利利湖是整个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最大的淡水湖。在以色列东北部多是绵延的山地,山不巍峨,却林木葱茏。眼前的这一泓湛蓝的湖水在阳光的照射下粼粼波光,还有蓝天白云,加利利湖的旖旎风光怎么会不为人称道呢!

这一天行程的重要内容就是乘船游览加利利湖。乘船的游人并不多,只有我们十几人,导游Sheri和船长愉快地打着招呼,一看就是老朋友。船长从船舱中拿出一面中国国旗,大家不由地尖叫起来。团员接过五星红旗走向船头的桅杆,此刻中国国歌奏响,举行了升旗仪式,大家不约而同高唱国歌,那一刻还是很感人的呢!

船长chan很帅啊!他是不是很像西班牙歌唱王子胡里奥·伊格莱西亚斯Julio lglesias?

Sheri手持话筒,为我们介绍着美丽的加利利湖,并请船长给我们播放了《以色列国歌》和她最喜欢的奥芙拉·哈扎演唱的《金色的耶路撒冷》,听过了这首歌后,我就喜欢上了这首歌,以至于每天都是听着这首歌上下班的。

奥芙拉·哈扎是以色列最为杰出的通俗歌唱家(女中音)、歌词作者之一。能用希伯莱语、阿拉伯语与英语演唱,擅长中东传统歌曲与西方通俗音乐。在欧美和亚洲等地都有大批忠实的歌迷。Ofra Haza演唱的“Im Nin’alu”是以色列第一首被拍成MTV的歌曲。电影《埃及王子》的主题曲也是她演唱的。

人们常说:“音乐是世界共同的语言。”但现实中,有很多国家的音乐仍然经常被埋没,如果不是Ofra Haza这位女歌手在世界乐坛上的出色表现,我们可能至今仍然对以色列的音乐感到迷惑。Ofra Haza1959年11月19日出生于以色列的Tel Aviv。她十二岁便开始演唱,1983年,她代表以色列参加了“全欧歌唱大赛”,以一曲 Hi ! 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且打入了欧洲市场。但可惜的是,Ofra Haza因感染艾滋病,于2000年2月23日离开了这个世界,享年41岁。

《金色的耶路撒冷》有着浓郁的中东曲风、充满期待的悠长旋律,伴着歌者深情的倾诉或吟诵,天籁般的歌声在加利利湖上空回荡,团员即兴在甲板上翩翩起舞,舞姿优美,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打动了。

船长邀请所有的团员搞一个互动活动,就是大家围成一圈,跟着他一起跳一个欢快的舞蹈,律动感很强的中东乐曲,简单的舞步很快将所有团员的情绪带入了高潮,每个人脸上洋溢着欢笑,快乐无比。

在船的甲板上,团里所有的女士和SHERI合影,每个人的笑容都是那么的灿烂。

八福堂

下了船,我们要去的地方是八福堂。八福堂是加利利湖北岸八福山上的一座美丽的教堂,八福堂银山而得名。这里据说是耶稣“登山传道、启蒙百姓”的地方。

八福堂位于加利利湖附近的八福山上,得名来自耶稣的 “登山宝训”。耶稣走遍加利利的山和水,传天国的福音,在八福山上论福,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饥渴慕义的、怜恤的、清心的、使人和睦的,为义受逼迫的。

一九三八年后人在耶耶稣论八福之处,建起了一座八角形教堂,是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的作品,教堂呈八角形,用来象征八福,是用当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周边的圆拱用拿撒勒的白色岩石所造,四周环绕着的一圈白色石柱

修女站在门前,似乎是在迎接八方宾客的到来。

八福堂内,八扇钟形拱顶的窗牖上,配上彩绘玻璃窗,都镂刻着耶稣论福的文字。

耶稣向人们传道的第一部分就是讲述八福。八福的具体含义就是:
虚心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Blessed are the poor in spirit, 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哀动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
Blessed are they who mourn,for they will be comforted.
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承受土地。
Blessed are the meek,for they will inherit the land.
饥渴的人有福了,因为必得饱足。
Blessed are they who hunger and thist for righteousness,for they will be satisfied
怜恤人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蒙怜恤。
Blessed are the merciful,for they will be shown mercy.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见天主。
Blessed are the clean of heart,for they will see God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因为他们必成为神的儿子。
Blessed are the peacemakers,for they will be called children of God.
为义受迫害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Blessed are they who are persecuted for the sake of righteousness,for theirs is the Kingdom of heaven
八福是“八福真谛”的简称,指八种福气,即:虛心、哀恸、温柔、饥渴、怜恤、清心、和睦,为义受压。

