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至黄山宏村西递婺源景德镇四日自驾游

2016-08-21 15:39 542/1
  • 出发时间/2016-08-12
  • 人物/带小孩

很久之前,一直想到黄山去转转,倒不是别的原因,而是想把祖国知名的大山都去爬一爬。N年前从泰山回来,直呼不过瘾,泰山虽陡,但不险,一行人中自己第一个爬到山顶,没累倒自己,很不甘心,感叹泰山不过于此。去过庐山,印象也不是特别深。直到此次黄山之行,写这篇游记已是回来休整好几天才动手的,详细内容后文再表。
     先谈谈行程安排,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来去一共安排了四天(实际上有五天更合适),旅游目的地依次是:黄山宏村西递婺源景德镇
  第一天:由于从黄冈出发,准备的东西无非是自己必要带的洗漱用品和换洗的衣服之类,当然女孩子必须带有防晒霜,那边晴天的光线很强烈,吃的一些干粮和喝的水,也要带足,路上行程过远,两家人口所需不是少数。先规划一下路线:

我选择的路线是收费最少的路线,而且据说要经过中国最美的高速—杭瑞高速,事实上此话不假。具体路线是黄州城区上大广高速-沪渝高速-福银高速-杭瑞高速-京台高速,出口处就是黄山脚下的汤口镇。大家要去黄山旅游,千万不要去了黄山市区,那是在屯溪,不是黄山风景区的汤口镇,记得导航设置成黄山风景区。我用的是手机高德地图(提前把地图全部下载,使用离线地图比较方便),比较给力,相反车载的凯立德导航基本不用,高德地图有一个好处,可以及时报告路况,在高速岔口处,右方有车进入都提前提醒。这几条高速行驶过程中,去的时候没感觉,回来时原路返回,立马区别就出来了,出了安徽江西,过了九江二桥进入湖北,那叫一个路烂!都是顶着最高限速跑车,安徽有的路段限速120,江西的110,都感觉平稳如水,不得不叹服杭瑞高速,那哪里有路?都是在山的夹缝中用桥架起来的,然后隧道相连,典型的桥隧路,但四周风景优美,丛山峻岭,茂林修竹,让人一下子忆起了《兰亭集序》里的描写。但即使如此大的施工难度, 路况好得不得了。相反福银高速、沪渝高速湖北段的那破路,车如同船在风浪中颠簸,抖的人要吐,当时心里不知有多少想法和猜测。
  言归正传了,中午12点半出发,然后一路狂奔,500多公里的路程,花了我7个多小时,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了几次,并不是时时都是100码以上,因为路途中有不是路段限速80,过隧道有的限速100,或者80,也有60的,最后转入京台高速,从出口下来才感觉到真的到了。
  出了京台高速,下面就是汤口镇,千万不要在高速出口处的附件的地方找住宿,我去的那天恰好是星期五,整个镇子上的客房人满为患,虽有7天连锁酒店,但真的没空房。大家可以驾着车,慢慢向下行驶1-2公里,下街也很热闹,相对而言酒店也容易找。由于周末,临街的第一排房子酒店都爆满,我们就在下街桥的附件找到了一个叫“途窝”的旅游连锁酒店,真心讲,环境不错,住宿也便宜,亲子房118,两个标间房108,关键还有停车位,老板是小伙,人也很好。吃饭解决后,安顿完毕,需要去附近的超市备些干粮和物品。不习惯吃面食的,可以去桥边的超市买自热米饭,15元一盒,味道不错,否则山上饭店里的饭菜贵得你吃不下(这也难怪,所有的菜品都是靠挑山工一步步挑上去的),黄山顶上天气多变,如果有人向你兜售雨衣,3元一件也可以买。一怕下雨,山上天气难测,二来山上风大温低,穿上可以保暖,我儿子后来恰好用上了。
  第二天去游客集散中心换乘景区大巴准备上山。这里有几点注意,如果离景区换乘中心较远,宁愿自己打的上来,把车停在酒店,不然要开过来停在停车区,收费很贵,我停了6个小时收费55元。第二最好网上提前购票,或者前一天晚上让酒店代购登上门票和索道票(会有一定的手续费),不然排队等待真的好费时,基本上要等1个小时左右,大太阳下晒得不是滋味。第三,黄山的索道有三条,索道票价只是单程的,不包括上下来回。
  换乘了景区大巴上山了,你会发现司机真的牛,道路确实陡峭,厉害的是他们错车基本不减速,让我都心惊胆战。估计长年累月地练出来的。到了索道入口,天真的很蓝。

然后就是索道,恐高的不要往下看哦

到了索道站,有很多旅游路线,我们去的是迎客松,天都峰,登上天都峰那叫一个陡峭和险峻,根本没有路,上上下下的游客只能在仅有两根扶索的山道间胸贴着胸而过,背上的背包还得转到道外面去。这里区别泰山的地方就是不仅陡而且险,走每一步都得小心,不然真会滑下去。选择一双好鞋很重要,如果女性体力不支,不建议来登山。休息时碰到一位女性登山友,她说去年来登过,今年继续来。好佩服她。到了天都峰,我小孩死活不肯上,休息完了吃饱喝足,下来是又死活要抱,背了三四十斤的东西上山,还要背五十斤的孩子下山,这任务不可不艰巨。
  山上风光不错,奇松异石,要谈一览众山小做不到,因为黄山的景点不是一座山峰,而是好多好多座,各有各的美,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般人安排两日游的原因。

