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欧洲,把地球另一端的美丽寄给你——法国瑞士两国游

tmaczhang918 LV.3
2016-08-21 14:17 1088/4

最近每天已经能在7点30起床上班,相比刚回来不到日上三竿醒不来的日子,时差感已经渐渐褪去,到底是生活了二十多年的故乡,很快就回到了三餐准点吃,班准点上下的正常状态,似乎一切并没有不一样,但是我们心里知道一切真的不一样。或许是因为记忆被刷新,或许是因为心境和生活态度的微妙改变。感谢这次旅程,让我们知道旅行,不仅仅是观光。

这不是一篇纯经验帖,更不是一篇有华丽辞藻的美文游记。这是一段有故事的经历,这是属于两个人的一场修行。

把大家最关心的攻略性干货写在前面——行程规划者涵哥出品

关于签证

先简单介绍下什么是申根签。申根签证(Schengen Visa):指根据申根协议而签发的签证。这项协议由于在卢森堡申根签署而得名,据此协议,任何一个申根成员国签发的签证,在所有其他成员国也被视作有效,而无需另外申请签证。比如我们去的法国瑞士属于申根国家,所以我们获得法国的签证后,去瑞士就不用再签。
       截至2013年底,申根的成员国增加到26个: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马耳他
       签证需要准备的材料(以普通上班族为例):
       1.两张相同的白底彩色近照(近6个月内拍摄)
       2.短期申根签证申请表,原件
       3.申根签证申请补充问题,原件
       4.从中国出发和返回的飞机票订单,复印件
       5.医疗保险,原件及复印件
       6.酒店订单,复印件 (可选) PS:我们就没有用
       7.银行活期存折或活期银行卡(信用卡除外)最近三个月的进出账单,原件(虽然没有存款金额要求,    建议有5万元以上的存款比较保险)
       8.其他固定收入证明,复印件 (可选)(房产证、行驶证什么的反正我也没有用)
       9.户口本,复印件
       10.护照,原件及复印件
       11.工作单位证明,原件及翻译件(自己去网上找个模板修改一下盖个章就OK了)
       12.营业执照/机构代码/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相似功能材料),复印件(加盖公司公章)
       个人认为法国的签证还是比较简单的不需要找淘宝代办因为现在第一次申请申根签证要去签证中心录指纹,所以建议有时间的话还是自己去办,申请签证的主要流程如下:
       1.登录https://fr.tlscontact.com选择一个领区,本人是江苏常州的所以选择了上海,目前开放了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沈阳济南重庆长沙深圳杭州昆明西安南京这几个签证受理中心,大家根据自己的领区选择对应的签证中心办理签证;
       2.在网站上申请一个账号并且按照对应流程填写相关内容,流程和填写内容都比较傻瓜式一步步往下填就可以了,所有填写完后提交会生成一个填写好的申请表,这个是申请申根签证一定要带的,还有一张补充问题表打印出来后手工填写;
       3.选择提交材料时间,因为签证受理日期为出行前90天,所以不建议太早填写,因为一旦提交材料后不预约账号是会在若干个工作日后被注销的!
       4.在等待提交材料的时间准备签证材料,材料清单https://fr.tlscontact.com都会有,而且要准备到怎样的程度都写的比较详细;
       5.到点了,提交材料录指纹,签证中心会有人引导,一步步来就可以了基本上个把小时就可以搞定,送完材料后可以选择自己去签证中心取护照或者是EMS邮寄;
       6.等待签证结果,法国人办事比较随性,正常情况48小时内就可以出签,遇到特殊情况或者是签证官心情不好了就要等个几天,总体而言效率还是很高的,而且大部分都可以顺利出签,签证的状态德科外企上都可以查到;
       7.去签证中心拿护照或者EMS邮寄,护照到手,顺利出签!
      签证费用主要是两块:签证费60欧,折合人民币438元;签证服务费215元(因为大使馆指定官方签证受理中心,自己没办法直接去大使馆所以这一块费用是别想省的);如果是EMS邮寄费用是90元/人。加上去上海的交通费差不多一个人800多。

PS:我们申请的是7月10日到19日,最后批给我们一个月。

关于交通

7月9日
       因为是早上8点50的飞机,所以我们选择在浦东机场附近住一晚。携程上找了一家吉泰连锁酒店,这个酒店是有班车的根据自己的航班时间提前两个半小时左右坐班车过去就可以,最早一班早上3点,最晚一班早上12点,每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有一班车。酒店不贵但是条件你懂得,如果只是为了早上赶飞机就将就一下吧。

7月10日
      我们的航班是分两段到了韩国有1个半小时的转机时间,个人感觉只要飞机不晚点绰绰有余。下了飞机后再入口处有两个方向一个是韩国入境另一个是国际转机,转机的提示牌是绿色的只要跟着提示牌走然后再经过一次安检就就可以找到自己的登机口了。登机口处有很多免税店和餐厅,转机时间如果充足可以在这里光个够。我们回程的转机时间有4个半小时,把仁川机场的这些免税店逛到不想逛了。

7月11日
巴黎的地铁是按照圈分的,到巴黎旅行坐地铁一般会买2类票】

1.市区内的M开头的地铁票;2.到凡尔赛宫或者是戴高乐机场的RER票。

M开头的地铁票可以在自助购票机上购买,买的时候选择英文界面,根据提示一步一步来。单程票1.8欧一张市区内的景点都可以到达。也可以买10张单程票12欧,便宜很多,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提示:我们在巴黎遇到过主动帮你买票来骗你钱的小孩,还好我们心眼多没被他骗成。提醒大家除了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其他莫名其妙来主动帮你买票的最好留个心眼)

巴黎M开头的地铁我见过新旧两种车型。旧车型的地铁里面没有空调,上车的时候要按开门的按钮,下车的时候要扳一下门上的把手,否则门是不会自己开的。新地铁和国内的地铁差不多,里面有空调,下车时也要按一下开门的按钮。
       RER票,这种车一般是去郊区俗称“郊区快车”长得有点像火车。去戴高乐机场坐RER B线,去凡尔赛宫坐RER C线。如果不知道RER票怎么买建议直接在人工窗口购买,而且他会告诉你在哪里换乘,在哪里下车。我们去凡尔赛宫那天在Neuilly-Porte Maillot站买的RER往返票,工作人员告诉我坐到Champ de Mars Tour Eiffel站,在对面的2号站台换乘一辆名叫“VICK”的车然后坐到底站就到了。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列车的名字如果是别的名字的车,基本上你就到不了了。建议去法国旅游的朋友,下了机场就拿一份中文版的巴黎地铁线路图,主要景点位置,地铁线路上面都会有,在随身WIFI信号不太好的情况下这份地图很有用。

7月15日
      由于租车公司的原因,我们不得不从法国马赛坐火车到瑞士图恩瑞士首都伯尔尼下面的一个县级市)。本来以为会增加不少成本,算下来还要比两个租车划算,公共交通相对自驾较轻松,自驾对体力要求高,如果人少还是建议坐火车。
       从法国坐火车去瑞士一般都要从里昂走,里昂瑞士比较近,关键有直达的火车。法国的火车票建议提早预订,因为那边的火车票和机票一样是会有特价票的,有万事达或者VISA的卡,直接下载一个Voyages-sncf预订。
      马赛里昂的火车票大约60欧/人1小时40分的车程。(由于那天是临时决定坐火车的,所以买的票也比较贵)
      里昂日内瓦的火车票21欧/人,1小时50分的车程。(到了里昂帕尔杜车站在自助购票机上买)
      日内瓦图恩的火车票60瑞郎/人,我们直接在售票处搞定,需要在伯尔尼转一次车,全程大概要2个小时,瑞士由于人少,所以火车并没有安排座位,事实上人真的很少,上了车随便坐。友情提示,如果在瑞士游玩的时间比较久建议办一张年票,好像是160瑞郎一个人,除了少女峰的火车票半价,其他都可以不用再买票了。买年票划算还是单程票划算要根据行程天数计算一下。到达图恩已经晚上11点半了,最后一班停靠Merligen的公交已经没有了。但是,当得知我们的遭遇后一位瑞士阿姨和公交司机毅然决定用私家车把我们送到民宿,简直内牛满面,瑞士人民简直友好得不要不要的。顺带一提,这里已经是德语区了,人们的英语水平明显比法语区的人好太多了。

