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顶峨眉,大佛乐山

• 出发时间/2016-08-03

今年大四毕业了,想着趁着最后的暑假再狂欢一次,来一次毕业旅行。
刚和女友在一起的时候她就告诉我自己特别向往去康定的大海子(木格措)看看,所以这次线路的设计也就是一路西行前往康定
我们此次的线路是:重庆——成都——峨眉山——乐山——康定——成都——重庆
因为不少朋友前往峨眉山之后的线路并不是康定,所以打算分开写,分开描述,才能尽量详细。
(如果有想前往康定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另一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622359.html
先简单地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峨眉山乐山的行程安排:

DAY 1:第一天早上从重庆乘坐高铁前往成都,不在成都停留,直接由成都东站转高铁前往峨眉山,原本打算由报国寺爬山前往清音阁,然后在清音阁住宿。后来是坐车前往的清音阁,还是住在清音阁。
DAY 2:早晨6点半从清音阁出发,选择前山路线,晚上到达雷洞坪住宿,总共走了15个小时(因为女友在路上把脚崴了,她又坚持不愿往回,只能慢慢地往上爬,体力好的10~13个小时应该能爬到雷洞坪)。
DAY 3:清晨前往金顶看日出,原本打算走路上山,但是订了9点多钟的高铁前往乐山,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乘坐索道上下山,七八点钟左右坐索道和客车下山,然后乘坐高铁前往乐山,下午参观乐山大佛。

必备装备:
1、登山棍。既可登山,亦可驱猴。山下有卖,有的卖两块,有的卖一块,看自己的运气了。
2、雨衣或雨伞。峨眉山天气变化大,雨多,所以雨衣或雨伞是必备的。爬山路雨衣要更方便一些。
3、零食与水。这个其实不是很必备,一路上有很多小店家可以供你休息和补给,只是价格会很贵。对于钱不多,或者喜欢穷游的朋友建议多少准备一些像士力架之类高能量小体积的食物,水的话虽然寺庙都会有免费热水提供,但还是建议备上几瓶。
(对于必备的东西建议在山下或在家买好,山上所有的东西都会翻倍卖的)

注意事项:
1、有乘车计划的朋友,可以准备点晕车药或晕车贴,公路弯道很大又急,很容易晕车。
2、经过猴区或路遇猴群时请尽量结伴,但是也不用过分怕它们,猴子也是欺软怕硬,欺少怕多的,必要时动用登山棍吓唬它们,但不可真打,那毕竟是别人的地盘,小心发生危险。
3、住宿问题最好提前订,如果当天再找,切勿轻易相信来找你们搭讪的中介。

下面为大家分段讲解一下我们的行程:

启程

我们出发的日期是8月3日,订的早上8点20开往成都东的高铁,然后直接在成都东乘坐10点40分的高铁前往峨眉山,到达峨眉山的时候12点半不到。出站后有公交车可以到峨眉山景区,大致经过“天下名山”“旅游中心”“报国寺”“伏虎寺”几个重要的站。

我们是在报国寺下的车,原本打算在报国寺附近吃完午饭后再爬山前往清音阁的,结果下车后到了报国寺门前,四周除了有些小摊贩在卖煮玉米和水果外,就没别的吃的了,寺院的斋饭也过了时间了。如果有朋友和我是一样是中午到的峨眉山,或者晚上到的,需要吃饭的,建议先坐公交(自驾除外)在“旅游中心”站下车,下车对面就有很多吃的和住宿的地方,而且离报国寺也不远,吃完饭后就可以走着爬山上去了(后来才知道我当时离吃饭的地也不远,但是附近没有指示牌,加之中午天气炎热,背上还有十几公斤的重物,一时晕了头脑才没往回走找吃的)。对了,如果要坐车上山,也是得在“旅游中心”买票坐车的。

本来我们原计划是从报国寺走路到清音阁,然后再找地方住宿,但是到了报国寺后,附近有一条公路和一条山路,但是没有指示牌指示哪边走是哪里,加上天气炎热身背重物,晚上住宿的问题也没解决,内心有点小不安,所以坐车上清音阁。

