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10一路向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自由随行随笔

Mona0710 (朝阳区) LV.8
2016-08-21 15:16 1427/3
  • 出发时间/2016-08-10

记得在外企的时候一共有过三次去云南的机会,因各种原因而我一个都没能去成,那牙痒痒又难以忘怀的恨,湖南妹子吃辣椒的脾性,以及曾国藩似的打脱牙活血吞的傲气,让我非得把这难啃的骨头给啃了...

于是乎,趁着新旧更替工作的过渡期间,和前任boss稍微的小撕逼任性,争取了一个为期8天的假期(其实我是先有第一天的提出辞职,马不停蹄第二天的买机票,以及紧跟着的第三天一大早的出发,一切就是这么任性... 事实上我6月份才经历完一个11天的阿里大转山之旅 呵呵)

至于路线么,有那么一首郝云的民谣叫去大理,歌词很深入我心(得知此歌并非源于电影心花怒放,而是某位之前欣赏的人的翻唱),所以呢订好目标就是大理+往西的所谓艳遇之都丽江+常见其字不闻其身的香格里拉。其实内心还想再向西一点的,但最终是没能完成。 于是乎发挥我一惯的风格,不做攻略,直接闯天涯,走哪是哪...

最终的路线总结如下:
8-16 马场-纳帕海-天桥地质温泉-藏民家访
8-17 纳帕海-蓝月山谷-香格里拉机场-北京

关于交通:
8-10 北京-昆明(直飞1481元);昆明-大理(滴滴顺风车 164.4元)大理-洱海桃园村(同车好心人免费)
8-11 桃源村-大理古城(易到打车 折后64元)
8-12 大理古城-沙溪古镇(滴滴顺风车 100元) 沙溪-石宝林来回(农客运 60元)
8-13 沙溪-丽江(农客13 县城包车分摊一半100元)
8-14 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古城(115+30元)
8-15 普达措来回(包车150元)
8-16 马场-纳帕海绕一圈-温泉-藏民家(包车130元)
8-17 纳帕海-蓝月山谷-机场(包出租车打表162元+50元) 香格里拉机场-重庆-北京(2410元)

关于住宿
8-10 大理桃源爱上白族农家客栈--套房 (305元 优惠60元)超棒体验 后面都不及!
8-11 大理古城印象酒店一号院--榻榻米大床 (258元)
8-12 大理沙溪颖居客栈----豪华大床房 (298元 )
8-13 丽江忽然之间精品客栈--豪华大床房(288元)
8-14 香格里拉倾城一品客栈--大床3晚(255+240+240元)

8-10:北京-昆明-大理洱海边桃源村

我的飞机是6点多起飞,10点左右到达昆明机场的;祥鹏的航空服务特烂,因为是廉价小型航空公司,连托运的行李都收费(而且是从今年7-1日开始实行),也怪我当时粗心大意也没这个收费经历经验,看都没看... 所以在机场补了14kg的托运费共计120元...当时生气的要命,不至于是因为这120元,而是为了补交这托运费我们好多人在机场四处乱串找收费处,找到收费处又站那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收费人员开始工作了...当时气得我一定要告去哪儿,于是生气得写了足足好几百字的意见书... (建议大家注意航班的规则,好多小航班公司,都已经开始针对托运收费了,我知道的还有联航的...)

说它服务烂,代表飞机上固然是没有餐饮的,可苦坏我了,四点多起床去机场压根就没时间吃早餐... 那天还分外的饿,飞机上就提供一小瓶矿泉水... 一直挨到飞机到达昆明,我出来第一件事情是先找吃的,然后是呼叫顺风车... 还算顺利有滴滴顺风车司机成功接单...