黄山松、天都峰:

下山时由于要赶景区大巴,所以没有过多逗留,再加上拖家带口的来登上,体力消耗很大,众多的景点只能留在日后再来欣赏了。
  回到酒店休整,第三天准备去宏村,著名的写生圣地,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黑瓦。由于是旅游胜地,虽然是县道和乡道,但路况极好,行车时注意弯道和车速,
  宏村确实美,先来一张村口池塘的荷花:

进入村子后,就是南湖了,这里有众多的学生在此写生,村里人说每年四月和十月全国各地来的人更多。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正午,阳光很强,游人不是很多。南湖可供拍摄的角度很丰富,蓝天白云,小桥人家,绿树婆娑,黛瓦白墙,还有观赏的游人,也是画中一部分。恰恰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先上南湖;

虽然是同一个对象,但远近高低各不同,移步换景,真是让人心醉。
  走进村里后,那古墙,那古树,那幽长的小巷,高高的灯笼,青青的石板,缓缓的流水,无一不让人沉静其中。宏村,是岁月的沉淀,值得一个人静静地细细地去品味。
  村落中的斑驳古墙,幽幽小巷,青青的石板,明澈的流水:

随心走走,不一定要跟着导游,自己随处转转,也许一条小径就走到了人家的屋后,好在村落人家大多开设旅馆住宿,左转转右走走,人家并不戒备。独自有独自的发现,当然,著名的月沼还是不能错过的。

当然,村落的人文景观也很丰富,古老的建筑也是一种奇观

这张是村里的旅馆,吃饭住宿都可

如果不是时间关系,真心的愿意在此住宿一晚,还有村西的古树,村后的山岗,都值得细细品尝。
  宏村游玩后中午赶向西递西递的人相对较少,不过和宏村各有各的美。相对而言,西递我们只是路过。

这么有名的地方,当然也少不了老外:

西递停留后我们奔向婺源。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婺源的景点分散而且多,被称为“中国最美的乡村”,我们的目的地是江岭,明知没有万亩油菜花开,梯田与炊烟,但也想目睹其真貌。导航设置“江岭风景区停车场”,结果从高速下来,一路上山,弯道弯道再弯道,路程比我想象得远很多,感觉导航总是到不了尽头,从县道到乡道,然后从村落里经过,都已经到了黄昏,太阳都下山了,我们还在山路上蜿蜒前进。后来想想都害怕,如果在高峰期三四月份,届时万人来此,路上该又是如何的拥挤与险阻。好在我们上山的路上没有汽车,摩托也很少,也许是淡季,加上天晚,路上基本没行人。这样一路开到景区门口,才发现门庭空寂,连拦车杆都竖立起来,于是我们毫无阻拦的进入观景台,呆了不到五分钟,返回。因为确实没有什么好看,加上光线又暗。要欣赏美景只有去网上看别人拍的片子。

下山途中饥肠辘辘,好在山路旁又不少家庭酒店。一般都是老板或者老板娘亲自下厨,炒几个小菜,味道不错,很有特色,价格也不贵,五个人一顿饭菜共100元。听老板介绍,此时到婺源的都是来五龙源进行漂流的。吃饱喝足之后,我对老板保证,回去一定要为他的店子宣传宣传,也在此做个小广告,大家以后有机会可以去尝试尝试,老板娘的手艺很不错的。晚上7点多手机拍的,效果很差;

辞别了小店,我们又驱车回到了杭瑞高速,目的地是景德镇,晚上9点多才到7天酒店。房间比较大,但价格也要165,而且是普通会员价。
  第四天
  景德镇的旅游景点也很多,我们选择了离市区近的一个古窑博览区,这样安排也是要下午返回黄冈。在博览区里,看见了瓷器的制作过程,很多精美的瓷器,还有历史,当然,用瓷器进行音乐演出更精彩,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到开放时间。

博览区有瓷器艺术传承人现场制陶,带孩子看看,丰富见识是最好。上图中只选了一些风景,具体的内容与精美,值得大家亲自体验。

最后,报告一下行程。来去一共是1200多公里,建议大家出行最好是SUV,我的是长城H6运动版,车子自己深度改装过(想看音响改装的可以去看我的另外一个帖子,后来加装了右前盲区可视系统,也就没发帖),除了原厂配置,后期能加装的设备都已配齐,一路上小六子非常争气,没有任何故障,加上大大的空间,无论是乘坐舒适性还是放行李,都让人满意。当然,美中不足的是此次出行时间安排太紧,没有尽兴,好在已和朋友约好,来年黄山再见,专带爷们前来,一定要把黄山游遍,当然,也希望黄山把我累趴下,这样,才让我心服口服。也能印证: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本帖中不足之处,敬请大家指正。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