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神的后花园】年保玉则反穿越记

• 出发时间/2016-07-02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1900RMB

前言

很久一段时间没有写游记攻略了,忙着个人的事情,每每提笔时都异常艰难,只因心中琐事太多。俄尔则俄、虎牙、贡嘎、年报、贡嘎五次活动落下了5个游记,每一次的出行都有着不同的惊喜、故事在发生着,是那样的精彩,亦是那样的让人回味。
今天,坐在电脑前终于提笔写下年保玉则穿越行的游记,一来我怕时间久了,记忆中的画面会逐渐的消散;二来,用一篇朴实的游记让我们一起同行的伙伴留下一份珍贵的回忆。

题记

“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回忆什么都不要带走” 这是我在年保穿越途中一个上垭口的路上一块锈迹斑斑的路牌上看见的,也许多数人从其身边擦肩而过,却未曾留意。当我第一眼看见这个路牌,看见这两句话就像具有魔力一般似的不断的冲击我的心脏。
走过四川不少的山山水水,七月份的年宝极具魅力甚为漂亮,更为让我钟爱这个地方的是,这条路很干净很少在沿途找到随地乱丢的垃圾。

究其原因,于我看来,年保玉则一直被评论为“天神的后花园”,既然是天神的后花园,那当然得整洁干净。在这天神的后花园中生活着这样的一群天神的“家仆”他们朴素、善良还有属于他们的自由。只因这里,是他们的——家。
清澈明眸的双眼,凌乱的头发,全身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气息

回家

夜空下的年保玉则让人流年忘返

最美的莫过于其草原花海风光

路线攻略:

第一天:成都——理县——古尔沟——米亚罗——阿坝县(住宿)
第二天:阿坝县——久治县——年保玉则正门——隆格寺——下文措——上问措——阿尔加措营地
第三天:阿尔加措——德么措——德么措垭口——上日干措营地
第四天:上日干措营地——下日干措——垭口——妖女胡营地
第五天:妖女胡营地——仙女湖——年保景区正门——久治县——阿坝
第六天:阿坝县——成都

正文: 7月2日

天气:多云伴雷阵雨
住宿客栈:阿坝县神山宾馆
一路上,大家探讨的最多的就是天气情况,四川的7月、8月气候太不稳定,天老爷这两月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

车内许巍的歌循环放着,百听不厌;窗外连绵起伏的草原风景,美不胜收。

临近阿坝县城,一片片花开繁盛的油菜花地

乌云即将遮盖蓝天,一条看似无尽头的泥泞道路通向远方,站在远方的尽头触手就可以触摸着蓝天

抵达宾馆,卸下背包分配好房间后,所有队员来不及休息马不停蹄地赶去菜市补充食材。结果,都因为突如其来的一场雷暴雨给困在菜市。看着陆陆续续的菜市收摊,驻立在菜市的一角一支接一支的抽着烟,真让人愁的雨——

7月3日

天气:晴
扎营:阿尔加措
这一天是全程遇见最好的天气,晴空万里,只有蓝天没有白云。经过昨日暴雨的洗礼,这样好的天气算不算是一个馈赠呢?

这条路据估计应该是从黑河桥通往年保景区另外一个门的到道路

早上的云海,应该算吧

牧场牧民的“房子”

极具线条感魅力的草原

请卡恰措林卡垭口

乱石头垭口

无数人在这留下祈福的龙达

乱石头垭口对面的山峰,不知其名勿敢妄语。

惊喜再不断地上演着,望着窗外似画面般的美景把昨晚的那一场暴雨抛却脑后。

翻过最后一个垭口,一路盘旋而下就可以看见隆格寺,在这个路口有三条道路,一条过桥进隆格,一条往右道路前行是前往白玉,往左的一条路则是进上下文措的徒步起点的道路。

出行前网上所有能联系的马帮电话全部打了个遍,要么打不通,要么就是停机,后来在一个前辈告诉我,反穿年保马帮只有进去了当地现场找。我将信将疑,实无他法。拐进去上下文措的途中,生怕找不到马匹,一路只要看见有牧民家的房子就让司机停车,不断的询问。(因为队伍人数18人,除掉大部分是重装外,其他的是需要轻装的。若无法安顿好马匹,剩下的则只有两眼汪汪的看着我)。
我在一旁与藏民交谈着,队员似乎并不在乎时间的流逝,他们痴迷于眼前的景色,早已把我置之度外。

