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灵毓秀之丽江

丽江,这个艳而不俗的名字下有着悠久的历史,复杂的地貌,壮阔的风景和独特的民俗。早就听说人们将丽江唤作“艳遇之都”,虽不求艳遇,但也实在好奇这个城市是怎么个“人杰地灵”。

丽江古城的闲适时光

丽江古城,据说有着八百多年的历史,是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坐落于现丽江市的中心位置。古城的路皆由凹凸不平的石砖铺成,如若穿着高跟鞋,那可真是举步维艰呀。古城没有城墙,但在四面八方各个入口处都有辛勤的工作人员孜孜不倦的检查着古城维护费的收据。所以,古城的白天游客还是比较少的,可以健步如飞的四处溜达。而到了晚七点钟,工作人员下班之后,大部分游客就涌入古城,人流量暴增数十倍,这个时候就只能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徐徐而行,透过黑压压一片的人头欣赏景致,亦减少了几分游玩的兴趣。

我们大概中午时分到达古城,信步穿梭于古城不规则的大街小巷,感受着这座古城的历史和文艺(商业化)气息。各种建筑搭配着丽江的蓝天白云确实古色古香,而商家们也为了吸引游客绞尽脑汁的将自己的店名抑或门面弄的各具特色。

除了酒吧,小吃和商铺,我们在古城的角落里也邂逅了这样一批人。民间手工艺术馆里,一位啄木人正在小心翼翼的创作着自己的木雕,传承民族的文化。两个工人正在浸洗着树皮,准备制造东巴纸的原材料,看到我们过来,便起身介绍他们引以为傲的老祖先的发明。东巴纸承载着纳西象形文字,流传至今,据说可以千年不腐。

古城四方街的地方,纳西族人民载歌载舞,表演中洋溢着满满的激情和对民族的热爱。

古城中的一大特色就是手鼓了,每一家手鼓店都有一个漂亮的姑娘,随着音乐敲打着手鼓。而音乐百分之八十的都是“小宝贝”,以至于要被这首歌洗脑了。“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期待着你的拥抱。。。”

古城看到了这家手工姜糖,尝了一块,又酥又脆,从胃里传来阵阵暖意,感觉不错。而这袋姜糖也成了我们对抗雪山寒冷的有力武器。

鲜花压成的花茶饼,挺漂亮的,但泡的茶里总感觉可以闻到浓浓的香精味。

古城北门的大水车,水流为其转动的助力。

丽江的天气真的是变幻莫测,时而阳光刺眼,时而小雨淅沥,在古城的几个小时经历了三晴三雨,所以出门,伞真的是必备的工具。

在古城木府门口,“天雨流芳”这个词真是长见识了。石碑上解释:“天雨流芳”一词,汉纳两音,一语双意,汉语释为“皇恩浩荡如春雨滋润”,纳西意为“读书去吧”。可见学风真的很是盛旺呀。

古城的夜景,泛黄的灯光在墨蓝的天空下更增添了古城的韵味。夜色中,酒吧的歌手也开始纵情的歌唱,抒发着自己的人生。夜晚的古城较之白天更加的喧嚣了。

黑龙潭的休闲小憩

在游览古城之余,我们来到了附近的黑龙潭公园。(据说好多城市都有黑龙潭,北京也有)公园不大,景色还是不错的。水面平静清澈,倒映着小桥,凉亭和青山,绿植茂盛,形成一个天然氧吧,确是一个休闲和锻炼的好去处。

