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家老小行走泰国

Leaf (上海) LV.3
2016-08-21 18:39 741/4

从计划到实施其实只有一步之遥

前两年因为工作的关系走南闯北, 父母年纪大了,一直想带父母出去国门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 可一直因为工作忙, 孩子上学,各种原因儿而计划搁浅. 这个暑假趁着孩子放假, 终于决定说走就走,一家老小游泰国. 这几年国人走出国门, 新马泰可能是人满为患, 而我真不是个爱凑热闹的人, 所以心里着实有些担心会不会太多人, 路线上想尽量避开太过热闹的普吉, 苏眉, 而选择了相对比较平淡的清迈-甲米-曼谷.  工作忙实在没时间做太多攻略, 不过马蜂窝还是读了几篇, 于是一家老小"泰"国自由行 就这么成行了. 所以说, 还是那句老话, 一但动身, 旅程最大的困难就已经在你背后.
四大一小, 机票酒店包括接机全部携程搞定, 大的开销包括
上海-清迈 8534  (5人) 回城 8713 RMB, 清迈 飞甲米 (5人) 1816 RMB,甲米曼谷 (5人) 895 RMB.
清迈入住三晚两房 973
甲米入住 四晚两房 1597 RMB
曼谷  两晚两房玩892
甲米接机 600株, 送机 500株.
上海接机208RMB (携程)
其他的开销包括吃东西, 购物, 差不多15000~20000RMB.

Day1 上海_广州_清迈

第一天注定是奔波的一天. 早晨一大早从上海广州转机, 在新白云机场耗了几个小时,再飞清迈. 因为曾经在广州居住生活过,对这个城市有着莫名的亲切, 连在机场转机也觉得没那么无聊. 南航的转机等候厅里有免费的冷热饮和饼干小点, 发发微信,看看电视也很快过去. 一路顺利的到达清迈. 提前在淘宝上定了懒猫接机服务,所以到达清迈后也非常方便.  65RMB 丰田商务车 一家四大一小宽敞舒服, 相当划算. 酒店定在清迈古城里面的 YinDee Stylish Guesthouse. 小旅馆不大, 一楼的户外摆了三张方桌,绿荫环绕, 很有意境(只要你不怕蚊子), 客人可以在这里喝咖啡看看书, 房间比较简单, 入住的国人不多, 这附近的几条巷子都是老外的背包客比较多, 没有那么喧闹, 走出巷子就是7-11, 旅馆的招牌上画着可爱的大象的屁股, 觉得很传神. 在清迈的几天这个简单的小旅馆和那张绿荫下的凉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入住后第一晚,随便用百度地图搜索了附近的美食,找到一家好评不错的泰国餐馆, 叫Mr KAI Restaurant, 看上去也就是个很普通的小餐馆, 八九张桌子的样子, 可能是吃饭点儿, 门口已经有6,7个老外在排队.  等了接近1个小时, 试吃了第一顿正式泰餐, 感觉还不错. 冬阴功面味道正宗, 炒饭也还不错, 爸妈吃的还算可口. 价格非常实惠,四大一小才吃了大概500株,折合人民币不到一百块。正吃饭, 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 这让从38度魔都逃出来的一家老小着实身心清爽了不少. 吃完饭在蒙蒙小雨中散步回旅馆。

Day2 在清迈吃喝玩乐的一天

第二天的行程统统懒猫旅行搞定. 早上一家人骑大象, 看大象表演, 下午爸妈休闲逛街, 我们带着孩子丛林滑索. 一大早,有车子到旅馆来接,,在泰国,满眼都是日本车。一路上看着司机开着面包车穿插于个个小巷间的酒店,驾车技术不错!  泰国4月到10月是雨季, 所以虽然在中国的南边, 但每天都有一场小雨的感觉着实比我们的夏天清凉不少.  早上又淅淅沥沥下起小雨。骑大象其实没啥意思. 老人家开心就好. 摸着大象的热乎乎的大鼻子,感觉挺有意思。丛林滑索不得不说一下, 确实很好玩. 以前在国内滑过从这个山头到那个山头的滑索, 就一程, 觉得简单刺激. 这次玩的丛林飞鼠才知道那个简直弱爆了。在热带雨林高大的树木间穿梭滑行, 又凉快,又刺激. 这个强烈推荐,尤其是带孩子去游玩. 骑大象大概110人民币一个人,骑大象➕丛林滑索大概390一个人,都是淘宝懒猫旅行搞定。