7月16日
        因特拉肯的公交票都是区间购买,意思就是只要你买了当天一个地点到另一个地点的车票,只要在区间内就可以随便坐,不用再另外买车票。
       从英特拉肯东站取票上少女峰,全程票价一个人1200多元(人民币),我们提前在淘宝预定的900多。途中要换两次车,刚开始是蓝色的列车,到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换乘黄色小火车,最后在小夏戴克(KleineScheidegg)换乘红色的冰川列车到达少女峰顶。下山的时候则是选择不同的一条路线领略不一样的风景,从少女峰到小夏戴克(KleineScheidegg)再换车去格林瓦德(Grindelwald),最后回到因特拉肯东站,单程2小时左右。只要是买了全程的票全程可以下车逛小镇,但是记得赶上晚上6点半最后一班从少女峰下来的车,不然你懂得。

7月17日
       日内瓦对于每个入住正规酒店的游客都会发放一张限时公交卡,使用期限就是从入住那天到退房那天,拿了这张卡乘坐日内瓦市内的公交和轻轨都不要钱,真的很方便。于是我们这两天拼命坐公交,这福利简直太棒了。
PS:瑞士每家超市的价格都不同,推荐去一家叫COOP的连锁超市,价格相对比较便宜而且东西也很齐全。

7月18日
       日内瓦安纳西的交通问题,从我到了瑞士就一直在考虑。本来是准备坐火车的,后来查了一下坐火车很麻烦要转两趟车全程2个小时,价格要20欧一个人,也不便宜。
        后来我们在逛日内瓦的时候发现可以坐大巴去安纳西日内瓦市内有好几个站点,每个站点的时刻表是不一样的,坐大巴到安纳西只要一个小时,既省时又方便,票价是10欧/人,相当便宜。我们选择的是离我们酒店最近的Charmilles站点,步行过去只要5分钟。车票可以直接在网上预订或者在日内瓦火车站附近的大巴车站买,个人推荐在网上买,动动手指即可,流程也不复杂。网址www.Transalis.fr

7月19日
      最后一天回程交通路线:安纳西——里昂——巴黎——戴高乐机场
      从安纳西坐火车去里昂,40欧/2人,2个小时路程。
      从里昂巴黎坐高铁,全程2个小时,我们提前几个月就预订了这段路的高铁票,买到的是特价票,一个人只要十几欧,原价一个人就要70欧,非常贵。
      到了巴黎LYON火车站,坐郊区快线RER A线路,从GARE DE LYON出发坐一站,换乘RER B直接到戴高乐机场,全程票价10欧一个人,也是在人工窗口购买的,到达戴高乐机场大约一个小时。

关于住宿

本次住宿是通过两个软件预定BOOKING和AIRBNB。BOOKING就不多说了,相信有过出国经历的朋友都会用过。如果要预定民宿,强烈推荐AIRBNB,民宿不仅价格便宜而且可以体会到当地人的感觉。这次在因特拉肯预定的民宿简直棒到没话说。
       具体总结一下我们本次旅行的住宿。
       7月10日—7月12日
       Elysees Niel Hotel
       位置:11 Rue Saussier Leroy, 17区 - 巴蒂诺尔, 75017 巴黎法国
       联系方式:+33142279929
       价格:约750元人民币/间/晚 早餐收费10欧一人 城市税1.65欧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典型法式装修风格酒店,很干净(欧洲的住宿都很干净),有空调,房间比较小基本上开两个箱子走路就比较挤了,不过法国市区的酒店都是小而贵。酒店房间有一个小阳台,两个人喝喝咖啡很不错。酒店有电梯,不用担心沉重的行李问题。地理位置还不错,位于巴黎17区,酒店附近有酒吧、餐馆、面包店、药妆店,步行到凯旋门10分钟,距离2号线Ternes步行约5分钟,1号线6号线Charles de Gaulle Etolle站步行约10分钟,RER C线 Neuilly-Porte Maillot站步行约10分钟。如果要在巴黎市区玩或者去凡尔赛宫,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7月12日-7月13日
      Aparthotel Adagio Access Paris Reuilly
      位置:13 Rue De Reuilly, 12区 - 贝西, 75012 巴黎法国
      联系方式:+33156064400
      价格:约730元人民币/间/晚 早餐收费8.4欧一人 城市税1.65欧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这是间酒店式公寓,简约风的装修,还有一个开放式的小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吃,有电梯、空调。房间面积比较大,大概有20平米的样子,很宽敞,且相当干净。由于我们第二天要在巴黎LYON火车站坐火车,所以选择了这家酒店。距离火车站步行差不多15分钟的样子,门口也有地铁1号线Reuilly-Diderot站,坐1站就可以到火车站。

7月13-7月14日
      La Comtadine
      位置:647 Chemin des Canotiers, 84000 阿维尼翁法国
      联系方式:+33782448503
      价格:约950元人民币/间/晚 房价含早餐,法式早餐,早餐不错 房价含城市税0.39欧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也许是戏剧节的原因,阿维尼翁老城的酒店很贵,没有1500人民币根本住不到像样的酒店。经过反复思考决定了这家。这是在BOOKING上预定的,但其实是一家民宿,还是一栋别墅,有泳池,秋千,乒乓球桌,该有的全都有了,房间布置虽然简单但是样样齐全而且很干净。虽然位于阿维尼翁老城护城河外,但是仅有一河之隔。民宿出去走五分钟就有免费的渡船,最后一班到晚上8点半,很方便,阿维尼翁老城里面路很窄,不推荐开车过去。渡口还有一辆快餐车,汉堡和薯条都超级好吃,但是小哥英语不好只能跟他比划。民宿附近还有一家大型超市,开车过去5到10分钟,最后我们还是没去逛。

7月14日-7月15日
      Les Lalandins
      位置:2250 route des gorges, 83560 Vinon-sur-Verdon, 法国
      联系方式:+33492789202
      价格:约480元人民币/间/晚 房价含早餐,法式早餐 房价含城市税0.66欧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这是我们整个旅程住过最便宜的住宿,但是性价比很高,其实也是一间大别墅,南法风格的装修,让人感觉很放松。房东养了2条狗和很多种类的兔子,没事就去逗逗他们。房东人很好,我们那天车出了点问题,她就一直打电话帮我们解决问题,最后付款的时候我还多付了点辛苦费。我们那天是被修理厂的拖车送过去的,具体情况就不多说了,如果要南法自驾从塞南克修道院到石头城然后到红土城一路玩过来,这里是很不错的选择,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民宿东边的圣十字湖玩玩,大概40km路,开车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南法这边基本都是山路,开车一定要注意路况。

7月15-7月17日
       Hafen Lodge
       位置:Seestrasse 335,Merligen,Bern 3658,瑞士
       价格:约750元人民币/间/晚 含26美金的服务费
       住宿感受:这间是我们在AIRBNB上面预定的民宿,我们都感觉是我们整个行程里面住的最好的2天了。民宿是栋别墅,我们住在一层大约80平米一室一厅一卫,房东住在二三楼,房子布置的很温馨真的跟家一样。卫生间还带地暖,因为这边已经在山上了,所以晚上会有点冷。开放式的厨房可以大展身手,然后在客餐厅享用一顿美餐。阳台上的秋千和桌椅,可以静静享受一个下午,两晚真的住不够。早上醒来拉开窗帘,门口的景色简直惊呆了。清澈见底的图恩湖上整齐得停着帆船,远处的雪山在朝阳的照耀下呈现出红色,这景色简直和做梦一样。要知道,这个季节在因特拉肯镇上订上一间酒店是要两三千的。700多可以住到这样的民宿简直太超值了。再说下它的地理位置,门口不到400米就有21路公交站,一边可以到因特拉肯东站,另一边可以到图恩火车站,基本上满足了我们所有的需求。但是,最后一班从因特拉肯回来的车是晚上9点半,错过了只能打车。我们就是这么unlucky,多花了400多人民币。

