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大中华的壮丽北方——记内蒙、首都自由行

sail_sea帆帆 LV.4
2016-08-21 15:31 628/3
  • 出发时间/2016-08-05

出行前

2014年怀孕生女,算了算已经有两年没有出门,简直快憋出毛病来,从今年年初就盘算着要来一次说(you)走(yu)就(bu)走(jue)的旅行,因为目的地、同伴、时间等等客观非必要原因,一直拖拖拖到7月,感谢亲爱的HL宝宝,抛弃了同事,牵手了我,这才促成了08.05——08.14的内蒙+北京之行。
要说自由行就是有意想不到的意外和惊喜,原定是去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无奈买不到卧铺只买到24小时的漫长座铺,实在是酸爽,痛定思痛立刻把回程改成了呼和浩特卧铺-北京北京飞-杭州,于是旅行的安排中多了两天的首都北京,这趟也是值了。

出发啦

方式:自由行
人物:FF宝宝+HL宝宝,两枚妹子
目的地:内蒙古呼和浩特鄂尔多斯,首都北京
费用(单人):算上来回交通、租车、吃住、特产、礼物各种费用,约4500每人。

Day1:2016.08.05傍晚杭州出发

杭州与HL宝宝集合,出发去呼和浩特,24小时座铺,还好同行的伙伴很可爱,一个是大一妹子,一个是中年阿姨,索性都还能聊聊天、打打牌。十个小时过去以后,已经是后半夜,火车上东倒西歪的看看都觉得累。穷游就是这么拼。感受下想睡又没有床的状态

Day2:2016.08.06傍到达晚呼和浩特

老式火车就是这么悠闲,慢慢吞吞地爬到了张家口附近,有N多的隧道,过了数不清的隧道后,我们所看到的地貌终于开始呈现出不同的样子,也终于感受到我们是出来看不同的风景来了:这儿的山是一片连着一片的,山上的树特别少,有也是稀疏的枣树,田地里见不到稻谷,成片成片地种着的是玉米和向日葵,靠近内蒙古这端了开始出现成片成片的草原,草并不茂盛,偶有一群两群的牛羊。过了好久才能看见一个村庄,很少见到二层的房子,大多是一层的砖房,还都裸露着,不涂外墙,到处透着一种苍茫、冷清的感觉。好了不文艺了,请看图

6号晚上6点左右终于到达呼和浩特火车站,呼和浩特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呼和浩特,一个是呼和浩特东,前者在城区,后者比较偏僻。感觉腿已经不是腿了,我们两个人,一个胃痛,一个脚痛,还没开始就已经成了病号
火车站附近的街道很脏,尤其两旁有餐饮店的街道,确实第一印象不太好,索性入住的如家国贸批发城店还是比较干净又新的,草草地吃了碗重庆小面,去药店买了点止痛膏药就滚回如家补觉了。呼呼大睡的一个晚上。困成

Day3:2016.08.07塞上老街、昭君墓

补完一觉神清气爽,看了会有毒的里约奥运会,赖床到中午(自由行是起床困难户的最好选择),去约好的神州租车提车,车型是丰田致炫,租车费加上保险的费用大约230元每天。神州租车门店就在火车站附件,一个商场的东边,服务态度蛮好。不过日系车底盘轻真是很慌人,中途有一次在高速上碰到下暴雨,地面湿了,车就开始飘,方向盘都控制不住的感觉,吓得腿软。还好FF宝宝车技好,不然怎么hold得住,开什么玩笑。

租好车前往蚂蜂窝推荐的格日勒阿玛奶茶店,很惊艳,本来以为是小小的一家,没想到挺大的,也很有特色。看图,奶茶是咸的,本来以为无法接受,但是没想到内蒙的糕点都那么甜,甜到脑子都腻住,幸亏奶茶是咸的

吃完饭直奔医院…………别致的体验之一

因为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差,呼和浩特的医院下午2点半才上班,所以看好HL宝宝的脚已经大概3点多,来之前看蚂蜂窝的攻略,推荐了伊斯兰风情街,跟着百度地图找,怎么都找不到这个地方,再一百度,发现伊斯兰风情街就是一条普通的街道,医院旁边那条主路就是,之所以叫伊斯兰风情街,因为街道两旁有一些伊斯兰风情的建筑(如下),仅此而已,想象中的浓厚风情与闲情逸致的下午漫步瞬间破灭