这一天的吃也要说说, 离我们住的酒店不远,走两步居然让我们歪打正着的找打了网上评论不错的Cooking Love. 店面不大,但显然比我们第一家吃饭的餐馆环境要好, 菜品的卖相也不错. 芒果饭, 冬阴功, 青木瓜沙拉, 还有招牌的泰式酸甜鱼, 一顿饭吃的相当开心, 看图吧. 这家的价格比第一家当然稍稍贵一点点,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嘛,也还是很值得推荐。晚上去了周六夜市, 也相当热闹, 不过第二天发现, 周六夜市跟周日夜市比起来, 呵呵, 不值得一提....

Day 3 素贴山- 清迈蒲屏皇宫- 双龙寺- 周日夜市

清迈的古城建于1296年,古城呈四方形样式,外围以城墙和护城河保护著,是清迈兰纳泰王朝古国的王室宫殿遗址。清迈古城原有2道城墙,外城是一道土墙,内城则为砖墙,如今只保留了内城四角的砖墙及五座城门,护城河仍清楚地将古城区的范围划出。古城内车辆川流不息,进入古城区狭窄的小巷,就来到了一个宁静的世界,你会看到家庭旅馆、绿叶葱茏的花园,还有亲切的微笑. 论历史论现代化,这小小的城市当然不能和我们的古都北京或者西安相比,但相比之下,这小小的古城更保留了它的纯朴和宁静。走在古城的窄窄的巷子里,寺庙坐落其中,每一个庭院门口都绿茵环绕,随手都是美景。
随便找了个小旅行社报了第二天素贴山半日游。蒲屏皇宫说实话没啥看的,泰国国王年事已高,都在医院躺着,也很久不来了,也就是个皇家园林的感觉,不值得推荐。双龙寺传说中是白象选的地方,皇室建造,看完就一个词_ 金灿灿! 好多金啊! 泰国果然是全民供佛啊!

下午五点多种, 古城里的游客们开始纷纷超一个方向走, 呵呵, 我们也加入其中见识了清迈周日夜市,那是相当的热闹啊!
从古城东边塔佩门广场外沿着Ratchadamnoen路及附近的几条岔道,横贯清迈古城的中心主要街道,直到帕辛寺,将近1公里。有吃有玩, 一个接一个档口,各种小玩意,相当热闹. 我们逛到差不多11点多才散去. 这一天我的计步器直接领先!

Day 4 清迈- 甲米

清迈的最后一天没什么计划, 只是随便走走. 这样的小城确实适合随心而行, 或在小旅馆里听听音乐上上网.  但既然来了, 就难免从俗的去个个经典寺庙签个到. 这一天天气很热, 没有了小雨,着实是晴空万里. 老老小小的担心中暑,所以也只挑了几个古城内近的地方走走. 蓝天衬托下的古庙宁静而庄严, 感觉不错.
吃了几天泰餐, 虽然确实挺好吃, 但老的小的中国胃有点思乡, 走了老远随网络找到传说中的王辣辣酸辣粉, 看了竖在街边的广告觉得无比贴心, 结果居然中午不开门! OMG! 算了, 还是泰餐解决.
有点可惜没时间去享受著名的泰式按摩了,据说我们住的旅馆附近就是什么著名的女子监狱按摩,如果你去,别错过。可怜我的脚,算了,去泡海水吧。
下午飞甲米, 开始海滩度假模式.

Day 5 甲米, 我们来啦!

相对普吉, 选择甲米是考虑人可能会稍稍少一些. 前一天到达甲米已经是傍晚, 在机场的出租车柜台找了辆车, 一看我们一家人, 果断的给了一辆面包车, 这一路的面包车都是丰田的面包车, 宽敞,舒适,空调足, 且车厢内的内饰非常泰国风情, 花里胡哨的. 从机场到我们住的奥南海滩开车大约四十分钟, 600株. 出租司机很灵活, 送我们的时候问我们什么时候回, 就和我们约好了回城他还来接我们, 500株.
在奥南, 你会深深理解Resort 和 Hotel 的区别. 我们住的 Timber House Resot Krabi-甲米木屋酒店,绿荫包裹下的度假屋让你顿时将紧张的神经放松下来,家庭套间就在泳池旁边,房间门口是木条桌子。孩子很喜欢这里的游泳池, 这里成了她后面几天最爱的乐园.

