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天,我在斯里兰卡---不是所有超越“平凡生活”的梦想才能称之为梦想

Irreplaceable LV.4
2016-08-21 17:11 229/4
  • 出发时间/2016-07-24

玄奘在他《大唐西域记》记录下的斯里兰卡人民"其形卑黑其性犷烈,好学尚德崇善勤福"。笑容和友善,是我对兰卡的第一印象。

源于东南亚国际志愿者项目,我对斯里兰卡一见钟情。执念从一开始的海选,到后来的独立申请,终于来到这个国家,满心满心都是欢喜。
兰卡的十天,在海龟保育中心,在当地幼儿园,也在兰卡的风景人文里。

我们和自然

我们去了三个海龟保育中心,都建立在潮起潮落的海边,这些海龟的年龄小到刚出生两天,大到比我的上上辈还要年长。而这些海龟,有的是当地人保护海龟蛋,悉心照料出生之后的宝宝,也有在大海里受伤之后被救回来养育的不同种类的海龟。

这是康斯古达的海龟保育中心

海龟保育中心的当地人给我们讲解海龟在沙滩上爬行的足迹

很荣幸在这些地方,帮海龟换海水,帮海龟清洗生活的地方,帮它们筑一个产卵孵化宝宝的沙池,看看大大小小的海龟。

当地人说我们可以抱抱它

刚出生两天的海龟宝宝,它还没有我手掌的一半大,在我手心里扑腾着开始爬,出乎意料的快速度,小生命很坚强,而且非常珍贵。

同行的小伙伴放生了两只小海龟,同样的快速度,义无反顾,爬过沙滩,游进大海。印度洋的海浪非常大,我看到它们被浪打得翻滚,也还是向前游,不害怕,也很勇敢。

我很感慨兰卡的人们如此注重生态保护,他们也似乎生来就知道人和动物,和自然如何去很好的相处,一代又一代都是如此。就像在海龟中心临海的树丛里,我看到有一只一米多长的大蜥蜴在树荫底下乘凉,我们来来往往,它也毫不害怕;
       这是完全不怕人的大蜥蜴啊啊啊啊啊!
       同样看到我们义工营地旁有一只更大地蜥蜴优哉游哉地穿过草坪;兰卡的路上满眼都是绿色,松鼠四处乱跑,猴子也偶尔会来院子里上蹿下跳;兰卡的人民沿海建立大大小小的海龟保育中心,还有远在平纳瓦拉的世界上唯一一个大象孤儿院……我很难去形容在这里感受到的生命,真的,活泼而且阳光无比。

后来再去了两个地方——美瑞莎和雅拉。
       在帝瑟默哈拉默(Tissamaharama),我们租了一辆超级越野去雅拉那个完全不像国内的野生动物园的国家公园,从海岸延伸至斯里兰卡的内陆,接近占据了整个斯里兰卡国家领土面积的2%,密林、沙地、平原、湖泊、沼泽,是斯里兰卡最原始的野生动物保护区。

在这里司机也同样要求我们小声说话,不要打扰动物。
       野生鹿群悠悠然然;孔雀也自在;

一只狼好像刚刚捕食完毕,脸上都残有血迹;豪猪在河边河水;

一大条鳄鱼慢慢地爬上岸边;

这里有世界上密度最高的金钱豹,可是很少被游人遇见,而幸运如我们,竟然在丛林路上停车休息的时候,误打误撞看到了一只高傲优雅的金钱豹从我们车后走过啊啊啊啊啊!同行小伙伴手忙脚乱地拍照,司机小哥也哭笑不得。