关于这个修女,导游Sheri有过介绍的,可是我却想不起当时是如何说的了。

站在教堂的回廊上,可眺望加利利湖。

用鹅卵石拼出的五饼二鱼

白色的扶桑花朝着天空绽放花朵。

加利利湖不仅水源丰沛,水产也颇为富足。新约圣经约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记载门徒彼得打鱼原无所获,耶稣指示他在船右边撒网,就捕获一百五十三条大鱼。

新约圣经马太福音十七章耶稣对彼得说你且往海边去钓鱼,把先钓上来的鱼拿起来,开了他的口,必得一块钱,可以拿去给他们,作你我的税银。

如今环加利利湖畔的餐厅很多,中午,Sheri带我们去了一家餐厅品尝著名的彼得烤鱼,彼得烤鱼的味道几乎是原味,我很喜欢。一面饱览加利利湖山光水色,一面享受盘中美味,真是美妙而惬意。

高甜度的以色列特色食品椰枣。

彼得烤鱼是到以色列一定要享用的美食,烤制很原始,味道很清淡,非常好吃。

欢乐美味的午餐后,司机说要带我们去瓜地偷瓜,车子停在一片瓜地旁,很多人跟着司机去偷瓜,不知为何司机要带大家去偷瓜,那天司机非常的开心,而且战果累累。这也就是我们行程中的一个小插曲吧!

团友孟庄抓拍的这两张照片相当棒!

五饼二鱼堂

我们继续沿着加利利湖前行,下一站就是五饼二鱼堂。五饼二鱼堂即饼之奇迹教堂,位于加利利湖畔。这是耶稣又一个神迹,他在湖边呼召了渔夫彼得、约翰、雅各布、安德烈,他曾经用五饼二鱼喂饱五千人。

到达这里时,正值阳光最强烈的时辰,Sheri严严实实地用围巾将自己的头包裹起来。以前不了解阿拉伯人在炎热的夏天,身穿长袍马褂的,头部还包裹得严严实实,那该有多热啊,通过此行的切实感受,方得知这些穿戴方式对于防晒伤是很有效的,包裹起来比起裸露着的感受要好很多。

四部福音书中都有类似的记载:耶稣和门徒们退到加利利海东部的旷野地方时,盼望有机会歇息一下。但是当众人听见他在那里,就从各城各乡往他那里去,人数约有五千。耶稣也就在那里教训他们许多道理。天将晚了,门徒便向耶稣建议遣散众人,好让他们往村子里去,各自买食物充饥。可是他却吩咐门徒供给众人食物,这的确使门徒们感到为难,束手无策。耶稣这么吩咐,是要试验门徒, 门徒找到了一个孩童,孩童愿意把他的五个饼和两条鱼,拿出来与大家分享。但很明显的,要将这五饼二鱼分给这许多人。在众人眼里看来,这些食物简直就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然而,这五饼二鱼到了主耶稣手中,不但能喂饱五千人,居然还剩下十二篮子的饼。

后来,后人们为了纪念耶稣这次用五饼二鱼给5000民众分食的事情,于公元4-5世纪在这里修建了两个拜占庭式教堂,里面有一块全以色列保存最为完好的马赛克,它镶嵌在一块作为圣坛的石头上,一个篮大麦饼和两个条鱼,造型别致,栩栩如生。

这里曾经发生过一场火灾,至今仍可以看见焚烧过的痕迹,墙上挂着火灾现场的图片。

彼得授职堂

彼得受职堂位于加利利湖旁,1934年时,在“基督的桌子”的玄武岩石上兴建了这座教堂。复活的主耶稣向门徒显现,为他们预备早餐,并且颁予彼得“牧养我的羊”牧职使命的地方。

教堂内有复活主为门徒预备早餐并在这里与七个门徒一起用餐的石头,当年复活的耶稣向门徒显现,为他们预备早餐。今称“基督的桌子”。

彼得授职堂又称彼得献心堂,教堂堂外就是海边,还有古代码头及上岸石阶的遗迹。我们都站或坐在教堂外的大树下,听Sheri给我们讲彼得与复活后耶稣的那段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听得入神。