转战塞上老街老街有些古色古香的样子,也适合出来玩的我们随便走走,老街两旁多是卖特产和手工艺品的店铺,老街不长,但是适合不赶时间的我们买杯蒙古老酸奶慢慢逛,逛到一家老式的理发店剪了遮眼睛的留海,别致的体验之二

在老式理发店坐着排队,跟理发的阿姨和坐等理发的呼市顾客闲聊,慢慢地感受到了呼和浩特人的淳朴,不会很热情,但是很和善,所以住了三天之后,火车站附近老旧的脏兮兮的街道也变得没那么讨厌,后来从鄂尔多斯开了三个小时到达呼市的时候竟然还涌出一种熟悉亲切的感觉。这一点在后来去了大北京之后也对比地特别明显,北京人很忙,很急,多了些不耐烦,少了些平和与悠闲,也难怪,在四环房价都是五六万一平米打底的地方,人们的生活压力高于一切。好了回到正题,在老街闲逛闲扯到5点,出发去昭君墓。往南开,没几公里就到了,中途过个小收费站。6点以后是半价票,每人30,讲真,确实也没什么看点,就是感觉一天的旅程才刚开始,再来个景点凑数的那种,也有一半原因是出于对先人墓地的敬(hai)畏(pa),所以并没有深入去看。连照片都是景点不够,人物来凑。

晚饭吃了如家旁边的冰煮羊火锅和羊肉串,羊肉真的很好吃,好鲜,份量也够足,后程只顾着吃了,没顾上拍煮开之后的样子,忍着点看图吧……

Day4:2016.08.08希拉穆仁草原

照例睡到中午…………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行程

在蚂蜂窝上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老绥元烧麦,出发吃中饭,在大学街上,店面干净。现在看到照片还是很想吃,点了招牌的羊肉大葱烧麦、本宝宝最爱的凉皮,HL最爱的粉丝,对于爱吃面食的我来说,北方的这些面点简直从味觉满足到了我的灵魂……好吧你可以嘲笑我没关系,我的灵魂就是这么肤浅……

吃饱出发去希拉穆仁大草原,路程大概是80多公里,车程1个半小时左右,第一次开那么远的路,本来计划是去锡林郭勒大草原,被600多公里的路程吓住,80多公里感觉就是要老命了,所以不管希拉穆仁好不好,我们都觉得是好的。
出发!!!!

珍惜每一刻的风景,这话确实说得很在理。

我们平时忙工作、忙生活,做什么都是到达完成目的的彼岸,很少有心情去体会工作、结婚甚至生孩子这些过程的意义,很少去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体会每一件当下发生的事情所带给我们的别致体验,体会每一个缘份带给我们生命的细微触动。旅行更不必说,我们想要感受假期带给我们的放松和愉悦感,我们对每次旅途都充满期待,每次做攻略时都惊叹于景点的美丽迷人,想要进入画面全身心去感受。但是旅途和人生一样,越是令人愉悦的旅程,越不该抱有强烈的目的性,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对事物的感知也不一样,同样的风景可以看出不一样的心情。我们每个人都是最好的个体,都应该活出自己最真实的样子。

去往希拉穆仁的80公里,是省道,不是高速,这是极好的。

我们遇见了一大片接着一大片的向日葵,遇见了道路两旁整齐干净的白桦树,遇见了高低起伏的草原马路,每一个遇见都那么让人惊喜,我们要去的是草原,也不仅仅是草原,我们来感受的就是内蒙古,每一刻都是。

草原并没有明确的界点和目的地,草原上大多是一处一处的蒙古包,我们随着导航随意开到了一处蒙古包,骑马。定价高上天,其实可以随意还价,我们还到了两个人150,应该还可以更低,我们也已经够满意了。毕竟骑了40多分钟。还是一人骑一匹,中间还带小跑几步的那种,还假装策马奔腾借机高声放歌(也不知道马儿们当时的心情是不是很煎熬),还绕着敖包许了现阶段认为的最重要的人生愿望,希望愿望成真。

