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夏.成都——青海湖自驾行

grass LV.3
2016-08-21 18:18 1222/7
  • 出发时间/2016-07-30

从我参加工作以来,就对青海湖自驾垂涎欲滴,主因应该是同事里有青海人,每每与我们提起大美青海,两眼都在放光;同时以往每年8月的高温假,也成为可以去青海湖的最佳时节,然而每年因为这样那里的琐事耽误,青海行也一直拖延,拖到两年后的今日,公司已经取消了高温假,还好有年假可以安排。
自从取消了高温假,每年5天的年假就显得弥足珍贵,如何好好利用这仅有的假期,起初想了多种方案,最后发现老爹也想一起出游,苦于没给老年人办护照,所以青海湖自驾立马被提上日程。每天下班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在网上看攻略,以至于最后从成都自驾青海湖的路线都能倒背如流了。正当我大刀阔斧要开始写路线,订住宿时,姐夫泼来一盆凉水:“这个季节你们要想自驾汶川若尔盖路线,很危险哦,雨水多,容易塌方泥石流啥的~~~“他悠悠的说完这些后,给我和美女姐两个女司机安排的安全路线是从绵阳天水兰州。。。。,看了许多攻略的我,当然知道这条路线的风景远不及若尔盖那边,森森的失望。。。最后的最后,我们直接放弃了规划路线,如果出发前没下雨,就走汶川若尔盖路线。

Day1成都-川主寺

周五下班后,带上老爸,坐上重庆成都的动车,去和大部队汇合。以往有一次买的晚上8点半的动车,结果因为周五堵车,下班后楞是没赶上动车,所以周五这一天都在担心中度过。还好,这次提前了一个小时到达火车站,时间充裕。
美女姐接上我和老爹后说,大家商量第二天早上6点半就出发,因为都汶高速容易堵车。。。这话我就听着,因为他们从来不会如此准时。果不其然,早上我都睡到自然醒,还破天荒的在假期吃完早饭后。。。各种过场都做了一遍后。。。终于在早上10点半,一行两车人,出发了,所以有了我接下来的朋友圈。。。

果不其然,在成都汶川的高速路上堵了大概2个多小时,汶川午饭后,继续赶路。

晚上入住川主寺,因为耽误了大半天的时间,无法像网上的攻略一样,在第一天到达若尔盖了。今天天气很好,一路的蓝天白云,休假的心情越发美丽。前往川主寺的路上,途径松潘,遇到那里的第一届灯会,看起来很漂亮,坐在车上匆匆闪了几张,没办法下车游览了。

晚上到达川主寺,找到一家新修还未完全完工的酒店,无论装潢还是硬件设施条件,240/间还包饭的价格怎么算都是很超值。一下车,我们的一身夏装完全抵不住了,小朋友们直接在大堂开始换上冬装,赶紧把羽绒服给老爹穿上,小高原的地方千万不能感冒啊~~~。再看看我们这些身体差异人的穿着不同

Day2 川主寺——若尔盖

今天天气一如既往的晴朗,蓝天、白云~~以至于我们到达尕力台时,目睹了此番美景。

越接近若尔盖的途中,风景越发美丽(好吧,请允许我词穷,因为从小语文就没学好,还是直接看图)。

大片大片的草原,连着远处的大山,满地的牛羊和各种盛开的小花朵,我当时那个激动啊~~~第一次在夏天见到大草原,各种小野花配上纯净的蓝天白云,美醉美。一如当时的心情,感激老天爷,给我们如此晴朗的天气,不用担心泥石流还是塌方的危险,让我们可以走若尔盖这条路线,若真的错过,该是多大的遗憾。直到游览完青海湖,我才意识到这里已是此行的最美。
路边看到一大片像薰衣草的小花花,情不自禁停车前去拍照,却发现有藏民收钱,一问价格还好,5元/人,收钱的大娘说这片是她家的冬牧场,所以在夏季供游人参观拍照,赚点钱。
第一张照片尽显我美女姐的专业精神啊(其实吧,我到现在也没见到她用单反拍的照片是什么德性,反正Pose是够了的

