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那么近却又那么远——暑假带着妈妈去台湾10日游记(台北-清境-垦丁-高雄)

• 出发时间/2016-07-04
  • 人物/家庭出游

福建台湾隔海相望,有着相似的饮食文化,有着同样的闽南语和客家语。淡水福州就隔着一条台湾海峡对望。一直觉得湾湾是个必游之地,但不急于一时,先存钱游其他国家。但知道老蔡同志上台,绿油油系列有可能让两岸关系持续走冷,所以今年暑假临时起意,先走台湾。入台证的出签日,居然是520,老蔡上台日……
         这次考虑到时间太久,可能妈妈体力也不太行,所以就定去10天。考虑暑假台风季,东面每次都是受灾重区,所以只走西线,台北进,高雄出。结果还是遇到了尼伯特台风,耽误了台中的行程,只能作罢。

花费

10天共计每人约人民币5600元(包含交通费,住宿,购物,签证,门票,饮食等)
以下都按人均换算价格
证件: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签注 50元
          入台证(找淘宝) 230元左右
通讯:中华电信10天不限制流量4G网络+100新台币通讯费,电话卡100元
交通:机票福州——台北(复兴航空);高雄——福州(立荣航空)加燃油税等 共1721元
           福州——长乐机场大巴来回 50元
           自由行定高铁(台中——左营)135元,现场买票高铁(台北——台中)145元
           悠游卡+充值 130元
           各段包车500元
 门票:215元
 住宿:台北5晚,清境1晚,垦丁2晚,高雄1晚,共1592
 余下的就是饮食,购物等各种消费

线路

福州——台北(包括新北)——台中(由于台风未停留只做中转)——清境农场——垦丁——高雄——福州

目录

D1(7月4日,星期一)        到达台北,西门町,宁夏夜市   宿 台北升美商旅(Hotel Bchic)
D2(7月5日,星期二)        九份九份老街,黄金博物馆),淡水淡水老街,真理大学)
D3(7月6日,星期三)       故宫,士林官邸,台北市立美术馆,中正纪念堂
D4(7月7日,星期四)       台北动物园,中山纪念堂,松山文创园,袖珍博物馆
D5(7月8日,星期五)       遇到尼伯特台风,铁路停运,被困台北一天,台中行程作罢 ,参观台北吉林国小,中山地下街
D6(7月9日,星期六)      才台北高铁至台中, 包车去清境农场     宿 清境天祥景观民宿
D7(7月10日,星期日)    台中高铁至左营,包车去垦丁   宿 垦丁大尖山饭店
D8(7月11日,星期一)     垦丁包车一日游(砂岛-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阿嘉的家-出火-猫鼻头-白沙湾-关山
D9(7月12日,星期二)    垦丁包车去高雄,骑自行车游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哨船头公园,真爱码头,中山大学 。坐捷运去驳二艺术特区,美丽岛捷运站  (宿高雄秝芯旅店六合馆Legend Hotel)
D10(7月13日,星期三)  逛逛周边,买点东西,回福州

Tips

钱币:台湾的机场有兑换新台币的柜台和ATM,市区也很多支持银联的ATM,可以不用提前换好新台币,等到了台湾再兑换,而且汇率也普遍好于大陆银行的汇率。办一张华夏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浙江稠州银行借记卡,每个月前三笔免手续费;海峡银行好薪情卡,境外随便取,都免手续费(这是我的工资卡)

礼节:在台湾请不要吝啬你的“谢谢”,坐捷运时需要排队靠右乘坐手扶梯、排队进入捷运车厢,并且博爱座不要随便去坐,车厢里也禁止吃喝。台湾人民特别友好热心,你说“谢谢”时,他们会回答“不会”。

本子:台湾不论是旅游景点还是捷运站、商店等,很多都会准备纪念章,所以建议大家随身携带一个稍微大点的本子,以便盖章留念。

悠游卡:在台北新北旅游最好办一张悠游卡(捷运车站都有在办理)可以在捷运、公交、一些出租车,便利超商等许多地方使用,还可租借 YouBike 微笑单车、乘渡轮等等!从2016年7月1日起,高雄也可以用悠游卡了。注意:只有在台北车站M6附近的悠游卡公司办的卡才可以退卡,退余额,其他地方都不可以!不过,工作人员说2016年12月后将不在办理悠游卡,还是不要退了,不管是以后再去台湾还是留个纪念。(为了这个可退款的悠游卡没少走冤枉路,买到后,彻底觉得自己傻,所以自由行的乐趣就是做傻事后学乖。)

