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一次以色列

wyhmll (温州) LV.4
2016-08-21 15:09 1507/7
  • 出发时间/2016-07-04

前言

说起以色列,大家脑海中必定是连天战火,遍地炮火,甚至是随时命丧黄泉的人间地狱。虽是创新与科技国度,拥有全世界最聪明的犹太人,以及拥有世间9分美与9分愁的耶路撒冷,但在生命面前,大部分人还是不愿意冒险。然而,最好的时光在路上,最美的自己在远方,最后决定至少一生一次Israel!
        3月份开始准备,提交材料,沟通细节,直到4月初收到本古里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时还有令人心动的奖学金(奖学金涵盖了学费,住宿费,保险费,以及一个月基本的生活费1400谢克尔)。此后便担心自己刚飘过六级的英语水平了,到底听得懂上课内容吗?可以顺畅表达自己的想法吗?想着想着就睡着了,醒了也就忘了,果然符合我的尿性。
        当有人听说我们要来以色列时,大家的表情都是一幅Are you kidding me的懵逼脸,以及祝君好运的蜜汁微笑。anyway,我们还是踏入了这个敏感而又神奇的中东地带(虽然走之前,已经有葛大爷和章老板的人肉保证以色列是相当的安全的,可是心中难免还是有些战战兢兢,后来证明这简直就是自己吓自己
       关于行前准备:
1.签证与住宿:
       因为参加了本古里安大学的国际健康暑期项目活动,住宿这块消费大头显然就不着急了,以色列当地的物价其实比国内高的很多,有些消费甚至超过了欧洲水平。住宿的解决对于穷学生的我们,实在是太及时了。另外签证也异常的顺利,费用300元,回寄快递费40元,直接中信银行转账付款,材料寄往上海以色列大使馆,2周左右就来信了。
2.货币:
       以色列当地使用的货币是谢克尔,大致1谢克尔=1.6元人民币,人民币在当地不得直接兑换,一般采用美元。学校给予每人1400谢克尔补助,行走前我们兑换了500美元随身携带。
3.交通:
       本来有机会可向中国留学基金委(CSC)申请来回机票,但我们两个败家子嫌麻烦(其实是两个人都没有外语水平证明,感觉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很低),就放弃了这条康庄大道。上去哪儿网订了机票(亮亮心真大,最好选择官网订票,去哪儿网等中介诈骗的事情还是屡见不鲜的)
去程:
2016.07.02  9:06-13:08 G7540 温州-上海
2016.07.02  20:40-23:05 HU7602 上海-北京
2016.07.03 01:55-08:10  HU7957 北京-特拉维夫
返程:
2016.08.04  15:35-05:50 HU7958 特拉维夫-北京
2016.08.05  08:15-10:25 HU7605 北京-上海
2016.08.05  13:19-17:27 D3141 上海-温州
        可惜天公不作美,因为天气的原因, 2号当日上海北京的航班基本取消了,包括HU7602,以至于我们不得不推迟行程,但由于去往特拉维夫的航班是隔日飞行的,所以最终我们的行程只能改成3号HU7608上海-北京,4号HU7957 北京-特拉维夫,万幸,一切顺利!
4.行李:
        海南航空限定每个旅客携带23kg以下的行李箱一个,所以携带的东西尽量精简,能少则少。但是有些基本的还是必不可少,比如身处地中海国家,昼夜还是有些温差的,小外套记得带上;午后的太阳暴晒让你只想吐舌头,防晒霜、太阳眼镜、遮阳帽记得带上;以色列是三教圣地,有些场所因宗教礼仪要避免露肩、露膝盖等行为,短袖、长裤或者长裙记得带上;
5.电话卡:
        考虑在当地要联系小伙伴以及负责人,还是决定买一张电话卡比较实在、方便。淘宝搜“以色列电话卡”,发现一个大礼包包括当地电话卡(包括当地无限时通话短信、5g流量,插卡即用,回国时拔卡即消,无需身份证开通与销户)、针对中国游客的以色列攻略、插头转换头2个、原SIM卡保护盒以及取卡器,价格258元,个人感觉很实在,特别是那本以色列攻略,在后面的游玩中帮助很多。

特拉维夫机场

登机前准备包括4个部分,海关检查-柜台值机-边防检查-安全检查,提前3小时办理,经过从从关卡,离登机也只有半小时时间了,刚准备坐下来小眯一会,居然又开始安检了,登机前还需检查每个人随身携带的包包,不准携带机场饮用水、饮料等液体上机,看来这样的检查真的需要提前3小时开始办理,一分钟都没有浪费。想起12年去新疆时的安检已经算是严格了,需要把鞋子脱下,男士还需要脱下皮带,没想到这和去以色列的安检比起来绝对是不值得一提。
        经过近10个小时的飞行,飞机终于安全降落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国际机场了。一下飞机,呈现在我们眼前完全是一副闻所未闻的景象。

