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科考小分队

自然卷和五花肉 LV.3
2016-08-21 14:10 867/3
  • 出发时间/2016-07-27

逃离上海盛夏的酷热,在阿拉斯加真切地避了暑。回来后和小伙伴们描述了整个行程,都觉得我们是去科考和拉练的......不同于海边的沙滩树影,城里的烟火气息,阿拉斯加被称为 the last frontier,听上去就是一大块荒原有没有!在这样的地方,“科考”才是正经事啊!所以我倒是很享受五花肉同学安排的整个活动:累,但是,爽。

科考小分队成员

行程

阿拉斯加部分的交通方式全部为自驾

- 7/27-7/29 西雅图
- 7/29-7/30 西雅图安克雷奇(Anchorage)
- 7/30 上午在安克雷奇补给,下午开车到瓦尔迪兹(Valdez)
- 7/31 瓦尔迪兹 sea kayaking(海上皮划艇)
- 8/1 开车到费尔班克斯(Fairbanks)
- 8/2 迪纳利国家公园 Denali National Park,开车到塔尔基特纳(Talkeetna)
- 8/3 天气原因取消小飞机,开车到西沃德(Seward)
- 8/4 基耐峡湾国家公园游船观鲸(Kenai Fjord Tour - Cruise)
- 8/5 Exit冰川徒步 (ice hiking),返回西雅图
- 8/6 住西雅图
- 8/7 飞上海

上海好热!

费用

以上费用仅为在阿拉斯加部分

装备

【衣服】夏季的阿拉斯加温度很适宜,一般春秋的衣物即可,但是部分冰川地带还是很冷的,建议准备一两件内衬保暖衣物。某些怕冷的宝宝可以准备毛衣。。。同行的两位伙伴基本半袖T恤+冲锋衣挺过了全部行程。说到这里,冲锋衣还是必要的,因为夏季的阿拉斯加多雨,如果也想体验ice hiking最好有防雨的衣服裤子。因为我没有准备,所以都穿的tour guide借的超大号衣服裤子爬了冰川......

【鞋子】最好有一双登山鞋,不过我穿着小布鞋竟然也完成了科考!

大部分时候这一套厚度就足够了!

【网络】这个出行前研究了好久,最后只买了3天的T-Mobile卡在西雅图买买买使用。到阿拉斯加就没了,因为之前查了很多攻略包括手机运营商也说整个阿拉斯加都是没信号的,想想其实与世隔绝也挺好的,专心享受美景,不要没事老玩手机。
如果你是离开wifi会死星人,可以买AT&T的手机卡,因为大部分地区还是收得到AT&T的信号的,T-mobile是完全没有。海上还有国家公园因为不允许建基站,所以是都没有信号的。

【照片】全程都是iphone拍的......之前去旅行带了单反,结果回来把储存卡丢了。这次就也没折腾,各种手机随手拍咯。其实安排的行程中Denali国家公园和Kenai Fjords都是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看野生动物的,动物们都离得很远,确实要长焦镜头才能看清和拍到,这个就很遗憾啦。我拍到的海獭都是看不到脸的,因为太远了。但是有看到别人拍的海獭,萌萌的小脸太可爱了。本想每张照片都稍微加加滤镜再发布,有的因为懒,有的加好以后觉得还是原片美,就基本上都用的原片了。

【其他】看野生动物强烈建议准备个高倍望远镜,非常有用!!!!!!

科考成果

唯一的成果就是美景和好心情。忘却一切沉浸在大海、山河以及冰川中,拥抱大自然啦。如果只是想看看旅行攻略的你,看到这里就可以咯~~

================================================================================

因为五花肉同学工作关系,要先到西雅图几天。基本活动就是吃吃吃和买买买。

Kerry Park就是拍摄西雅图明信片的地方咯,远处的雪山映着夕阳好美。手机拍傍晚和夜景就真的像素很渣了。

看到一对在这里拍写真的小情侣,好可爱!

第二天就是去奥特莱斯买买买,暴走一天后随着五花肉到这里参加公司的活动蹭蹭吃喝。

应驻扎西雅图的小伙伴推荐,临离开西雅图前又去了Starbucks Reserve玩耍,研究了下咖啡工艺,给热爱杯子的朋友买了杯子!然后阿拉斯加之行终于正式,开!始!了!