甲米的第二天, 报了宏岛一日游. 500株一个人. 爸妈第一次出海, 船开的有些刺激, 还好他们身体不错, 海上景色不错,  老人和孩子都是第一次浮潜, 老爸试了试,还行, 老妈旱鸭子一个, 几十年习惯了鼻子呼吸, 怎么也不习惯. 孩子马上适应并且玩的不亦乐乎. 喜欢水下摄影的朋友还是最好准备好防水套, 不过手机在水下拍的基本上不能看, 还是得单反. 结果悲催的事情发生了, 我的单反的电池坏了, 算了, 放开玩吧.

Day 6 休闲甲米

海滩度假的好处就是你想出海就出海, 想休息就休息. 出海一天之后,决定开始开启纯放松模式, 睡觉睡到自然醒, 游游泳, 孩子玩玩沙. 在这里要说说甲米的吃. 奥南海滩的一条街还是很方便的, 晚上夜市的大排档价格便宜, 也有各种年轻人想去的酒吧和餐馆. 因为持续了一个多星期的泰餐, 一家人甚至觉得快餐店的白米饭分外亲切. 在7-11买了啤酒, 零食, 泡面(支持支付宝), 又买了水果, 晚上一家人可以在酒店房间外的桌椅上聊聊天, 喝喝酒, 其实这个地方不本来就应该这样吗?

甲米, 爸爸找到了喜爱的新玩具_泰铢200块一天摩托车, 这个大玩具让一直对摩托车跃跃欲试的爸爸兴奋不已. 奥南街上有好多店铺都可以租, 价钱都差不多. 只要压一本护照, 交了钱, 试了试, 也不看你有没有驾照, 您就去撒欢儿吧. 有了这个小摩托, 我们的活动范围马上扩大, 兴奋地冲到乐购买了一大堆吃吃喝喝, 结果结账的时候, 小姐说, no alcohol before 5 o'clock. 啥?! 五点之前不能买酒?!!! 算了, 放下吧. 咱有摩托了, 大不了等会再来.

Day 7 骑着摩托逛甲米

有了摩托, 这个舒坦. 本来想给老爸也租一个, 算了, 安全第一. 泰国左行 , 搞得我每次过马路都得提醒新摩托车手,否则他习惯性又逆行了. 带着孩子, 吹着风, 照着谷歌地图去甲米镇逛逛. 这时候不得不说, 百度地图除了中国基本废了, 还是谷歌威武. 到甲米镇上绕一圈, 有很多有趣的发现. 画着斑马的真正的斑马线. 举着红绿灯的人猿泰山, 偶遇泰国佛教夏令营, 白庙, 大螃蟹, 虎窟寺, 在虎窟寺爬了1300阶台阶, 还被猴子抢去了孩子的饮料, 原来天下猴子一般黑, 这山爬的大汗淋漓, 上到最高可以俯瞰整个甲米, 真是不经历风雨, 怎能见彩虹啊!

甲米的几天, 基本休闲为主. 我们没有去很多人推荐的山顶餐厅, 因为要提前预定. 但是早上老公骑摩托到山顶也一样看到了美丽的风景. 饮食方面更是随意, 甲米的KFC的冰比中国还过份 ! 不过番茄酱可以随意自己打. 冬阴功的泡面当早餐加上面包感觉还不错, 再加上各种水果大餐. 我严重考虑下次一家人出去要不要带个小电饭锅, 不是为了省钱,而是可以做些可口的粥啊 什么的, 尤其是有老人家. 甲米的夜市卫生状况就不要要求太高了, 和中国一样. 这个小镇基本上还保持着它的淳朴, 中国人不是很多, 很多老外, 西方人, 也有印度人和其他东南亚的. 基本英语沟通没有什么问题. 如果有时间, 真想再多呆几天. 哎......

