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遇上清迈

悦希 LV.4
2016-08-21 18:38 567/11
  • 出发时间/2016-07-29

我们去清迈的时候,正是北京的酷夏,炎炎的烈日对每一个走在大街上的人咆哮着,这是一年中最难熬的日子。那就约上三五好友出去度吧!于是我们停下了手头的工作,放下在公司里的按部就班与争分夺秒,忘记了大城市中的不遗余力和苦苦挣扎,满怀期待的来到了清迈古城。
我们在清迈的游玩时间只有两天三晚,但确是这次旅行中最美好的回忆,是因为这里的一切都很特别,值得回味。
我们住的地方在古城内,叫做娜音住宿加早餐旅馆(Na Inn Bed And Breakfast)。门口那条街是周日夜市会占用的街道,位置很好很方便。下了车子,站在门口,下午的阳光透过街边鳞次栉比的屋檐斜斜的落在旅店的台阶上,天高云远,街道杂而不乱,色彩鲜明,短短的一瞥,整个街景仿佛就是一张泛黄的明信片。
安顿好了之后,太阳也快落山了,我们出发去吃晚餐。转角出了古城的塔佩门,一路向东,街边上随处可见mango shake,新鲜的芒果配上冰块,满满的一杯,清凉甘甜,沁人心脾。虽然泰国到处都是mango shake,但只有这里的最便宜,最好喝。
泰国地处热带,气候炎热,但是清迈的夏季却不如北京那样闷湿燥热,晚间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得小城凉爽起来,这里没有重工业,绿化程度高,因此城市热岛效应不明显,夜晚尤其凉快。夜幕下的街道也不再喧闹,除了偶尔一两俩摩托车呼啸而过,再无其他声响。
旅馆的早饭供应到很晚,你可以毫无顾忌地睡懒觉,旅馆的地面很干净,打扫的一尘不染。不过蟑螂蚂蚁什么的,还是会有。古城的很多店铺地面都很干净,甚至大街上也是这样,即使光着脚在地上走脚也不会脏。
吃过早饭,我们租了一辆双条车,出发去素贴山。和电影里一样,我们坐在车厢并排的两条凳子上,面对面聊天,透过完全敞开的后门看着外面的景色。八月份正值泰国的雨季,往往一天会下好几场雨,看着是艳阳高照,忽然刮来一阵风,吹过来一片云,一场暴雨就来了。不过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往往你还来不及撑开伞,头顶上又是艳阳高照了。
素贴寺位于素贴山顶,是一座有几百年历史的古老寺庙,因为寺门处左右各有两条长龙,又叫双龙寺。路上正好遇到泰国的大学新生徒步赶往双龙寺朝拜,他们统一着装,排着整齐的方阵,从山脚下一路走上山顶,遇上突如其来的暴雨也不打伞,席地而坐聆听禅师讲经,重走几百年前朝圣之路,预示着学业步步高升。雨水的冲刷下,金色的寺庙显得更加的鲜明耀眼,看不出时间的痕迹。整个寺庙又像一座空中园林,凭栏远眺,可以看到清迈全景。
离开了素贴寺我们乘车翻过一座山头,来到了同样位于素贴山的蒲屏皇宫。这是泰国国王的行宫,只有在皇室成员不在宫内之时才会向游人开放。名为皇宫,却更像是一座空中花园。园内种着五颜六色的热带花朵,应接不暇。我们进去不久,阴霾色的天空开始下雨,绵绵细雨,若有若无,整个皇宫被云雾包围,如同仙境一般。长满青苔的石雕上盘踞着错综复杂的树根,山间的石板小路,混杂着花与泥土的清香,花榭长廊有青藤缠绕。在清幽的热带山林中,你不会被任何事情打扰,仿佛每一次呼吸都与花草融为一体。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都会变成诗人。
离开素贴山回到古城,又到了吃晚饭的时间。我们来到一家位于河边的饭馆(好像叫河边餐厅?),露天座位靠着河边,听着水声,看着渔船划过。环境很优美,情调很小资。清迈的消费水平比国内稍低一些,即使在这种相对高档一些的馆子大吃一顿,人均消费也就合五六十人民币。不过泰国的食物,无论从种类,味道,还是烹饪做法上都相对单调,尤其是海鲜,很多饭馆不是油炸就是水煮,在吃遍中华大江南北的资深饭桶的眼里实在暴殄天物……
