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月 遇见春天 • 淡妆浓抹总相宜之杭州&绍兴

• 出发时间/2016-04-21
  • 人物/其它

此行准备

Day1 柳浪闻莺-外婆家-太子湾公园-苏堤-白堤
Day2 灵隐寺-杨公堤-曲院风荷-白堤-杭州酒家-湖滨银泰
Day3 于谦故居-杭州博物馆-杭州酒家-湖滨音乐喷泉
Day4 绍兴:鲁迅故里-仓桥直街-书圣故里-回杭州
Day5:鼓楼-伍公山-浙大之江校区-八卦田-钱王祠

-----------------------

行程:2016-04-21——04-25
机票:2016-04-21 06:55~08:20            厦门——杭州   ¥(250+50)*2
           2016-04-25 23:35~00:10 (+1)杭州——厦门   ¥(300+50)*2
住宿:¥164+205+205+148  宜必思(南宋御街店)

五日花费:¥1600/人

【开篇碎碎念】我按流水账的写法记录行程,一是担心自己健忘,忘了许多旅行的细节;二是旅行前在别人的游记里有所收获,希望自己也能给别人一点帮助。如果你不嫌弃我的流水账记法,先感谢咯~

顺便推销我的另一篇游记
10.26~11.03 遇见秋天(成都九寨沟乐山峨眉山重庆七天走不透游)http://www.mafengwo.cn/i/5361325.html

Day1:04-21 雨后初晴

飞机居然准点起飞!!好感动!
飞场出口就是机场大巴的售票点。到杭州市区20元一张,不便宜,但算是方便吧(附机场大巴官网:http://www.hzairport.com/bus.aspx)

途径站前的汽车站,有人下车。窗外开始下雨了,内心也在滴雨…

在终点站维景国际酒店下车,一下车就有私车来招呼坐车。嗯,每个地方都这样
下车时正值小雨,酒店大堂正在装修。告示说是为迎接G20。接下来的几天,杭州处处在修理:马路到处都在挖,楼房外观基本都在修整。据说,都是为了G20。门面很重要,是吧?!

地图上显示这家酒店距离南宋御街1.6km,于是 我们真的走!过!去!了!35min!雨天拖着行李走路真不好受

白仔的动车12:00才会到,我们可利用这段时间去探路。南宋御街比较冷清,相较之下,河坊街就热闹不少

回春堂参號,就在关公像的旁边,外表古色古香,却又大气磅礴,里面居然是正常营业中,来来往往的人手里提着大包小包的中药。听说有免费的凉茶可以喝哦,我没有看到,因为我就往里面看两眼就跑出来了。

继续往前走,又出现了巨大的“招牌”,超大的字号,超出名的行号

刚好在淘宝领了兑换券,顺便走去肯德基兑换草莓冰淇淋花筒,谁让我的城市没有兑换点%>_<%圆筒好小啊,不过,吃了一口才想起来要拍照

一直往西走,路过杭州四中、杭州孔庙……最后走到了柳浪闻莺。

树多的公园让人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仰头一看,抽出嫩芽的叶子,一片片的铺排,有一股新生的气息弥漫。

公园里随处可见的植物,
回来一查,原来叫阔叶十大功劳,
据说叫这名字是因为它疗效多,但这说法来源不明,这植物本身也有毒。via博物杂志

今天正好遇上小学生春游。但此时是中午,公园的人也不算多。在游人三三两两的公园漫步,加上西湖景致,确实有点诗意。雨后的西湖,有些雾气,神秘中带了点朦胧美。
算了算了,我的摄像技术不佳,照片真比不上眼见啊

白仔终于到了!继续走路,去银泰百货的外婆家。
上海的外婆家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后,怎么能不到发源地杭州尝尝呢?