7月18日
       NH Rex
       位置:42-44 avenue Wendt, 圣热尔韦, 1203 日内瓦瑞士
       联系方式:+41225447474
       价格:约700元人民币/间/晚 不含城市税(4瑞郎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日内瓦的这家酒店有点像国内的酒店,入住的时候也看到有一些国人在这家酒店。住宿感受可以参考国内的酒店,但是它的装修风格是简欧的,卫生间还有浴缸。入住的时候前台会给你一张公交卡,一直到退房可以免费乘坐日内瓦市内的公交和有轨电车。酒店周围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有公交11路、3路,有轨电车14路、18路,基本上日内瓦的主要景点都可以到。酒店周围有一家麦当劳、一家披萨店和一家COOP超市,若干面包店,还是很方便的。

7月19日
      Adonis Annecy - Icône Hôtel
      位置:1 Faubourg des Balmettes, 74000 安纳西法国
      联系方式:+33450450412
      价格:约800元人民币/间/晚 不含早餐费(9欧每人每晚 ,不含城市税1欧每人每晚)
     住宿感受:走上楼梯就知道这酒店是用欧洲的老房子改造的,环境很不错,干净整洁,装修也是简约风。房间面积比较小,和巴黎的差不多。缺点是没有电梯!扛着三四十斤的箱子上三楼简直累死人,不过安纳西老城的酒店本来也不多,这家综合起来还是可以的。位置就在老城的门口可以逛到很晚回去,离火车站步行也只有10分钟的路程。

关于物品、费用

7.身份证
8.驾照
9.行程单
10.瑞士高速年票(可以在淘宝买别人的,一般200人民币,在瑞士买40瑞郎)

二.财务类
1.一人600欧现金 400瑞士法郎现金 (10天,4天瑞士,6天法国
2.VISA或Master Card信用卡 最好含芯片

三.衣物
1.短袖(11天)
2.薄外套一到两件

5.保温杯可以准备一个
6.自己认为需要的零食干粮

五.其他物资
1.随身wifi两只(提前在淘宝预订,租金35元一天,浦东机场直接拿)
2.tomtom导航一个(可以在淘宝租,租金10元一天)
3.相机、单反
4.防晒霜(欧洲太阳很晒但是早晚比较凉快)
5.洗漱用品最好准备一套(欧洲的酒店不提供一次性牙膏牙刷)
6.女生化妆品
18.收纳袋塑料袋
PS.实际携带物品根据自身需要适当增减

B、费用
本次两人10天一共花费38500(含购物),下面列的是本次旅行主要花费:
1、机票:来回6450元/人
2、住宿:住宿750间/晚
3、交通:租车共2000元,火车票(不含少女峰共7程)共4300元,少女峰火车票(含门票)共1900元
4、吃:算下来差不多300元/天
5、签证:共1700元

终于到游记正文部分了,前方有一大波照片和景点观光感受来袭,不多说,直奔主题。

^_^启程^_^

收拾好行李,两个人,两个大箱子,带着父母的牵挂,带着对远方的期待,毅然踏上了我们策划了小半年的旅程。从常州上海,一路兴奋。七月九日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住了一晚,七月十日一大早的飞机,到了机场,立刻取随身WIFI, 排队办理登机牌,继续排队安检,日上小逛了一圈,就到点8:50登机了,浦东机场不比常州机场,国际化大机场人很多,还是要尽可能提前到达,留足够的时间办理登机手续。我们这次航班是联程航班,办理托运的时候直接跟业务员说托运到巴黎,这样就不用再仁川机场再托运一次行李了。

一共四张登机牌,两张行李牌,我们是韩国仁川机场转机。两小时后,到达仁川机场,此时我依旧处于兴奋状态。说个小插曲,下飞机的时候,涵哥说要赶紧下去,转机时间很短,然后加速往出口走,我在前,他在后。我一回头,不见人影,在门口等到所有人都出来了还不见人,艾嘛,旅程还没开始就失散了?我开始有点着急,我的手机没有开通国际长途,好在思密达的国家遍地都是中国同胞,借了一个妹子的移动wifi,微信联系上以后才碰头。其实不必过于担心,我们俩是各自保管各自的机票,所以我只要拿着自己的机票去转机,飞机上总会碰上的。以后出国还是要记得开国际长途啊!!!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手机还无服务,很没有安全感好么。

值得一提的是大韩航空的服务,一级棒。上飞机后,每个座位都配备了毯子,耳机,靠垫等。不比中国韩国的航班,飞往法国的航班,空姐质量很高,炒鸡喜欢韩国空姐的制服,据说是著名设计师Gianfranco Ferre首次为航空公司设计制服,冰淇淋蓝和白色搭配,侧边大蝴蝶结,配上她们清透的妆容,赏心悦目。前座后背有屏幕,主要给乘客看电影,听音乐,实时查看飞机飞行线路。前面的日本老夫妻前后刷了五六部电影,我是一直在等飞机餐,吃饱了才有力气刷电影啊!闻到饭香味,立马活过来,点了韩国拌饭和牛肉饭,大韩航空的拌饭果然名不虚传,比我们去年在首尔吃的好吃多了,最好吃的飞机餐没有之一。酒足饭饱,准备睡觉,白天的航班其实还好,反而上次去越南,半夜的飞机,又困又睡不着,才叫痛苦。飞了六七个小时以后我坐不住了,起来走动,难为我的老腰了。全程十一个小时,看了一部电影,睡了一到两个小时,吃了两顿飞机餐,两次小零食。法国时间下午八点即北京时间凌晨两点,飞机降落,到达戴高乐机场。然后又是排长队办理入境手续,戴高乐机场人也不比浦东机场少啊。

拌饭,好吃的鱿鱼拌饭哟

飞机即将降落

1 初遇巴黎

我们在黄包车订了接机服务,接机的是个中国留学生,大帅哥一枚!帅哥很热情,他乡遇中国同胞,总是很亲切,聊得也开心,他给了我们很多实用的旅行建议。大概40分钟以后到达酒店,这是一家典型的法式装修风格的酒店,坐落于巴黎十七区,步行至凯旋门五至十分钟。

1.1 欧冠决赛

我们到的当天正好是欧冠决赛,法国人都聚集在酒吧看球赛,场面那叫一个壮观,球迷们嗨得不行。大卫强烈建议我们去埃菲尔铁塔下观看球赛,为法国助威。刚到巴黎,旅途的劳累抑制不住内心的躁动,果断准备坐地铁去埃菲尔铁塔,涵哥拿着谷歌地图找到地铁站,在机器上买票,有英语界面,操作不算难,价格果然是资本主义国家的价格,三站路1.8欧/人。也就是说3公里的路两个人来回RMB54。我们俩不是球迷,纯粹看热闹的。本来以为晚上会被球迷们的庆祝吵醒,万万没想到东道主惨败葡萄牙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2 铁娘子埃菲尔

抵达埃菲尔铁塔,很嗨森啊有没有,被拍烂了的埃菲尔铁塔,随处可见的埃菲尔铁塔,要见到原版真身了!出了地铁站,铁娘子就在不远处站着,周边却已经被疯狂的球迷占领,各种各样的人,黑白黄种人,还有国内不多见的阿拉伯人等。
        夜幕降临,初来乍到,安全考虑,拍了几张照,我们俩就准备回头,买了地铁票进站时,一个黑人一把推开我,尾随涵哥进闸机,一看就是逃票的,被警察逮了个正着。巴黎人多而杂,这种情况再正常不过了。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埃菲尔铁塔闪灯!下午十点整!值了,20个小时的疲倦只为一睹你芳容。闪灯的埃菲尔一改白天冷傲的姿态,一下子变得柔和温暖,空气里都弥漫着浪漫的味道。
编辑

2 景点控没有走完巴黎景点

第二天的行程是走巴黎市内景点,涵哥是景点控,七月十一日安排的路线如下:

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协和广场——塞纳河游船——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埃菲尔铁塔

其实看到这个行程安排,我就呵呵了,要能走完开玩笑啊。早上睡不着,六点多就起床了,外面所有店大门紧闭。于是在酒店用锅煮泡面,热腾腾的,吃完甚是满足。没错, 机智的我们带了一口锅走天下。

2.1 凯旋门

大约9点多出发去第一站-凯旋门。凯旋门是在1806年为纪念拿破仑率领的法国军队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击败俄奥联军而建,并于1836年修建完工。为了庆祝战争胜利,拿破仑下令在戴高乐广场修建凯旋门迎接法国凯旋而归的将士。

亲眼见到同样被拍烂的凯旋门,还是很震撼的。不愧是拿破仑口中伟大的雕塑。据说登顶后可以俯视凯旋门下由环形大街向四面八方伸展出的十二条放射状的林荫大道,这大概是为什么它还有个昵称——星门。
我们去的时候,好多旅游团在拍照,我们俩很草率地捏了几张,接着涵哥就被一位新加坡的阿姨拉去拍照了!

