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自駕#北京﹣張家口﹣烏蘭察布﹣呼和哈特﹣包頭﹣大同

• 出发时间/2016-08-14

写在出行前的话

因為明天出發要早起,所以露珠睏得趕去碎了,原諒她什麼也沒留下...

Day 1 2016.8.14 北京-張北草原-烏蘭察布市

今天一大早兩點半多就被老霸催促起床,收拾,準備粗發!貓不停爪地捯飭完,三點多揮別溫暖的家,拉開了自駕第一天的序幕。

由於出來的早,沒有被八達嶺高速堵住,順利過關。到達張北草原天路,一路上的風景...怎麼說呢,沒有想象中的驚喜,而且最讓人煩躁的是一會就堵上車了...這大周日的,乃們都粗來幹嗎?!雖然景色不那麼驚喜,可素藍天白雲的搭配在一起總是不會很差。下面這幾張都是在天路附近拍的,感謝今天天兒很好,所以拍出來景色很好,最後一張放上自己的照片助助興哈哈!第一回寫遊記呢~~~
凹玩造型兒,過河拆橋,一秒沒停,走起張北草原!

阿nou...阿nou...張北草原很商業化,各種騎馬騎駱駝的招攬生意,各種良莠不齊的餐館。居然還有滑翔傘...小飛機...姥爺對眼前的景色很不滿意,所以我們又改主意了,吃飯吧...大眾點評搜了一家評價人數相對多,評分也不錯的敕勒川人家(好像是這個名字,敕勒川三個字沒錯...)他家可以住宿,CNY138 一晚標間。飯菜味道還可以,量很大...我們點了他說店裡自己種的小白菜和油麥,味道不錯哦~還點了蔥爆羊肉,炒肚絲,炒雞蛋和莜面。總體來說味道可以。看網友點評晚上還有篝火晚會哦,但是我們還有更遠的目標,So不在此留宿了。

接下來高德地圖一路導航到我們在烏蘭察布的酒店--映山飯店。馬蜂窩評價很高的一家,所以決定去試一試。一路上非常好開,車少,路況好。所以分享給大家我們的路線:245省道--張尚線(途中有一Y型岔路,走十三號村,興和方向)--看到“尚義歡迎您”花壇,走右邊岔路進尚義縣城--穿過尚義縣,一直沿著張尚線開--就到了內蒙界,團結收費站--過收費站不遠,地圖顯示是興巴高速,左邊有一個大斜坡,上去1公里左右之後還會遇到一個收費站,過了這個收費站,就算是進到內蒙界里來了。這一路的岔路都很奇怪...大家注意小心慢行,不要錯過了。接下來就是告訴,我估計應該就是京藏高速了。全程的路都很好走,縣道省道也都是新新的樣子。放心開。

到烏蘭察布市的路上沒有關於烏蘭察布市這幾個字的指示牌,不要慌張,路上出現的“集寧市”路牌,指向實際就是烏蘭察布了。具體為蝦米我也不太清楚,總之高德地圖給力地把我們帶到了哈哈。臨近烏蘭察布了,才依稀可見城區內的牌子寫著烏蘭察布這幾個字,集寧這個城市很大,典型的那種二線城市的趕腳。下午三點多,我們到達了映山飯店,位置挺靠市中心的。但是住宿條件有點一般般,網上的圖還不錯,實際有點小出入,也可能因為我們定的是攜程上最便宜的,所以被發配到另一個樓....臨街,吵鬧,屋子小。但是勉強還是住下了。姥爺比較累了,睡了一會。

晚餐图省事,直接在映山饭店吃的,雖然是圖省事來的,但是味道不错~奶茶很好喝~~不過烤羊腿太大只,我們战斗力不足。

今天要早睡。

Day 2 2016.8.15 烏蘭察布市--呼和浩特

今天就去了一個地方--黃花溝。

從烏蘭察布市區到黃花溝還是有點距離的,我們走的310省道。一直走在山與山之間,開始那段是新修的路,超級好走,後來要穿過一個縣城,路稍窄。但是這段路沿途的風景真的是很美,那個...我是新手女司機,母上大人為了讓我練練手,這一路是由我開的,沿途風景是老太太拍的,湊合看下,真景比照片好看。