外婆家 ¥169  抹茶酥极好吃!叫花鸡很一般……

下午去了太子湾公园。我们从鼓楼搭车,到苏堤的315路居然要3元!平时在厦门享受了1元走透透的公交票价,3元着实让人心里一惊。
上午还是阴雨绵绵,下午就变脸出了个大太阳。315路沿路经过雷峰塔等景区,远远看去还是人人人。相较之下,太子湾公园的人就没那么多了,也许是因为过了樱花盛开的日子吧~
游人如织的景点绝对是旅游时最不爽快的地方。如今,大片的新绿嫩红归我们享受,快哉!

生活在杭州的人们真是幸福啊,偌大的太子湾公园因为时间也不可能走个遍。
过了条马路,苏堤就在眼前!

刚走进苏堤,抬头,快看!有松鼠!
两旁树上有几只松树在上头蹦跶,一点儿也不怕生。

再往里走些,就看见对岸的雷峰塔了。
旧雷峰塔已于1924年倒塌,新造的外观太过华丽,失去了古塔的韵味。远远观赏即可。

上图是才走出花港观鱼补照的,此时天色已暗……不调图了
传说中的花港观鱼,原来是个小园子。更确切的说,应算个不起眼的小池塘。

【康熙三十八年,玄烨驾临西湖,题书花港观鱼,刻石碑建于鱼池畔。后来乾隆下江南游西湖时,又有诗作题刻于碑阴。碑分为阳文和阴文双面,是康熙和乾隆祖孙两个皇帝分别题的字,这在我国碑林史中仅此一块。乾隆做诗有:“花家山下流花港,花著鱼身鱼嘬花”之语。】via百度

接着是蒋庄。里头游客很少,也许是因为天快黑了吧
马一浮纪念馆也是因为这个原因闭馆了%>_<%

从亭子里望对岸(对街的太子湾公园)

在亭子里看苏堤

亭子题字

蒋庄里的植物
鸡爪槭,日本那些秋天很红的枫树就是这种。图中红的是翅果,像个螺旋桨。

走出花港观鱼,太阳快西下了。
落日、清风,加上徐徐飘荡的柳条,能享受此刻正是美好

落日中的苏堤,有人跑步有人骑车……
两边地毯般的草坪,还有流浪狗在散步

边上有不少游客正与太阳玩耍。我们找了张椅子歇息,一旁就有一群阿姨与落日“搔首弄姿”

太阳彻底沉入山下了,旁边的阿姨没有机会玩耍了……

一边落日西沉,一边月亮早已在树梢边候着
加上对岸的霓虹灯,格外炫目。

坐在湖边石椅惬意的同时,还要接受蝙蝠的骚扰…我们侵占了你的地盘?

一条近3公里的苏堤,我们走走停停,也用了快2小时的时间。走出苏堤,看见边上写着“曲院风荷”却怎么也找不到入口。晚上精致不佳,等下次吧

绕过苏堤,接着走白堤。
没错!今天就是走走走!4个月后回想那时的行程不觉辛苦,但当下脚确实有些累了。
途径孤山路,行人来来往往,旁边就是西湖了。湖边没有护栏,路上行人不少,好担心会被推下去⊙﹏⊙

设备原因,像素都不高,下图亮亮的建筑是雷峰塔

走白堤时经过几座桥,这是其中之一。晚上在这儿散步的人不少

夜晚中的保俶塔

记不清了,是在断桥上照的圆月吗?这天恰好是十五哦

我们从断桥出发,带着白仔走到龙游路的KFC兑换草莓冰淇淋花筒。
附近逛一逛,好多下晚自习的学生在附近游走。挑了这家周素珍传统湖州馄饨店,发现馄饨真的好好吃!满足!后来发现这家店在杭州有不少连锁店,回家前还买了两盒回去速冻

Day2:04-22 灵隐半日+白日再游白堤

7点就搭公车出门了!沿路经过昨天的苏堤,伴着初升的太阳,远远看着也舒服……

早上7:50的售票口,人不多哦!一路两旁飞来峰造像边上根本没有游客,只有零星几个游客路过。
听说灵隐寺一直游人如织,还是趁早去寺庙。

进来景区后,再买一次票(灵隐寺的门票)。大陆的景点门票贵贵贵!
飞来峰门票:45*2+22.5=112.5
灵隐寺门票:30*2+15=75

进入闸口,就有工作人员给你三支香。

绕过入口,大雄宝殿就在眼前,只能说,太”澎湃“了!