候机大厅就看出和国内机场实在是不一样,每个候机的以色列人脸上看不出着急、烦躁的表情,圆形桌更是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不仔细看,还以为走进了一个bigmall。跟随大部队,大家一起来到了最后一个关卡,入境检查。入境柜台分为当地人专用以及国外游客2个部分,每个柜台的询问方式不同,轮到我时,询问的问题包括“你来以色列干什么?”“你知道怎么去本古里安大学吗?”“去本古里安大学大约要花多长时间?”“你的暑期项目主要是针对什么?”“你是未婚还是已婚呢?“”你在以色列有盆友吗?”“这次是一个人来的还是有盆友陪伴?“~~~~~~~,用了蹩脚的英语一一回答,而旁边的小伙伴居然一个问题都没有问,难道我长得像恐怖分子吗! 小伙伴们一起拿了行李,在机场里用美元兑换了谢克尔,考虑机场的汇率很低,我们兑换了60美元方便接下来的火车至贝尔谢巴。
        众所周知,因为犹太人和阿拉伯人千年的恩怨,以色列是个全民皆兵的国家,每个人在高中毕业后都需要到部队服役2-3年,但休息时间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所以在等火车时,随处可见这样的士兵,十分友好,我们一点都不恐惧。

有个小插曲,在火车上时大家拿出在机场兑换时获得硬币开始研究上面的金额,看来半天还是没有结果,寻求了邻座的热心姐姐帮忙,大致理清楚了彼此的换算关系。从左到右分别是0.1谢、0.5谢、1谢、2谢、5谢、10谢。

贝尔谢巴

贝尔谢巴是以色列内盖夫地区中心城市,为内盖夫的北方门户,通往死海南岸、亚喀巴湾与埃及的西奈半岛,交通位置重要,历史上长期为军事重镇(摘至百度百科)。大部分地貌是沙漠、戈壁,从特拉维夫火车大约需要1个半小时,价格27谢。本古里安大学就位于贝尔谢巴,分为两个校区,我们位于主校区,葛大爷在沙漠校区,进出学校都需要开包,检查学生证或者护照。我们住的地方步行至学校大约15-20分钟,每天顶着烈日,简直度秒如年。但是每到傍晚,天空完美自然的渐变,让我们对这片土地又爱的深沉。从12楼眺望整个贝尔谢巴,很少见高楼,一望无际,一大片单调的土黄色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的醒目。整体物价在以色列算是比较中等水平,例如公交3.8谢一次,打的至少城内基本20-30谢都可以搞定,而在特拉维夫公交就要5.9谢,打的的时候师傅随意开价都是50谢起步的,在实习期间有幸因为赶时间3公里的路程,居然要了50谢,在耶路撒冷公交也是丧心病狂高到5.9谢,想起国内,不说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公交车地铁的便宜,就说说N线城市温州吧,1.8元都可以坐穿整个温州城了。

最让我们对贝尔谢巴抱有好感的是学校提供的住宿条件简直不要太好,两室一厅一卫,小厨房配有电磁炉、平底锅、煮锅、微波炉、烧水壶以及大冰箱和空调,小客厅配有大电视以及小沙发一个,独立卫生间以及1.8米大床、大衣柜和空调,有专人2-3天打扫、倒垃圾,想想国内的寝室,还需要检!查!寝!室!卫!生!,垃圾桶里有垃圾,不合格!桌子上有书,不合格!使用烧水壶,不合格!想想就心酸!

埃拉特-红海

埃拉特以色列南部港口。红海之滨的度假小城,一边是寸草不生的戈壁,一边是清澈湛蓝的海水。建在阿拉伯谷地南端、亚喀巴湾北端属于以色列的长仅11公里的狭窄低平海岸上,市区已向北沿阿拉伯谷地伸展,海滩、珊瑚礁与附近埃拉特山景色优美(摘至百度旅游)。
        经过4天全英文的讲课,迎来了第一个安息日(周五日落至周六日落),也迎来了学校安排的埃拉特之游。大巴从贝尔谢巴出发,一路都是单调的戈壁滩,经过3小时的路程,映入眼帘就是一大片与天空同色的红海,路旁种满了以色列特有的椰枣树,小洋楼此起彼伏,与刚才寸草不生的沙漠地貌截然不同。一下车,大家换好游泳装备,不管炎炎烈日,急忙奔向海滩,一部分小伙伴先换上潜水装备,只奔潜水区。那种海水在我心中只存在东南亚的海岛中,清澈见底,珊瑚礁都看的清清楚楚,偶尔能看到热带鱼悠闲自得,但是在我面前的埃拉特,居然也有如此让人流连忘返,意犹未尽的景色t。
        大家顾不得穿上浮潜装备,带了泳镜就直接钻进水里,天啊,海下的热带鱼甚是更多,在你触手可及的范围里成群结队,我也急忙深入海里看个究竟,真的让人美的窒息,可惜没有没有带防水套,留不下这么美好的一刻,但是脑海中的那一幕却迟迟不能忘记。因为要赶往基布兹,所以在埃拉特也留下了许多遗憾,比如没有出海看看远方,没有去海豚公园去看看,没有在免税店逛逛淘宝~~~~~~~~

在以色列,随处可见很有趣的一幕,在街上,加油站等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流浪猫,但是却看不到一只流浪狗,这个问题在我离开以色列后还是没想明白,这些流浪猫大多很瘦小,皮毛很干净,也很狡猾,想起有次和葛大爷他们在沙漠校区露天烧烤时,猫咪居然在在我们众目睽睽下偷东西,谜一样的勇气让人佩服!去往埃拉特的途中,在便利店里准备解决午饭的时候,毫无悬念的,流浪猫咪出现了。从侧面看起来,完全看不出人家是只流浪猫,还以为是只傲娇的小公举,先是在你脚下蹭来蹭去,再是坐在你的面前一言不发的看着你,直到你被他的天真可爱打败,丢些吃的给它才肯罢休。

