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义工旅行】趁今年少,风花雪月才是正事

• 出发时间/2016-03-07

洱海,
这个读起来舌尖有点甜的名字,
我在心里默念了多少遍。

2016/03/07 - 2016/04/18
云南·大理
一个人一座城的风花雪月

没有做攻略,没有结伴,3月,我独自踏上了去大理的旅程。
我来的时候,油菜花开得正灿烂,黄澄澄的一片犹如蜜糖般心醉;没过多久,樱花也开了,白的粉的染遍了大街小巷;后来,三角梅也开了,顽皮地探出墙外,红了少女的心头。
我来的时候,草莓也正当季,一口一个香甜入心;后来,樱桃也上市了,酸溜溜的味道就像青春。
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而这里面也包括了你。

▼摄于大理古城基督教堂

·赴一场不二之约

一下火车,最大的感受是:大理的天气真的好蓝哇!简直像装了滤镜一样。
好不容易挤上了开往“大庄湾”的8路车,离我日思夜想的越来越近了,少女心砰砰直跳,如准备约见久别重逢的恋人。
下了汽车,眼前是一大片农田,零星农夫在夕阳下工作。双脚踩在泥土上的那一刻,我才真真切切觉得自己踏上了这片期待已久的土地。
根据导航指示,我来到一条夹在两大片田野间布满碎石又高低不平的泥路。耳朵里单曲循环《去大理》,我背着包拖着16公斤的行李箱往前走。一路磕磕碰碰,行李箱把手因负重太大已断裂,还因此划破了双手。洱海就在一点点缩减的距离后面等着,我根本等不及店里的人来接。

“你要去哪里啊?”前头的农夫把头伸出车窗叫住了我。
大理归心度假酒店。”
“可前面好像没有这个酒店……”
“难道百度地图是错的?!”我指着手机,内心已经崩溃。他们凑过脸来看地图,讨论这家酒店的位置。
“上来吧!我们载你到这条路的尽头看看吧。”农夫指着前方。
我感动得说不出话来。
这时酒店来接我的人刚好到了,我只好谢过他们。虽然最终没有坐上他们的车,但这让我第一次真切地体会到这片土地的淳朴。

▼环海路上到处是辛勤劳作的农夫,向他们问路总能受到热心指点。

到店安顿好了以后,我洗过澡,穿上干净的衣服,来到伸出洱海的观景大阳台,好好地看一看日思夜想的洱海。
已经是傍晚七点钟,天依旧敞亮却不刺眼。我躺在椅子上盯着天空和洱海,一下子就从云卷云舒坐到了星空降临。我承认我未能免于庸俗,第一次对洱海产生印象是电影《心花怒放》,当即产生了我一定要去见它的想法,而从前未曾有过这样的感觉。因此这次义工旅行,我只找海景酒店。它也确实没让我失望,比电影里见到的,比梦里思念的还要美。

我想起三毛仅仅是因为一张照片就对撒哈拉沙漠产生了深深向往,尽管从未到过这个地方却感应到了前世回忆般强烈的乡愁。我不敢如此声势张扬把洱海比作骨肉相连的亲人,洱海于我更像是梦中情人,一见钟情陷入暗恋的那种。这是一场必定要奔赴的不二之约,就算前世未曾许下过诺言。
而我现在,终于来到了它面前。

·世界还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逃离了大城市的钢筋水泥来到大理,我的世界有了另一种打开方式。生活、工作、旅行,义工旅行让这三种人生形式完美融合,我想要的生活在这里有了答案。
我应聘的是推广义工,主要是微信软文的采写,包括酒店推广、产品介绍、旅游攻略等一系列推广文案。第一天晚上,他们安排我住在酒店,说体验一下才能写出更真实的文章。第一次住2000+/天的高端酒店,屌丝的我忍不住在松软的床上来回打滚!投简历时我就感觉这个职位简直为我而设(真不要脸,哈哈哈),游玩大理写写拍拍,一口气做了三件喜欢的事情啊!放一组我第一次外出采写(去才村拍油菜花写攻略)的照片,让你们深(xian)入(mu)了(yi)解(xia)我的义工工作。

▼第一次骑电动车,忍不住拍照发了朋友圈装逼

▼路上景色太美,忍不住停下来拍照

大理随处可见耶稣光

▼在才村路口等人的时,被刚好路过、同是义工群里的小伙伴康子认出来,虽然未曾见过。实在太有缘分又同样爱好摄影,于是一起去拍油菜花。

▼黄色花海与湛蓝天空色连成一片

▼工作时候的我,有没有被帅到了!

