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行西国】城市的喧嚣和乡村的宁静——记2015年圣诞巴塞罗那和梅诺卡岛之行

言竹 (马德里) LV.8
2016-08-21 17:54 836/3
  • 出发时间/2015-12-24

第二篇游记新鲜出炉啦~~~
音乐是电影午夜巴塞罗那的原声, Giulia y Los Tellarini - Barcelona

关于行程

这一次我和小伙伴利用了圣诞假期12月24号到1月4号共12天的时间,从马德里坐大巴到巴塞罗那,再从巴塞罗那坐船到梅诺卡岛。没有选择飞机还是只有一个原因,居留过期
马德里巴塞罗那的大巴大概9个小时,往返约50欧左右,在Alsa.es官网上经常会有打折的票。
巴塞罗那到梅诺卡岛休达德拉(Ciudatella)的船(Balearia公司)大约9个小时,往返120欧左右。船上设备非常齐全,还有游泳池,可惜我们是冬天去的不开放。座位(Butaca)一定要升头等舱(Neptuno)!!!可能也就贵个20欧左右,但是座位可以完全放平,睡觉不要太舒服!
岛上的住宿相对要贵一些,双人间一晚70-80,主要因为是冬天,很多地方都不开门,可选择的范围比较少,包括很多海边的酒店都没有开门
岛上的公共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但是只有夏天是这样的。 冬天大部分的公交线路都会停掉,可能只剩4、5条,班次也比较少,所以我们算了算就只有这几个地方可去。当然如果自驾的话就没有一点问题,我和小伙伴都不会开车。
冬天的娱乐活动也比较少,什么游泳啊潜水啊包括坐船看鱼啊都是不行的。
吃饭还是比较尴尬的,尤其是1月1号之前大部分餐馆都不开门,我们好几顿都是快餐解决的。
不过还是有一点好,因为是淡淡淡淡淡淡季,所以可以宣布这一整片海滩都被你承包啦。

相机:富士FUJIFILM FinePix HS50EXR + IPhone 6

梦幻之城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Barcelona)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巴塞罗那港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和最大的集装箱集散码头,也是西班牙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巴塞罗那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巴塞罗那,应该是我在整个欧洲最喜欢的城市了。我来过这里没有十次也有八次了。活力,这两个字是我对这座城市最大的感受。漫步在巴塞罗那的大街小巷,从格拉西亚大街一直到港口的哥伦布广场,古典和现代这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反复交替着出现,大胆的色彩和线条时刻冲击着你的视线。人来人往的兰布拉大街被各种卖花卖小动物卖吃的卖纪念品的小摊和街头艺人所占据。时时刻刻呼吸着湿润的海风,再加上高迪那大胆而令人震撼的设计,都将巴塞罗那打造成了一座梦幻之城。不仅仅是艺术方面,经济方面巴塞罗那也是西班牙最发达最国际化的地方。也应该是西班牙英语说得最好的的地方了吧。
这次待的时间比较短,有一些照片是之前去的时候照的,所以要是看到有穿短袖短裤的人不要吓到啊。

我们的车到巴塞罗那已经是晚上了。因为是平安夜,街上的商店和餐厅都早早就打烊回家过节了。每一条街都装饰着各式各样的彩灯。Bon Nadal 就是加泰罗尼亚语圣诞快乐的意思。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去古埃尔公园(Parc  Güell)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我们全是在网上买好的门票,因为现场买肯定要排很久很久的队。古埃尔公园,巴特拉之家,米拉之家和圣家堂都可以提前买好按着定好的时间去。
1900年,古埃尔伯爵委托高迪设计一个住宅区,地点在当时巴塞罗那市区北郊。这个住宅区计划没有实现,却建成了一个公园。入口处有高迪设计的两座小楼。进园之后,一条造型别致的大台阶把人引向一个多柱大厅,大厅后面接着古希腊式的剧场。大台阶又继续把人引上多柱大厅上的屋顶平台。平台广阔,周围有矮墙和坐椅。古埃尔公园中的建筑是高迪创作生涯成熟时期的代表作,最充分地表现了他的美学思想。公园入口处的两座小楼的屋顶上也有许多小塔和突出物,造型非常古怪,它的外表镶嵌着白、线、棕、蓝、绿、橘红等色的碎瓷片,图案怪异。多柱大厅内的柱子造型规整,排列有序,这在高迪的作品中是罕见的。屋顶平台周围的矮墙曲折蜿蜒,墙身上贴着五颜六色的瓷片,组成怪异莫名的图案,仿佛一条弯曲蜷伏的巨蟒。