但我们并不是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山的,而是坐的清音阁附近店家的私家车上山的(我们就是遇到了宾馆的中介)。山下到清音阁五显岗停车场是20元单程一人。
如果你是打算当天到了之后再找宾馆,必须提醒大家,山下会有很多托问你住不住房,他们经常会用其他比较好的宾馆来打幌子,还给你承诺什么看不上就不住之类的话,单纯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信(我女朋友就信了,后来发现上了当),一般他们会把你带到另一家环境设施并不怎么好的客栈(有些酒店还不在景区内),如果看不上即使不会强迫你住宿,也会让你补车费,每人40元,比较坑。房价160,考虑到不住宿两人也得花80元车费,那还不如就将就住一晚。但如果是自己去找或者上网预订,120或者160元是可以找到一间比较舒适的房间的。

这是住处附近拍的,这里就是有网友说倒过来像齐天大圣的地方。回来看照片的时候才想起来,所以没照全。如果路过这附近,大家一定不要错过了。

双桥清音,待在这里特别凉快,下午在这里乘凉的人很多。这里是个所谓前山后山线路的分岔路,直走往上就是清音阁,就是路途遥远风景秀丽的前山线路;往左边就是距离较近也好走但风景略差的万年寺方向。第一天下午把东西放在宾馆后,我们就先游览了一下后山线路,到万年寺返回。

往万年寺方向。这是一棵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桢楠,真的很大。

白龙洞寺庙外墙上的蚱蜢

癞蛤蟆···呵呵,好吧,其实只是一块木头。当时沉迷于找角度拍照,等我一回头才发现,一不小心引发了一次从众事件,一堆游客围在我身后指指点点的告诉身边人快看青蛙。哈哈哈……

走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万年寺,万年寺门票10元一人,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进去看看。从万年寺往右边有条路通往金顶,下面不远处还有索道和车站(万年寺的索道只能往下,不能上金顶;车站的话应该有往雷洞坪的车,好像是5点半还是6点收班)。万年寺车站附近也有不少住宿的地方,住宿价格和清音阁差不多,一百到几百上千的都有。爬完万年寺就往回走了。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烟雨峨眉山,徒步八十里

6点半吃过早饭从住处出发,到清音阁6点40分,天也才刚亮。今天的任务量很重,要一天走到雷洞坪,根据资料计算,总的要走41公里。因为女友脚力比较慢,所以最初计划12小时爬完,结果半路上女友崴了脚,虽然比预计时间晚了3小时,但是在崴脚的情况下坚持爬完绵延不绝的山路,真的很棒!(另外说一句,前山的路程一旦开始,要么往前,要么后退,路途中间是没有汽车和索道的,不过有人力滑竿可以抬着走,价钱肯定不便宜的)。

顺便说一下,要是有驴友不小心也崴了脚,可以做的一些紧急处理。
1.千万不能搓揉,要用冰敷痛处及周围,还算幸运的是,当时崴了脚,就在前面不远处有一家小餐馆,买到冰冻水,要是没有,可以就近在取用峨眉山的水,真的很冰凉。
2.把脚抬高,尽量高于心脏位置。
3.用绳子绑住脚踝以上的位置,当时我们用的塑料袋。休息好了,觉得还能坚持就可以继续赶路了。记住千万不要往扭痛的方向动脚。

在往洪椿坪路上看到的第一只猴子,看起来有点害羞腼腆。因为出发得比较早,在经过猴区的时候并没有看到猴子,但是看见一两只松鼠一跃而过。
再往上走点就有一个小店家,就是在这里买到的冰冻水,老板是一对父子,父亲已经90多岁高龄,但是真的看不出。处理好脚伤准备出发,突然下起了大雨,只好在店家处躲雨。当时9点多,竟然有点饿了,索性叫了一碗豆花和一碗凉面,豆花超好吃。