基布兹

基布兹(希伯来语:קיבוץ、קִבּוּץ‎,即为“聚集”之意,英语:Kibbutz、复数kibbutzim)是以色列的一种集体社区,过去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现在也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其目标是混合共产主义和锡安主义的思想建立乌托邦社区,社区里的人没有私有财产,工作没有工资,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的时候可以领到一笔退出费以回报对社区的贡献(摘自百度百科)。简单说就是在资本主义国家的共产主义社区。
        以色列目前有200余个基布兹,规模不等,从100余人到1000人不等。十分有幸,在离开埃拉特后,我们前往了邻处的基布兹,度过了在以色列第一个安息日夜晚。一下车,发现基布兹比想象中更加洋气,该有的设施设备一一俱全,各家各户住着小洋楼,我们居住的小社区也是满意得不要不要的。当在食堂里出现以色列当地特有的安息日晚餐时,大家犹如饿狼般速战速决,基布兹的工作人员还会贴心的询问是否需要加餐。一顿饱餐后,大家便在草坪上玩起游戏,不知不觉,大家对彼此的了解越来越深,而犹太人则举家团聚,欢乐的度过有一个安息日夜晚。第二天,向导带领大家参观整个基布兹,印象最深刻的便是一望无际的太阳能板,当介绍到太阳板全部来自中国时,在场的中国小伙伴们都不约而同的会心一笑,充满了骄傲。以色列光照时间长,所以将太阳能转化成热能绝对是得天独厚,完全能供应日常的生活所需,更惊讶的是太阳能板的清洁是全自动的,不需要人为擦洗,不得不说,科技真的改变生活!

死海

每天忙碌的上课生活让在以色列的生活变得规律无比,突然一个半天的放假让大家有些措手不及。最后大家一起决定前往久负盛名的死海玩耍。从贝尔谢巴出发,乘坐大巴前往死海,车程需要1个半小时,一路上满是戈壁和沙漠,毫无人烟,当时就想这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到底是怎么成为应许之地呢?
        一点点蓝色的水平面慢慢印入眼帘,转了一个大弯之后,死海就一下子呈现在眼前。一下车,一股热浪袭来,仿佛置身于蒸笼里,要知道当时已是以色列当地时间下午5点了,温度计显示居然高达42℃。但是大家已经完全不顾温度了,纷纷换好装备准备下水。由于小拇指穿人字拖磨了一个小伤口,当脚尖触碰到死海的那一刹那,仿佛全身的任督二脉都被打通了,那股刺痛直冲头顶,想到历尽千辛才到这里,咬咬牙还是下水了。1分钟后全身估计也是适应了,居然已经感觉不到疼痛了。
        对于学游泳学了2次,还是学不来的旱鸭子,对于水的恐惧,真的不敢就那么躺下去,看着旁边小伙伴们一个一个悠闲的躺着,享受阳光和海水的滋润,我还是迈出了第一步。一手拉着小伙伴的手,蹲下,犹如睡觉般那样自然躺下,然后松手,人居然真的浮起来了!好神奇啊!闭上双眼, 仿佛天地就只有我一个人。想起小学课本上有人在死海上拿着报纸悠闲漂浮,而我现在页做到了,唯一后悔的是居然忘带报纸了!!!但是也不是全程那么幸福,不小心让一滴死海水进眼睛,刹那间整个人都不好了,眼泪狂流,眼泪的味道也比平时多了好几个咸度,只能匆匆赶往淋浴区冲洗。死海的魅力实在让人欲罢不能,冲洗后继续回来漂浮。
       大概泡了10余分钟,怕被腌成咸菜,就起来准备朝岸边走,发现居然站不起来,死海的浮力真的超乎我想象。只能拜托小伙伴帮忙扶起来。起身后发现全身真的是光滑的不要的不要,活像是一只小泥鳅(呵呵哒),第一次对自己的皮肤满意的不行。

特拉维夫-雅法

特拉维夫-雅法以色列第二大城市,是以色列最大的都会区,人口最稠密的地带。火车从贝尔谢巴至特拉维夫需要80分钟左右,一上一下火车,你就会发现这个城市与贝尔谢巴完全不同,在特拉维夫对比下,贝尔谢巴完全就成了一个乡下地方。大海,海滩,蓝天,咖啡馆,鲜花,高楼,包豪斯建筑······特拉维夫具备了成为世界级城市的全部条件,只需要1个小时,你就会爱上这个城市。
      因为包豪斯建筑,特拉维夫又称为白城,在RothChild Street闲逛时,街道两旁都是包豪斯的白色建筑,简单又不单调,这绝对是特拉维夫独特的建筑风格。
       在特拉维夫center station下火车后,步行5分钟距离内就能看到以色列国际钻石中心,里面有个Israel Diamond Center,简称IDC,看门口真的很难与全世界百分之80的钻石加工在以色列这个点结合起来,这也太简陋了吧,里面那么多宝石,门口居然一个保安都没有,逗我???门口还有亲切的中文提示,要知道这是目前咋以第一次看到中文出现,看在中文的面子上大家决定一同进IDC探个究竟(其实是怕人家不招待我们,尴尬不敢进),一看是中国人,经理便让中国人导购与我们介绍钻石,态度十分亲切,完全不会因为是学生身份就不理不睬,交谈中得知以色列的钻石百分之80%的顾客是中国人,基本是带团过来团购的,看来中国人对钻石绝对是真爱啊!不太懂钻石,价格算起来确实比国内便宜不少,因为暂无需要(其实主要是qiong!!!),大家也就随便走马观花一般看看,接着便直奔雅法的flea market(跳蚤市场),感觉那里才是我们穷人的购物天堂。

