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就在不远处 云南10天自驾游:昆明-丽江-香格里拉-大理

鱼目混珠的鱼 LV.3
2016-08-21 18:52 1000/4
  • 出发时间/2016-08-03

写在前面的话

不难预见,在正式写完这些文字之后,我也就有了自己的第一篇游记。此次云南之行纯属偶然,爸妈嫌湖南太热,催着还在学校的我赶紧回家,一起去避暑,于是便促成了此次云南之行。起意虽属偶然,但行程体验十分畅快和惬意,凉爽的气候、怡人的风景、明媚的天空和民族文化的多彩切换,尽管时有下雨,但一点也不影响旅途的幸福感,身心如此愉悦,感到缘分的安排使得一切都恰到好处。
遗憾也并不是没有的,时间太短,行程太匆忙,丽江大理的古城只是粗略地参观了一圈,并没有来得及细细体味,也给今后云南之行留下了足够的探索空间。是的,这是一个让人来了一次及还想回来的地方。此行还抵达了香格里拉,开车行驶在丽江通往香格里拉的公路上,一座座白塔和从地上拉起的一簇簇经幡慢慢映入眼帘,这时才发现到了藏区。普达措的草色天空湖水、藏民的淳朴虔诚、松赞林寺和藏传佛教,这些都给了我区别于古城镇的另一番感官上的体验。
大美美于人心,源远而流长。

摄影设备:iPhone6
背景音乐:The Truth that You Leave-Pianoboy  P.S. 在南诏岛上,斜阳下,听到景区广播放这首曲子的时候,感觉与整趟旅程很契合

行程安排&交通住宿

D1   2016/8/3   列车Z53次,发往昆明
D2   2016/8/4   抵达昆明,入住世博花园酒店,下午参观金殿
D3   2016/8/5   昆明 - 抚仙湖 - 昆明世博花园酒店
D4   2016/8/6   昆明 - 石林 - 昆明世博花园酒店
D5   2016/8/7   酒店 - 西山滇池, 入住东方玫瑰园(朋友家)
D6   2016/8/8   昆明 - 丽江古城,入住丽江宾馆
D7   2016/8/9   丽江 - 玉龙雪山 - 虎跳峡 - 香格里拉,入住裕和华府酒店
D8   2016/8/10 香格里拉 - 普达措国家公园 - 松赞林寺 - 香格里拉古城,入住裕和华府酒店
D9   2016/8/11 香格里拉 - 双廊 - 大理古城,入住兰林阁酒店
D10 2016/8/12 大理古城 - 三塔寺 - 苍山 - 昆明,入住东方玫瑰园
D11 2016/8/13 昆明 - 列车K876次

门票等花销清单

自驾工具:奥迪A6、三菱吉普
汽车加油:十天下来(昆明周边以及香格里拉往返)共计加油¥1,200
过路过桥费:大丽高速等路段共计¥700左右

门票(单人)
金殿 ¥30
抚仙湖 ¥30 蹬船潜水另计
大小石林 ¥175 游览车¥25
西山 ¥88
玉龙雪山 ¥130 索道另计,游览车 ¥50
虎跳峡 ¥65
普达措国家公园 ¥248(含游览车)
松赞林景区 ¥100(含游览车)
双廊镇电瓶车 ¥10
南诏岛风情岛 ¥50, 船票 ¥30
大理三塔寺 ¥121
苍山感通索道 ¥120

吃饭、购买纪念品另计;
酒店双人标准间¥300~400,或许可以在Airbnb上顶;
门票网购有优惠

车窗掠影

从小就喜欢坐火车,看着窗外或远或近的景色向你走来又离你远去,远方就在不远处,万种风情尽收眼底,心情也就率先踏上了旅途。不过,火车坐久了确实很累,但沿途收获的美景与心情使得这点累真的不算什么。

前三日,昆明市区及周边,金殿、抚仙湖、石林及西山

金殿

4号上午达到昆明,十点吃了地道的云南米线,在酒店放下行李后,中饭吃的是傣族的手抓饭,接着便在朋友的陪同下驱车前往了金殿,距离市区约8公里。
百度百科介绍如下:
昆明金殿名胜区,因大殿用黄铜铸成,阳光照耀下,光芒四射,映得翠谷幽林金光灿烂,故而得名,又称为铜瓦寺。名声显赫的金殿属于道教太和宫的一部分,始建于明代(1602年),是中国四大铜殿之一,且保存最完好。康熙十年(公元1671年)平西王吴三桂重新修葺,历史悠久。金殿自然风光优美,小径穿林而过,苍翠树木遮天蔽日,偶有鸟鸣,深得道家文化之精粹。初春时节,景区“金殿博览苑”中的百亩茶花竞相开放,映出漫天绯红,美不胜收。
我们在金殿逛了一个下午,真切的感受到了昆明天气的凉爽。遗憾的是天公不作美,并没出来多少阳光,傍晚时分还下起了阵雨,很遗憾没拍到太多美一点的照片。