吃完休息会儿,雨小了,在店家那买了两套雨衣(一共50元),披着就出发了。
9点50分左右走到洪椿坪(雨下大了,不方便拍照),洪椿坪也是一座寺庙,我们并没有进去看,继续往前走。

峨眉山上的照片基本都是用手机随手拍的,没有时间慢慢去搞相机,而且在猴区,你敢手上拿点东西试试,人家玩坏了可不负责任的,所以要谨慎。

10点50分,前往仙峰寺的路上,遇到的第一支猴群。记得要结伴不要掉队,还有若是有人向你兜售猴食,千万不要买,记住就行了。

我与猴哥对视

中午12点左右到达一个小山顶,有个小亭子供休息,旁边有家小店,买了碗冰粉尝尝(10元)。天气也开始放晴,休息好了就继续上路。

没有路标,只是根据地图位置和石梯特色猜测是九十九道拐。

九老洞。后面的房子就是仙峰寺寺庙。实际上九老洞还没到,九老洞要往仙峰寺左边走,门票10元一人。在这里装了热水,稍作休息后,就往右边的山路继续走了。现在是下午1点半。

前往遇仙寺途中的风景,山中起雾,人在雾中,有一种成仙的感觉。

遇仙寺的猴子。一个人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物品,峨眉山的猴子很精,趁你不注意就会偷你的东西。到达遇仙寺下午3点半。

钻天坡,堪比99道拐的地方,坡度比99道拐更大,再加上浓雾,就跟往天上走一样。从这里往后的水和冰粉的价格有所降低,但是主食的价格还是差不多贵。

到达洗象池,傍晚6点

晚上8点20分,历时15小时,终于到达目的地。
身上早已是湿了干,干了又湿;双脚早已不属于自己,躺在床上就不想再起来。虽然辛苦,但沿途的风景却也给人带来惬意的享受。

另附一张救援电话,以备不时之需

乘雾金顶,启程乐山

宾馆有叫早服务,4点半就起了床。大约5点左右出门,早上很冷,租了两件大衣(一件30,押金170)。然后沿最左边的山路走半个小时上去坐索道,雷洞坪车站也在这条路上,两三分钟就到了。本来以为我们已经算早的了,结果上面早已是人山人海。买好票就上金顶(上行65,下行55)。

早上下过雨,金顶是雾蒙蒙的一片,只有偶尔雾散开一下才能依稀看到全景。这次没看到日出,更没看到云海,但却是另一种雾里看花般的体验,也是一种美。等到8点左右的时候,金顶开始下雨了,我们也开始往回走了。

从雷洞坪车站到报国寺车站(也即是山下旅游中心处)票价50元一人,大约2个小时。给晕车的朋友提个醒,公路弯道又急又大又多,小心晕车。到达游客中心,乘坐公交前往动车站,然后前往乐山峨眉山之行到此结束。

乐山大佛站

峨眉山站到乐山站只要15分钟,中午12点39分到达,住宿提前在网上订的如家,交通还是比较方便,3路车先坐到如家把东西放好稍作休息,出门吃过午饭,又坐着3路车前往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门票90元,学生证半价。

乐山大佛高71米,花了3代人90年的时间才修建好。亲眼所见,实在雄伟,不得不为古人的智慧鼓掌称奇。

第一代功臣海通禅师

仰拍。乐山大佛的全貌只能坐船才能看清楚(坐船需在“八仙洞”站下车,票价130一人),否则就只能仰视。排队下栈道的人很多,排队两三个小时都是常事,其实大佛景区并不大,一两个小时就能看完,如果要下栈道从下仰视的话,可能就要花掉五六小时才能出景区。

峨眉——乐山之旅到此结束,希望能为后面想去的朋友提供帮助!好好享受自己的旅程吧!关于康定之行,我将另外写一篇游记。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8-22 14:26

引用 贪吃鬼秀秀 发表于 2016-08-22 14:26:27 的回复:

回复贪吃鬼秀秀:的确值得一去,但是得看好天气,因为峨眉山一年有两百多天都在下雨,能不能看到日出真得看缘分了

2016-08-22 15:4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