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壶口瀑布、兵马俑、华山6日】大国风范,盛世长安

• 出发时间/2016-08-14
  • 人物/带小孩

8月的约定

自从飞飞上小学后,我们在暑假有一个约定:
我们各自努力达成目标,相约8月收获喜悦。
今年的出游来得特别晚,注定精彩留到最后。
带上小朋友在中国的版图上又印下一个新的脚印,
这次的目的地是千年古都——西安
希望小朋友能在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Day 1:广州——西安 西安古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

8月14日的午后,我们从广州飞抵西安。在酒店稍事休息后,我们第一站来到了西安古城墙。
古城墙这一带是中央商务区,到达古城墙可由地铁口出入,类似于北京天安门广场的进入模式。地铁指示不太清晰,我们花了点小时间才钻出来。
我们从永宁门(南门)登上城墙,40度+的高温好像要将西安的一切熔化。城墙上游人寥寥无几,只剩下白花花的一片太阳,骑自行车也成了索然无味的摆设。在城墙上可观西安城全貌,可以感受到新老西安的视觉冲击。这里是西安的中轴线所在,与不远处的钟楼遥相呼应。
永宁门(南门)的关门时间比较晚,建议傍晚上城墙,顺道可以看夜景。

西安古城墙门票:成人54元、儿童27元

从城墙下来,我们坐地铁到达钟楼,一个站就到了,票价好像是2元。到达钟楼地铁站,里面的指示豁然变得清晰详尽。钟楼站是一个最大的地铁枢纽站,出口极多,可通往不同景点,小伙伴们务必看清楚再行动。
因为之前在古城墙上被烈日照得晕头转向,现在最迫切的需要是小憩一下。刚出地铁站就看到一字排开卖老冰棍的阿姨,3元一根,果断来了3根,蹭着旁边的星巴巴坐了一会儿,终于满血复活。
钟楼,可从多角度欣赏,登楼须在地铁站内排队,长长的队伍甚是可怖。个人认为没必要登楼,既花时间又花钱,同是西安全景,在古城墙上能看得更加全面。

鼓楼就在钟楼的不远处,说实话建筑没有钟楼好看,登楼也没必要,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合影留念。
这里有一家麦当劳,如果吃不惯回民小吃或陕西菜的小伙伴可以在这里找回熟悉的味道。

回民街,在鼓楼的后面,简而言之就是羊肉串、烧烤一条街。西安的老司机说这是游客去的地方,你懂的。我们实在顶不顺浓浓的油烟,在别处解决了晚饭。不过,那里的希木酸奶好像很不错,一试无妨。

Day 2:黄帝陵、壶口瀑布

接下来的第二、第三天,我们开启了最艰苦的陕西北线之旅。
考虑到来回上千公里的路程,我们选择了包车服务。我们在淘宝上提前预订,第二天早上7:20,小苏师傅就在酒店门口整装待发了。车况又新又好,司机热情有礼、车技纯熟、深谙路况,使我们玩得舒适安心,这绝对是以后出行的不二选择。
当天稍晚了一点出发,结果体验了一次西安堵城的风采,小伙伴们还是尽量赶早吧。从西安壶口瀑布大概300多公里,黄帝陵正好在中段,是必经之地,可以在此游览和解决午餐。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不过听说是后来新修的,但确实是块风水宝地。由正门而入,走上长长的台阶,到达轩辕庙的第一道门,以上都是免费的,可供拍照留念,要进去的话就要门票了。我们合影留念过后,就到小县城里用了午餐。我们在一家名叫“铁蛋”面食的店里用餐,这里的牛肉面、番茄鸡蛋面实在太可口了,40大元搞定一家三口的午餐,继续我们的陕甘宁之旅。

小憩过后,小苏师傅带着我们一路狂奔,奔向那咆哮的黄河
其实刚出西安城不久,就能明显感觉到地势在逐渐升高,四周的颜色渐渐地简单而直接地汇成一种混黄。无处不在的黄,提示我们已身处黄土高原。越是接近黄河,天地越发混黄,直到黄河出现在眼前,泥石流般的黄简直无法言喻。我们来到了一座横跨黄河、连结陕西山西两省的桥上,跟很多自驾游的游客一样,我们在这里驻足拍照,感受着第一次亲历黄河的激动。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桥上的风景,美景还在后头。我们终于来到了蔚为壮观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山西两省的交界,属于共同保育共享的资源。由于黄河的上游非常宽阔,到这突然变窄,形成一个落差,河水像茶壶倒水一样倾泻而下,从而得名壶口瀑布。在陕西这边的观景台稍窄,山西那边比较宽阔,而且还有一个小洞可以走下去,更近距离正面地观赏壶口瀑布。当然,这是一个收费项目。刚才我们通过的桥梁连结两岸,可以让你随意选择在哪边观赏瀑布。
今天的水特别大,特别黄,黄河看起来更加愤怒了。听小苏师傅说,民国期间的黄河水更大,但没那么黄,现在水都少了,于是都不泛滥了,大自然的改变,孰福孰祸?由于黄河水已经漫过了两岸,所以陕西这边禁止走下去观景,只能在稍远的位置观赏,山西那边全漫过了,景点已经关闭。即使在远处观赏,但还是能感觉到风在吼,黄河在咆哮。