▼我本是来拍油菜花,后来就变成了凹造型。人像摄影:@康子

于是,我在大理的生活就是明目张胆地打着工作的名义到处浪,环了洱海、去了如画的沙溪古镇、吃了个巍山小吃节、去观音诞凑了个热闹、爬了寂照庵吃了斋饭……

▼环海路上的美景

▼海舍公园

喜洲古镇

双廊古镇

▼顶楼的房间3面是玻璃,拉开窗帘阳光洒满房间

▼在双廊的时候,早起去水塔上看日出

▼洱海日出,一边太阳缓缓升起,一边月亮仍未落下

巍山小吃节

巍山古镇

沙溪古镇

▼寂照庵

丽江古城

我不能武断也没有资格定义他人几天几夜的行走就是走马观花,但我无法在大理这个地方只做匆匆的停留。我需要一段日子和它好好相处,像个当地人一样去生活,而义工旅行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去逛当地的超市和菜市场,去看看这个地方有什么盛产什么蔬果;喜欢游走在景点之外的小街小巷,也许转角就能看见一个可爱的店;期待和当地的老人好好聊一聊天,他们一定有很多特别的故事。并一定多有趣,但能保证细小的美好,都能激发心脏的小小激动与感恩,觉得
“还真不错呃!”

▼除去摆摊者的身份之外,他还一位是把狗背在包上开摩托去旅行的旅人

▼懒人咖啡,在一条相对不繁华的街道尽头,老板因为喜欢大理的太阳和空气而留下来。

▼冒昧闯进喜洲一个古老院子,遇到一位可爱的老奶奶。她快100岁了,墙上照片是她年轻的时候,合影的时候她主动搂住我了的肩膀。

▼我特意摆出和老爷爷一样的动作来拍照,拍完了他居然还跟主动求合影的我说谢谢,真可爱

▼一位大哥在夕阳下画壁画,我问他在画什么,他说小数民族啊,然后指着画给我解释,只怪我没有艺术细胞什么也没记住。

沙溪古镇小巷里偶遇一头温顺的黑山羊,当地有个特色菜是黑山羊火锅。“别看我是一只羊,没准我还是一顿火锅!”

浪完回来,就要把看到的美好写下来。归心的书吧,透过窗纱能够洱海风景隐隐约约很梦幻,和它腻在一起写作灵感爆棚啊!

▼看文章标题,有没有觉得我是撩妹的情书小王子。我的工作就是写写写,拍拍拍……

大理归心度假酒店,我义工的地方

▼伸进海面的阳台

▼书可以随便看,老板挑的书还是很有品味的。

后来,我随推广部调至老板另一家海景酒店“海栖七号院”(老板是浙江美术学院建筑系毕业,真正的豪而不土!),那儿的书吧更美。独立小木屋正面朝向洱海,打开窗户时常能听见人们喂海鸥的声声吆喝伴随风而来。写累了,就陷在沙发上望着窗外的一片蓝发呆,整个人便掉进蓝色的梦里。有时会不小心睡着,再睁开眼睛时,总有时间已过去多年,而我已经老去的错觉。
是的,那么真实的错觉。

▼在洱海边做的梦都是蓝色的

▼岁月静好的小木屋书吧,藏书超2000册

大理的酸奶好喝得不要不要的,工作都习惯做一杯来吃。

说到旅行义工,对整趟旅程影响最大的,是工作的地方和与你工作的人,毕竟这是你一个暂时的家。
还没来之前,看到介绍里“高端酒店”这几个字我心生顾虑,害怕自己做得不够好,害怕他们太过严肃,接触以后才发现他们比我更疯。最调皮的是老板娘,她和我们一起捉弄店长,一起嘻嘻哈哈地开玩笑,完全没有架子以至于很久以后我才知道她就是传说中的老板娘;最亲切和蔼的是大厨子叔叔,我总爱叫他师傅,知道我不能吃辣他每顿饭都会做些不辣的菜。他说我不会做饭没关系,会吃就好,要我胖十斤回家。他笑起来眼睛是眯着的,语气不紧不慢,做的食物有种能治愈全世界的能量;最可爱的是彩云,说话慢条斯理,偶尔走神,我生病的时候总喊着要给我刮痧治病。按理说她是我的直属上司,却从不催我交稿,反倒是我催着她给我布置任务……

