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i眼里的世界# 泪光闪闪的冲绳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28
  • 人物/带小孩

在最热的季节,去本来就热的地方,是要死人的。当时并不知道,回来以后用了整整一个月,才整理好被晒得红肿干痒,掉皮的脸…

因为是工作的原因,这次包车,所以在交通方面,可能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同时也发现,冲绳每个景点距离比较远,如果乘坐公共交通的话,可能不是特别方便。

去工作,并不是度假的心情,所以这次在服装方面没有费什么心思。最热的温度,你可以想象着穿。不过怕晒的我,选择了长裙长袖长裤换着组合,即使汗流浃背,也不远晒成黑鬼。

冲绳必备物品:
墨镜、草帽、拖鞋、防晒霜、晒后修复、防蚊喷雾、蚊虫叮咬药(后四种可以到了后去药妆店买)

航班:
北京冲绳直飞比较少,我们不得不转机,差点折腾死。
6月28日 8点25 北京-东京当地时间14点55东京-那霸
7月3日当地时间12点50 那霸-东京16点50 东京-北京

图/小渔,小史,小龙(由于工作的关系,这次没有带相机)

Day 0ne

8点半飞机,5点半就到机场,因为肩负无数机场免税店代购任务,还要排队取之前在网上订好的wifi,这里强烈推荐环球漫游,我也是第一次租这家wifi,真的超快,没有任何bug,使用感很棒,电力也比较持久。19块一天,也算是碰上了。之前去巴厘岛租的那款就不行,断断续续,要不断重启才能上网,而且图多传几张就断掉,大部分时候处于只能发文字微信,连朋友圈都刷不出来的状态。

在网上提前订好wifi,选择在机场取,进了安检就可以取了。定金是直接在网上交了的,这样可以排快速通道,也不用刷卡走手续,非常快,挤出来的时间都可以用来逛免税店了,哇咔咔。

Wifi给个小包,里面含一个wifi,一个充电器,一条线。这次一共租了4台,其中有一台充电线是坏的,所以最好现场检查一下。

这里想强烈推荐一下手机漫游卡dokomo,在淘宝上买的,网速无敌,不限流量,直接放手机里用很方便,但如果你消费需要看短信或者需要打国际长途可能需要再带一个手机,只上网就ok的人群推荐,免去了需要随身携带wifi的麻烦,和wifi没电的不便,只需要带一个手机就搞定。

取完wifi就是逛免税店,在T3日上免税店一般就是买化妆品。据说是亚洲韩国外最低价。不知道跟上海的日上谁便宜。需要价格的蜂友们可以问我~

在T3买了东西如果不要带去国外用的可以先不拿,不拿的话也不用付款,给你一张单子,回来凭单取货,如果回来以后有后悔不想买的还可以掏出来,有想买的还可以追加。因为T3回来的免税店比出去的时候要小很多,很多牌子和产品都没有,所以一定要出去的时候都买好,宁多拿不少拿,反正也不用付款,到了当地看到比这边便宜可以在当地买,回来这边不买就好了。

买烟的话一人两条,从来没敢超过,所以不知道究竟有没有事,不过如果你去的时候买了带走了,到了那边拆开抽,回来剩下的部分放在行李箱里,那回来的时候还可以再买两条。

都买好,就坐等大飞机啦~~~

上了飞机就睡死,到了中途送餐才醒,中规中矩的饭菜和酒水,附赠一个哈根达斯冰淇淋(是不是国际航班都有?去巴厘岛也有)。吃完看会书就到了。

在飞机上一定一定要提前填好入境卡之类的,因为刚下飞机的时候人虽然很少,但是如果你下飞机再去填,一个转身的距离,可能只是耽误了5分钟,就要排队入关多耽误20分钟。

因为这次是转机,中间时间本来就很短,结果因为我的原因,一位同行者下去后才填了入境卡,导致大部队差一点点赶不上之后的航班。

到了羽田机场,一下飞机就有人举牌等你,说英语也ok,我们日语告知后面一班赶不及(因为前面一班北京出发的晚点了1个小时),她直接对讲联系了下一航班登机口的工作人员等我们,同时也告知,如果实在赶不及会给我们安排最近的一个航班,让我们放心。

