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果洛神山,北京自驾九色甘南、扎尕那、唐克、年保玉则详细攻略

38798719 (北京) LV.5
2016-08-21 16:36 1133/8
  • 出发时间/2016-07-14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年在青海湖小环线返程途中,计划到甘南去领略一番,由于天气原因没有成行。经过一年的准备,反复研究行程、路线、攻略,在2016年的夏天,终于踏上甘南的旅程。先上美图供大家参考,如果感兴趣下面附上详细攻略。

关于天气

按计划,准备7月14日出发。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关注甘南的天气,结果预报去的那几天始终有雨,甘南扎尕那若尔盖、年宝玉则一律天天下雨,甚至中到大雨。出于安全问题,刚开始有些犹豫,但禁不住心中的向往,按时出发准备无论如何也要先过去看看,实在不行再说。结果除了途径内蒙时下了大雨和冰雹,在扎尕那有零星小雨外,一路蓝天白云。所以说高原的天气预报是不靠谱的,天气转变很快,前一秒阴云密布,后一秒就晴空万里,关键是一定要坚持初心。

关于行程

我们把最终目的地定在年宝玉则,心中的神山和圣湖。计划14天的时间,应该是比较富裕的。在参考了许多前人的攻略后,确定A计划:从北京银川,经兰州夏河,然后郎木寺扎尕那唐克、年宝玉则,然后经黑水黄龙青木川西安返京的路程。如果到郎木寺后天气确实不允许,就执行B计划:返西宁,经青海湖、茶卡、德令哈敦煌,然后嘉峪关张掖武威银川返京。最后基本按A计划执行,但黑水过后,天气条件不好,开始下雨,去黄龙一个是道路危险,一个是雨天黄龙、牟尼沟也影响游玩,所以临时决定不在走自然景观,直接去成都西安一路吃过去好好休整一下,慢慢溜达回去。但有一点,如果条件允许,年宝玉则是一定要去的,真的很美,前面查攻略看了很多照片,LP还怕审美疲劳,结果来到仙女湖边还是忍不住的心里激动,强烈推荐。

关于准备

需要准备的物品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车辆,出发先好好保养,检查刹车、轮胎、电瓶。二是衣物,包括夏季的短裤、T恤、,保暖的冲锋衣、秋裤,防晒的皮肤衣、速干衣、速干裤、帽子、头巾、墨镜,另外还有玩水的凉鞋或涉溪鞋,当然还有女生的漂亮裙子。三是药品,主要是感冒冲剂、板蓝根(这个前两天气温突降时一直喝着怕感冒),止泻的和止血的,抗高反的等等。四是食物,水准备了三箱,红牛一打(开车疲惫很好使),牛肉干、巧克力,一些小零食,因为考虑到在年宝玉则可能吃不上饭,还准备了自热米饭。五是摄影,佳能60D,电池两块,存储卡三块,17-55镜头用的最多,还有18-200,最后怕存储不够,还带了笔记本。六是地图,手机百度地图,基本一路用的都是这个,行程时间计算的很准,堵车什么的都考虑在内了,对规划行程很有帮助,当然也还准备了高德地图和一本纸质地图基本没有用上。这就是为什么选择自驾,准备充分,东西齐全,携带方便,不用扛着大包小包赶路。七是露营装备,这就看个人爱好的,但就算不露营,去年宝玉则带个睡袋还是很有必要的。八是证件钱物。甘南有些地方ATM机不好找,而且食宿不能刷卡,所以一定的现金是必须的。身份证一定要带好,大部分景区特殊证件都是有优惠的也要带着。粗粗算下来,我们行程五千四百公里左右,加油过路费用大约4000多,住宿大约3000多,其它吃饭、门票、纪念品两千左右,总计出行十五天不到一万RMB。

关于路况

整体沿途路况还是不错的,小轿车通过没有问题。荣乌高速在鄂尔多斯境内有部分修路需要绕行一小时。去扎尕那的路上有几段破路,从扎尕那唐克我们选择的是省道209,据说比唐热路好走,但还是有60公里正在修路,都是石子路,走的有些心慌,但有惊无险。从唐克到年宝玉则有两条路,走玛曲要近一些但据说路况不好,我们是省道209转省道302,路况不错。从黑水成都沿着岷江走的时候,路上比较险,沿途很多提示路基沉降,两边山上有很多泥石流的痕迹,如果下雨的话还是要慎重考虑。从山西河北几天路都不太好走,打车多,事故多,易堵车,最好先看一下地图实时路况再选择。除此以外大家只要跟着导航走就好啦,一路路况无忧。