从昆明长水机场到大理的一路上,和司机及她老婆以及其它两位乘客一路畅聊4个多小时到达图片这儿...一位本地大哥要从这儿下车,等候他的亲戚开车来接他... 他于是叫我下车,表示他住的地方离我要入住的酒店不远,可以送我到酒店顺带带我绕一下洱海逛逛(原本我是打算额外给顺风车司机80块钱请求送我到酒店的,可以顺路免费搭上这位大哥回家 哈哈)...车上的另外一乘客是一成都美女,我记得我的第一句话是你真漂亮啊,问姑娘是不是做平面模特之类的 (我一直嘚瑟要是自己生得男儿身一定是泡妞高手);后面和姑娘畅聊得知其在洱海边海东区的酒店里当义工,一种佩服感油然而生...  有意思的事情是到我快下车了得知司机他老婆跟我一样姓谭,那种找到本家的亲切感一下涌上心头。

和大哥在高速路口等他妹夫来接,于是乎很快我们开往喜洲镇那边,大哥一路上都是充当导游角色,真是好心兼热心的大哥哇...中间经过双廊,都叫我别去,表示这时候修路乱得很,我其实一开始也没想去... 于是乎跟着大哥环海边开了几十公里,一直到我入住的酒店,途中经过他新盖的房子,我怎么也要拍一张留念一下...

入住的酒店,是我本次旅游最喜欢的了... 其中的小插曲是,原本我预定的是一个海景大床房,酒店老板娘给我打电话,说有客人坚持要跟网上一模一样的那间房,于是不得已征求我意见给我换成套房成不成,表示这房子及价格比我预定的那间要好要贵... 我是特别好说话的人,何况这天上掉馅饼的事,嘿嘿...

十块钱一盘... 第一次吃仙人掌果...

8-11 洱海桃园村-蝴蝶泉-周城-大理古城

大哥推荐我去周城逛逛,说这儿东西便宜... 挨着蝴蝶泉很近的

饭是在周城吃的...骑自行车很快就回来了 30块钱一天 不要押金... 说到车我其实想租电摩的... 可是老板娘怕我出事不给我骑,我发誓回老家我要天天练摩托了...

回酒店打车,呼叫滴滴竟然成功... 特别逗的是上车了和司机聊天,我说我原本想呼叫易到的,可是听人说这边不怎么使易到...司机很激动说他使,于是叫我立即取消订单用易到,他找回我5块钱损失费...易到订单搞定之后,我就开始享受更高的服务:比如用易到可以开空调,滴滴只有自然风吹;易到用户他给充当导游带我绕路逛景点,滴滴用户他就闭嘴歇菜了... 哈哈! 还有个小细节让我蛮感动的,在找大理我入住的酒店的路上,他接过我的电话跟店老板讲我一个小姑娘家拿东西不方便,要求店老板来马路上接我... 在南方,好人还真是多!我的下一站沙溪古镇就是他推荐我去的。

这是大理古城热闹的复兴街,哎逛不下去我滚蛋了...
找了个酒吧,大白天的喝酒,也是醉了!

8-12 大理古城-沙溪古镇-石宝林

人太多,我于是听从昨日司机的推荐去沙溪古镇...在滴滴顺风车上发布行程加价40元后,很快有人接单...

打算9点半从大理出发,大雨哇哇的下...在酒店等候司机接驾之时整两张照片,都说我憔悴。。。 可不,到目前为止没啥入心的风景!

100公里的样子吧,到达沙溪及酒店... 是个小镇,很小很小... 很多老外... 据说这地方首先是某外国人发现后在国外的网站进行宣传了吧... 这儿还有个联合国XX办事处啥的...

赶上了每周五的集市...

来必闻 闻必死 1分06秒,120都救不了! 这老鼠药的文案杠杠的笑死我了!

他两说把这懒狗送给我 哈哈

古镇太小 半个小时就逛完了...于是乎决定上石宝林玩一趟...  怎么去的好? 这地方小到滴滴易到等打车软件一个都使不上... 想在马路边叫黑车,发现也没有... 最后的最后 走到客运站 看到农客车 请求农客送我去的... 车费一趟30元,大约15公里,车上坐满了要去剑川县城的乘客...

回来后又来光顾这家小店了,做的芒果西米露真好吃,我一个人吃了三碗...

松树上摘的一道凉菜...