《约翰福音》21章所记,在这里主耶稣复活后第三次向门徒显现,三问彼得爱主之心,“你爱我吗?”彼得三次回答说: “主啊,是的,祢知道我爱祢。”耶稣说:“你喂养我的羊。”因授予彼得使命“牧养我的羊”,即是耶稣将群羊首席牧者的职位与权责都交付了彼得。

这块空地上盘根错节地爬满了古树的根系。

《马太福音》
16:15 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
16:16 西门彼得回答说:祢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
16:18 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会建造在这盘石上。阴间的权柄,不能胜过他。
16:19 我要把天国的钥匙给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绑的,在天上也要捆绑。凡你在地上所释放的,在天上也要释放。

那天的云好美,飞舞在教堂的上空,好有气势!

耶稣所说的“我要把教会建造在这盘石上”,就是赋予彼得一个权柄,把今后建造教会的任务托付给了他。教会要建造在像彼得这样清楚地认识上帝,认识耶稣,并对耶稣有信心的一群人的基础上。

《约翰福音》
21:18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你年轻的时候,自己束上带子,随意往来;但年老的时候,你要伸出手来,别人要把你束上,带你到你不愿意去的地方。
21:19耶稣说这话,是指明彼得要怎样死,来荣耀神。说了这话,就对彼得说:“你跟从我吧!”
这是圣经上彼得死的预言。
彼得说:“我不配与主耶稣同样钉死。”
彼得死时是被罗马皇帝倒钉在十字架上。

迦百农

迦百农位于加利利湖西北岸,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这里原是一座并不起眼的小渔村,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到了罗马时期,迦百农成为一个繁华的犹太城镇,是迦南通大马士革的必经之地,来来往往的商人在这里经商。这里也是古时候的军事重镇,紧握通商路线的咽喉,罗马人在此设立税关,征收关税。耶稣在自己家乡拿撒勒不受欢迎,就下到迦百农去,他称此处为“自己的城”(路2:39),是他传道、事奉的一个中心,有不少神迹和重要的事情在这地方发生。

这就是迦百农的犹太会堂。这座白色的建筑物在周围民房黑色玄武岩的衬托下,显得格外的与众不同,不乏宏伟与神圣。

但后来,耶稣在(路10:15)提到: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将来必推下阴间。在历史上,迦百农曾多次在地震和战争中被毁,足以证明耶稣对这地的预言何等真实。这地的居民,虽曾耳闻目睹耶稣所行的许多神迹,但却仍有许多人不肯悔改,难怪耶稣责备这地,预言它“将来必坠落阴间”(太11:20-24),迦百农确实受到它该受的惩罚。

1905年,德国考古学家开始挖掘迦百农遗址,后来天主教方济教会接着做挖掘工作。1926年,终于有了最重要的考古发现。迦百农遗址分三部分,犹太会堂遗址、八角会堂遗址和迦百农城市民房遗址。犹太会堂始建于公元4世纪,一直至七世纪才被弃置。犹太会堂遗址整个建筑完全是以白色石灰石建成的。会堂分四个部分:祷告室、庭院、门廊和旁室。会堂的装饰如楣、檐口、柱顶的雕刻十分精美。美伦美奂的白色石灰岩柱上,雕刻着各种各样的犹太图案,似乎向后人诉说着这里一度经历过的辉煌。迦百农城市民房遗址中的房子都是用黑色玄武岩建造的。大片的遗址足以显示出当年的蓬勃。

这是现在使用的新会堂

耶稣洗礼处

走出迦百农,接下来的行程就是要去约旦河畔(Yadenit) 耶稣洗礼处。在入口处,我们看到一面石墙,上面镶嵌着来自各个国家基督会献上的,由各国文字撰写的圣经原文(马可福音1章9-11节)。