黃花溝。
景色真的很美,有點小累,因為要爬上爬下的。不過有覽車哦~套票160,包含纜車,小火車。我們買的門票48,纜車單買的,50一個人。景色很美,話不多說,上個圖。

提醒大家一下,去黃花溝,做好防曬!防曬!防曬!我爸媽姥爺臉都曬紅了...我居然沒有紅。據我自己推測,第一有可能我是那種默默變黑的品種....又可能是我臉上的粉兒太厚了哈哈,沒曬透!總之,提醒大家,千萬做好防曬啊....!!!

當地人都推薦黃花溝,但是說草原很一般,所以我們沒有去輝騰錫勒草原了。直接在附近找點東西吃。附近的店只開到九月份,因為九月就沒什麼遊客了,所以現在對於他們也屬於淡季。景點附近的飯菜不便宜,下面的菜都是40一盤。但是味道可以,店家也很實在,雞蛋西紅柿雞蛋好多哈哈哈,感覺賺到了呢~~~沒吃肉,這些蔬菜下肚趕腳心裡舒服多了,昨天晚上的大羊肉好像還沒消化...

吃過午飯就出發去呼和浩特了。
走的560省道。一路上也是很好的路況。只是有時候穿小城的時候,會有些小顛簸。整體是好的。
晚上我們入住水木年華陽光酒店,比昨天那個舒服多了哈哈。停車場免費,還有免費酸奶~房間環境不錯,價格略貴,四百多一晚。對了,忘記說了,烏蘭察布映山飯店的早餐味道比它的酒店好哈哈。
僅供參考哈。

呼市的晚飯我們吃的格日勒阿媽奶茶館。到蒙古嘛,自然吃蒙餐。大眾上找的,評價很好,還有許多分店。可素...可能是我們吃不慣,我覺得沒什麼能吃的東西,奶製品不說了,要點一些的,貌似除了奶製品就沒別的了。那個什麼石頭肉...我覺得很一般。在本地好像很火的樣子,所以大家可以去嘗試,但我個人並不推薦。

今天太累,滾去碎了...

Day 3 2016.8.16 呼和浩特--包头

無知的我一直以為包頭才是內蒙的省會...呼市很大,既有一線城市的潮流感,又有二線城市的安逸。第一次來內蒙的我,還挺喜歡這裡的。空氣和天氣都很舒適乾燥。作為一個怕潮濕的被北方人,今年北京的夏天讓人簡直要長綠毛...來到內蒙,小風吹一下,大太陽曬一曬,綠毛一掃而光哈哈。估計這次又要默默的黑了...

今天我們的行程很簡單--大召寺和昭君墓。

進入大召寺時,恰遇一位有趣的導遊,偷聽了幾段關於幾位菩薩的故事,很有意思。感覺他應該是一個有信仰的人。作為一個導遊,制止遊客在景區亂竄是他的職責,但他給我的感覺,更像是出於對佛教的尊重,而非他的職業。信佛的朋友,大召寺是值得一去的。

昭君墓很小,我們還專門請了一個講解員,了解了一些匈奴和昭君的故事。內容上,大部分歷史課里也都學過了。不過依舊好奇昭君的樣子。四大美女中,除楊玉環是留有畫像之外,其他三位均沒有半點畫像留下。那些雕像,畫像,其實都是後人根據史書描寫腦補出來的...所以她們到底長什麼樣子呢?昭君墓,可去可不去,但是確實是呼市地標性景區。

PS: 特產的問題。我們從呼市的哥那聽到當地特別好的特產品牌﹣﹣蒙亮。最巧的是,就在我們住的水木年華陽光大酒店樓下,牛肉乾,奶酪,奶茶,奶條,奶豆腐,奶片應有盡有。一通血拼,花了一千多...給家人朋友同事帶了一些,自己也買了一些。味道還不錯哦~~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