跳蚤市场并不大,三下两下便逛完了,原本以为只有国内景点才买义乌产的纪念品,没想到在以色列也看到了相当的场面,虽然不知道是不是义乌产的,但是每个店铺卖着清一色的民族风背包,银饰手链手镯耳环和项链,有那么一瞬间还以为自己又来拉萨了。无意间发现一家卖着各种小饰品的店,看起来这才是以色列特色嘛,看中了钥匙扣好特别好喜欢,边和老板讨价还价起来,一口气买了好多准备带回国送给小伙伴们(苦逼的是当天去海滩玩耍时不小心弄丢了,实在是很喜欢,第二天又来市场批发,我对这个钥匙扣绝对是真爱!!!)。
        我的实习地点是位于特来维夫hahagana station附近的STDs Clinic of the health ministry,简单说就是一个免费的性病诊疗中心,针对对象是在以的非犹太人,主要是非洲移民,性病的检测及后期治疗基本免费,所以整个机构是由政府财政补助。由于检测时可以匿名,所以许多犹太人也会选择在这里检测。一旦确诊艾滋病,可转至艾滋病中心进行治疗。而且每天上班的时间十分自由,基本都是一个半天,有时候甚至晚上才开门,想起国内医院人山人海,恨不得医生一天24小时都在医院工作,就为自己以后的医生生涯深深的抹一把泪。由于实习地点的特殊性,指导老师联系了LGBT中心的医生,带我们再去了一个神秘的地方。
       实在是孤陋寡闻,原来特拉维夫还有一个世界级称号,GAY都!!!整个特来维夫,甚至以色列,对同性恋十分宽容,虽然目前婚姻还未合法,但是人们对他们的态度都是十分淡然的。而我们这次去的地方就Gay Center,顾名思义,就是一个同性恋社区,位于一个风景优美的公园内,离海滩十分接近,在去的路上,随处可见彩虹旗飞扬,十分张扬。社区的楼下是一个十分小资的咖啡馆,顺着楼梯,我们来到了位于三楼的LGBT诊疗中心,这个中心就是单纯为了同性恋而设,全部的同性恋患者大大小小全部的毛病都可以来这里初诊,并且还有心理咨询室、娱乐场所、餐厅等等,应有尽有。另外对同性恋的包容还体现在以色列政府允许同性恋进行辅助生殖技术助孕,这实在是超乎想象!!!

特来维夫濒临地中海,所以不来海滩逛逛,简直就是白来。我们去的就是最有名的gordon beach,蓝天,碧海,夕阳,一排排躺椅、遮阳伞,沙滩排球,咖啡馆,美女帅哥,帆船,浮板,数不清的海景酒店,当然免不了还有比基尼,哇,这才是大海!!!也是在这个沙滩,看到了目前为止最漂亮的海上夕阳,终身难忘。海滩上人很多,但是完全感受不到拥挤,晒日光浴,打排球,喝咖啡,出海帆船,踏浪,聊天,看夕阳,每个人都在做自己的事情,每个人在别人眼中都是一道风景。并且海滩离本谷里安国际机场很近,所以基本上前往全世界的飞机都会飞过海滩上空,与夕阳碧海结合起来,实在是美不胜收。
       神奇的特拉维夫,漂亮的特拉维夫,我好喜欢!

海法-巴哈伊花园

海法地中海东岸美丽的山城,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巴哈伊花园依山而建,背靠有“上帝之山”盛名的卡梅尔山麓,迎面吹来地中海温暖、湿润的海风,以金色穹顶的主建筑为中心发散,形成19 级巨大的平台式阶梯,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巴哈伊信仰是一个独立的一神论宗教,创立于1844 年。该信仰认为曾存于世的九大宗教信仰都来源于同一上帝,只是上帝在不同的时间派遣了不同的“教师”去不同的地方传道。其创教先驱为巴孛,创教者为巴哈欧拉。1850 年巴孛被波斯当局处决,其遗体被巴哈伊教友辗转隐藏多年,于1899年运抵海法。1908 年,巴哈欧拉去世后任教长的阿博都·巴哈被释放后立即着手在巴哈欧拉指定的地点修建巴孛陵寝。1921 年阿博都·巴哈去世后,巴哈伊教的圣护守基·阿芬第将陵寝修建成今天的模样并在陵寝周围的平台上建造了美丽的花园(摘自百度百科)。以色列这个地方真的很神奇,已经是基督教、犹太教以及伊斯兰教的三教圣地,居然还能出现一个巴哈伊教,果然是应许之地!!!
        由于在特拉维夫实习早早就结束了,和小伙伴一拍即合决定说走就走,决定前往海法瞧一瞧传说中的巴哈伊花园。火车到海法大概需要1小时左右,下车后公交车可直达花园。 实在不巧,因为没赶上英语导游团队,整个花园最核心的中间部分不能进入(非开放时间只能巴哈伊教徒进入),只能进入底层2层,还有最上面的2层(等我们逛到山顶时,超过游览时间,所以最上面2层也不能进入)
        虽然没有仔仔细细的走完整个巴哈伊花园,但是仅仅最底下2层以及山顶的风光就足以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文化遗产,对海法深深入迷,无法自拔。路中还有幸碰到一位来自台湾的巴哈伊教徒,特定来这里朝拜,通过她的介绍,整个原来花园的维护都是靠全世界巴哈伊教徒志愿者,包括对花草的修剪,经过多年来的精心修护,花园有着一种说不出的壮观与震撼,在地中海的衬托下,更添一种道不明的妩媚。