上面 的经文分别是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来文,下图是德文

我们跟着Sheri走到这一面中文撰写的经文墙前,Sheri请我们朗读一下,大家便像小学生一般大声地朗读着墙上的经文,极力地去体会经文中的涵义。

据《新约圣经》的《路加福音》记载,耶路撒冷圣殿里有一位名叫撒迦利亚的祭司,老来无子,取名“约翰”,意思是“上帝是仁慈的”。父亲告诉他:“你还没有出生,上帝就计划让你以特殊的方式侍奉他。”父母死后,约翰进入深山旷野祈祷、学习,以蝗虫、野蜜为食,以动物皮毛为衣,过着严格的禁欲生活。

接待大厅墙壁上的几幅图片,描绘的是虔诚的基督徒受洗时的感人画面。

公元27年左右,约翰由旷野走出,开始沿着约旦河传道,宣讲悔改的福音。他说:“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 在约翰的召唤下,许多人开始来到约旦河接受他的洗礼,甚至有些人还相信这个洗礼的人就是他们盼望到来的救世主。约翰说:“我只是用水给你们施洗,然而有—个能力要比我大得多的人将要到来,他将用上帝的圣灵给你们洗礼。你们要准备,救世主就要到来。”

这就是约旦河,一条基督徒最向往的河,能在这里接受洗礼,无比荣耀。

这时,耶稣业已长大成人,当他闻听施洗约翰的消息后,从家乡拿撒勒来到约旦河边找到约翰,要求接受洗礼。约翰赶忙拦住耶稣,连连摇头:“你为什么来找我受洗,倒是我需要你来施洗才是。”耶稣说:“你就答应我吧,因为我们理应这样尽各自的道义。”就这样,约翰给耶稣进行洗礼。耶稣从水中出来时,天倏地为他闪开了一道裂缝,圣灵像鸽子一样降临到他身上。接着,一个悦耳的声音自天上飘入耶稣的耳畔:“这是我的爱子,是我所喜悦的。” 顿时,耶稣感到一种伟大的使命降临到自己的肩上,他认为自己就是上帝恩许的弥赛亚(救世主),他有责任和义务把自己的同胞从苦海中解救出来。

河的对岸,就是约旦

于是,耶稣像施洗约翰那样,只身步入深山旷野,苦行修炼,并禁食了40天,然后开始走上宣传“天国福音”的布道之路。而约旦河作为耶稣接受洗礼的河,从此成为一条基督教徒心目中的圣河。 基督徒一般都要接受洗礼。洗礼是用水行的礼,表明信靠耶稣的宝血,洗去一切罪恶成为圣洁。是表明与主同死、同葬、同活。奉父、子、圣灵的名受洗,乃表明承认三位一体的上帝,归入他的名下,有份于他的生命。 能在约旦河耶稣洗礼处接受洗礼,那是基督徒一生的荣耀。

来此朝圣的基督徒络绎不绝,信徒们个个身着白色长袍,一排排地伫立岸边,跟随着牧师颂念经文,然后在牧师的领导下排队慢慢走入约旦河。牧师会再次询问受洗者“是否愿意一生跟随主、一生荣耀主?”受洗者回答:“我愿意!”之后,在牧师的帮助下,将身子整个浸泡在约旦水里,神情专注、肃穆、虔诚,似乎经过约旦河的洗礼,身心受到了荡涤,脱胎换骨了一般,激动万分,意味着新生命的开始。

受洗对于基督徒而言意义非凡,受洗的仪式也非常庄重,家人的陪伴也可谓是一种见证。

这一天我们一直是在围绕着加利利湖,探访一个又一个圣经中提到的耶稣传道的圣迹,Sheri给我们讲了太多的故事,感觉脑子都要装不下了,回到房间还要请度娘出来,查找各种资料,进一步地消化一天中的所见所闻。说实话,这样的文化深度游并不轻松啊!晚上保证良好的睡眠是必须的,不然怎么能完成每天大量的脑力和体力的支出呢!

