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大西北环线7日游)

柒小汐 (深圳) LV.4

趁酒精还没 把青春耗尽
快点去寻找 丢失的梦境

前期准备

没有预想就出发的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由于公司搬家放了我们一个小暑假,我们几个不约而同的选择来大西北青海湖走一遭,体验下不同风情的北方生活,因觉得是穷游却悠哉的旅行,我们定了两天一夜的火车,风风火火就出发了。事实证明,七八月的西北,美得让人难以忘怀。整个行程人均消费4000左右。
1.衣物、鞋
要带好防晒的衣服和薄的防寒衣服,早晚温差比较大。携带衣服可以带些颜色鲜艳的,适宜拍照装B用。还有最重要的是穿一双舒适的鞋子和拖鞋(适合去沙漠玩的时候穿)。洗浴用品,洗刷用品,洗衣粉之类也带一些,以防住青旅时候好用。
2.帽子、太阳镜、披肩、防晒霜
        最好带上帽子,可以防晒,女孩子记得要带上披肩或者头巾,包裹一下。既可以防晒还可以防沙又可以抵寒。太阳眼镜一定要记得带,阳光太强烈很容易伤眼睛。防晒霜出门前都要涂好,那里是高原,紫外线照射特别强烈,同行的几个伙伴都被晒黑,晒伤了。隔几个小时就要记得涂抹一下。
3.药品
最好带写高反得药,比如红景天。从甘肃省往青海省经过大冬树山垭口,最高的海拔是4120.6m,可能有些人会产生高原反应,路上就有遇到驴友悲催的高反了,所以有需要的童鞋最好在出发前一个星期吃红景天,据说会改善高反情况。还要带上一些感冒药、止泻药、创口贴等。想到的就带上,以防万一。还有面膜和身体乳,润唇膏一定要带,那里的干燥一般不习惯的人是受不了的,需要天天敷面膜。
4.干粮
      旅途一直在路上,面包,水,水果等等这些能补充体力的食物记得要多带点,因为并不是走到哪里都有东西吃的,也有可能那边的食物吃不习惯。有备无患总是没有错的。还有厕所条件非常艰苦,分分钟没有水洗手,所以一定要带水(纸巾和湿纸巾都可以多备一些)。至于零食最好是买一些备在路上,大西北景点隔个几百公里是家常便饭,都要开上几个小时,都是空阔的草原或是戈壁,所以万一饿了有吃的那是相当幸福的。建议多买些水果等补充维生素。
5.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在青海甘肃,除了博物馆哪里都要门票,学生证基本价格对半,军官证要么免费要么对半,现在景区好多都严格了,检查学生证的同时要核对身份证。钱:建议至少3000现金、银行卡;

小暑假行程安排

凡是美景必是交通不便之处,包车是舒适和自由的首选,出行前,我们就在朋友介绍下决定好包车玩,这样子比较方便,毕竟我们都拉着箱,每天都要换地方住,确实是很不方便。包车价格报的也很合理,计划的是西北环线行程,从西宁开始再回到西宁结束整7天的行程,全程2400公里,总共是6000元。无需管司机住宿和三餐。但是可以请请司机,混个本地朋友嘛
接待我们的司机是小马师傅,可能长年跑车的缘故吧,黑黑的,他话不多,但是人看着很憨厚,车技不错,期间还给我们买了西瓜吃,买杏皮水解暑,还帮我们策划行程,计划合理的路线,推荐好玩的地方,介绍的餐食和住宿都很合理,很不错。马师傅的电话:13897476041

DAY1   深圳——西宁 (硬卧火车两天,住西宁,531.5元)
DAY2   西宁——塔尔寺——拉鸡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151基地——黑马河(住黑马河)
DAY3   黑马河看日出 ——茶卡盐湖——德令哈(可鲁克湖,外星人遗址)——大柴旦盆地(住大柴旦
DAY4   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玉门关——雅丹地貌——敦煌(住敦煌
DAY5   敦煌鸣沙山日落,沙洲夜市活动  (住敦煌
DAY6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住张掖
DAY7   张掖——祁连——祁连大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山——门源油菜花——西宁(住西宁
DAY8   西宁自由活动(住西宁
DAY9   西宁——广州(硬座火车两天,住广州,302.5元)