戴维·本-古里安之墓

戴维·本-古里安(希伯莱语:דוד בן גוריון,David Ben-Gurion,1886年10月16日出生于波兰,1973年12月1日逝世于以色列特尔海秀摩),以色列第一任总理,也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他凭借敏锐的直觉和务实的精神,在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一直是犹太民族的领袖。他领导创建以色列国,是现代以色列当之无愧的国父(摘自百度百科)。
         戴维·本-古里安真不愧是以色列的开国国父,众所周知,以色列的建国史十分艰难,建国次日就四面楚歌,差点犹太人就要再次亡命天涯,毫不客气的说,真是本古里安总理的英明带领犹太人走出困境,最后复国顺利,这次以色列之行,一定要来伟人戴维·本-古里安之墓瞻仰一下。坟墓正好在本古里安大学沙漠校区的隔壁,刚踏入时,完全不能理解这就是国父的坟墓,门口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基本的安保工作也没有做,可以说连个大门都没有,国父以及他的妻子埋在两个长方形的石碓下面,上方无任何遮挡物,每天风吹日晒,就这么孤零零在那里,石碓上只是简单的写着姓名和出生死亡时间,无任何多余的简介,上面堆了许多小石头,每个人来瞻仰时,不需要鲜花、食物、纸钱等等身外之物,只需拿起一个小石头放在上面即可,这是犹太人的传统。果然是犹太人,想起街上几乎看不到豪车,插个笑话,在以色列1个月在以总共只见过3量豪车,都是BMW X6,其余基本都是日系车,卡罗拉绝对是犹太人的最爱。但是大巴居然清一色是奔驰,出租车部分也是奔驰(据说是二战,德国因屠杀犹太人现在一直在赔偿),犹太人真的低调的不行!
        坟墓的前方是内盖夫沙漠地区典型的地貌,一望无际,满眼都是黄土,道不尽多少辛酸。后方则是一个小公园,以色列最先进的滴灌技术,种出了一大批绿油油的大草坪和数不清的参天大树,说不清的喜爱。令人惊喜的是,发现好多野生羚羊,因为无人区寸草不生,羚羊只能来学校、公园觅食,一点也不害怕人,继续吃的津津有味,吃完就成群结队的回家,喂,羊大哥,你貌似没有付钱呢!!!

耶路撒冷

犹太教经典《塔木德》中有一句很有美的话:世界若有十分美,九分在耶路撒冷。后人加上一句同样很美的话: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在耶路撒冷耶路撒冷(阿拉伯语:القدس الشريف 英语:Jerusalem、希伯来语:ירושלים 、拉丁语:Yerushalayim或Yerushalaim),被誉为三大宗教的圣城(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历史上多次被摧毁,多次被重建,既是世界瞩目也是命运多舛的城市。耶路撒冷最神奇的地方位于被一圈城墙所围绕的耶路撒冷老城,面积只有1平方千米,分为基督区、犹太区、穆斯林区、亚美尼亚区4个区。顾名思义,各个区居住着不同信仰的居民,老城实在是很小,但是有各穿梭着各种小路,好似迷宫一样,有时候走着走着,从插满以色列国旗的犹太区就进入了满是阿拉伯文的穆斯林区。老城中犹太教的哭墙和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和苦路则是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也是引起重大争议的宗教圣地,十分荣幸,作为非三大宗教的信仰者,有幸都去领略了一下各个宗教圣地的风采。