D6(2016年5月27日)星期五

提比利亚-马萨达-昆兰-死海-耶路撒冷

今天我们将结束提比利亚的行程,离开美丽的加利利湖,走向沙漠去感受马萨达精神,展开死海古卷体验死海漂浮,最后抵达耶路撒冷

队伍集结完毕,我们就向着马萨进发。汽车在90号公路的一个加油站加油。这个加油站建在一个很辽阔的地段,周围没有什么建筑物,车辆很少,但是这里的云好美。

马萨达

我们乘车前往马萨达,途中要经过巴勒斯坦地区,在该区域以色列的面积达到2.5万平方公里,约占巴勒斯坦地区的93%。通过巴以和谈,将这一片区域分为A区,B区,C区三个区,所谓A区都是巴勒斯坦的聚集区,由巴勒斯坦自己管理,即所谓的巴勒斯坦自治;B区是混合区域既有犹太定居点,也有巴勒斯坦人,该区域有双方共同管理,其实巴勒斯坦只有民事管理权;其次就是C区,既有犹太人也有巴勒斯坦人,其中一些是没有以色列护照的阿拉伯人,该区域有以色列政府管理。经过关卡时,全部是以色列军人把守。通过关卡不久,我们就到达了马萨达。

马萨达位于死海西南岸,是犹太人的圣地,联合国世界遗产之一,高踞死海西南沙漠地带,屹立于坡度陡峭的高山上,地势险峻,站在高处可以俯视着寂静的死海,荒凉而壮阔的旷野尽收眼底。

在马萨达国家公园的接待大厅里,展示着希律王宫殿城堡的模型。据介绍这座城堡东侧悬崖高约450米,从山顶可以直达死海之滨;西侧悬崖高约100米。山顶平整,南北长约600米,东西宽约300米,周围城墙长约1400米。“岩石城堡”——马萨达便建在石山之巅。

希律王宫殿的原貌,足以见得宫殿之雄伟,工程之浩大。

除了新建的空中缆车通达外,还有两条山路,西边蛇蜒的路坡度较缓,是古代帝王上下马萨达古堡行走的,中间的笔直坡急,是古时战况紧急时,信差和探子走的路,走来迅速而辛苦。在缆车上便清楚的看到,有的游客徒步上山。

缆车将游客载到山顶,极目远眺,死海断裂区域清晰可见。据说死海日趋干涸,在漫长的岁月中,死海不断地蒸发浓缩,湖水越来越少,盐度也就越来越高。

到达山顶,我们先观看了纪录片,影片再现了马萨达昔日的辉煌。马萨达古堡是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教授伊果亚丁(Yigal Yadin) 于1963年至1965年期间,带领考古队陆续挖掘出来的。在古堡内遗迹中,我们可以看见犹太希律王宫殿城堡,也可以看见古罗马浴池和蒸气室、储水库、墓碑、剧场、拜占庭时代基督教堂,以及犹太教徒祈祷经典残卷等。

极目远眺,死海断裂区域清晰可见。据说死海日趋干涸,在漫长的岁月中,死海不断地蒸发浓缩,湖水越来越少,盐度也就越来越高。死海的实际情况实在不容乐观,它的面积正日益缩小,而地质家说还没有更多的事实加以论证。因此,死海的未来仍然是难解的。

希律王山顶宫殿如今已是断壁残垣,但凭借想象,我们依然能构筑出当年的奢华与坚固。宽大的屋舍,巨大的粮仓。土耳其浴室中,当年精美的装饰仍有残迹,烧火加热的痕迹也宛然。被黄沙淹没的三分之二城堡都被发掘出来:拱门、望塔、浴场,装饰着马赛克的宫殿等。

导游Sheri一边走着,一边给我们讲述马萨达的故事:公元66年,在反抗罗马暴政的犹太起义中,一群激进的犹太教徒攻克了马撒达城堡。公元70年,罗马将军提多攻陷耶路撒冷,犹太人有的被屠杀,有的沦为奴隶,整个国土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幸存的犹太起义者纷纷携带家人,投奔马萨达堡,在埃利泽·本雅埃尔领导下,继续抗击罗马的统治。原本设计为国王服务的堡垒,成了犹太人的避难所和根据地。其时,在马萨达的起义者,包括妇女和儿童,共967人。

蒸汽房

地面是精美的马赛克图案

墙面是用石头拼出的花纹,可以想象曾经的豪华内饰

当年希律王修建的马萨达,固若金汤,易守难攻。库里有满仓满檩的粮食;天上的降水被城堡里精密的渠道收集起来,后备充足。尽管是最后的孤城,但没有什么能够动摇犹太人勇敢的心。攻城持续了3年,山上的战士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用石头和罗马人作战,顶住了敌人无数次进攻。

