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牵小手,亲子贵州5日游

2016-08-21 17:36 1434/7
  • 出发时间/2016-08-15
  • 人物/带小孩

拖家带口的亲子贵州凉爽游,转眼即逝。总的来说感受过桂林山水的人,贵州的山水并不会引发太多的震撼,但是贵州的美食却让人甚是怀念。携老小出门,本就不是为了寻求震撼,只想找个地方休闲度几日,贵州还是不错的选择。这次出行,决定的很匆忙,有一天看日历,发现儿子快两岁了,打算带他出去走走,由于他年龄尚小,所以不打算去太折腾的行程,初步筛选了一下,觉得小孩子对人文或自然风景不太感兴趣,尤为钟爱水和沙子,奈何近处的北海去过好些次,所以锁定三亚青岛青岛机票单人单程1000+,相比之下,三亚单人单程200+的机票就亲民多了,而且儿子还有十多天才到两岁,可以最后享受一下180元的婴儿票。三亚现在属于淡季,酒店折扣也比较多(哈哈,当妈了各种精打细算)。八月初哥嫂一家去了三亚,说热的大人都有点受不了,孩子还太小,还是去别的地吧。后面想想凉快的地方,比较近的就是贵阳湖南南山牧场了,南山牧场内容比较单一,而且龙胜修路也不好走,于是行程就变成了贵州。娃小,东西多,又开始纠结自驾还是高铁。最终怕自驾太累,选择了高铁。

day1 桂林——贵阳

顺应娃午觉习惯,选择了十二点半的车,三个小时在车上午睡中度过,快到贵阳北站时,广播说贵阳是避暑胜地等等,心想这艳阳高照的,感觉也凉快不到那去啊,结果下车24度,好凉,还好听了龙姐的带外套。为方便第二天早上去黔灵山,定了公园门口的锦江之星,贵阳北站坐56路公交车直达酒店楼下,两站路。
        贵阳北站不同的公交路线,在不同地方上车,类似火车站台一样,挺人性化。后来发现街道上大部分人行道都装设了护栏,为了方便行人上车,特意在每个公交站牌上车的地方开了口,而且如果是一个站点经停多辆公交,每条公交线都会立站牌,以便区分。点赞。
        来到酒店,对面是一个大商场,名字不记得了,就记得有万达影院,和老公开玩笑,儿子睡了,我们去看电影。总的来说,这个酒店地理位置很便捷,难怪是贵阳北京路网评第一的酒店。为了避免程宝活动不开,定了家庭套房,但家庭套房都是靠马路的,服务员说他们窗户是中空隔音的,不吵,我们选择了十楼,其实晚上发现还是有些吵的,还好我和儿子睡眠比较好,所以没什么影响。

day1 晚餐:杨姨妈丝娃娃(飞山街店)

酒店办完入住,开始寻思晚餐。传说中的杨姨妈丝娃娃,还只在天天向上看过,距离一公里,想着走过去,感受下贵阳。  一路上感概幸好没有自驾,到处堵车,大部分是四车道,道路也不平整。而且据说贵阳外地车还限号。走了没多远,天阴下来,忽然就下起了雨,还好十来分钟后就停了,难怪别人说贵阳是天无三日晴,所以来贵阳一定记得携带雨具。
        来到杨姨妈,人已基本坐满,我们坐了最后一桌,丝娃娃15块一份,性价比很高,开始以为是菜扮在调料里卷进面皮,旁边阿姨很热心的教了正宗吃法,是菜卷进面皮,再蘸调料。也不知道是不是开始吃法不对,反正面皮感觉好少,面皮吃完了,菜还有好多。后面让服务员加面皮,服务员说面皮十五,菜免费加,然后环顾了下四周,好多人不用面皮,直接拌着当凉拌菜吃,想着菜免费续,不懂老板会不会亏。

吃完饭回来,在对面商场的户外游乐场玩了一下,儿子一路都很嗨,回来也是爬上爬下,直到十一点才睡。

Day2 早餐:花溪牛肉粉

早餐吃了黔灵山公园门口的花溪牛肉粉,感觉是遵义羊肉粉的味道,而且加菜的24元一份,貌似不及桂林米粉好吃,可能是我不太习惯汤中比较浓的羊肉味。

day2 景点: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门票5元;缆车单程15元,往返20元。黔灵山公园感觉和桂林的七星公园差不多(比起七星公园90元的门票,黔灵山5元的门票,真是诚意十足),谈不上很有特色,主要是植被和猴子多。

里面动物园在扩建,动物并不多。公园里的麒麟洞,据说是西安事变后蒋介石关押张学良、杨虎城的地方。

尽管公园不算特别大,但是程宝左转转,右转转,还时不时三步一回头的和小动物们byebye,硬生生花了三四个小时才逛完。

day2 午餐:老凯里酸汤鱼(宅吉店)

中午去了著名的老凯里酸汤鱼宅吉店,一进门就看到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奖牌,电视节目上榜牌等等,里面装修的也很雅致,楼梯口是很多名人来店用餐的合影。我们点了一条尖嘴鱼,味道确实蛮好,肉质爽滑,汤酸辣可口,强烈推荐。

亲子出行小贴士

上午去公园由于程宝大部分时间要求抱着,我们均已累趴,还好带了腰登,不然更垮。不得不强调一下推车和腰登是这个阶段娃出远门的必备,是两者必备,不是选其一。

day2 晚餐:二七路小吃街

二七路小吃街,吃的很多,也比较有地方特色,而且不贵,一般都是十元左右一份的小吃。我最为中意的是有一家原味豆花真的很好吃,名字实在是不记得了。小吃街离住处并不远,于是打算坐公交回去,公交车上贵州电网的宣传片在循环播放,蛮有创意的。我们电力人为了万家灯火,付出了很多,但是公众似乎并不理解,这种覆盖面极高的bus宣传载体,很值得推广。

day3 贵阳——黄果树瀑布

上午打算去黄果树瀑布,由于黄果树景区是黄果树、天星桥、陡坡塘三个景区合在一起的套票,有效期为2天。所以打算晚上住在黄果树景区,收拾好行李,已经九点,直接在酒店五楼用了他们的自助餐,18元一位,味道还行,品种也多,还是比较推荐的,至少感觉比那个24元的花溪牛肉粉要值。