交谈无果,不过好心的藏民还是给予不少帮助,他们告诉我,再往前走有牧民,他们可以给你们安排。从藏棚走出,眼前的景一个字——美。湛蓝的天空漂浮起一朵朵白云,云的影子投影在草地上,非常漂亮。排除的照片远远没有现场亲眼所见的震撼。至于如何,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慢慢地从记忆中去挖掘回味。

若非行程的安排所定,这儿扎营十之八九人人都会同意。

下文措徒步地点,车子只能开这儿。

草地上停了几辆车,有当地的拍照也有外地的拍照,整理背包时,从山里陆陆续续有人出来。大多是早上进去随便逛了一下排了照片就出来的旅行的人。道路两旁扎了若干的牧棚,几个藏民正在忙碌着修理围栏。上前交流后,得知先于我们出发的有两个队伍已经上山,等他们回来后就把我们的包驮运到我们的营地。
下文措到阿尔加措营地一个包100元,现在当地藏民大多数选择用摩托车运。

或许是因为虎牙穿越回来并未休息多久,所以再次背上背包感觉尤为轻松。出发

出发时,沿着下文措湖边上行,隐约的看见湖边坐着一个头戴斗笠的人。一问队友才知那是我的队员——浪子。浪子是一名老资格的驴友,今年娃娃高考考出了一个好的成绩,有几年没有户外的他重拾他的户外梦。人如其名,“浪”非彼浪,潇洒自如!

除了浪子的孩子今年高考,队伍里面还有3民来自零下的帅小伙,同样今年刚高考完毕。而这次远行是他们离开学校第一次徒步远行,装备普通,体力无限。用他们的话说,这次他们是来挑战的。如他们年龄的时候,此时我又在做着什么?三个帅小伙都是考了600多分的高分,我只记得其中一个考上了西安体育学院,相信另外两个也考上了很好的学校。前途无量,祝贺!
翻遍相册未发现他们的影子,因为一路他仨走得实在是太快。

下文措走完,来到一片空旷的草地。脚下漫山遍野的野花。

景美人也美,长得像刘若英的小妹纸——薯片儿。第二次跟随我的队伍,第一次跟随我俄尔则俄,疯狂的挖掘水晶的她记忆犹新!

这样子的生活,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每一个在路上的人会说出若干种理由。对于我来说,我喜欢大自然,喜欢它的安静。喧嚣的城市生活,久了会带给我太多的烦躁,走进这样的山水世界,它能让我安静!

抛弃那些所谓的世俗烦恼,安静的坐上一小片刻

上文措

四川比如在塔公草原,两旁的石块山坡上到处布满石刻的图文,在青海,可以明显感受两地不同的佛教文化。上下文措中间的草地上有不少牧民的棚子,若干个喇嘛围坐在草地上,诵念着经文

牧归的藏民

下午5点过,依然阳光明媚

前行的速度有点快,抵达营地时,背包还没有驮上来。说实话当时有点担心,万一背包被吞了呢?该怎么办?扎营好帐篷,简单的休息了一会儿,遂决定带上电筒准备往回走去看看包在哪一个位置。
结果刚离开营地往回才走100多米就听见摩托车的声音,五六个藏民骑着摩托栽着背包正向我驶来。
从下问措徒步起点运包,100元/人。在六七八月穿越旺季时,当地托包都有他们的规矩的。

汉中的队伍扎营在我们身后几百米的距离,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离马儿当湖还有1公里多的距离,观察了地形,遂决定还是扎在这个空旷的上坡处,视野比较开阔。

年保的夜,迟迟不肯来临。第一天的徒步,就已经让一些队员感觉有些吃不消,当然轻装的略显轻松。少数重装的,迎来了第一天的适应期。处理完事情,显得无所事事,就围坐在藏民的摩托车边跟他们抽着烟聊着天。当向他们递烟时,很多牧民谢绝表示不会抽。跟他们交流时,用四川话远远比用普通话海管用。虽不能互相流畅的沟通,但沟通一件事情基本上没有问题。
年保反穿,从进山开始无论你扎营何处,营地费都是20元一个帐篷。都是扎营所属的那个地方的牧民来收取。

