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 ——Gap Year之大西北8000公里自驾

行前

一直以来都想潇洒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无奈被各种琐事牵绊住了那不安的心,即便有“贼心”也始终迈不开第一步。要么在距离杭州几百公里的地方兜兜转转,来个简单轻松的周末游,要么就要挑个小长假,请几天年假,三拼五凑地挤出个七天十天再做慎重打算。想去的地方很多,心里的长的草已经老长了;国外的什么捷克斯里兰卡,国内的西藏新疆恩施重庆大理青海等等,都因为上述原因一再delay。

在一家公司差不多奉献了职业生涯的一半青春后,终于决定要离开了。7月15日Last Day,在公司内网留下一个简要的告别帖,心中五味杂陈。很多人问我离开公司后去干嘛。说实话,就是想好好地休息一下,尝试一下gap year。7月初在闺蜜群里公告了离职的决定,徐老师盛情邀请加入他们的青海自驾行,正愁没地儿去的我欣然应允。

此次行程由两台车+三户家庭的八名成员+一个我(2男、4女、3儿童)参与。
两台车: 凯迪拉克(两驱)、宝马三系(四驱)SUV
自驾成员及关系:徐老师(闹妈)、潘工(闹爸)、闹闹一家;董老师(天妈)、张工(天爸)、天天一家;杨老师(哈妈)、哈哈母子俩; 我 Grace,共9人。其中3位女将是同事,我和徐老师是同学,三位小朋友是发小。

行前,两位主力闹爸和天爸(分别也是车小凯和小马的车主),确定了大致的路线,准备了手台、手电、铁锹、牵拉绳等用品。以防万一,闹爸还准备了一个特大的油箱,毛估估有20L! 事实证明这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该油箱在实际行程中完全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不仅占了有限的后备箱空间,使得后面的行程中每天一大早都以整理后备箱为起点,而且绝大多数加油站拒绝加散装汽油,除非有公安开出的证明。所以说尽听信网上的攻略也不靠谱,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行车路线和路况、个人的加油习惯、车的油箱大小来综合决定要不要带油箱。

爱美的女士们纷纷在淘宝购入了各种户外用品及防紫外线的神器,准备各种药品、驱蚊水、伤膏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要不要提前服用红景天还是看个人情况吧。临时加入的我就负责预定酒店。至于酒店预订,个人有一点点心得,权当参考。不太会变动的行程,可提前预定目的地酒店,选择余地很大。在中途临时落脚点留宿,尽可能选择高速口子附近的酒店,方便上下高速,省时间。若想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可定市中心周边,类似市政府、区政府、美食街等附近。若对当地的星级酒店条件吃不准,则可以预定连锁酒店,高中低端都有,丰俭由人。进入目的地后,行程可能会因各种突发事件而变动,尽可能定可随时取消且不花钱的酒店。最后一招就是拼人品啦------到一个地方挨家挨户问,这种方式就是随机性大,价格可能也会比较贵,好处就是灵活。

离行程越来越近,浙江的气温也迅速攀升至38度以上。正当一群人为即将到来的“西游记”激动难耐的时刻,传来了不好的消息! 不知道是否高温惹得祸,天爸所在的电厂机组出了故障,急需维修。虽说单位已批假,但军令如山倒,老百姓的用电还是第一!连续奋战了几个通宵后,在出发前的几个小时终于传来了好消息!真正的好事多磨。

D1: 宁波-合肥

临近中午,两台车分别从宁波北仑出发,到绍兴服务站汇合,一路欢声笑语直奔合肥,全程600+公里。因我大本营在杭州,故单独高铁至合肥,比队友们早半天到了酒店。在酒店稍事休整后,准备外出觅食。通过大众点评在附近找了当地人光顾较多的徽宴楼大排档,名字虽叫大排档,其实是坐落于商场里的饭店,规模类似杭州的外婆家、弄堂里。去的时候碰巧有人在办生日宴,宴请的主人请来了安徽特色的黄梅戏班子,吹吹打打,好不热闹。饭店的生意也出奇的火爆,大厅满座,包厢基本靠抢。还好,姐人品不错,临时抢到一个非封闭包厢哈哈。以我在杭州多年的腐败经验,从点好一桌10个左右的菜,到菜全部上齐最快怎么也得半小时,心想大部队半小时后应该就到了,时间刚刚好,完美!哪里想到上菜的速度开了挂,不出10分钟刷刷刷菜就齐了,我的娘啊!此刻左等右等却不见大部队的影子!心里那个着急。原来,大部队第一天没经验,导航到了另一个不同城区的同名酒店。这个小插曲也给咱们后面的行程提了个醒-----导航必须要结合路名、路牌和目的地名字,不能想当然。在享用了《舌尖上的中国》推崇过的臭鳜鱼和毛豆腐等特色徽菜后,一行人回酒店休息,一夜好梦。必须指出,饭店用支付宝买单还享8.8折哦,我大支付宝V5!