青壮卡:18-30岁的朋友最好办一张青壮卡,可以在台北故宫、101等全台许多景点拿到优惠票价。这是小马哥提出的政策,有效期到2016年12月,不过台北已经发放完了,台中高雄没有问,估计也没有了。

公交:台北有些公交车是从后门上车,前门下车的,可以根当地人走。有些公交是上车刷卡,有些是下车刷卡,还有的是上车要刷、下车也要刷。所以一定要提前问好司机或者注意公车上的提示!

手机卡:如果到台湾旅游一定要记得提前办好手机卡,我这次办理的是中华电信10日无限4G流量的类型(是500NT一张),4G的速度非常快,甚至比一些地方的wifi都快,因此在台湾也从来没用过旅店的wifi,推荐中华电信,信号超级好!

药品:根据自己身体,带一些常用药就好。台北有很多的药妆店,价格普遍较大陆低,很多东西都是物美价廉,台湾本地的药品很多地方都有得卖而且很适合多采购些带回来!进口的药妆以日货为主,但日药本铺价格偏高(推荐屈臣氏、康是美),推荐购买台湾面膜,遇到活动,买一送一,无比实惠,但是行李太重是硬伤。

台湾自由行必备的app:1. 台北捷运;2.有轨时刻表:可以查台铁和高铁,虽然不能订票(订票要用台湾身份证)但可以查询台铁时间方便出行;3.高铁T-EX:也是查询高铁时间;4.爱评生活通:类似于大众点评的app,查询附近美食很有用;5.谷歌地图:秒杀百度地图,准确又好用,我一路都靠他导航。但在国内不能用,只能出国用;6.台北公车通。坐公交车,我都靠他。

我有收集各地硬币的爱好,这次收集到了三个版本的10NT硬币,甚是喜悦!
取款时,出来的是1000NT 的纸币,但有的ATM机有兑换100NT的选项,很贴心。

台湾是个全岛散发浓浓文艺气息的地方,各大景点,捷运站一般都有纪念章。准备一本白本本,一路盖纪念章打卡,也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屈臣氏,7-11,familymart收集的点券

Day1

D1:从福州出发,坐的是复兴航空,空姐声音好柔好嗲, 凸显台湾特色。本来还小担心复兴航空,但上机后,很舒适,隔壁位是个68岁,在福清工作的台湾大叔,温文尔雅,文艺感十足,还是摄影爱好者,给我们展示了他拍的一些作品。

台湾航空的飞机餐,感受到台湾人饮食绝对是少油,甚至不放油,青豆都是水捞的,不咸不甜的,真心味道不好,好在我对饮食要求不高。

飞机降落在松山机场,它是很多台湾航空公司的总部,这就是前段时间罢工的“‘中华航空’”……

看到远处台北标志:101大楼!

第一次看到停在机舱里的飞机。

这是松山机场的复兴航空总部

HelloKitty专机耶!

从松山机场下机后,已经是下午13点,办理入境,领行李后差不多2点了,再在松山机场的ATM机取钱,办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排挺长的队,都搞定,已经3点左右了。然后按原先做好的功课,坐捷运到了松江南京,结果就不知道该怎么去酒店了。在捷运站里转了又转,地图上写的姿美饭店就是要找的昇美商旅,难怪怎么找都不对。台湾人民实在的友善热心,询问一个40多岁的阿姨,她也不太清楚怎么走,让我先打电话问问酒店,结果按电话卡的拨打方式和酒店电话,打过去说是打错了,无奈之下阿姨自己掏出手机打电话询问(原来在台湾,这种商用的电话要比私人电话收费贵的多,后面自己打电话时发现),沟通之后,阿姨让酒店给我打电话,直接询问,大概耗费了这位阿姨十几分钟时间,在我们离开时,阿姨还一直叮嘱先从1号出口出门就不会错。热心肠的好阿姨,这是我对台湾的第一印象!
         由于找酒店又耗费了多时,到达酒店时已经快4点多了,本来计划去中正纪念堂,先在酒店整理下,去台北车站买悠游卡。

