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7日自驾游(4)终结篇-卓尔山,祁连草原,贵德

• 出发时间/2016-08-01
  • 人物/带小孩

西北大环线自驾游(4)终结篇-卓尔山、祁连草原、贵德

一、卓尔山风景区(8月5-6日)

下一个目标就是人称“东方小瑞士”的卓尔山风景区,自驾路线:过了民乐县就走上了G227最美的国道,一直开下去就到西宁,非常长的一条国道,翻山越岭。途径扁都口,到达海拔3700米的峨堡镇,然后从峨堡镇(看上图)绕进去80公里左右到达祁连县,这80公里有新建好的s304省道,路况很好,一路草原风光,晚上入住祁连县。
从马蹄寺开始,进入祁连山,一路草原碧波万顷,马、牛、羊群点缀其中,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形态各异,与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好一派高原独有的草原风光。

过了民乐县,一路顺着g227开,就来到了扁都口生态休闲区,就在马路的边上,如果7月份来可以看到满山的油菜花。

过了扁都口,不久就到了峨堡镇,如果不去祁连县(卓尔山)就顺着g227一直走下去就到门源西宁,到祁连县要绕进去80公里左右。这就是峨堡镇,海拔3400米左右,然后顺着新建的s304省道,一路下去到祁连县,新建的道路,非常好开,但是限速80,一路好像没看到摄像头,我基本100左右。记住不要绕进小路上山,不然很难开,顺着新路一路走就好了。

看照片,前往祁连县的路况很好吧,才修的新路,我基本是100码的速度。不能想象没有修路的情况下,到达祁连的这80公里要开多久。

s304省道沿途草原风光,进入祁连后一路都是蓝天,白云,草原,牛羊,大山的美景,我们都快审美疲劳了。

快到祁连县时,途径阿柔大寺,就在省道边上,有时间可以进去看看,我没进去,据说现在也要门票了,以前看攻略是一个几乎没有游人也不要门票的寺庙。随着西北旅游的大热,加上道路的修建完善,这些地方游人也越来越多 了。

终于在下午抵达地处祁连山中段腹地的祁连县,境内平均海拔3169米,县城海拔2787米,属典型的高原大陆性气候。

之前做攻略时发现祁连县的条件好的酒店宾馆不太多,而且评价不太高,相反县城的家庭旅馆很多,做的好的也不少,所以建议预定家庭宾馆,我定的是祁连好似家家庭宾馆,携程上评价不错,入住后这就是在一个小区里面,二室二厅,确实房间大,洗澡水足,就是要提前联系老板,带路。同时这家老板在小区门口开了一家饭店,住店吃饭可以打8折,她家的饭菜味道不错。

今天是连续几天以来比较早的到达休息地,所以晚饭第一次在7点左右正常开吃,一路基本都是9点天黑,最晚的一次10点才吃晚饭。晚上在县城买买土特产品,推荐牦牛牛肉干。

经过一晚的休整,(老婆到高原后一直有点不舒服),第二天早上从祁连县城出发,约15分钟左右就来到了卓尔山下游客中心,到这里要统一换成景区中巴车(观光车)上山,上山的道路蜿蜒崎岖,狭窄的道路,会车时要让才能过去。就在回去后的几天惊闻卓尔山出事了,卓尔山景区一辆行驶的景区观光车8月9日9时许发生侧翻,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20人受伤,和我们也就差了3天时间,居然出了这么大的事,出来玩,真的是安全第一啊。

卓尔山最美的时候应该是6月中旬,山下有大片的油菜花田,当油菜花开的时候真的太美了,而且照片中的山峰,在冬季有雪的时候很美,据说6月去除了看到油菜花,还能看到山上的雪,雪山配油菜花。

离开卓尔山后,途径祁连县,开出s304,到达峨堡镇后,走上g227最美省道,一路下去,就可到达门源百里油菜花。g227最美省道的沿途风光,如下图美极了。

这就是达坂山收费站,算是一个最高点。这里有达坂山观景台,可以远眺山下风光。

沿着g227来到了闻名的门源百里油菜花,遗憾的是油菜花已无处寻觅,依然要7月中旬才能看到壮观的油菜花,只能期待以后有缘再来欣赏。景区要门票进去后可以站在一个高的山坡山观景。我就在门口拍了照,遗憾的离开。

二、门源百里油菜花(8月6日)

三、贵德县、贵德国家地质公园(8月6-7日)

门源出来,有两天路线,一个是回到青海湖的东面,西海镇、金银滩草原(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好姑娘),一个是途径西宁再到贵德县看丹霞地貌和黄河。因有点草原审美疲劳,我们选择了贵德

g227一直下去翻过达坂山到了西宁,从西宁再玩南开100公里到达贵德县。

西宁途径黑泉水库,

快进入贵德古城,路过千姿湖,路边拍照留恋

这就是进入贵德古城的黄河清大桥,看到桥下面的碧绿的黄河水深不见底,在明媚的阳光下熠熠生辉,贵德黄河素以清澈闻名,钱其琛副总理曾说过天下黄河贵德清,可见贵德黄河清澈颇有名气。

这是黄河吗,就是。

贵德古城人民休闲的大水车广场。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丹霞地貌,进景区后一路有讲解员,并做观光车深入景区。全部玩下来约2小时不到。

相传这是女蜗造人时的半成品,像吗?

晚上入住的是贵德县硬件条件最好的四星酒店,贵德景悦阁酒店。免费停车。

8月7日下午返回西宁机场还车,回家。此次西北大环线实际只用了6天,从西宁出发,途径青海湖、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镇,敦煌嘉峪关张掖丹霞,马蹄寺,卓尔山,祁连门源贵德,最后回西宁。除了贵德,前面的路程就是一个大环线,西宁出,西宁回,是一个经典的西北大环线路线。因时间关系,一路比较紧张,基本都在赶路,有些景点无法深度游,有走马观灯之嫌。最好安排10日以上的休闲游,可以说步步是景。整个自驾里程约为2500公里,一路翻山越岭,路遇惊险(有逆行高速的车辆,有横穿高速的行人,有突然冒出的牛羊),走过隧道,戈壁滩,草原,蓝天,白云,城堡,大山,沙漠,丹霞地貌,美不胜收。有收获也有遗憾。几点遗憾希望看到本游记的能尽量避免:1、如跑大环线,最好10天左右。2、门源油菜花在6月中旬到7月中旬才能看到油菜花。3、张掖可以做深度游,除了七彩丹霞,还有冰沟丹霞和平山湖大峡谷,适合拍照的爱好者。4、敦煌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此次修路,无法成行,可以安排一天时间游玩,魔鬼城看日落。5、青海湖至少安排一天深度游,环湖西路,南路,和金沙湾都转一转。
注意事项:体弱的请提前吃红景天,还是有点反应的。紫外线强,做好防晒准备。旺季去要提前联系好酒店住宿。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8-21 20:25

最后的总结非常有用,感谢楼主的热心。

2016-08-21 20:48

2016-08-22 10:18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