本宝宝与驯马师的合影,一路看我们两SB癫,驯马师也是辛苦了,必须上一张帅照

在马上冒着生命危险拿单反给HL宝宝拍的靓照,虽然看不太清楚脸,但是至少有一种浪迹天涯的感觉,这很重要不是吗

Day5:2016.08.09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响沙湾

照例又睡到中午…………赖着床看看手机、看看里约奥运,真是好舒爽…………

中饭去西贝筱面村体育场店,店面好阔绰…………

点了招牌又限量的香椿筱面,还没来得及拍照就被拌了,不过真是超级好吃,好好吃,巨好吃,好想再吃…………对,我就这么点出息…………

沙棘汁酸酸甜甜地真好喝

吃得好撑,因为接下去还要开200公里…………不吃饱怎么行……出发去鄂尔多斯

200公里不得不上高速,对我这种菜鸟级驾驶员来说,200公里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何况前一天还骑马磨破了pp………………友情提醒,骑马一定要保护好pp............,马儿们随便那么小跑几步,坐在上面的人类连内脏们都感觉不好了………………

天哪,这是FF宝宝第一次上高速啊,好佩服我治几,也好佩服HL宝宝愿意相信我车技的勇气……

第一次上的竟然还是离家几千公里以外的内蒙的高速,多么奇妙的人生……

开了100多公里,出了第一个收费站,终于感觉到pp已经不是我的pp,然而一切都要继续,这时候非常需要一个威武的汉子……不要马…………

好了再远的路途也会到!达!

终于,我们到了响沙湾,对,刚才忘记说明目的地了,就是沙!漠!

看到沙漠的影子之后,我们简直兴奋到想要接吻!!!!

对!本宝宝的身材就是这么辣!!!不服来战,仅限背影!!!!

此处是温馨提示:

如果是来感受沙漠的,建议不用买套票,我们只买了门票和索道票,每人130。
如果买套票(每人300多),那要花费不少时间去排队等待游乐项目,然并卵,我们是来看沙漠,并不是来玩游乐设施的对吗?如果要玩游乐设施我们可以去儿童公园对吗?并不需要顶着烈日被沙子迷着眼睛看起来这么惨兮兮的对吗?要骑骆驼?听说排队要排到下班,拜了个拜吧。还是用心来感受这到之不易的沙漠。

相机确实不方便带到沙漠里,用手机也是杠杠的,还有美图呢

晚上入住锦江之星鄂尔多斯那日松北路店,订到了特价房,两晚才180,不过这家锦江之星确实比较老旧了。

Day6:2016.08.10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

再次睡到中午……………………

大众点评找了评价第一的铁锅鱼……原谅我竟然忘了名字,不过这家店真是超值,用的团购价才88元,上来了看起来了两三斤重的无刺肉多的梭边鱼、地道的粉皮、豆腐、自制玉米饼、凉皮、小菜……鱼是现杀好当着我们的面现烧的,那种感觉就是新鲜到不行,这种性价比就好像在路上捡到100块钱的窃喜。

两个人真是吃到撑晕,吃到中间必须要站起来聊天消化的那种

照例是吃好中饭后行动, 去距离30多公里以外的鄂尔多斯康巴什新区

为了让自己能放松地比较彻底,这天特意穿了一双拖鞋………

不要觉得我很无聊,连穿什么鞋子这种事情都要写,事实证明我写的每句话都是字!字!珠!玑!

你能想到吗?

这个地方

鄂尔多斯博物馆

居然不能穿拖鞋进去(好吧肯定还是有世面广的宝宝们觉得我很无知,你没错,我就这么无知)

因为都是千年的文物

穿拖鞋不敬

那为什么穿个凉鞋就能进去?

告诉我一个让人信服的理由!

