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愿做个像风一样的女纸——风尘仆仆西北游

pupu (深圳) LV.3
2016-08-21 17:31 515/2

Tips

第一次写游记写得可能有点乱,多多包涵哈。这次的旅游主题是【带上麻麻去旅行】直到旅游回来我才发现,原来我妈的出行能力根本就是负的!!!!比我还差所以一路上我扮演的是一个男子汉的角色.......
First,先依次说下大西北游要注意的事项。
适宜的月份去是8、9和10月份,不是很冷也不会太热,当然冬天去也是可以,酒店会非常便宜,就是冷的程度不知可否承受。如果是在适宜的月份去带短袖,少许长袖和一件秋天穿的厚外套就好。墨镜和帽子一定要准备其中一样,因为实在是太晒了,女孩子基本的防晒措施要做好。
有学生证的带上学生证,可以省很多money,教师资格证,军人证啥的有的都带上。

First day 海口➡️兰州

我们从海口出发,先去兰州坐飞机的小伙伴下机后可以做动车到兰州市区,因为打的会在200左右,动车10几块。如果是要打的的话必须坐正规的出租,最好别坐红色的出租,那种一上来就招呼你的千万别坐,有猫腻,打表用的是3个表,还会绕远路。飞机票在出发前一周买直达的会降很多。坐飞机的小朋友一定要注意降落前看窗外下的大西北的磅礴景色,沟壑纵横,黄河穿梭其中,绝对会震撼到你。
兰州的的士起步价是¥8,师傅操着一口兰州口音给我们介绍他的家乡,兰州牌香烟是不是就产自于此啊……不过价钱真是够贵的...
🍜相信小伙伴们最关心的无非就是玩和吃了。来咱大西北怎么不吃鲜嫩的羊肉呢!!!兰州有很多清真手抓羊肉,我去吃的那家是武胜驿手抓,50元一斤羊肉,那分量已经很良心了,瘦肉多,鲜嫩不腻,配上当地的菊花茶真是今生我吃过最好吃最满意的肉了!!!🐑(没错,我是个肉食动物)🍉水果有当地有名的大西瓜和核桃,软梨哈密瓜🍈啥的,来了这尽情吃个够吧。反正想找啥吃的就在大众点评里搜搜就出来了。
🏠住宿我都是在美团上订,预定效率比较高。。(亲身体验)不过我觉得现在出门在外住客栈会比住经济型酒店要舒服尤其是在大西北……建议住在市中心,晚上没事的话可以去逛逛夜市,贮备干粮啥的比较方便。住在万达广场那就比较好,有大润发超市,买东西也比较方便。我们准备去大漠的东西都会在兰州搞定,毕竟像敦煌这种旅游城市物价会比兰州高些。

Second day兰州➡️敦煌

特别要说一下这趟敦煌旅游专线,车厢环境温馨干净整洁,床铺也睡得很舒服,多是去玩的游客,车上我妈还和一对情侣聊嗨了囧
到了敦煌自驾游的司机师傅早早就在火车站接人了。我们打算自驾游从敦煌走周边一圈再回到敦煌租车的费用580一天,师傅自己负责用餐。建议大家在敦煌周边自驾游的话选择SUV车型,小轿车走沙路很费劲,有些景点像雅丹地质公园要去的话有点困难,今年的路况不是很好。我们是在淘宝上找租车的,大西 北自驾游比较适合,一路可以按照自己的路线欣赏大漠,如果是四个人一起或者和别人拼车比较划算。
🍲敦煌的沙洲夜市感觉跟武汉的户部巷,海口的骑楼小吃一样专门为游客打造的。烤羊排比较多,¥80一斤,比兰州的贵得多。但是敦煌市值得一逛,有种闯入了古代西域的感觉,飞天雕塑是这座城市的标志。我吃的那家小店里的羊肉粉汤真是打破了商家一贯的肉少粉多的风格,达到了肉多粉少的巅峰,一大碗的嫩羊肉,一点肥肉都木有,相反粉是极少的👻👏导致我把剩下没吃完的肉都给打包了。。。店家是一对爷爷奶奶,很朴实的的感觉,司机师傅说即使你说不要➕那么多肉,他们还是会完完全全地给足份量,不会缺斤少两的。啊西北人民给我的风格就是实在爽朗。