最后罗马人选择切断水源,才使坚守三年的要塞被攻陷。公元73年4月15日,犹太人逾越节的第一天,抵抗者终于面临他们的最后一役。本雅埃尔意识到失败已无法挽回,便召集部下,发表了一篇气贯长虹的著名演说:
       “勇敢忠诚的朋友们!我们是最先起来反抗罗马,坚持到最后一刻的人。感谢上帝给了我们这个机会,当我们从容就义时,我们是自由人!不论敌人多么希望我们做活俘虏,但他们没有办法阻止我们。遗憾的是我们没能打败他们,但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与所爱的人一起去死。”
       “让我们的妻子不受蹂躏而死,让我们的孩子不做奴隶吧……我们要把所有财物连同整个城堡一起烧毁……只除了一样东西--我们的粮食:它将告诉敌人,我们选择死亡不是由于缺粮,而是自始至终,我们宁愿为自由而死,不愿做奴隶而生!”

在这次悲壮的集体成仁中,只有2名妇女和5个儿童躲藏在蓄水池,侥幸地活下来,目睹了这场悲剧。其中一名幸存的妇女历尽艰辛,找到了约瑟夫·弗拉维斯,向他叙述了发生的一切:“他们用抽签的方式从所有的人中选择了10个人,由他们杀死其他人。每个人都躺到地上,躺在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身边,用手臂搂住她们,袒露自己的脖颈,等待那些中签执行这一任务的人的一击;当这10个人毫无惧色地杀死了所有人之后,他们又以同样的方式为自己抽签。中签的人将先杀死其余的9人,再杀死自己。……那最后剩下的一个人,检查了所有躺在地下的尸体,当看到他们已经全部气绝身亡之后,他便在宫殿的各处放起火来,然后用尽全身的气力将剑刺进自己的身体,直没至柄,倒在自己的亲属身边死去。”这次殉难总计960人。

今天,马萨达要塞已成为旅游圣地,是犹太民族进行传统教育的场所,也是每年的犹太成年礼仪和新军誓师大典的举行之地。“永不陷落的马萨达精神”,至今仍为犹太后裔敬仰。2001年,马萨达古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死海很有代表性的银白色岸边

离开马萨达,我们在死海附近的一家餐厅用餐,那天中午用餐的人很多,很像是在员工食堂用餐,每人自取餐盘,根据意愿选择荤素餐食,非常简单。餐厅的边上就是售卖死海泥相关产品的商店,我们就在那家店选了著名品牌AHAVA的死海盐的护肤品。

购物完毕,我们乘车前往昆兰,参观那个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死海古卷的地方。

昆兰古卷

下图来自网络。

台阶表面光滑。

1947年牧童在死海昆兰的山洞里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圣经旧约,也就是著名的死海古卷。死海古卷是目前世界已知最古老的犹太文献,用希伯来文、亚兰文和希腊文写成,对《圣经》经文的可信度提供了震撼证据。1947年到1956年间,在死海西北岸的11个昆兰洞穴里又发掘出大量的《旧约圣经》古卷和其它文献的手抄本,种类多达600多种,残篇碎片数以万计。通过使用碳-14、古文字学和书写研究等手段,推算死海古卷写于约公元前200年到公元68年。死海古卷的发现,再次向世人证明了《圣经》的无误。

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希伯来文圣经抄本(旧约),除了《圣经·以斯帖记》以外的《旧约全书》全部内容都能在死海古卷中找到。古卷中的《以赛亚书》,是保存最完整的一卷。当考古学家将其中的文字与马所拉译本对比的时候,不得不发出由衷的感叹:在近千年的抄写保存过程中,圣经传承者、希伯来学者是何等的忠心、认真和准确。昆兰的《以赛亚》古卷,与现有的希伯来文圣经,在一对一的单词比较上,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准确性。剩下的百分之五,主要是因为笔误或拼写的演变。

这座山有点像中国张掖的丹霞地貌

羊皮卷就是在这个山洞中发现的。

金黄色的三角梅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绽放,格外醒目。

死海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体验死海漂浮。小时候就知道有个死海,好奇为何叫死海,没想到能亲身体验拿着报纸漂浮在死海上,还是很令人兴奋的!