Day 8 甲米- 曼谷

对于曼谷, 本没有太多兴趣, 实属回城必经之地,随稍作停留. 送我们去甲米机场的途中, 司机特意让我们在几个购物outlet稍作停顿, 但这里的outlet没啥东西可买. 甲米的机场很小, 安检也比较简单. 稍作停顿我们就坐着个Lion飞曼谷了. 到达曼谷是下午,这一天没有提前预定接机. 到机场取了行李直接去打的. 这里要讲讲. 我们四大一小, 确实人多了点, 但孩子小,我又瘦,也能挤下. 何况我们行李也不多. 到了机场, 打的的地方很妙, 先取号, 取了号按号上车. 机场会给个单子记录司机的车牌信息, 比较安全. 结果司机一看我们几个, 就有点儿不愿意了,磨蹭了半天, 最后不情不愿的上了车, 上车就说500株, 我和老公异口同声说" by meter", 这老兄叽叽歪歪几句,说高速费我们出. OK. 结果下了高速就开始塞车, 一动不动. 难怪这老兄叽叽歪歪的. anyway, 顺利到达酒店 _iBis Bangkok Sathorn. 乱七八糟加起来400株左右. 放下东西,居然开始下雨, 冒雨步行到central world美餐一顿! Central World楼顶有很多吃的, 跟每个大都市一样, 每家看着都很美味, 人满为患. 我们选择了日本自助小火锅, 409株一个人, 比起国内, 这个价格真是实惠啊! 放开肚皮吃的圆满!

Day 9 金佛寺-唐人街-卧佛寺-湄南河游船自助餐

曼谷就不用描述了, 虽比不上广州上海, 也算大都市. 交通堵塞是必须的. 我们这一天乘坐了各种交通工具. 地铁, 出租, 轮渡, 突突车, 公交车, 网上大家不推荐坐公交因为不懂地名, 呵呵, 我给你支个招。其实有了谷歌地图, 坐公交也不在话下, 佩服自己聪明伶俐.  只要查好目的地,路程, 看着地图, 到地方下车. 车票吗就交给售票员自己拿硬币. 地铁人不多, 有英文界面. 坐轮渡比较混乱, 要搞清楚哪里上哪里下, 晚上湄南河游轮自助餐, 其实没啥吃的,两边景色还行,虽比不上外滩和维多利亚港,但各类寺庙另一种风情。
至于经典, 也就是各种庙, 各种佛, 都是金灿灿的. 哦,这一天还路过了唐人街,并参观了金佛寺下面的唐人街及华人历史展览,回顾了一下华人血泪史,顺便教育了一下甜点。

Day10 大皇宫 曼谷-上海, 回家啦!

最后一天, 半天时间游览了大皇宫, 阳光明媚! 人潮汹涌! 我最不喜欢的休假模式. 在大皇宫外买subway 居然被多收钱, 被我果断的理论并追回了60株, 欺我国人好欺负吗?! 从大皇宫打车回酒店拿行李一直被拒载, 后来警察叔叔帮助找了一辆车, 结果上车后依然不肯去, 死活说不知道我们说的地方, 后来终于找了一辆车, 当然是讲价钱啦. 上车后司机告诉我们原来是唐人街一段塞车严重. 算了, 所以说还是喜欢清迈甲米人民的淳朴啊!  还好, 从酒店拿了行李后遇到一位60岁的出租司机师傅送我们去机场, 感觉人还不错. 比起刚才拒载我们的年轻小伙子,果然岁月沉淀, 还是老师傅可靠啊!
依依不舍告别泰国,飞回魔都, 半夜十二点半到达,一点半到家,两点上床睡觉,早上九点进公司,重新开始战斗

后记

去了很多地方, 在网上发表游记还是第一次, 不为记住那片风景,只为保留记忆中那份开心。
因为不是个很爱凑热闹的人,所以基本上人太多的地方或餐厅我能避则避,清迈很适合随意走走,甲米就适合睡觉游泳浮潜发呆,所以不需要太多准备。很多时候,旅游就是想换一换心情。
父母年纪大了,记得带他们出去走走。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2 11:25

呵呵,身未动,心已动

2016-08-22 12:0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8-22 13: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05 20:13:04 的回复:

我之前有看到一些攻略说在曼谷可以选择接机,我也想预定一个,轻松一点不知道具体怎么样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在泰国选择接送机真的不错,师傅来酒店接送比较方便,虽然比当地坐地铁价格高了点,但是能节省时间,再加上泰国当地天气比较热,免去了大热天拖着行李来回折腾,价格也比较合适不会太贵,推荐大家尝试一下哦,我上次用的是易途8家的产品,在此也推荐给大家 http://www.mafengwo.cn/sales/2089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