到机场或捷运站的服务点,拿份旅游地图,方便后面的行程。

电话卡也是必备的。10天不限制流量,4G网络,内含100NT话费(足够打电话回家报平安,联系民宿老板),中华电信电话卡,售价500NT,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预约登记,可减30NT。
松山机场里,办理电话卡的人很多,排队挺久的。需要入台证和大通证,工作人员会帮你装好调试,再告知如何拨打电话。

在台北的几天都住在昇美精品商旅,因为离捷运站比较近,交通方便,价格也合适。捷运淡水线-中山站:步行约 10-15分钟。 3号出口出站,直走接新生北路左转,行经伯朗咖啡,即可到达。捷运松江南京1号出口出来,直走到高架桥,经伯朗咖啡右拐进去就好。
      在台北住在淡水线捷运站附近是最方便的,因为很多景点都要经此线。有人说住在台北车站最方便,但是台北车站里有捷运,台铁,高铁,三合一,如果不熟悉,很容易迷路哦,住在西门町,我又觉得嘈杂了些,还是中山站附近合适。
      台湾的酒店标间一般都是大床房,也很多没有窗户,所以昇美既有双床,又有窗户,交通也OK,还赠送茶水饮料,不错了。请原谅我的桌面比较乱,风尘仆仆,是这样的

桌上这个红色的是爱文芒果,贵,但是超级甜,大陆吃不到,买了4个,525NT,差不多110人民币吧,在宁夏夜市水果摊买的。

酒店提供的免费食品

台北办一张悠游卡是交通必备,拍卡,捷运打8折,台铁打9折。2016年7月1日后高雄也可以用悠游卡了
为了买到可以退款的悠游卡,还特地跑去台北车站的总公司,丫的,花了不少冤枉钱和冤枉路后,发现,根本不需要(前面准备篇我有提到),最后也没有退。

台北,悠游卡是交通必备 ,捷运可以打8折,还可以直接拍卡坐台铁,打9折。

华灯初上,来西门町逛逛,解决下温饱问题。今天是周一,所以西门红楼没有开

跟着谷歌地图,找到阿宗面线,放了一点猪大肠,类似福州的线面(长寿面),但口感真的不错,甩我们几条大街,不愧是老字号。店铺没有提供餐桌,只有几张休息凳,提供了风扇,大家一般站着吃。

西门町有没有一点日本原宿的感觉。
之后逛了宁夏夜市,从中山站步行20分钟左右到

Day2

D2:九份老街——黄金博物馆——淡水老街——真理大学
由于台风将至,临时改变线路,现在远处。今天是暴走一天,把新北市两个点都踩了遍。
        从台北车站,刷悠游卡4A月台进站,搭去瑞芳的台铁终点站下(到瑞芳的自强号每人76NT,35min列车开的很快),区间车49NT(拍卡44NT),上车后自己找座位坐。时间和车次可以提前一天查好,半小时一趟,用有轨时刻表APP。在和车上台湾阿姨交谈中发现上错车,这列是去基隆的,没到瑞芳,在热心阿姨指路下,在松山站下车,坐了下一班区间车。出站到马路对面,顶好welcome超市,乘坐基隆客运856路或1062(成人车费二十几台币,可以刷悠游卡,根据司机提示,有的上下都拍卡,有的下车拍卡),往金瓜石方向的车(途经九份老街),车程约15~20min。
        九份老街,美食很多,具体的攻略,很多游记都有记载,就不赘诉了。