死海(Dead Sea),位于约旦以色列之间一个南北走向的大裂谷的中段,是世界上最低的内陆盐湖,湖面海拔-422米,因此被称作是地球的肚脐。死海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112米。死海的湖岸是地球上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死海长约80公里,宽约为18公里,表面积约1020平方公里,湖面平均深300米,最深处415米。进水主要靠约旦河,进水量大致与蒸发量相等,为世界上盐度最高的天然水体之一。

死海虽让大部分动植物在那里无法生存,但对人类的照顾却是无微不至的,因为它会让不会游泳的人在海中漂浮。任何人掉入死海,都会被海水的浮力托住,这是因为死海中的水的比重超过了人体的比重,所以人就不会沉下去。

美丽的死海,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

人们之所以称它为死海大概有二个原因,一是找不到任何可以流出去的口;二是水生植物和鱼类等生物无法生存。不过,美国以色列的科学家们发现,就在这种最咸的水中,死海湖底的沉积物中居然仍有11种细菌和一种海藻生存。原来,死海中有一种叫做“盒状嗜盐细菌”的微生物,具备防止盐侵害的独特蛋白质。

太阳在一年里几乎每一天都照射着死海。由于该地区在海平面之下,因此阳光要穿过特别的大气层,穿过由于海水蒸发而带来的化学元素形成的天然滤光网以及厚厚的臭氧层。这样就阻挡了部分紫外线,人们可以在这里放心地长时间晒太阳

海水蒸发后留下一批独特的氧化盐——镁、钠、钾、钙和溴。溴以其具有镇静疗效而闻名。
因此这里也成为闻名遐迩的天然疗养胜地。富含矿物质的死海黑泥,由于健身美容的特殊功效,使它成为以色列约旦两国宝贵的出口产品。

手拿报纸杂志在死海上漂浮,成为了游览死海的一个固定摆拍模式,即便你不会游泳,也能轻松地过把仰泳瘾。走入死海,水下面并不像一般的海边是柔软的细沙,而是坚硬的石头,有些还是很锋利的,不小心就会划伤。一旦划伤,浓度很高的盐水就会渗入伤口,在伤口上撒盐是什么滋味便可想而知。尝试过漂浮,用死海泥涂遍全身,滋养皮肤也是不可错过的。哈哈!死海让我们一行人在死海里玩的十分过瘾。

每一天的行程,都让我们收获颇丰,随着对以色列的认识逐步深入,心中的一个个谜团在一个个地被破解的同时,脑海中又会出现更多的问题。依照导游Sheri的话来说,我们将进入此行的高潮地段--耶路撒冷

耶路撒冷

大巴车终于载着我们驶入了耶路撒冷,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到了以色列不去耶路撒冷,就如同到了中国不去长城。因为这一天是星期五,是犹太人的安息日前夜,所谓安息日是指犹太历每周的第七日(每逢星期五日落到星期六日落),所以路上的人们都是行色匆匆的,很多店铺都关门歇业了。

我们入住在这家酒店(GRAND COURT HOTEL),在酒店大堂,总可以看见带着高帽子的正统派犹太人。这张照片是团友孟庄拍的,借来用下

安息日

Sheri告诉我们,回到酒店请大家换好正式的服装,当晚要去犹太人家里做客,和他们一起共度安息日,享用安息日晚宴。我们到达犹太人家的时候,天已经擦黑。男主人一手抱着可爱的小女儿一手牵着另一个女儿在路边迎接我们。他有一个儿子六个女儿七个孩子,加上妻子和73岁的老父亲,这个10口之家对于我们而言,绝对是一个大家庭。因为二战时期,犹太人遭到屠杀,人口骤减,以色列建国后,政府鼓励犹太人生育。

因为女主人出差不在家,所以安息日的晚餐,他是请邻居好朋友帮忙准备的。我们一行人分三桌就坐,每一桌都有他们的不同家庭成员陪同,陪同我们这一桌的是他的大女儿和二女儿,两个聪明漂亮的姑娘。

晚宴开始了,男主人Daniel首先介绍了安息日的来历,告诉我们,在犹太人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莫过于要守安息日,将安息日视为圣日,  必须在周五日落之前回到家里。在安息日,犹太人全天不工作,不购物,不旅行,不烧饭,不做生意,甚至不能开灯、按电钮、打电话、走长路、携带钱款,不准利用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到犹太教会堂,轮船不准启航,飞机不准起飞。犹太教信徒深信遵守安息日的戒律甚至比他们自己的生命还重要。在他们看来,上述规定并非负担,而是使其脱离日常工作的艰辛,全身心地休息一天。在安息日,除了祈祷,这一天还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全家人一起做游戏、读书、学习、唱诗和交谈。

