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豆豆去旅行之上海---桐庐3日自驾游

2016-08-21 17:24 3460/4
  • 出发时间/2016-08-13

开篇

最近杭州要开G20峰会了,长三角地区的天空格外晴朗,大家懂的。。。。。所以尽管出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高温天,但依然抑制不了我们带着豆豆出去撒欢的冲动。在草草做了两天攻略后(草草不是人),我们把目标锁定在了桐庐
       为啥是桐庐呢,因为我家豆才26个月,山爬不动(主要是我抱不上去),溪流也不能漂,连竹筏都不让做╮(╯▽╰)╭,加上这些条件之后,我们发现了一个以江(富春江,坐大船)为卖点,爬山也不过半小时路程的地方(注意!这是个坑!)。至于其他么,不要在意那些细节。。。。于是我们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关于行程

虽说是3日游,其实我们是周六下午启程的,等到达桐庐已经是下午五点左右了。因此这次出行也可以算是2日游。也就是说如果周五晚过去,周六周日两天游玩时间是足够宽裕的。我们一行人从市中心出发,驾车到徐家汇,然后沿着漕溪北路上高架就可以一路开到杭州,建议走杭州南面的绕城高速,能看到钱塘江。全程算上服务区停留的话三个半小时就能到桐庐

关于住宿

一般而言,住宿会先在各大旅游门户网站预订,但根据我们这次出行的经验,能订到民宿客栈最好(卫生状况普遍不错,而且房间也比连锁酒店大不少),订不到也不必担心。一来当地的住宿价格和网上报价有些出入,再者那里有桐庐富阳两个区域可选,房源很多,不至于到无宿可投的地步,价格普遍在100-150之间。总之民宿客栈的性价比很高。

关于吃。。。。

这个你自己看着办。。。

第一天

周六,豆豆的爷爷奶奶妈妈整理行装忙了一上午。随便吃了顿午饭后,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开启了此次旅程(一家老小啊。。。)。
       说实话沪昆高速这一路上也没啥风景好看,到了杭州后就完全不一样了,尤其是经过钱塘江那一段,让我已略显疲惫的精神瞬间抖擞了起来(别问我要照片,我腾不出手)。经过了一小番曲折后,我们到达了之前在网上预订的环溪村民宿。这个村我们走之后才知道是当地著名的景点。。。由于是周末,网上客房难定,豆豆她妈之前纠结了半天才选了一家两百多的,进去一看,直接傻眼,两间套房都带客厅,而且客厅面积不小,沙发电视餐桌一应俱全,这对于只借宿一宿的我们来说实在过于奢侈,果断换。于是又在村里随便问了三四家,最终选了家120的住了进去,一开始他们开价150,而我们又不知道这是景区,所以我和豆豆妈恬不知耻地跟老板讨价还价,最后还让他们给包早饭了(主要是老板好说话O(∩_∩)O)。。。而山里的晚上啥也看不到,第一天就这么草草结束了。

第二天

虽说来山里玩是来避暑的,但其实山里傍晚并不凉快,反倒是空调开到16度了还觉得热(空调肯定没坏),睡觉前忘了把温度调上来,这也直接导致了第二天一大早我和豆豆妈喉咙疼。。。
       民宿提供的早饭虽谈不上好,却也贴近我们的饮食习惯。临走时从老板那里得知附近有个水库风景不错,可以去逛逛。于是我们就把水库作为了此次旅途的第一站。去水库需要当地老乡的指引,山间小路之类的导航就靠不住了。到那后感觉风景确实不错,由于大巴来不了,人不多,很适合思考人生。还有就是,废那么多话现在终于有图为证了。

水库

对于没有越野经验的人来说,去往水库的路并不好走,但稍微注意点上到第一个水库问题并不大(一共两个,另一个在更高处)

水库再往上的山谷非常幽静,老黄牛这草也啃得特别悠闲。额。。。其实我想说的是大家注意到老黄牛身旁那条土路了没有?没错,这就是去往第二个水库的山路,有一小段是碎石路,这碎石路上还零星散布着矿泉水瓶高的碎石,总之,开上去要非常当心。

第二个水库风景没有第一个好,但很凉快。。。。。

从水库返回的时候路遇一片荷塘,不拍两张总觉得有点对不起它。。。

环溪村

回到环溪村的时候游客已经很多了,车速的放缓也让我有时间好好观赏一下这里的景致。

桥上的藤蔓向来此的旅者诉说着这座古村的过往。。。。。。。。。。。。。。。。回来的时候网上查了下,桥旁边立着的两颗大银杏树才是重点(⊙o⊙)…

环溪村-----富春江(严子陵钓台)

出环溪村的时候车稍微停了一下,豆豆爷爷看到车底下在漏水,我过去看了下,虽说车底有空调水往下漏很正常,可我的车下面有两个地方在漏水,再联想起刚才那矿泉水瓶高的石头。。。找汽修店,赶紧的!环溪村到严子陵钓台大约20公里,途经不少汽修店,随便找了一家(话说我这人挺随便的),确认车底正常后,继续上路,虚惊一场。
       严子陵钓台和富春江小三峡的景区门票是一起的,票价100(包含坐船),景区的外面是个小镇,觅食点很多,随便找了家快餐店(真的很随便)解决问题后就直奔景区了。