晚上好想听歌来着。。。这儿没有能唱歌的酒吧... 因为政府不允许..晚上路上安静得跟要闹鬼一样... 不过有酒喝... 这儿碰到一对重庆的父母来看望自己开酒吧的女儿来着了,我边和其聊天,很快喝完两杯鸡尾酒又去找欢撒... 其实就是压马路,没劲很快回去睡大觉了!

8-13 沙溪古镇-丽江古城

古镇上拖箱子是门累活... 出发去丽江,滴滴用不了,只好先农客到剑川县城(13元票价 30多公里);在剑川县认识了小金花及她妈妈,我们一块包车去丽江,一人一百元...

小金花一秒变女汉子 呵呵... 愿你如同你画的向日葵般喜笑颜开茁壮成长...

里面全是漂亮姑娘! 说起大冰,我也是他的一小粉丝,之前看过他的几本书,觉得他书里的那些生活我也很想去体验一个...后来又迷他的那首背包客,不觉得他唱歌有多深的功力,但是里面那句“我不主动不拒绝不要脸,我艳遇多的可以写本书” 觉得还是蛮诚实诚恳地... 也是吧,诚实的坏男人还是蛮迷姑娘的,嘿嘿.... 一直记得在西单图书馆的时候见着他边卖书边卖唱,当时被姑娘们围得那叫一水泄不通... 他书里说这店赔钱,现在该绝对得赚钱吧,看这火爆程度...

重点是鞋....貌似如今的小女孩都喜欢偷穿妈妈的高跟鞋

和金花妈妈分开后,我自己逛了,找了家餐吧+酒吧里吃喝玩乐,主要这餐吧有老外唱歌,变酒吧时又有民谣... 一进来就艳遇这位瑶瑶妹妹了,长得那叫一个可爱还爱笑到不行,被我摸来捏去的... 老外骗我说那是他女儿,我差点信以为真... 和小姑娘玩了两个小时后我要走了,小姑娘楚楚可怜拉着我说“你明天还来好不好...”,哎,想起来就心疼!

对了,如今进丽江古镇要收古城保护费80元,一直到晚上七点后才免费,所以我们都7点后进古镇,所以晚上的人贴人啊... 太商业化我不是那么喜欢.

8-14 丽江古城-香格里拉虎跳峡-香格里拉古城

接下来又叫了顺风车从丽江香格里拉; 因为我就一个人,怕人不愿意来接,所以就加价了50元...车子里有对小情侣,都还在上学,不免稍微回忆了一把过去... 接我们的司机带着老婆,一个开车一个沟通,分工明确也很互补,一把年纪却很恩爱来着... 着实是让人羡慕的! 哎丫丫!

路上商量的一人加价30元,去了趟虎跳峡...

香格里拉虎跳峡,门票65元... 我说不及我大湖南98年汨罗江洪水... 就想一条水沟沟...我也觉得自己对景色要求太挑剔了!

到达古城酒店,也将近7点钟了... 住的酒店位置还不赖,离月光广场很近,挨着龟山公园... 不好的一点是,香格里拉修路,酒店门口超级难走, 呼叫酒店小哥来接了一把...

很快入住完毕,小哥还不赖,给安排了个不错的房间(忘记给客房拍照了),貌似占用了另一客人的名额了... 嘿嘿,没办法,我先办入住...  然后就是吃喝玩乐时间...

香格里拉的在路上,酒吧的主人直接让位于我,自己动手 自从我学了调酒后,去喝酒一有机会我就自己上...

蓝色夏威夷+长岛冰茶... 记得这儿驻唱请我喝啤酒来着...

后来又随酒店的小二去了他推荐的农民酒吧.. 这儿的姑娘说教我打鼓,于是乎我记心上了!

8-15 香格里拉普达措森林公园

普达措还不错,门票有点贵,含景点车费总计258元... 3-5个小时一定可以玩完

8-16 马场-纳帕海-天桥地质温泉-藏民家访

记得去普达措的路上,有注意到温泉,想着香格里拉没啥玩的,那就来个彻底腐败的一天吧,骑马配个泡温泉貌似不错吧...  我爱骑马,以前去草原上一天可以骑4个小时,不颠到全身骨架疼不罢休... 我琢磨着期待着在香格里拉马场骑个2小时,差不多就去泡个温泉该是很爽很配的...