猫头鹰是台湾的吉祥物,随处可见猫头鹰的手工艺品。

慵懒的阿喵和阿汪,很搭九份的气质。

跟着谷歌地图,找到阿柑姨芋圆,解渴又消暑。边吃芋圆,边看美景,享受这悠闲时刻

隔壁小店的一位顾客,在和狗狗玩亲亲,台湾民和日本人民一样爱小动物,和谐又温馨。

这就是宫崎骏笔下汤屋的原型:阿妹茶楼。来这里的有好多日本韩国游客。

继续坐基隆客运1062上山,去往黄金博物馆。

之前黄金博物馆确实是免费的,但是2016年7月1日后,开始收费,票价80NT,仅对新北市民免费开放,这是老蔡政府的新政策。

又见文艺大叔,大叔在一边纳凉,一边练吹箫。

淘金体验馆,需要另外收费的

参观完黄金博物馆,大概12点半了,快马加鞭,等车,奔淡水。等到一辆基隆客运1062,本来人家已经下班了,因为顺路,就载我们一程去瑞芳车站。整辆大巴,只有我和老妈两人,豪华包车啊
       一路上,看到司机大哥,和过路的其他车司机打招呼,台湾司机好有爱,我都没见我们的公交车司机见相向行驶的车就举手sayHI。司机大哥说都是同事,应该表示友爱。一路上跟大哥聊了很多,因为是自由行,没有导游给你介绍,讲故事,那么就需要多和当地人交流,才能真实了解他们的文化、生活。书上写的,百度出来,并不一定都对(你们懂的)。

途中看到等车的台湾中学生,这校服,又甩我们几条大街了

瑞芳台北后,直接坐捷运去淡水,去淡水的捷运是双线的, 有的有到淡水,有的只到新北投。幸运的是,我再次坐错车,捷运到新北投后就回头开了,还好我觉得站名怎么重复了,然后赶紧在下一站爬下来,坐了去淡水的车。车厢里,一个热心的阿姨看到,我想和老妈讲话,又离得有点距离,就主动跟我换了座位。台湾人民的友好,我已经感受的太深刻了。此后,阿姨主动跟我们交谈,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可以多吃台湾的水果,很赞!

淡水

淡水老街走往红毛城的路上,一座红色的教堂,也是当初荷兰人留下的。

终于到了红毛城,和九份的黄金博物馆一样,本来红毛城也不收费的,从2016年7月1日起,除新北市市民外,其余一律收费80NT。没赶上好时代啊!

沿着坡往上走,就到了真理大学。

下午两点半,真的好晒好热啊!

鸡蛋花长得太高了,我还得用自拍杆拉高拍,太欺负人了

听说这是周董的母校,可惜由于之前发生的一些安全事件,新北的中小学,不让游人参观,可惜了。

晚饭在网上推荐的,淡水老街温州大馄钝吃的馄钝加面,配上酸梅汤冷饮。

Day3

D3: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台北市立美术馆——中正纪念堂
台北车站搭捷运淡水线往淡水方向士林站下,乘红30公交故宫站。成人250学生150台币(用时2—4小时,一楼大厅左侧可租讲解器)

建议早上早点去博物馆,8点半开馆,9点半左右就有大批的旅行团来,那时就不利于游览了。可以从三楼看下来,与旅行社有个时间差。
       博物馆是不让摄像的,大包和相机都要寄存(如果太迟来了,连包寄存处都会满,还要等待排队。)翡翠白菜已经放在嘉义南苑展出了,肉形石目前在国外展出,所以只能见到镇馆三包中的鼎。
       来博物馆一定要带一件稍厚的长袖外套,里面空调真心的冷!

在门口盖个章,一天内可以随时进出

从故宫出发,同样坐红30,区士林官邸。(红30要等好久,一趟基本30分钟以上,坐在木凳上,补充了点干粮)