D2:合肥-西安

8:00吃罢早饭出发。每个城市的早高峰都惊人的相似,那就是“拥堵”!从酒店出来加满油,绕到高速口子居然用了整整1个小时!今天一路都是沪陕高速,沪陕高速是上海西安的高速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编号为G40,是国家重点公路建设规划“十三纵、十五横”中的“第八横”,也是贯穿东南和西北大通道。沪陕高速于2012年8月14日全线贯通。途径上海-崇明-南通泰州扬州南京合肥六安信阳南阳商洛西安,全程1490公里。我们走了从合肥开始的后半段,当天行程约910公里,穿越安徽河南陕西三省。出了合肥,路上的车流明显变少,燃鹅,恰恰在路况极好的情况下,驾驶员更要打起12分精神!在河南地界,我们就亲眼目睹一小童横穿高速被撞飞!现在想想还是有点后怕…… 也正是这个插曲促使徐老师迅速给每个人买了一个意外险。在河南高速服务站吃了简单的中饭,中途换了几次驾驶员休整,终于到了陕西地界,沿途的地貌开始有了巨大的变化。秦岭山脉——中国南北的分界线,呈现在我们眼前。一个个隧道也接踵而至。据说这一路大大小小有55个隧道。穿越,穿越,再穿越!秦岭隧道的这边厢还是艳阳高照,夕阳西下,一出秦岭隧道,居然是漂泊大雨,必须一路双跳缓慢地开,真的是应了“东边日出西边雨”那句老话!晚8点整,赶到西安未央南,入住汉庭旗下星城酒店。今天的酒店位置不错,就在高速口子边上,利于赶路歇脚。

沿途的风景

两车人经过长途跋涉早已困顿至极,都不愿再外出觅食,于是直接杀到酒店对面的胖子饺子店大快朵颐。到了西安必喝的冰峰、必吃的肉夹馍,还有凉菜和各种口味的饺子统统来一些! 等饺子上场的时候,所有人都傻眼了,这居然是小份!这居然是小份!这居然是小份! 南北方对大小的定义差别也忒大了~~~ 不过俺们喜欢,吃不了兜着走!

D3:西安-西宁

D3还是赶路,走的主要是连霍高速,全程860+公里。友人说,不到西北,你永远不知道祖国的疆域是多么的辽阔!确实,从西安西宁,一路经过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四省,白云朵朵,凉风习习~~~ 沿途经过了崆峒山、黄土高坡,红军会师地。最令人震撼的是近10公里长的六盘山隧道(非贵州六盘水哦)!为了缓解司机的视觉疲劳,隧道中间有一段会自动变成蓝色,非普通隧道的昏黄灰暗可比,仿佛进入了奇妙的海底世界!

著名的六盘山隧道,长不长?

路边的向日葵,只要有蓝天白云,随手拍都是景!

红军会师地

路上的行程相对枯燥,看景、换人、休息、打盹……下午5点左右,大部队来到了兰州服务区。很多人都说,到了兰州不吃一碗拉面不算真正来过兰州。好吧,那就来一碗拉面,先垫垫饥吧!!!拉面是现做的,味道尚可。不吃辣的朋友需要提前告诉厨房师傅不要放辣子。和南方的牛肉拉面相比:这里的拉面是拉面,牛肉是牛肉,如果要吃牛肉,需单独称重,8元一两。2元一碗的小菜值得尝试,关键是便宜。 水足饭饱后继续赶路。越接近西宁,路上飞奔着的各地拍照的车子越多,川、陕、渝、豫等地比较多见,远一点的有沪、苏、浙,甚至粤等。暑期真是自驾高峰啊!9点左右到达西宁,入住汉庭旗下的全季酒店。该酒店得到了队友们的一致好评,酒店新、设施不错、安静、房间大。有体力的队友们外出夜宵,据说吃到了此行排名数一数二的牛羊肉(仅次于后面在大柴旦的炕羊肉!)。路过水果店,暖男天爸买到了最好吃的西瓜,怎么个好吃法?一刀下去,嘎嘣一声,瓜香四溢,就是小时候的西瓜味道------纯粹香甜。又一个晚上过去了,晚上的西宁凉爽舒适,根本不需要空调(而且在酒店也没发现有空调),一夜好眠!

D4: 西宁-门源-祁连

今儿个才算真正开启了西北自驾行,要开始游景点啦,兴奋!行程安排:西宁-门源-照壁山-祁连草原、卓尔山,夜宿祁连,全程约323公里。虽然只有300多公里,但全程只有从西宁出城的一小段是高速,后面以国道为主。

车子到了黑泉水库后,风景开始变得秀丽。黑泉水库位于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宝库乡227国道旁,是西宁人城市用水的水源地。水库周边景色宜人,据说有神秘的落日神光和天然水蚀弥勒佛像,是青海旅游北线的景点之一。我们经过的时候,路边已经停了好多私家车,游人们纷纷占据了有利位置从高处俯瞰美景。阳光从云层中透出光来,照耀在大片的水草、河流和牛群马群上面,一片田园牧歌的大好景色!

