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1-19日(9天)北京亲子自由行

2016年08月0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1日-8月19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诗和远方是没希望了,开启亲子模式。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出行前

因为单位突然告诉要休年假,所以这趟北京亲子游就意外的产生了,其实孩子去北京还是有点小,很多东西看不明白也记不住。总共有11天假期,旅行的目标在北京大连长白山间选择,因为之前已经去过北戴河鲅鱼圈,所以不准备再去海边;而且长白山气候多变,怕小孩受不了,所以北京就成了必然选择,之前行程计划11天,还要去承担玩两天,但是我们这回的行李很多,北京承德的交通也不方便,考虑多条线路,最后还是放弃了,改为专心的在北京一地游。我小的时候4岁去的北京,很多东西都记不住了,所以很多景点考虑小孩的感受,能体验就好了,而且再一次去北京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尽量都看到,逛的仔细些,不留遗憾。
    确定了目标就要筛选景点,参考了很多人的游记,考虑适合小孩的兴趣和体力强度,做了详尽的计划,从景点到美食都包括了,还有一些备选的景点,当遇到极端天气时可以考虑,因为出门前最让人头痛的就是天气预报了,天天变,没有准,下雨的日子一直在变,所以我的行程有的就要考虑雨天行程,要安排室内的游览项目,所以我预定好多次自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终于把雨给避过去了,总的下来是完成了所有的计划景点。景点里没有选择十三陵和798是觉得不适合小孩,长城本来考虑做缆车上北线,但是最后让孩子自己爬人相对少些的南线,之后给金牌奖励,反倒是这次行程中孩子最高兴的事情,很是意外;关于提前预约,故宫每天有8万张票,提前一天网上预约就行,进门刷身份证;国家博物馆需要提前一周或更多预约,自然博物馆提前3-5天,首都博物馆不需要太多,但是没预约上也没太大关系,可能排队的时间会长些。

日期 时间 内容
8月11日 7:50-12:59 动车D4,车上午饭,睡觉
       13:00-13:30 地铁卡办理3张
       13:30-14:00 地铁2北京站-地铁4号线公益西桥,b口1号楼512
       14:00-14:30 入住,公益西桥,马家堡西路36号院
       14:30-15:00 地铁4号线转6号,北海
       15:00-17:00 恭王府
       17:30-18:30 晚饭,烤肉季(南门烤肉)
       18:30-19:30 什刹海,护国寺小吃,准备明天干粮
       19:30-20:00 地铁回
       20:00-21:00 如时间来不及,附近超市采购
8月12日  6:00-7:30 早餐,早市
雨          8:00-9:30 地铁,晚点出门,4-6-8,森林公园
        9:30:00-17:00 科技馆(儿童乐园)
                     其他人可去奥林匹克公园,中华民族园
                    午饭,护国寺小吃
         18:30 水立方,鸟巢(夜景)
        19:00-19:30 晚饭,一碗居,新奥购物中心
       17:00-18:00 地铁
       18:00-20:00 前门,鲜鱼口,便宜坊
                       天兴居,锦芳
               国家博物馆(201608130343,201608130342,201608130341)
                自然博物馆(310705)
                虎桥坊,烤肉刘
       20:00-20:30 地铁回家
8月14日 6:30-7:00 早餐
雨         7:30-8:30 休息
          8:30-9:00 地铁
         9:00-13:00 国家博物馆(9:00)(我HM853412,妈HM476562,爸HM303336)
        13:00-15:00 午休。吃饭
  19:30-20:00 地铁
8月16日 6:00-6:30 早餐
  6:30-7:00 地铁至北京北站
  7:00-8:30 S201(6:12发车,7:34到)
  8:30-12:00 长城,缆车上
  12:00-13:00 877回德胜门
  13:00-13:30 午饭
  13:30-15:00 雍和宫,国子监
  15:00-19:00 chilli crush方家胡同
    簋街(胡大龙虾)
    南锣鼓巷
    或回去休息,晚上出来到簋街

