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西伯利亚

80后老阎 (北京) LV.10
2016-08-21 15:33 1078/12

写在前面

每个人去到贝加尔湖的理由,想来都不同。有人喜欢这西伯利亚蓝眸的自然风景,有人因为那首歌,有人想去看冰封的世界——而西伯利亚,唯一的印象就是天气预报时主持人常说的,“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明天将出现大幅度降温”,于是我便以为那里像《星际穿越》中的曼恩星球一样荒无人烟,冰天动地,于我,我很喜欢西汉年间那么一些人相互交错的人生。所以,无论贝加尔湖是漠北之战的兵锋之末,还是苏武的牧羊之荒,我向来喜欢去到那些可以怀古悼昔之地。况且,贝加尔湖有着绝美的风景,我喜欢卫霍很多年,记下的却是他们以各自截然不同的方式,在拜将封侯的喧嚣中,保持着的冷静与明澈——这才是我在历史尘埃里,感受到的历久弥恒的力量。

我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在去往伊尔库茨克飞机上的时候我就在想,两千多年前,倾举国之力率十万之师靠战争才触及的土地,如今的我们,拿着护照机票飞机上睡几个小时就能到达,或许,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眼下,总是最好的时代。

出行前准备

所谓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心中还是需要略知一二,毕竟用很少的时间在异国他乡想要领略不同的风景和人文,不该浪费的时间还是尽量避免,  前面是个人矫情段落,流水账啰嗦的段落放在最后面,如果有想自由行的,后面一些出行前需要准备的事宜可供参考。

初见伊尔库兹克

伊尔库兹克是个挺有意思的城市,它没有什么特别辉煌的建筑和特别美丽的景观,然而你在街上瞎逛的时候,不经意间就会有点什么有意思的东西,让你驻足观看,然后会心一笑。也许是夕阳下树梢上闪亮的教堂尖顶、也许是街上背包客的铜像、也许是街边墙壁的涂鸦。。。

一下雨就会骑马出行的民族

卖瓜老人,战斗民族的瓜也是奇大无比。。。

街边格瓦斯,喝了一杯,感觉像加了酱油。。。

伊尔库兹克人民多信奉东正教,但是在街边可以看到各种宗教的教堂,民族宗教的包容性

伊尔库兹克的标志雕像

路边很多老式木头房子,是不允许被拆除的

中央市场旁边的有轨电车

俄文视力表

邮筒是蓝色的

伊尔库茨克孤零零地位于荒远的西伯利亚,小城不大,遮天蔽日的鸽子,教堂的钟声,基洛夫广场上巨大的圣诞树和不灭的圣火,安加拉河畔的爱心锁,就可以简单地勾勒出它的形貌。
    沿着广场向前走,经过一座著名的“爱情桥”,据说每当有情侣定下终身后就会来到此桥,锁一个爱情锁,再把钥匙丢进安加拉河中,如果哪一方想撕毁当年的誓约,就要先在河中找到钥匙打开爱情锁再说。
    俄罗斯是一个崇尚爱情的民族,爱情锁锁住的不仅是恋人的海誓山盟,更是对前世今生的一份约定……

日落时间很晚,摄于21:30分

冰与雪的蓝色情歌---奥尔洪岛

胡日尔村应该是奥尔洪岛上离贝加尔湖最近的地方,全村大约1500人,每家每户都拥有一栋小木屋,却不仅仅是普通的小木屋,画着可爱的壁画,刷着鲜艳的颜色,雕着精致的花纹,平凡却又绚烂。
    据说因为俄罗斯幅员辽阔,这里的居民如果谁有钱在这块土地上建起了木头房子,那么这块地就永久属于他的。
    “你说中国的村庄不能建造这些小木屋,除了资源、技术、气候等原因,是不是还因为不能防盗?”
    “哈哈哈哈哈,对的,对于撬门撬窗,翻围墙的人来说,木屋子简直是游刃有余。”

每天进出住所,黑色喵星人都在门口等待着我们,身上的毛已经干了,沾了一些泥土和草,时不时的在你脚边撒撒娇,”这里的狗,应该最懂得‘曲终人散’了。“对啊,多少人来了又走,走了又来,不知道下一次再来,还能不能相遇?