哭墙

哭墙又称西墙,是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大约长50米,高约18米,是犹太教的第一圣地,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进入哭墙需要经过开包安检,其实近年来,以色列在安检这方面有了很大的加强,最显著的结果是恐怖袭击事件少了很多,甚至进入一个Mall,也是需要开包安检的,何况这是犹太教的圣地呢。男女分开安检,女生不许露肩,但是对露膝盖倒是没有严格要求,那天很多小伙伴穿了及膝裙,可能看我们是游客,安检人员也没有拦住的意思,而且随处可见背着大枪的士兵,由此可见这片圣地绝对不容有失。其实在一到耶路撒冷,街上就能看到很多穿着长袍、带着高顶帽、两鬓留着小辫子的传统犹太教徒,而在哭墙内,这样的犹太教徒则是数不胜数。哭墙分为两部分,男女分隔入内,男区约占哭墙的2/3,许多徘徊不去的祈祷者,或亲吻墙面,就如同亲吻着犹太人千年的伤口;或低声背诵着经文缅怀着民族辉煌的历史;或将写着祈祷的纸条塞入墙壁石缝间,似乎那样上帝就可以看到心愿。历经千年的风雨和朝圣者的抚触,圣墙的石头也泛泛发光,如泣如诉一般。哭墙石头组成由下到上能清楚看的有所不同,每当新的军队占领这片土地时,都是在原有的建筑往上加盖,所以不同的石头样式代表了不同的朝代风格,后面进入哭墙隧道能更清楚的看到不同时间耶路撒冷的故事,可以说,每一块石头都在诉说着几千年来的故事。大家也入乡随俗,写好纸条, 低声祷告,愿心中的小小心愿能让上帝听到。还有一个很有趣的想象,哭墙内插满了以色列国旗,大卫星蓝条旗迎风飘扬,好似在全世界表面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以色列自1980年5月单方面宣布耶路撒冷为其永久首都,针对以色列的强硬立场,巴勒斯坦方面也重申巴勒斯坦人对耶路撒冷拥有主权。耶路撒冷的最终地位问题一直是影响阿以和平进程能否继续向前发展的关键问题之一,它的最终解决还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过程。),其实在老城内有个很简单的辨别方法,能看到大卫星国旗的地方,都是犹太区。
        在哭墙的左侧,有一个哭墙隧道的入口,游客不能私自进入,可以跟随英语导游团队一同进入,整个过程大概需要走1个小时左右,沿途除了遇到和我们一样的游客参观以外,看到更多的是墙缝里的纸条和在隧道中祷告的犹太教徒,借助地下微弱的灯光读着圣经。这条圣殿山地下隧道很狭窄,有些地方需要一个人侧身通过,目前很多地方还在进行挖掘作业中。关于这条隧道的故事有很多,当身临其境的时候,才真正感受到它的神秘,地面上的哭墙至开放了50米,而地下的哭墙则真正显示他的魅力。不仅感叹在古代建筑条件不先进的情况下,是如何建造出上下落差几十余米的石头城墙,历经千年风雨,屹然不倒,而且更加清楚的看到从所罗门王在以色列王国首都锡安山修建了犹太教第一圣殿旧址,一层一个故事,直到罗马帝国皇帝将第二圣殿夷为平地又在断壁残垣上修建了护墙,耶路撒冷上下3000年,在哭墙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圣殿山

圣殿山场地南北长490米,东西宽280米。犹太人把它视为自己的宗教圣地。他们认为,他们信奉的惟一真神雅赫维(天主教译作亚威,即天主)造的第一个人亚当就是用圣殿山场地的土捏成的。他们还认为,圣殿山场地上的巨石与犹太人始祖的传说有关。这块巨石长约17.7米,宽约13.5米,高出地面约1.2米。犹太人中间流传着这样的传说,他们的始祖亚伯拉罕为了向雅赫维表示忠诚,曾亲手把自己的儿子以撒捆绑好,放在这块巨石上,准备将以撒作为燔祭,献给雅赫维,雅赫维感其诚,降无罪羔羊以替代。犹太人便把这块巨石视为圣石。犹太教徒还认为,雅赫维开天辟地的第一道神光就是从圣殿山处射向全世界的。但对圣殿山,伊斯兰教信徒称其为圣地。公元628年,阿拉伯帝国倭马亚王朝夺取耶路撒冷后,在犹太教圣殿遗址的北段建起了岩石清真寺,因为那块传说中犹太先祖易卜拉辛祭拜安拉的石头就位于这个清真寺内的正中央(摘自百度百科))。
        游客唯一入口则是位于哭墙广场上搭建起来的木制栈道,其余路口则是教徒专用朝拜,游客不得进入。进入同样需要严格的安检,里面巡逻的带枪大兵似乎比哭墙广场多了许多,似乎在告诉我们圣殿山看似风平浪静,但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爆发冲突。圣殿山上伊斯兰教教徒明显多了很多,有一名穆斯林教徒可能不服从以色列大兵的要求,双方都互相推搡,顷刻,大部分以色列大兵从广场周围赶去,许多穆斯林教徒也聚集起来抗议,许多穆斯林妇女在旁赶忙喊叫助威,一时间气氛瞬间紧张起来,冲突大概持续了5分钟左右,言语不通加上怕死,所以不知道,他们在吵什么,又是怎么消停的,后来问了在以的小伙伴们才知道,这样的小冲突在圣殿山每天都会上演,双方都认为对方抢了彼此的圣地,千百年来纷争不断。
        岩石清真寺是耶路撒冷最具有代表性的伊斯兰建筑,为典型的中世纪拜占庭风格,由约旦国王捐助280万美元将圆顶度金,因此也教徒叫为金顶清真寺,俨然成为耶路撒冷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寺内只有穆斯林能进入,我们只好在环绕沿着清真寺一周,在其后面还建了一个小金顶清真寺。走下阶梯,在金顶清真寺的左侧可见一个外观虽然不能毗及前者的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但是其地位是逊尼派穆斯林心中的第三圣地,据《古兰经》记载,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从麦加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然后在金顶清真寺升天,这就是著名的“夜行登霄”。由于不太了解宗教,在圣殿山的游览也就匆匆结束,在我们眼里只是一个建筑的外在美,而在很多教徒心中,这是他们一辈子一定要来朝拜的神圣地方。