大雄宝殿前边的草坪落花,像纸屑般散落,又如抹茶蛋糕上的糖霜……

再往里走再往里走,沿着山上行

绕了一圈,回到大雄宝殿前歇息。
才发现自己忽略了这两座石塔……
【两石塔始建于五代或北宋初,系钱弘俶重建灵隐寺时而立,当时立塔四,今唯存大雄宝殿前东西两侧之双塔。两石塔相距42米,皆为八面九层,仿木构楼阁式塔。两经幢分别位于天王殿东西侧,据经幢所镌之《建幢记》及附记中所载:石幢由吴越国王建造于北宋开宝二年(969年),原立于钱氏家庙奉先寺,后吴越国纳土于宋,奉先寺毁,乃于景佑二年(1035年)由灵隐寺住持延珊迁建于今址,原为十二层,现已残损,为多层八面形,下部三层须弥座,幢身上刻“随求即得大自在陀罗尼”和“大佛顶陀罗尼”经文。】via百度

下图灵隐寺的正面!由于被栏杆围住,所以只能由上图的入口入内。

走出灵隐寺,往永福禅寺。此时天空大晴,好热~

我们往山上走时,这只猫一动不动的在睡觉,无论周遭声响多大……下山时它终于醒了

又来一只,围白色围巾的猫仔,透顶的毛有点秃(⊙_⊙)

接着是飞来峰造像群,此时已11点多了,到处都是游客。

这里有好多颜色鲜艳(黑橙相见)的长虫,注意不要踩到了。

傻傻的跟着旅行团乱走,走进了凉快的溶洞。
导游来来往往,每个人的解说都不一样,所以故事听听就好

洞穴里潮湿,偶尔还会被水滴滴到。
阴暗的洞穴里,抬头看见一束光。和光之教堂的理念很接近哦

走出飞来峰景区,已经1点多了。在公车站等了好久的Y2路,终于来了。
又是3元票价,三人9元,自备零钱-_-|||

接下来安排的是杨公堤,本以为杨公堤是和苏堤一样的长堤路,实际上是行人可以和车子并行的马路。

下车后,跟着导航茫茫地走,走到了西湖国宾馆。
对面就是苏堤了,此时天上云开始变多了

那层绿绿的树下就是西湖国宾馆的入口了

这条栈道挤了好多拍婚纱的人……可能是因为这里游人最少

路过郭庄,在门口探头,没进去。后来有点后悔

嘿嘿!胡乱走,居然到了曲院风荷\(^o^)/

不少人在这里写生,如画般的景,难怪会想让它入画

走出曲院风荷,在全家买了几份速食。
这就是午饭。午饭在3点吃……

走出全家,发现地板都湿了。刚才下了一场雨。

往白堤方向走,又有一只猫~

西泠印社去不了,又是因为G20    %>_<%……

昨晚路过的中山公园,因为太暗,没敢进去。
今天又路过,进去看看吧

其实这里是清行宫遗址,具体说就是建筑都没了,只剩下几块石头,所以没有照片

往下走,有座亭子。其实这里游客不多

云雾中的白堤,伴着徐徐的风
如果能在这里骑车,真是太棒了

都是人的断桥,都是慕《白蛇传》名而来?

周五的杭州酒家,人没有想象的多(不我们6点就来了)

跟着点评网乱点一大堆,什么大刀饼啊马蹄响铃啊,服务员问你们点了三样豆腐,确定要吗?我们还肯定的说要……
一大堆菜上桌,我们都目瞪口呆…菜都很大份…隔壁桌一直盯着我们桌上的菜,是也想要吃的意思?