从公园出来我们就决定去好好的吃一顿圣诞大餐。
El Rey de la Gamba “虾王”餐厅是在小巴塞罗那(Barceloneta)海边的一个海鲜餐厅,最有名的就是烤海鲜拼盘了。圣诞大餐嘛,我们就来吃个最高级的拼盘。这个量也是非常的感人,一大盘海虹,一大盘蛏子和鸟蛤,最后是一大盘虾类拼盘,中间是只大龙虾,点着火就上来了,吃的那叫一个开心。最后的账单数字也非常吉利呀。

吃饱喝足就沿着海边溜溜弯。虽然说温度不太低,但海水也还是够冷的,居然还有真的勇士在水里划冲浪板。 也有坐着钓鱼的大爷,还有遛狗的。海边的岩石堆里还生活着一群流浪猫。

沙滩上全是做沙雕的,还都挺精致。过节期间大家也都愿意给钱。

慢慢朝回走就到了港口。满满的停的全是游艇。

港口的终点就是哥伦布塔(Monument a Colom)。塔高60米,可以坐电梯上去俯瞰巴塞罗那全景。遥遥指向大海的哥伦布,仿佛在指向海的那一头,那片曾经被统治的土地和大航海时期的荣光。

下一站我们选择了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 Familia)。
圣家族大教堂,简称圣家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大型教堂,由西班牙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设计。尽管教堂还未竣工,但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世界遗产。2010年11月,教皇本笃十六世将教堂封为宗座圣殿。
圣家族大教堂始建于1882年,后高迪于1883年接手主持工程, 融入自己的建筑设计风格、哥特式和新艺术运动的风格进行了建设。直至高迪73岁(1926年)去世时,教堂仅完工了不到四分之一。 圣家堂的建设进展缓慢,仅靠个人捐赠和门票收入维系,中间又受西班牙内战干扰,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间的建造时断时续。预计于2026年,即高迪逝世的百年纪念之时完工。
对于高迪来说,圣家赎罪堂不只是为上帝而建的房子,一个礼拜之地,它更是每个来访者都可以读到的一本书,《圣经》中的各个场景在整个建筑中如同图画一样逐幅展现,栩栩如生。教堂共设有三座宏伟的立面:诞生、受难和荣耀。

从地铁站一出来就是圣家堂的大门,给人一种最直接的观感。入口是最早修好的诞生门,讲述了耶稣诞生的场景,并以大量自然元素来点缀。

这应该是我第四次进圣家堂了,但每次都还是会被震撼到。所有的立柱,穹顶,彩色花窗还有灯光组合在一起,有一种让人想象不到的空间感和神圣感。任何的照片都表现不出万分之一你真正身临其中的感受,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一定要去感受一下。

出口是耶稣受难门。和诞生门的精细繁复不同,受难门全部是由利落的线条来打造的,为了通过刚硬的表现形式引发出极富表现力的效果。高迪的设计意图是为了将恐惧感带给参观者,凭借明暗配合,进一步展现耶稣受难的深重与残忍。

明显能看出来,塔顶的彩色瓷砖和白色柱子都是新修的。据说圣家堂的建设已经承包给中国人了,不知道在我离开西班牙这片土地之前能不能看到完工的一天呀。

诞生门正对着有一个小湖,这里可以很好的拍到圣家堂的全景。

中午饭我们决定去闻名已久的餐厅,La Fonda。就在从哥伦布广场往兰布拉大街走的一条小道里。
官网:http://www.grupandilana.com/es/restaurantes/la-fonda-restaurant
12点多到那边已经是大排长龙,基本都是各国游客。等了半个多小时才进去。之后我也来这里吃过,发现下午六七点左右人比较少,一般不用排队。
服务生确实如传说中一样高冷,你要不主动叫他他是不会搭理你的,因为确实要服务的人实在太多了。
我们点了套餐,差不多18欧左右。头盘是汤和墨鱼面,主菜是最有名的墨鱼饭(注意最少点两人份,一个人去是吃不了的),还有甜点的小蛋糕。一大杯Sangria汽酒和面包也是包括在套餐里的。
那一盘墨鱼面吃下来都快饱了,但是还是停不下来啊。墨鱼饭跟其他地方做的还不太一样,是有汤汁的。
味道确实好,墨鱼面配大蒜酱真是绝了,墨鱼饭里也是满满的海鲜,就算排很长时间队也值了。