最终,赶上了。因为东京-冲绳属于国内航班,安检什么的非常快速,包里的相机电脑之类的都不用拿出来,人也不捡,过去就行,不需要脱鞋抽腰带什么的。

后面的航班很顺利,可是却丢了我的《三体》,才看了三分之一,就落在飞机上了。
东京的时候就可以开机上网啦~~~

东京的时候还有点小凉爽,到了冲绳一下飞机就是到三亚的潮湿闷热感…更甚之。

5点多到的冲绳,第一天没有形成,接我们的人接到以后直接拉会酒店。稍事休息,晚上先去国际通吃饭和购买第二天需要用的防晒霜、蚊虫喷雾等用品~

国际通就是一条长长的商业街,街内有唐吉坷德(从一层的药妆到二层的文具、三层的小黄片、四层的衣服鞋、五六层的手表奢侈品等应有尽有)是一栋非常综合的购物楼。街内还有药妆店,但是最多的还是土产店。冲绳的泡盛酒、黑糖、小石狮子吉祥物摆件冰箱贴、琉璃玻璃杯等在这都可以买全了,如果需要的话。

还有冲绳特色海盐冰淇淋可以吃,但是真的是拿出来一秒就会化一手,建议吃杯装的。还有一家在这一条街上就连锁好几家的小精品店,里面东西都不错,买了漂亮的手机壳,差不多150块人民币一个左右,还有好看的晴雨伞,全是具有冲绳风情的感觉。

之后吃了一家全国际通最好吃的冲绳そば(冲绳荞麦面)。很小的一家店,只能坐下7个人,外面却有很多人再等。从那样一条东南亚感觉的街上走过来,进入这样一家小店,才终于找到一点“这里是日本”的实感。

吃饱喝足回酒店睡觉啦~~~

Day Two

Nagannu岛-kurukuma咖啡厅-冲绳世界文化王国-冲绳料理

在酒店吃早餐,会给一个牌子,是占座位用的。看很多外国人听不懂日语的,会以为是要对号入座,都在桌子上找号,其实只是让你扔在你想坐的桌子上占座就好啦。

第一站来到一个叫nagannu的离岛,去的早,人很少,有一座栈桥,在栈桥下拍的风景都还不粗,不过也仅此而已了,中间有一座四面镂空的小房子供游客喝水乘凉休息,以房子为中心,栈桥这面都是石头和珊瑚,另一面则是细滑的沙滩。

很多欧美人晒得黝黑穿着bikini游泳,我们全都长袖长裤遮阳伞武装,还不愿下水。这就是文化差异吧。

这里禁止自带酒水,需要在小房子里面购买哦~

溜达一会儿玩一会儿就返回了,过来和返回都需要乘船,大约30min,中途遇到颠簸的一段路,会有点想吐…赶紧坐下抓好。

返回岸上后去了一个风景超级赞的海边咖啡厅。叫カフェくるくま(kurukuma café)不知道英文是不是这么写,也没查到,这里附上大众点评的页面供参考:

这是一家东南亚餐厅,餐食嘛,跟在泰国吃的味道差不多,不过因为风景好,人非常多,如果要去需要提前预约哦。比较推荐。如果下午不是赶时间,在这坐着拍拍照聊聊天、喝喝下午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下午来到冲绳文化王国,这个和琉球玻璃村是两个比较类似的地方,看的玩的体验的都差不多。去之前还在日本的网站上查看了日本国人对这两个地方的评价,其实差不多,推荐琉球玻璃村的稍微多一点点,但因为距离我们比较远,最终还是选择了冲绳世界文化王国。

这里有点类似民俗村,建筑是低矮的冲绳特色民居,贩卖的是冲绳传统手工艺品石狮子等,体验的是冲绳当地土产制作琉球玻璃杯等。我们选择了玻璃杯的体验。

先看一遍工作人员的制作,简单的步骤会用英语告知,然后自己动手做其中一些简单的步骤。杯子做好后无法现场带走,要一周左右,可以邮寄,大部分都选择放弃了,所以出现了一车碎玻璃杯,应该是不小心打碎的、做坏的、以及无人认领的吧。(这里非常高温危险,要注意安全哦!)