=============================华丽丽滴分割线=======================================

【Day1】西雅图-安克雷奇(Seattle-Anchorage)

因为阿拉斯加已经靠近北极圈了,夏天会有极昼,所以我们下了飞机租好车,晚上10点多钟到安克雷奇的时候,还!是!白!天!!!!!!还有整个夜晚可以浪一浪。于是又出去吃了那天的第四顿饭......吃到了夜里12点,天!还!是!亮!的!感觉极昼的日子里,生命都被延长了,大晚上12点出来还有人在遛狗或者遛孩子~

【Day2】安克雷奇-瓦尔迪兹(Anchorage-Valdez)

安克雷奇阿拉斯加第一大城市!上午就在沃尔玛里买点自驾的食物、五花肉买了几个PS4的游戏,确实比国内便宜好多。而且整个阿拉斯加,都是,免!税!的!所以买的更加畅快了~ 大车厘子和葡萄也是甜的不得了

在去往瓦尔迪兹的沿途看到好风景就停下来看看,好舒服!就是辛苦两位司机了。天气一路越开越好哈~

到了瓦尔迪兹以后就是各种兔兔,白兔灰兔黑兔。在去第二天将要参加 sea kayaking 集合点探路的途中,和兔兔们玩了会,当地的小朋友还递了块面包让我喂,真是挺萌的。

因为当时天气有点阴雨,担心第二天海上皮划艇会有问题,就先去问了问,结果人家说风雨无阻!选择的是这家  http://www.alaskasummer.com/pages/kayak-columbia-glacier.html   10个小时的活动(2.5小时water taxi+2小时皮划艇+1小时午饭+2小时皮划艇+2.5小时water taxi)!野外拉练就从这一项活动开始了!

研究了下第二天皮划艇的路线,发现阿拉斯加曾经发生9.2级的地震!瓦尔迪兹是离得最近的一个市......

大家在为明天的皮划艇做准备!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住的地方的饭店(Totem Restaurant)吃了一顿很贵的晚餐~ 这两天深刻地学会了一个词,halibut!阿拉斯加到处都在吃这种鱼。

在酒店的纪念品店买了点萌物

【Day3】瓦尔迪兹-海上皮划艇(Valdez-sea kayaking)
一早起来的天气,完全就是云里雾里,还在飘雨......本以为活动估计要取消了,这天气在海上什么都看不到啊,结果依然是风雨无阻。

把自己带来的全部衣服一层层都套上了...再套上防水服、裤子和靴子,就变小黄人啦。

Guide群体教学以后,又认真地辅导了每个组负责控制方向的小伙伴。对了,群体教学的时候,guide教了如果船翻了,怎么把身体从船体里拔出来,以及怎么再次爬进船里,然后用一个抽气筒抽空船里的水,听着还蛮危险的。同行中的有一对环游世界的爷爷奶奶,看完这段,不自觉地露出了惊恐的表情,说自己脑补了非常生动的画面。Guide安慰说其实她带队从未发生过这种意外。

Water Taxi中还是这样的天气,预感今天的风景算是看不到了

船长完全是盲开,根本看不到前方是什么......后来发现是有雷达。沿途会给大家讲讲有关阿拉斯加石油管道,海洋生物等等知识,Valdez是石油管道的Terminal。

看到可爱的海洋生物就停下来静静地让大家观察一会儿。

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海滩下来准备皮划艇的装备。这时候天空放晴,眼前的景色也豁然开朗了。

整个海上只有我们一个团,放佛世间只剩下我们9个人。

目送着water taxi远去,留下我们海上探险。

我的视角是这样的!

回来后发现五花肉拍的照片都是这样的.....我一直是横在他前方的一座大山,外加我们的两个补给袋子,所以坐在后排掌舵的同学都是天使

不知不觉,就这样划了一个多小时。静,是非常真切的静,世界是安静的,海面是平静的,没有一丝风浪。在这里,世间的烦恼都与我无关,远远地能看到些海面的浮冰。

然后划进了一片狭窄的丛林,这里水很浅,Guide说我们运气很好,有的时候这里是过不去的。海面上因为潮汐的关系冒着神奇的泡泡。

划出丛林后,海面又豁然开朗了。冰,就这么近在咫尺了。原来浮冰都是快速移动着的,穿越冰区的时候也是挺危险的,稍微大点的冰,撞上去船是会翻的,而且大块的冰,是有突然融化掉下来一块的可能的。所以要至少保持和浮冰高度*2这么远的距离。这路段需要队友之间的密切配合哈,因为后面控制方向的同学是看不到冰在哪里的。所以整个海面上都是,左!左!左!右!右!右!这样的声音~

因为只有蓝色可以反射出来,所以冰川是蓝色的。

2个小时后,登陆海滩,面对冰川吃了顿午餐。Guide很贴心地带了热开水,满足了两颗吃泡面的心。

返程前和冰各种合影

感觉我比五花肉粗壮好多......