▼来的第一天早上,店长亲自给我做的早餐

▼从老板娘朋友圈偷来的照片

▼彩云花10块钱买了个假蛇,我们谋划如何吓唬怕蛇的店长

▼师傅正在做菜

▼去古城采购回来,坐在婴儿座位里的彩云

▼店里的人基本都会吉他或尤克里里,彩云教过我,然而我只学会了装逼

他们执意要给我庆祝24岁的生日,买了蛋糕,说我头发卷卷裙子长长,和蛋糕上的人物长得一样。那天师傅做了好多菜,那酸酸甜甜的长寿面到现在我还在回味。生日那天我猜拳输了本该洗碗,师傅却笑着说寿星最大,要帮我承包所有碗。我知道师傅整天忙碌于厨房很累,还是坚持自己把碗洗了。
面对烛光,我许下的愿望是:
时间走得慢些吧,多想和这儿所有可爱的人儿多相处一会。

▼他们为我买的蛋糕,她们说那个小人像我ㄟ(⊙ω⊙ㄟ)

▼当天我穿的是下面这裙子,像吗?哈哈哈

·即使是逃跑的木偶,也从未停止向前走

一直就谋划着一场逃离的旅行,在24岁之前,独自来到一直向往的大理。值得庆幸的是,最终成行了。途中,不断会有人问我这样的问题:
你不用上班吗?
独自旅行不怕吗?
一个人不无聊吗?
……
我相信问这些问题的人,也在反问他们自己。我有我自己的答案,你们也是。

“在机场下飞机背起背囊之时,坦率地说,我不由心生感慨:噢,就是这样的!其中确有自由的感觉。那是挣脱'自己'这一立场的自由,挣脱一种职责的自由,挣脱经年累月形成的自我自身的自由。这种自由感包含在我肩头背囊的重量之中。放眼四周,认识我的人一个也没有,我认识的人也一个没有。我所携带的全部装在背囊里,能称为自己所有物的仅此一件。”(村上春树《边境•近境》)
我越来越享受这种感觉,那种自由得会上瘾的精神鸦片。我认为独自旅行本身并不能与勇敢、正能量一类正面词汇挂钩,就像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那样平常,它不能成为自我优越感的来源,也无需备受他人指点和质疑。

如果你问我这趟旅程获得了什么,我会说除了风花雪月,还是风花雪月。在朋友的院子里,人手一支风花雪月啤酒,在碰杯间抖出各自的风花雪月史,酒醒后相约去赏风花雪月。

▼小伙伴们画的酒瓶,最丑那个是我画的

▼我的风花雪月史里,都是可爱的你们呀

▼单车爆胎,无奈在路边等修车

▼一起搞定一盘傣族手抓饭

▼大伙儿那么会做饭

▼给我做的生日面

▼做寿司

▼可惜太阳岛清吧已经结业了

我并不期望通过旅行获得什么,潮流所吹嘘的什么鬼心灵放松、思想提升、灵魂解放都是屁话,统统是屁话!想要成长并非只能通过诗歌和远方?我单纯想出去浪而已,像个四年级的小男孩(女汉子就是这么爷们!),那种放学了想好好踢一踢球的心态,有点儿贪玩、有些许调皮,或者还有一茶匙倔强。于是,我自私地允许并原谅我自己有那么一小儿偏离轨道,不然人生一路走到底多无趣啊!
即使环游了世界,你仍然可能什么都没有改变。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故作勇敢,人生怎么会轻易被感悟。做好什么都得不到的心理准备,才会遇见更多意外的惊喜吧。

大理是一个随心又包容的地方。有人愿意放弃过往来到这里重新开始,只为能做自己喜欢的事。而这种称之为喜欢的事情,也许单纯只是晒晒太阳、和朋友聊聊天,后来他们有的开了咖啡馆、有的变成了客栈老板。也许这并不能叫做有追求,但我觉得遵从内心的人都多么可爱啊!
在世俗看来,他们放下工作、放下所爱、放下原本城市里所拥有的一切,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仅仅看看世界、虚度时光,多少有些不知天高地厚。确实,当你离开熟悉的一切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你所拥有的就如肩上的背包那么小,但它又有小得能够装下整个世界的可能性啊!也许我们并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但只要在路上,你看到的风景就一定和以前不一样啊!
你说呢?