园内有很多传统冲绳表演,如果有兴趣的话也可以看看,我们看了打鼓的,下午3点准时开始。

路过出口的时候有蛇展馆,特别恶心,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国家城市喜欢展示这种东西,还有那么多受众喜欢去看花钱去摸,真心不懂。吓得我落荒而逃。

在出口出有卖啤酒的地方,也是当地特色的啤酒,站在二楼购买的时候可以透过玻璃窗向下看到整个生产过程,很有趣,很神奇。

晚饭是在一家传统的冲绳料理店【島唄ライブ樹里】,除了正宗的传统冲绳料理外,不仅有冲绳著名土产泡盛酒,还有超级好吃的章鱼汁面,吃进去整个嘴都变黑了,但是真的超级好吃,如果你去,一定要点。

吃得差不多,到7点40分左右,表演的就来了,每一首歌的旋律都是那么熟悉,原来这么多耳熟能详的歌都是著名冲绳民谣改变,有快歌有慢歌,背景这首叫【涙そうそう】(泪光闪闪),还有周华健的花心等。

这里会问每桌客人从何而来,然后会寒暄几句,最后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动作,男女动作不同,快歌的时候会呼吁大家全部站起来,在小小的屋子里围城一个圈,排排队跳舞跟唱,特别有感觉(后来发现很多当地比较有名有历史的小馆子都会有这样的表演)。

冲绳有非常多用紫薯做成的食物,除了饭桌上的饭菜,还有点心,非常著名的就是冲绳的紫薯挞,稍后再重点介绍。在与当地人聊天的过程中了解到,冲绳是不允许携带生的紫薯离开冲绳的,不仅是出镜,到日本国内的其他地方都不行,据说是为了保护紫薯的独有性和正宗不变种性。日本在很多地方真的很值得我们学习。

第二天行程结束,关灯睡觉!

Day Three

首里城-北谷(美国村)-古宇利大桥-海钓

为了避开大批游客,还是起了个大早,然而不知道这一天是日本的什么日子,全部年龄段的学生都带队前来参观。先看到一排穿着大学校服的男生,然后是高中生,初中生,最后是带着小帽子的小学生,一排一排的,搞得我们拍照特别费劲,通常是等10分钟大部队走过去,我们抢3秒按几张,下一个大部队又来了...

日本的景点都是这样,很小,东西也不多,半个小时以内一定能逛完一圈(京都的景点更小),逛完准备去著名的美国村,但是到了这里发现真的没什么好看的。整个美国村确实洋溢着浓浓的欧美风,也有很多欧美人,但是整体感觉很萧条,人很少,商场里面的店铺也很稀疏。在这里我们吃了碗拉面,吃了冰淇淋,然后就离开了。

路过古宇利大桥,下来拍了几张照片。古宇利大桥上车是不能停留的,所以我们丢下两个人在这拍照,剩下的人开过去桥的另一边等待,桥的另一边是古宇利岛,还是蛮美的,但是这次没有安排这里的行程,只是匆匆停留了一下下就返回去接桥上的人了。

古宇利大桥还是有点震撼的,下午第一次去的时候阴天,什么都拍不到,想说先去其他地方逛逛,晚上再说。然后我们就去海钓了,到了晚上7点,居然天晴了,又杀到古宇利大桥拍了一些片子。

下午完成海钓后吃饭,来到这样一家小店,店很小,却又很长的历史。日本很多这样的小店,藏在深巷,也许只能容下三五人,也许只有三五道料理可以选,但是却是味道超棒的百年历史老店。

吃完饭,先去酒店,放下东西休息一下,天已经黑了,到附近的海岸边,架好三脚架,开始星空拍摄了。

拍星空真的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儿,愿意拍照的人去拍星空,不愿意拍照的人在沙滩上放烟火,玩光绘~玩累了回酒店洗澡睡觉,大家晚安!

Day Four

美之海水族馆-海洋博公园-民宿-元气村看海豚-备濑村

又是起个大早,赶着第一批进水族馆,说实在的,水族馆的照片都大同小异,全是人头攒动的剪影,这次终于拍到觉得不错的大片。这三条大鱼还是挺震撼的,其他都是一个个比较小的水族箱。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这里有个可以吃饭喝咖啡的地方,桌子置于水族馆旁,在这里坐着有没有一种坐在迪拜酒店的海底隧道餐厅的感觉(自己yy)

水族馆不是很大,但是已经比许多日本的水族馆要大了,之前去过东京天空树下面的墨田水族馆,五分钟?就走完了,不过那里面有企鹅哦~

这里面有些比较寓教于乐的装置,如果一个小鱼缸里面有条假的有毒的鱼种,然后一直脚的模型,浴缸外面有个按钮,你只要一按,脚就会去踩那只鱼,然后脚就会红肿起来。特别生动形象有趣地告诉小朋友们这种鱼不可以碰哦,作为大人的我看了也觉得很有趣呢。

水族馆其实是在一个大大的公园里面,公园叫做海洋博公园,这个公园真的超级大,当地人说如果都想玩到,需要两天。

海洋博公园是我此行觉得比较好看的地方之一。如果是凉爽的春秋,一定非常舒服,只是我们来的时候正值冲绳最热的季节,一秒钟都无法忍受。匆匆逛了一圈,实在是太热了。不过风景真的很棒!