说说比较有特色的美食吧。冬阴功汤,其实就是酸辣虾汤,虾仁加上泰国特有的姜和辣椒,入口辛辣,不过辣味不停留,咽下肚子里暖暖的很舒服。这款汤在泰国很流行,算是国民食物了,甚至连这里的方便面也都是冬阴功味儿的。泰式炒河粉,酸甜口味,里面有豆芽,虾仁和花生碎,还会给你配上半个青柠,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将青柠汁挤在食物上,用途等同于醋。泰式面条,一半油炸一半煮,最后放入咸汤,味道不敢恭维。菠萝饭,其实就是咖喱炒饭里面放上菠萝块,然后放入一半被掏空的菠萝里,据传说有的饭馆会反复使用菠萝盛饭,所以这道菜我没有吃第二次。芒果饭,一个盘子中半边是新鲜芒果,半边是糯米饭浇上椰浆,属于一道甜品。这款饭的精髓在于浇在饭上的椰浆,浓浓的椰子甜香配上糯糯的米饭,确实是一种新鲜的体验,相对而言芒果就没什么味道了。
比如同鸡肋的泰国美食,泰式按摩是一定要体验一下的。我们去的按摩店叫做lila thai massage。这是一家连锁店,古城里有好几家。门口的牌子上有一行蹩脚的中文,我们研究了半天也搞不懂是啥意思,最后通过英文才知道原来这里的女按摩师都是刑满释放人员。虽然她们犯罪不行(被抓住了),按摩还是不错的,把我颈肩的结节掐了个遍,最后还帮你摆各种姿势做拉伸,很享受。
出了按摩店,夜幕降临了,华灯初上的古城内的大街上,繁华才刚刚拉开序幕,这就是著名的周末夜市。周六和周日夜市的地点不同,相比起来,周日夜市的规模更大一些。各种工艺品,纪念品,美食应有尽有,种类繁多,甚至每个摊位的物品都不尽相同。如果你看到心仪的东西就果断的买吧,不要给自己留遗憾。有一种薄荷油鼻息在泰国很常见,大街小巷都有卖的,浓浓的薄荷味,提神醒脑,特别是治疗晕车和蚊虫叮咬,非常管用。
清迈的第二天,没有特别的安排。我们租了一辆摩托车,在古城里面瞎逛。在这里骑摩托要注意礼让行人,所有的机动车都不能和行人抢道,更不要在单行道上逆行,当然还要躲着交警,不过我们一路都很顺利,没有遇上糟心事。在这个安逸悠闲的小城,或许骑一辆摩托车任意游荡才是最适合的方式吧。在曲曲折折的小路边,一家家小店等着你去体验,在一片片肥大的芭蕉叶下,一座座古庙等着你去遇见。又或者什么也不做,就在鸽子广场上懒懒的坐一下午,向阳老城根,偷得半日闲。等到夕阳西下,阳光穿过残垣断壁,洒在护城河上,透过那一片明亮的反光,你会有一种错觉,仿佛几百年来,时光从未流逝过。世界日新月异,小城始终如一。也许我们的一生也可以这样过。

2016-08-22 03:54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22 09:59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8-22 11:25

好巧,和楼主同一时间在素贴寺

2016-08-22 21:00

引用 jeffers_jiang 发表于 2016-08-22 09:59:27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jeffers_jiang:其实我们玩的很随意

2016-08-22 21:08

引用 Tacy 发表于 2016-08-22 11:25:50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Tacy:哈哈,趁着还记得,就写下来

2016-08-22 21:10

引用 层云 发表于 2016-08-22 21:00:47 的回复:

好巧,和楼主同一时间在素贴寺

回复层云:真巧,哈哈

2016-08-22 21:10

写的棒棒哒,么么哒

2016-08-22 21:35

引用 希悦 发表于 2016-08-22 21:35:30 的回复:

回复希悦:哈哈

2016-08-22 21:51

如果去清迈玩的话,在交通上面,楼主有什么推荐吗?

2016-11-16 22:34

引用 艳艳 发表于 2016-11-16 22:34:37 的回复:

回复艳艳:人多的话租一辆双条车,人少的话租摩托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