士林官邸的公园是免费参观的,进入参观蒋公的别墅才需要门票。票价100NT

士林官邸售票处是有午休的,下午13:30才开始售票,在外面坐了一会儿,等开门

别墅内部是不让拍照的,所以只能拍拍外观。

宋美龄的座驾

在去往台北美术馆的地铁里,看到再拉小提琴的艺术家

由于没有吃午饭,就在集食行乐,吃了芋圆豆腐花,40NT。
台湾处处散发着艺术的气息,有在排舞的孩子,还有玩乐器的孩子。

寻着谷歌地图,来到台北市立美术馆,票价30NT

离开美术馆后,来到中正纪念堂,赶上17:00最后一班换岗士兵交接仪式。从早上9点开始,每一小时一次交接仪式。士兵还有专门的人员帮士兵搽汗。

交接仪式前,最好提前找一个好的位置,方便录像拍照。

中正纪念堂在顶层,坐电梯下楼,一楼是纪念馆,有各种蒋公时期的物品。
这是蒋公的坐架,士林官邸的那辆车是宋美龄的

从中正纪念堂出来后,从小路走到金峰卤肉饭,点了大家纷纷点赞的金峰卤肉饭(中号),油豆腐,炖罐。两人一共260NT。
如果从捷运站出来:这家店位于罗斯福路1段10号,从中正纪念堂地铁口出来,捷运站2号出口出来走几步就到了。记住依然是谷歌地图,

Day4

D4:台北动物园——国父纪念堂——松山文创园——袖珍博物馆

中山站出发,坐捷运直达动物园,这是我遇到最便宜的动物园票价,60NT(大约12人民币),动物园可以让你逛半天了,最爱里面的猫熊馆(台湾这么叫熊猫),动物园里纪念章很多,要细细找寻,可以问问工作人员,除了门口服务处,还有保育教育馆,两栖馆,昆虫馆,猫熊馆有印章。
和故宫一样,可以在门口处,在手背上盖个章,一天内随意进出。这点做得很人性化,免得吃个饭就又进不来了。

害羞的考拉,好不容易拍个正面照

这就是大陆送给台湾的熊猫团团,圆圆生的小宝宝——圆仔,活泼好动的小屁孩

台风将至,一阵阵的晴雨,到达国父纪念堂以是下午,这里也有士兵交接仪式,但与中正纪念堂的大同小异,所以,节省时间,并没有等待观看。在这里是拍摄台北101的绝佳场地。

松山文创园就在国父纪念馆附近,跟随谷歌地图就能到达,这里有诚品生活,还有在厂房仓库里搭建的各种展区。有点像福州的勺园,但我们稍逊一筹。在台湾有很多的文创区,文艺青年的好去处。

看到远处的华视大楼,曾经追过的台湾偶像剧有没有

走马观花的逛了文创园,盖章打卡后,还有些时间,立刻赶往袖珍博物馆。因为明天台风来,各大景区都会关闭,只能躲在酒店里。
       参观袖珍博物馆大概40-60分钟,这是世界上第二大的袖珍博物馆,每一件都是精品,相机拍到没电,手机继续工作。有兴趣的朋友千万不能错过。
       袖珍博物馆,在捷运松江南京站下车后,跟着谷歌地图,一路再问问路人。它是在一个大厦的地下层,地点不显眼,但里面全是宝贝。票价180NT,绝对值这价。这里没有给票,只开了发票(在台湾,凡是消费,夜市小摊除外,便利店,饭店都会给你开发票),然后在手背上盖个章,依旧是随意进出。这里有14个纪念章(好像是14个,工作人员会说,参观时除了拍照摄影,记得仔细寻找盖章处)

Day5

D5:被尼伯特台风耽误的一天。原本计划是一早去台中,逛彩虹眷村,东海大学,逢甲夜市。晚上住在博奇大饭店,楼下就有南投客运站,可以一早去清境。结果,台风过境,铁路全部停运,只能多住一晚台北,打电话联系蚂蜂窝的工作人员,退了博奇大饭店。(原本是要提早两天可全额退,过时不能退,但在前一天才得到铁路停运的通知,本以为不能退款了,但致电后,得知只要发布台风入台消息,影响行程的,酒店和车票都可以全额退款)
       这一天终于放慢了脚步,睡个懒觉后,9点多晃荡到外面,随便逛逛。7月8号,全台北市包括新北市放假一天,结果尼伯特调皮,迟迟不肯登陆,还一直变化线路,最后去了台东,可怜的台东人民,简直就像灾难片的拍摄画面。还好这次没去东线,明智之举。台北基本没有感受到台风,就是一阵一阵的雨,就像福州的台风天。
        在酒店不远处,看到台北吉林国小,本着喜欢参观校园的心态,本以为会想新北市那样拒绝参观,试着和保安叔叔交流了下,“说我也是教师,由于台风天改变了行程,在酒店附近看到国小,想进去参观下”,叔叔热情的说随便参观。原来台北的中小学很大,操场是开发给社区居民锻炼的(高雄也是如此),期间也有几个台湾市民进去慢跑。
        下午雨下大了,到傍晚时分雨小了,才从酒店出去觅食,因为明早要很早出发,所以想先去台北车站探路。后来发现从中山站可以沿着中山地下步行街一直走到台北车站,也就十几分钟路程。询问了高铁工作人员后,回酒店收拾好行李,准备第二天早早出发。
        7月8号,估计老蔡也忙得焦头烂额,晚上10点发生了松山车站区间车爆炸案,电视里大量的篇幅被爆炸案覆盖,几乎忘记了水深火热中的台东人民。随后才报出台东的受灾惨状。