中途休息的地方,这里随处可见的经幡,一拍一个美~~休息的时候,其实我们都在臭美,各种自拍、摆拍

中午到达准备吃午饭的牧场,到了才发现,另一车的夫妇已经决定今天就在此住下,我们当时就懵了。。。这才中午啊,下午半天都在这儿待着?我们不止一次的提出疑惑,他们的解释:对啊,这里可以骑马,看风景,我们不能每天都赶路吧。。。我的内心OS:大哥大姐,你们是不是还想凑一桌麻将啊,换个地方喝茶?当然,作为有团队精神的我们,只能自娱自乐了。我跟美女姐的娱乐就是拍照,拍照,拍照~~~哈哈哈。老爹可以趁此机会睡个午觉了。  走到牧场后边,才发现这里成片成片的小野花,都是免费的啊~~~不得不提,美女姐的专业pose又出来了

下午开车去山坡上等夕阳,看到了一大波呆萌的土拨鼠,还等来了双层彩虹,这运气真是好的也没sei了。不得不说,这个牧场的条件非常艰苦。。。本来是没有热水提供洗漱,我们和老板蹭了点热水漱口洗脸,脚嘛。。。就算了~~~。晚上睡的帐篷也没有电热毯什么的,穿着抓绒服睡觉勉强抵抗了寒冷。而有着一颗执着摄影心的彪悍大叔,披着毯子在外面拍星轨拍到凌晨

插曲:一到牧场时,大家就开始商量晚上吃烤全羊的事,而我们一行队伍弱小,一只成年羊肯定吃不了,现在看来也没有其它游客要与我们分享一整只烤全羊,于是同行人与老板商量将后院一直小羊烤了。。。还让我们去看看行不行。不看没事,一看就受不了了,真的好小一只羊,卧在草上,无精打采的,一副可怜巴巴的样子,我分明能够感觉到它已经知道我们要吃它,总觉得眼泛泪光,当下我也可怜巴巴的祈求大家别吃烤羊了。。。结果被这帮狠心的家伙否决了!!!还好后来,老板的妈妈(据说老妈妈信佛)坚决不同意宰杀那只小羊,还因为它前不久被狼袭击过,伤都还没好,越听越可怜,还好还好,小羊可以继续与蓝天白云为伴了。

Day3 若尔盖——郎木寺——拉卜楞寺——兰州

吃完早餐,马不停蹄赶往郎木寺,已经有了很多游客(因为这两天一直在大草原上穿梭,突然看到这么多人顿时有些无法适应,但是后来去了塔尔寺才知道,这里完全可以用清净来形容。。。)。我理解郎木寺是因为可以看天葬而出名,我们当然不是为了这个而来,观看天葬需要缘分和勇气。。。我是没有这个勇气的,而且在前几年的日子里,一直不能理解,现在慢慢明白他们的习俗,文化和信仰,开始接受。
其实郎木寺是一个地名,郎木寺沟里有两个隔河相望的寺庙,一座是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即是我们将要参观的郎木寺;另一座是甘肃的赛赤寺,其实我是很想去看看河对面的这座更原始的寺庙,终究因为另一车的人儿没有成行。

相比于郎木寺,我更向往拉卜楞寺。其实在这之前,我对它一无所知,我想对它的好感应该仅仅是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很好听(是的不用怀疑,我就是如此的没文化还任性~~)。我们一车人都属于爱走爱看的人,而对于另一车的人儿,一听又是另外一各寺庙,所以他们果断直奔兰州了。。。好吧,我们不拦着,嗨嗨森森的去拉卜楞寺了。
去往拉卜楞寺,似乎公共交通不太方便,因此也就限制了一部分游客,这也许是它即没有郎木寺的华丽也少了塔尔寺的喧嚣的原因。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誉为世界藏学府。寺庙包括六大学院,分别为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和下续部(我要坦白,百度抄的,没研究过藏传佛教。。。这些都不懂)。而把寺庙和我们读的大学联系起来,觉得这里很奇妙。现在想来,只有漂亮的酥油花还在脑中盘旋。。。

游完拉卜楞寺,已是傍晚,又渴又饿,才想起连午饭都没吃,不由的担心老爹能不能抗住,看他状态还不错,赶紧在附近找了一家面馆,吃完继续赶路,前往兰州。在往合作的路上,已经提前看到类似于丹霞地貌的远山,一直期待着明日的张掖丹霞,对此处的小景根本没放在眼里。从合作开始往兰州,全程高速,没有之前大草原的美景,高速路两旁的山也开始越来越光秃秃,烈日一直烤着他们,很想给这里浇点水。