吃饱喝足就沿着兰布拉大街(Las Ramblas)在老城区也叫哥特区(Gotic)溜达溜达。这里是巴塞罗那最古老的街区,里面的小街道像迷宫一样交叉纵横,并不需要地图,就在里面随心所欲的逛着就能发现很多美好的角落。
巴塞罗那主教堂(Catedral de Barcelona)位于哥特区的中心地带。

就在主教堂对面,有一面“爱之墙”,是一面用4000副陶瓷照片组成的“吻墙”。这是纪念自1714加泰罗尼亚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被攻陷300周年的艺术活动之一。这幅艺术作品的加泰罗尼亚语名字是“El món neix en cada besada”,意思是“一座诞生于每一个吻的墙”,由艺术家琼·冯特古博塔在2014年创作。事实上这幅作品的主题是“自由生活”,由报纸“El Periódico”牵头,通过网络向市民征集象征着不同类别的自由主题的照片。创作者将这些照片已一面吻墙的形式展现出来。非常有冲击力。

正值圣诞,市政厅门口的广场摆着纸质的立牌,描绘着圣经故事,雪景,和温馨的圣诞夜景。

兰布拉大街上最有名的就是波盖利亚市场(Mercat de la Boqueria)了。这里被称为巴塞罗那最美的市场,因为所有的瓜果蔬菜都像艺术品一样精致,颜色鲜艳,摆放整齐,而且种类非常丰富。
我们去的时间正是假日,市场一直都不开门,这些照片都是我前几次去的时候照的。

兰布拉大街上的街头艺人也是一大景观。他们造型各异,装扮精致,争奇斗艳。

格拉西亚大街(Passeig de Gracia)是巴塞罗那市中心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大街。街道两边全是商店,从奢侈品到高街任何价位都能找到。而两座高迪的重要作品也在这条大街上遥遥相望。
米拉之家(Casa Mila),也叫采石场(La Pedrera),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波浪形的外观,由白色的石材砌出的外墙,扭曲回绕的铁条和铁板构成的阳台栏杆,宽大的窗户,屋顶是奇形怪状的烟囱和通风管道,高低错落,整栋建筑如波涛汹涌的海面,极富动感。
之前来的好几次这里都在修复,这回终于能进去了。房子内部的特点远没有外观突出,尤其是房顶那高低起伏的烟囱,很独特的美感。

而不远处就是巴特拉之家(Casa Batllo)了。这座建筑的设计灵感是圣乔治屠龙救公主的故事,所以这座房子的每一个设计都有着特殊的含义。十字架形的烟囱代表着英雄,鳞片状拱起的屋顶是巨龙的脊背,房子的外立面用彩色瓷片镶贴,像是长满龙鳞的龙身。而房子内部的设计秉承高迪一贯的风格,没有棱角,全是柔和的波浪形状。房间顶部是巨大的螺旋造型,像大海的漩涡一样,漩涡中心是海葵样的顶灯,还运用了大量的蓝色瓷砖和水纹玻璃,将“水”这个元素发挥的淋漓尽致。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选择参观了米拉之家,下面的照片也是我之前照的。

西班牙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西班牙广场,巴塞罗那也不例外。
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Placa Espanya)坐落于蒙锥克山(Montjuic)脚下,为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广场之一,右边是1900年建造的斗牛场,因为加泰罗尼亚大区禁止斗牛这项活动,现已改为购物中心。顶层的观光台可以俯瞰西班牙广场,加泰罗尼亚艺术博物馆和魔力喷泉。两根的红色方形立柱形状的柱状建筑威尼斯塔,矗立于克里斯蒂娜王后大道两侧。再继续延伸,坐落在小山顶上的就是设有加泰罗尼亚国家艺术博物馆(Museu Nacional d'Art de Catalunya)的国家宫。广场为1929年世界博览会修建,同期修建的还有巴塞罗那著名的魔力喷泉(La Font Màgica)。该喷泉被誉为世界第二、欧洲第一的喷泉。晚上的喷泉秀场面极为震撼。