2.2 香榭丽舍大街

香榭丽舍大街,法国最美丽繁华的大街,世界各大品牌云集的街道,东起协和广场西至凯旋门。据说法国国庆也是在这条大街上举行,今年的国庆是2016年7月14日,可惜14日我们已经在南法了。

在香街给朋友们带了点东西,随便逛逛,大牌买不起,看看也开心呀。

长得像杂粮煎饼一样的芝士饼,是不是看上去没有味道,其实好吃到爆,醇香馥郁的起司味萦绕于唇齿间,价格5欧左右。

香街上的一家丝芙兰,占地面积很大,客人多到找不到店员接待。

2.3 塞纳河游船

从香街一路步行至塞纳河游船处,大约三四公里。沿途的街景很美,边走边欣赏,巴黎老城可以说是欧洲城市的典型代表,到处都是有着历史感的欧式大教堂,欧式古建筑。

我们在的那两天,巴黎是阴天,乌云很重,没有好的光线,很难出好的照片啊!塞纳河游船的票是在淘宝上定的,把电子票打印出来,在码头登船的时候出示给检票人员即可,票价大约RMB38/人。

塞纳河是法国大河,如同德国的莱茵河,英国泰晤士河。登上游船,沿途可以欣赏到几乎所有巴黎市区的建筑景点,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巴黎圣母院,大宫小宫,奥赛博物馆等。

巴黎圣母院,本来是行程里必去的景点!还记得巴黎圣母院音乐剧吗,还记得卡西莫多和爱斯梅拉达吗?本次旅行很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进巴黎圣母院。塞纳河上随手拍的一张照片。

金碧辉煌的亚历山大三世桥,奢华~

游船结束以后,由于巴黎那天的天气很诡异,中午还很热,下午下降了有10度的样子,冻得发抖啊,于是我们回酒店换衣服,酒店并不远,但是要步行去地铁站,坐地铁,下地铁后还得继续步行去酒店。到了酒店累到爆啊,瘫在床上就不想起来了,但是为了晚上的法餐,必须振作。休息到下午六点半,又出发了。在此给吃货们推荐一款好用的APP叫 Trip Advisor (猫头鹰),有点类似中国的大众点评。去国外找酒店餐厅很方便。

很多人喜欢吃的法餐,这一家还不错,店名叫 Bistrot Chez France,用餐环境也非常棒,很浪漫,很小资,很法国,因此也能见到不少当地人。涵哥吃完以后评价很高,说喜欢吃猪脑的人一定很喜欢这里的鹅肝,蜗牛。我本身不太爱吃这些东西,所以不作评价。这一顿下来是RMB400+

3 凡尔赛宫

第三天的行程是凡尔赛宫和老佛爷百货。早上起来就直奔地铁站,赶往凡尔赛宫。

凡尔赛宫,是世界五大宫之一(北京故宫,法国凡尔赛宫,英国白金汉宫,美国白宫,俄罗斯克里姆林宫)。有机会要把另外三个宫也去了~

凡尔赛宫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全宫占地1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公顷,以东西为轴,南北对称,包括正宫和两侧的南宫和北宫,内部500多个大小厅室无不金碧辉煌,大理石镶砌,玉阶巨柱,以雕刻、挂毯和巨幅油画装饰,陈设稀世珍宝, 100公顷的园林也别具一格,花草排成大幅图案,树木修剪成几何形,众多的喷水池、喷泉和雕像点缀其间。凡尔赛宫及其园林堪称法国古建筑的杰出代表,1833年被辟为国家历史博物馆,1980年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名录)。

下地铁后,步行不远就能看到那奢华的巨型宫殿。本以为有了门票就不用排很长的队了,没想到那蜿蜒的队伍都是有票等候安检入宫的。排了大约一个多小时,进去以后依旧人山人海。

3.1 凡尔赛宫殿

天气好的时候,法国的蓝天白云特别美,都不用P图。

这些都是等候安检的,大概有七八条队伍吧。早就听说凡尔赛宫门口排队的壮观景象,所以有心理准备,而且我和涵哥可是曾经为玩一个项目排三小时队伍的人,一个小时妥妥的!奉上涵哥名言一句,出来玩,就是要有一种精神。

安检进入宫殿,可以去领讲解器。之后就等着一场视觉饕餮盛宴的到来吧。

来说说这伟大宫殿的建造者路易十四,路易十四被称作"太阳王"。把君主比作太阳,可能不仅仅是因为路易十四敢于喊出"朕即天下",并缔造了法国封建史上最鼎盛的时期,同时也因为他在宫廷里掀起了一股"金光四射"的奢华之风,并把这股风气吹遍了整个法国大地。从以恢宏奢华而举世闻名的凡尔赛宫、相当于法国全年税收一半的庞大宫廷开支,到富丽堂皇的宫殿里没日没夜极尽奢华的宴会。

原谅我们上面几张照片拍的不好,当时的情景是这样的,就像国内节假日的热门景点一样,人挤人,拿起相机拍到的都是人头,所以没有多少兴致。好在凡尔赛宫够大,有多大,随机一个小厅室就有你一整个家100多平米辣么大,一共500多个厅室。里面陈列着各种路易十四的画像,雕像,和稀世珍品。路易十四和他的王公贵族的画像个个都是巨作。我们不太懂这些,像很多游客一样只是瞻仰,感叹这不可思议的宫殿,真的只有亲临现场,才能体验到这极尽奢华带来的震慑感。

上面这几张就是凡尔赛大名鼎鼎的镜厅,是人家路易十四的镇宫之宝,也是整个凡尔赛宫殿最最奢华的地方了。

穹顶壁画,气势恢宏,《海格立斯的颂歌》力图表现美德让人类超越自身。

捏张游客照~

3.2 凡尔赛宫后花园

大家都知道去凡尔赛宫,一定要去后花园。我们之前买的门票是不包括花园门票的,在里面找了工作人员,询问花园入口处,在入口处可以排队买票进花园,票价是8欧/人,RMB60/人,法国景点的门票都不贵,白菜价格玩世界顶级景点,绝对的高性价比,想想咱大溧阳南山竹海的票价~

连着被好几波老外拉过去当摄影师

花园拍拍拍,涵哥心情好,给我多拍了几张。

自拍起来

天气又变了,开始下雨了。和法国人一样,就是这么随性。

花园里有一个露天的小餐厅,更像一个Bar。暴走了大半天,要紧坐下来吃饭了。点了一份披萨,一份汉堡,还有一些喝的。这一顿总价是RMB200,比较划算,毕竟老外做的东西分量是足足的,他们胃口比咱大。如果光说味道,那是甩国内肯爷爷,麦叔叔几条街,毕竟这是人家的本土食物,原材料不一样,到底正宗好吃。但是每天吃这些,再好吃我也受不了啊。

国外的汉堡里面夹的都是牛排,没有见到过鸡排。

3.3 老佛爷

老佛爷百货全称巴黎老佛爷百货商店,它诞生于1893年,占据了奥斯曼大道的40号,紧邻巴黎歌剧院。它曾经凭借豪华如宫殿的装修轰动一时。在拜占庭式的巨型镂金雕花圆顶下,来往的人影绰约,像赴一场中世纪的聚会,购物真正成了一种享受。