大饱眼福后,继续前行,不久就到了达板山。同车的潘导说,“翻过隧道你就会哇的一声,隧道后面就是拥有百里花海的门源!” 旅途中你永远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此是真理!车过了隧道,我们确实也“哇”了一声,没见到金灿灿的油菜花海,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浓雾,能见度不足5米! 从海拔3700多米的垭口往下拍百亩油菜花田的小九九落空!虽有小小遗憾,但作为一群南方孩纸,对油菜花也没有到非君不可的地步。翻山而下,到达门源。许是时机不对,门源的油菜花早已不是满地金黄,故在潘导的带领下大队部继续前往另一个观油菜花之地——照壁山。作为百度地图的死忠粉,潘导这次阴沟里翻船了(谁叫你不用高德?!),导航把大部队导到了一个偏僻的山谷,怎么看怎么不像可登高远眺的照壁山! 既来之则安之。静谧的山谷,蓝天白云野花,三五户牧民,袅袅的炊烟,奔跑的母鸡,悠哉的牛羊,从山岗刮来的徐徐清风,让心灵去感受当下,去享受这个意外!这就是自驾的乐趣吧?!

傻傻搞不清到底是麦子还是青稞?

沿途休整,经过峨堡古镇、阿柔大寺~~~ 木有进去
五点左右,来到卓尔山。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传说中卓尔山与祁连的镇山之山--阿咪东索(牛心山)是一对情深意重的情侣,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站在卓儿山顶视野开阔,四周没有任何遮拦,山对面是一山尽览四季景色的牛心山(运气好的话能看到雪山,只可惜我们没碰到),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滔滔八宝河像一条白色的哈达环绕在县城周边,令人心旷神怡。如果早一点到达,应该可以碰到夕阳西下,万丈光芒照耀大地,想想那个感觉应该很棒!不禁令人联想到了几年前在呼伦贝尔根河湿地看落日的难忘情景!
卓尔山上迟到的熟青稞,很有嚼劲!
夜宿一回族老板开的祁连农庄。离卓尔山很近,晚上也很安静,但住宿条件一般。

D5 : 祁连-嘉峪关

D5行程安排:祁连-张掖-嘉峪关,观赏丹霞地貌和关城,全程约420公里。真是令人难忘的一天! 从祁连出来一路沿着二尕公路行驶。据度娘,二尕公路是青海通往甘肃河西走廊重镇嘉峪关的国防公路。南起于青海湖畔的尕海岔口,经查拉河畔草原、热水煤矿,翻越海拔4300米的海塔尔山,经柴达尔煤矿至大通河畔,跨越大通河,经吴松塔拉、长江村,翻越海拔4800米的大冬树山垭口,沿冰沟在苍松翠柏林中蜿蜒而下至祁连县城(八宝镇),向西北沿黑河峡而行,经边麻、野牛沟、边麻沟、小沙龙、托勒牧场,沿二指哈拉沟上山至海拔4300米的二指哈拉山垭口(甘青省界)。故称二尕公路(历史上曾将二尕公路的起点东延至湟源,曾称湟嘉公路,1995年改称二尕公路),据称是西北最孤独的公路。从祁连县城出来,沿途风景一直绝佳,雪山、草原、林海、丹霞一一呈现!

至今还叫不出名的冰川。穿了个裙子,顶着12摄氏度的凌冽寒风看冰川的味道,人间能有几回啊!

雨后初晴,玉带环山!

从野牛沟到肃南,路况急剧变差,堪称此次行程最艰险的一段。虽然只有六七十公里,但烂路占了90%多,至少花了4小时。路面很窄,很多地方两车交会都很困难。路面是土路,布满了不规则的碎石,坑坑洼洼,有一些是雨水形成的水坑,有些是山上矿区的工程车长期开过形成的,有些路面布满了落石,弯道多,总之非常不好走,非常需要耐心。从野牛沟上山到垭口这一路还算好,虽然危险但慢慢开总是值得。然而,从垭口到肃南的下山路上,风景却大不如前,也更危险!

一路战战兢兢,下午15:30点多终于到达甘肃肃南。路边就是冰沟丹霞景区(主要看形),考虑到马上就要到七彩丹霞(主要观色)了,我们就此舍弃了冰沟丹霞,只是沿途驶过略微领略了其外形。甘肃有80多处丹霞地貌,占全国七分之一,在数量上位居全国第三位。张掖市是世界上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七彩丹霞风貌 ,张艺谋拍《三枪》的地方,也是友人贝赠送与我的小粉帽被大风吹走的地方!啊啊啊

从七彩丹霞出来后,饥饿难耐,一群人在路边的某个小饭馆歇脚吃饭。还没真正开吃,电闪雷鸣,狂风四起,下起了漂泊大雨,众人迅速转战室内。烤鸡、麻辣烫,凉粉,面条,饺子…… 还没好好的享受完这一顿晚餐,潘导的腰伤却突发复发,坐卧不是! 搓板路就这么出人意料来下了个绊子!于是在后面的几天娘子军们纷纷赶鸭子上架,开始作为主力队员充当一回老司机。