8月17日 6:00-7:00 早餐,角门早市
  7:00-7:30 地铁-天安门西,7站
  7:30-8:30 天安门广场
  8:30-9:00 天安门城楼(不让带包)
  9:00:00-13:00 故宫(8:30,周一不休)
  13:00-13:30 景山
  13:30-17:30 北海公园,划船,休息,吃饭
  17:30-20:00 南锣鼓巷(文宇奶酪)菊儿人家,铃木食堂
    秋栗香/峨眉酒家、新川面馆
  20:00-21:00 地铁返回
8月18日 6:00-7:00 早餐,
  7:00-8:00 地铁
  8:00-12:00 圆明园(7:30),什刹海,胡同,前门,雍和宫
  12:00-13:00 护国寺,新川面馆
  13:00-15:00 什刹海,胡同游,烟袋斜街
  16:00-18:00 晚饭,宏源涮肉/烤肉季
8月19日 6:00-6:30 早餐
  6:30-7:00 地铁
  7:00-9:00 天坛
  9:00-11:00 自然博物馆(9:00)(317398)
  11:00-12:30 午饭,南门宏源涮肉/烤肉刘
  10:30-11:30 一人回去取行李,退房,或提前退,包寄存
  12:30-13:00 候车,退地铁卡
  13:19-18:13 D9,北京-沈阳

备用景点 天坛,789艺术区,十三陵,国家大剧院,中南海
    毛主席纪念堂、首都博物馆,天文博物馆,
    三里屯,图书馆,军事博物馆,北京花卉大观园

行程基本确定是9天就要选择大交通了,有两种选择一是坐动车5小时,二是坐慢车卧铺10小时,最后选择了动车,怕孩子不习惯,我们是三个大人1个小孩,需要动车的座位是ABC连号,但是怎么都买不到,而携程上多花钱就可以买到,说明一定有办法,因为买的时间早,还剩900多张票,于是我又注册一个账号,先定下不要的号,然后我这个号马上去买,果然买到连号,我想携程应该也是这么运作的。
    然后就要定住的地方了,想定能步行看升旗的地方,周边吃饭方便的地方,在短租公寓和快捷酒店中选择,因为短租公寓有的很不规范,住进去很麻烦,反倒不如快捷酒店干净省事,但定酒店有点晚了,应该提前15天,价格都在400左右,之前问了一个护国寺附近的短租房是平房的二楼违建,要房东给外景照片也不搭理,放弃了,最后在小猪上找了这个三环与四环间的公寓,房东在各处有10多处房子,应该是比较正规的,房东建议我选这套房,离地铁四号线近,确实是一上地铁就到家,而且地铁四号线是到各景点的主要干线,还有惊喜的是这里竟然有地铁始发车,这让我们的行程省力很多,房子里的东西很全,家电家具都很好用,卫生也可以,总之还是满意的。这里就是这几天我在北京的据点了,看了很多人游记中在北京来回换酒店,觉得是挺累的,还耽误时间,北京的景点都是集中一块一块的,所以守着一条地铁口就足够了。
    再有就是手机APP的准备,此次最重要的就是百度地图了,虽然最近不那么流畅了,但用习惯了也不爱换,提前收藏好要去的景点,到时现找很方便;北京地铁和实时公交也下载了,但没怎么用;大众点评买单几次省了点钱;再有就是想下载个免费的导游软件,但是真的是没有免费的午餐,51导游等等都是要钱的,在恭王府有一个赛导游也是收费的,各景点自己的APP也是一般,总之这份钱省不了。
    准备物品方面除了必备的东西,还有就是拉杆车,特意买了一个铝合金的拉杆车,主要用来拉小孩,如果要是没有车的话,估计这次的行程根本下不来,所以这个应该算是神器了,不但拉小孩,还能放背包,比小孩的伞车实用多了。再有就是带了自己做饭的小锅,虽然房间里有,但是还是准备了。防晒的皮肤衣、太阳镜、帽子;防雨的雨衣、雨伞。

出行

8月11日 天气:闷热 34°毛毛雨
沈阳北站搭乘D4(7:50-12:59)到北京站下车,车上提前和房东联系好,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买地铁卡,出车站在火车站广场西北角有地铁售票处,与其他地方不同,这里是在地铁外边售票,虽然窗口很多,但是仍然要排很长的排,在太阳下站排是很痛苦的,很多人选择了买黄牛票,这可能是全国唯一的地铁黄牛吧。估计能排20多分钟,买到了三张IC卡,在站排期间不时有人发长城一日游的传单,上边附带地铁图还是能用上的。安检进站后,坐地铁半小时就到了,14:00到了提前在小猪上定的短租房,正在打扫卫生,放下行李我们就又出发了。
坐地铁4号线直接到平安里下车,路过护国寺,由于赶时间,没有去护国寺小吃总店,但是护国寺周边的吃的也不是很多,一直往前走就到了恭王府,15:00到恭王府买票进门,没用讲解就自己逛,进门人很多,直接往后边走去后花园摸福字,天气十分闷热,这时又开始下起小雨,但也是很难受,在长廊里避雨休息,看看卖福字的一对一忽悠,没敢进去,怕意志不坚定,之后从后边往前面走17:00就出来了,之后沿着前海北沿逛后海,过银锭桥就到了烤肉季,进门点了招牌菜羊肉168的、芫爆散丹和豌豆黄,羊肉味道不错,就是性价比低,豌豆黄没有想象中好吃,孩子不爱吃,芫爆散丹就是香菜炒羊肚,这家店没有团购,别家有,花了300多是这次最贵的一顿了,之后逛了烟袋斜街,出来后往鼓楼走,沿鼓楼东大街走到南锣鼓巷,沿南锣鼓巷走,期间尝了文宇奶酪店和马迭尔冰棍,天上下雨了,没有细逛就坐地铁回家了。回家简单收拾一下,就赶紧去附近的超市采购日常所需用品,21:40超市还剩20分钟关门赶过去买的。