日本,说实在的那种精致的小景观,做到极致的景观很多,但是这种让你能感觉到“心胸开阔”的风景区实在不多。

在快要中暑之际,大家终于决定撤了。今天的午餐要去一家民俗吃。好喜欢日本这样的小院,院里养只猫养条狗,好不热闹。

中午定了当地的特色料理,摆盘好精美。日本有很多这样的餐厅,提前订好,他们会自己帮你摆盘搭配,到时候给你送过来,很方便,也挺美味的。

吃饱喝足,在院子里逗了猫,还摔破了脚,享受这种恬静(如果再凉快点就更好了)。

下午到了冲绳著名的看海豚的地方,很多人在这里玩。可以玩皮划艇,也可以近距离接触海豚,有很多当地的家长带着孩子在这边玩耍。这里有专门学皮划艇的课程。很多小孩子在这边学,看到这些真的好羡慕国外的小孩子。他们的生活好丰富,他们的家长是真的注重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国内只有书本是这样写,可是真正占用大部分时间的,都是补习班,数理化…

这里有更衣室,有洞洞拖鞋可以换,完事儿还有淋浴的地方可以冲洗。换上干净衣服,去下一个地方咯!

下一站来到备濑树林。这里蚊子真的超级多,一定要涂好多好多好多的防蚊液!!重要的词说三遍。

这里是冲绳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子。保留了很多的冲绳古老的建筑和建筑风格。透过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能看到大海,特别有味道。就是太!热!啦!

晚上回到酒店(我要着重介绍一下这个酒店),简直太美啦!!!kafuu resort hotel,是个度假酒店。是这几天住的比较喜欢的一个酒店。

房间大的不像话,楼上用早餐的地方也很赞,餐厅旁边是一个小小的游泳池,很多人在里面游泳。

酒店还有另一栋楼,另外一栋楼的餐厅和泳池都在1层,那个游泳池比较大,风景也很美,餐厅可以选择坐在外面看泳池里面的嬉戏。第二天早晨6点起个大早的时候却已经有人在泳池边上练瑜伽了,大家真的好勤奋,难怪我是个胖子。

顺着酒店的大下坡走,一路都是吃饭的地方,最上面有家东南亚料理,靠近马路边上有家日本当地料理,我们选择了泰国菜。走到最下面过了马路,就能看到一个咖啡厅,也是酒店的,可以坐在外面看海的咖啡厅,我们来的时候是下午日落之前,岁月静好的感觉。

都参观了一圈,准备去泰国料理家吃晚餐,这里虽然是泰国菜,但是也会冲绳当地特色的表演,酒过三巡,大家都跟着载歌载舞,(这家比之前那家店唱歌的姐姐长得要好看),还遇到别的桌过生日,给送了一首生日歌,全餐厅的人一起唱了起来。

一眨眼又到了睡觉的季节,大家晚安咯!

Day Five

最后一天,明天返程,今天的行程比较简单
万座毛-御菓子店-金武酒造

万座毛真心没什么!!!
哎,其实去之前看攻略就觉得没什么了,但想着是冲绳标志性地标,还是要去一下的,结果去了真的没什么!就是一个草坪,哈哈哈。
日语“毛”有“草”的意思,所以万座毛,就是可以容得下万人坐的草坪…
因为悬崖的形状像大象的鼻子而闻名。

到这里也是人比风景多,5分钟的风景,大家都在争相拍照,还能听到很多中文…
在这里虽然只停留了5分钟但是还发生了个有趣的小故事。

我们等着拍照,前面一位大叔在自拍,想把自己和万座毛都拍进去,排了好久,我们等不及了,随性摄影师说我帮你吧,大叔说好,然后摄影师咔咔给拍了两张,大叔好惊喜,说哇塞你拍照片好好看哦!同行的女孩子说哦我是职业摄影师。大叔可能觉得自己赚了,哈哈哈哈