敦煌的出租起步价为¥5,市区范围内打车都是5元,这点让我很是满意...有专线公交车直达月牙泉鸣沙山,¥2/人,很快就到了,市内去景区的标志也很清晰明了。

我们在敦煌自驾游路线是雅丹地质公园➡️玉门关➡️古长城➡️西千佛洞,这一路来算是风尘仆仆了。。。一定要备足干粮,因为这一路都是沙子。。。还会经过无人区,潜入罗布泊,看到这荒无人烟的戈壁以及黄沙,你会感到心怵,但同时也会感到人生的烦恼和无奈对于这浩渺的戈壁根本不值一提,生命在这里是如此珍贵。不说了,果断看图👇

沿途的风景

雅丹地址公园 门票:成人¥50/人 学生半价

传说中的春风不度玉门关。古代的边关,古代中国与外国贸易往来的关口

汉长城,其实没啥好看的,已经风化的差不多了。。。

最后的西千佛洞是莫高窟的鼻祖,我觉得可以去看看,虽然壁画的精美程度和技艺比不上莫高窟,但是它比莫高窟存在的历史要久,可以说是敦煌壁画的起源。

Third day 敦煌一日游(莫高窟→月牙泉鸣沙山)

我们是早上去的莫高窟,下午去月牙泉和鸣沙山。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提前在官网预约,当天是买不到票的,因为不仅人很多而且限人数!很多人不知道预约以至于当天去根本拿不到票的,就算拿到了应急票可以看的石窟也只是少数而已。  门票:成人¥200/人  学生证(包括研究生证)半折

月牙泉和鸣沙山可以早上早点去或者下午晚点去,不会太晒。景点早上5点半就开门了,怕热的伙伴可以选择起早出发。月牙泉在鸣沙山里面,两个景点一起玩,门票:成人¥120/人 学生证半价
我进到景区大门最先看到的是一群骆驼在爬鸣沙山,所以我跟我妈说我们先坐骆驼上鸣沙山吧!事实证明是对的,骑骆驼下山后就可以直接去滑沙和月牙泉那,刚好把全部游览完。越到后面骑骆驼的人就越多。骆驼每个人是100块(不过我以后再也不坐景区这种动物坐骑了,觉得它们每天拼死地在拉人上山,都快累趴了。。)

我滑沙的技术不好最后要停的时候溅了我一脸沙,在火车上洗不干净一直残存在我头发里好几天hhh已经没有形象了。。

我见到月牙泉的时候稍微有点失望啦,没有想象中的大,听说是渐渐变小了,因为有捣蛋的人把泉眼堵了可惜了。。

Fourth day 敦煌→张掖

今天要去张掖的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整个西北游的景色终于要过渡到稍微有点缤纷的色彩了。在火车上我就在想传说中的张掖葡萄酒就是产自这的。。。
到了张掖市区,可以坐公交车到汽车西站,有直达的巴士到达地质公园,耗时2小时左右。我们到达地质公园已经差不多中午了,游览完全部大概要3小时,因为里面真的挺大,吃的喝的要提前备好,大西北的香梨是不错的解渴良品。

门票:成人¥54 学生半价

Fifth day 张掖→西宁

坐动车去西宁,整趟旅途的重头戏就要来了。沿途的风景马上从荒无人烟的大漠变换到葱绿的大草原,这辈子坐过的沿途风景最美的就是这段路途了,推荐小伙伴一定要尝试下坐火车或者动车,你会看到成群的绵羊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吃草,蔚蓝的天空,草原上的蒙古包,便才知道什么叫做风吹草地见牛羊。