金殿正门,进去是一到比较长的坡

太和宫前

抚仙湖

抚仙湖虽隶属玉溪澄江县,但距离昆明市区更近。我们5号上午10点左右离开酒店,驱车上高速,一个半小时后就到了景区。在景区人工沙滩边上的饭店吃了中饭,吃饭的时候,可以毫无阻碍地看到沙滩上停泊的小船和辽阔的湖面。
景区可以潜水,标准潜水深度12m,价格200元左右;还有深潜,深度120m左右,据说可以看到水底下的古城遗迹。抚仙湖平均水深95m,最深处158m。尽管下了雨,但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依然清澈透明,只是潜水计划最终还是作罢。
吃完饭后爬了湖边的笔架山,半山腰的亭子里,有人租望远镜。通过望远镜,可以依稀看到湖对岸的希尔顿酒店和白色的帆船。
下了山之后,出了景区,沿着环湖公路又是驱车十几公里,来到了湖边一处农家乐样式的院落,可以划船。泛舟湖面,可以看到远处还有人玩皮划艇,动作娴熟,像子弹一样迅速而平稳地划过水面。湖水依旧清澈,老爸还下去游了会泳。晚饭吃了农家乐的铜锅鱼和萝卜丝蒸肉,饭后回到昆明

沙滩和小船

单人划艇

笔架山俯瞰湖面上的船

笔架山上

抚仙湖和树

昆明的路

石林

6号上午尽管赶了个早,但到达石林的时候已是10点,开车用时将近3个小时。在林子了逛了一个上午,阳光明媚,以至于还感觉有点热。石林属于喀斯特地貌,早些年的时候,在贵州也曾看过类似的景点,所以这次尽管第一次来石林,但却有种故地重游的感觉。中饭吃了云南特色菜:各种野菜以及油炸虫卵,高蛋白高热量。
此行只游览了大小石林,感觉石林外围别有一番景致。

排队离开景区

西山滇池

西山和滇池是在一块儿,在西山上可以看到滇池水。滇池水远没有抚仙湖的透彻清晰,可看性其实并不强,倒是西山值得一游。去西山的时候已经是在昆明的第四天了,8月7号。先是坐小索道上山,然后看了聂耳墓,吃了竹筒饭,接着就悄悄见识了下山的险峻,光顾着玩了,没拍好照片。一方面也是因为天气光线不好,少了些拍照的兴致。

西山山体内陡峭陡峭的洞

西山上眺望滇池

现在西山上可以看到公路和公路边上的别墅

一路向西

丽江古城

时间终于来到了8月8号,周一,我们一行人离开昆明,驱车一路向西。因为旅途最后会沿原路返回,考虑到能够更好的休息,将大理的行程安排在了回来的路上,于是西行之路第一站定在了丽江
早上从昆明出发,中午在楚雄停留了一会,晚上才到丽江,就在古城逛了一个晚上,非常匆忙,只能下次再来了。

下高速了

古城里的莲花灯

二楼乐队唱歌人的背影

玉龙雪山和虎跳峡

玉龙雪山的时候,没买到上山的索道票。索道票每天有限额,所以要提前几天定。由于功课没做好,于是没能坐上索道,也就没能上到雪峰。开始是在甘海子拍照留念,然后坐当地牧民的黑车进了景区,之后坐景区环保车看了一下蓝月谷。看完已过正午。
中午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吃了中饭,公路边上流过的是金沙江。下午在虎跳峡游览,其实虎跳峡已属香格里拉境内,但真正进到藏区,印象中又是再开了几十公里的事情了。等到了香格里拉,也已是夜晚。

坐在车里看到的甘海子

甘海子,此时海拔3300米

蓝月谷的水是真蓝,但又清澈见底,不禁让人惊叹。

普达措-松赞林寺-香格里拉古城

赶了个早来到普达措,沿途都是白塔和经幡装点着的藏区。上午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花了50块租了件长羽绒服,看了不少美景,呼吸了不少免费的新鲜空气。下午参观了松赞林寺,有感于藏传佛教的“不烧香不还愿不算命”。然后回到香格里拉,借着落日余晖,参观了香格里拉古城。这也是五大藏区唯一的一座古城。酒店离古城不远,因而也多看了会夜晚的古城。