蓝月谷的风光旖旎

蓝月谷是玉龙雪山大景区的一部分,在正式进入蓝月谷之前,先聊一些题外话。
    这次的游玩,本打算坚持一贯的自由行,自行前往玉龙雪山,我们也确实这样尝试了。自认为做好了攻略,第一天大清早就信心满满的出发了,在红太阳广场等7路公交(实际是小面包车),一个小时之后人终于凑齐,此时心里已有隐隐的不安。出发去雪山,走到半路的租衣点,司机象征性的问了一下,随即告诉我们大索道的票已经卖完了,去那或者去小索道,(云杉坪和牦牛坪两条小索道均到不了海拔最高处)或者骑马上山(当地村民自己经营的,其安全性,实在不敢恭维),瞬间心情一落千丈,却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直至听到工作人员也如实说之后,才不得不承认,我们真的失算了。玉龙雪山大索道的票应该是早就包给了各个旅行社,自由行真真是个悲剧,而无疑,7路面包车的司机师傅们在出发前是不会告诉你的。不得已,只得临时改变了行程,打算第二天再来!
    回到市区之后(玉龙雪山距市区二十几公里),在淘宝店“怡美假日旅游专营店”预定了玉龙雪山纯玩一日游,这个是发自内心的推荐呀。客服态度好,导游风趣幽默,无推销,游玩时间安排合理,总之,感叹一句“祸兮,福之所倚”。
    好了,啰嗦了这么多,言归正传,早上接我们坐上大巴车之后,我们就一路听纳西族导游杯导讲故事,告诫我们去雪山,安全一定是第一位的。上午九点多到了玉龙雪山景区,天空一直飘着雨,心里暗自担心,会不会由于天气原因大索道停运,或者不能登顶,但后面证明担心是多余的。天气真的是变幻莫测,想的太多只能是庸人自扰。我们团大索道的时间安排的是下午的一点到一点半,所以先去了蓝月谷游玩。景区内有自己经营的公交车,接送游客往返于各个景点,所以很是方便。
    蓝月谷,据说晴天的时候,水是蓝色的,下雨的时候会变成白色,而我们看见的水依然是蓝色的,可能雨不够大吧。蓝月谷包含了“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水清澈,浅蓝,湛蓝,蓝绿,各种颜色,美不胜收,完全可以媲美于九寨黄龙的五彩池。只可惜照片虽美,却也不及亲眼见到的景色带来的视觉震撼。沿湖有步行栈道,慢慢游览,真希望能一直置身于如此美景之中。

活捉一只粉色小企鹅

可以望到远处的雪山,奈何云层太厚,不过也有一种朦胧之美。

水真的是十分的清澈,导游说用水洗手,可以洗去晦气,洗来福气,但只能洗三下。问为何不能洗第四下,答曰,湖水太凉,洗多了会感冒的嘛!

玉龙雪山的动魄惊心

游览完蓝月谷,计算着时间就该赶往大索道排队处了。玉龙雪山,因其终年不化的积雪和外形如一条龙横卧山巅而得名。旅游的旺季,人真的很多呀。跟随着队伍缓慢前行,约么一个小时才排到我们团。乘坐景区公交车到达缆车入口处,继续排队等待坐缆车。缆车入口处,海拔3356米,而大索道的垂直上升距离是1000米。随着缆车的上升,我们已经置身于云雾之中,周围已然白茫茫一片。

出了缆车,到达了海拔4506米的地方。此处已经几乎没有什么植被了,只剩一些青苔装点这一片银装。正值最热的季节,雪线上升,使得岩石和冰川的轮廓格外清晰。海拔升高,温度又降低了一些,裹上了租来的肥大羽绒服,其实内心是抗拒的,O(∩_∩)O哈哈~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冷。剩下的一段路就靠自己徒步啦。雪山上空气稀薄,所以自我感觉氧气瓶(在丽江城的药店中买的,感觉外观好像杀虫剂)还是必不可少的,虽然没有高原反应,但每爬个十几个台阶就气喘吁吁,心跳的特别厉害(亏我还是时常锻炼之人),明显供氧不足,吸口氧气,顿觉满血复活。在行走的过程中竟然还下了一小阵冰雹,当时真是吓死宝宝了。

独特的冰川景观。

走走停停中终于到达了景区的最高点,海拔4680处。天空飘着小雨,温度还是比较低的,手机被冻得关机,只能用胸口暖热它。最高点终于见到了雪,也难为这大夏天的,冬天来应该会更漂亮吧,但冬天又哪有勇气想来这。

乘坐返程缆车,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此时天空已逐渐放晴,可以清晰地看见山间游走的白云,这次游览真的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呀。

玉龙雪山景区的最后一个景点,甘海子草甸。据说之前,甘海子是湖泊,随着雪线上升,水慢慢干涸了,形成了这高原草甸。导游说这个季节草甸的蚂蟥很多,也不敢逗留,欣赏了美景就坐车返回了。看右下角的云,好像一条张牙舞爪的巨龙。