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又称“复活大堂”,是耶稣基督遇难、安葬和复活的地方,苦路的最后5站包含在内。4世纪初,罗马君士坦丁大帝的母亲希拉娜太后巡游至耶路撒冷,下令在耶稣蒙难和埋葬处,建造一座教堂,即后来的圣墓大教堂,包括墓上的复活教堂、宏伟的长方形的受难教堂和岩石上的十字架。614年大教堂遭火烧毁,后经修建。11世纪初,大教堂被拆,后经拜占庭皇帝下令重建。12世纪,十字军入耶路撒冷城,将此改建成一座罗马式长方形教堂。(摘自百度百科)
       一进大门,就能深深感觉这个教堂与国内大部分教堂不同,最直接的感观就是没有华丽壮观的外表,由石头堆砌而成的偏黄的暖色调,一下子让人就肃穆起来。一进门,一块红色的大理石安放中间,这是当时的人们把耶稣从十字架上解下来,就安放在这块大理石上涂抹膏油,准备安葬。大理石后面墙上的壁画上就详细描绘了当时的情景。许多虔诚的教徒,长时间跪下亲吻这块说是浸透着耶稣的血的石头,据说有人还会趁机咬下一块石头,再供奉起来,现在很多人已经改为把信物放在大理石上擦拭,然后带回家供奉起来。右转踏上楼梯,就奔向了当年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各各他山,当时还是个小上坡,现在已经改为走楼梯了,楼下其实也是苦路的第十、十一、十二站,其中第十和第十一站就是两幅壁画,分别是耶稣被剥去衣服,然后钉上了十字架。而第十二站是耶稣被竖立在十字架上的地方,一个祭坛上方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模型,下方有个耶稣像,像前有一个长方形立体的建筑,里面有一个大理石的圆孔,据说是当初竖十字架的孔,许多虔诚的教徒都会排着长队来摸这个孔。
        绕教堂一周,能看见璧山内嵌许多小教堂,上面有许多壁画,还是因为没有基督教信仰,不太懂其中的故事,所以还是很快的走马观花,至到走到又是一处无数信徒排队的地方,苦路的第十三站,也是圣墓教堂最神圣的地方-耶稣墓。当时耶稣被安葬于此,三天后就是从此处复活的。门口有工作人员严格把手,仔细检查大家的着装后才能放行,里面有当初墓上的大理石,由于抚摸的教徒实在太多,现在大理石已经被玻璃保护起来了。接着再四个人一个小队进入一个小洞穴,墙上是一副耶稣的画像,由于正好轮到我们四个人,都没有基督教信仰,所以其实那样的一刻,有那么一点点尴尬,大家不知道在里面该做什么仪式以示尊重,后来大家一致决定闭目,双手合十,向上帝耶稣祷告(尴尬)。排队的人很长,每个人也就那么个半分钟时间就要出来了。后来,在教堂里,就随便逛逛,当时就觉得这样的教堂让我来,真是好浪费!(手动再见!)

苦路

这条宁静的巷子目前是穆斯林的聚集区,但在2000多年前,这条路则是耶路撒冷的中心线,死囚们沿着这条路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的。耶稣当年也是背着沉重的十字架,走过这一条路,一路上他停留了14次,因此这个地方如今就成为了苦路的十四站。
         1.耶稣被判死刑-----2.耶稣背十字架-----3.耶稣第一次跌倒----- 4.耶稣途中遇母亲-----5.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6.圣妇为耶稣拭面-----7.耶稣第二次跌倒-----8.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9.耶稣第三次跌倒-----10.耶稣被人剥去衣服------11.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12.耶稣死在十字架上------13.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14.耶稣葬于坟墓。
        居然我也可以走过数千年前耶稣复活之前的最后一段路,纵使我不信奉基督教,但是作为局外人,我也由衷的感觉很庄重,很满足。还有一点就是真的好累,顶着大太阳,身上还没有沉重的十字架,就已经走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何况是为天下人而生的上帝呢。

大卫城

如果觉得耶路撒冷老城的历史已经够长了就错了,因为大卫城才是耶路撒冷的起源,最初是作为要塞,以巩固老城的攻略防守,后来随着穆斯林、奥斯曼帝国相继统治耶路撒冷,虽然大卫城也经历了无数次的摧毁、重建,但是这里仍然保留着可追溯到2700年前的考古发现,随处可见的考古场地就是证据,对这里的挖掘和考古已持续了好几十年。从一进门就能看到大卫城的标志:一个金黄色的竖琴。整个大卫城的面积相当可观,有地上与地下两部分,地下部分比哭墙隧道落差更大,精华全在地下,游览至少需要3个小时以上,而城中还有一些景点随着考古工作的进行还在不断地开发中。
        游览大卫城最好的方式就是参加城内的导览团了,其中最有意思的就是西希家水道,个人觉得是整个大卫城最精华的部分,一条无光的地下水道,水道最深处水到大腿,整条水道长约500米,曲折蜿蜒,走完需要半小时左右,当时工人从山的两侧往中间开始挖掘,直到想通,据说但是估计错误,导致一边的高度明显高于另一边,更令人惊叹的是,这条水道的开通是为了生存所需,没想到,过了数千年后,水道中仍有源源不断的水源流向大卫城,实在是太神奇震撼了。
        由于这次的游览,是学校组织的,参观时间有限,所以还是错过了许多好玩的景点,比如介绍大卫城和耶路撒冷3000年历史的3D电影以及夜晚的灯光秀,anyway,还是一个很值得游览的地方,绝对物超所值。