吃完晚饭,薯片儿从她那不大的背包中陆续续掏出若干个纸一样的东西,打开一看原来是孔明灯。尝试着点燃了一个,突然才想起,此时的海拔已经是接近4000,稀薄的氧气根本无法让它向天空中飘去。看见那升不上天空那盏孔明灯,落在草地上熊熊的燃烧,忽然意识到这是在森林草原中,放孔明灯乃是会有出现火灾的隐患。
走上前去,用脚踩灭了灯火,也把原因简单的给队友讲了。第一次遇见这样的情况,错误的做法,是一次反思也是一宝贵的经验。

夜空中的星星一颗接一颗的冒出,有耀眼夺目的,有黯淡无光的,有若隐若现的。图片上的效果远远的赶不上当时的现场视觉效果。

7月4日

天气:阴有阵雨
扎营:上日干措
偷了一个懒觉,醒来时,天空已经变成蔚蓝色,约定好今日托包的马匹已经到达。身边的队员也陆陆续续的忙碌着,有做饭的、有收拾帐篷的,当然也有比我还能睡懒觉的。

经过一宿的休息,又遇给力的天气,昨日的疲惫也已经消除的差不多。
从阿尔加措营地马托包的马帮也是上文措的牧民,并且今天的马只能托包到德莫措垭口,同样的也是100元一个背包,由于德莫措垭口下上日干措的路非常的陡峭,所以马不能下去,要么自己背包,要么牧民背包。牧民背包只负责背到垭口下,价格200元一个人一个包。粗看这个价格有点贵,不过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

出发

营地往回走过一条小溪,坐上直行再过一条溪流走到对面的大道上,大道很明显,远处就是上下文措。

方山下的凹出就是昨日的营地,阿尔加措就在其里面。由于时间的原因,这次行程没有到达阿尔加措的湖边。留下一丝小小的遗憾。

为了摄影、拍出能让自己满意的照片,徒步负重,一个单反,一个长枪大炮,一个光脚(2个镜头),晨昏让我不得不佩服的一个人。也感谢队伍有他,才有如此多的美片。

这样的画面是否会让你想起曾在哪里见过,又或者似曾相识。

这两姐妹,一样的衣服,一样的背包,一样的帽子,除了容颜,我想其他都是一样的吧。。。

你只管一直往前走,我就在你的身后。
这是一种信任,来自队员对领队的信任!

上得莫措的小坡回拍

得莫措

马队着急的催着我们,让我们加快步伐。因为经过得莫措之后,来到一大片草原。之后将是上垭口,下垭口。马只能将包驮到垭口之上,接下来就只有靠我们自己。

得莫措垭口

马帮送到垭口,即将告别,今日接下来的路程将各自重装。如果要马夫帮忙背,一个包200元,而且至背到垭口下。站在垭口上方看了一下路,路很陡,马完全无法行走。而且天气开始变化。当我到达垭口的时候天空的乌云开始汇聚,下雨即将不远。

今日行程的原计划是垭口下方上下文错的中间的草地,由与马无法继续前行,而且队伍里面每一组的公用物资一个大包几十斤,几个大的编织袋算下来几百斤,都无法。而且与马夫再三商量,最后5个编织袋1250的价格帮我背下垭口,而且只打印背下垭口前面100米。队伍前后速度拉得有一点远,好在后面有一个队伍还在我们的后面,互相有了个照应。
垭口下方的海子

马帮2个人,一个男子,一个妇女。只见两人从马背上取下两个手指粗的麻绳,开始捆包。很大的两捆直接抗在背上,大步向山下走去。
而我们每一步都走得异常的艰辛。

下到垭口下方,两个喇嘛坐在出口的大石头上,对着我们打招呼,原来他们是下方牧场的牧民。天空中开始飘雨,渐渐的变大。对讲机我疾呼后面还未出发的人赶紧下撤,因为这条路雨大之后,会很滑,同时潜在的危险也更多。