从凡尔赛出来已经快下午三点,赶到老佛爷已经四点多。此时,涵哥手机没电了,我的手机还剩20%,充电宝也没电,前一天晚上忘记给充电宝充电了!呵呵哒!前一天晚到酒店已经晚上10点多,累得整个人都虚脱了,洗完澡倒头就睡。出了地铁站,找到一家苹果经销店,机智的我们进去充了会电,这时候也感受到了Iphone的好处啊。老佛爷百货很显眼,很快就找到了,当时的我已经又累又困,四肢都不是自己的了,那天晚上我们还要换酒店,因为第二天要从巴黎出发去阿维尼翁,所以逛了一个小时就撤了,感觉旅游和购物都是耗费体力的事,很难两全。

从老佛爷出来,两个人的手机都关机了,在关机前一秒涵哥用谷歌地图找到了回酒店的路。#论一个方向感很强的旅伴的重要性# 回到酒店,办理离店手续,在酒店休息了二十分钟,继续赶路,去往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关键还要拖着两只加起来有近八十斤的箱子。巴黎的地铁站是没有电梯的,拖着巨重的箱子爬上爬下,感觉那几天自己就是女超人,地铁站里遇到一个中东肤色的女人,主动提出帮我提行李,那一刻真的有感动到啊。这里再谈谈巴黎的地铁,城区的地铁是非常老旧的,我们去的那几天白天还是比较热的,地铁上没有空调,是开窗的那种,不知是空调未开还是没有空调,车厢里真心热。无论是列车里的硬件设施,还是地铁站的装修,都和咱们中国地铁没得比。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当时一共坐过五至六条线路,其中一半是属于前面说的那种,也有一半新线路的列车还是不错的。

到达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办理入住,这家酒店是Booking上定的,到店后报名字就行。连锁酒店相比前两天住的法式酒店,空间大很多,还有一个小厨房。酒店不奢华,但是非常干净,已经足够。当时晚上8点多,我们也不想出去找饭店,于是煮了一锅粥,配上海带榨菜,人间美味啊~吃完我幸福得要死过去,虽然才吃了两天西餐,我的中国胃已经扛不住了。感谢我们这口万能的锅,虽然回国的时候把你留在了法国,不过你已经实现了你的价值。

很大的一家苹果店

老佛爷商场的穹顶,它已经不只是购物中心,也是巴黎一大著名景点。

4 巧遇阿维尼翁戏剧节

第四天的行程:坐火车前往阿维尼翁——提车——阿维尼翁老城游

在voyages-sncf的APP上订的火车票,SNCF是法国铁路运营的官方公司,就像中国的12306。火车票可以打印出来或者把二维码存在手机里,到了火车站,要在大屏幕上找自己的列车班次,去到相应的站台,到点上车,在列车门口可能会有检票员检票,如果没有检票员可以直接上车,检票员会在中途检票,检票时出示二维码或者打印票即可,国外的火车站貌似没有闸机进站一说。我们也是第一次坐火车,这些都是到了火车站摸索出来的。

4.1 行走的田园油画

巴黎阿维尼翁坐火车需要三小时,窗外的田园乡村风光像一幅行走的油画,飞掠而过。

只要坐火车,老外人手一本书,没有低头玩手机的,几乎每个车站都会有书店,现在能理解环境和氛围的巨大影响力。

4.2 阿维尼翁老城

中午11点30到达阿维尼翁,我们的提车点就在阿维尼翁火车站,租车公司叫Enterprise-Rent-a-Car。提车的时候,先和工作人员沟通办理手续和注意事项,主要是关于车子出事故的赔偿,一旦汽车发生碰擦等事故,我们需要预先支付850欧,这也是封顶价格,如果实际修理费低于850欧,会退还多余支付款。所以工作人员建议买保险,大概是20欧/天,但我们在国内租车订车的时候已经买了全额保险,无需再买。了解完注意事项,把护照和驾照原件,驾照国际认证单交给工作人员,然后签订合同,提车。

和我们自己的车钥匙一模一样,哈哈~

一对老夫妻的小别墅,位于阿维尼翁护城河外围,与老城区隔着一条河,可以坐渡船去河对岸,大概十分钟一班。房东用一口不流利的英文给我们介绍房间里的设施使用方法,以及游玩阿维尼翁老城区的路线,法国南部乡村的人的英语口音比较重,房东努力地讲解,我们努力地听,尽管交流费劲,依然能感受到他们满满的友善和热情。另外,不建议开车去老城区,因为没有地方停车,我们是按房东所说坐渡船到对岸,然后步行。

大块大块的棉花糖

想要伸手摘下一朵云

阿维尼翁,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普罗旺斯的心脏,也被称为教皇之城。

来到罗纳河对岸,就能看到古城的城墙,城墙是围城一圈,总长5000米。有台阶可以往上爬,大约4层楼高,登上平台,可以俯瞰老城。

个人非常喜欢这座城市,他不仅是一座自然之城,也是一座艺术之城。他有个性,有风格,有感觉。

教皇宫殿坐落在阿维尼翁的罗纳河畔,是欧洲最大、最重要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正是因为它的存在使阿维尼翁成为了与梵蒂冈齐名的另一座教都。 十四世纪,为了躲避派系争斗,当时的教皇在国王腓力四世的支持下,由罗马迁都到阿维尼翁,修了这座教皇宫,并且先后有7位教皇在此居住。

教皇宫矗立在古城的最高处,以一种君临天下的姿态观看着它的辖区。建筑内部极尽豪华奢靡之能事。城堡外围则以宏伟的城楼为防御,并以重兵驻守,10座塔楼雄据宫殿四周。

断桥,去阿维尼翁必去的景点。它的亮点就在于残缺美,遗世而独立。断桥又叫圣贝内泽桥,是12世纪的著名桥梁,横跨于罗讷河之上,起到通往对岸英俊的菲利普国王城堡的作用。 原长度约为900米,但因经常遭受洪水袭击,危险系数不断增高,终于在1668年特大洪水后,最初的22个桥拱今日只有4座保存下来,成为了今天的“断桥”。

4.3 阿维尼翁戏剧节

我们刚从教皇宫下去,就看到了一场精彩的街头表演,跟着当地人一起鼓掌撒欢。之前做功课的时候没有想到会碰上戏剧节,这是阿维尼翁给我们的惊喜。

原来在每年的七月,都会举办法国历史最悠久,在欧洲影响力最大的戏剧节——阿维尼翁戏剧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在这里上演歌剧,舞台剧,展示自己的艺术才华。

全民戏剧节,在这里戏剧不再局限于小众,它脱下高贵的外衣,让普通百姓也能接受戏剧艺术的熏陶。

这是一座热闹的,活力四射的城市。

戏剧宣传,看起来都很好看的样子~

红土人,亦真亦假。

活捉一只天使。

穿梭于人流中,一直有好戏看。

在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戏剧得以摆脱“戴着枷锁跳舞”的枯燥形式,渗透到了阿维尼翁的街头巷陌,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了真正的“公民戏剧”。这时的阿维尼翁,一草一木皆是舞台。

这是在阿维尼翁镇上买的小食,口感超好,原材料,原材料不一样啊!他们做出的东西味道特别正,很天然。

5 普罗旺斯之梦

第五天的行程:梵高的向日葵田——石头城——塞南克修道院——红土城——圣十字湖

这一天的旅程是我们非常期待的,曾经有人说,去法国巴黎可以不去,但是南法不得不去。是那些典型地中海风情的海滨小城,尼斯摩纳哥,是那美得令人心醉的自然风景区,普罗旺斯的瓦朗索勒和鲁西永红土城。

早上醒来,就闻到了早餐的香味,打开落地门,一桌子的丰盛美食已经备好。感谢房东的暖心招待。
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又要出发了。不同的是,今天要开车去各景点。

5.1 石头城和塞南克修道院

好巧不巧,我今天身体不舒服,涵哥开车,车子行驶在蜿蜒的山路上,不停地环岛驶出,环岛驶入,大约一个多小时以后到达石头城附近,发现沿途停着很多小汽车,原来那天是环法自行车比赛,通往修道院的唯一一条公路被封住了,我们只能先找地方停车,再想办法去修道院。万万没想到会封路,万万没想到这么多法国人来度假,路边已经没有空地,我们被迫开到树林里,很棒的是树林里也停满了车,那就随便停了。我当时的身体状况没办法下车游玩,肚子痛加晕车,想到原本最期待的旅程是这样就窝涩难过。涵哥:你乖乖待在车里休息,我下去找修道院,拍几张照片,很快就会回来的。我:好,路上小心。附上一脸委屈的表情。

