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厚土,咱的西北之行——记川北甘南九日行

July (嘉兴) LV.7
2016-08-21 19:54 188/4
  • 出发时间/2016-08-01
心心念念,翘首以待

出发时间:2016.08.01
行程安排: Day1:杭州萧山机场→成都
                  Day2:成都→叠溪地震遗址→松潘古城→九寨沟
                  Day3:九寨沟
                  Day4:九寨沟黄龙→川主寺
                  Day5:川主寺→若尔盖→花湖
                  Day6:若尔盖郎木寺
                  Day7:郎木寺扎尕那→尕海湖→夏河
                  Day8:夏河拉卜楞寺兰州
                  Day9:兰州上海浦东机场
出行准备:
1、此行最高海拔4000m左右,平均海拔3000m左右,建议提前一个月服用红景天预防高原反应(话说你如果真的高反了,真的很不舒服,我们有一个同伴就中招了,头晕恶心,胸闷气短,乏力眼花,为了保命连黄龙都没去玩),还有别感冒,感冒了,就不是一个麻烦能形容的,那是危险
2、因海拔的缘故,温度从10℃~35℃不等,以春秋装为主,头尾准备两套夏装即可,建议以长裤或长裙为主,再准备件薄棉袄或冲锋衣,早晚真的很凉很凉(我都无法想象住在川主寺、郎木寺若尔盖的时候,我们竟然都用上了电热毯和热空调)。
3、别以为气候凉爽就不用防晒,绝对错误的想法,高原空气稀薄,水蒸气含量少,日照时间长(基本8点了太阳才有下山的意思),紫外线那个强啊,瞧瞧生活在那里的藏民,个个高原红(就连他们也很注意面部防晒,都会戴口罩或面巾,但是没办法,挡不住,防不胜防),晒黑是小事,晒伤才痛咧,爱美的小伙伴自己看着办哟。
4、带点常备药,比如感冒药之类,毕竟从平原上到高原,一切皆有可能
5、如果你有点小小的洁癖,请你准备一个便携式旅游睡袋(万能的淘宝去找吧),还有洗漱用品,如果你是爱洗头的菇凉,请带上吹风机,一定会用上的,因为那里确实条件有限,不过想想此行的目的是为了美景,那一切也都值了。
6、各种零食你得备着点,饼干、巧克力或其他,主要饭点比较漂移,路上也难免嘴巴会无聊,有备无患。
7、准备好零钱,很多地方上厕所要收费的,1元或2元,千万别带硬币,人家不要的,你想知道为什么吗?现在拿出一张纸币,再拿出一枚硬币,发现没,哪个上有藏文,懂了吧。
8、其他,你看着办吧……
同行伙伴: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小4年级,最大快退休了(年龄么,最重要的是心态),总共14人,玩得很愉快。我一直觉得,出趟远门很不容易,玩得好不好,景很重要,但同伴也是关键,“和一群有趣的人,一起做一些有趣的事”,是最近我很喜欢的一句话。
记录设备:iPhone6s plus
费用合计:7955元

风尘仆仆,乐在其中

“我们处在一个能到处飘的时代,
                   但人却总把自己给关起来,
                   外面的世界多姿多彩,
                   只有走出去才能
                   直到真正认识世界的壮美,
                   才会发现原来自己是如此的渺小。“
    不记得是在哪看到的这段话,只觉得很有感觉,近两年一到寒暑假,就按捺不住想到处走走看看的心,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旅游?”吱吱呜呜,我竟然说不出一个像样的理由来,喜欢就是了,还需要什么理由!最近再翻出这段话,想来也许,我想出去走走,看看大千世界,是不想让自己被生活磨得太狭隘吧。现在坐在电脑前码字,也是给自己留个美好的回忆,当我闲暇无聊时,翻翻看看自己走过的地方,也是一种乐趣吧;当有人咨询此趟旅途见闻,想亲自领略一番时,“去看我写的”我这样回答,也是一种骄傲吧;当我被烦恼包围,想透透气时,看看这照片里的蓝天白云和高山流水,也是一种释放吧;当我老的,没有精力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时,看看我年轻时记录下愉快的文字,也是一种成就吧……
    那么我就开始了
成都
    宽窄巷子、锦里、春熙路、大熊猫、担担面、龙抄手、三大炮、串串香……成都,非常有特色的地方,美食尤其诱人,我也准备好一饱口福去,看到这里,各位看客也猜得到,结果:并没有!!!没错,到成都已经6点了,再折腾去旅馆弄弄,去觅食已近7点,考虑到后面还要上高原,还有8天要玩儿,我们一行人就去了春熙路上一家口碑还不错的串串香。来到这里肯定得吃辣的,成都处于四川盆地中心,气候潮湿,吃点辣出出汗,可以驱寒祛湿。这辣和南方的感觉不一样,又麻又辣,再配上虽然我不太会吃辣的,竟然吃的很过瘾。

