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个没有Wifi的地方住几天# 优美牧场,天山深处的伊甸园——鹿角湾 【新疆.沙湾县】

• 出发时间/2016-08-05

周末一家人开车来到了沙湾县的鹿角湾景区,路程虽然颠簸崎岖,但这里,绝对值得你来住上几天,远离城市喧嚣和网络诱惑,放松心情,融入自然,体验牧人的生活。(照片都是手机拍的,画质不太好,但都是真实的景色,希望摄影爱好者有机会能来鹿角湾,拍出心仪的作品

沿途风光

路上驶过一个小河谷(冰沟)

干净整洁的牧民毡房

憨态可掬的小牛🐮

衣、食、住、行、费、语

衣👔:山里温度低,需要带长袖衬衣、外套,穿长裤或者长裙子。
食🍲:山里有牧家乐,在牧民家吃饭,加工好(可以炖、可以烤)的新鲜羊肉:80元每公斤,牛肉70元每公斤,散养鸡(大盘鸡):200元每只。也可以自己带肉串、烤炉、无烟煤,或者方便食品。但一定要尊重牧民的伊斯兰教习俗,非清真食品(猪肉等)千万不要带到人家家里去!
住🏠:牧民的毡房,我去的这家清泉度假村毡房很干净,被褥都是新的。50元每个人,350元每个毡房(可以住6人)
行🚗:无论是乌鲁木齐方向还是伊犁方向都要从G30连霍高速下来开上旁边的G312国道,往沙湾方向开到安集海镇往南,经过一些煤炭厂、采矿场进入S101,继续往南开12公里砂石路,会看到指示牌,进入鹿角湾景区,一定要继续往南开到“小鹿角湾景区”,大鹿角湾在外,交通方便、商店多,但风景不如小鹿角湾。
费💰:人均500元,主要是油费和饭费,山里吃饭略贵可以理解。
语👄:山里的牧民是哈萨克族,但大部分都能听懂汉语,也会说简单的汉语。会哈萨克语是最好不过的。山里信号不是很好,而且牧区毡房里没有电源插座,需要自带充电宝。

多云的天气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牧场的栅栏里是收割过的草坪

强烈推荐鹿角湾冰沟大桥的第三家——清泉度假村,老板很热情,朴实勤劳的哈萨克男人👨,一家子在夏天旅游旺季都来牧家乐招待客人,他家毡房干净整洁,而且就在冰沟(天山雪融化形成的一条河)旁边,每天都能看见清澈的河水从眼前奔流。牛羊肉都是自己养的,吃草长大,肉质鲜美。

在鹿角湾感受牧羊人的自由与惬意

早上起来,我就可以喂喂牛、赶赶羊,看女主人挤牛奶、走进山里采野蘑菇。住的这四天体验了一次牧民的生活。

山林里很寂静,挺拔茂密的松树🌲偶尔还能看到一两棵白桦树,天然的大氧吧。不必担心迷路,因为太阳的方向在南边,顺着山里的溪流就能走出森林。时不时还会看到野兔和旱獭,非常有意思!

每天太阳落下,天色渐渐变暗的时候,我就该回去了,马🐎牛🐂羊🐑也被哈族小男孩赶回家里。哈萨克族从来都是逐水草而居,马是他们常用的交通工具,牛是他们的主要奶源和奶疙瘩来源,羊为他们提供了羊毛和羊肉,放牧的时候也注重草原保护,有些地方是不能去的。

简介 哈萨克族

新疆的牧民大部分是哈萨克族,基本都在北疆生活。全世界哈萨克族1600多万,新疆有200万。哈族信仰伊斯兰教,他们特别淳朴、勤劳而且热情,每年10月份要下山,赶着牛羊,转场去县里的牧民定居点过冬,到了4月份还要回到山里。等于说每年都要搬家,却从不觉得麻烦。牛🐂羊🐑马🐎骆驼🐫是牧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这几天真切感受到,虽然没有现代化的生活条件,但哈萨克族是幸福、健康的。希望每年都到去山里和他们生活几天。世外桃源新疆不远。❤️

好地方!没有wifi,远离喧嚣

2016-08-21 21:05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21:05:44 的回复:

回复阿道叔叔:虽然路不太好走,但是看到茂密的森林,觉得值了。欢迎来新疆~

2016-08-21 21:30

引用 风过麦田 发表于 2016-08-21 21:30:10 的回复:

虽然路不太好走,但是看到茂密的森林,觉得值了。欢迎来新疆~

回复风过麦田:楼主是住在新疆吗。难怪周末可以自驾伊犁

2016-08-21 21:35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21:35:52 的回复:

楼主是住在新疆吗。难怪周末可以自驾伊犁

回复阿道叔叔:嗯,我是本地人。其实这儿不属于伊犁,在伊犁的东面,属于塔城地区。

2016-08-21 21:38

引用 风过麦田 发表于 2016-08-21 21:38:33 的回复:

回复风过麦田:这样呀。交个朋友,有去新疆玩来请教你哈

2016-08-21 21:43

引用 阿道叔叔 发表于 2016-08-21 21:43:41 的回复:

这样呀。交个朋友,有去新疆玩来请教你哈

回复阿道叔叔:好的,欢迎来新疆

2016-08-21 22:25

虽然路不太好走,但是看到茂密的森林,觉得值了。欢迎来新疆~

回复风过麦田:不错,漂亮。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的呢,顶你

2016-08-21 23:5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8-22 11:25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08-22 11:56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8-22 11:56:52 的回复:

回复celestins:非常好,值得一去,没有商业化的购物街。住宿的话,住在牧民家里就行,蒙古包条件很一般,但干净整洁就好。我去的那天下雨了,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就去山里,摘了好多野蘑菇,挑一挑,带回家炖汤。

2016-08-22 23:51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celestins:只是路不太好走,有12公里的砂石路,S101线是一条战备公路,大部分都是砂石路。但最快捷的办法就是先走G312再走S101.

2016-08-22 23:52

引用 xumiaomei 发表于 2016-08-22 11:25:45 的回复:

回复xumiaomei:其实没啥特别介绍的,就是沙湾县的鹿角湾,哈萨克族牧民的夏牧场,连A级景区都算不上,所以除了吃和住其他都是免费的,哈萨克族老乡很热情,会主动招待你到他的蒙古包里住。

2016-08-22 23:53

引用 无忌 发表于 2016-08-21 23:55:46 的回复:

不错,漂亮。我也是第一次写游记的呢,顶你

回复无忌:谢谢哥们儿,欢迎来新疆!我这都是手机拍的,照片质量不是很好,等换了单反以后就能拍大片儿啦,哈哈

2016-08-22 23:54

回复xumiaomei:谢谢蜂友欣赏,我这都是手机拍的,iphone5s。鹿角湾主要在沙湾县境内,没有什么著名的景点,所以知道的人比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