在雅拉的密林里我们还看到了难得一见的彩虹,心情好到爆表的我们在返程路上一路唱歌嗨到结束。

我们来到美瑞莎(Mirissa),同样是凌晨五点半出发,订船出海到印度洋深处看鲸鱼,完全不同于太平洋的海域,海浪非常大

一路上看到真真切切生活在海里的淡粉色水母,飞鱼,还有两只相伴而行的大海龟。

水手们结实粗犷,却细心提醒不可以往海里扔垃圾,要保护印度洋。听到船长说前面有鲸鱼的时候,大家原本很沸腾,但是水手们说“silence!silence!”他们担心会惊扰鲸鱼,于是让我们保持安静,连船只发动机的声音都很小,我看到在离我不到十米的地方,有一条脊背黝黑的鲸鱼,边游边喷气柱,我们的船也慢慢在它旁边走,没有人喧哗。

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看到大海里的鲸鱼,虽然没分清楚是小蓝鲸还是抹香鲸,仍然非常非常激动,从小我就很喜欢海洋馆,尤其喜欢趴在高达一两层的大玻璃池旁边看白鲸或者海豚,做梦都相当一次海洋馆的白鲸饲养员,想着要下水给它一个大拥抱。现在鲸鱼在我眼前,我在船只二层甲板的最前面,当它离我这么近,开心之后有点沉默,脑子里有《海豚湾》里肆意屠杀海豚的片段闪过,突然就很想掉眼泪,那么难以言表的情绪我自己也不懂,脸上一抹全是水,啊,应该是印度洋的海浪吧,就觉得眼前的它们很幸运来着,生活在这里,世界上有多少屠杀大型海洋生命的地方,有多少身于海洋馆的鲸鱼,这里却是个万分自由的蔚蓝海域。

最后在鲸鱼游向海里之后,我们返航,船长笑容满面地问我们:“ Are you happy ? ”
       Yes, I am very happy.
       Yes, happy.

我们和我们

我曾经在自闭症儿童教学班当义工,他们是有自己世界的孩子,一开始都不太接受我们这群陌生人,于是我们和他们沟通,陪他们上课,陪他们玩耍,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给他们教学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有个小男孩从最初甩开我的手到最后我教他画太阳的时候,用不顺畅的语句指着画跟我说:“……暖……你是……太阳姐姐……”后来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再继续教学,也一直向往还要去支教。
       所以当我来到斯里兰卡的学校,再次跟孩子们在一起,如愿以偿,万分珍惜。

我们到的是加勒当地一所非常好的Pre school,孩子们很小,我们用最简单的英文和手舞足蹈的肢体语言和他们沟通。

做手工的时候,我给他们示范把自己的手放在纸上,然后用铅笔沿着手画一圈,于是他们开始创作,各种各样形状的手慢慢画出来,争先恐后拿给我们看,最后完成的,是迄今为止我做的最好看的一幅手工。

学校的设施不算很好,教室也只有一间,老师摇的铃声一响,马上像风一样跑出去玩耍,笑声清清脆脆。

他们只上半天课,到中午就排队洗手,从书包里拿出饭盒开始吃午餐,他们的午餐也不多,两片干面包,或者米饭加豆,或者有小菜和饼干,兰卡的时间被拉长,节奏很慢,这里的孩子非常快乐。

来之前看到过以往到斯里兰卡的支教的小伙伴分享过一句话,她说:“知识无价,分享无价,庆幸有机会成为童话中的一个角色,从此,我们知道,童话不是王子公主南瓜车,而是,贫穷仍然能被敬仰,占据会被换成分享。”
       如果说这次旅程带给了我什么,那么快乐和信仰,是我对兰卡最深的感触。在这个有椰树蓝天,白云碧海以及淳朴微笑的国度,岛上传承古老宗教,遍布高耸的佛塔,人和动物和谐相处,人们用鲜花和白色表示崇拜,岛民花很长的时间烹饪、喝茶、沐浴,即使最贫寒的人家也深谙美学之道,房屋整洁,种植花草。

一本叫《雅致生活》的书里有这么一句话说:雅致的人生不在于5%的精彩,而在于95%的日常生活是否令人愉悦。
       深以为然。
       我到斯里兰卡的每一天,都能感觉得到这里愉悦的气息,
       营地的当地小哥每天给我们准备不同的餐点,看到我们会开心地打招呼;

tutu车司机每一个都有风驰电掣的车技,跟我们说“ Come! Let’s dance!”然后打开震耳欲聋的节奏乐,一路嗨翻;