路上,我们说起去超市的时候没有多少东西出售,估计是这几天被中国人洗劫了,并且开玩笑地揣测他们的心思:”这帮人可真烦,好不容易运来的食品就被抢空了,又得千里迢迢去运一次。“
   当然,这只是我们的无聊猜测,依他们的热情性格,绝不会有这样的想法。不过,他们没有商业气息,不坐地起价却是事实。

建一栋小木屋,守一片湖水,望四季变化,安逸自在地生活。我多么自私地希望,这个小岛不要被更多人所熟知,村民的生活不要受更多的影响,心依然淳朴热情。待我再来,还能是如今的模样。bye,olkhon,回见!

西伯利亚的明眸--贝加尔湖

贝加尔,远东的一个湖子,被称为上帝的眼泪,西伯利亚的明眸,荒凉至极却又风光秀美。古中国称之为北海,苏武牧羊的地方。曾经想,如果自己要被流放,肯定会选择贝加尔,肯定不会苦守汉节,不会为了回大汉抛弃自己的胡妻,即使有风雪严寒,寂冷清苦,也心甘情愿。

喜欢贝加尔,还有一点是她是个外来词,不必用汉语的意义去解析她,她就是贝加尔,一个绝美大气的称谓,她不是北冥,不是北海,她是贝加尔。欣赏西方人质朴单纯的唯物观念。如果有时光机,想回到过去,做一个守边的小卒,终老在贝加尔湖畔。

大风浪来临前维修的工人们

从萨满柱到神秘的贝加尔湖,湖边宁静,深沉,广博,充满了时光的印迹,却诉说着无限美好,你,听得到么…

一首歌的时间--西伯利亚铁路

小火车环湖之旅кругобайкальская железная дорога,这是一段废弃的铁路,被开发商买下建成了贝加尔观光专线,十几个小时的小火车,每隔一段时间就可以下车参观,贝加尔湖美的让人想哭,近处湖水青翠见底,远处是连绵的雪山,还有零碎的浮冰,很多飞鸟,烟波浩渺,小火车环湖……贝加尔湖,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关于语言

纵使同行的小伙伴英语都赞赞的,但是也没有对行程起到多少作用,关键是战斗民族自豪感深深的,并不认为学好英语才能走遍全球,能够找到一个蹦出几个单词的真的是恩赐。
    在出行前,看到所有去过得蜂友们都在吐槽他们不会说英语,因此行程会变得困难,我就想要不跟以前去过的前辈一样,去找个当地留学生当导游,但是同行的伙伴们轻松的说:丢失也是旅行的一部分,跟着感觉走吧…于是,我们向着西伯利亚就出发了…

我认为比较关键的词语,网络上粘过来的,尤其是厕所什么的,还有学会说“是”“不是”这两个词太关键了

关于签证

俄罗斯的旅行签证还是很很容易的,不需要工资流水、不需要财产证明、不需要在职证明…只要是良民,给钱就行,大致节操就是这样。如果自己去大使馆办理,需要邀请函之类的东西,这个东西在淘宝可以买到。不过自己办好麻烦,直接在万能的淘宝找商家办理也不贵,我办的价格是830元30天旅游签,如果去俄罗斯玩30天不够,还有90天的签证,价格不同而已.
准备材料(因私护照原件、半年内彩色2寸白底照片2张(35*45mm)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一张申请表)

关于航班

我买的是西伯利亚航空的机票,暑假期间算旺季,5000RMB往返算是最便宜的了,基本都是6000-8000元上下,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西伯利亚航空,往返托运正常行李收费,单程一件行李10公斤以内380元人民币,往返又多交出1000元行李费,太坑爹了.

单程行李单收费的收据

关于酒店

本次出行的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开房利器,毕竟上面的评价很有用.