中午去冲绳最最有名的点心店吃饭,这家可能是总店?离国际通很近,风景很好,一楼可以吃饭,二楼是买特产点心的,4楼还是3楼是(忘了)是自己动手DIY紫薯挞的地方。

紫薯挞是日本当地最最著名的点心,如最前面所说,紫薯是冲绳当地特产,不允许带生的离境,但是熟的没关系,在这里自己亲手体验做紫薯,并且带回家当特产给亲戚朋友,是不是比随随便便买点什么来的有趣,不过这东西吃起来真的一般,也就是涂做的过程有趣而已…真正好吃的是2楼特产店里面卖的一种紫薯薯片,超级松脆,可以买~

制作过程其实有点简单,饼底已经做好,紫薯泥也已经装好,你只需要挤进去就行了…….最最重要的是,不是立等可取!!!这一点非常坑爹啊,谁去玩还去一个店去两次哇!!要第二天才能拿…好在我们当天住在国际通附近,第二天又是中午才飞,所以第二天上午没事做又去了一趟…….

下午去了金武酒造,是一个卖酒的地方,特别的是,这里有个钟乳石溶洞,买了的酒可以存在溶洞里面,我们也买了一瓶冲绳当地著名的泡盛酒(挺好喝的)存在溶洞里面,有5年和20年可选,说是存5年的话时间到了会联系你,问你是续存还是取走,如果选择续存的话还需要再续费,总之也是个比较鸡肋的事情,不过重在意义嘛。

在里面走走,看到很多都是日本当地人存的酒,有东京的、京都的、大阪的、说的也是啊,就好比我们把酒存在三亚,随时也就又去了,外国人存在这,也不是5年后随便就又来了的啊…费劲!

看到好多都是刚生了小孩,把小孩的照片写上寄语“宝贝祝贺你出生,20年后你成年,我们在一起来取”之类的,加上塑封绑在酒瓶上。其实感觉挺瘆人的,不知道日本人怎么想,中国人是不是不太会把自己孩子的照片放在一个暗无天日的溶洞里面?但是在日本,应该是一种美好的祝愿吧~~

存20年的话是4万日元,对!你没有听错!按当时6.6的汇率算就是2600多人民币!不过我们也存了……..

晚上回去的比较早,就到国际通附件吃饭,还是传统的冲绳料理,其实说冲绳料理无法想其他料理一样那么有特色,无法说出来就是吃什么的,怎么说呢,什么都有,像日本菜,又想中国菜,什么苦瓜炒鸡蛋之类的…个人不觉得特别好吃,最有特色的就是海葡萄吧,也没什么奇怪的味道,还不错~

吃完去国际通溜达,最后补一补没买齐的药妆,这次在冲绳没有时间逛街,唯一逛过的就是国际通里面的这间药妆店。好多东西买不到优点残念。

Day Six

冲绳那霸机场-东京羽田机场-北京

冲绳那霸机场很小,而且是国内线,手续比较简单,办好就进去坐着等了。登机口旁边就是吸烟室,送给吸烟的小伙伴们。

到了东京没能走成田,走的羽田,去年去东京走的也是羽田,到现在也走过成田,好难过。小伙伴们也没有什么代购需求,我自己要买的化妆品这里也没有,最终罢了。

买了无数好吃的花了1000多块…每次都买这么多巧克力类的甜食能不跑么…….
Jimmy choo在日本不便宜,在东京银座看过,国内6000多的鞋,这里卖5900(5.28汇率),所以我也没什么买的了。

飞呀飞,终于到北京了,回家收拾东西洗澡睡觉!!

最后推荐一下,这款很好吃,大家去的时候可以买,我是在羽田买的,当时不知道,随手拿的。然后因为买了很多化妆品之类的,想知道价格的大家可以随时问我~感谢观看~
更多直播精彩可以关注人家的微博(Aki眼里的世界)和微信公众账号哦(realAkikyo)

番外篇之我在哪儿?

工作行程,累到死,背着全部行李,全程当马夫、翻译、打杂、小工、题词板、等等等等身兼数职,这是我此行唯一的一张皂片啦~请大家期待我自己的旅程哦~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1 20:25

引用 alier 发表于 2016-08-21 20:25:46 的回复:

回复alier:

2016-08-21 21:3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2 09:59

引用 smk_cocoa 发表于 2016-08-22 09:59: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