幼儿园与小学部同在一所学校,这是幼儿活动区域

台湾的一些办学思想和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台湾的无障碍设施实在完善,这一点,我们必须好好学习。
       参观完学校后,保安叔叔从值班室走出来,因为知道我是教师,所以很想了解大陆的教育情况,不然也不会和陌生人多聊。我们就开始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从10点15聊到快11点半。叔叔原来是军二代,在这里也只是part time兼职,他也有做投资。这位大叔,素质挺高,交流中还不时蹦出英语,跟我讲了一些历史,一些台湾的升学考试,一些台湾的经济。他很想去大陆看看,但是大陆太大,不知从何逛起,今年如果没空去,明年一定来大陆看看。好精神的大叔,好有爱的大叔,台湾人民真的很质朴。

Day6

D6:台北——台中——清境
       一早,从台北车站,坐高铁到台中,在询问南投客运时,遇到另外两个湖南来的游客,就一起包车直达清境农场,每人400NT,如果坐南投客运269NT左右,但是时间很久。小黄(包的出租车)一小半小时就到了。

这是清境天祥民宿老板,发的行走线路。

在民宿放下行李后,就直奔青青草原,由于昨天台风的影响,很多人退了民宿,游客也不多,到达青青农场大概是上午10点15,虽然来不及早上的绵羊秀,但还来得及马术秀。(民宿老板超级有爱,给了一张大大的清境农场地图,标注好了秀的时间,还告诉我行走线路)
寒暑假属于假期,青青草原票价200NT,同样,在手背盖章后,随意进出。
山上温度低,一定要带一件稍厚的长袖,切记!清境的民宿都没有空调的,仅提供台扇,可见山上多凉。

本来清境农场在举行风车节,由于台风原因,很多设施还在恢复中。有些还没插上风车

早上10:45和下午15:45有马术表演,表演嘉宾是蒙古国的朋友

最爱这只萌萌的小矮马

看完马术表演,来到休息区,吃个午饭,等待下午场的绵羊秀。遇到会撒娇卖萌,讨东西吃的喵星人。
这里的面真心的不好吃,不咸不甜,要求不高,就当填饱肚子吧

绵羊秀的时间是上午9:30和下午14:30,还有时间就到处溜达,找羊咩咩拍照。
整个牧场唯一一只小黑羊,必须照几张,好可爱啊!!!

乘着羊咩咩吃草,偷偷摸几下,感受下绵羊油
每一只羊咩咩耳朵上都有打卡编号

我最爱的小黑,来一张

这只羊咩咩睫毛逆天了

第一次亲眼见到牧羊犬赶羊,领头羊带队,心情无比激动!!!

这是来自新西兰82岁的老农场主,由他指挥牧羊犬赶羊,表演绵羊秀(就是把羊咩咩的毛剃光咯裸奔)
等待和表演时,下起了雨,大家都是雨中打伞观看。民宿老板马上发微信叮嘱注意安全,太贴心了!