到达兰州已是晚上8点过,奇葩的是另一车,没有和我们去拉卜楞寺的人儿,和我们仅差不到半小时到达兰州。。。我很想知道他们是怎么开的车。。。

Day4 兰州——张掖

最初的路线设想,是从若尔盖西宁,而作为旅游达人的彪悍大叔,推荐大家去张掖看看丹霞地貌,我当然是口水滴答的想着,去的地方越多越嗨皮(如果时间够,我还想来个大环线呢。。。好吧,只是想想,想想而已)。大家居然对张掖这个目的地没有任何异议,所以临时改变路线,直接杀到兰州,中转到张掖。来兰州,当然要吃面,一大早在住的附近随便进了一家面馆,点了它家特色的酸菜牛肉面,一点不夸张的说,这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酸菜牛肉拉面(当然当然,和我大重庆的小面不是一个类型,俺都喜欢,再配上一口生蒜一口面,绝了(流口水中

兰州出发的天气很好,大家一路讨论着什么时间去丹霞地质公园拍照片最美,网上大多数人推荐去拍夕阳,因此我们满心欢喜的计划着今天下午就入园。结果事与愿违,快到张掖的时候已经发现天气突变,乌云密布,当时还美美的想着今晚下雨,经过雨水的洗礼,明早的丹霞会更美。结果到了张掖,开始沙尘暴。。。因为在北方念书,对此情形见惯不惊,可是也知道这是发生在春天的现象,8月沙尘暴是否和四月飘雪有一拼了?
但是作为一直生活在天府之国——成都的人儿来说,沙尘暴足以让他们兴奋不已,这是多么新鲜的自然现象。。。(允许我白眼5分钟。。。),基于此背景,就有了下面的各种自拍照(顶着沙尘暴也要自拍的心情,值得点赞)
插播一条关于张掖的百度百科,把它提出来是因为我们在来的途中一直讨论这个城市名称的由来,一帮缺乏历史知识的人,只得倚靠度娘了:张掖市古为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腋之意。甘肃河西走廊的中段。

既然已经沙尘暴了,既然也到了张掖,丹霞还是要看的。再者,因为我们就住在地质公园旁边的七彩镇里,只要在这里住宿,可以二次入园,所以我们决定傍晚入园看看各个景点的特色,明早有针对性的逛景点(美好的认为明天肯定没有沙尘暴,肯定有美丽的日出。。。)
丹霞地质公园有5个观景台,其中5号是为了给最大最壮观的4号观景台分流而设置的,所以我们直接放弃了5号,看了4个。虽然是灰蒙蒙的天气,但是第一次见到丹霞地貌的我,还是有被震撼到,感叹大自然的神奇。(百度百科丹霞: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山峰和陡峭奇岩怪石。张掖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前的侏罗纪至第三纪。)

Day5 张掖——山丹军马场——门源

为了明早能看到日出,我们不停的望着黑夜里的沙尘暴天空,当寻到一颗微弱的星星时,就无比开心,满怀希望的睡去,期待明早日出下的丹霞。
翌日,三个小朋友居然5点半就起床了,为了看日出。出门发现天公不作美啊,如同昨天一样的灰蒙蒙,沙尘还未完全散去。既然大家都起来了,还是二次入园,不能浪费小朋友的感情,也不能浪费这免费的机会(其实主要是这个,哈哈~~~)。与昨天唯一的区别是,我们让司机停在了张艺谋拍三枪拍案惊奇的房子前,天府之国来的悠闲人儿,开始畅谈要把这个老房子盘下来,开个茶馆啥的