去浪吧,
去疯吧,
去爱吧,
年少的风花雪月史,
终会有一天变成,
老来对酒当歌的诗。

2016-08-21 20:25

相互支持。

2016-08-21 20:50

照片好漂亮哦,赞一下,欢迎围观我的游记,互相交流哦

2016-08-21 21:11

2016-08-21 21:38

一个人旅行的时间长了会很孤独,我又不喜欢跟人说话,别人也不喜欢跟我说话.....旅途中什么好玩的事情也遇不上

2016-08-21 21:48

好怀念大理!好舒服的地方

2016-08-21 22:41

2016-08-22 03:54

哎哟不错哦~!

2016-08-22 08:43

引用 zhangyi 发表于 2016-08-21 20:25:48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zhangyi:我好懒~不喜欢做攻略哈哈哈~

2016-08-22 08:52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回复zhangyi:想要知道哪些信息提问就好了哈哈哈~因为真的好懒我自己都不做攻略的哈哈~

2016-08-22 08:53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8-22 08:43:04 的回复:

哎哟不错哦~!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

2016-08-22 08:53

引用 Vc 发表于 2016-08-21 22:41:01 的回复:

好怀念大理!好舒服的地方

回复Vc:对啊~超级怀念,明年同一时间再回去~

2016-08-22 08:54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8-21 20:50:42 的回复:

相互支持。

回复匆匆:

2016-08-22 08:54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1 21:48:2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所以住青旅比较好玩,旅途上遇到好玩的我会去勾搭一下,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嫩的哈哈哈

2016-08-22 08:5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8-21 21:38:41 的回复:

回复竹雨: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08-22 03:54:04 的回复:

回复风云:

2016-08-22 08:56

回复竹雨:那段路至今都记得是多!么!难!走!

2016-08-22 08:57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8-21 21:11:01 的回复:

照片好漂亮哦,赞一下,欢迎围观我的游记,互相交流哦

回复Little Rebel:哇~你去过好多地方啊~

2016-08-22 08:57

引用 说多了小姐 发表于 2016-08-22 08:55:45 的回复:

回复说多了小姐:嗯嗯.....那挺好的,旅游就不寂寞了.........

2016-08-22 09:00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09:00:28 的回复:

嗯嗯.....那挺好的,旅游就不寂寞了.........

回复缘遇清秋:不知道为啥,哈哈哈~就只想一个人去,觉得这样比较自由自在~

2016-08-22 09:02

引用 说多了小姐 发表于 2016-08-22 09:02:08 的回复:

不知道为啥,哈哈哈~就只想一个人去,觉得这样比较自由自在~

回复说多了小姐:哈哈哈,是的....我也是通常一个人,就算走错了路也没人抱怨你,走累了也可以慢慢的走不用担心拖累别人,不想去的景点可以不去不用担心扫别人的兴......好处多多啊....

2016-08-22 09:0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8-22 09:07:1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对对对~就是这样哈哈哈哈哈,爽歪歪~那些不肯一个人去的不懂这酸爽~~

2016-08-22 09:10

引用 说多了小姐 发表于 2016-08-22 09:10:44 的回复:

回复说多了小姐:

2016-08-22 09:14

引用 说多了小姐 发表于 2016-08-22 08:57:53 的回复:

哇~你去过好多地方啊~

回复说多了小姐:哈哈,对呀,还有好多没写成游记

2016-08-22 11:2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11:56

引用 smtuotuoliu 发表于 2016-08-22 11:56:58 的回复:

回复smtuotuoliu:哈哈哈~走走走~出发

2016-08-22 14:54

2016-08-22 21:05

2016-08-22 21:06

裙子美美的

2016-08-24 14:09

引用 跪丢丢 发表于 2016-08-24 14:09:32 的回复:

回复跪丢丢:谢谢~~

2016-08-24 22:4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21:06:18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

2016-08-24 22:4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2 21:05:51 的回复:

2016-09-05 06:53

2016-09-10 23:40

我想去,自驾去。

2016-10-06 18:42

引用 Mr.L 发表于 2016-10-06 18:42:05 的回复:

我想去,自驾去。

回复Mr.L:你几时去?我也打算明年2 3月自驾去云南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