关于食宿

整体来讲,此行的强度不算大,虽然也准备了露营的装备,但使用的机会不太多,如果不是刻意体验,还是住客栈休息的好一点。一路上,除了年宝玉则住宿相对简陋外,沿途的城镇住宿都还是挺方便的,基本上当天出发后预定晚上的住宿就来得及。临夏夏河郎木寺基本已经是甘肃人民后花园,周末人会很多,需要提前预定。扎尕那的旅游刚刚起步,条件好的几个比如黑牦牛宾馆等不太好定,其他的基本是藏民家庭宾馆,环境也是不错的,当然,条件好的几个自己都有观景平台,能够在躺椅上欣赏美景还是很惬意的,而且晚上出来拍星空也更加方便。吃的话,住宿附近都有很多餐馆。进入甘南藏餐当然不少,但吃不惯的也不要怕,川菜馆子也是很多的。

第一天:令人激动的时刻终于来临,目标——银川

在等待了将近两年后,终于要出发,头一天怕兴奋的睡不着,还喝了两瓶啤酒,哈哈。14日清晨,因为害怕堵车,天还没亮就早早出发。走京港澳转荣乌,出北京、过河北、穿山西、经内蒙于下午六时许抵达银川。入住如家中山北街店,晚上去附近吃了一直念念不忘的良益轩羊肉泡馍。本来计划四点前到达,直接到西夏王陵看日落的,结果内蒙的大雨、冰雹加修路耽误了行程。对银川这个城市,我还是非常喜欢的,水多、路宽、人少,周边好玩的地方也很多,沙坡头沙湖、西夏王陵、贺兰山、镇北堡影视城都是不错的去处,手抓羊肉更是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出了山西后,一路蓝天白云

快到鄂尔多斯乌云上来了

这乌云像不像张开的大嘴

开始下大雨,中间还伴随冰雹。正好是LP开车,吓得她够呛

还好慢慢的阳光又出来了

银川一景

良益轩羊肉泡馍,和西安的有些不同,这个馍是长条的,14年来银川时吃过后念念不忘,这个汤真是香掉舌头啊

第二天:从银川到夏河,去拉卜楞寺转经

从银川经银白高速到兰州,然后经临夏夏河宁夏甘肃交界的地方基本已经是戈壁,路两边有大片的西瓜田,这瓜真是特别甜。进入甘肃就比较荒凉,路边偶然会看到向日葵田。到临夏回族自治县,每一个村都有自己的清真寺,而且寺顶也各有特色。最后吐槽下兰州的交通,14年去青海湖的路上唯一一个违章就是在兰州拍的,跟银川比起来真是差了很多,从一条高速沿市郊转另一条高速,足足堵了一个多小时,汗!
        夏河的住宿还是比较方面的,一条主路两侧有很多客栈,我们选择的是位于武装部院内的平安快捷酒店,电话18573147321,藏式风格,环境不错,晚上比较安静。停车一般都在拉卜楞寺前的停车场,好像是20元一天。晚上在更桑曲珍藏餐馆吃晚餐,点了藏饭、藏包子和人参果酸奶,味道都很好,量也大,就点了这几个还把包子打包了。
       拉卜楞寺,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规模仅次于布达拉宫,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拥有3.5公里的世界最长转经廊。
        关于拉卜楞寺,游览实际上是可以不买门票的,除了售票厅对面那个口收票,其它口都是随便进的。买票的意义在于可以进到寺庙里面参观,而且有喇嘛讲解。晒佛台很好找,顺着河一直走,有一座桥,过去就是,爬上那个山坡可以看到拉卜楞寺全景。

