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旅遊】行前準備與住宿交通票券

行前準備

①旅行小冊子
一樣是提前把想要的美食及旅遊資訊都用表格和分區地圖分類出來,並列印成冊。
雖然還是得靠手機導航,但至少有個大概的每日行程表,也不會臨時忘了要採買或想吃什麼

因為札幌可以買的流行性商品不多,就以想補貨的美妝用品為主,其他都是土產和超市零食
(購物小攻略改次分享)

②訂機票
本次搭乘航班:香草航空(廉航)
轉乘次數:來回各1次 (東京成田三航廈轉機)

這次搭的是香草航空的班機,在訂機票方面,凱莉哥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
雖然知道香草航空必須得轉機,但票價換算下來一人便宜了台幣一萬出頭左右,
於是就先定了桃園<-->東京的國際航班
國際線訂好之後才去查詢成田<-->新千歲的班機(整個大錯!!!!)

香草航空因為是廉航,班次超級無敵霹靂少
原本抓轉機2小時應該夠就先買了第一個接近的航班,但後來紛紛有網友告知這樣時間不夠
必須扣除(入關-->提領行李-->國內航線櫃檯報道)的時間,
然後印象中,成田機場的國內航線與國際航線是在不同航廈的

於是,有鑒於此,只能改機票時間。所以...凱莉哥在“轉機”上就浪費了很多時間
但是廉價航空退票手續費又超不划算,此次行程就...浪費超多時間在轉機上。
(原本還安慰自己至少可以去其他航廈逛逛,其實不然,要去其他航廈逛超級麻煩)
(因為轉機等待時間過長,太早無法掛行李,也無法拖著行李到處跑)
(但是如果有心要逛還是可以硬塞投幣式置物櫃,然後拖著大行李箱硬是要逛)

一直到第一天到成田時才知道,原來新的第三航廈把所有廉價航空的出入都集中于此
不管國際線還是國內線,只分兩個出口,而且都在同一樓層,其實挺方便的

以凱莉哥這次行程的時間為例,從札幌出發的航班為例:
成田機場時已經16:45(見下圖)

就算照原先訂的機票,到東京之後,17:40起飛的航班也最晚check-in時間為16:50(見下圖)
-->廉價航空就是關閉櫃台時間準確,超過時間是得另外購票的

等我發現這個錯誤時,已經來不及了,只好改回台北的航班
所以硬著頭皮搭了22:00這個班次,就這樣,等轉機花多費了5個小時
(就算現在都集中在第三航廈, 還是會有點趕不及,畢竟廉價航空就是出了名的愛delay)

所以請各位想省機票錢的朋友,還是做更完善的行前準備
如果各位會訂其他日本國內線的小航空公司的話, 也可以參考, 或許班次有可能銜接的上

③行李及防寒用品
為何要將標題定為滑步生活呢?

當然是和“滑步”有關!

2015年12月初終於履行了計劃好久的賞雪之旅,由於時間不是那麼充足,大部分時間都待在札幌市區
市區的路面基本上大部分路段都有地暖,除雪車也是清掃的非常快速,
除非是遇到大雪,要不然不會有積雪很深的情況
也因為如此,少量的積雪在融雪後又結冰的狀態下,顯得超級滑。

這對於來自亞熱帶的我實在是非常的難忘,平時走路重心就不穩超容易滑倒,更是戰戰兢兢的踏出每一步。
儘管行前已經查詢好該做什麼防滑準備(如下圖這種裝在鞋底的小鋼釘)
在當地的便利店或遊客中心幾乎都有賣

但我還是沒有買,只要積雪不太深,走在平地,我的Steve Madden短靴還是夠用的

而友人的Timberland則是超級滑(所以請各位慎選有齒狀/凹槽/輪胎底又防水的鞋子)

防寒衣物:

大外套+薄長袖+背心式發熱衣

內刷毛厚內搭褲+中長襪(一定要把腳踝包起來不能透風)

毛帽+厚圍巾+內刷毛皮手套 ( 這時候會發現之前在韓國買的禦寒用品都用得上 )