从青青草原走步行道下来,到达小瑞士花园,可惜迟了已经关门了,要再等到17:30夜场开放再售票,怕到时没车坐下山,民宿离这里还挺远,所以只能门口张望下,作罢。

来清境路上听司机师傅说到伊拿谷吃饭,可以免费接送,味道也很不错,这家店就在住的民宿旁边,所以微信问了老板,确实如此。然后老板给了我伊拿谷的电话,我打电话后很快就派车来接我们下山。
       心理就想,如此待遇,价格一定不菲,实事还真的是如此,但是物有所值,真的味道好,量足。好饿,顾着吃也就不拍食物了,吃了一半,妈妈提醒要不要拍,我就拍张收据好了

回到民宿时,住在二楼,老板早已帮我们把行李搬了上来。好温馨的小木屋,民宿里种了很多多肉植物(又对上我的胃口了,我也是多肉养殖大户,只是福州天气太闷,度夏就黑腐),还有摇椅,晚上可以吹风看星星,超赞,可惜台风天,星星不见了,偶尔露个月亮的脸

Day7

D7:清境农场——垦丁

晚上给相机充电时,把一袋装着记忆卡,U盘,备用电池,耳机的小袋子,落在了床头柜的后面,等我到高铁站,准备上车时,民宿老板打来电话,帮我寄去了垦丁的饭店。还好民宿老板打扫的仔细,不然真的就不知所踪了。
       下山等南投客运时,遇到一个开着小黄的司机师傅,优惠价每人300NT把我们带下了山,到高铁站。师傅姓廖,一路上,我们又和师傅聊了起来,大家都感叹老蔡政府下,大家钱越来越难赚了……

路上看到好多好多的槟榔树

感受了一次台湾的宅急便,隔天到,花了120NT快递费

提前在台湾自由行网上订的高铁票,可以打8折,只是需要用大通证,入台证,办理,比直接购买慢些,但也还好。可以自由座1日之内,搭任意班次车,也可以指定座位,怕没位子,还是划位比较安全。直接买票就像我们动车票一样过机器就好,但是这样的1日票,就需要找检票口的工作人员核对盖章,才可通过。
        下高铁到左营后,准备询问垦丁快线,然后遇到拼车,一起包车到垦丁,可以送到酒店门口,每人400NT

住在大尖山饭店,这是我有史以来住的最差的酒店,差不是说旧,而是脏,破。住了两天,连个垃圾也没有倒,更不要说其他卫生了。
      唯一好的,就是可以帮忙联系包车或租车。本想租个电动车(从租车起24小时,800NT,可以免费跟换电池),环游垦丁,但因为下雨,老妈也怕安全问题。后来遇到了西安的一位大姐,和她刚中考完的儿子,然后我们就一起定包车,第二天包车出游。(包车8小时,4人共3000NT)
      晚上逛了垦丁大街夜市,那个人潮涌动啊,实在多人,出去一趟回来,满身的烧烤味,其实我和妈妈都不是很喜欢夜市,不是烤就是炸,不健康,气味也不好。
      西安的大姐有亲戚在台北,算来旅游,顺便探亲。大姐很热情,让我们如果去西安,一定要找她,她会驾车带我们转一圈市区,在此特别感谢!

Day8

D8:垦丁包车一日游(砂岛-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阿嘉的家-出火-猫鼻头-白沙湾-关山
        早上约8点出发,司机是个酷酷的短发小妹,姓潘,一路上不怎么说话,但很热心。
       老妈在猫鼻头台阶上摔了一跤,手脚都扭了,肿了好大,也没法正常行走了,后面也就无暇顾及美景了,老妈在车上,我随便拍拍照就撤了。司机小妹陪我到药局,买了止痛喷雾,还叮嘱回去后去7-11买冰块,一定要用冰敷。直到我们到高雄了,还用微信询问妈妈的脚伤情况。

鹅銮鼻,票价60NT,又想到了价格超级亲民的台北动物园,也只要60NT

阿嘉的家,有知识产权的,如想盖章,必须购买物品,我们就买了几张明信片,本来想从台湾寄回大陆给亲朋,多么有纪念意义啊!但突然发现,不知道人家的具体家庭住址,所以盖盖章,回来再送吧

看到在烤爆米花的一家子,还有一只睡姿和睡处都很特别的汪星人,我想问,阿汪,你想变成烤狗肉吗?