路边一片一片的瓜田

甘肃这边就有向日葵

每个村的清真寺都各有风格

路边突然出现的雪山

中途停车休整

拉卜楞寺正门,也是唯一收票的门

世界最长转经廊

偷拍的酥油灯

精致的酥油花

拉卜楞寺的白塔

虔诚的藏民,每个门都要拜的

精美的木门,上面有很多雕刻

僧侣的住所

世界最长转经廊

每一个门上的经幡都受人膜拜

寺对面的晒佛台

藏式风格的餐馆

藏饭和藏包子

人参果酸奶

这家餐馆藏餐味道不错

第三天:从夏河到郎木寺,美丽的桑科和花湖

早上,按照计划爬到晒佛台的山坡上观看拉卜楞寺全景。由于后面要去花湖,所以放弃了尕海胡,准备如果原路返回时再去。也没准备专门去桑科草原,因为后面若尔盖大草原更值得期待。但是出夏河路过桑科湿地,还是忍不住停车拍照,有很大一片油菜花,还有一个小湖很静,倒影很漂亮,就在路边是不收费的。
        郎木寺不是一座寺庙,而是一个小镇的名字,因一本《消失的地平线》而闻名的东方小瑞士。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却有个响亮的名字“白龙江”,是四川甘肃的界河。郎木寺分为两部分,也就是两条主要的游览线路,一个为四川达仓郎木寺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探索白龙江源头、虎穴、仙女洞、郎木寺大峡谷以及肉身佛舍利都位于四川郎木寺这边。另一个是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通往天葬台的方向,两个寺院隔着小溪相互守望。当然,也可以攀登有名的红石崖,这就需要体力和时间了。
        郎木寺的食宿很方面,一条主干道两边都是客栈,满大街的川菜和藏餐馆子。我们选择的是其他攻略推荐的丁丁酒店,电话18794029947。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地理位置也好,紧靠四川这边的格尔底寺,去赛赤寺也不远,就是不太好找,路也不太好走。
        原本计划从扎尕那唐克的路上顺便去花湖,但考虑到今天天气很好,后边依然预报有雨,中午抵达郎木寺放下行李后就直接先去花湖,距离郎木寺大约一小时车程。事实证明这一决策还是非常英明的,后面从扎尕那出来一直阴天,如果没有蓝天白云是非法领略花湖的精髓的。
        花湖是一大片湿地,属于若尔盖大草原一部分,一进门有大片的牛羊。坐景区观赏车到湖边就一路沿着栈道游览,蓝天白云倒映湖中,还有成群的水鸟,风景非常好,两人很兴奋。
        晚上回到宾馆,四川这边竟然停电了,就去原滋原味餐厅吃晚餐,铜板刻得菜单很有特色,点了一个青菜,还有一个爆炒牦牛肉,味道中规中矩,很下饭。吃晚饭沿着河边溜达了一会,LP有些高反,看看还没来电,缘滋缘味斜对面一家藏族馆子喝酥油茶,老板特别热情,看我们只喝茶不吃饭也没有嫌弃,还主动让出了靠窗的位子,还介绍酥油茶的做法和功效,不好意思的是餐馆名字忘了。还有一家叫丽莎咖啡屋的,苹果派和牦牛肉汉堡不错。这些小店都很好找,因为这镇子实在是很小。

拉卜楞寺全景

进入郎木寺

花湖边的牛羊

随处可见的野鸭

之所以叫花湖就是湖里满是这种小花,不知道是没开还是谢了总之没多少

花湖美景

浓浓的酥油茶

缘滋缘味的铜板菜单

穿城而过的白龙江

这不是水磨坊,而是转经筒

满墙的牛粪饼子

第四天:从郎木寺到扎尕那,上帝的伊甸园

早上,选择到甘肃这边的赛赤寺看天葬台。在上山的途中可以领略到“东方小瑞士”的风光,晨雾中的郎木寺还是非常迷人的。一路上看到很多秃鹰往天葬台的方向飞,就感觉可能真的碰到天葬。赶到的时候仪式已经结束了,只剩下成群的秃鹰。天葬一般在早上,想要观看的话就要起早了,大约7点左右吧,观看的时候要尊重逝者和家属,不要对他们拍照。下山的途中游览赛赤寺,甘肃这边的赛赤寺和四川这边的格尔底寺的区别是,赛赤寺是金顶的,格尔底寺是银顶的。
        因为已经去过花湖,吃过早饭后没有去探索白龙江源头,游览格尔底寺,直接就到扎尕那。“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是岷山和秦岭交汇处,据说是秦岭第一高峰,比陕西太白山还要高一些。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这片世外桃源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一共有四个村,东哇村是最下面一个,大部分住宿也集中在这里,上面是业日村和达日村。我们住的是驴友之家,电话13884065111,藏式风格,条件良好。
        去扎尕那的路上大部分路况不错,但还是有部分道路比较破,小轿车通过没有问题,控制好速度就好。另外,进山和出山路上偶尔会碰上藏族女孩用绳子拦路,会找借口收一些“过路费”的,随意给,多少不限。路上散养了很多特有的蕨麻猪,小心不要轧到。村里每个客栈都有做蕨麻猪肉的,可以尝尝。
        中午到达后,下午去游览仙女滩,在仙女滩可以看到扎尕那几个村的全景,可以徒步,也可以骑马。仙女滩再往上走就是仙女湖,虽然也叫仙女湖其实就是个小水泡,徒步的话往返得两个小时,而且路很不好走,好多马粪,上面全是苍蝇,一过就往你身上冲。另外还有扎尕那石林、牧场等几条线比较远,最好骑马,我们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有去。晚上在客栈品尝了蕨麻猪,味道不错,很香,但吃了几块感觉还是有些腻。