第二天,一点不夸张的说,一整天都在车上,去哪?九寨沟,途径汶川茂县松潘,450公里左右,为什么走了近11个小时,因为途中大巴要经常停车加水冲凉,路上限速,越接近目的地,山路越曲折,真真是山路十八弯。还好路上风景很不错,第一次来西北,相比较江南,看过去什么都好看,什么都吸引人,所以哪怕坐了一天车,腰酸屁股疼,那又怎样,沿途的风景很赞!
    羌族四绝之一的羌碉极具安全性;松潘古城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犹在耳边;叠溪海子当然不是真正的海,当地人因为向往大海,便把当地的湖泊叫做海子,寓意大海的儿子,其实叠溪是一个曾被毁灭的小城,因为地震掩埋了一座城,折断了一条江,留下了一串高原堰塞湖,据说晴空万里、风平浪静之时,还可以望见湖底的旧城遗址,那天天气很好,但没仔细看,感觉和几年前汶川地震一样,于我们而言是一场骇人的听闻,但对生活在那的百姓而言,是生死的灾难,希望不再有悲伤,一切都好。
    晚上“走进藏家”,说实话吃得很尽兴,但太商业化,已经失去了藏家文化的原滋原味,导游应该会推荐你去,但去不去就看你的选择了。

九寨沟】就像网上各种介绍,名副其实,原始古朴、神奇梦幻的“人间仙境”,不见纤尘、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就是人太多,门口乌压压一片等着进去的游客,不过肯定不及9月,那时候是最为灿烂的时节。毕竟是非常成熟的5A级景区,哪怕人再多也还是非常有序,一进景区先上观光车,行至“诺日朗中心站”,听从指挥中心调度,两条路:一至长海(说实话没意思,一路坐车近1个小时,可能更久到长海下,转一圈再坐车回,一路仅仅一个长海景点,我们没去,因为时间上不允许,也是听同行的人转述);另一条到箭竹海,如果中了这一条,必须鼓掌欢呼,当时我们那辆车就激动地全员鼓掌。九寨沟线路成“Y”型,主要的景点在右分支上,你可以选择坐观光车,到景点下,看完坐车走人,我本人觉得这样很没意思,虽然轻松一些但缺少一些路上的惊喜;当然也可以坐车至“箭竹海”下车,沿着山里的观光道往回,走到诺日朗中心,看诺日朗瀑布(好看,和印象中飞流直下的感觉不同,是另一种壮观)。第一次看到这样五彩斑斓的美景,一路人很多,想拍个人景合照很难,超级难(总有“不明物体”闯入你的镜头),光拍个景都要见缝插针,可想而知这一路的艰辛,多用眼用心欣赏吧!从诺日朗回出口,接下来的景点肯定不及之前的震撼,但来了就看个尽心,我们是权当刷步数,因为看得有点审美疲劳了,而且天气太好,太阳晒得热乎乎的,走马观花看了一些,也没有走专门的观光道,沿着马路走,恰好捡了个宝,竟然人很少很少,想是那些精力充沛的走了观光道,不济的坐车走了,给了我们静静拍照的好机会,完美

黄龙风景区】五彩池是最大的看点,理想状态是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变幻出五彩的颜色,但是,大家有数了吧,并没有,因为运气超好,碰上下中雨,其实在底下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结果乘索道一上去后,淅淅沥沥的小雨越下越大(山上天气多变,带上伞或雨衣保险一点),因为海拔高,温度更低,穿薄羽绒服也不为过,有些冷的只能上面裹一条浴巾,下面包一条浴巾,想是冻得不行了,人当然还是很多,让我佩服的是,雨下那么大,伞一丢,合影的劲头足足的,搞得我一手拿伞,一手手机,还要见机行事进行抓拍。不过说实话,本人觉得九寨沟更有看头,如果这两处你都打算来,不如先来黄龙,再去九寨,当然黄龙大小形态各异的钙华池在阳光和四周景色的映照下,变幻的美景也是一绝,这次的遗憾许是将来再来一次最好的理由。提醒各位因为黄龙景区海拔3558m,途中最高海拔约4000m,有高反的一定要慎重,太逞强怕是要永远留下来陪红军了,听着是不是很吓人,出发前,我们导游就一个劲地告诉我们高反的可怖后果,搞得车上去过的朋友也被吓得小心脏砰砰直跳,再加上景区工作人员的“锦上添花”,觉得此行势必竖着进去横着出来了,事实告诉你,相信自己的身体,他们这么干也许只是为了让你买他们的有氧水还有其他产品,高反有时候也是你心理作用强化的后果,当然如果你确实有心脏病或高血压这类疾病,也确实在之前有不适,那么,也不必买他们的产品,因为没用,最好的办法,就是别去黄龙,乖乖百度饱饱眼福吧,相比较美景还是小命重要。
   这次去黄龙虽然有些遗憾,但途中却遇到不少惊喜。去的路上遇到一片薰衣草花园,让师傅停了一下,感受一下“花花世界”,在花丛里自娱自乐了一把;进黄龙前会翻阅一座山叫雪宝顶,最高海拔有4000m,它的盘山公路造的真是漂亮,在山上向下俯瞰时,不禁有感而发:”祖国的大好河山“;回来的路上翻山时,因为天气不是很好,很幸运看到了云雾缭绕山间的美景,气吞山河的感觉,很是畅快,这就是得失,虽然天气的原因看不全黄龙的美景,但送给我难得的惊喜,真正的美景在路上,一点没错呢!