路过酒泉,那啥啥啥上天的地方啊!很亲切有木有?
晚10点多到达嘉峪关,这一天真够赶的!酒店观礼公寓就在高速口子边,累趴下的老老少少早早就睡了,一夜好梦。

D6:嘉峪关-七一冰川-关城-嘉峪关

D6的主要景点是七一冰川,舍弃了原计划中的第一墩和悬臂长城,将第二天的嘉峪关关城行程提前,总行程约260公里。 前一晚刚在微博上看到8月5日(就是我们的D6)去往八一冰川的路要封闭施工,还以为冰川行程要取消了呢(我以为七一冰川就是八一冰川,是潘导搞错了名字)。其实“七一”冰川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南116公里处的祁丰藏族乡境内祁连山腹地,是整个亚洲地区距离城市最近的可游览冰川。它是由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的科技工作者和原苏联冰川学专家于1958年7月1日发现,并以发现日期命名的一座高原冰川。嘉峪关到冰川100多公里,前半程高速加空旷的柏油马路,后半程是土石搓板路,路况比想象中差,但比野牛沟到肃南的路况要好,没坑洞。整一段搓板路都开不快,尘土飞扬,视野不佳,虽已经远远地望到冰川,但绕来绕去却发现近在眼前远在天边!同时,又要顾及腰伤在身的潘导,怕颠得太厉害,让伤势加重。糟糕的路况使得油耗蹭蹭地直线往上,小凯原本还有半箱油,在平常至少可以开400公里,到了冰川脚下已所剩不多,回程能否顺利出盘山公路都未可知,大写的囧!以防趴窝,回程的时候加了此行中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黑市油——20升300块!按下不表。车到冰川脚下,路碑显示海拔3800米。游客不算多,10台车左右在买门票。一行人经历了唯一一次买门票需按手印的传奇经历!登山开始!从3800到4300,海拔只上升了500米,但是所花的时间是平地上的数倍,上下山基本需要4小时。为防高反,众人兼以蜗牛的速度匀速前进,途中老天以艳阳、冰雹、闪电、雷雨迎接各地朝圣者,汗流浃背却裹着个羽绒服,真当是冰与火的双重考验!爬,爬,爬!600米,300米,200米,50米!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和第一梯队闹爸、闹妈、哈妈以及第三梯队天爸在山顶胜利会师!此刻,姐也可以自豪地说,七一冰川也是姐登顶的最高峰啦!4300米,2016年8月5日,马克。

Tips:登七一冰川,建议带个热水杯,带点能提供热量的干粮或糖果,务必加满油!如果怕高反,可在山脚入一个氧气瓶备用。登顶最主要靠信念——就像中途碰到的一位大姐说,想想此生应该不会再来爬这么高的山了,那这次来了就爬上去吧。是的,慢一点无所谓,最终该来的终会来的,You can make it!因登山的过程中下了点雨,往回赶的途中发现一些路段已经严重积水。因高山植被不茂盛,蓄水能力较差,雨水带着飞奔的泥石流跨过一个个低洼地,一路总算有惊无险。不过底盘低的汽车下雨天去七一冰川还是要注意。

盘山公路后,好路况恢复。新手司机临时上岗,和小凯了个第一次亲密接触。继续一路狂奔来到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关城!关城是万里长城防线上最为集中的防御据点。关城设置的位置至关重要,均是选择在有利防守的地形之处,以收到以极少的兵力抵御强大的入侵者的效果,古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生动地说明了关城的重要性。长城沿线的关城有大有小,数量很多,著名的如山海关、黄崖关、居庸关、紫荆关、 倒马关、平型关、雁门关、偏关嘉峪关以及汉代的阳关、玉门关等。嘉峪关位于万里长城的西端,是长城上的最大的关隘,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关隘。一行人到达时已近下午5点,在咱南方暑气差不多要开始消散了,不过处于沙漠戈壁地带的关城,此刻依然热浪滚滚。除了拼命灌水,热的人简直连相机都不愿意掏出来了!

晚上回到嘉峪关市区,这里发生了精彩的维权故事。请拿个小板凳坐好,听我一一道来。经过多天的旅途劳顿,原本想好好犒劳一下大家,特意通过携程预定了美食街附近的某酒店。不料,办理入住发现原本4个双标房临时变成了3个房间(三人、双标、套房各一),居然没有提前告诉客户和携程端。这下,女人们不干了!兵分两路,一路联系携程投诉到底,一路和酒店大堂经理摆事实讲道理,最终携程以同样的房价协调至距离该酒店900多米的另一酒店,并赔付1个房间1晚上的钱 经过唇枪舌战的女人们欢呼雀跃,立马杀到旁边的美食街! 品尝到了美味的醪糟蛋汤,有点浙江甜酒酿的味道!
新酒店除了房间比较小以外,其他都还不错,又是一夜好眠,哦也。