我们六人,坐了两天火车到兰州,由于西宁站天气原因,铁路修复,不能直达,07月26日晚上十一点多总算安全到达,看到西宁夜景,一路飞奔,对这个城市的一切充满新奇,包车师傅早已到火车站等待,让又饿又冻的我们这帮异乡人倍感温暖,还吃上一碗地地道道的拉面。小马哥把我们送到之前在深圳就已定的家庭旅馆,一点都不好的环境,连洗澡水都是冷的,我们顿时好失落,真是醉了希望后面的旅程是好的,毕竟先苦后甜

马子禄牛肉面,真是特赞。以“汤镜者清,肉烂者香,面细者精”的独特风味和“一清(汤清)、二白(萝卜白)、三红(辣椒油红)、四绿(香菜、蒜苗绿)、五黄(面条黄亮),”赢得了国内乃至全世界顾客的好评。

第一站,塔尔寺,青海湖,151基地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从西宁市区开车到塔尔寺半个多小时。这里先有塔后有寺,所以叫做塔尔寺。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酥油花雕塑栩栩如生。塔尔寺门票每人80元~开放时间8:00-17:00,塔尔寺海拔约2700米。

漫步在酥油飘香的古老庙宇。

慵懒邂逅塔尔寺

从塔尔寺出来,就驱车前往青海湖了,中午一两点到海拔3820米的拉鸡山,天气时而小雨时而晴天,让人摸不准的节奏,开始上山路的时候,就被路上的风景所所惊呆了,微风阵阵,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看不到头的蜿蜒山路和遍地的牛羊,让我对前路充满期待!

五彩经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不适宜在山上奔跑,容易高反。都自驾游的人在此下车照相,所以游客不多,有些脏乱,视野挺辽阔的,可以拍几张没照。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它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
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比两个东岳泰山还要高。由于我们是从另外个入口进的,每人才收10元门票。

呐喊在壮美辽阔的青海湖边。

从没见过这么一大片,望无际的油菜花,我们格外兴奋。

感受了下大美青海湖,我们继续一路向西,前往黑马河住宿,尝了本地的特色土火锅,玩了一天的我们格外饿,瞬间就清空了。

住宿在黑马河,打听了外面的饭店,发现小马哥介绍的还是很靠谱的,每人一床位80元,那土火锅晚餐共7人吃了270元,很值。

第二站,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世界那么大,能和你一起去看看,从日出到日落,相看两不厌,真心很好。

黑马河的日出比较早,一般在早上午五六点不到,而且实际上日出的最佳观赏期和拍摄时间就只有这么短短的十分钟左右,所以建议还是早点起来的好,但早上天气较冷,我们都是裹着民宿的毛毯直接去的,到时湖边已站满了观看的人,观赏日出的注意防寒保暖哦。那如熔金般的光辉映衬着漫天的霞光,那一刻会让你觉得所有的寒冷与等待都是值得的。嗖一下,日出一下子就过去。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  ,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为干旱大陆性气候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  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使用。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现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
茶卡的门票:50元

为自己带“盐”

找了旅馆附近一家川菜馆,花费237元,久违的家常菜。

一天的又结束在风尘滚滚中,这边的白天也真是够长的,晚上九点太阳公公都没有想要下山的意思,吃了两天清真的我们,走了好几条街才找到这家不错的川菜馆,愉快的吃个晚餐,散步回戈壁青旅。住宿大柴旦

第三站,大柴旦戈壁风情,雅丹地貌

苍茫,辽阔,无边,戈壁

能在这片茫茫戈壁生存的生命是怎样的坚强? 看似贫瘠的土地下藏着你所不知的色彩斑斓:那一丛丛骆驼刺、一株株怪柳、一片片金黄的胡杨,纵使没有舒展的枝条和婀娜的姿态,却用坚毅和厚重的温柔保护着脚下的土地。当偶尔摘得冰凉沁甜的野枸杞,硕大红润的枣子,就知道这片土地并非那么无情,而是需要懂得他的人。

我们憨憨的小马哥,一路上贴心的照顾我们,还经常请我们吃瓜,特号:小马瓜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

“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第四站,敦煌,鸣沙山,沙洲风情

很拉风的一辆车,在这我们一车超载的人,一路像游乐场的过山车,让我们惊心动魄,尖叫连连。夜晚体验沙洲风情,每人露营加烧烤,每人200元

在这陌生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快乐与感动。

敦煌沙漠露营,篝火,烧烤,欢歌,跳舞,在夜空下看星星,在帐篷外闲聊。

敦煌天缘客栈,不想出门的我们就在客栈里,蹭着wifi,吃着西瓜,打着牌,时不时一起来个“葛优躺”,完美。标准双间260元一晚上

敦煌白天温度高达40度,由于我们对莫高窟没有多大兴趣,所以没有提前买门票,选择在青旅补补昨晚在沙漠里没有睡好的觉,一大早洗了个澡,吃个早餐就进入各自休息时间,睡个天昏地暗,在出去外面寻食,小马哥带我们吃了一顿大肉,大盘鸡,和杏皮水,那个爽啊,一共210元。