1.伊尔库兹克市住宿,伊尔库特酒店(中国人很多,因为这里的前台英文很好)我们定的时候是旺季,只有套房了,套房价格是560元/晚左右.
伊尔库特酒店所在的那条小街区

酒店套房内部

2. 奥利洪岛住宿,首选nikita家,但是需要提前邮件问一下是否有房,我们定的时候没有,就选的另外一家

Nikita庄园,很有尼泊尔风情,可惜太火了,订不上

为了躲雨,在NIKITA吃了一个类似早餐自助的饭,大约合人民币25元左右,吃的特别舒服,汤还可以续

我们住的小木屋,岛上类似于农家乐,基本都是小木屋这种规格的酒店

老来我屋串门的小黑猫,最后居然躺倒我的床上睡觉来了

小餐厅,这家农家乐比较黑,饭很不好吃,收费贼贵,一顿早饭大概50左右,汤很难喝,量也不大,所以就吃了一顿早饭后,基本都到外面去吃了

岛上很多小公主风格的酒店,适合双鱼座

3. 利斯特维扬卡住宿 Usadba Demidova由萨巴德米多娃酒店(我们在这地方没有住,所以从BOOKING粘贴过来的评论比较好的一家)

关于交通

1.机场到伊尔库茨克酒店:微信找留学生直接定的接送机,往返200元,很靠谱的俄罗斯大叔,因为北京起飞航班延误,大叔也没有飞常准那类的软件,一直在机场等着了4个小时.
2.市内交通:打车+步行+公交 俄罗斯汽车任性的很,基本是左右舵并存,想在哪边开就在哪边开,搭乘过的出租车也都很战斗,车窗都有裂痕。大部分是拿着地图步行,因为能看见的出租车很少,只是在火车站地区看见成片的出租车,在地图给师傅指个地点,基本也都能到周边区域,市内公交下车给钱(15卢布每人)

市内公交车,后门上车

下车的时候排队到前门下车,在15那个纸条下面投币交钱

3.关于上岛(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交通

这部分单提出来,是因为要经历汽车+轮渡+汽车的组合,非常复杂,对于一直处于俄语懵圈状态下的我们来讲,每一步都走的小心谨慎.
    minibus 900卢布/人(包括船费)9:00左右 会在酒店门口接(去之前提前和我们定的那家酒店老板发邮件预约车票),之后还会去别的酒店接其他人,凑齐人后送到岛上酒店共计5-6个小时,中间11点左右会停在路边的餐馆吃饭休息会,大概休息20分钟,到了码头上岛需要人和车一起乘船大约10分钟左右,因为这时候汽车要排队等待,大车和私家车分别排成两队,所以下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车号,车上船的时候,人也跟着走过去站到两侧,这部分不需要单独收费,每半个小时会有船发出。

在酒店提前订好的MINI BUS,入住后前台给的车票,凭票上汽车。

MINI BUS各酒店拉完人后,如果车上还有空位,会到中央大街等一会,凑齐人在上路,下图为司机把行李放到车上,战斗民族的特质

到达码头后,司机让全体人员都下车,大车排队,人可以周围随便溜达,但是务必要盯住自己那辆车

运车和运人上岛的船

船上是对岸过来的车和人

由于一车人都是俄罗斯人,这两位好基友好像是莫斯科来旅游的,还会一些英语,路上休息站点餐主动过来帮忙,一路上也把司机的话翻译给我们,特别热情。

人车到达对岸,迅速找到自己来时坐的那辆车,上车走人,偷拍了一下维持秩序的警车

由于车上有俄罗斯人没有及时跟着船过来,我们到达对岸后,等着人达到后再上路,跟老俄式汽车合个影

排队的私家车,也都排出一公里了

经常在车上看见张贴的中国字,还有看到的“死亡即是开始”之类的

关于环贝加尔湖复古蒸汽小火车

从微信上苏菲家提前定的,票价550元每人,火车每天的行程都不一样,而且蒸汽火车在旺季是有运营时间的,并不是每天都开,我们开始定的8月4日的票,结果被告知蒸汽故障取消,说可以拿着旧船票登上第二天的客船,但是第二天再拿着网站上打印出来的火车票去的时候,沟通太费劲了,列车号码和入站口都变化了,而且火车站俄罗斯售票大妈的意思就是我们应该按照昨天的行程走,而不是到火车站,还手绘地图一张,幸好前面有几个中国人也是同样的境遇,用肢体语言总算上车了,算是有惊无险.