涵哥走后,我就在车里睡着了。醒过来又等了半小时,他回来了,遗憾的是那天修道院公休,没能进去,在门外拍了照片,也是美得逆天。

这张就是这么美~越看越美~

5.2 鲁西永红土城

出发去红土城已经中午十一点,红土城是法国政府评选的经典美村之一。

在南法,湛蓝的天空之下有着无数充满艺术感的小城镇,红土城是其中最色彩缤纷的一座城。鲁西永红土城特有的赭石地貌是吕贝隆山区最独特的风景。这里的房屋,建筑物都是就地取材,外墙粉刷的涂料都是当地的红粉,浪漫明艳的红房子,别具一格的红土地貌吸引着无数游客来到这里。

在镇上找了一家餐厅吃饭,这是一家露天的餐厅,很有feel,点了意面和牛排,味道还行,可我就是吃不下,好想吃米饭。在这里遇到了中国同胞,一起聊波了几句,交换了经验,吐槽了西餐,然后道别,各自前行。

5.3 旅程转折点

下一站,圣十字湖。继续导航,开车。柴油车的颠簸感很强,远没有自家的车平稳舒适,圣十字湖的海拔更高,我们不停地在爬坡,走盘山公路,我的身体越发不舒服,涵哥也开始疲倦了,每开一段路都要找地方休息,满眼的山路,满眼的乡村田野,车子在努力行驶中,看不到终点,此时竟有些许绝望的感觉。

本次旅行的转折点就是在这一天完美地展现。我本来以为一早来例假,肚子疼得不行够悲催了,开到石头城公路被封,涵哥只能走到山下找修道院,结果修道院还公休,这个运气也是可以,车子开到草木丛生的林子里,怎么倒都倒不出,也是够闹心的。然而这一切真的不算什么,当天下午五点,车子开到盘山公路转弯处,莫名其妙冲到公路外,直接连车带人掉入大凹坑。OMG,坐在后座的我从座位一侧甩到了另一侧,整个人都懵了。等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好好地坐在车里,两人都没有受伤,万幸,惊喜,感谢上天庇佑。涵哥老淡定地说他下车看看,因车子被卡住,打不开车门,后来从副驾驶开门出去。在我们前方不远处,有一辆车停着,几个法国人向我们跑过来,其中一个人跳入凹地,尝试启动车子,档位都拨不动,然后帮我们报警,很快警车就过来了,警员把我们俩带到警车上,我们告诉他们身体没有受伤,也没有不适。但工作人员还是很细心地给我们检查,量血压,测心跳,确认我们身体无碍。接着就是做笔录,打电话给租车公司,商量如何把车拉出来,最后警方安排了一辆大卡车把我们的小车给拖了出来,卡车司机还把我们送到了当晚的民宿,当时一个女警察让我坐在副驾驶位,涵哥坐在卡车后面的小汽车里。人生第一次坐警车是在欧洲,感觉挺棒的。

这一天无疑是非常糟心,非常崩溃的一天!这样的经历也是没谁了吧,第一次来大欧洲,就见了大场面,三四个警察,两辆巨型警车,还有好几个热心的法国人民,他们聚集在美丽的南法乡村山路上,齐心协力地帮助两个中国小朋友,两个中国小朋友经历了这么一出,依旧无所畏惧,积极努力地配合协助警察叔叔处理这起奇葩的交通事故。

处理的过程并不简单,之前说过南法人讲不了多少英语,包括警察,问我们要护照都是比划了半天,憋不出passport这个单词。打电话给租车公司也是法语+英语+叽里咕噜,尽管语言障碍很大,我们还是很努力地去沟通,去理解。话说回来,还是要感谢所有热情给予我们帮助的人,事故一出,就有一对法国夫妻跑来帮忙,后来又有一个卡车司机尝试帮我们启动车辆,在警车到之前,几个人一起尝试把车推出来,无果后又赶紧帮我们报警,警察叔叔们也都很nice,期间我蹲在土墩子上,心情略低落,一个老太太立刻上来拍我的肩膀,安慰我,告诉我一切都会好的。这一天虽然糟心,却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到达民宿后,我都累傻了,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涵哥坐在窗外,还有心情逗狗!半个小时沉默,两个人都没有说话,大概各自在回味这美好的一天。后来有小伙伴问我们旅行中有没有吵架,尤其遇到这么多事。还真没有。其实我知道事故的原因是咱家老司机神一般的速度,事情发生以后,我不忍心责备他,注意力都在解决问题上。而我不舒服的那两天,涵哥又是司机,又是挑夫,又是导游,还要照顾我,一个人默默扛着所有事。两个人在他乡异地,彼此是唯一的亲人,立场战线目标必须一致。脾气,别扭都暂且收起来。

插一句,就在这一天,7月14日,距离我们200公里的尼斯发生恐怖分子卡车碾压事件,导致80人遇难,在凌晨,我收到了很多小伙伴的慰问,在这样的一天后收到你们的消息,我心里很温暖,谢谢你们的关心和牵挂。

这一段只有一张配图:

6 向瑞士进发

第二天早上很早就醒了,其实并没有睡好,身体很重,我都害怕出发了。这一天我们的原定行程是开车去瑞士,时长是6小时。车子昨天被送去修理,可以去租车公司拿新车。早上一直在等租车公司的通知,好心的房东帮我们一次又一次地打电话催促,我们自己也是不停地打电话,如果今天到不了瑞士,第二天少女峰的门票就作废了,少女峰门票是要提前两天预定的。

大约十点的时候,一辆出租车过来接我们去拿车,一个风一样的法国帅哥,一开始就飙车,我要吐了,帅哥发现了我的不舒服,停车让我坐副驾驶,还帮我开了窗,他说法语,我说英语,但毕竟都是人类,也没那么难懂。一路以130英里/小时的速度,经过了一个多小时彪到了马赛租车点。

我们和店员说明了情况,却被告知没有自动挡,只有手动挡了!还说我们并没有强调一定要自动挡,天啦噜,我们把所有车都默认为自动挡了好吗,手动挡以我们的水平明天都到不了瑞士啊。和店员反复确认后,只能默默接受这个无情又冷漠的现实!然后又是各种电话,沟通协调,结论就是如果一定要自动挡,可以从机场调车过来,但是要等到下午四点左右才能拿到车,这个时间我们等不了,我努力劝说涵哥放弃租车,我们现在坐火车去瑞士。涵哥做的攻略计划是自驾游,现在要他放弃自驾他会撒憋气啊,但是我们目前的情况,开车根本不是最好的选择了。经过激烈的商讨,我们还是决定终止租车合同,坐火车去瑞士

交通方式的彻底改变意味着我们要重新规划线路,体验了一把真正的计划赶不上变化。两个人拖着箱子,饿着肚子,不停地刷着交通App, 像极了两个流浪者,两个义无反顾的流浪者。

从马赛瑞士的路线是,马赛地铁站——马赛火车站——里昂火车站(里昂租车点点办理终止租车合同)——瑞士日内瓦——瑞士THUN——Merligen民宿,这是一段耗时十个小时的旅程。我们在网上预订了火车票,就开始拖着箱子赶路,到达马赛地铁站已经下午一点,肚子饿地走不动路了,涵哥在火车站内买了类似汉堡的东西,特别难吃,如果不是别无选择真的不会再碰西餐。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火车,到达里昂,去里昂的第一件事就是办理终止租车合同,这次沟通还算顺利,填了表格,留了邮箱地址,被告知会扣850欧作为修理预交费,等实际修理账单出来以后,会退多余的修理费以及租车费,所有账单都会发到我们邮箱,大约四个工作日以后会处理完毕,四个工作日牛吹大了,事实证明法国人的效率就像动物城里的flash,具体就不说了。