8月12日 天气 阴 毛毛雨
地铁做到森林公园南门下车,出门就看到高耸的奥林匹克公园瞭望塔,地铁门口有收费的摆渡车到科技馆和鸟巢,我们步行到中国科学技术馆,买了儿童乐园的门票,里边不算大,但很多项目是参与体验的,要站很长排,玩了大半天,就出来了,没有去常规馆,走到下沉花园,到新奥天虹里的护国寺小吃吃的午饭,点了一些特色面点,不是很好吃,然后到外边的凉亭小孩睡觉,睡醒后就往鸟巢走,看了玲珑塔,在鸟巢外等了一段时间,鸟巢和水立方的灯就亮了,照完相就坐地铁回家了。

8月13日 天气  毛毛雨 小雨
早起楼下早餐后,坐地铁四号线直接到北宫门,买大门票进门,带孩子爬不了万寿山,进门后不远就能在桥上看到苏州街,再往前走一点往右转一直走就能到船坞,往云岩走看石舫,之后就沿着长廊走,路过排云门、乐寿堂、仁寿殿、再沿河边走照铜牛和十七拱桥,之后从新建宫门出来,坐公交车一站到西苑地铁站,往前走就是庆丰包子,吃午饭,第一次吃庆丰包子,比想象中好多了,以前听别人讲味道一般,也就没兴趣试了。
吃完后走到北大西门照相,然后又坐车到清华西门照相,两个学校都控制进门,需要登机,还要从东门进,非常远,里边的东西孩子没兴趣,照个大门像就够了;
然后就往圆明园走,进门走不远就是码头,坐船直接到西洋楼景区,中间换一次船,坐船还是很舒服的,推荐坐船,能省不少力气,而且比电瓶车好些,直接到景区门口,进景区带孩子走黄花阵,逛海晏堂、大水法之后就出门看全景模型,找了半天才找到西洋楼景区,原来西洋楼景区才占那么一点,可看出当年圆明园的宏大,可能是主体都是石头才得以保存。之前对圆明园没什么感觉,但是看完之后真的有一种压抑与愤怒。走到来时的码头附近,孩子睡觉,起来后坐地铁到前门,煤市街走到廊房二条,喝到了3元1瓶的北京酸奶和北冰洋汽水,对面发现新搬来的陈记卤煮小肠,吃了一份,味道不错,但是东西少,火烧太干。往前走是一群站排的人,找了半天门牌才发现是爆肚冯,再往前走是四季民福烤鸭,一问要等50位,放弃了,走到前门大街上就看到铛铛车了,沿前门大街逛就看到全聚德、都一处等名吃了,在吴裕泰买了冰淇淋,吃完就逛鲜鱼口了,没什么太多感觉,锦芳也去了,驴打滚也就那个味,感觉北京的面食我都是吃不太惯,反倒是肠肚炒肝什么的倒是挺合口味,爸爸说北京的小吃都是下水,呵呵,还真差不多。再往前走带便宜坊,没等多长时间就有位置了,点的烤鸭,上来给现片,鸭架可以换汤,但是很多人都带走了,我们也带走了,回去做鸭汤面,鸭子感觉太油腻了,味道一般吧,吃完路过看到刘老根大舞台,走到珠市口坐地铁回家。

