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光、影、情怀(如果你在其他网站上搜到那也是我写的,哈哈~~)

• 出发时间/2015-10-14

六朝迷梦乱花渐欲迷人眼

南京,很多人的印象中浮现的可能是六朝的纸醉金迷。犹如一曲悠长的调子,坐拥着深沉的历史积淀,源远流长。令人心驰神往的人文情怀,在洗尽铅华后仍然韵味独到。
不消太多的牵挂,一场不期而至的旅行足以让心灵耽溺于一份沉静。光、影与情怀交织,古典与现代的激荡,在娓娓道来的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中,涓涓地流淌,如梦似幻。没有了繁华的两岸歌舞升平,六朝的荣光。南京犹如一个不施粉黛却也俏丽动人的江南女子,文化的光、历史的影,款款的人文情怀,不失为一种醍醐灌顶的顿悟。
慢慢徜徉在流光溢彩的六朝古都,展开一幅令人动容的旅行画卷,摆脱冗繁的俗务,沉浸在光、影、情怀中,体味历史、文化、精神的洗礼。

先来一张我心心念念的先锋书店

一座城,一段史,一些拍废的片子,一个心情不好的旅人

南京,简称宁,是江苏省会,地处中国东部地区,长江下游,濒江近海。全市下辖11个区,总面积6597平方公里。南京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近2600年建城史和近500年的建都史,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有"六朝古都"、"十朝都会"之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上长期是中国南方的政治文化中心,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厚重的文化底蕴,缔造了南京独特的文化风骨,同时也是历代文人墨客,风流名士趋之若鹜的圣地。
从文化的角度来说,如若要体验一份别致的人文情怀,不妨利用两天的休息时间,体验一个两天的行程。首日纵览先锋书店、1912、总统府及秦淮河夜景,从现代到古代来一次穿越文化之旅。次日则可以再一览秦淮河两岸日间的别样景致,同时前往夫子庙瞻仰先哲的思想。对于喜欢摄影而技术“捉鸡”的我,秦淮河日夜不同的繁华景致,自然是极好的。

行程安排

Day1:先锋书店-1912街区-总统府-夫子庙秦淮河景区

Day2:夫子庙秦淮河景区-先锋书店

Day1-越长大也许真的越孤单,习惯于一个人踏上旅途

我是选了一个工作日去的,8:57乘坐高铁驶离上海虹桥,约1个小时40分钟车程到达南京站,10:45左右到达。提前预订的新街口附近的全季酒店,火车站出来就可以换到地铁,先地铁前往新街口,在德基广场享用美食后,坐1号线,珠江路下前往南京大学,游览之后,步行至先锋书店。

对于先锋书店真的是怨念啊

从今昔回溯,先锋书店可能是南京最小资的地方。曾被CNN评为中国最美书店。徜徉在书海中,品一杯咖啡,或是穿梭于别致的店堂中,迂回曲折,犹如在书海中孜孜以求,无疑是心灵的一次洗礼。

神游一下午

下午我也是地铁去1912街区(基本只在一号和三号线之间徘徊),之后过一条马路,不远就是总统府,买了票进去参观(成人票价:40元)然后再地铁返回酒店办理入住。

1912的漫咖啡,拍照水平差到没谁了

1912是围绕总统府而建的民国风情街区,咖啡、酒吧林立,如有闲暇小酌一杯,不失为一种情怀,也是旅途中的放松。

总统府,历史的面纱徐徐揭开

总统府不仅是民国中央所在,也是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的所在地。民主之光在此燎原,自由的中国近代化民主进程,在此蹒跚起步,无疑给后人以激励,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同时,南京也是清朝的经济、文化、漕运、贸易、军事重镇,此地也是当时的两江总督署,同时乾隆下江南也以此地为行宫。而太平天国也在此生根发芽,无疑是历史变革的策源地。

夜游秦淮,没有三脚架+狗头+夜景=失败

正所谓“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先人笔下的历史如今已被尘封,而秦淮两岸,六朝兴衰依然繁华如昔,两岸峭立的古建筑鳞次栉比,诉说着桨声灯影里的故事,曼妙的两岸灯火遥相辉映,印证了“历史之影”,如丝竹般,丝丝入扣。

Day2-次日再游夫子庙秦淮河

因为晚上夫子庙不开,所以第二天上午9:00我又去夫子庙秦淮河景了,在攻略上查到说是9:00开放了,但没想到9点去已经游人如织了。夫子庙成人票价30元。之后,就是买了点特产。

夫子庙

在夫子庙,瞻仰先贤的风骨,儒家的仁礼思想在此激荡,为人文之旅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有所游,有所感,有所悟道。

乌衣巷口夕阳斜,此时应该说是朝阳斜吧,哈哈~~

白天的十里秦淮

曾经有个做设计的朋友告诉我,先锋书店永无废片

因为有先锋书店的券,最后又去了,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吃完午餐后就乘坐中午的高铁返回上海,结束两天的行程。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8-22 16:22

引用 dreamycat 发表于 2016-08-22 16:22:06 的回复:

回复dreamycat:不明白哪里,我就是到了之后,先去了先锋书店,再去了1912和总统府,晚上去了秦淮河,但没拍好,第二天早上又去了秦淮河,还去了夫子庙,之后因为有先锋书店的代金券,所以又去了先锋书店,然后就回家了。

2016-08-23 13:24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回复dreamycat:都是地铁可以到,隔得不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