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南我来了

• 出发时间/2016-07-12

开篇

一直计划青海湖的行程,看各种游记,选择路线,各种的纠结。因为还想转一转甘南,最后和伙伴商量,完成了一份15天,行程6630公里的青海川北甘南的计划。
          因为欧洲杯的关系,出发订在了2016年7月12日,百葛服务区五点半集合,一行三辆车,七个人,八只汪,开始了我们远途遛狗的旅行。今天的目的地宁夏吴忠市,全程1242公里,此次单天开车最多的一天。走内蒙大车相对较少,路况不错,限速较多。晚九点顺利完成第一天的旅程,这一天就是开车,放狗,放狗开车,安排好住宿,吃饭喝酒睡觉。
           7月13日,吴忠张掖全程高速710公里,路况非常好。早上七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半到达我们预定的宾馆,听从宾馆老板的建议六点钟以后到景区,五点四十五从宾馆步行十分钟到张掖景区大门,门票71元含20的环保车费,近距离看到气势磅礴的彩色丹霞,呈现出鲜艳的丹红色和红褐色相互映衬各显其神,展现出‘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妙风采,峻岭横生,五彩斑斓,‘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张掖江南’,当地人把这种奇特的山景称为‘阿兰拉格达’意为红色的山,以前看的照片,视频都不如自己亲眼所见,两个字震撼。

这个颜色不是染的光线作用很大,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了。张掖门票两天有效,晚八点半出了景区,回到驻地,用餐商量第二天去看丹霞日出。我肯定是不去的,懒起不来所以就无图了。
       7月14日,等待看日出的伙伴回来十点钟出发,今天的目的地是祁连八宝镇200公里,原计划是走民乐,扁都口,峨堡,祁连,鬼使神差的沿着S213就走下来了,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载入吉尼斯纪录的最大转经筒,肃南风光。看到路边峭壁上悬挂的瀑布烂路开始了,一路的颠簸,路边的落石随处可见沿着黑河在峡谷中一路前进。中午找了个开阔的地方吃饭。继续前行,转过一处转弯,眼前豁然开朗,群山起伏,白云朵朵,各种小野花远处有雪山,山下有河流,停车放狗,汪星人看到这样的美景也是尽情的撒欢,各种的奔跑,打闹。继续颠簸,还是随处可见的落石,大大小小的水坑,烂路烂路,终于上了二尕公路,沿黑河一路狂奔,过野牛沟到达八宝镇,住宿地可远观卓尔山,牛心山。总结这一天地行程,S213如果下雨就不要走了,虽然翻越祁连山,风景很美还是安全第一。

7月15日,早八点出发,来到八宝河边一座小山,爬到山顶远观卓尔山,牛心山,满山的油菜花。十点八宝镇出发沿祁连旅游公路一路的美景,参观阿柔大寺。到达峨堡,丝绸之路。向北是扁都口,向南是门源。为了弥补昨天的遗憾,决定向扁都口方向前进,翻过俄博岭垭口3685米,又走了几公里,伙伴们都说没有昨天路上的景色好,原路返回,峨堡用餐。出发门源沿路都是盛开的油菜花,花了五块钱进入油菜花地拍照,对面就是祁连主峰岗什卡,一路风景沿G227前进,翻越达坂山垭口3940米,下起了冰雹,晚上九点到达西宁,住宿吃饭休息。今天翻越了两个三千以上的垭口,但是跟后面的路是没法比的。

7月16日,早八点出发,开始青海湖的环湖,金银滩,核试验基地,沙岛都不让汪星人进,毅然放弃。尕海,青海的尕海,没开发不要票,放狗撒欢,过刚擦,环湖西路到达今天的住宿地东格拉隆宾馆,讨论是否扎营,因为已是乌云密布决定放弃,感受一晚蒙古包。夜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下雨,一直没停,青海湖的日出也没能看到。

7月17日茶卡盐湖,一路的小雨,明显的路牌指示,沿109国道翻越橡皮山垭口到达茶卡盐湖,雨一直在下,没有停的意思,天空之境只能草草的溜达一圈。沿京藏返回湟中,对青海湖一直念念不忘,返回青海湖导航选择了一条县道X306直奔二郎剑,山高路险一路的卡子弯,小心驾驶,在半山腰看到了青海湖的全貌,小雨还在下,决定住在青海湖边,这回选了个湖景房,准备第二天看日出.