若尔盖大草原】看惯了南方的大小草坪,突然看见真正的大草原,心里那个激动啊,师傅很好,应我门的要求在草原上停了两次车,让我们可以尽情感受似乎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俯身抚弄一下生机盎然的小花小草,眺望那些悠闲自得的牦牛(根据养殖的年限不同,一头牦牛可以卖到6000元-30000元不等,也就是说藏民其实很有钱,资产总值至少百万,他们会变换成金银玉石装点在家中,也有在城里买房,但是很少放在银行,直接放家里。牦牛粪也非常有价值,被称为草原上的“六味地黄丸”,可以做肥料,也可以作燃料,燃烧产生的烟据说能消毒驱邪,不过你想呀这牦牛完全纯天然放养,肯定会吃到不少价值很高的药用植物,也很有道理,藏族勤快的女人都会把牛粪垒得整整齐齐,越多越整齐,你懂的,这家肯定生活的很富足。),如果你愿意10元可以骑一骑藏民的马儿。因为不是我们的目的地,也仅仅是短暂的停留,却留下很美好的记忆,是意外的惊喜。
    晚上住宿的若尔盖西部牧场装饰也非常有特色,里面服务的人员基本都是藏民。

扎尕那】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嘛呢经幡迎风飘扬,村庄四周都是未经旅游开发的奇异山峰,整个景区较原生态,还是石子土路,撒点零星马粪,听说是村里的村长和书记在印票卖票,景区大门也是竹子搭搭,和高大上的门比显得比较草率,不过正因为这样的开发程度,给我一种很放松的游山玩水的兴致,放眼远眺高山环抱,聆听流水潺潺,藏家村民辛勤劳作,木屋炊烟袅袅,多赞!(还让我拍到了骡,真不错

郎木寺镇】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一条宽不足2m的”白龙江“将它一分为二,但实际上两省人民混居,很难界定,藏族、回族和汉族和谐相处。熙熙攘攘的人群,挂满招牌的商铺,浑身现代符号的古迹,很有意思,不同于大都市的车水马龙,十分祥和的繁华,但被誉为“东方小瑞士”,令我不解,后来导游介绍秋冬季,雪覆青山大地,露出的甘肃“金顶“寺庙和四川“银顶”寺庙,十分壮观。这里近3/5人口是僧人,看到很多的并非真正的喇嘛,仅是学僧,要不断学习和接受考试才能”转正“。另一处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的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相当于哈佛大学的级别,显得十分高大上。

【花湖】【尕海湖】前者热尔大坝草原上一个天然海子,6-7月花开季节,湖畔五彩缤纷,湖中也会开满绚丽的花朵,我百度了一下照片,确实很美,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我只能说草确实长得不错,绿油油一大片,甚是充满生机;后者甘南第一大淡水湖,有一种大自然的本色美,可能是湿地的原因,栈道修的距离湖很远,所以几乎不可能看到湖的全貌。这两个地方,可能湖水的关系,给人安静的感觉,很适合发呆我一直觉得,如果饭后能到这里走走,那每天的锻炼真是一种享受

兰州黄河西北高原带来生命的慰藉,而兰州就是喷涌在这片大地上的民族之井。看了黄河母亲像,看了成品羊皮筏子,它需要很高的宰剥技巧,从羊颈部开口,慢慢将整张皮囫囵个儿褪下来,不能划破一点地方,将羊皮脱毛后,吹气使皮胎膨胀,再灌入少量清油、食盐和水,然后把皮胎的头尾和四肢扎紧,经过晾晒,现在做这个的手艺人已经很少很少,因为脏、累,繁,做完一个筏子身上要臭半个月,现在在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如果你愿意,可以坐着它摆渡黄河,去过一过中山铁桥,感受当初红军靠它摆渡黄河的不易。
       到了兰州,晚上可以去正宁路小吃街溜一圈,各地特色小吃很丰富,路边围桌开吃,几样一摆,慢慢品尝。正宗的兰州拉面,他们叫牛肉面,西关十字的大众巷味道还可以,就在中山铁桥附近,如果去附近玩可以去吃,当然可以品尝牛肉面的地方太多,因为在兰州

挥手暂别,再见不远

尽管去黄龙的时候遇上下雨,尽管想去黄河九曲第一湾看日落遇上交通管制无法成行,尽管有几餐吃的很没有滋味,尽管途中偶有疲累……但抵达成都,走过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南藏族自治州,到达兰州,这9日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大西北的高天厚土,辽阔、大气,完全不同于江南小桥流水的温柔,这一路很值得!挥手暂别,再见不远……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08-22 15:38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2 15:59

引用 leizhang 发表于 2016-08-22 15:59:36 的回复:

回复leizhang:是吗是吗,谢谢你的赞赏

2016-08-22 21:15

引用 joson_z 发表于 2016-08-22 15:38:10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回复joson_z:能帮到你是我最高兴的事,祝你旅途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