想抱一块回去!

回去的路上,感觉又入仙境。回到瓦尔迪兹镇上,时间还早,就又出去散了散步。(其实天也不早了...也九十点钟了,就是天不黑!)

瓦尔迪兹市非常小,分分钟就走完了。但是偶然间发现一个Valdez Duck Park,走过去发现是可能会碰到熊的地方。本着“科考”的精神,还是义无反顾走了进去。结果碰到路人说现在不是熊出没的时间哈哈!虽然公园很小,但我还是被他的小景致征服了。一条幽静的布满鲜花小径,没有游客,漫步其中很是惬意。

【Day 4】瓦尔迪兹-费尔班克斯(Valdez-Fairbanks)
其实因为夏季的阿拉斯加是没有黑夜的,因此也看不到极光,本来计划中是没有费尔班克斯的,但由于第二天要很早到迪纳丽国家公园,且附件住的地方都太贵了,所以还是要在费尔班克斯落个脚,也算碰碰运气能不能看到极光吧。不过结果还是没有这个运气哈......

沿途都是这一种树,难以想象的多!望着窗外一度觉得被催眠了,昏昏欲睡。

遇见Summit Lake,镜子一样的湖面。

在一家餐厅看到关于阿拉斯加的fact sheet。

在路上,就是最美的风景!

【Day 5】迪纳丽国家公园(Denali National Park)8小时bus tour

公园官网在此:https://www.nps.gov/dena/planyourvisit/shuttles.htm
Shuttle bus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当天直接买很有可能是满员的。shuttle bus可以随时上下,但是一定要有座位。如果时间充裕,建议提前计划好徒步的路线,以及坐车的时间,会玩的很爽。由于我们没有准备这么充分,时间也比较紧张,所以全程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还是有点小遗憾的~~ 想再来一次这里徒步哈。

当天的天气,晴朗的让心情都更明亮了~

自由地hiking就是很爽!

论拥有一个会拍照的伴侣的重要性。这曝光过度的色调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某人的照片被调成秋色模式,然后我的所有照片就都是这个调调了...仿佛深秋到来

前面也说到,公园里游玩的一大亮点,就是寻找wildlife。有熊、驼鹿、驯鹿、各种羊、鸟类、狐狸。如果在行驶的过程中,看到野生动物,车上的游客就会大喊“STOP~~~~~~~~”,司机便会刹车,调整角度让大家观察的拍照。我真的很佩服大家的眼神,远远的一个小白点,是真的远,真的一个小白点而已,都能看出来是个野生动物。司机会准备五六个望远镜,不过优先12岁以下的小朋友使用,所以强烈建议大家自备望远镜游览。去程的时候其实看到近处的动物不多,都是远远一个移动的点而已。但返程时天气突变,还下起雨来,竟然一共看到了6头熊!还碰到一个熊妈妈带着2个熊宝宝,2个宝宝在很萌地打闹玩耍。

这一路,除了狐狸,其他的动物基本都看到啦~

Moose 妈妈带着儿子觅食中

8小时旅程结束了。接下来还有2个多小时的车程前往Talkeetna,对司机来说真的很辛苦。

好像是Google在拍地图

阿拉斯加的天气真的说变就变,分分钟下起雨来,又分分钟变成蓝天白云。

晚上9点半,我们终于抵达了今晚要住的小木屋!

木屋旁就是一条大河,随手拍了张照片给设计师小朋友,说这是标准的油画!