如果这船都不给坐的话,豆豆,你三岁以前就别出门了吧。。。。

豆豆和她妈

严子陵钓台碑园

在游记开头我提到过的坑就在这了。倒不是说风景不好,而是。。。。
       这个陵园是坐船游览必停的一个景点,攻略上半小时能爬上去的山说的应该就是这里,我依稀记得那天天气非常晴朗,36度(摄氏的)。。。所以豆豆妈妈和奶奶决定不上山,和豆豆就在江边的亭子和里待着。我和豆豆爷爷往上爬,山的下半段路比较平缓,路上摆放着不少石像和各种字体的碑文,还有一口清泉可以洗洗脸。总体来说还行,但爬到半山腰后路就变陡了。不继续往上走吧,感觉有点半途而废,往上走吧,这简直是日了狗了。。。山路陡不是问题,36度也不是问题,但是当你背着小20斤的摄影装备在36度的高温天里爬全是阶梯的山路,那感觉。。。。就在离山顶还有五分钟路程的时候,我发现我有点脱水了,但同时我发现了个更严重的问题,我水没带。。。就在鄙人准备低声下气向同行的登山者乞水喝的时候,我想起来昨天晚上吃饭貌似把一罐没喝的椰奶随手塞进了摄影包里(随便有时候还是有好处的),残血复活(ˇˍˇ) ~
       到了山顶,衣服直接馊了,但看到眼前的风景,我觉得还是值得的,登山的意义我想也就在此吧(以后温度超过30度,打不打得死我我都不爬山了)。

后半段全是这种不带休息的阶梯,看山累死马。。。

问君能有几多绿,恰似富春江水向东流。。。。

严子陵钓台

坐船的第二站也是最后一站------严子陵钓台。
        这个钓台没啥可多说的,从前的一个算命先生指挥当地村民在这造的,文革被毁了(文革啊。。。),后又重新打造。这钓台我没爬(我是一格台阶都不想爬了)。就在下面拍了两张照片,天气真的是很给力。

严子陵钓台------芦茨村

在折腾了一下午之后,我们决定就留宿在钓台附近的芦茨村(周日房源不必担心)。芦茨村位于富春江的一条支流边(其实就是一条小溪,可以玩水),村子以捕鱼的鸬鹚为名,原来鸬鹚有很多,现在当地村民都当客栈老板了,谁还傻乎乎地去捕鱼,所以芦茨村不见鸬鹚。不过从严子陵去往芦茨村的路是建在山脚上,下面就是富春江,沿江驾驶的感觉非常不错。村子的住宿价格和网上出入很大,价格在150-180每人(注意是每人!),包早中晚三顿饭,除去周五周六,不在那里吃饭的话,房价可以商量。

芦茨傍晚

第三天

今天我决定早点起来(七点算早么。。。),因为昨天过来的时候看到沿江的路有行人道可以走一下,吸吸氧,走不远处就能看到严子陵钓台的另一侧,这样的散步很是惬意。

渔船对面就是山脚下的公路。

芦茨村------白云源

无论是当地人还是攻略,都比较推荐去白云源,住在芦茨村可以问老板拿收据,景点门票打折(比网上优惠价格还低)。
       比起白云源,倒是去白云源的山路更让人印象更加深刻。那连绵不绝的大角度弯,让开车的晕车,不开车的耳鸣(时速没超过40)。

白云源

白云源里主要是一些深山里的原始风貌,有观光车载你上山(网上的票价不含观光车的费用)。盘山路风光不错,哪天你吃饱了撑的可以自己走上去,应该不远。。。到了一定高度后,会停下让你选择自己爬还是接着坐车上去。我犯病又爬了一次,不过这次倒还好,和我同行的还有一家上海人带着二胎来旅游的,宝宝才六个月。。。说是已经去过五个地方了(⊙﹏⊙)b
      考虑到今天要回家,所以爬了一小段后直接坐车到了著名景点大龙门,可惜最近干旱缺水,有点失望。大龙门之后还有个玻璃栈道,要走40分钟山路,前车之鉴,直接放弃(目送二胎一家勇攀高峰)。

有点让人失望的大龙门

白云源----鹳山公园(富阳)

由于是周一,所以想着避开上海的晚高峰,于是下午到富阳的鹳山公园坐了会儿(网上说不错,关键是不要钱!)。看着当地人在富春江里尽情的游着,我也不禁想着把这个瞬间定格下来,正当我想多定格几张的时候,在岸边的老人警觉的看着我。。。好吧,我不是记者,不是来找茬的,就不定格了。。。

至此,桐庐3日游告一段落(那老头只是警觉的看着我,没把我相机扔江里喂鱼)。。。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2 11:5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8-22 14:26

引用 summerreche 发表于 2016-08-22 11:56:54 的回复:

回复summerreche:看图说话,三天的行程靠记也记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