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若的光影

• 出发时间/2016-08-04
  • 人物/带小孩

暑期年休出游

神往的九寨沟,这一出神就是好多年。近期一段时间各地降雨较多,顾不得那么多了,请几天年休,说走就走喽。

汶川用晌午

下午一点左右到了汶川,也是饭点,想想离目的地还有很长的路,就在汶川解决午餐吧。磨刀不误砍柴工,赶路也不能亏待身体啊。用地图搜索了一下当地美食,没想到运气还不错,搜到的一家羌山肥肠还真没让俺失望,准确地说,简直让我们一家人一饱口福。山椒肥肠、绵虒豆腐,再来一份炝炒苦瓜,又美味又均衡膳食,餐馆干净还有点民族文化气息,倾心向大家推荐。羌山肥肠就在汶川博物馆对面步行街。

直奔九寨沟

成都都江堰汶川松潘、川主寺的国道213线这条路路况真的很不错,虽然道路比较窄——双向两车道,但是比较安全,都是沥青路面,大多数路段都是两侧的山体被茂密植被覆盖。即使有一些路段是岩石,到山体坡度都不大,而且都有防护措施。看来之前对路况的担心都是多余的。一路上出游的私家车和重卡川流不息,在临近叠溪镇和松潘县的路段有些拥堵,车子慢慢往前挪动着行进耽误了一些时间,但跟九寨沟口一比,有点小巫见大巫了。川主寺到九寨沟的省道也不是吃素的,两边风景跟之前的213国道相比只有往好说。下山过了9道拐后从甘海子到九寨沟沟口,才真正叫作亦步亦趋。

九寨沟景区酒店比较多,但最好还是网上提前预定,因为停车位不好找。大剧院附近的大酒店都有自己的停车场地,像速8、7天、汉庭这些连锁酒店都没有4星酒店那样有独立的院落停车,小车都停在商业区街道上,附近的酒店人员调度停车,先到的车停里面,后到的车就一辆接一辆顺序停,第二天早晨再一辆接一辆退出去。大家都是大老远来旅游,相互之间协调还算畅通。

进九寨沟

第二天六点过,外面就开始嘈杂起来,都忙着准备早点进景区。九寨沟景区的青稞饼真不怎么样,比起毕棚沟青稞饼味道差远了。但牦牛肉味道还不错,算下来65元/500g,价格也还公道。就是九寨沟口停车场收费忒高了。本来想停得离景区门口近点的,还有半公里就被交警分流至旁边停车场里了,50元/辆车,比其它景区贵多了。出门就是花钱,牛身子都进去了不在乎牛尾巴了。

来之前懒了,功课没做足,到了处处都要花时间,排队买票又花费了二十分钟,进景区人那个多哦!不过秩序都还算不错。

进景区大门后又挪动几十米就乘坐景区大巴,大巴一辆接一辆,完全不用担心等候,畅游模式终于开启。我们选择先游日则沟,直奔日则沟最高的原始森林,向若日朗返回沿途观光,再依次观赏则渣洼沟,树正沟。

九寨沟原始森林

长海

五彩池

意犹未尽

一路拾阶而下地游览,满以为轻轻松松游遍九寨沟,景点还没看够,都已经下午五点半了。我的膝关节副韧带也不争气,下一步台阶就拉扯一下。剩下的景点只有放弃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啊!
临走再留一张正照。

留宿川主寺

好事多磨,出九寨沟景区同样小步慢挪费时近一个小时。直奔川主寺,继续为没有提前网上预订补课。老天爱笨小孩,又被我逮到一个中意的酒店,嘿嘿……旁边餐馆虽然很晚了还在营业,正好来一牛杂汤锅
犒劳犒劳。

若尔盖大草原我来了

看到没有,看到没有,光线随着大团云朵的漂移,在丘陵草原上留下明暗变幻的影像,我喜欢。

国道213果然名不虚传,一路畅跑。只是道路不是封闭式,偶有牦牛等动物横穿公路。

若尔盖县城

若尔盖城区正在大兴土木修路,特别是曙光路一带到处都是灰尘,商业街还不错,住宿餐饮顺溜着,赶紧搞定落脚点。若尔盖的光照真的很强,本来心仪若尔盖大酒店,院内停车位敞亮,酒店又金碧辉煌,但看着晃眼睛,再另选吧,其实是想找家性价比高的。话说回来,400RMB/标准间的若尔盖大酒店还是很不错的。

最后选的一家名叫若尔盖阳光酒店住下,这是家私家酒店,虽然内部空间挺局促,但老板人不错,标准间/200RMB,把车安排到另一处貌似仓库的单家独院内停放,让人放心。
这次到若尔盖感觉到海拔高度了,搬行李箱上楼,累得我气喘吁吁。收拾妥当,出门逛逛撒。

热尔大草原

这次最让我遗憾的是没能去成黄河九曲第一湾。本来用过午膳后就直奔仰慕的黄河九曲第一湾,到了黑河桥就被交警拦住去路,说晚上8点前不让从此路前去,当前该条路线只能允许返回
去热尔草原逛逛也不错,整了几张照片似曾相识(Windows桌面?)

没有去成黄河九曲,连花湖也索性不去瞧瞧了。游玩热尔草原,回酒店好好休息。

再游达扎寺

今天该返程了,再看看达扎寺。

一大早来达扎寺,有机会静下来认真体会达扎寺的魅力。教徒大多是藏民,也有少数汉族,无论老少,专注执着地沿着转经筒廊道一个一个推动着鳞次栉比的经筒。年纪大的也不例外,蹒跚着步伐也要努力完成执念。达扎寺方圆挺大,坐落在山坡上,轮廓呈矩形,目测面积怎么也得有几公顷。转经筒廊道围绕寺庙,周长得有1公里吧。教徒对信仰的虔诚真让人肃然起敬!

返程

总觉得美好的时间很短暂,再留几张影。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8-21 20:25

2016-08-22 10:22

2016-08-22 18:59

我8月中旬去的时候进沟人数3万3,也是秩序不错,很晒很晒!!但是景色很美,被挤被晒就忽略了吧!!出行前记得查询下进沟人数,看要不要提前在网上把票给买好。预约好包车司机,九寨黄龙山路多,高原地区容易不适,最好是轻松游玩,能包车出行是最好,行李放在车上,轻装游玩,确实轻松又省事省时。推荐九寨沟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人特别好说话,开车技术又是特别赞,所以强烈推荐给有需要的朋友,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放心先咨询下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