赛赤寺这边的白塔

迷人的山谷

虔诚的僧侣

每个寺庙周围都有转经廊

初到扎尕那,爬上仙女滩

一直走就是仙女湖

进入扎尕那唯一的山门

驴友之家二楼

传说中的蕨麻猪

第五天:从扎尕那到唐克,黄河与四川的唯一邂逅

清晨起来,窗外雨雾蒙蒙,原本还想骑马到石林去的计划随之泡汤。匆匆吃过早饭,就打着伞顺着客栈前的小路往山上走去。雨雾中的扎尕那又是另一番景象,远处的山峰在雾中时隐时现,迷雾中的小村庄也很有韵味。本来还想到山脚下河对面的山坡草甸撒个欢儿,也临时取消。走到上面村庄入口,由于要收取门票就没有过去,顺着山路溜达回来,便决定不等雨停了,准备出发。因为提前去过了花湖(幸好去了,不然就得在雨天观赏了),就直接去往唐克看日落。
        从扎尕那出来,雨慢慢停了。进入四川若尔盖,便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大家一定不要急着赶路,路边的风景非常美丽。若尔盖大草原正是花期,五颜六色的野花向地毯一样一望无际,成群的牛羊悠闲的吃草。随便找个路边停下来,就能够流连半天,美得让人不想离开。
        进入省道209盘山的时候风景也非常好,后面有六十公里石子路,加上天空压上来的乌云,真怕下起雨来。还好快到唐克的时候路况转好,而且天气也开始转晴。
        唐克黄河九曲十八弯景区,距离唐克镇不远,在门口买完票后要自己开车进去。另外,上山可以选择爬栈道或坐电梯,后面的要另外买票,我们没买。五点多,我们在河边的栈道稍稍停留,就开始沿着栈道往山上爬,毕竟看日落才是今天的主题。在这里高反开始出现,LP有些头疼,我随没有不适,但爬两步就得歇一会,喘得跟风箱一样。一路慢慢悠悠爬到最高的观景台,架上三脚架已经七点左右,天空依然很亮,感觉太阳还在头顶呢,山风稍微有些冷,就这样等到八点半左右太阳才开始慢慢往下落,幸运的是天彻底晴了,运气也不错。所以,高原日落一般都在八点以后,大家可以合理安排时间,不必赶路,也不必急着往上爬,可以在河边多浏览一会。
        唐克镇比郎木寺要大一些,食宿也很集中很方便,主要吃的黄河鱼。我们在山上受了点冻,也有些疲惫,就想喝点热汤早点休息,结果就买了几桶方便面解决了。住的是唐克黄河大酒店,电话13882488588,条件还可以,很好找,一进镇子就是,离镇中心有些距离,但胜在安静。另外,感谢酒店前为我轮胎补气的藏族小哥,最然语言不通,但态度热情,还不收钱。