D7:嘉峪关-敦煌

经过6天的行程,大伙都有点疲乏。于是,第七天就以休整为主,除了月牙泉鸣沙山没有安排其他景点。早上难得睡到自然醒,本来想再回到美食街好好搓一顿早中饭,甚至前一晚连目标饭店几点开门都已打听清楚,转念一想美食街不好停车,就此作罢。徐老师心心念念的柴火鸡就这样say goodbye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放弃大餐后,我们在酒店隔壁发现了此后被念叨了好久的美食!牛羊肉汤米粉配吊炉烧饼!米粉汤味道鲜美,汤汁浓郁,满满都是牛肉片或羊肉片! 吊炉烧饼略带甜味,表面烤得金黄,外形圆鼓鼓的,中间有一个空心的肚子,塞上爽口的小菜,咬下去满满都是幸福!一向吃得比较精细的哈妈居然让人大跌眼镜地吃了1个多!重点来了,这么好吃的烧饼,只要一块钱一个!一块钱!

去往敦煌这一路沿途没啥风景,存粹的戈壁! 下午3点到达敦煌。天爸和闹妈一路,想办法去搞莫高窟的门票(Tips:敦煌莫高窟限流,门票至少需要提前1个月预定,临时抱佛脚只能买应急票)。最终,临时门票顺利到手,但是没有机会欣赏介绍莫高窟的电影《梦幻佛宫》了。这个电影也需要提前预约,据说很精彩。留个念想吧,有机会下次再走起。另一边,据说魔鬼城的路在修,路况非常不好,闹爸开始研究后面的行程,看看是否取消魔鬼城。经过投票以及出租车司机的极力建议,众人最后还是舍弃了魔鬼城,决定增加水上雅丹以补缺憾。
在酒店蛰伏到6点多,到美食街吃了一些简单的面食,打车去月牙泉鸣沙山(怕不好停车,回来时酒店的停车位被占据)。月牙泉的周围是高高的沙山,中间有一个形似月牙的小湖。鸣沙山在晴天或有人从山上滑下时会发出声响,所以叫鸣沙山,这里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因为地势的关系刮风时沙子不往山下走,而是从山下往山上流动,所以月牙泉永远不会被沙子埋没,被称为沙漠奇观。到的时候夕阳刚下山,不过游客才真正多起来。是啊,大白天谁吃得消在沙漠里当人干啊!

此情此景令人想到《梦驼铃》

9点整,月牙泉边的灯光纷纷开启。从鸣沙山高处俯瞰,头顶是一弯新月,山下也是一弯新月,实在是妙!

大小朋友们最爱的滑沙! 10点钟了依然灯火通明~~~

最后不禁要为甘肃景区管理者点个赞,互联网+意识已经很强了。景区门票可通过微信扫码购买(便宜两块,还赠送一包湿巾),只要凭出场后的照片,三日内可多次进入景区。不错,不错!虽然我们也没有一去再去。

D8:敦煌-西千佛洞-阳关-敦煌

D8原计划的魔鬼城取消,这一天的行程就很宽裕。在悬崖峭壁上静静陈坐千年,伴着夕阳看黄沙,化作往事尘埃。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距离敦煌市区约35公里,开凿于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停车点的时候,压根儿看不出这是一个景点。游客需拾阶而下,方能一睹真容。相比莫高窟,西千佛洞人流较少。为了保护洞窟,每批进窟的人数严格控制在18人,洞窟平时都是深锁的,需要讲解员带领下打开洞窟,入里参观。洞窟内禁止喝水,禁止拍照。讲解员娓娓道来,讲解得很是认真仔细,这一点比熙熙攘攘的莫高窟好,手工点赞!在丝绸之路的漫漫征程中,南来北往的商旅行人为了自身的平安祈福,出钱出力开建洞窟。洞窟顶上的花纹较多以莲花为辅,意喻以水克火,防火灾用的。西千佛洞与莫高窟经历了类似的盛衰历程,受各种自然和人为的破坏,损失惨重。断头的佛像,渗水的岩壁,斑驳的壁画,希望几百几千年后这些宝贵的财富能依然留存下去!

阳关距离西千佛洞不远。“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诗中所写的阳关,遗留下来的只有一处峰燧遗址,其余的楼台亭阁都是近年修建的,是一个民营景区。景区有免费的导游,凑足40人即开始讲解。出关、关照、阳关道——很多耳熟能详的词都一一找到了出处!无奈峰燧风沙着实太大,吹得人眼都睁不开,匆匆留影后一行人即坐电瓶车而返。

回程路过阳关镇,正是饭点,随便找了一农家乐。 餐桌摆在茂密的葡萄藤架下,灌溉用水清澈见底,从餐桌前面潺潺流过,忍不住脱鞋给脚丫子洗了个澡,自动忽略别桌客人在水里的冰镇西瓜,哈哈。这个季节,葡萄正当季,一抬头就见累累硕果,在这里吃的哪里是饭,分明是情调啊。生意超火爆,等了许久未见服务员来点单,正当一群人耐心已失,准备悻悻而返之际,徐老师已不声不响搞定点餐员。未几,享受了一桌好菜,身在大西北的小镇,却吃到了偏江浙口味的清淡菜,众人纷纷调侃厨师是南方人,不知是真是假?

