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意义(二)一一与江南的一场"浪慢"邂逅

小荔枝 LV.5
2016-08-21 14:41 1773/14

写在前面

我是一个没有方向感的人,独自出门时迷路是一件极平常的事情,因此一向自嘲自己拥有“没有方向感的艰难人生”,我原来以为这样的我注定只能默默地跟在别人的身后去欣赏这个美丽的大千世界,可是没有想到就在这个冬天我亲自策划了一场完美的旅行,从车票、住宿到旅行路线,我竟然能带着别人去旅行?!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件连我自己都惊喜的事情。
        这次旅行虽然又是一次仓促的决定,可是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又一次的命中注定。江南,是一个令我向往太久的地方,从古至今,有太多的文人墨客用文字、用笔墨带我们领略了江南的风姿,我猜想,冬日里的江南虽然见不到“千里莺啼绿映红”的旖旎,虽然寻不到“日出江花红胜火”的灿烂,也一定别有一番风情,我偷偷想,如果能见到雪就更好了。这是一场理想中与江南的邂逅,一路上我们慢慢走、慢慢看、慢慢品,可是,我更是觉得这是一场与江南的久别重逢。

——写在前面的话

时间:2016年1月23日一一27日
人物:两人
形式:自由行

Day1:人在囧途

铁轨是旅行最完美的伙伴,我喜欢透过车窗看窗外陌生的世界,车子慢慢走,风景慢慢变。为了避开春运的拥挤,前一天刚刚发完成绩单、送走熊孩子、开完教师大会,第二天我们就迎着史上罕见的最大寒潮出发了。鉴于上次的教训,这次提前两个半小时出门,一路上非常顺利,在火车开动前半个小时(计划吃完午饭上车)到达火车站,与我们的计划几乎毫无出入。正当我们为自己的好运沾沾自喜时,检票口的通知一下子让我们傻眼了,是的,因为寒潮我们乘坐的高铁晚点了(几乎所有的高铁都晚点了),三个半小时!好在对于旅行的期待抚平了我们的焦虑,寒风中我们坐在候车大厅里从容地等待着。下午四点十一分,终于出发了。从我踏入温暖的车厢开始,好像心情反而一下子平静了下来。车厢里有几个跟随父母外出旅行的小学生,一路上旁若无人地大声喧闹,真是大煞风景,只能在心里怒斥他们为“熊孩子”(后来才得知他们和我们一样目的地都是乌镇)。火车继续往前行驶,大家都惊呼“下雪了”,由于座位不临窗只能见到窗外一片漆黑;直到火车到达衢州龙游站,临窗座位的旅客下车,我透过车窗看到了铁轨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心情一下子激动了起来!
        直到晚上八点半,火车终于到达了桐乡,我们带上围巾、帽子、手套,全副武装下车,准备迎接这寒冷的黑夜(这时候觉得刚才那几个叽叽喳喳的熊孩子都变得可爱多了,哈哈),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冷呀!一出火车站,我们就十分顺利地坐上了前往乌镇的公交车。到达乌镇已经九点半了,一下车我们发现天上在飘着雪!真的是雪!这并不是我初次见到雪,依然掩盖不住激动的心情。客栈的车把我们接到客栈时已经接近十点,我发现天上的雪下得更密了。我们站在街上,任凭雪花落在我们的头发上、衣服上、手上,看着它慢慢消融,听说第二天雪就会停了,真的有点舍不得睡觉!

Day2:白墙青瓦木屋,小桥流水人家

起了个大早,一醒来,心里默默祈祷着雪还没停赶紧拉开窗帘,哇,如我所愿,天上飘着雪花,屋顶上、马路上都覆盖着积雪,好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待我们吃过早饭来到乌镇西栅门口时还不到九点,景区还没开始售票呢。雪慢慢停了,待我们真正来到西栅时,真正的江南水乡展现在我们的眼前!因为天气原因,游客并不太多,雪中的水乡好像显得更加的宁静,我好像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之中,眼光看到的任何画面都能做成一张明信片。对于这样的景色,我们只能连连赞叹“哇,好美”,好像除了“美丽”这个俗气的字眼,确实再也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来表达我们的真实感受。我们惬意地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巷里,停留在一堵堵爬满枯藤的院墙前,走过一道道富有诗意的石桥⋯⋯那里的白墙、青瓦、亭台、楼阁、木屋、流水……真的是我心目中的模样!
        太阳出来了,雪开始慢慢消融了,带着雪意的凉风让我真正明白了“凛冽寒风、冷风刺骨”等词语的真正含义。行至乌镇老邮局,给自己寄一张明信片;行至乌陶馆,带上一个小花瓶;行至老剧场,听一段苏州评弹;行至西栅大街,吃一块定胜糕⋯⋯冒着寒风,我们慢慢探寻,几乎走遍了西栅的各个角落。

天慢慢暗了,越来越冷,来到西栅,是一定要欣赏西栅的夜景,我们只好默默地转战各家餐馆等待天黑,等着西栅亮起来。吃过晚饭,西栅亮起来了,夜晚在璀璨灯光包围中的水乡好像顿时变得活泼时尚了起来。