老妈在台阶上了,滑了一跤,悲剧!对猫鼻头,有了心理阴影。
居然还要30NT门票

这里是拍摄《海角七号》的海边,可是我为什么会看到好多的垃圾在漂浮……

关山的日落很美,但是这样的天气日落可定没得看了,拍拍照,打卡走人。

Day9

D9:垦丁——高雄    宿高雄秝芯旅店六合馆Legend Hotel
      因为妈妈手脚扭伤,所以前一天就跟酒店预约了拼车去高雄,早上8点出发,每人400NT,送到高雄酒店门口。
      因为到达高雄酒店时才10点左右,要下午3点才能办理入住,我们就先把行李寄存了。这家酒店可以免费租借自行车4小时,超时后才按40NT收费,在询问了妈妈脚伤情况后,她想跟我一起骑车去转转。刚好酒店也就剩最后两架自行车了。天气预报说高雄今天是下雨,所以我没有喷防晒喷雾,帽子也塞在行李箱里。结果,那太阳不是一般的大,阵雨确实是有下,但是只要我到达的地方一定是艳阳高照,然后就被晒成了黑人。
       一路拿着手机,跟着谷歌导航走,也是考验车技的时刻……
       高雄秝芯旅店六合馆,真的推荐大家入住,价格不高,一晚不到人民币400,但是房间非常宽敞明亮,墙上还有手绘卡通图,房间里有摇椅,超级适合亲子游,早餐也是相当的可口。

今天线路:骑自行车游打狗铁道故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哨船头公园,真爱码头,中山大学 。下午坐捷运去驳二艺术特区,美丽岛捷运站

打狗铁道故事馆和美丽岛捷运站,有好多的纪念章可以盖……

遇到一个高雄市民,在铁道故事馆里训练金刚鹦鹉,霸气!

打狗英国领事馆票价要99NT,感觉真心不值,全部所见即所拍……妈妈脚有问题,不能走台阶,只能在阴凉处坐着等我,所以99NT的票直接浪费,我就自己登台阶,上去看了红房子。

远望高雄港,视野不错。

中山大学离领事馆很近,

然后回到酒店大概2点多,直接领钥匙进屋,然后就发现已经晒红成这样!红白分明,现在是黑白分明。

稍作整顿后,下午3点半左右,我们就坐捷运去驳二艺术特区,因为妈妈不太能走,又不愿意我把她丢在酒店,所以执意要跟我一起来,然后坐在旁边等我逛(好任性的老妈)。

依旧是老人和狗狗的和谐画面

从驳二艺术特区回来,去了最美的捷运站,酒店离美丽岛站比较近,可以走回来,还会途经六合夜市,这也是我定这酒店的原因,交通方便。但是老妈脚一瘸一拐的,也就无心逛夜市,吃个饭就回酒店了。

美丽岛站,又有来到日本的感觉,小丸子带你回到童年时光。

酒店真心的赞,文艺气息浓浓的!

Day10

D10:睡个大懒觉,吃个早饭,可以12点退房,我们11点去退了房,老妈在大厅休息,我去周边随便逛了逛屈臣氏和康是美,带了点东西。酒店还可以每天接送一次去附近的捷运站,所以定了14点去美丽岛站。
提早2小时到机场办登机牌。
航班:立荣航空B7276 高雄机场16:40(1小时40分)长乐机场18:20
回去的飞机餐和复兴航班的大同小异,但多了一包鲜榨橙汁。
高雄机场的候机室,每一个候机室都有自己的主题,布置得各有特色。

短短的10天,对台湾有了更深的了解,台湾有三美:人文美,风景美,艺术美。对于热心友善的台湾同胞,感到既意外又感恩。最爱喝台北的50岚奶茶,最爱摸着毛茸茸的羊咩咩,最爱看猫熊圆仔耍宝,最爱台湾的艺术气息……老蔡和绿油油兵团,让两岸再陷僵局。但是,我深信两岸一家亲,除去政治立场,我们流着同样的血液,说着同样的语言,有着同样的习俗。台湾,我一定会再去!

本篇游记共含11916个文字,25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2 09:59

引用 yanglei 发表于 2016-08-22 09:59:21 的回复:

回复yanglei:谢谢!台湾绝对值得一游,并且细细回味

2016-08-22 10:54

引用 静海冥月 的图片:

好友的第一篇游记,一定要顶赞一个!送上第3个顶。希望好友也能顶顶我的游记

2016-08-22 11:10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