魔力喷泉从傍晚开始表演,冬季大约晚上7点就开始了。水花伴随着音乐起舞,灯光映衬着后面的宫殿,很是有一种魔幻气息。
游客很多,想要有好位置看就得提早一点去。

夜幕降临,我们也该出发去港口了。

一方净土 梅诺卡岛

梅诺卡岛(Menorca)是西班牙地中海西岸巴利阿里群岛(Islas Baleares)第二大岛。岛上以农业和畜牧业为主。之前是英国殖民地,所以在整座岛屿上可以看到两种建筑,一种是具有地中海特色的纯白色房屋,另一种是在不同时期的英国文化影响下形成的英式建筑。这里是西班牙第一个看见太阳升起的地方,所以这里就像西班牙的大使一样,迎接每日晨光。这里的海滩景色宜人,然而,却出忽意料地安静冷清。
这里并没有过多的开发,所以基础设施可能比不上临近的马略卡(Mallorca)或是伊比萨(Ibiza),却更有一种安静纯朴的美。

迎着天边的第一缕晨光,我们踏上了梅诺卡岛的土地。这里是梅诺卡西部的第二大城休达德拉(Ciudatella),想着到时候返程也得从这里出发,我们就决定先去东部,首府马翁(Mao)。

说实话走出码头的一瞬间我跟小伙伴二脸懵逼。面前是一条空空荡荡的大马路,停车场里一辆车都没有,一个人影也看不到。
顺着导航往大巴车站走,走了十分钟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跑步的哥们,赶紧上前问路。走啊走啊,终于在一个小广场里看到了大巴车的影子。其实就只是一个公交站牌而已。
沿路上都是一片大农村的景象,绿油油的一大片。

马翁

梅诺卡的首府马翁(Maó)坐落在一个长达5公里的港口的尽头,这座港口是公认的地中海最好的天然良港之一。马翁同样是一座适于徒步游览的城市,所有景点之间相距很近,而且可以在一次散步中一一造访。

下了车走几步就是酒店,我们住在Hotel Artiem Capri(卡普里阿尔提妍公寓式酒店),四星级酒店还带自助早餐非常棒,我们每天都连中午饭的量都一块吃了。
休息一下就出来晃悠晃悠。干干净净的街道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市中心很小,一路都会有箭头标示指路,教堂,市政厅,到路的尽头发现原来马翁城是建在悬崖上的,要下很长的台阶才能走到海边的港口。

港口这里也是安安静静,没有人,没有车,也没有船。我们就在这里随意走来走去的照相,好不欢快。

之后几天因为都住在马翁,所以我们晚上都会出来晃晃,看看日落,也逛逛这边的小商店。

这种皮质的渔夫鞋可是梅诺卡的特产了,样子简单,也比较舒适。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卖的。

岛上的香肠啊奶酪啊也比较出名,但是我们都不太爱吃这些,也就没买。

12月31号我们专门去超市买好了葡萄和香槟。西班牙这边的习俗是在新年敲钟的时候,钟响一声吃一颗葡萄,一共吃12颗,象征着新年的好运和平安。我们就在酒店的房间里,开着电视看他们在马德里太阳门广场敲钟。吃这个葡萄还是挺累的,钟敲得太快,要是想吐葡萄籽就来不及吃下一颗了。 葡萄吃完,我们也大喊着Feliz año nuevo(新年快乐)喝起了香槟。

我们在酒店前台问了问这附近有什么好玩的,前台一听我们不是自驾也是挠了半天脑袋,然后找出了公交车时刻表,给我们推荐了两个地方(也就只有这两个地方通车了,其他海滩啊渔村啊什么的都只有夏天才有公交线路),Es Castell 和 波特湾 Cala'n Porter。

Es Castell

Es Castell 是马翁附近的一个小镇子,原来是英国殖民者建立的。距离马翁大约半小时车程。这里是西班牙第一个能看到日出的城镇。Es Castell是加泰罗尼亚语“城堡”的意思,因附近的圣菲利普城堡(Castillo de San Felipe)而得名。
但这里最美的其实是两个海湾,Cala Corb和Cales Fonts。

下了公交车沿着大路走几步就是市政广场(Ayuntamiento)。向左前方走再下一个台阶就是第一个海湾,Cala Corb。很小,很宁静。湛蓝的水面上漂着几艘小白船,感觉心里一下也平静了。