手续办理完,就等着出发去瑞士了,出发前先吃饭,这40斤的行李真是分分钟想扔掉,在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商场里并没有找到中餐馆,最后还是一顿麦当劳打发了,狼吞虎咽地吃了一桶。五点半上火车去瑞士里昂瑞士的火车上人非常多,幸好我们上车早,有座位,后面上来的人不是站着就是坐地上,在欧洲火车上这么多人还是很少见的。火车行驶不多久我就睡着了,晚上八点到了日内瓦

到站后去SBB服务大厅买票去THUN,我们住的民宿在THUN的一个小镇Merligen,又是被告知没有车去Merligen了,经历了这么多,再糟的情况都能坦然接受了,不管怎么样先到THUN再说,去THUN要先去BERN转车,BERN是瑞士首都,又是拖着箱子赶火车,我已经无法描述我当时有多累了,在火车上遇到一个非常好心的瑞士阿姨,一看我们俩就是困难人士,主动问我们要去哪边,是否需要她帮助,一路上她带着我们转车,倒车,也帮我们抬行李。到达THUN后已经晚上十一点半,还要继续坐公交,说实话我要累哭了。要知道现在这辆公交车没办法带我们到目的地,只能到Merligen附近,这么晚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阿姨继续带着我们上公交,并把我们的遭遇转告了公交车司机,本次旅行最最可爱的人出场了,这个胖胖的公交车司机,在到达终点站以后,凌晨12点,用他自己的汽车,送我们去Merligen,瑞士的夜晚非常黑,没有路灯,能隐约看到旁边的大山,这边都是连片的木屋别墅,每一幢都很相似,胖叔叔一路摸黑帮我们找房子,涵哥对着谷歌地图指导方向,真佩服这俩人,半个小时就顺利到达。顺便夸一下涵哥逆天的认路能力,这货把他扔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都不会迷路。落脚后,人都傻了,躺在床上,就觉得这个胖叔叔是救命恩人啊,要不是他今晚是不是要露宿街头了。这个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友好到哭啊,境界就完全不一样,真正地以助人为乐趣,不求任何回报,就是想帮你,怎样!

整理照片的时候,发现15号断篇了一样,一张照片都没有。这一天留给我们自己。

7 少女峰——欧洲屋脊

7.1 暖心如家的民宿

我要隆重介绍一下在Merligen住的民宿,那天半夜拖着疲惫的身体刚进房间的时候,我就有种回家的错觉。这屋子也太美了,太暖心了。

卧室的天花板是非常正的Tiffany蓝色木板,和布艺灯罩的吊灯很相配。躺在柔软的床上,看着天花板,突然觉得这一切辛苦都是有原因的,为了遇上更美的风景。这一晚睡得特别香。

这是我们屋子外面的景色,拉开窗帘就能看到这一幕,幸福地要晕过去。

门口绿植

小憩阳台

客厅,我们住在别墅一楼,是个套间。客厅,餐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

客厅的沙发,太想把这些抱枕带回家了。

卧室,床垫比酒店的舒服太多,估计也是高级货。照片拍不出房间的温馨,天知道当我累的半死走进这间公主房的幸福感有多强。床头的五角星灯带绝对的暖心萌物。

再来一张卧室照,光线原因,拍的不好。

家里处处有惊喜,墙壁上的装饰,角落里的摆设,个个都很精致,瑞士这个国家给人的感觉就是精致精致精致。卫生间的淋浴房都是地板的,卫生间的地板都会发热。涵哥说这家里到处都是高级货,都不会用。

房东是个三十岁左右的女人,家里有两个女宝宝。临走的时候,和他们say goodbye,小宝Maggie很麻利地朝我们爬过来。

回国后,收到房东的表扬信。我们临走前,打扫了整间屋子,没有留下一点垃圾。身在国外,没有理由,就是想全力维护中国人的形象!

7.2 登上欧洲之巅——阿尔卑斯山脉少女峰

瑞士是一个怎样的国家,这个欧洲小国能满足你对美的全部想象! 阿尔卑斯山脉横穿瑞士,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这个国家在自然风景上爆发着惊人的力量!

这里还居住着一群非常富有的高素质居民,这个国家开了挂。来到这里,我整个人都特别好,非常好,好的不行!必须安利你们一定要来瑞士!

到处都是这种童话里的小木屋。终于让我相信童话里不是骗人的。

比我想象的更美,到了这个国家,不管是女汉子还是软妹子都会少女心爆棚!因特拉肯小镇是以自然风光闻名遐迩,步步是景,让你的快门停不下来。

光线好的时候,图片都不用修,天空澄澈,毫无杂质。

少女峰瑞士的著名山峰,被称为“欧洲之巅”。位于瑞士因特拉肯市正南二三十公里处,屹立在伯尔尼的东南方,它又译为容弗劳。它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最高峰之一,海拔4158米,横亘18公里,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这座山山顶常年被冰雪覆盖,而山下却绿草茵茵、风景秀丽,是欧洲著名的旅游和户外运动的胜地。

少女峰的天价门票是1200元/人,但是这一趟玩下来,你会觉得很值,不虚此行。网上有很多省钱的攻略,比如早上坐最早一班车上去,价格会便宜很多,如果有瑞士通票,可以打七折。我们是淘宝定的门票,价格是900元/人。

16号一早,准备坐公交去因特拉肯,这一天,我元气恢复,可能是瑞士的好山好水把我治愈了,整个人心情大好,瑞士真的美得不像话,来欧洲,这个国家是首选。

我们是第在一个tourist centre买的公交车票,其实也可以上了公交车再买,每一辆公交车上都有自助购票机。值得一提的是瑞士发达的公交交通,尽管瑞士这个欧洲小国每两人就拥有一辆汽车、国民富裕程度全球居首,但公交车的覆盖密度、服务水平、方便程度,在全球都可以名列前茅。更重要的是,国民选择公交出行的比例之高,也是很多国家难以企及的。

我们上车后,找到两个座位坐下,公交车内非常干净,车子开得也很稳,坐这样的公交是一种享受。注意到一个细节,每一站到站,下客处的踏板都会倾斜到与地面齐平,又是一个巧妙的设计。

这是在日内瓦拍的有轨电车

车子开到达因特拉肯小镇,下车。瑞士中部城镇,因特拉肯(英语:Interlaken)是少女峰山脚下的一个瑞士城市,也是瑞士著名的度假胜地,以一年四季风景醉人著称。 作为前往少女峰的重要门户之一。拉丁文的原意即是“两湖之间”,位于图恩湖(Lake Thun)及布里恩茨湖(Lake Brienz)之间,又名湖间镇,是一个标准因观光而兴起的小镇。我们原计划从少女峰下来逛逛小镇,镇上有很多商店和餐厅。

在上午10点左右到达因特拉肯东站,少女峰售票处。之前说到我们在淘宝预订的票,把订单打印出来还要去东站换门票,当天售票处人非常多,大概是那天天气好。建议大家去少女峰之前一定要查天气,天气晴朗,风景会很美,如果阴雨天,就没有去的必要了,山顶灰蒙蒙的,什么都看不到。

我们排了近一个小时队,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登顶的车只剩下午四点最后一班了,其他都卖完了。天气好就是这么火爆,别无选择,只能拿最后一班的票了。少女峰的火车是分为三段,前面两段,任何时间都可以上,登顶的火车要等到四点。

我们先逛了因特拉肯小镇,去瑞士很大的连锁超市COOP买了一大堆吃的,整的跟春游一样,超市里东西很齐全,价格也不贵。酸奶,巧克力,饼干,车厘子都特别好吃。这家超市买单是客户在机器上自己扫码买单,没有人工收银。让人不禁感叹资本主义国家的高度自动化生活,一切都是automatic.