安息日的仪式继续,男主人Daniel唱起了安息日的歌,《Shalom Aleichem》意思是“平安降临到你身上”,讲的是犹太传说中的二位守家天使,总会在家人做完安息日礼拜后一同回家,如果看到家里已经为安息日做好了一切准备,其中的善良天使就会祝福家庭平安,另一个恶天使也不能作恶而必须祝福。第二首歌《Eishet Chayil》(英勇的女士)是一首所罗门王所做的诗歌,安息日这一天男性家长都要带头吟唱此诗,献给女主人,用以赞美和感谢她为家庭所付出的劳苦。男主人Daniel的歌声浑厚而悠长,孩子们随声哼唱着,美妙的歌声回荡在夜空。

接着是对孩子们的祝福。每个孩子依次走到他们的父亲跟前和父亲拥抱,父亲手摸着孩子的头顶,口中喃喃地说着祝福的话语,然后在每一个孩子的额头轻轻一吻,告诉孩子你是特别的,你拥有父母的爱,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看到这样一个场面真是让我为之动容,眼里噙着泪,虽说这是安息日的一个仪式,但这绝不仅仅是仪式,这是爱的传递。在中国,我们自小长大,从父母那里学到和得到过很多,却从来没有过任何一种爱的表达,无论是父母对子女还是子女对父母。爱的表达不该是默默地含蓄地,而是要行为与语言的共同表达。

仪式的下一步就是Kiddush--用葡萄酒或葡萄汁祝福安息日的仪式,也是对所有人的祝福。男主人举起专用的酒杯,祈祷,所有人举杯同饮,一起祝福着“Shabbat Shalom”(安息日平安)。

最后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准备吃“哈拉面包”。这可不是普通的面包,而是安息日专供的面包,源自犹太人在摩西带领下出埃及的历史。面包的配方、制作过程都是很有讲究的,做面包的全程全家都要参与,尤其是小孩子更是可以享受和妈妈一起劳动、创造的乐趣。吃哈拉面包之前,洗手也是一个形式,必须按照规定左右手掌倒水三次才行。洗完手,主人用哈拉蘸盐,表示祝福,全部仪式才算完成。更重要的是,从洗手到祝福哈拉之间决不容许讲话,一时间屋子里一片寂静,一切表达都只能用手势和表情。

终于,Daniel宣布,所有安息日的仪式结束,大家可以尽享美味了,高呼“Shabbat Shalom“!安息日的晚餐十分丰盛,享用美酒与美味的同时,彼此在交流中增进相互了解,小到家庭理念、学习生活,大至宗教信仰、中以两国关系,畅所欲言,酣畅淋漓。虽说只有两个小时短暂的体验,却让我们每一个团员都感慨万千,无论家庭这个小家还是国家这个大家,只要不断地相互交流加深了解,就可以化解矛盾避免冲突。安息日就是让人缓减生活旋律速度,让人们抛开一切在全满的25小时内,将自己的意志转移到家庭、亲人、休息、内心灵魂的培养。让人静止,回到存在的根本,这才是安息日的真正意义。

要谈论的话题很多,两个小时又怎么能尽兴,Daniel一家送我们到门外,夜色中,我们相互道别,相互祝福。“Shabbat Shalom“。 这一晚,耶路撒冷这座城市终将沉浸在安息日安定,祥和的气氛中。尽管安息日全过程禁止拍照,然而我的内心深处,却留下了安息日带给我的一种难以形容的深深印记,脑海中忽然有这样一个闪念,就是有信仰真好!

本篇采用的背景音乐是法国著名歌手Enrico Macias演唱的以色列国歌《希望之歌》,Enrico Macias是出生在阿尔及利亚的犹太人,曾担任联合国和平使者。

(未完待续)

后续:
走进中东的焦点---以色列(第三篇)完结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3 13:25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08-23 13:25:52 的回复:

回复隐形的水滴:以色列真的是很值得一去,有着很深的多种宗教文化底蕴,不同于一般的宗教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