丽江城内的大快朵颐

又到了美食环节,吃货激动人心的时刻。

丽江淡水三文鱼算是比较有名的,可能是这边养殖三文鱼,我们来到了梦想家三文鱼餐厅。三文鱼比较小,所以有些三文鱼片上还有一些小刺。鱼骨做的火锅汤,三文鱼可生吃,也可涮火锅。感觉熟的三文鱼与普通鱼肉无异了,所以还是生的好吃一些。在这里,第一次吃到了水性杨花这种蔬菜,感觉还蛮好吃的,口感与一般叶菜类似,没有异味。丽江这边比较多的花心土豆,也是第一次见,吃着与普通土豆没有什么区别,总感觉是杂交而来的品种。

88号小吃店,位于丽江古城内。在这里尝到了鸡豆凉粉和鸡豆浆。鸡豆属黄豆一科,鸡豆凉粉细滑爽口,鸡豆浆喝着也和平常豆浆无异。腊排骨火锅,风干腌制的腊排骨,肉嚼劲十足,不过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新鲜的排骨。纳西炒饭,火腿粒,鸡豆,肉丁,鸡蛋炒的饭,还是挺香的。包浆豆腐,外皮炸的微焦,里面软的不成形,吃着很香,但吃多了会腻。

乌卡卡云南味,来这吃的黑山羊火锅。羊肉和羊杂的火锅,汤还是很不错的,羊肉没有很惊艳,感觉黑山羊也并未比普通羊肉更鲜美。配菜的量很大,主食是甜的丽江粑粑,换言之豆沙馅饼。之所以来这里吃,是因为在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走的时候老板说大众点评上五星好评,饮料免费。这才知道原来好多都是套路呀,古城内黑山羊火锅的餐厅不计其数,羊肉的来源相信也大同小异,而哪家盈利多一些就看经营模式了。

茄子恰恰,模式很像外婆家,招牌菜恰恰茄子只要三元钱,上菜速度也够快。比较有特色的当属这道鸡蛋挑石头。点菜的时候还对这道菜存有一丝遐想,没想到是真真正正的石头,好多的鹅卵石。应该是将石头上涂上油,烧热之后,鸡蛋直接打散到上面,真是大开眼界。金条稀豆粉,本来以为是油条沾豆浆的别称,上来后发现豆粉与豆浆还是不一样,倒有点像北京的面茶。红三剁,青椒,西红柿和肉丁的搭配,香且不腻。又点了一次水性杨花,炒的比涮的更清脆一些。这个小饼叫官渡粑粑,嗯,另一种豆沙馅饼。

阿妈意纳西饮食院,在这是想尝试纳西烤鱼,结果是有些失望的。烤鱼应该是炸的,烤没烤不知道。银鱼炒鸡蛋,有些油腻。丽江的菜油还是蛮大的。米灌肠,猪血和米饭灌入的肠,可作为主食,吃起来挺香的,同样不能多吃。甜的竹筒饭算是唯一一个清淡的食物了。

古城里的阿哩哩,还是很不错的。杜鹃花炒蛋,是这边的特色,晒干的杜鹃花韧性十足。土豆饺子很有特色,土豆做的皮,包有内陷炸制而成,外皮酥脆,内有土豆泥香和肉香。让我想到了妈妈做的土豆丸子。在这边吃到了好吃的纳西烤鱼。老板解释,鱼要一条一条烤,所以上菜较慢。鱼在烤制过程中,里面放了大量薄荷叶,薄荷的香味融入鱼肉中,真是另有一番风味。

临走之前,又到了古城来了一个烤饵块。饵块加了猪肉,蔬菜和酱料,还是跟在大理一样的好吃。

丽江,在这里经历了两千多米的落差,欣赏了优美壮丽的景色,看到了民族文化的传承,接受了起起伏伏的心情,此生难忘。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8-21 20:25

2016-08-21 20:55

丽江好美

2016-08-21 21:13

引用 红泥小火炉 的图片:

2016-08-21 21:36

那些年,常去那边喝茶发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