走在路上遇到的每个兰卡人都会友好地笑;

学当地舞蹈的时候,教舞老师和着鼓声就开始歌唱……

我在他们明朗的笑容里面看到他们有很用心去经营自己的生活,不是什么都不懂的穷开心,而是努力地去过每一天的生活,有小小的目标,有过得更加幸福的梦想,外人看起来或许,暂时,平平淡淡,而每一个但凡被称之为梦想的东西,都要落实到每一天的基础上,就算十年之后才会实现,也完全不会害怕。
       不是所有超越“平凡生活”的梦想才能称之为梦想对吧。
       所以我也觉得,如果95%的日常生活都愉悦快乐,那么生活自然就精彩纷呈。原来看过一本书,作者每天尝试做一件以前没做过的事,想看看自己的生活会发生什么变化,小到学做一道菜、给自己买一束花,他的生活并没有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却多出了很多新的感受和乐趣。这个做法给我蛮大的启发,我开始尝试起来,换个发型,看一本不同于以往类型的书,我发现那些微不足道的事情,真的会让每一天都变得不一样,会让每一天都充满期待。原来没做的事情,现在有了突破,原来拖沓的事情,现在一点点完成,并不觉得辛苦,想要自己火力全开。所以如若把一生都看作是播种付出的好日子,那么每一次秋收,都会像天降好运一样欣喜自足不是吗。
       九岁的时候,我开始自己旅行,好多人都担心我年龄太小,我爸我妈却只提醒我注意安全,然后还是支持我出门旅行。这么多年我去过很多地方,在旅途中交到不少朋友。
旅行真的有很多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我去旅行越多,就越发现自己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我对历史、文学、语言和教育都很着迷。所以旅行让我明白要变成更优秀的自己,我得投资我自己,而学习和教育就是最好的投资。
       生活本来是空白,看自己怎么去描绘和书写。看到过很有趣的一句话说:没有无聊的生活,只有无聊的人。所有的经历都会在我们身上打下烙印,最关键的还是在于我们从中得到了什么。有时不需要翻越千山万水,就能感受到世界辽阔。有时我们走遍全世界,留下的也不过是一堆照片和谈资。
       若谈到旅行的意义,那么不是为了所谓的“看世界“,也不是为了在世界各地留下足迹,更不是为了换一种旅行一样的生活。
       因为我一直过的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是自己喜欢的努力的样子。
       做我们想做的事,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觉得这就是最大的意义。
       所以希望遇到的伙伴们每一个都可以成为一颗能量强大的小小星球,希望我们深谙日常的快乐,努力生活,然后和更多更好的人一起聚成一个独立而闪烁的小星系。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相伴的朋友们,感谢和锡兰相遇的十天。
       我们共同在这个瓜果香甜,阳光炙热,海滩慵懒,雨林茂密的神奇国度。
       这里有最美味的红茶,最节庆的康提佛牙节,最传统的纱丽,最野性的辛哈拉贾雨林和最古老的圣菩提树;
       喜欢这里孩子明媚的眼睛和人们灿烂的笑容;
       喜欢这里各种各样、完全不怕人的动物;
       喜欢这里好吃到想扛一箱回国的酸奶;
       喜欢这里的海上火车,不仅可以“外挂”,而且和《千与千寻》里千寻和无脸男坐的那列一模一样;

我也去试了试“外挂”火车,印度洋的海风扑面而来

喜欢这里浓重的斯里兰卡味道的英语,兰卡人用特有的句式说:You are coming,no?(你不来吗?)
       还喜欢这里突然来临的倾盆大雨和随即的阳光普照……

还喜欢这里年年光顾的季风
雨来,还是不来?你来,还是不来?
我还会再遇见你的。
2016的夏天,我在斯里兰卡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2 13:04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