午飯在呼市半畝地莜面村吃的。這家味道不錯,個人推薦,可以去嘗一下哦

逛完這兩個地方,我們駕車趕往包頭。晚上在小肥羊包頭總店吃的晚飯。味道和北京的小肥羊差不多,但肉質比北京的羊肉好多了,連我這種嘴殘星人都能吃出來 上一张羊肉照~~~

我們在包頭入住的是天外天大酒店,就在包頭的市中心。包頭原名叫鹿城,所以包頭市的標誌是三隻鹿。酒店環境都不錯,免費停車還有游泳池。我們 入住的價格是220一間一晚。

Day 4 2016.8.17 包头

今天包頭下雨,我們決定修整一天。老霸在包頭的朋友带我們簡單逛了一下包頭,午飯吃的莜面,燉羊肉,牛肉,還有我最愛的沙葱。昨天的小肥羊加上今天的午飯,覺得整個人都不太好了...出來之前瘦的那幾斤都能補回來了~~~~(>_<)~~~~ 這邊的莜面都是放在羊湯里吃的,吃法和北京特別不同。聽這邊的叔叔們說,莜面消化的慢,所以特頂時候。有句話叫: 三十里的莜面,四十里的糕,二十里的蕎面餓斷腰。糕是黃米做的那種東東。 意思就是莜面能支撐人走30里的山路,而蕎面才20里。哈哈,聽起來好有意思。

晚飯,叔叔們到我們去了一個本地人很喜歡去的館子。在此我也要小小的推薦一下--陶記穆斯林🐑架館。

作為一個北京人的胃,儘管也是肉食動物,但是在內蒙吃到的羊肉和羊肉的吃法還是讓我們不太習慣。但是,這家,之所以推薦,原因就是這裡既有內蒙特色,又能被我北京的胃接受。第一張圖的那一大鍋,是羊架。所謂羊架,就是羊的各種骨頭,在北京我們吃的最多的羊架就是羊蝎子。這一鍋里有羊蝎子,棒骨,骨節。先吃肉,再涮菜。還有一種當地特色的麵食--鋼絲面。是用棒子面做的麵條,但口感細膩,一點也不像棒子面窩頭吃在嘴裡的感覺,可棒子面的味道卻異常濃郁,灰常香...喜歡棒子面味道的親們可以嘗試一下~~~

Day 5 2016.8.18 鄂爾多斯--康巴什

今天一大早,就被叔叔們帶著吃了當地有名的燒麥--背頭燒美(燒麥)。美在這貌似是個通假字,或者多音字。內蒙的燒麥,吃過的小朋友都知道,肉餡是肉丁做的,而不是肉末。這家燒麥也不例外,非常好吃! 只有一種餡兒﹣﹣羊肉大蔥。但是非常火,當地的老人,經常一大早,約幾個老友,來上一兩(六個),吃一兩個燒麥,喝點磚茶,聊聊天,慢悠悠的享受著早餐的時光。磚茶是一定要有的,解羊肉的油膩。包頭人還習慣在磚茶中加一點鹽,我試了下,又是另一種趕腳...不過我還是覺得奶茶是鹹的可以接受,純茶的話還是算了...有一點,這家店只有早上開,到十點半左右就關門了,所以大家可以嘗試早餐或Branch來品嘗。

包頭可玩的不是很多,但是可吃的真的挺多。也許是因為有當地人帶著,我們才能吃上這麼美味的東東。

包頭市有個城中草原,因為這兩天的雨水,被淹了...所以我們沒進去,但聽說很不錯。大家可以前往一探。

吃過午飯,我們前往響沙灣。又是那天大雨的緣故,響沙灣最有名的響沙的那個山頭被水沖走了一大半。所有就只能在外围凹个造型了...