专注搞怪+偷影12年的小乖

因为一大早就入园看丹霞,等我们逛完也才8点过,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往西宁。去山丹军马场也是临时决定,网上那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美到极致。查了路线,正好在张掖西宁的途中,没有理由不去看看。
遗憾的是,今天飘着小雨,另外我们完全低估了军马场的辽阔,加上网上的信息也有太多不靠谱,使得我们一直在变成农场的第三军马场闲逛,最后发现美景都在第一军马场,但还有30多公里的泥巴路,附近养蜂人劝我们不要过去了,因为昨天下过一场大雨,那条路很不好走,所以只得作罢。一堆人在养蜂人的地盘,解决了车上的方便面、方便饭,来了一顿始料未及的野餐,以拖拉机为饭桌,真是别有一番风味。解决了温饱问题后,这帮人又开始寻思要骑马,结果我今天抽风穿的裙子。。。只能目送他们上马,我就自嗨的自拍了

离开山丹军马场,收获了一堆蜂蜜。。。经过扁都口,前往西宁

本来打算今晚要赶到西宁,虽然之前想过门源,但是门源油菜花的花期在7月中下旬,现在8月初应该都凋谢了,所以直接把门源pass掉。然而,当我们打算穿过达板山时,山顶发生了车祸,双向单道的山路直接堵死,看来冥冥之中,门源还是要去的。最后大家决定折返门源,明天再赶往西宁

Day6 门源——西宁塔尔寺——青海湖

8月初的门源,大片的油菜花确实开始凋谢了,但是依然不影响它的美,而且这个时间,少了大批的游客,更能自由自在的欣赏油菜花田。门源县城看起来比较破旧,但是政府为了打造门源油菜花,开通了直达门源的动车,修了很宽阔的道路,道路两旁全是油菜花田。据说,门源的油菜花都是监狱的服刑人员种的。。。听到这里,你有何感触?

告别门源的油菜花,中午赶到西宁。在路途中通过大众点评选了一家评价颇高的手抓羊肉店,果然没让我们失望,就连走遍大江南北的彪悍大叔都赞口不绝,手抓羊肉、青稞面、酸奶都值得品尝。

西宁市区离塔尔寺还有约30公里的路程,没有高速,所以开车差不多要1个小时左右。对于寺庙而言,这样的地理位置应该算很方面了,我想这也是塔尔寺人山人海的原因之一。塔尔寺和拉卜楞寺都属于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寺院,风格自然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是塔尔寺的名气大于拉卜楞寺,或许正因如此,使得塔尔寺少了许多寺院本该有的气质。看到人山人海的架势,老爹和彪悍大叔都选择在寺外等我们,我和美女姐进去走马观花了一趟,任何一个殿里都是人满为患,一个都没挤进去(也不想挤。。。)

体验了塔尔寺的人山人海,继续出发往青海湖,今天的路程较远,比较辛苦,但是一直想着向往中的青海湖,内心满满的期待。日思夜想了两年多的青海湖,于我而言,只要听到这个名字,即使无法描述脑海中它的完整样子,也尽是美好和欢喜。然而,俗话说的好,期望多大,失望就有多大。当我们到达青海湖,揭开它神秘的面纱,看到环湖路左边密密麻麻的帐篷、经历突然跳出来的藏民收钱看油菜花后,青海湖已经让我开始失望。草原没有若尔盖漂亮,油菜花没有门源漂亮,多出来的一个湖。。。也就是一个湖了。。。此刻真是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Day7 青海湖——茶卡盐湖——兰州

因为我提前在网上预订的青海湖帐篷,离二郎剑景区很远(都快到鸟岛了,让一个没有方向感也没有距离概念的人订住宿似乎不是很明智。。。然后就坑了大家),所以昨晚我们到达住宿的地方已经很晚。当时在网上选它家帐篷是因为,地图显示帐篷就扎在青海湖边,而大部分的帐篷都在环湖路的另一边,想着为了方便看日出,直接订了这家。当我们晚上到达住的地方才发现,现在所有店家的帐篷都移到青海湖的对面,不允许在湖边扎营,真是醉了,大老远跑过来,一样的效果(PS:去青海湖住帐篷的话,真的完全不用提前预定,成熟的旅游地,遍地的商业化帐篷,到哪儿歇哪儿都行,除非你非要住在二郎剑景区里面,那就不好说了)。
和美女姐信誓旦旦的说早上要去湖边看日出,结果等咱俩醒的时候。。。太阳都晒屁股了,只得盗用老爹和彪悍大叔拍的图。老爹看完日出,回来开心的和孩子一样,不停的告诉我们,这是他这辈子看到过最漂亮的风景,那一刻,我很欣慰能够带着他一起旅行