下图是半日行程是两条线路,半日票价格450,行程和全天票一样,就是在各处停留的时间不一样,我们由于被迫改票,行程也都随之颠倒了,这种旅行中的不确定性,刺激且新奇。。。

火车站一号窗口找的大妈,其实我们是想把电子票换成纸质的收藏一下,结果大妈以为我们不知道行程,认真的开始给我们画行程了,并且不停的用俄语说个没完,我们只要装作很明白的样子认真听

火车约一小时到达斯柳江卡站,换上复古的蒸汽火车头

火车到达利斯特维扬卡小镇后开始乘船,船到码头后,从悬梯下船继续搭乘巴士回伊尔库兹克市

关于换汇

出发前,在中国银行换了30000卢布,人民币是3185元,汇率大概是1:10.35,没有换很多事有原因的,除了岛上的酒店花销以外,大部分都可以刷卡,此外,在伊尔库茨克ATM机可以取钱,每天最多7500卢布,大一些的餐厅也都支持刷卡,visa,master一般都支持的。

关于实用APP

常用的几个如下图所示

提前下载好俄文键盘

关于电话卡

我是在某宝购的,国内快递过来70元,如果在伊尔库兹克市自取35元,建议提前在国内买好了,因为下了飞机基本就得用上,大概是30天4G流量,跟卖家说好你的出境时间,卖家会卡着点给你寄,跨月使用也没关系

信封上写的是在俄的手机电话号码

安好卡后,是3G网络,但是很好用,蹦出来的信息,大概是欢迎启用那类的

如果到市内可以选择的运营商一般有三家,黄、红和绿,通常都会介绍黄家,小黄蜂beeline,价格合适,再有就是上岛之后还能上网,所以这里主要就介绍beeline的情况。
门店位置:Beeline的门店还挺多,你在2GIS上面搜,去就近的就可以,但不是所有的服务员都会说英文,比较著名的马克思大街附近的一家,在阿迪达斯对面。

关于吃

基本我们都是在无目的乱逛的时候,看见哪家看着外观不错就进去的,在国外TripAdvisor的推荐还是很靠谱的,而且在当地吃饭都不算贵,基本人均100元人民币就能吃的档次很高了,早点基本都是25-45一个人的价格.

路上走饿了,买的类似鸡蛋灌饼那类的东西,加奶酪加肉,最后裹在一起加热,太香了,人民币约合18元左右

最常见的西餐,处处都是,这家外表看着很高端,进去的人们貌似都拿着花,穿着正装,好像是个很特别的餐厅,到现在也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餐厅,加服务费,人均100人民币左右,还没吃完,都是硬货啊

路边的小餐厅,大饺子,里面是牛肉馅的,大概5块钱一个,很大,包子也有,不过包子在俄罗斯要比牛排还贵,包子在俄语的发音是“包贼“,有点像老北京骂人的“孙贼儿”,最下图更牛,直接发你一把刀,里面的牛肉和土豆都是整的,煮熟了自己切。。。

奶制品很好,味道特别浓,超市里常见大块的奶酪,还有这种叫CAO的饮料,贼好喝

关于购物

从到的第一天就想顺路去商场看看,结果因为不认识俄文,前后走了三四个地方,第一家看到很大的一篇广场,走进去是类似居然之家那种建材装修市场,第二家没有任何标志,走进去是买卖管制刀具的,貌似还有枪,因为很多俄罗斯大壮都回头看我们,所以没敢停留赶紧跑路了,第三家很文艺,觉得至少应该是卖手工艺品的地方,结果发现是花圈和墓碑店…最后找到商场的时候,已经累的走不动了…

小镇和村里就不说了,主要说一下城里。130风情步行街那边的商场(Modny Kvartal Shopping Centre购物中心)还是比较洋气一些,一层有超市,三层有快餐区。有一些认识的牌子,鞋子比如ECCO、GEOX、还有一些当地的牌子,运动休闲有Adidas、Reebok、Timberland,有新秀丽。基本没有打折,价格跟国内差不多,三叶草和新秀丽稍微便宜些。伊尔库茨克的化妆品价格业界良心!卖的简直是假货的价格!步行街商场一层有一家类似SASA的,牌子还挺全的,香水彩妆护肤都有,我们去的时候娇韵诗和其他牌子有一些产品搞活动5折,折后按10的汇率大概算,比如绿水70rmb(北京机场160)!多元日霜晚霜大概180/190RMB(北京机场套装627)!其他的也大概都有7-8折。