晚飯是在包頭郊區一家叫哈哈樂的農家院吃的。小院很大,養了很多動物,BUT 有駱駝!而且沒在籠子里,而是拴在草坪上,居然超近距離接觸了一只小駱駝。上個圖,它吃東西可萌了,咀嚼起來有沙沙聲,聽著吃的可香了呢。

這個小院可吃的東西就那麼幾樣。燉的牛肉,但是需要用刀子吃,感覺特像蒙人的風格。燉魚,炸魚,豆腐,野菜啥的。雖然樣式不是很多,但是在包頭當地是非常火爆的,一般週末是訂不上位子。想去的親們可以選擇平時前往。

結束一天的行程,明天就要離開包頭回去了,中途去大同雲岡石窟一趟,之後就回北京了。假期已經接近尾聲。

Day 6 2016.8.19 包头--山西大同

今天有意思了,从包頭去大同的路上有一個小插曲。我們的油没了 在此正好也給大家提个醒,從包頭到山西这条線上,呼朔高速这一路的休息站呢,不是還沒建好,就是加油站沒開,要不就是有加油站没有油...這一系列的情況,造成了車油箱燈亮起的時候,我們還在高速上尋找加油站。不得已打求助熱線12122,人家客服也不知道能用的加油站在多遠的地方,建議我們在最近的出口下告訴尋找。我們從托克托出口出去,收費站的員工告訴我們再走5﹣6公里就能有加油站了,喜出望外。結果走了快10公里也沒看到。還好路邊有一些除草工人,停下來問他們,口音也聽不懂最後只好求人家帶我們去一下。此時,燈亮之後我們已經跑了快15公里了...心裡沒底啊!!最後人家同意帶我們去,走了約5公里的樣子,終於看到了親人中石化~~加油的同時,也偷偷給了人家帶路的師傅一百元,感謝感謝,不然不知道會怎樣。

所以大家看到我的小插曲,也要警醒,走新的高速,能加油的地方最好都加一些,謹防這種新修好的路,加油站還沒開的情況。這家中石化我也在高德地圖上評論了一句,為的是告訴過路的親們,這家是能加油的。

插曲並沒有耽誤太久時間,到達雲岡石窟是下午兩點左右。門票150 一人,我們在攜程上提前買的,125一人。老人70以上免票。進入公園,環境非常美,我們坐電瓶車直接到石窟景點,畢竟那裡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可素!好多窟都不讓進或者沒開。有的明明有樓梯的...所以有點小心塞啊...但是看到的那些石窟,真的非常震撼,雕工精美,而且保存好的可以看出有非常鮮艷的顏色。

期待以後能有機會看到那些遺憾沒看到的石窟。

大同我們入住的雲岡國際酒店。在老城區,看起來有點老老的,停車場過夜要收20塊。但是房間環境還不錯,早餐是這幾天吃的最好的。性價比不錯,238一晚。

Day 7 2016.8.20 回家了

肥家了~~~一路從大同殺回北京。三百多公里。很累,但是很開心。回來就不習慣了,北京好悶熱...回家第一件事發現空調還懷了不過好在北京也立秋了,晚上不是那麼熱。

總結一下這次的行程花費:
住宿:2999
吃飯:1981
過橋費:800
油錢:564
門票及其他:3800(包括門票遊玩,狗狗寄養等費用)
特產:1173
共花費11400左右。平均一人3000。

PS:一件很重要的事。臨行前,在螞蜂窩上看到一個網友的帖子,關於今年8月初自駕去赤峰被牧民劫道的事情。我雖沒有遇到,但是我的一個朋友去錫林郭勒盟的,也遇到了。牧民要5000,警察是不管的。最後是酒店幫忙出面協商給了1100了事。這事我也跟包頭的叔叔們說了。這些牧民這麼做確實不對,但是他們建議遊玩時,把車停到路邊,步行進入草場,就肯定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出門在外,還是要多多小心。
所以再次提醒大家一下這個問題。

第一次自駕,但我想不會是最後一次。期待下一次更棒的旅程。

此貼僅供大家參考。若有不妥,望螞蜂們多擔待。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2 12:57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22 13:04

引用 wukong 发表于 2016-08-22 12:57:21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wukong:哈哈,我也是一懒癌晚期加拖延症晚期。万事开头难,而且这头一开,就一去不回头了。说走就走~

2016-08-23 18:38

引用 shado_ 发表于 2016-08-22 13:04:1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shado_:出去走走,外力迫使自己的外界环境改变,可能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