以色列博物馆

要想深刻的了解一个国家,博物馆绝对是不得不去的地方。
        以色列博物馆,建于1965年,设在耶路撒冷,是国家级博物馆,也是中东地区较为重要的博物馆之一,是耶路撒冷现代化的新城中最重要的建筑,外观造型有如巨大的白瓷罐盖子般。镇馆之宝就是珍贵的死海古卷,1947年,一位居住在死海附近的阿拉伯青少年为寻找失踪的羊只,进入荒凉峡谷的隐窟里,发现了装于陶罐内的希伯来文羊皮卷轴。这些手抄圣经年代可溯至两千年前,是目前人类发现年代最早的圣经抄卷(摘自百度百科)。
      想要好好了解博物馆的话时间至少需要3小时以上,甚至看的仔细,一天下来也不为过。  但由于学校规定,只有1个半小时让我们参观博物馆,所以大家一进馆,大家直奔死海古卷馆藏区,馆内禁止拍照,趁工作人员不注意,偷偷冒着生命危险拍下了这个神圣的画面。出口处就能看到第二圣殿遗址,完美的重现了耶路撒冷最辉煌的一面。因为把最重要的部分已经参观完毕,所以大家的心情也是比较愉快轻松的,剩下的40分钟大家选择几个比较感兴趣的馆区,领略一下迦南之地的风采。

犹太大屠杀纪念馆

以色列耶路撒冷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希伯来语:יד ושם;Yad Vashem "Holocaust Martyrs and Heroes Remembrance Authority")是以色列官方设立的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1953年根据以色列国会(Knesset)通过的纪念法令成立。纪念馆的原名Yad Vashem来自于圣经:“我必使他们在我殿中、在我墙内、有记念、有名号、比有儿女的更美.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有记念、有名号”的希伯来语原文发音为yad va-shem(摘自百度百科)。
        犹太人真的做到了有记念、有名号,他们努力收集因大屠杀牺牲的犹太人身前所有的生活用品品、影像资料、书籍资料等等能代表他们的一切东西,每个入伍之前的军人,学生,都会来这里参观,让后人不能忘却历史之痛。整整600万犹太人在这场举世震惊的屠杀中罹难,几乎灭掉了一半的犹太血统,全程参观下来,虽然身为中国人,没有直接被这场屠杀影响到,但是那种悲伤。肃穆之情和所有人一样过犹不及。
        很惭愧,我至今没去过南京在大屠杀纪念馆,所以也无法比较两个纪念馆之间的差距,说说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几个比较震撼我的心灵的几个地方吧:1.收集了当时在集中营,纳粹让犹太人穿的囚服,配合衣服旁边犹太人的画像资料,那种真实感,那种无助感,会让人觉得很无奈。2.地上摆满了集中营内罹难犹太人穿的鞋子,数不清多少双,而这只是很小很小,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一部分,经过岁月的洗礼,鞋子还保存在馆内,而他们的主人,早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了。3.儿童管内喇叭一直在播放希伯来语的名字,这是100多万牺牲的犹太儿童的名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念着,为了“有纪念,有名号”。4.最臭名昭著的集中营名字、下达屠杀犹太人的纳粹首领,就挂在显眼的地方,不是为了增加国家仇恨,只是真的不能忘却历史之痛。5.看过电影《辛德勒名单》的人都知道辛德勒在二战中对犹太人的帮助,而纪念馆内也为这些如辛德勒一样的善人设立纪念区,甚至还有列人花园,每个树的下方都会写着好人的名字,只为让后人纪念他们。5.最让我震撼的还是注明的姓名墙还有档案馆,在进入姓名墙的墙上,就是“我必赐他们永远的名、不能剪除”这句话,档案的收集只是一直在继续,而在姓名圆墙的下方,有一水深大约5-6米的井,水中倒影着姓名墙上每个人的影子,有人和我们说这是为了让逝去的人不孤独,能在水中看见自己与彼此。

最后

短短一个月的暑期课程终将落下帷幕,虽有些许不舍,但仍需继续向前,喜欢这个低调,勇敢,坚韧的国家,更是喜欢你们的生活方式,喜欢辩论的人民,就像我们的向导老师Shaked说的那样,“everybody relax ,just do what you like,because it's in Israel !” 随性,自由,敢于打破陈规是我在以色列最大的体会。最后,想以《职人介绍所》--一位高端旅游定制工作者,关于“你最想去的地方?”的回答来结束这篇游记,我会选择两个地方,一个是坦桑尼亚,看着角马的大迁徙,自然的魅力,几千年前就是这样,现在还是这样。另外一个是以色列,人文的交汇,你可以看到人类发展历史。
       一生一次以色列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8-22 11:5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08-22 13:25

很喜欢

2016-08-22 14:12

引用 小淘气coffee 发表于 2016-08-22 11:56:4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小淘气coffee:我在医院轮转,平时也很忙啊,周末都要加班,这次也算是人生中最长的一个假期了,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就真的不会做了

2016-08-22 20:41

引用 VESUVIO 发表于 2016-08-22 14:12:15 的回复:

很喜欢

回复VESUVIO:谢谢亲的捧场,第一次写游记,请多多指教

2016-08-22 20:41

引用 偏执狂 发表于 2016-08-22 13:25:50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偏执狂:亲完全可以自己走起的,不用羡慕别人的,嘻嘻😄

2016-08-22 20:5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