西宁市比较有名的景点是青海湖、茶卡盐湖和塔尔寺。我们计划在西宁玩3天,第一天自驾游从西宁走西线去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夜宿在青海湖旁,白天可以看日出,晚上还可以看星星和进行篝火晚会。第三天去塔尔寺参佛。
这次去青海湖自驾游租的是一个小轿车,一天580,需要负责师傅用餐。沿途风景像是来到了内蒙富大草原,其实来过青海的也算是领略过草原的风光了。我惊讶的是原来纬度相差不多的两个省风景变化那么多,这么多天了终于见到了绿色。油菜花点缀着青海湖青海湖映衬着泛黄的油菜田,这里随便一处风景都可以拍成大片儿。我见过大海,却没有见过像青海湖这么辽阔的像海一样的内陆湖,实在是太壮观了。

这里的每块花海进去都要收费的,就像过路费一样,因为是牧民自家的地,价格是50块,但是司机师傅帮我们还价到了20,所以小伙伴这种是可以杀价的,进去花田后也不限时,可以在里面任意拍照,骑马。

hhh不好意思吓到大家了,请忽略我的大头皂

忽略我那没睡醒的脸。。

早晨在青海湖旁看日出,忽略我那刚睡醒的脸。很多美景我都木有拍下,光是静静地欣赏就已经沉醉在这青海湖美景里了。

我们住的是蒙古包,冷得话店主会有军大衣为我们准备,所以不必担心保暖问题。蒙古包啊住宿的话大概280一晚四人间,环境还挺干净的,卫生间是公厕,店家有早餐。

像我们这样在草原上拍照也是要收过路费的,价格为2块,这也是让我哭笑不得的事,但是毕竟是人家牧民的地,我们进去也会对牧草的生长有影响,所以这是可以理解的。

途中我们经过了倒淌河等景点,个人觉得倒淌河可以不必去,40元进去没啥看点,就是穿下民族服饰照照相,骑骑牦牛和马,吃吃烤牦牛肉(这个味道确实不错)。柴卡盐湖和青海湖才是重点,景点之间的距离比较长,路上行车时间耗费多,所以对于沿途景点要有取有舍。我也是今天才发现原来青海湖海西州内还有好多可以玩的,譬如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情人湖外星人遗址,沙漠青泉金子海,雪山温泉等等,这些我当时都木有去看啊。。。所以青海省绝对是值得来第二次的地方。

茶卡盐湖,游客可以踩在盐湖上玩,还可以乘坐小火车,不过排队的人真心多。门票:成人¥50/人 学生证半价

感觉自己像一个插秧的?

回去的路线经过鸟岛、原子弹城、二郎剑、金银潭草原等,具体的景点可以根据自己更改,所以小伙伴选择自驾游路线的时候是很灵活的,司机也会尊重你的意愿,甚至给你很好的建议。这时候如果要去鸟岛的话没什么看头,候鸟飞走过冬了。青海湖的景点很多,如果时间很赶的话,有取舍才能玩得尽兴。

最后一天回到西宁住宿,特别要提醒小伙伴,西宁市的酒店住宿基本上都木有空调,所以一定要选带窗的房间,估计整个青海省都不用空调的,因为那里夏天好像还挺凉快的。
我们在市内转公交车直达到塔尔寺,历经1小时,天气晒有点磨人,觉得不方便赶时间的可以在那个叫什么南文化路口啥的(我记得不太清,是一个管理站,可以问问路人如何到塔尔寺)打个的,15块一人。
塔尔寺的门票:成人¥80人 学生证半价

旅途到此结束了,我们坐着开往兰州的动车回去。一路从最南端奔波到西北,跨度确实蛮大的。但是这次的旅途给我的感受也最深刻,旅游的意义不在于旅游,而在于你在这段路途中的自我觉醒,自我发现。旅途中伙伴间的分工也十分重要,每个人其实都很累,敢于负责任地去分担一些事情也是成长的表现。但是这些劳累奔波也是值得的,当你看到大自然的美景而感叹的时候就是对自己最大的犒赏。愿你有个美好的旅途飞吻~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