然并卵

我们就在门口静静地坐了近两个小时

还挺舒服………………

中途坐不住的我

顺路拍了些照片,鄂尔多斯确实很新,很空,但是也没有“鬼城”这个称呼这么夸张,最多就是让人感觉华而不实吧…………鄂尔多斯的同志们不要喷我,个人感觉而已,比如商场之类的,外观很好,进去发现很多铺面都是空的,在经营的铺面也是low low的feel..............对不起,我必须要写真实感受

感受下鄂尔多斯的华……

图书馆

不明建筑物

路边的小花

在博物馆门口坐到下午3点多,去附近的康巴什美食广场吃了  一个  麦旋风…………

吃了一个多小时……去旁边商场的康和超市逛逛买特产,买好特产,果断寄回家。

去人工湖静静等待8点的喷泉。

事实证明,静静等待是不可能的,我们在人工湖边充分感受到了鄂尔多斯的繁华,城会玩

“鬼城”这个称呼不知道是哪边先取出来的,鄂尔多斯现在是挺好的样子了,街道宽大而整洁,建筑物崭新又大气,空气好,房价不贵,人口不多,吃好晚饭有足够的地方散步,漂亮的喷泉想看就看,不用在西湖边上人挤人。
当地人能够安安心心地住在这个城市,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Day7:2016.08.11鄂尔多斯-呼和浩特

又睡到中午...................

我们的行程本来就是够慢的,其实鄂尔多斯推荐玩的就是响沙湾,有空去看看博物馆和喷泉

没空的话看好响沙湾就可以离开了,继续去另外一个地方

但是对于不着急的我们来说,在这里慢吞吞地多待两天,看看这座城市,也是不错的选择。

今天是打算回呼和浩特了,回之前吃了顿酸菜鱼,特意去逛了逛鄂尔多斯集团门口的工厂店,羊绒衫确实比商场便宜很多,但是款式也是够老,所以收获并不大。

又是3个多小时左右的车程开回呼和浩特

中途还兴致勃勃不嫌累地拐到哈素海的出口想去看看成片的芦苇…………

结果发现完全是一个被包裹地很严实的景区……要看芦苇要坐船,坐一次要100多,就那么点距离

想想也是坑,时间也已经5点多,就果断回来了

开到呼和浩特的时候已经累到感觉在梦游,所以到了的时候真的感觉像回家了,好亲切的地方

到神州租车还了车,继续住先前的那家如家。

Day8:2016.08.12呼和浩特-北京、王府井、天安门

终于早起了,早上7点就起床了,匆匆收拾好行李,早上8点在呼和浩特火车站躺卧铺去北京西站,原定时间6个半小时下午2点30就能到,结果火车竟然也会晚点,还晚点了两个小时,把手机下好的综艺全部看好之后,又傻傻发呆了好久,终于4点半到了北京西站。

北京的第一印象就是人!多!感觉在鄂尔多斯看到的所有人加起来都没有在北京西站看到的多…………

一脸懵逼,西站也是够大,找个出口都找了好久,问问车站的保安师傅还被呛回来,还装听不见…………

感觉落差好大,鄂尔多斯的人民是我不小心开到单向车道也会拉下车窗来提醒我的好嘛

天气也不好,刚下过雨,地上湿哒哒的,无知的我们又穿了凉鞋和拖鞋,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的那种

打了一辆优步去西四环北路10号的如家,要说北京连开个房都那么贵,是内蒙的两倍还多

这样也好,小青年们没钱开房可以安安心心学习,所以北京才那么多学霸?

原谅一个已婚少妇的污………………

路上跟优步师傅闲聊,西四环的房价也是五六万打底,我这种小城市来的屁民真是感觉要窒息…………

感觉这道路两边的房子简直就是金子,每一间都在闪闪发光…………

挤到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生活是我最不能理解的事情之一,多数北漂的人可能一辈子就迷失在城市的繁华里,小城市的满足感大概是大城市忙碌的人们鲜少拥有的

如此繁重的生活压力大概会把生活里所有的小确幸都压垮了

庆幸自己出生在小城市,生活在小城市,扎根在小城市,自食其力、自给自足、衣食无忧,有地儿逛街、有地儿吃饭、有地儿娱乐,随便一点屁事就能乐半天……当然,房价能更低一点就最好了

在如家放好行李就出发去王府井,我们在北京的时间很短,要在有限时间里把天安门、八达岭、王府井、西单这些能逛的地方都逛了,所以在北京的这两天注定是忙碌的两天。

北京没有租车,地铁出行。

第一站,先去王府井,目的,吃全聚德

全聚德王府井店和狗不理门对着门

先在全聚德取了个排队号,串到对门去狗不理打包了一盒鲜肉包,45元8只

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尝了一口

什么鬼………………

这货也能这么出名???