月牙泉,鸣沙山下,泉水形成一湖,在沙丘环抱之中,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月牙泉。拥有‘沙漠第一泉’美称。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 月牙泉,梦一般的谜,千百年来不为流沙而淹没,不因干旱而枯竭。在茫茫大漠中有此一泉,在黑风黄沙中有此一水,在满目荒凉中有此一景,深得天地之韵律,造化之神奇。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据说月牙泉的水早已经是人工水。

白天温度太高了,我们选择晚上九点去的(特殊情况耽搁了原本决定八点去的时间),门票就减半了,每人70元

鸣沙山,月牙泉,晚风,夏夜,堆沙,我们。

白天沙漠太阳太火辣,所以选择当地八九点日落时间点。那时月牙泉时天已经黑了,但人流还是挺多的,在玩滑沙,我们上山后进泉。鸣沙山沙子非常细腻,在沙地走路很不容易,尤其是爬沙山,爬一步退半步,爬到山顶可要花费九牛二虎之力。想要登山看日落,俯瞰月泉的朋友,请估计好时间,不要爬到一半天就黑了。其次沙子很细,容易进鞋,可以租鞋套防沙,更建议光脚,沙子按摩很舒服。最好带个口罩防风防沙。

第五站,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六人同行,欢乐无比,一路上哼着一首又一首小歌。

当微风送花草清香,正是我想你的季节……

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我们在城墙外捕捉了几个镜头就走了,连票都没有买。

张掖的丹霞地貌,如用文字来表达,仅有两个字震撼。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她不仅具有一般丹霞的奇、险,而且更美的在于色。在方圆1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随处可见有红、黄、橙、绿、白、青灰、灰黑、灰白等多种鲜艳的色彩,把无数沟 、山丘装点得绚丽多姿。张掖丹霞地貌以她那层理交错的线条、色彩斑斓的色调、灿烂夺目的壮美画图,形一个彩色童话世界。
景区内共有四个观景台,乘坐景区交通车可分别到达相应的观景台停车场,然后步行到各个景点。特别壮观的一块块“五花肉”。
每人75元。

张掖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 评选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第六名。

第六站,祁连大草原,风吹草地见牛羊

又见花海,遍地是油菜花,遍地是青稞。身在在此自由自在。

人的一生会积累,时间是最好的诉说者。渐渐发现最好的旅行不是去哪,而是同行者。

第七站,西宁,串巷,寻食

住宿两晚,标准双间,260一晚每一间

逍遥日子总是过得特别快,眨眼间假期就在疯疯癫癫,乐乐呵呵中结束了,我们在西宁休息了一天,愉快的告别这个有信仰且安逸的城市,感受这个城市的风土人情,回广州,不是因为火车晚点我们也不会在那留宿一晚,吃了个宵夜(其实是晚餐)洗了个澡一觉睡到大中午,在那吃了个地地道道的早茶,幸福极了,好久没有吃我们大广东的早茶了,回家真好。

走过很多路,看过很多景,遇过很多人,听过很多事;每次旅行总会在失望与希望中交替发生着,遇见着所有的已知与未知,这就是我所谓的旅行,生活也不就是如此,我们只是换了一种生活方式,去体会一次不一样的生活。  我想,我会记住这次旅行的,不仅是那美丽的风景,还有这群二B小伙伴们。我还会走很多的路,遇见很多的人,听到很多的故事。但是这次旅行的一切,我永远会留在心底。爱你们哦

引用 柒小汐 的图片:

2016-08-22 10:0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22 18:26

引用 jackzybss 发表于 2016-08-22 18:26:00 的回复:

回复jackzybss: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写、流水账一样

2016-08-23 12:57

引用 硬币 发表于 2016-08-22 10:05:07 的回复:

回复硬币:谢谢

2016-08-23 12:58

回复硬币:谢谢

2016-08-23 12:58

请问青海湖哪个入口能只收10块?

2016-09-21 17:25

那山、那水、那景、、、谢天谢地总算到家了。好游记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