最后剩下的菜打包回去,变成隔天的早饭了

因为我们乱点,三人也花了241元,用支付宝口碑打95折,228.95元
实际上也不算贵,蛮划算的

Day3:4-23 于谦故居+杭州博物馆一日游

早餐就是生煎,鲜肉生煎8元;西湖牛肉羹13元;豆浆6*2,共33元
觉得比在上海吃的小杨生煎好吃。

走出早餐店,没走几步就下起倾盆大雨。连伞也遮不住这瓢泼的大雨,鞋子都湿了。
在河坊街还没开门的小店前避雨。
雨小些,往于谦故居。
于谦故居在居民区,故居很小,一卧室一大厅,后院有一小池塘。
故居里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我们参观过程,没有遇见任何游客,冷清。

走出于谦故居,我们开始走往杭州博物馆。
这次旅游,百度地图的定位实在不准,定位错误导致我们走了反方向。
原本只有10多分钟的路程,我们多花了40min,才看到真正的杭州博物馆。

周末的博物馆有不少游人,还有爸爸带着3、4岁的小孩来认识文物。小娃对爸爸的对答如流,果然任何事都得从娃娃抓起。

博物馆值得细细玩味,有趣的多媒体设备适合学生们通过游戏认识杭州

战国时期的玻璃杯和我们现在用的没有什么差别啊

杭州博物馆一呆就是4个多小时,出来已经下午了。
午餐都还没吃,决定到昨天在南宋御街遇到一个阿姨推荐的知味观尝尝。

对了,这个阿姨其实很像托。昨天早上出门时,在路上主动和我们搭话。
她告诉我们来杭州要买珍珠、丝绸…现在西湖保护起来,不产珍珠了,要买珍珠要去大品牌的店。此外她很热心地告知了买丝绸的店铺,说那家东西品质有保证,从这里出去做某路车两站就到了…还说要吃杭州小吃,就要去离这不远的知味观。

这家知味观,在别人的攻略游记中也有见过。下午来时,东西种类极少,要什么没有什么,很失望

吃完下午的中午饭,白仔要搭动车回上海了。我们继续我们的行程。
附近银泰逛逛,没意思。在面包店买了点明天早上在动车上吃的早餐。

晚上去湖滨公园看音乐喷泉吧

所以晚饭又到杭州酒家。有了昨天的经验,今天6点到,失策了……
两人桌,等了40min才有位置。
其实我们可以选择三人桌的,速度快多了。

这次点菜有经验多了,简单又美味,还不浪费。剩了几个雪媚娘,明天当早餐

晚上的湖滨公园,人不少。确切的说不是人不少,而是路很窄。
没错,就是因为G20,又在施工围挡了。

八点开始的喷泉,还没有到时间点,就有一大堆人跳进围栏内。
天上下着毛毛细雨,前面的游人伞一撑,你什么也看不见。

我们只好悻悻离开。漫步湖滨步道,突然旁边的音乐响起,喷泉来了。
游人一拥而上,能占人的地方都挤满了人。我只见其声,再看见几朵冒得高过人墙的水花。

较整修过的湖滨喷泉,今天的喷泉也只有短短十几分钟。加上道路翻修,我们也只能感受人多的气氛而已

Day4: 4-24 出发去绍兴

搭地铁到城站火车站,出了地铁近火车站,有点找不着北。幸好早到,走的冤枉路没有误了行程。
一个小时的动车车程,到了绍兴

走出火车站,想提前取晚上的动车票,却找不找自助的地方。原来只有人工服务啊。
想搭公车到鲁迅故里,公车站离火车站好远

总算来了一辆公车,车上游览绍兴,觉得这里有一点同安的味道。
跟着导航下车,旁边有个公园,叫塔山园
路过花鸟市场,穿过巷弄,踏着潮湿的石板路,和城市相比,多了一份纯朴、心安。
江南水乡古镇,航道狭小。往来乌篷船,多半是游人休闲的工具

放进语文课本,名声就会大噪的

作为绍兴旅游的标志,鲁迅故里确实做得不错。无需门票,控制人数,凭身份证入内。故里里包含鲁迅纪念馆和三座宅子,宅子不大,到处都可以蹭导游讲解听,懒散的走走停停,三小时便过去了。