街上随便拉个大妈都能包出比这个好吃一百倍的包子…………

我妈包的包子比这包子强一万倍…………

单位食堂师傅包的包子比这包子强一个宇宙…………

真的是狗都不要理

现在再看到这张图片就有一种又腻又恶心的感觉涌上来

肉没有肉的新鲜口感,粘搭搭的,皮又发酵地软趴趴的,反正要多难吃有多难吃

也不知道狗不理这名声是怎么维持下来的,算了算了,我是真的不想吐槽那么多的,我并不是爱吐槽的人,但是真的是忍不住,我的味觉告诉我一定要吐槽,不然它会含恨而死。

差不多了,还是吃全聚德吧

全聚德的菜单我真的后悔没有拍上来,这样一盘香菇笋干炒青菜貌似是48还是68

好吧烤鸭味道还算不错,虽然跟平时在其他地方吃到的也并没有什么区别,配料还少了清新爽口的黄瓜条,但是至少口味是正常的,不像狗不理…………

出门在王府井街道上逛逛倒是不错,虽然人真的太多

再来串糖葫芦

逛完一圈走向天!安!门!

感觉胸口的红领巾在飘扬,爱国心开始膨胀!!!!!

加上此刻在写游记的我刚刚看到中国女排干掉了所有队伍得到了冠军!!!

真是感动到哭!!!

我们的祖国是最伟大的祖国!!!!!我们的人民是最有爱的人民!!!!!

什么美英澳日韩都无法和我大中华匹敌!!!!!

狗不理什么的也可以原谅了………………48一盘的香菇炒青菜又算得了什么!!!!!

近了近了,快到了

看到了城墙!!!!

代表我们大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底蕴的城墙!!!!

天!!!安!!!!门!!!!     毛!!!!爷!!!!爷!!!!

啊啊啊啊我简直感到要哭!!!!!

我就是这么大惊小怪,真的那种感觉无法言说

就是心里暗暗发誓这辈子生是中国人,死是中国

什么外国的月亮特别圆、国外的空气特别好、好想出国好想移民之类的想法统统没有了

中国的月亮特别圆!有g20的空气特别好!我大中华的伟大文化是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取代的!!!!

找不到存在感的人在哪里都找不到存在感!!不要随随便便就怪罪到祖国身上!!

有问题,一起治。政府和人民都应该承担起自己身上的责任,为官不为是犯罪,为民不为是耻辱!!!!

在天安门前留下我们曼妙的身影~~~~~~~

Day9:2016.08.13八达岭长城、西单

依旧早起!

从如家倒了三班地铁和两次公交去八达岭长城,事实证明我们真得挺蠢,明明可以到德胜门坐直达车877到八达岭的,结果听信百度地图的谗言瞎折腾…………

从早上8点折腾到下午1点终于到达了八达岭长城入口

第一印象并不好,因为入口要经过很长的一段卖吃的卖什么的铺面,还没完,还要再爬阶梯穿过一条两边摆满了各种小商品的隧道,总之就是商业气息特别浓厚

接着再走过一段长长的公路,终于爬到了买门票的地方。门票每人40。

终于见到了期待许久的八达岭长城

二话不说先拍照

从长城回来逛逛西单,北京真是妹子们的购物天堂,什么见过的没见过的品牌应有尽有,这大概是北京最吸引我的地方…………………

Day10:2016.08.14回家

回家~~~~~~~~~~~~~~~~~~~~

讲真,在外待了10天,中间是多多少少地开始想家了

对于我这种嘴巴里很洒脱骨子里很恋家的人,在外第7天开始,闲着没事的时候就忍不住想家乡、想LG、想宝宝

出发前果断抛弃了老公孩子,扬言天天跟他们在一块待腻了

在外时,老公天天两三个电话视频来“骚扰”我,这种时候才能特别意识到他的好

毕竟每次旅行的意义,不单单是为了换换心情、感受风景

小小的别离,也是为了大大的珍惜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8-23 10:25

引用 yinyinn 发表于 2016-08-23 10:25:44 的回复:

回复yinyinn:祝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