黄果树景区票价小贴士

金阳客运站有直达黄果树景区的大巴,票价55元每人,耗时两小时。下了车就是景区大门口,黄果树景区票价180元每人,景区换乘车50元每人。因为三个景区都相隔十几公里,所以换乘车还是建议一定要买的,有大巴和出租车两种换乘车,强烈建议选择出租车类的换乘车,因为灵活方便,想去那个景点随便点。

本来定了黄果树比较有名的屯堡酒店,但是因为离景区大门还有将近两公里,不方便返回贵阳,所以改选了景区一条马路之隔的宾馆,有宾馆老板在景区门口拉客,比携程上的价格便宜。景区对面据说是以前景区内的住户应政府要求搬迁出来的移居地,政府规划了多栋五层小楼,一楼主要是吃饭的门面,二楼是住宿的宾馆,三四五楼是居民住宅,俨然一个小镇。宾馆条件一般,尤其是一次性用品这方面比较差,因为我们携小孩出行,所以洗漱用品、床单被套一应俱全,关键这里离景区近,所以觉得也还好。

day3 景点:黄果树瀑布

下午去了黄果树大瀑布,建议行程2小时。夏季雨水充沛,远远就听到了水流声,得见大瀑布时,由于天气好,还看到了几条彩虹,比较震撼,儿子也好嗨,因为说话还不是很顺,说不了大瀑布,一个劲说“大水水、大水水”,笑死我和他爸了。

黄果树瀑布景区必备小贴士

瀑布落差很大,所以空气中弥漫着水气,湿度很大,记得给小孩子多备几套衣服。因为要穿越大瀑布底下的水帘洞,雨衣是必备的,很多阿姨叫卖雨衣,十块钱三件。
        大瀑布景区一路都是台阶,推车是用不了的,一路都靠腰凳抱,不过景区门口有直达电梯,所以我们选择了走下去,坐电梯上来,电梯单程30每人,双程50每人。

返程到景区门口时,还发生了点小插曲。当时我们已累到不行,找地方坐下来休息,一转眼,儿童包不见了,里面倒没什么值钱东西,都是儿子的奶瓶、水杯、衣服什么的随身物品,丢了很不方便,正好旁边有个保卫,就把情况反馈给了他,保卫很负责,立刻联系各出口门卫,收到最近出口门卫反馈的消息,说有个游客说捡到一个包,就放门卫处了,估计是那个拿包的人,看没有值钱东西就慌称捡的,所以大家出行还是要看管好自己的东西。

day4 景点:天星桥和陡坡塘

早上游了天星桥和陡坡塘,天星桥预计游玩时间是4小时,我们还带了很多吃的,结果发现完全没必要,因为隔一小段路就会有叫卖小吃的村民,而且还有很多直饮水处。

进门不多远,就有刻了日期的小石板,从1月1日到12月31日,儿子非要一个个自己走。我当时就盎了,这个走法得要走多久啊、、、

天星桥传说中的高老庄,就有一座旧房子和一谭水,即不见猪八戒也不见背媳妇的音乐,感觉很失望。

陡坡塘景区比较小,游玩大概需要半小时,瀑布很宽,有多级瀑布,很漂亮。景区有介绍黄果树瀑布形成的科普6D电影,30元每人,儿子很喜欢。但是大人的话,并不推荐,其实比3D并没有太多区别,主要是椅子会动,再加喷气、吹泡泡,不过小孩子还是很喜欢的。

票务小贴士

下午返回贵阳,在景区门口有直达贵阳的班车,如果去金阳汽车站,是55每人,如果回老城区是70元每人。

day4 晚餐:豆米火锅

豆米火锅吃法与普通火锅相同,不同的是锅底主要是用一种豆子熬成的,汤比较粘稠,很好吃。而且比较便宜,人均20+。晚上去逛了逛甲秀楼,没有想象中气派,拍的照片不怎么清晰,就不上传了。

住宿小贴士

去贵阳游玩,一般有两个住宿点,一个是靠近黔灵山附近。另一个是老城区甲秀楼附近,靠近火车站、二七路小吃街。

day5 早餐:豆花面

豆花面其实是把面条煮好后放在豆浆中,然后捞出来伴在杂酱里吃,杂酱很入味,也比较辣,待到咸辣不已时,喝下剩下的豆浆和豆腐脑,一切刚刚好。

day5 午餐:留一手烤鱼(青云路店)

最后一天,去了河滨公园带儿子玩游乐设施,玩到不肯回来,中午去吃了有名的留一手,烤了一条没有吃过的江团,确实外酥里嫩。据说晚上的话几十桌都是坐无需席,老板靠这个烤鱼都成了千万富翁,云云。在贵阳可以看到很多留一手的店,据说只有青云路才是正宗的,而且门口还挂了“本市绝无分店”的横幅

下午返程,依依不舍的离开避暑胜地。

引用 成好 的图片:

2016-08-21 18:5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1 19:25

多彩贵州好美啊

2016-08-21 21:15

引用 成好 的图片:

2016-08-21 21:42

2016-08-22 04:05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22 13:04

引用 成好 的文字:

尽管公园不算特别大

哈哈,你还有一大半没走啊,黔灵湖都没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