壶口瀑布门票:成人100元、儿童50元

Day 3:杨家岭革命旧址、宝塔山、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

昨天壶口归来天已晚,我们在延安住宿。延安竟然下起了不大不小的雨,淅淅沥沥地持续了一整夜。第二天早起,雨渐停,我们准备接受红色革命的洗礼。
延安的革命景点都是免费的,而且管理得井井有条、整洁干净。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单位组织爱国主义学习,也是北线两天游的必去景点,游客络绎不绝,使得在大山里的这座小城格外热闹。
我们分别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远观宝塔山、枣园、延安革命纪念馆,为孩子讲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历史,使孩子对中国近代史有了初步的印象。

Day 4: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夜景

西安之旅的重头戏——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切尽在不言中,16岁以下小孩免费,必须点赞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游览顺序建议:1号坑——2或3号坑——博物馆
1号坑是最大最主要的坑,全面诠释了兵马俑的所有重要历史,每天参观的人都如潮水般汹涌,务必以主要精力重点观赏1号坑。兵马俑提供有偿的导游解说服务,具体价格详询。现在的解说都是戴耳麦进行的,想蹭导游已经不太容易,想了解更多的小伙伴建议请导游服务。
为什么必须先游览1号坑?因为接下来的2、3号坑真的非常坑。3号坑是秦二世承父命继续修建的,秦没落,后遇农民起义就中止了,所以规模相当相当小。2号坑更坑,一大片尚未开发,美其名曰留后世继续,其实留心观察一下细节就知道,大概是考古学家发现里面的人俑损坏严重,根本没有发掘的价值,于是不了了之。综上所述,看完1号坑,2、3号坑绝对使你索然无味,转一圈便可以出来。最后参观博物馆,里面有珍贵的铜车马。
我们带着小孩边讲解边拍照,用时3小时,午餐在出口处的大广场搞定。这天的行程比较惬意,下午来到了华山脚下住下,好好休息,准备明天征服西岳华山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门票:成人150元、16岁以下儿童免费

Day 5:华山——西峰、东峰下棋亭、中峰、金锁关、北峰

养精蓄锐后,今天的目标是勇闯西岳。按照小苏师傅的建议,我们选择了西上北下的路线。这也是风景最美、最省时省力的路线。
我们7:00出发,到达售票大厅时已经排起了长龙。对于散客,售票处只卖门票、摆渡车票,索道票要在山上购买。买票有三种方式:1、排队买票,散客请注意不要排到旅行团的窗口。2、自助售票机,只能购买成人票。3、票贩,因为售票处买不到包含索道的套票,所以他们会以方便为由兜售套票,并收取10~20元的手续费。我没买过,看见有人在买,票应该是真的,估计在淘宝上卖的票也是这样。
买票几乎花了20分钟,7:30左右坐上开往西峰索道的摆渡车,经过约40多分钟的山回路转,终于在8:30左右到达西峰索道。西峰索道有点高哈,因为起点终点好像都是在岩壁上开凿的孔洞,索道介绍里写得非常牛。买了索道票,还要走长长的楼梯才能到达。每辆缆车坐8人,人不多,我们很快就坐上了索道。
西峰索道确实牛!一路向上爬,翻过一个又一个的高峰,脚底下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深渊,令人有种粉身碎骨的莫名恐惧。北峰索道跟西峰索道相比简直让人笑掉牙了,没坐过西峰索道千万不要说来过华山

华山门票:成人180元、儿童90元、保险10元/每人
西峰索道摆渡车:成人40元、儿童20元
西峰索道:成人140元、儿童75元

我们下了索道,正式开启徒步登山模式。
华山五峰: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其中西峰、北峰都有索道,南峰最高,北峰最低。根据登山目的不同可有多种登山路线:
1、夜行山,看日出。
我们不看日出,这个路线大概想象了一下:下午坐北峰索道上山,观赏北峰后找旅店住宿,明早往东峰看日出。之后往南峰、西峰,坐西峰索道下山。
2、西上北下最完美线
这是我们的路线。坐西峰索道上山,往西峰、南峰、东峰、中峰、北峰,按这个路线走一个大回环,可以尽情饱览华山全景,而且多为下山的路,舒适省力。
3、北上西下
从北峰索道上山,观赏北峰,然后需要走90分钟的爬山路到达中峰、东峰、南峰、西峰,从西峰索道下山。
4、西上西下或北上北下
适合时间有限、体力不支的人们,旅行团大多选择这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