鲁迅故里边上的水道,吵闹中带着一丝静谧。

走出鲁迅故里,我们继续步行,目标是书圣故里,途径仓桥直街。
【仓桥直街位于越王城历史街区内,府山东侧,是以古城风貌为特色,以传统民居为主要内涵,集居住、商业、旅游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道。仓桥直街还获得了“联合国亚太地区遗产保护奖”,称此老街是“中国遗产活生生的展示地”。老街主要有河道、民居、石板道路三部分组成。老街中环山河是越王城的重要历史遗迹,位于老街的中心线。】via百度

肚子饿了,这家自助快餐店一般……
我不想吃米饭,两人只点了一份,店家见机把青菜算成6元o(︶︿︶)o

终于走到书圣故里,已经接近天黑了。

景点关闭了,只能看外景了。
天色渐渐变暗,在阡陌交通的石板路来来回回的走…
差点走不到出路,伴着天上下起小雨,心里越加着急。

逛到一家手工制作木头玩具的小店,店里老爷爷细细打磨木头,好想买一个。
再想想,买了也没什么用,作罢,也不好意思给小店拍照了

绍兴坐到杭州东,51min,出火车站,随便在商店找了家店吃晚饭。
牛肉面15元,肉片没几片,味道一般

Day5: 4-25 吴山鼓楼+浙大之江校区

去鼓楼的路上途径

第二次经过鼓楼,决定沿着旁边的不到上山。

一直以为这座山叫吴山,回来查才知道,我爬的这叫伍公山。
【伍公山东起鼓楼西侧,西至伍公山顶,因祭祀春秋吴国大夫伍子胥,山由此得名,俗称伍公庙。】via百度

我对春秋战国历史非常不了解。最近借了公孙策的《英雄劫》,才对伍子胥有点模糊的概念。
虽然伍公庙里也有伍公的生平故事简介,但想了解还是多看点书吧

下山搭车,去之江校区。
路过钱塘江大桥。课本里的钱塘江大桥……附近游览车一车一车的把游客运到那。

远远看看就好。之江校区绝对物超所值!

莫非又因G20修楼?

这就是主楼,看介绍。
可以进去参观,办公室有人……

灰房

桂花雨后的台阶,散漫桂花……其实我头发上也有遗落的花

上红房(?)有人在里面看电视or听广播

图书馆

食堂午饭

离开了浙大校区,搭公车去八卦田遗址公园。

今天是周一,很可惜,什么博物馆都闭馆,所以浙江省博物馆去不了。
路过八卦田旁边的南宋官窑博物馆也去不成。

八卦田从照片看是一堆草,其实一眼望去是各色的植物在不同区块生长。
它是古代人们通过神圣仪式活动对农业丰收的期望

出公园,等了好久的公车,上车过隧道居然堵车了……

钱王祠就在柳浪闻莺旁边,第一天以柳浪闻莺作为杭州之行的的第一站。第五天要回家了,就以旁边钱王表忠作为最后一站。似乎绕了一圈,又回到起点。这一圈,因为G20,不少景点整修,不能参观,难免有些遗憾。

杭州美,难怪古人云“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钱王祠正对的西湖景

潘天寿纪念馆闭馆……

千味豆花,豆花满意,可惜麻糍一般

又来吃周素珍馄饨了!这家比第一次吃的那家还多加了蛋皮~
在这家店里,还遇到了一个来自厦门的MM,。她在这里工作,下班来这家店吃晚餐,因妈妈那地瓜腔普通话认出我们是同乡人……

吃完这碗馄饨,就要回去收拾行李赶机场了(其实我们还顺路买了伴手礼)。

再见,杭州,美丽的四月天,留在我的脑海里~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8-22 11:5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22 14:26

引用 亲亲俺的baby 发表于 2016-08-22 11:56:51 的回复: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回复亲亲俺的baby:谢谢~

2016-08-22 18:59

引用 honey 发表于 2016-08-22 14:26:13 的回复: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回复honey:我觉得3、4月不错,大概4月初还可以看太子湾公园的樱花盛开,可惜我去晚了,没见着。建议可以多看看其他游记,每个季节应该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