暖暖包 (其實有點放到過期, 一到札幌後隔天立刻先去松本清買一大包)

④ 當地交通 :

pasmo卡(之前東京買的)+JR北海道的飛鼠卡(到新千歲機場現場買)

因為之前去日本旅遊的pasmo卡都還留著, 所以先帶著用
到新千歲之後, 才多買一張飛鼠卡  (去大阪旅遊時也有買JR關西的電子卡--)
其實現在都是通用的, 只是想要蒐集各地的電子票券

JR北海道的路線並不複雜, 札幌市營地鐵也易懂, 都是可以用上述的電子票券搭乘
因為也不會一天跑很多個點, 所以就沒有買什麼幾日優惠券之類的

⑤網路
 在台北租借了i-vedio的 wifi分享器, 並選擇了使用AU電信的機型(適合北海道區域)
用當時的優惠序號+信用卡優惠折扣下來, 6天的使用費用約台幣800多

網速方面, 沒有斷線過, 上傳照片打卡也都很順利

記得要多帶2顆行動電源, 一個充手機, 一個充wifi分享器
(氣溫低手機耗電量超快!)

轉機--成田第三航廈

2015.04.08啟用,目前進駐的有香草航空(JW)、捷星航空(JQ)、日本捷星航空(GK)、日本春秋航空(IJ)、濟洲航空(7C)
專為廉價航空設計的第三航廈,將廉航的國內線與國際線都集中于此,而且櫃檯都在2樓(不必跑來跑去)

機場內部設計很可愛,地上有pu跑道裝飾來規劃遊客動線

美食區也在同一樓層,但選擇不多
頗有名氣的宮武讚岐烏龍麵這裡也有,其他都看起來一般般於是決定吃這個

點了烏冬和蕎麥麵各一,以及天婦羅
烏冬還行,蕎麥麵普通,但在這實在是沒什麼選擇

天婦羅因為買的人多也都是現炸

這裡也有cafe bene,在伴手禮區域還找到了我最愛的manneken waffle
雖然只有兩種口味,但可以一解對他的思念已經足夠了

住宿

這次札幌住的酒店都選APA集團的,在札幌市區就有不少間APA Hotel
都是從Agoda網站上預定的
前三晚住的是APA酒店-札幌薄野,NT.6780三晚
從地下鐵東豊線"豊水すすきの”站6號出口出來,徒步1分鐘就到
酒店外觀還行,但近到大堂我就開始有點害怕,有點老舊
櫃檯的服務員一個有點年紀但很有禮貌,另一位是個中南美洲人,會說英文

住宿手續辦妥後,我就先請這位黝黑但面善的外國服務員幫我預訂接下來幾天想吃的餐廳
放好行李下樓後,因為他已經下班了,還留了張紙條給我們
表示這些餐廳都沒有位置,他深感抱歉(超級有心的~~雖然沒訂到)

而該酒店其實讓我住的不太舒適,太老舊
不至於有霉味,但是在邊間,房間格局十分的奇妙
採光不佳,窗子也無法打開,整屋子的熱氣散不去
但暖氣還行,否則我應該會抓狂

從登別回札幌住的最後一晚是APA酒店-札幌薄野站前,一晚NT.1713
位於"豊水すすきの”站3號出口一走上來就是(該出口無電梯,提行李的人可能要選一下其他出口)

同樣都是APA的酒店,札幌薄野站前的這間就相對新很多
在路口轉角,對街角是7-11
酒店樓下是Lawson,還有提款機,與租車服務,十分的方便

房間雖不大,但格局方正,採光佳,通方良好
衛浴空間也是乾濕分離

酒店外頭的大街是南四西三的月寒通
螃蟹將軍、螃蟹家就在對街比鄰而座

從這徒步到熱鬧的薄野區超近,到狸小路也近

以上,凱莉哥的北海道形成準備到此告一段落

其他相關北海道旅遊分享,請見“我的札幌美食地圖”一文
或是“肉の割烹 田村” 以及“鐵板燒 CAIRN Annex"等美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