原计划在敦煌酒店住三晚,因行程改变,需提前一天离开,再次和携程及酒店沟通。因出发前该酒店已调整过一次,已经不能退订或更改,本来还担心携程不会答应,哪里想到酒店和携程都挺爽气的,答应提早退房,啦啦啦!于是一行人晚上到敦煌的敦来顺饭店去搓了一顿以示庆祝!酒足饭饱后到超市采购零食补给和当地特产,早早地回到酒店休息,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D9:敦煌-莫高窟-大柴旦

自驾的乐趣在于自由,可以随时调整路线。前几天取消了嘉峪关第一墩、悬臂长城、玉门关和魔鬼城,使得整个行程整整提前了一天,于是D9决定去大柴旦,除了赶路,整个一天景点只有早上的莫高窟。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市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崖壁上,上下五层, 南北长约1600米。始凿于366年,后经十六国至元十几个朝代的开凿, 形成一座内容丰富、规模宏大的石窟群。 敦煌石窟的建筑尤以莫高窟保存的五座唐宋木构窟檐为稀世之珍和一些宋元土木古塔;壁画中也出现不少代表时代的古建筑图样,可说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史不可缺的第一手资料,具有研究历史和艺术的价值。莫高窟一词的含义大抵有二。 一说建造佛洞,在俗家弟子的修行中是最高的修为了,“莫”是“不可能”、“没有”的意思,莫高窟就是说没有人的修为比建造者更高了。二说即盛赞莫高窟水平极高,没有水平更高的石窟了。为了赶莫高窟8:00的应急票,大部队一大早就出发了。在去往莫高窟的途中,小凯却被警察直接拦下,原来游客需要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换乘景区的大巴!到了坐大巴检票的地方,又需要出示身份证和门票上的名字一一实名验证,天妈又跑回车里去拿身份证,一来二往又耽搁了一些时间,幸好8:00的票不是一定要8点到,想必景区也知晓这么大量的游客不可能真的按票面上的时间严格安排。分两批到达莫高窟后,一一进洞窟参观。开放的洞窟有限,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洞窟。洞窟内摩肩擦踵,到处是人,不到一分钟,保安就高喊地让人出来了!sigh!血的教训:去莫高窟一定一定要提前买票哇!

敦煌壁画的各种颜料,像不像女人的散粉?

从莫高窟出来,再次进入赶路模式。前半程车窗外的景色要么是漫漫黄沙,要么是一望无际的戈壁,偶尔来个草原,也像营养不良似的,草都耷拉着脑袋,偏暗色系,直叫人昏昏欲睡。近3点沿途地貌开始突变,众人纷纷虎躯一震。遂下车开始一一凹造型,用镜头留下这美景!在快到达大柴旦时,路过了美丽的大柴旦湖。大柴旦湖又名大柴达木湖,蒙语称依克柴达木湖。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一盆地内,大柴旦镇西南5公里;第四纪时期与小柴旦湖属同一大湖,后因气候变干,湖泊退缩,库尔雷克山山麓形成的冲积扇出露水面,遂演变为独立湖泊;滨湖为第四纪洪积、冲积平原和沼泽、盐碱地,面积200平方公里。潘导见天色尚早,提议到湖边走走,众人欣然响应。停好车子,做好防晒措施,往湖边走去。不到半路,不知谁提议把车开过来,于是两男人返程去开车。其他人等继续往前。高潮又来了! 走啊走,走啊走!继续前行的妇女儿童们发现湖远远没有边!此时,饥渴了好久的草原大蚊子向众人发起猛攻,同时,脚下的小草也施展了它们的威力,看上去弱不禁风,实际上长了很多倒刺。可怜我等还没到湖边,不但满身大包奇痒难耐不说,腿上也多了很多血丝! 于是,决定放弃美景往回走。还没到停车处,远远就看到两男人已经在开始了大营救------两驱的小凯深陷沙地无法自拔! 困难面前,万众一心。老少爷们齐上阵,找工具的找工具(幸亏附近有一牧民的休息站,找到了铁锹、木板等工具),挖沙的挖沙,推车的推车,牵引的牵引(牵引绳此刻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烈日下整整奋战了1小时,小凯终于奏响凯歌! 经此一役,此次自驾行也算圆满了!

再次看到冰川!