但香格里拉的马场太可恨了! 骑马按照线路走,280元的线路走个来回不过1个小时,要是跑马就是不到20分钟... 而且最不爽的是去的路程一定要被牵着走路去,什么玩意.... 姐姐可是喜欢跑马的....  彻底的不爽,骑马来回就是半个多小时完毕,280块啊!!!! 这要是乌兰布统,够我跑马跑4个小时了! 哪怕呼伦贝尔湖也才不过100块一个小时... 差评,建议你们不要去香格里拉骑马,太黑!

射箭稍微厚道点,10块钱12箭... 就中了2!

期间送了一箭给你女士玩了一把,她老公给拍得照,这腿... 我是残疾人士么

骑马射箭一个小时搞定,总不能去泡6个小时的温泉吧,该泡发了 哈哈。 于是想地儿,包车的司机同意带我去纳帕海绕一圈加了50块钱车费...(后来我要求再去的时候就要180元了,我后来得知原来其拉我去骑马,他能得到一半的回馈,他还骗我说只拿了30块钱,后来干脆就懒得跟他聊天了,他还有个朋友加了我2次微信,就是不接受...)

那天去纳帕海天气不太好,但是湖面很平静,倒影特清澈哇!

水库边上...

吓我一大跳,我竟然晒伤了...去普达措偷懒没抹防晒,一失足千古恨, 此恨绵绵无绝期...

这个维也纳酒店的房子好气派,有机会一定要去体验一把

这叼样,没少被我嘲笑... 让他唱了首南方姑娘,比农民酒吧的唱得好太多...  他能边抽烟边弹吉他边唱歌,我能在酒吧里边听歌边吃米线... 米线是楼下端上来的,把唱歌的他熏饿了,哈哈

长得贼么像葛优... 他说我有那么帅... 下面四位妹子非要和我喝一杯... 我于是把自己的清酒送她们了,我撤了! 回去睡觉... 在香格里拉,泡了三个晚上的酒吧...

8-17 纳帕海-蓝月山谷-香格里拉机场-北京

昨天的司机说要180元车费才带我再逛一圈纳帕海,我感觉被人威胁了,得了,我自己去...

于是早上走了好几公里的路,为了找一个租电摩的地儿,失败... 累得够呛之时见一出租车朝我停下,于是问道可否打表送我去纳帕海... 司机说不打表25元(古城到那8公里的样子),我表示自己要绕一圈那个海,有几十公里看能打表不,司机表示同意了... 此时我对司机没啥好感也没啥恶感 嘿嘿 捍卫自己利益的家伙...

上车开聊... 聊价值观,聊前两天经历,秀照片,聊是否被宰... 我觉得对司机彻底改观该是在司机主动请吃烤肉串开始的吧,也许是他自己馋了,嘿嘿... 我不爱占人便宜,于是也回敬红牛和王老吉... 此刻逐渐注意到,这司机长得蛮像一个人--刘德凯啊..  下图有真相,略显苍老

吃完确实拉近不少距离(我其实当时还有思考过,在我们吃东西时这司机有没有终止出租车的计时计费系统的呢?因为我是个搞财会的,职业反应 哈哈; 不过自始至终我也没问出口,计就计吧... 开心就好)

照片下角那骨架吓我一大跳,因为司机说这儿有水藏区,我以为... 不过司机说那不是,是动物的,稍微恢复了点...

貌似到哪儿我都要飞一个... 感谢iphone和抓怕的帅哥...

司机还是蛮帅的吧,决定替司机打个广告, 联系电话:18760899611 杨师傅
他说6月初来香格里拉,漫山遍野的花...

是有点刘德凯的味道,哎,我花痴了一把...

待我慢慢完善 增加情怀哦... 奈何时间有限,没完成德钦雨崩之行... 待下次再来个雨崩+稻城亚丁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2 13:0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