刚进公园,坐环保车大约10分钟,到达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属都湖。

沿着属都湖湖岸修了观光栈道,走在栈道上,左手边是湖面风光,右手边是茂密的树林。

高原松

森林的“胡子”-长松萝,是空气质量好的见证剂,也是金丝猴最喜欢的食物

弥里塘

碧塔海

噶丹松赞林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由五世达赖喇嘛赐名,俗称“小布达拉宫”,在藏传佛教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由寺门上大殿的台阶。站在松赞林寺高出眺望,可以看见天葬场,但并没有看到天葬。

在土木墙前拍照的红衣女子

三座主殿都一一参拜了,点了盏酥油灯,得到了一串开了光的佛珠,围着转经筒走了三圈,嗡嘛呢叭咪吽。

回到香格里拉的酒店后,走了没多远就到了古城,五大藏区里唯一的古城。

古城里的白塔

在古城里吃完晚饭,天色已暗。喝了酥油茶,味道难忘。古城里有座寺,寺里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

转经筒,一直不停地在转

双廊(南诏岛)和大理

第二天一早,带着满足和愉悦的心情离开了香格里拉,按原路返回,径直开往大理

这是告别藏区时车窗外飘过的经幡

先到了双廊,在高速路口堵了一个多小时才进了停车场。说实话,在双廊,最有意思的还是买船票上南诏岛。

上船,向南诏岛出发

南诏岛就在眼前

上了岛以后,慢慢走,可以看到大理开来的观光游轮

眼前想必就是洱海了吧

南诏行宫

下午到了大理,入住的酒店叫兰林阁,白族风情。

兰林阁实际上留在大理古城里面,走出酒店,开始寻觅大理市容。

吃完饭,日落后,才到大理的古城墙前

匆匆逛了下古城,就去酒吧里坐了一会儿,然后就回去了。逗留的时间太短了,决心以后再来慢慢玩玩。

三塔寺、苍山

12号在雨中参观了三塔寺,刚领略完藏传佛教,又看了大理皇家大乘佛教的寺院,很有意思。三塔寺原名天龙寺,历史上,段正淳、段誉(段正严)都是在这里出的家。大理段氏的独门武功是一阳指和六脉神剑。

三塔,是佛塔,走近了看才知道人是没法上去的。主塔又名千寻塔,塔高69.13m,方9.9m,为十六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砖塔,为唐代所建。

离开大理,走了十多公里,到了苍山景区。

搭乘的是感通索道,该索道只到半山腰海拔3300m的半山腰,可以继续步行看清碧溪和大峡谷,但不能到海拔4000+m的峰顶。烟雨朦胧,苍山之大,只能瞥见小小一部分,以后就匆匆下山了。

离开苍山后,当天就回到了昆明,晚上专门找了家吃野生菌子的店子吃饭,松茸、黑牛肝菌等,这一路其实吃了不少野菜和菌子。第二天一早便打上了回家的路,云南之旅也就告一段落。

写在最后的话

这一趟走下来,虽然时间短,行程匆忙,但留下的美好回忆并不打折扣。苍山至少是需要安排一天时间玩的,无奈压缩成了半天,只看了感通索道一侧;大理丽江的古城都只是在日落之后的短短数小时粗略逛了一下,然而这两个地方分别都是需要再花个两三天的时间慢慢体味的;在玉龙雪山并未坐上索道,没有尽到冰川公园,也因为云雾缭绕,没有看到雪峰。这也给以后故地重游留下了更多的玩味的空间,以后一定还会的。
1. 一定要早起,这样的话,可以把更多的时间花在路上和景区。
2. 一定要看门票上以及景区里的导览图,研究地图可以让你不错过关键景点,并对整个景区有个总体的把握。
3. 一定要事前多做点功课,并且将这些信息与自己所处地点对应起来,会很有趣。
4. 尽量自驾游,虽然比较辛苦,如果可能的话,有熟悉当地的朋友做向导最好,网上资料查得再全面,不如在当地生活多年的活地图手中的第一手资料有效。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22 14:26

引用 美丽心情甜 发表于 2016-08-22 14:26:25 的回复:

回复美丽心情甜:3~9月 夏天去避暑最好不过 冬天可能会有点冷

2016-08-22 18:4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8-22 18:59

引用 jiaojiao 发表于 2016-08-22 18:59: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