8月14日 天气 晴
早上起来爸妈去早市采购,带回早餐,吃完就坐地铁到天安门东,从出口一出来就是进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安检进去就是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排队,北边是未预约的,南边是预约的,我们提前一周就预约了,但是好像预不预约都差不多,站很长时间排才进去,这里的安检是最严的,拉杆车不让进,都要去寄存,之后看了地下的古代中国和北边的复兴之路,还有些要钱的都没去看,孩子喜欢自动售货机的纪念币,带她看了四羊方尊和说唱俑两个纪念币上的国宝,让她选择哪个,孩子就说要金色的,我就无语了。看完博物馆又到天安门广场照英雄纪念币,人民大会堂,天安门,毛主席纪念堂,然后我们就往王府井去了,到王府井大厦的海碗居吃的炸酱面,味道不错,之后孩子在那睡到六点,门外都站很长排了,我们就把孩子叫醒走了,在吴裕泰吃个冰激凌,逛下王府井小吃街,很热闹,好多外国人,但是没什么吸引我的,看了下找到的那个井,之后我们就赶着去看19:12的降旗,可惜差了一点时间,没看到,我们到的时候已经走上金水桥了。在天安门照完亮灯的照片就沿着人民大会堂走出去了,又去了昨天喝的3元钱的酸奶,然后继续走到大栅栏,然后又在珠市口坐地铁回家了。

8月15日 天气  毛毛雨
早上顶着毛毛雨到了动物园,在门口的面爱面吃的,不便宜,味道一般。吃完就进去看大熊猫了,之后简单逛逛就往海洋馆去了,进海洋馆直接看了当天的三个表演,再简单逛逛,然后孩子就睡了,醒了之后动物园也没仔细逛,看了犀牛河马和澳洲动物就离开了,感觉市内有这么一个动物园挺好,怀念沈阳的动物园,现在好多人都到本溪看动物。
坐地铁菜市口下,坐公交到牛街下,走不远就到了聚宝源,排了一小时队,百度上的软件说不用排队,一点也不准,期间买了各种小吃,最后还带回好多包子和酱牛肉,等到我们都已经吃的差不多了,最后点了很少,就手切羊肉和上脑,但是口感和味道确实不错。之后走到菜市口坐地铁回家了。

8月16日 天气 晴
第二天一早就出门了,坐地铁到北京北站,刷卡进站,6点20多到的,一看已经排很长排了,6:12第一班已经走了,第二班要8:34,期间轮班站排,孩子在坐位上补觉,不到八点人群就拥挤起来,但是等到20多才放人进,之前的排全乱了,火车停的很远,大家就看谁跑的快,差点没累死占了4个座,总之,带小孩子的最好不要听信攻略坐火车,老老实实坐877最好,这趟火车会让你深深感受人性的丑陋,夹心的,抢座的,居庸关的美景也无法抚平,因为人很多,座位少,很多都坐在地上,火车坐到长城后山,出站台走一点有免费的摆渡车,把你送到缆车等城口,这个直接能到北七楼,往回走能看到长城博物馆,在长城博物馆逛完,旁边有卖门票的,买票后走过挺长的大上坡就看到了北门钥匙,进去就是瓮城了,我们走的是南线,南线总共是七个敌楼,孩子自己爬到南四楼,奖励一块登长城的奖牌就往回走了,出来走到前山的公交车站,877坐满发车,直接到德胜门,孩子车上补觉,下车后走到积水潭坐地铁到雍和宫,就在门口看了下雍和宫和国子监,然后就走到簋街,在胡大五部吃的馋嘴蛙和小龙虾,辣的头直晕,但是味道不错。然后逛了下簋街就沿着交道口东大街逛到南锣鼓巷,走到文宇奶酪店就拐到黑芝麻胡同,往什刹海走,在胡同里有很多攻略上没有,但是很多人的店,有家叫鬼味的人很多还要排队,之后一直走到什刹海边上,看看夜景,吹吹风就从什刹海坐地铁回去了。

8月17日 天气  阴 毛毛雨
早上坐地铁到天安门西,安检后就进了天安门,金水桥上不让停留,天安门要8:30才开,而故宫7:30就开了,所以没等天安门直接进故宫了,租个讲解器,逛了故宫的中线和部分东线,珍宝馆等都没去,御花园修的不错,有江南园林的味道,但是假山不让上很可惜。出门后看天阴沉沉的,景山就没必要上了,直接走到北海公园南门,买的门票,直接到南码头吃了些东西,然后就做电动船,1小时100元,又涨价了,看别人游记都是80,脚踏60,但还是建议电动船,北海还是比较大的,绕一圈要一小时,北海公园东西两块地只有北边出口的小桥连接,距离很远,所以很多人都坐摆渡船到对岸,我们划船到北岸码头,把人和包都放岸上,我自己回去还船,这样省了不少力气和摆渡的票钱,自己从南码头走过来差不多20多分钟。然后看了九龙壁,在小西天边上找个长椅给孩子睡觉了,这时又开始飘雨了。睡醒后我们就从北门出去,到地安门的峨眉酒家吃的宫保鸡丁,陈醋做的,味道还可以,但是服务员忽悠我买88一斤的黄鱼,我没上当,就简单点的菜,出来往前走到南锣鼓巷坐地铁6号线在呼家楼倒地铁10号线到金台夕照,一出门就看到了大裤衩,往前走是燕京八景的金台夕照,再往前走是世贸天阶,也没什么可看的,之后又走回金台夕照,坐地铁回家。