吃完饭回来已经夜里11点钟,河畔的夕阳依然很美。

【Day 6】塔尔基特纳-西沃德(Talkeetna-Seward)

今天出现了旅途中的第二大遗憾,因为云层太厚,预约好的飞跃雪山之旅被取消了。其实也可以选择在湖区上方飞一飞,但是美景肯定会大打折扣,小分队成员一致决定还是轻松一点,直奔下一站了。

由于会路过旅程的第一站安克雷奇,大家决定再去第一家吃过的非常棒的餐厅来一顿!然后,遗憾的心情瞬间就被一碗 jambalaya,也就是海鲜蔬菜炒饭治愈了!而且,由于小飞机没坐成,我和五花肉省下了3000块人民币(这飞机真的蛮贵的有没有),于是给自己加个了菜哈哈哈。

今天的自驾路线与阿拉斯加观光小火车有很大一部分是重合的!可以想象坐小火车的话风景会有多美!

到了Seward,发现是个大城市!速速冲进Safeway,补充了给养。晚间小分队还进行了啤酒夜聊人生聊理想活动。

捕鱼业对阿拉斯加来说真的非常重要。

【Day 6】Kanai Fyords National Park 基耐海湾国家公园

这是一个冰川覆盖率高达70%的国家公园。我们选择了官方的cruise,8.5小时出海观鲸。
官网在这里:http://www.kenaifjords.com/day-cruises/northwestern-fjord-tour/

不过今天就没那么幸运了,天气比较差,雾气很重而且在下雨!就是在今天,所有人都冻成了狗!
我们选择的是黄色路线。

船长会根据天气的实际情况选择去最高或者最宽的冰川,经过3个多小时在巨浪中颠簸(而且不出所料地晕船了)后,终于抵达了最宽的Aialik冰川!在这一刻,静静地挺冰川融化的声音,非常壮观。

除此之外,寻找海洋生物也是游船必备项。相机比较渣,所以只能肉眼观察啦。不过除了灰鲸因为季节不对,其他的动物都见到啦。还偶遇了虎鲸一家,各种在海面游动跳跃。也就是在这个时候,看着他们晕船了......

下船回来后,就开始隐隐地为第二天的ice hiking担忧,心想这大雨天的,怎么在冰上徒步?!还想专门跑过去问问,然后拿出了打印好的通知单,发现人家写的清清楚楚,依然是,风雨无阻!

【Day 7】冰川徒步(Exit Glacier ice hiking)
科考之旅最后一天,又迎来了最后一个小高潮。5个小时爬山+1个小时爬冰
还是,官网在此:- http://www.kenaifjords.com/day-cruises/northwestern-fjord-tour/

同行的2位Guide,Jeff和Jack,还有2位在休斯敦上班的中国小情侣。

之所以叫Exit冰川,是因为当年真正的探险家,在穿越冰原的时候,从这里走了出来,这里是和陆地相连的一块冰川,因此就有了“出口”这个名字。

很幸运,在开始hiking以后,就不下雨了。但爬山真的很热,每到一个休息的地方,大家就会脱一层衣服,每个人都大汗淋漓。然而为了能在冰上有充足的时间,大家谁都没有松懈,紧跟guide的节奏。Jack说前几天他来爬的时候就在路边看到黑熊妈妈带着宝宝,抱着大树!我们没能有幸一睹黑熊的风采。

行进中的大家

接近冰川时无比兴奋。

趁我们在调整装备的时候,Jeff在冰上为我们凿出了一小段台阶。

不知为何,这套上身后,五花肉就很像建筑工人...

真实的蓝色真的让人难以忘怀,那种深不见底的蓝。这是Guide用手抓住我们的背包,我们探头下去拍的。导游说,如果在ice hiking的过程中手机掉冰上滑走了,千万别跟着去追。。。不然你会和手机一起滑走。。。。。。

请关注上图,如果If bear attacks那一段,太搞笑了。“如果是黑熊,反击!如果是灰熊,装死!如果熊开始吃你了,反击!”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欢笑中,旅程就这么结束了。

guide说的,在基耐峡湾国家公园,对他最大的保护就是keep it raw,不去影响一草一木。在爬山的过程中,不要留下完全一样的人类脚印路线,在山上吃东西,如果掉在地上,一定要捡起来。不要让任何的野生动物接触到人类生产的食物。希望我们的到来不要打扰到生活在这里的动物们。

其实这趟旅行最让人震撼的是冰川消融的速度。100年间,冰川融化了很多,这珍贵的自然财富,淡水资源,不知是否会在某天完全消亡。到那时,我们人类还会存在吗?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3 10:25

引用 海月岩cute 发表于 2016-08-23 10:25:41 的回复:

回复海月岩cute:说走就走的旅行真不是那么容易!不过只要有决心~都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