雨越下越大,根本无法容我卸了包去换上雨衣,冲锋衣头发上全是雨水。半路上遇见马夫回撤,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了看我们公用物资的位置,我的心顿时一下就凉了,因为那个位置根本不适合扎营。带着队伍最前面的几人顺着泥泞的沼泽地急行。
期初站在垭口上方看见下面有很大的几篇草地,当走在上面才发现。这些草地全是沼泽地带。今日原计划的终点,肯定是无法抵达了,心里一遍又一遍默默地念叨着。

找好营地,搭好帐篷,冲锋衣已经被雨水浸透,冰凉的水直浸全身。这时,对讲机里传来不知是晨昏还是peter的呼声,说可能后队需要人来接应,雨一直不停的下下垭口的路很不好走,而且瘦削的薯片儿背着一个大包,非常的恼火。得知情况后,我告诉他们稳稳的行走,只有等我把公用物资运输到营地后再来接应他们。冒着雨,一个包一个包的把公用物资扛回营地,回到垭口下方时,看见晨昏背着大包走了下来。全身也是湿漉漉的。晨昏告诉我,薯片儿还在后面,体力已经完全来不及了。
垭口的路已经变得十分的滑,我急速的奔跑上去,遇见两个喇嘛背着两个包走了下来,询问情况,他们也描述不清背的是谁的背包。两个喇嘛的僧袍也已经湿透,雨水顺着袍的边缘一股股的流下。
遇见薯片儿时,结果她的背包大约40多斤重,而眼前的这个女娃子体重也才不过80斤而已。

“peter呢?”薯片儿告诉我在他后面,当时也是急了,也不知是谁从营地的对讲机传话给我说,peter已经到了营地。接着薯片儿还有几人回到营地,结果就差peter。我对讲机中连续呼叫了很多声,也没有他的回复。另外一支队伍陆续的下山,经过我们的营地,询问一番才放下了心,他还在后面。
等待了一段时间,peter回到了营地,才得知了原委。原来他在下垭口的时候,发现薯片背不动包了,他往返的背着他和薯片儿的包行走。后面我接到薯片儿的时候,他回去背他的背包,在经过一个坡的时候,身上的背包倒翻向山下滚了下去,还好人站稳了。找到包的时候,对讲机掉了,只要人平安就好。
雨持续了一段时间,停了。夜晚的时候,这个地方的蚊虫十分的猖獗。煮饭的时候,每个人的脸都捂得严严实实的,至于锅里,我们吃了多少只蚊虫,我们自己也不记得了。

7月5日

天气:阴
扎营:妖女胡
天气开始了大转换,整个山间阴沉沉看不见蓝天。打包好所有行李,等待着日干措的马帮前来驮包。今天将要翻过仙女湖的垭口下到年保景区。原来昨日后面的队伍,也在我们后面没有多远也选择了扎营。起个大早,一路上一起出发。

上下日干措中间的这个牧场特别的大,花开也很茂盛。

牧场被牧民有规则的圈画起来,一根根很粗的绳子拴在连城一条线的木桩上。每隔十几米远就堆放着如山的粪堆,晒干之后这将是他们冬天的燃料。

很美的一片牧场,可惜今日没有好的光线,缺少了蓝天。经过两个干措中间的草地,沿着海子左边明显的道路前行大约两公里左右,便开始分路,沿着左手方向开始一路上坡。三个队伍汇聚在一起,30余人浩浩荡荡地开始爬坡。

中午时分,又开始下雨。不过跟昨日比较起来,小了很多。小雨伴随着风刮在脸上,还是有点疼。在垭口下方,开始陆续的遇见正穿过来的队伍,重装的,轻装的络绎不绝。越往垭口方向行走,风雨越大,背对着垭口风雨飘的方向,尽量让脸部好受一点。
前方两个高大的老外在一个向导的带领下迎面走来,友好的打了一声招呼,请原谅我只会说hello!跟他们的向导摆聊了两句,最后友好的欢迎来成都做客。哈哈,现在回想那个场面,真的好尴尬啊!

