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行记游之二:漫步平遥

2016年5月31日,清晨,由太原南站乘高铁前往平遥。高铁站名曰:平遥古城,实际上出火车站离平遥古城还相当远。原来的平遥站,出火车站就可看到古城城墙,高铁平遥古城站是平遥城外,乘公交车108路还要走上将近一小时,距双林寺近,公交车两站地。
108路公交车的师傅相当热情,他告诉我们下车后,从东门进城“近”。听热心人的话,不会错。走到古城东门,我们先看到城墙角楼,后看到城墙,其后看到城门,再看到城墙周围的景物。
古城东门外城墙下新路基正在延展,护城河水清澈,两岸柳条飞绿。晨曦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开庆六一文艺演出,舞台设在古城墙根。苍老的城墙承担着历史的风雨、镌刻着古老霜雪印记。听孩子们稚气的歌声,看孩子们一招一势的舞步,望着孩子们满脸幸福笑容,更觉得古城苍老。
不进平遥古城,不知古城大。进城后,看着一条条巷、道,想着介绍中应该必去的地方,漫步古老的街道,盘算如何用一天时间逛遍古城,计算脚下步伐如何加速,又担心老伴赶不上速度……正在思考如何处置,遇到一驾驶电瓶车的司机主动搭讪,邀我们坐车游览。
当时,我们正观赏小小天主教堂,电瓶车司机对我们说:“坐车吧,我拉你们游古城。”看了他的车,我感觉车新、干净,看了他的行为,觉得小伙子是个实在人。讲价,把乘车的价格讲在前面,双方都方便,不能到乘车结束时,再纠缠不清。电瓶车司机也是这样认为。没想到小伙子,报价,“陪着玩一天,100元。”我没还价,直接上车,“好,成交。”小伙子开车,我们开始古城一天游。
车在行进中,电瓶车司机告诉我们,他姓张,家在古城内。父亲在家务农,他已结婚,有一儿子。他本来是煤矿工人,因煤矿生产效益下滑,他下岗,待业在家。煤矿工人也能下岗,我还是第一次听说,用煤的地方不少,效益怎么会下滑?我有些疑问,问小张。小张告诉我,“煤好卖,钱难要,矿上发不出工资,只能减少工人。”欠钱不还是大爷,真算是全国一盘棋,走到那里都能遇到。小张告诉我,他家恰巧在古城内,就买了辆电瓶车招揽旅游的客人,挣钱补贴家用。最后,他说:“今天来古城的人少,我怕揽不到生意,就报了包车一天‘100元’的低价,你们不要怀疑。”
平遥古城形如乌龟,有龟城之称,东西四门为足,头南尾北。城内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洋”的天主教堂,“土”的城隍廟、财神廟、灶君廟;墙是古老的城墙;门是6座城门、瓮城;楼是4座角楼、72座敌楼。真实的金融押运,飘着大旗的镖局,插着三角旗的中国的独轮车,车两边装载的银箱,这些镖车不是电视剧的两轮车,古时的路不是现在这样宽和这样平坦,镖车需要走山越岭,过河乘船,双轮车与独轮车相比那种车更方便,明眼人一看便知,一些电视剧中用双轮车作镖车,不知导演是怎么想的;票号“日昇昌”,以“汇通天下”著称,从光绪二十六年闰八月初九,慈禧太后口谕中可以看出各票号的创业艰辛,慈禧太后们大有刮地三尺的决心……
古语所言:假与马者非利足矣,假舟辑者非能水矣。在电瓶车的帮助下,不到12点,大部分景观已逛一遍。吃过简单的午饭,我们又去走访观与寺,八仙中的吕洞宾又在此出现,手拿“拂尘”,踏云而行,展现出“道”家的仙风道骨
我在南大街林立的商铺中行走,看着老伴在查访平遥“货物”,旅游纪念品同别地相差无几,“平遥牛肉”引起我们兴趣。接受小张的的建议到一家专营“平遥牛肉”,前铺后店的商家买了两袋,尝过后,味道不错,货真价实。
小张不仅为我们开电瓶车,还充当起我们的导游,对各处景点进行介绍。小张知道的还真不少,不愧是平遥古城人。开车时,小张给我们介绍景点情况,我们进去参观,他在外面等着我们。这样,我们赢得时间,下午不到2点,城内的景点和需要去的地方,小张都带我们逛个遍。最后,按我们的要求去了双林寺,其寺在古城外,我们也加了车费。
在双林寺遇到一队国外游客,一位位白发染双鬓,除个别游客拄着拐杖,其他人步履还算健康。他们对保持本来面貌的双林寺还挺感兴趣,不知他们的祖先是否曾参入过“火烧圆明园”。双林寺旧貌满尘埃,柱上满“绉纹”。没找到洋鬼子爪印,也没找到除四旧的印痕。
拜访过双林寺,小张把我们送到平遥高铁站。旅游在外,遇到山东人都算是老乡。在候车室遇到一位山东老乡,他老家是烟台,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安工作,今年已经74岁。烟台老乡是位摄影爱好者,他说来平遥住了三天,其中一天去了乔家大院,他没逛够,他建议我也多住几天。我说:“来看一天就够了,我又不是专门研究山西古建筑的。”烟台老乡认为我说的不对,他说:“乔家大院有自己独特特点,比平遥古城小,但有些地方平遥古城代替不了。”我俩都认为:山西的古建筑真值得仔细看,值得看的东西太多了。每一栋房子、每一座楼,无需修理,挂上牌子就可作“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