中东哇村

迷雾中的山门,很想去对面的山坡

玛尼堆

前方的业日村

再往上就要收费了

开始往回走,山峰显现出来

美丽的若尔盖大草原

活泼的小生灵

黄河九曲十八弯

露个脸

太阳快落山的时候,天晴了

藏族特色的围栏

日落中的黄河九曲

很幸运的看到了晚霞

赏月的僧侣

闪电在黄河九曲

第五天:从唐克到年宝玉则,抵达天神的后花园

吃过早饭,开始沿省道209往阿坝方向走,然后转省道302,中午在久治三江源面馆吃了碗牛肉面,下午三点左右抵达终点年宝玉则。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与四川阿坝县接壤,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宛如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传说很久以前,有个叫朱拉的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蛇的年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年保山神化为白托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年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猎人,两人婚后生下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欠本、阿什芜本、班玛本,上、中、下三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年保玉则神山则是果洛藏族的祖先。山上,冰雪融水形成众多湖泊,除了众所周知的仙女湖、妖女湖外,还有日尕玛措、玛尔杂湖、玛日当湖等。
        在网上看了很多年宝玉则穿越的攻略,非常向往,但强度较大,需要三到五天,希望以后会有机会。到达年宝玉则,决定还是暂不考虑露营,然后顺利的订到了玻璃房子,80一天,有三张行军床和棉被。后来证明还是非常明智的,晚上真是冷的够呛,钻进自己带的羽绒睡袋还得搭上棉被才勉强睡着。
        感觉下午还有些时间,又顺利的找到两匹马往仙女湖对岸行进,往返骑马大约三个小时,在那边停留了大约一个多小时。仙女湖和妖女湖之间的草甸非常漂亮,配上蓝天白云和群山环绕,一下就忘了旅途劳顿沉浸在这美景之中。草甸中有很多藏民叫大老鼠,实际应该是旱獭的小生物,探头探脑,非常有趣,而且不是特别怕人,走到跟前才钻进洞里,而且就在洞口看着你。
        提醒大家:湖边停车场口有些藏民,找住处、找马匹都可以帮你联系;晚上住宿很冷,只靠那床被子是扛不住的,最好自己带零度下睡袋;骑马时间比较长,路况差的要命,没骑过马的要注意身体平衡,还有小心磨破屁股;停车场对面一排帐篷里会提供热水和简单面食,没带干粮的可以考虑。

阿坝美景

充满警惕

两湖间美丽的五花草甸

我们的向导

第七天:从年宝玉则到黑水,依依不舍的离去

昨天晚上,一顿自热米饭填饱了肚子,安然入睡。一早醒来,迫不及待的就往湖边走,结果一片大雾弥漫,遮住了远处的神山和圣湖,回去吃早饭洗漱,准备徒步仙女湖。一出门竟意外的看到日照金山,美不胜收。
        沿着湖边的栈道到头,从一侧的铁丝网穿过就是徒步路线了。一路走,雾也一路散,不一会看到了雪山。湖边全是大大小小的鱼到浅水区晒太阳,藏民是不吃鱼的,所以密密麻麻。湖水非常清澈,远处一片湛蓝,翻起的波浪宛如玻璃一般。从这两天的经验看,总体感觉环仙女湖徒步的难度不太大,走走停停一周大约需要六个小时,虽然荆棘密布,但还是右路可循,湖右侧的路况较好,左侧的马道比较泥泞不太好走,当然,这是晴天的情况下,如果下雨另当别论。另外,还要趟过两条河,水深大概到膝盖上面。到仙女湖对岸的草甸时不要太兴奋,往水边走要看好脚下的路,还是有沼泽的,看着是草,一踩就下去了。穿衣的话,还是要有一件外套罩着的,还有防晒也很重要。
        下午时分,徒步归来,恋恋不舍的离开年宝玉则,向黑水进发。快到黑水县城的路上,路边山上有很多冰山融水形成的瀑布,另一边一条小河奔流而过,两边山上树木葱葱,如果到秋天层林尽然一定非常漂亮,这里每年都有彩林节,值得停留观赏。黑水住宿很方便,基本就在路两侧,我们入住的黑水达古客栈,电话018728205843,房间很干净,老板很热情,晚餐和第二天早餐都在他家解决。

日照金山

牦牛起的很早啊

弯弯的河流,如果徒步就要趟过去

远山时隐时现

凝望远山

美丽的野花

岸边全是鱼啊

鱼,鱼,鱼,还有鱼的影子

鱼,鱼

藏族风格

水边的民宿

从客栈的窗口望出去

第八天:从黑水到成都,由美景转入美食

上午,游览大姑冰山景区,乘坐世界海拔最高的缆车。景区很大,需要坐景区的大巴车,沿途好几个景点,有达古湖、红军桥、古藏寨等。整个景区还是很漂亮的,但到山顶以后稍微有点失望,冰山就那么一点冰啊。所以夏天来的朋友在选择路线的时候可以考虑从年宝玉则到红原,从红原黄龙,冰山实在太多看头。不过要是秋天以后再来就不一样了,层林尽染,光是山下就很漂亮,山上白雪皑皑,肯定比现在要好很多,应该还是值得一去。
        中午从景区出来往成都走,路过岷山峡谷,路在半山腰,一边是岷江,一边是岷山,隔不多远就提醒路基沉降,山坡全是山体滑坡的痕迹,而且眼看乌云就上来了,开的有些心惊胆战。路过汶川,灾后重建不错,不过上汶成高速前堵车一个小时,到成都已是六点多钟,在文殊院附近寻了个住处,稍加休息就去寻觅美食。