沿着海岸线一直向右边走,沿途能看到很多临海的酒店,看起来都没有开门。夏天这里应该也很热闹。

海岸线走到头就又是一个小小的码头,也就是Cales Fonts。这里有很多餐馆和酒吧,也都没有开门。岸边一排小船,在灯光下安逸地停着。

波特湾

波特湾(Cala en Porter 也写作Cala'n Porter)是在马翁西边的一个小小的海滩,这里也是梅诺卡岛上最早开发的海滩之一。海滩周围的悬崖峭壁上盖满度假别墅,海滩上还有儿童娱乐设施,适合家庭度假。不远处另外一边峭壁上的索洛伊岩洞据说是古代海盗的藏身地,现在已经被改成酒吧。
因为是冬天,海滩上也是冷冷清清。所有的餐馆酒吧统统都不开门。整个镇子感觉都是空的,不过这几天都是这样都有点习惯了。
公交车下车的地方就是海滩了,沿着台阶下去,一路上都是紧闭大门的度假别墅。

海滩上沙子很细。新年的第一天,面对着空无一人的大海,心情格外舒畅。

过不多久还是来了几家人,看见活人了感觉好神奇。

水很清亮,夏天来这里游泳晒太阳一定很棒。

这边猫还挺多,都悠闲地坐着晒太阳,它们在这种环境下生活一定很幸福吧。

我们返回到山上等日落的时候,这只喵一直在我们身边蹭来蹭去,一点都不怕人,要不是不方便我都想把它带回家啦。

休达德亚

马翁相距45公里的休达德亚(Ciudatella)过去曾是梅诺卡的都城,直到18世纪英国人统治时期才将都城迁往马翁,但梅诺卡的主教府仍然设立在休达德亚休达德亚老城区的街道具有中世纪风貌,一座座宅邸高贵典雅。休达德亚也是一座适于步行游览的城市。沿着老城区狭窄的街道悠然漫步是最值得推介的观光方式。

我们住在老城区的971 Hotel Con Encanto(971康恩坎图酒店)。小小的只有六间房,很干净。我们到那老板还不在,打了电话才来给我们开门的,还挺热情。前台有小面包可以吃。
到了那边已经是下午,我们就到港口去看看日落

老城区全是五颜六色的小房子。从酒店一出来50米左右就是大教堂,再往前就是波恩广场和Salort宫。可能是新年已经过了,人们开始上班了,这里明显人气要旺盛好多。 广场上还有集市。

这里的港口仅仅是给游艇和渔船用的,大型的游轮要在郊外的商用港口停靠。

天气很好,我们就沿着港口边上的小路一直走向远方。

这里有一个大型的帆船俱乐部,我们路过的时候刚刚好有一群小孩在练习。我们停下来看他们练习,身边全是一群面带欣慰笑容的家长,还给我们讲他们家孩子才14、5岁,看他们玩的多好。

路边全是各式各样的小别墅,样子都大同小异,最吸引我眼球的就是这个门口的“狮身人面像”。

路走到头就是圣尼古拉堡(Castell de Sant Nicolau)。城堡并不对公众开放,却是一个观赏海景的好地方。坐在海边的礁石上,看着海浪拍打着脚下的巨石,还能看到对岸的灯塔。海风吹过脸颊,时间好像都变慢了一些。

来到休达德亚我们总算是能吃上几顿正经饭了。
这边吃的主要还是各种海鲜和鱼,港口那边有很多小餐馆,价格不算贵,量也感人。

完结篇

又一次坐上了渡轮,旅程也走向了终点。这回是白天,我们就有更多的时间在船上逛逛,在甲板上风中凌乱。

头等舱的皮椅子可以完全放平,睡觉超爽,完全不用买价格一倍的卧铺。

一大盘海鲜饭加两大块三文鱼加甜点,这样一份套餐也就12欧,不要太良心。

看,哥伦布又向我们招手呢~

后记

这次的旅程对我而言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毕竟之前去过的都或多或少算是热门景点,梅诺卡岛在蚂蜂窝的足迹上都找不到这个点。
从游轮下来走在兰布拉大街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恍然间有一种回到人间的感觉。
不过去这种冷门的地方好处也挺多,没有什么攻略全靠问当地人,自由度更高,找到靠谱的美食和美景的几率也会大很多。照相的时候也不会背景里全是人头,可以撒着欢儿的想怎么照就怎么照。而且这么平静的地方治安也炒鸡好的。
话说回来,就算巴塞罗那人潮拥挤治安略混乱,还是改变不了它在我心中的神圣地位。
这两个地方风格迥异,却也各有各的美,如果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看看呀~

(全文完)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2 18:59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8-22 21:26

引用 jiafeimao 发表于 2016-08-22 21:26:16 的回复:

回复jiafeimao:谢谢 真的超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