街上那些就比较当地了,如传说中的一个摊一个摊的,也有造假的,即使专卖店里款式也很乡土,很多一看看标签都产自浙江义乌……

关于行李

1.即使在7-8月,伊尔库也是凉爽的,这里昼夜温差大,连续几天温度都在15-25摄氏度这样。中午会很晒,早晚很凉,如果下雨会更冷,温度大概在15度左右,在贝加尔湖的时候下雨且刮大风,冻的我买了一双厚棉袜套上了,建议带一些秋装即可。
2.插头/俄罗斯插座是欧洲标准,有个圆槽,两根圆柱插头,网上都有卖的。

雨后那天买的大棉袜,超冷,套上暖和多了

关于行程安排

七天的话行程可以这样玩
D1 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
D2 利斯特维扬卡小镇
D3 利斯特维扬卡—奥利洪岛)
D4 奥利洪岛北线
D5 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
D6 蒸汽小火车环游贝加尔湖
D7 伊尔库茨克市区
仅供参考,总之要结合自己定的酒店时间,上岛的大巴时间和蒸汽火车的时间再制定.

尾语

贝加尔湖气候宜人,湖水清澈,森林幽静,阳光充沛,是最合适建旅游度假中心的,也能够从中捞取一笔。然而,整个地区都没有几处度假景区,基本上没有人造旅游景观。可以说,他们环境保护做得很好,贝加尔湖地区基本上没有工业,无人私拆乱建,无人开采矿产,无人砍伐森林。地图,唯有一条国道和从莫斯科通向海参崴的铁路经过,好几百公里沿着湖区行驶,大部分都是野草、森林。
     回来之后发照片到社交网络上,有些朋友感叹:”以前可是中国的地域,如果还是属于中国那该有多好。“并非我崇洋媚外,可是我不禁怀疑,如果还在中国贝加尔湖还会是现在的贝加尔湖吗?难道不会被地产商在旁边建起一栋栋的别墅?难道不会被旅游局规划成一个个景区?难道不会被旅游公司承包下来,圈起一个个度假村?难道湖边还会如此干净,湖水还会如此清澈?

幸好,贝加尔湖还是贝加尔湖
我不知道心里萦绕的湖,何时才能散去
我醉在湖里,久久不能醒来
心里还有念想,一定还会到达……

哈哈,加油加油(ง •̀_•́)ง

2016-08-22 07:35

9月5号粗发。坐等更新

2016-08-22 09:11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22 09:59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2 11:25

引用 麻辣佳佳 发表于 2016-08-22 07:35:03 的回复:

哈哈,加油加油(ง •̀_•́)ง

回复麻辣佳佳:嗯呢

2016-08-22 20:52

引用 blueqqq 发表于 2016-08-22 11:25:40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blueqqq:冬天可以看蓝冰,7-9月天气很舒适呢 我觉得都可以

2016-08-22 20:52

引用 Rena 发表于 2016-08-22 09:11:32 的回复:

9月5号粗发。坐等更新

回复Rena:哈哈 尽量哈 不过大部分自由行的注意事项都有了

2016-08-22 20:53

引用 shengjia 发表于 2016-08-22 09:59:1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shengjia:人生苦短

2016-08-22 20:53

22顶!

2016-08-23 14:32

请问接送机司机怎么联系?

2016-08-23 14:55

引用 不知流年yan 发表于 2016-08-23 14:55:16 的回复:

请问接送机司机怎么联系?

回复不知流年yan:如果是接送机,淘宝随便搜一家都可以,一般是往返200人民币,当地打车的话大概40单程,但是下了飞机根本没有车可以打,如果是上岛的车票,是在去之前提前和我们定的那家酒店(伊尔库特酒店)老板发邮件预约的车票,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就直接把往返上岛车票给我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