景区门口

很佩服不坐缆车从栈道一步一步上来的

山顶云海

山顶堰塞湖

第九天、第十天,成都享受美食

在成都原地休整两天,想去趟青城山都江堰,结果每天早上都下雨,就游览了一下成都市内的景点,不可免俗的去了宽窄巷子、锦里、武侯祠、文殊院、大熊猫繁育基地等,主要还是寻觅美食,凉粉、兔头、串串、锅盔、抄手等等,中间一天晚上吃了个热锅串串,认怂了,微辣也受不了。

抄手

棒棒鸡

手撕兔,这个好

锅盔

第十一到第十三天:从成都到西安,继续饕餮之旅

早上,最后吃了成都小吃,走京昆高速到西安。路上考察了一下能不能穿著名的终南山隧道,有点绕远,所以作罢。当天傍晚到西安,安顿好就直奔回民街,满大街的红柳烤串啊,带劲。在等志亮灌汤饺子时开始下大雨,眼看着水漫过马路牙子,漫到店里,最后还是没等到雨停,稍小一点就往回赶,听说当夜西安淹了不少车啊。后面两天,还是去游览了兵马俑,人多,不挤看不着,也理解了大家到北京非要爬长城去故宫的心情。去了大雁塔,太热,大唐芙蓉园就没去。当然,还是吃,肉丸胡辣汤、肉夹馍、贾三灌汤包、凉皮、酸菜炒米、定家酥肉等等,还是西安对我的口味。最后,毕业十三年又回西安,感谢同学们的热情款待,很想你们。

鼓楼

酿皮

贾三灌汤包

定家酥肉

第十四天:从西安到王家大院,观壶口瀑布

提前看了攻略,壶口瀑布山西陕西两边都可以看,陕西可以看到最大一个瀑布的正面,山西这边能够看到主瀑布下游一个大瀑布,而且据说如果水大,陕西这边的观景台会被淹掉,最后选择山西这边看,但水太大,能下到水边上的龙洞没有开。走到瀑布边上还是非常壮观的,溅的一身黄泥汤。
        从瀑布景区出来就直接到王家大院参观,就住在大院边上的一家客栈,很方便。大院里石雕、砖雕、木雕非常精美,值得一看。

黄河之水天上来

屋顶上的砖雕

大红灯笼高高挂

门口的石狮子

第十五天:返京,后记

一早从大院出来,开始返京。原本计划下午等早点到,踏踏实实吃个晚饭,结果在山西河北交界地方堵了四个小时一动没动,就因为这个,晚上回京后竟还有点激动。
        回顾这趟行程,总体比较顺利,感觉一次自驾旅行,要有周密的安排,要有充分的准备,但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个在路上的心。其实很多美丽的风景都在路上,要懂得欣赏,不要闷着头往景区扎,否则开车会很累。出去后总会有些不如意和意想不到的地方,要释然要放下,不要影响了自己的心情。最后,希望这篇攻略对大家有所帮助。

真心力作,详细详实,值得推荐和参考

2016-08-21 20:27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08-22 14:26

北京开车这么远,真是厉害

2016-08-22 16:39

七八月份最合适,漫山遍野的花朵

2016-08-22 21:17

引用 水瓶鲸鱼 发表于 2016-08-22 14:26:14 的回复: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回复水瓶鲸鱼:也有冬天去的,可能是另一番感觉。但七八月份去肯定不后悔

2016-08-22 21:18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8-22 16:39:56 的回复:

北京开车这么远,真是厉害

回复几画:主要是前两天到夏河前赶路,剩下的每天就没多远啦

2016-08-22 21:19

不知道六月初去能看到那么漂亮的草原花海吗?

2016-08-26 11:50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8-26 11: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