这就是大柴达木湖!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矣

D9 是此次行程中唯一没有提前预定酒店的一天。自驾高峰期,镇上的酒店很是紧俏。在大柴旦镇的中心街道,一家家宾馆、旅馆、招待所一一问过去,门面看上去好一点的,都没房了!最后天爸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终于定到了相邻的一个所谓的宾馆和一个招待所的4个房间——公厕+无空调+无风扇。众人一看住宿条件,寻思着要么去泡个温泉,要么去镇上的洗浴中心洗个澡。安顿好,去住处附近觅食。来前,徐老师对吃食做了一些功课,不断提醒一定要去吃炕羊肉。距离招待所不远的街上(旁边貌似还有个菜场),一溜排开都是大排档,挑了一家主打炕羊肉的餐馆。点了两个炕锅(羊肉、鸡肉)、烤串、凉菜和麦仁粥~~~果不其然,炕锅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号称今天的炕羊肉是此次西北行排名第一的羊肉,姐不吃羊肉故无法评价,暂且听之吧。就鸡肉而言,确实不错!锅里面的土豆也是软糯可口,分分钟被抢光的节奏!吃撑后,和哈妈两人去找大众点评推荐的洗浴中心权当消食。未曾想,洗浴中心老早关门大吉了! 看那破败的招牌,应该有些许日子了。为什么大众点评没更新呢?最后,温泉因泳衣泳裤,不提供接送服务等种种原因,也不了了之。于是回招待所洗洗漱漱休息。
所住的房间窗户,只能打开一边,形成不了对流,入睡不到1小时,硬生生被热醒!今天终于不能说“一夜好梦”了,啊啊啊啊啊~~~~迷迷糊糊过了一晚上。

D10:大柴旦-茶卡

D10又是艰难的一天!从大柴旦出发,景点有沙地雅丹、水上雅丹,一路经历U型天路,路经德令哈,到茶卡住宿。全程应该也有7、8百公里。在去往水上雅丹的途中,先到沙地雅丹,小朋友们到处玩泥巴,抓蜥蜴;女人们依旧凹各种造型~~~在遥远的大西北凭乡音居然还碰到了宁波老乡,哇哈哈。
水上雅丹位于无人区,在东台吉乃尔湖和西台吉乃尔湖中间,一个还没有开发的景点,天然纯粹,养在深闺人未识,真的有种震撼的美!也是此行中众人交口称赞的景点! 估计不远的将来也要收费了,已经看到工程车在附近进进出出了。在这里,偶遇了一辆深陷沙地的小车,想起前天在大柴达木湖边上的类似遭遇,男人们不顾腰伤主动上前帮忙传授经验帮助推车,最终也顺利脱险。好样的,浙江好男人!

U型天路,茫茫望不到边!因施工,还在附近堵车40分钟左右

小柴达木湖,夕阳西下,波光粼粼,大的也是没shei了。

到达茶卡,已是晚上10点多。夜宿茶卡农家小院。一晚上停电3次,也是醉了!

D11:茶卡-黑马河-二郎剑-湟中

茶卡(念“qia”)盐湖和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一样梦幻美丽,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然而,就个人而言,大名鼎鼎的茶卡却略让人失望。第一失望的是天气,前一天刚零星地飘过几滴雨,云层很厚,天灰蒙蒙的,全然没有天空之境的惊人效果。第二失望的是人流。去年茶卡盐湖因承受了超量的游客导致污染,当地采取关停治理,于今年6月1日重新正式开放!据统计,6月1日至8月8月以来入园游客已超200万,其中8月8日单日流量突破4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人一多,啥都变味啊,拍个照必须到盐湖深处。聊以安慰的是,咱浙江人免门票! 景区门口有一个特殊通道,凡是浙江籍的游客登记身份证后都可以免费进入景区。原来茶卡盐湖所在的青海海西洲是浙江援建的,为了表达对浙江援青的感谢,海西州旅游部门发布公告,浙江籍游客(凭有效证件)游览茶卡盐湖可免门票。

从茶卡出来,D11终于往青海湖方向进发啦!
到黑马河,9人大部队兵分两路分头行事,在群里保持联络。天爸一组在黑马河入住,看第二天的日出,同时预留时间到西安半日游, 闹爸一组夜赴湟中住宿--为了夙愿,后续能到壶口瀑布一观。

像不像大海?是不是海鸥在飞?

经历滂沱大雨后的双彩虹,美的不要不要的~~

D12:湟中-塔尔寺-兰州-延安

D12的景点只有一个塔尔寺。塔尔寺位于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览一圈下来,感觉就是大! 寺庙内部不能拍照,需按顺时针方向参拜,不信佛教的同学建议不要入内…去的时候,很幸运的遇到了喇嘛辨经!