7月18日,七点远处湖边有了一线蓝天,云层还是很厚,青海湖你是几个意思,不能让我看看你在蓝天下的样子,是想留住我吗,心有不甘,情有不愿只能前进了。青海湖留下的遗憾给下次再来找个理由。今天行程是贵德,拉加寺,住拉加镇。走109国道转X309县道,来到了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游人不多,没有门票,只收五元停车费。S101前进到拉加寺,,一座古老的寺庙,参观拍照,住宿休息。

7月19日,七点出发,艰苦的一天。S101拉加镇到玛沁果洛州的中心,路况不错。没记错的话《藏獒》写的就是这里。神山阿尼玛卿在这里,他的明妃就是青海湖。大五镇喇日寺,玛沁加油开始了今天的颠簸之旅。目的地久治县,玛沁白玉都在修路,一路的尘土飞扬,车过后扬起的尘土连路也看不到,翻越了八个四千米以上的垭口,到达久治县年宝玉则景区,开始高反,手麻,脸麻,头晕,下车就感觉头重脚轻,住在久治县西姆措宾馆。

有一个垭口没有拍到照片。
     7月20日,八点半出发年宝景区,年保玉则天神的后花园,整个山系有峰3600座当地藏民叫它石头山。年宝玉则又称果洛山,主峰海拔5369米终年积雪,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80个湖泊使年宝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沿木栈道来到仙女湖边路两旁各种不知名的小野花竞相开放,仙女湖里的无鳞鱼成群结队。我有些上不来气,同行伙伴继续赶往妖女湖。走不动了,在湖边找了块大石休息,睡觉。路边看到很多反穿驴友扔的速食垃圾,呼吁保护环境,不要让花园变成垃圾场。回到停车场到事先选好的营地扎好帐篷,做饭。此次旅行唯一的一次扎营,装备不算白带,

7月21日,天气阴沉,吃完早餐,收好帐篷。下起了小雨。十一点到达四川阿坝县。悠闲的一天,主要是休整,吃过午饭,雨越下越大,这种天气只适合睡觉了。从北京出发已经是第十天了,身体,心里都有点疲惫,美美的睡一觉。
      7月22日,天气依然阴沉,八点半出发,今天的第一站是查理乡的神座村,美丽的村庄,世外桃源,神仙居住的地方,全村只有57户人家,两山之间一条河流,房屋建在半山腰上远离喧闹繁华,爬到山顶俯视全村。
      离开神座经红原,到达唐克黄河第一湾,晚七点离开,由于红原若尔盖在修路,又是一路的颠簸,到达若尔盖,提前预定的宾馆老板已经把烤好的羊腿羊排摆在桌上,味道极美,酒足饭饱,休息了。

7月23日,沿213国道前进,道路两旁是号称地球之肺的若尔盖湿地,到达红星乡右转迭部方向,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扎尕那村,扎尕那意为石匣子。风景如画,宛若仙境。景区收十元环保费,人在画中行不知疲倦,完全被它的美景陶醉。扎尕那有时间可以多呆些时间,它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向郎木寺出发。下午六点入住郎木寺大酒店。逛街吃饭,斗地主,休息。
      7月24日,上午自由活动。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它包括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镇和四川若尔盖县红星乡下辖的郎木寺村。在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中间还有一座清真寺。两座寺庙很好区分,金色屋顶的是赛赤寺,银色屋顶的是达仓郎木格尔底寺,我们去的赛赤寺,今天有天葬仪式,天葬台坐落在寺庙后山,去的比较晚,仪式已经结束。中午十二点出发下一站拉扑楞寺,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沿227国道至阿木去乎清油左转夏河机场路,沿途都是绿色的大草原,四点到达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参观贡唐宝塔,顺时针游览拉卜楞寺快出来的时候才看到拉卜楞寺的正门,成功逃票。夏河住宿是这次旅行最难找的,因为汪星人的原因,找了尽两个小时才找到,休息明后两天是返程时间。

7月25日,夏河出发经兰州,目的地陕西榆林市。全程957公里,顺利抵达。经过临夏市高速两旁大的小的,高的矮的,老的新的在建的,无数的清真寺,不愧是中国麦加

7月26日,榆林市到北京市,816公里,晚八点到达,结束了这次15天的旅行。

总结,愉快的旅行,本人照相水平有限以上照片体现不了眼睛所看到的景色。走在青海高原这片原始,淳朴,美丽的大地上,会让你忘掉一切烦恼无忧无虑。
        那山那水那人那狗,历历在目,美丽的青海,比西藏西藏甘南,我会再来的。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8-22 01:09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22 11:56

引用 小丹妮8710 发表于 2016-08-22 11:56:47 的回复:

回复小丹妮8710:基本上就是这样了

2016-08-22 12: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