雨下大了,背对着垭口上的玛尼堆,找到一处能挡风的大石块下坐着。看着身旁正穿的领队,不断的呼喊着山下的队员,一遍喊着加快速度,一遍喊着加油就快到垭口了。期间友好建议,他们明日翻越得莫措垭口要小心,因为那条路很滑。原来是我多虑了,正穿的队伍因为这个天气,他们大多数都放弃了,改道从下日干措走黑河桥出,也不会再去翻得莫措垭口了。

后面的队员有条不紊的按照自己的速度行进着,外加正穿的队伍路上也会擦肩而过,一条独路,也不会走错。在垭口上等待了大约1个小时,感觉到身体上的寒意渐渐的加重。等待到了后面几个跟上的队员,决定继续前行。

妖女胡下方一个小牧场,三四个白色的毡房很远就可以看见。

从毡房中走出来几个小娃娃,走上前去递给她棒棒糖,十分害羞。只是直愣愣的看着我,双手抄在裤兜里丝毫没有接拿的意思。直到孩子的父母从毡房中走出来,示意了一下孩子才怯怯的伸出了双手。
年保玉则的主峰,完全地被云雾遮掩。
重装的阿怪和岚枫紧跟我的身后,还有小貓,还有两个路上捡的重装的帅哥。
前方就是妖女胡

最早的几个人抵达妖女湖营地,时间才下午3点过。营地旁的毡房客栈也没有人驻守,应该是送正穿队伍过哑口还未返回。
年保的天气很古怪,一会儿下雨一会太阳,到达营地刚好迎着阳光晒了一会儿,马上迎接的就是雨。帮助着阿怪把帐篷搭好,四个人只有一人坐一角挤在他那湿漉漉的帐篷里。

马队、队员陆续的从山上一个接一个的走下来,让我惊讶的是,最先整队人到达营地的是从第二日就汇聚在一起走的另外一个高龄队伍。从他们的衣着和举止,可以明显地发现队伍中的很多人徒步经验很少。因为,在雨天他们打着的是雨伞。
“怎么不见我的包呢?”“我的也没有?”一清我队伍的背包,明显的发现少了3个背包。马夫清查了他的马匹才发现,他的马少了一匹。额(⊙o⊙)…,实诚的马夫大哥立马骑马往山上去找寻他走失的马。

蚊虫太多,继续全副武装

各种食物嗨着整,明天就要出山。而且明天还是重装,所以能吃的尽量多吃,吃不下也只有丢了。

漆黑的夜晚,没有星星没有银河。明天就将要出山了,每次都是这样,每当行程快要结束,尤其是最后一个扎营的夜晚都会失眠,都会感叹时间过得太快,来不及细细地去回忆就没了。

7月6日

天气:阴
住宿:阿坝县宾馆
天气一如昨日的阴沉,早起打开帐篷没有丝毫拍照的冲动。看着手上这双裂口的军靴,是时候丢弃的时候了。接下来的这一天,只有穿着拖鞋和马裤背着40多斤的大包出山了。
走得太快,翻了相册所有照片竟然连今日一张的身影都没有。

因按照计划,今日行走从妖女胡营地出景区重装,各自行走,最后所有人景区外大门口汇合,逃票与否看各自的造化。这样分散行走,也方便与逃票成功

经过妖女胡来到仙女湖,有好几条路可以走。可以沿着宽阔的马道,不过比较泥泞,一路全是马粪。也可以沿着仙女湖湖边行走,不过你得做好准备工作,面临着多如牛毛豆大的蚊子叮咬。期初我沿着宽阔的马道行走,一路遭遇景区骑马去妖女胡的游客。不停地让道和闻新线的马粪。看见下方和我平行行走的阿怪他们三兄弟,感觉路很好走的样子。我果断的切到湖边。
结果,可想而知。一路行走都不敢停留,一团团的蚊虫就在你的脑袋边不停盘旋,张开嘴一吸气,可以百分百的保证你那口中全是慢慢的“蛋白质”,鼻孔大了的,一吸气,你的鼻子就会堵住。

终于窜出了那一段鬼路,跟阿怪3个小伙子到达一片开阔的草地上。彼此之间谈起刚才行走的那一段路,都是使劲甩头,整的太特么恐怖额,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见估计就是直接晕倒。