吃完早餐,在去茶卡盐湖之前,我们找了个小山坡,站在高点,跟青海湖做最后的告别。此时,美女姐开始调戏一坨牛粪,是的,这是最真实的她。而我,因为前几天自以为是的没有采取任何防晒措施,鼻头开始脱皮,在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开始把自己裹成了阿拉伯人2号(1号从一开始就是美女姐的封号),很自豪的和我们的彪悍大叔合影一张~~。

茶卡盐湖被称为中国的天空之境,最初知道茶卡盐湖,是因为真正的天空之境——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之前看完傅真的gap year旅行书,对此景有特别的印象,因此在网上专门搜过,顺便也就知道了离我们最近的中国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茶卡是藏语,也就是盐池的意思,属于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去茶卡盐湖,需要有晴朗的天气,搭配蓝天白云,这样才够美。之前在张掖我们就查过天气预报,所以专门推迟了一天的行程到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就为与好天气相遇。幸运的是,这次没有白白相信天气预报,如我们所愿,有蓝天、有白云、外加强烈的阳光。如此猛烈的阳光,再加上茶卡盐湖的人海。。。,再美的景色都有想要放弃的冲动。。。看过网上的攻略,很相坐着小火车直达盐湖最里面,悲剧的是,太多的游客和固定的班次,小火车票都卖到下午2点之后的了。只能甩火腿进入盐湖,现在看来,这真的不是明智的选择,从盐湖景区入口走到能够拍照的区域,粗略来看怎么都得半小时以上,整个路途没有树荫,没有遮挡,再加上白色盐湖的反光。。。真是晒死不偿命~~~我拿着所有的丝巾围巾(别人拿丝巾围巾都是为了在盐湖中去拍唯美照片。。。,我就是为了防晒,防晒,防晒),头上裹着,腿上也裹着,似乎还是没办法阻挡强烈的紫外线,回去后发现脖子手臂,本来就有的晒痕更加明显了。
不得不说,在这样的晴朗天气里,盐湖拍出来的照片很漂亮,即使有这么多得人肉背景,看着照片我也觉得好美。朋友们都告诉我,应该再往盐湖里面走,那里没有人,照片就会更美。我只能告诉他们,当时顶着烈日的我们,真没有那个闲情逸致去考虑人多还是人少了

游完茶卡盐湖,我们真的要彻底告别青海了,再次回到兰州。两次都是路过,而这次有一点时间可以去看一看兰州有名的铁桥,这是明天的行程,看完就该回家啦~~。
不得不说,只是路过的兰州,它带给我的印象,除了好吃的拉面、桃子还有西瓜而外,其它都是一团糟。路上的车全乱开,行人也乱走,人行灯对他们都是摆设。。。当我们到兰州已是晚上10点半,但城里许多路段都还堵的水泄不通,那时,我真觉得在上下班高峰堵车的大重庆弱爆了。。。

Day8-9 兰州-陇南-天水-成都

剩下的两天都是在赶路了,因为需要上班的我(好吧,其实我想说,我是有工作的人,这是很光荣的事情,好吗),拖累大家没办法在陇南/天水好好游完,只能一路直奔成都,送我上动车,回到大重庆~~~
So,最后奉上兰州黄河铁桥,我的旅行也就ending啦~~~
在整理照片,决定写出流水游记的过程中,似乎又让我重新旅行了一次,这种感觉真好

引用 grass 的图片:

楼主这个图片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啊?

2016-08-22 10:34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8-22 11: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22 11:56

引用 wangmanjy 发表于 2016-08-22 11:25:49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wangmanjy:同学习中,我就一手机党。。。O(∩_∩)O

2016-08-22 12:2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8-22 10:34:15 的回复:

楼主这个图片是用什么软件做的啊?

回复耳背de阿怂:不是我拍的,也不是我处理的,O(∩_∩)O哈哈~帮你问问

2016-08-22 12:24

引用 chenqiwenfrance 发表于 2016-08-22 11:56:57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chenqiwenfrance:正解~~

2016-08-22 12:24

引用 grass 发表于 2016-08-22 12:24:33 的回复:

不是我拍的,也不是我处理的,O(∩_∩)O哈哈~帮你问问

回复grass:阿阿 好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