好几天没有吃水果了,来到瑞士,一切都在慢慢好起来。

吃饱喝足,登山去了,坐上小火车,第一站到劳特布鲁嫩(Lauterbrunnen),这是山上的一个小镇,有居民居住,很多居民也和游客一样每天坐小火车上下山,原来真的有世外桃源

跟着小火车一点一点地爬坡,一点一点地接近壮丽的冰川,震撼,感叹。

小火车,真正的小火车。少女峰齿轨火车,又叫云霄火车,因为它最终抵达的地方位居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站是全欧洲海拔最高的火车站。

少女峰除了有或秀美或壮丽的阿尔卑斯山地景色可观赏外,运送游客上山的少女峰登山铁路本身就是二十世纪初人类的一大工程奇迹。这条铁路修筑于1896至1912年间,一共用了16年时间,而为了避免滑坡和风雪,路线有相当长的部分是在艾格峰腹地内的隧道中挖掘而出的,这项上世纪初年实施的工程,直到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仍能让乘坐者感叹当年开拓者们的无比勇气和毅力。

上山时,齿轨火车会在两个位于隧洞中的小站稍停五分钟左右,乘客可以下车,通过隧洞中凿石开出的几扇大玻璃观景窗,欣赏隧洞外面阳光灿烂的冰雪世界。

活蹦乱跳了

登顶少女峰,透过观景玻璃拍摄,这是涵哥此次旅游的梦想之地,圆梦的感觉真好。

少女峰火车铁轨的开拓者。

冰川隧道,真的是在冰层中雕琢出来的,又是一项伟大的工程,里面冷到鼻子会冻掉。

我刚进去就退回来了,进去的人都是裹着大羽绒服,涵哥一件春秋薄外套冲进去了,到底是小伙子。

冰雕,欧洲之巅。

少女峰山顶景点

要是穿上羽绒服,可以在山顶多玩会。拍了几张照片就撤了,实在太冷了。

下山我们选择换一条路线,欣赏不一样的风景。少女峰的美充满了活力和变幻。从山下到山顶,一山之内景观却截然不同。山顶白雪飘飞,雪雾弥空,一派冰雪世界的奇观。而山腰以下,却有着一眼望不到头的青草的翠绿,山花的明黄;和缓的山坡上牛群散布,牛铃声回荡山谷;山谷里村落安详恬淡,人们生活简单、质朴而闲适。

山体地貌近照

坐小火车下山,用了两个小时,到山下已经晚上八点多。找到一家中餐馆吃晚饭。

在国外吃中餐不能太挑剔了,就这一晚面RMB100。

吃完饭,准备坐公交回家,公交时刻表完全看不懂,不知是德语还是法语。问了当地人,才得知末班车开走了。只能打的了,知道瑞士打的贵,没想到这么贵,十几公里的路,RMB450+,码表跳得比心跳还快,肉疼。其实涵哥在交通方面是做足功课的,这个纯属意外,因为只有最后一班登顶少女峰的车,导致下山时间太晚,错过公交车,还浪费了返程公交票。

8 日内瓦

到了瑞士以后,行程节奏开始放慢,真正开始享受旅游。从因特拉肯日内瓦的交通,先坐公交到THUN火车站,再坐火车到日内瓦,中间经过BERN转车,房东强烈推荐我们经过BERN的时候要下去玩玩,但是拖着沉重的箱子真没办法玩,只好直奔日内瓦

图恩小镇,瑞士的建筑风格有别于欧洲其他国家。

随处可见的美景,处处都是明信片。

图恩火车站

8.1 日内瓦湖&日内瓦大喷

中午到达日内瓦,先去酒店check in,连锁酒店NH在日内瓦火车站西北边,走路大约15分钟。

酒店前台给了我们一张日内瓦交通卡,在入住该酒店期间,可以免费乘坐日内瓦市内所有公交,有轨电车,渡船,省了好大一笔交通费。据说这是日内瓦一大特色,几乎所有大的酒店都会赠送交通免费票。

日内瓦湖(法方称莱芒湖)是阿尔卑斯湖群中最大的一个。女神奥黛丽赫本的墓地就在莱芒湖畔,天使归去的选择。

有天鹅和水禽搏戏水上,游艇和彩帆游弋湖中。群群白鸽在湖畔倘佯,和平宁静。入夜后,两岸无数霓虹灯映照在湖面上,使湖水大放异彩,一些豪华游船上常常举办音乐会或舞会。

日内瓦大喷泉,140米高。从湖面直冲天际,漂亮,壮观,就像一个巨大的竖琴。

照片很难拍出大喷的壮观,甚至略显平庸,只有看到实景才能理解这种壮观足以成为日内瓦人民的骄傲。

日内瓦湖水清澈地像一面镜子,湖中有天鹅和水禽嬉戏。

日内瓦湖周边有不少公园,老外都在公园BBQ,户外运动。我们在的那一天正好周日,周日几乎所有店都不开门,包括餐厅,所以这时候你要吃饭,就找中餐馆,中餐馆必定营业。

老外的度假方式很健康,周末就和三五好友晒晒日光浴,烧烤聊天,搭个网打排球。

8.2 万国宫

万国宫是瑞士日内瓦的著名建筑,位于日内瓦东北郊的日内瓦湖畔,与巍峨的阿尔卑斯山遥遥相望。周围绿树环抱,环境幽美。

万国宫又名国联大厦,是联合国的前身“国际联盟”的总部所在地,现为联合国驻日内瓦办事处,又称联合国欧洲总部。

好不容易轮到我们合影,在我们前面的是一大波韩国人和日本人,拼命拍照,日韩人民非常热衷于来欧洲旅游,每一个著名景点都有他们的身影。

9 和名字一样优雅的安纳西

安纳西,一个和她名字一样美丽的小镇。
她是阿尔卑斯山的阳台,山上的雪水流淌汇聚成宁静的安纳西湖。
她地处法瑞交界处,曾经属于瑞士,她既有瑞士的纯美又有法国的浪漫。

交通
        从日内瓦出发去安纳西,40多公里,最简单的方法从日内瓦坐火车去安纳西
        而我们选择坐大巴去安纳西,一个小时路程,涵哥说来到一个城市,每一种交通方式都要尝试体验。

临水而居的小城镇,阳光之下,碧水,鲜花,老城,美得令人心醉

我们逛到安纳西湖,看到有经营性游船,那必须要划一轮啊,都知道我最喜欢boating了。

价格13欧/半小时,护照抵押,游船上岸后付钱。

安纳西湖有多美就不多说了,湖水深度只到膝盖,不会游泳的也不怕不怕啦,一边划船,一边戏水,老外更会玩,穿着比基尼,从游船上的滑梯直接滑入水中,看着都很有劲。

安纳西湖游船,阿尔卑斯山脚下,游船上欣赏着绝美的湖光山色,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再也不要去红梅公园boating了。

阳光,我想把你带走。

爱情桥
见证了卢梭和华伦夫人的相爱。

太多人喜欢来爱情桥,踏上爱情桥,仿佛时间静止。

法式冰淇淋,比哈根好吃就对了,小镇上的冰淇淋店很多,唯独这家要排长队,我们也跟风买,三个球是4欧,口味很多很全,恨不得20种口味尝个遍,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欧洲很多地方路边都有接水处,可以直接喝,带个空杯子,一路不会口渴。

中皇岛(Palais de l'Isle)是小城运河中的一座岛,形状像一艘船、停在河边。这是一座石造建筑,又叫利勒宫,这是安娜西城中最具代表性的古迹。

小镇上有画家在卖自己的画作,其中很多以中皇岛做素材。这么美丽的建筑很难想象它竟然是一座监狱。

夜色下的安纳西,格外迷人。夜幕笼罩,又是另一种风景,小河两岸,酒吧,餐厅林立。

我们就这样走着,逛着,不知不觉就逛到了晚上10点。

完美Ending

旅行的意义在于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回来以后我还未体会到鸡汤里说的遇见更好的自己,从旅行中得到救赎。对我而言,去到一个遥远的地方,耳听佳音,目极美好,足矣。

虽然一切已归于平静,生活没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旅行带给我的更多的是心境的微妙转变,面对很多事能以更宽广的胸襟去接纳,用更坦然的心态去接受。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义无反顾地选择自由行的原因。

当我们走到远方,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有太多未知的有趣,它一直在那里,等着你和它产生灵犀的撞击。世界如此大,我们如此渺小浅薄,若那远方未知的美景能激起你奋起直追的欲望,给你带来无穷无尽的力量,岂不是最好的收获?

感谢远方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感谢远方可爱的人儿,让我更相信做人要 be nice,be kind,对这个世界要善意满满。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2 13:03

引用 fangfangdou 发表于 2016-08-22 13:03:56 的回复:

回复fangfangdou:也是去欧洲吗?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