8月18日 天气  小雨中雨
北京的这场雨终于被求来了,为了应对雨天,我特意选择了两个博物馆,提前就预定了好几天的门票,我们雨衣雨伞都戴上了,坐地铁到陶然亭,下车坐公交车,这是很错误的,公交很慢,真应该多坐几站地铁,下车走到自然博物馆,路上能看到德云社,行程上没有空闲,没有欣赏;到自然博物馆预约的刷下身份证就能进去了,逛了一上午然后就到珠市口坐地铁到木樨地,出来在附近的庆丰包子吃了一顿,就逛首都博物馆了,首都博物馆的陈列方式更有人情味,简单逛逛就到16:00多了,孩子没睡觉,直接南礼士路坐地铁回家了,晚上孩子睡觉,我逛三里屯。

8月19日 天气  晴
早上起床收拾好行李就向天坛出发了,其实应该先去火车站存包取票再出来玩的,带着包太累,时间很多也不对应,进了天坛还早,先在周围看看,8:00开门后进去逛,看了祈年殿等,和想象里的位置不一样,10:00多出门,南门涮肉还没开,想去国瑞的南京大牌档也是11:00开门,最后只好在真功夫吃的午饭,味道一般,点菜还漏点,就是保证不饿。然后又走到火车站,因为东西太多,不想麻烦的安检,所以没做地铁,换了车票退了地铁卡,就进去候车了,车晚点10多分钟,但是到沈阳是正点,19:00就到家了。9天的北京亲子行就圆满的结束了。

总结

这次出游总体上是成功的,孩子没有累到,没病没闹,玩的挺高兴,所有计划的景点都去了,兼顾大人也玩的不错。可能孩子5岁以后去北京玩的能更好些,但机会不一定总能随心,赶上了就不要错过,尽量让孩子体验旅行,也在旅行中成长,就像自己独立爬长城让我惊讶一样,细心观察,每次旅行都会有收获。
行程方面:
1、长城尽量不要坐火车,不是为旅游准备的,间隔时间太长,很容易耽误时间,而且带着孩子跑400米真的太拼了,幸好我们人多,分工合作才有座位,还得虎视眈眈的防别人抢座,还是去德胜门坐车方便些。
2、最后一天应该先到车站寄存包,带着箱子逛景点太辛苦了。
3、尽量坐地铁出行,少做公交,尤其天气不好的时候。
费用:
本次出行计划花费在8000左右,但实际比较节省,除了住房比较高以外,其它都较低。出行前花费了高铁和住宿的钱3310,剩下现金消费2800,支付宝500.人日均消费240元,算是很低了。
项目 费用 比例
住宿 2074 31%
旅游门票 1093 17%
食品 1831.11 28%
高铁 1236 19%
市内交通 358.2 5%
总计 6592.3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8-21 20:48

呵呵,没出去前觉得出门困难重重,等迈出了第一步就发现,一切都不是问题。

2016-08-21 20:59

很详细,我就怀疑,您是怎么记得这么清楚滴??、

2016-08-21 21:30

2016-08-21 21:42

2016-08-22 04:05

引用 明月伴彩云 发表于 2016-08-21 21:30:06 的回复:

很详细,我就怀疑,您是怎么记得这么清楚滴??、

回复明月伴彩云:有的都记不住了,还要靠查照片回忆

2016-08-22 06:09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8-22 15:59

呵呵,今天早上还闹,我要去北京。

2016-08-22 20:18

楼主你好,我也是突然有假期,孩子4岁,想借鉴你的攻略,请邮箱给我吧,特别是住宿联系方式,谢谢,gaosha0103@163.com

2016-08-25 10:21

你直接在蚂蜂窝APP上就可以下载,住宿是在小猪上定的,房东电话13611396636

2016-08-25 10:50

引用 清风啸 发表于 2016-08-25 10:50:26 的回复:

回复清风啸:好的,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