Day3:似水年华

和很多人一样,我喜爱乌镇是源于一部取景于乌镇东栅的电视剧《似水年华》,一个古老宁静的小镇与一段凄美动人的情感。大学时代曾在图书馆借阅过一本与乌镇有关的书籍,书名已记不清,但是清楚地记得我曾经随着书中大量的乌镇老照片和作者一起体会从乌镇商业化中衍生的告别农业文明、步入工业文明的惆怅。
        来到东栅,感受和在西栅完全不同,东栅更多地保留了人们生活的痕迹。略带青苔的青石板、略显破旧的长廊、河边晒着衣服的破旧的阳台、小巷两旁虚掩着的木门都雕刻着岁月的沧桑。这里生活着的人们早已经习惯了每日来来往往的旅人,依旧保持着自己的生活习惯,从容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我一路寻找,寻找似水年华的足迹,逢源双桥、宏源泰染坊、晴耕雨读书院⋯⋯在书院后院里我看到一棵高大的泡桐树,透过泡桐树的枝桠抬头看天空,张开的枝桠、干枯的果实配上湛蓝的天空,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天空!多想在这宁静古朴的小镇里住一些日子,要住在临水的二楼,清晨打开窗,透过窗户看到小镇笼罩在一片潮湿的空气中,深吸一口气再伸一个懒腰,或许也可以下楼慢慢地在悠长的青石板路上散散步。可是,匆匆的过客只能在这水乡里探一探酒坊、在百床馆里听一听江南的民俗、吃一个青团子、扯一块蓝印花布、给爸爸带回一支湖州毛笔⋯⋯

“乌镇,来过就不曾离开”!
        傍晚离开乌镇,到达绍兴北站已经五点多,绍兴北站位于绍兴的郊区,当我们乘坐BRT到达市区已经六点多,好不容易来到鲁迅故里风情街,路盲本性暴露无遗,硬是找不到近在咫尺的青旅,庆幸的是热心的江南人民指引我们找到了正途。

Day4:越调耳边响,沈园已入梦

绍兴好像比乌镇冷得多,屋顶上、道路旁还零零散散的分布着厚厚的积雪。对于一个城市,我最想要做的就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看一看不一样的风景,看一看不一样的人们的不一样的生活,因此对于绍兴,我们并没有做很详尽的计划,只想来一次在陌生城市的走走停停。对于绍兴的第一印象就是这座城里四处弥漫着臭豆腐的味儿,街上的摊子里也充斥着各种豆腐,臭豆腐、甜豆花、咸豆花、麻辣豆腐、木莲豆腐、西施豆腐⋯⋯

决定来绍兴,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沈园。读过陆游《钗头凤》的人们都知道沈园,都知道陆游与唐婉。当我来到沈园时觉得好像和我想象得并不一样,沈氏园已经不复当年的风貌,如今见到的不过是后人的仿宋建筑,陆放翁酒后题词的墙头早已不再, 枯败的树木、结冰的湖面、冰柱悬挂的屋檐加上零星的积雪,令整个园林显得萧索冷落,只有那零星几块出土的太湖假山石、还未枯竭的古井还能让人略窥这座园林久远前的精巧。就这样,我怀着无限的伤感游览了这座早已没有当年痕迹的江南园林。

鲁迅故里和沈园仅一街之隔,终于来到书本里的三味书屋,不知道鲁迅桌上的“早”字是否已经模糊。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让我们见识到了江南旧时望族的富庶。
       下午改变行程,我们漫游至绍兴老城区,一路上随意地不辨方向,穿梭在江南的巷弄里,仓桥直街、府山直街、作揖坊里依旧还能窥见老绍兴的风情,绍兴老台门里早已经没有了名士风流,剩下的更多是平俗的生活,每一户屋檐下悬挂着一排排熏鱼和酱鱼,老人们在家门前点煤炉烧开水,人们骑着自行车来来往往⋯⋯

Day5: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在主流意识宣传下的鲁迅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语文书里的那张照片,一个留着浓墨写就“一”字胡须的斗士。可是我觉得《朝花夕拾》里的迅哥儿才是真正的鲁迅。周家新台门见证了周家家道没落的过程,百草园曾是周家共用的一个菜园子,现在也有着碧绿的菜畦;高大的树木,不知道是不是当年迅哥儿见到的皂荚树;爬满藤蔓的院墙,不知道是不是那堵迅哥儿蹲着找蛐蛐、拔何首乌的那堵墙了!

沿着铁轨离开江南,透过车窗看着与江南渐行渐远。
        春暖花开之时,待我再游江南可好?

楼主文笔好赞!

2016-08-21 19:30

楼主这次去乌镇觉得商业化吗?

2016-08-21 19:31

引用 小荔枝 的图片:

2016-11-02 08:19

相机用的是索尼的微单吗

2016-11-06 21:03

引用 鹿慕 发表于 2016-11-06 21:03:57 的回复:

回复鹿慕:是的

2016-11-06 21:05

引用 amyangyang 发表于 2016-11-02 08:19:33 的回复:

回复amyangyang:谢谢

2016-11-06 21:0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1 19:31:39 的回复:

楼主这次去乌镇觉得商业化吗?

回复边钢镚儿:因为雪天人少,乌镇十分宁静

2016-11-06 21:06

引用 边钢镚儿 发表于 2016-08-21 19:30:55 的回复:

楼主文笔好赞!

回复边钢镚儿:谢谢

醉美江南

2016-11-06 21:17

跟她的第一次旅行 看着熟悉的景色 往事不再

2016-11-06 21:32

看雪的心情写的很感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