必须拖鞋经过的很大一片水潭,没有办法避免。不过所幸的是,我跟阿怪3个小伙上到草地之后就开始计划着怎么逃票。拦下驶来的一辆车辆,交涉之后愿意我们50元一个人把我们带出景区大门。到最后,我们才知道,我们四人的逃票价格是最“昂贵”的。甚至很多队友都是坐的里面的免费车出来,甚至更有牛掰的人坐的还是景区管理人员的车出来。

接我们的车很准时,早早地到了约定的地方。手机终于可以切回数据模式了,回归正常人的生活。打开朋友圈一开,全国各地都在下着大暴雨。而最严中长江流域突发洪水,武汉决堤,朋友圈疯狂的转发着新闻。队友陆续的出来,回到车上听着他们讲述着各自逃票的经历。

晨昏说,他还想留在年保景区里面,准备继续待个几天等待好天气拍摄照片。除开他之外,我们一行人都已经安全出山,回到大巴车上,驴行的故事也即将讲完。一切都平安归来。
讲讲年保玉则土拨鼠的故事吧。

萌到极致的土拨鼠

这儿的可不像莫斯卡那儿的土拨鼠,你可近距离与其玩耍接触。路过一片开满花的草地,我看见一只土拨鼠钻进洞中,我用尽我身上美味的零食都把它逗不出来。

旅行的最后以美味来结束,阿坝县这一晚吃的牦牛肉,是真心的好吃。以后若是有机会,我会再次光顾。请记住它名字“阿坝第一牛”,光是名字就这样的霸气。

7月7日

天气:多云
住宿:成都
车上青山说,我们的运气很不错了,他的一个朋友几个人等两天过来就没有这么好了,因为天气预报已经说了接下来这一带天气将持续性的下雨。薯片儿也说,我们反穿运气也很好啊,我们反穿的第一天年保景区还下着雨呢。
的确,我们的运气很好,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看到年保的主峰! 哪有那么完美的旅行,总会留下一丝遗憾好让你记住这个地方。

后记:

(回到成都期初,一直忙着处理照片和家里面的事情,当时一直来不及写游记来回味。直到一天的晚上我的一个qq好友询问我年保相关的事情,也就是后面新闻上说的山哥山难事故。后面也一直关注着这件事情的原委,以至于后来山哥的朋友一起行走泸沽湖亚丁时,都会提起这件事情。除了惋惜、愤慨,更值得每一个户外人深思和总结。)
登山不用“征服”,因为只是神山没有发怒,愿意让你短暂地停留。徒步穿越转山也一样,谈不上征服和任何自豪,我们只是在它“熟睡”的时候,安静地围绕着它的身旁转了一个圈而已。

成都八度户外

四川特色旅游,驴行定制服务——“勇闯天涯,不畏艰险”的户外精神。线路策划、活动执行服务。甘孜洲、阿坝州、凉山州及川西片区徒步、穿越、越野自驾、登山探险等活动。省外线路涉及青海、川藏318线、新疆云南等地精品线路的制定。

赞!首顶!

2016-08-22 19:50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2 19:59

引用 贰哥 的图片:

2016-08-23 10:4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8-23 18:25

2016-08-24 08:4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8-22 19:50:02 的回复:

赞!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成都的老乡 感谢

2017-03-15 17:15

引用 blueskybj 发表于 2016-08-23 18:25:15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blueskybj:哈哈谢谢夸奖

2017-03-15 17:15

引用 贰哥 的图片:

2017-05-14 02:13

请问楼主一般在哪儿发布活动啊?

2017-07-17 17:46

引用 曦月_smile 发表于 2017-07-17 17:46:03 的回复:

请问楼主一般在哪儿发布活动啊?

回复曦月_smile:8264

2017-07-17 22:53

引用 贰哥 发表于 2017-07-17 22:53:21 的回复:

回复贰哥:8264上面的名字也是叫“贰哥”么还是另外一个名字啊?坐标成都,在寻找靠谱的户外组织😊

2017-07-18 18:39

回复贰哥:成都本土有个 yeren86 的户外论坛,也有个“贰哥”,不知道是重名还是也是你啊😄

2017-07-18 18:51

引用 曦月_smile 发表于 2017-07-18 18:51:11 的回复:

回复曦月_smile:是我

2017-07-19 15:33

引用 曦月_smile 发表于 2017-07-18 18:39:59 的回复:

回复曦月_smile:也是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