闹闹是个极喜欢吃面的小朋友,一直喊着要去吃兰州拉面。临近中午,顺道去兰州城里逛一圈,只为那魂牵梦绕的那一碗拉面。拉面也吃出了高逼格~~~

路过中山桥而不入~ 黄河母亲像也遗憾错过~ 堵车 赶路

甘肃省后,进入宁夏境内。高速路边都是瓜地,西瓜,哈密瓜!路边也有很多农户在卖瓜,真的是用绳命在卖瓜啊!在收费站旁的小摊,一麻袋的哈密瓜居然只要20几元! 宁夏境内发生了此后被絮叨了好久了的油荒事件!在甘肃境内的一个服务区,看看邮箱还挺满的就没有加油,换人继续开。宁夏境内遇到的服务区和我们常人想象中的服务区大不一样。导航明明说前面几十公里有服务区,到了一看,就是一个简易厕所和一个观景台供路人拍照用,木有餐厅,木有休息区,当然更没有加油站!一个接一个的服务区,一个接一个的失望! 眼看着一格油从能续航200多公里到100多公里,一车人不禁心急火燎起来,关掉了空调全力省油,甚至都做好下高速到最近的城市去加油的准备了! 在最灰心的时刻,我们来到了陕西境内!收费站一问,最近的服务区还有10公里,一车人瞬间满血复活!定边服务区—— 我们记住了!不止是解决了我们的油荒问题,也是在定边服务区吃到了还算可口的饭菜。这一路下来,大大小小高速服务区至少进过十几二十个,徐老师将此服务区排名第二,仅次于浙江绍兴
定边延安基本上都是下坡,连续下坡!到达延安已11点多,大写的累!

D13:延安-壶口-西安

D13白天依然分组行动,今天的主要目的地是壶口。不过既然来了革命圣地,怎么着也要熏陶一下爱国主义情怀嘛,于是在赶往壶口前,先去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八路军总司令部住址王家坪。两个地方都不需要门票。参观纪念馆的时候,非常明显的一个感觉,我们党宣传“运营”工作做得很成功,感受下!

在王家坪有两件事值得说一说。第一,遇到了好几个小学生――最多3、4年级样子,已经在充当讲解员了。小小的个子背了个讲解器,喊着“四川的朋友到这里集合……” 一群大人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小讲解员和成人讲解员的口吻、说辞一模一样,什么毛泽东长子毛岸英巴拉巴拉……人小鬼大!天啦噜!第二,这么神圣的地方,居然没有人车分离,引导员让私家车直接开到里面!潘导至今还没想明白这一点。这是为什么?

延安出来,去往壶口。靠近延安的一段三级公路路况不算太好,路面较窄,有些地方还在修路。到了后半段,感觉越来越好。我们到达了黄土高坡!从观景台往下眺望,满目苍翠尽收眼底,天空零星的几多浮云,一只飞鸟偶尔飞过——和我想象中的黄土裸露,大风吹过的印象完全不一样啊!路边有农家在卖当地的苹果10块三斤。我和徐老师相视而笑,艾玛,刚才在山下5块一斤买贵了哼。

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世界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壶口瀑布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水流有着梦幻般的变化,形成了奇绝壮观的八大景观:“烟从水底升,船在旱地行,未霁彩虹舞,晴空雨濛濛,旱天鸣惊雷,危岩挂冰峰,海立千山飞,十里走蛟龙“。东岸是山西临汾吉县壶口镇,西岸则属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门票是分开卖的!我们去的是陕西这边的――未霁彩虹舞,晴空雨濛濛,旱天鸣惊雷,还是非常形象的! 为了拍几张照片,整个人都湿身了!到边上一晾,马上又干了,不过会留下细小的黄沙,谁叫人家是最“黄”的瀑布呢?人民币上的图案又拔草了一个,V5!

从壶口出来,回到西安和另一组汇合,入住城墙里的某酒店,吃晚饭,逛回民街。感谢哈爸特意从宁波打飞的带来的虾干、鱼干~~~~

D14/15:西安-合肥-宁波/杭州

D14/15是回程,一路平安!
还没上高速,就被西安的警察蜀黍查了,还让警犬出马。。。因为G20,谁叫咱是浙江车牌呢?
到了杭州东站地铁口,那安检的架势,差点以为赶不上中饭!办好G20,当好东道主。。。

关于花费、APP

全程15天,9人+1人(哈爸最后两天打飞的到西安汇合),总花费48072元,消费大头是交通和住宿,分别占了33+%。门票主要是在甘肃境内产生,1.5米以下儿童门票一般有半价,但车费、保险费和成人一样。这里推荐了记账app——AA账本,简直就是外出游玩利器啊! 有预付、借款、记账、结算、统计等各项功能。几年前下载免费的,现在貌似也收费了。
其他用到的app有高德(导航)、百度(导航)、淘宝(行前的购物)、支付宝(在合肥延安买单有折扣哦)、阿里去啊(订过两个晚上的酒店)、马蜂窝(攻略)、大众点评(找吃的)、12306(定火车票),华住(汉庭集团,订过3个晚上)、booking(订过两个晚上,在规定的时间内可免费取消)、airbnb(定过一晚)、携程(定过,还发生了维权故事哈哈)、去哪儿(订酒店)、微博(看攻略)、微信(晒朋友圈)等。各有千秋,留待大家自行挖掘。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个古人告诉我们的旅行的意义。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金钱,有限的精力,去看无限风景!

2016-08-22 10:1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2 14:26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