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润安庆,一座悠闲宜居的城市

五一迎来“红色炸弹”

老同学要结婚了,盛情邀请舍友们参加婚礼。毕业三年了,一直没有见过面,于是天南海北四个人从北京上海昆明聚到了安庆,同学的老家。婚礼在5月2日,我们提前两天到达安庆,顺便游览当地风光。
       Day1潜山县-天柱山
       Day2安庆市区-黄梅戏博物馆、菱湖公园、迎江寺
       Day3桐城-参加婚礼
     “万里长江此封喉,吴楚分疆第一州”,坐落在长江畔的安庆,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江南的水赋予了这座城市温润甜腻的性格。如今,随着省政治中心的转移和皖南其他城市的崛起,安庆渐渐不再受游人重视。但是,当我们静下心来触摸这座城市的脉搏,才惊讶地发现,这是一座值得细细品味的城市。江南烟雨、黄梅婉转、天柱伟岸,游人至此,定会激起内心深处的涟漪,与这里厚重的文化、永不止歇的江水融为一体。

擎天一柱,洞天福地

天柱山位于安庆潜山县境内,东临长江,西连大别山,山奇水秀,雄峙江淮,有“古南岳”之称。潜山县在东周时期是古皖国所在地,“皖”为“美好”之意,“皖山皖水”意为“锦绣河山"。因此天柱山也叫皖山(或称皖公山,潜山,潜岳),天柱山的主峰天柱峰,又称皖伯尖、万山尖、朝阳峰。
       天气预报说这几天有雨,早上却出了太阳,天公作美,向天柱山出发。开始登山,山下的景色一派清新翠绿,竹林茂密,曲径通幽。在平缓的林荫路悠闲漫步,一路欢声笑语,很是惬意。与黄山泰山等的火爆相比,天柱山的游客较少,除节假日和周末外,平时的游人不多。
       到了半山腰,天柱山山脚和缓茂密的风格突变,山顶的雄奇景观才显露出来:成片的刀削斧切的山体,被雨水冲刷出一道道痕迹,一堆堆惟妙惟肖的怪石,一簇簇盛开的杜鹃,以及扎根在岩石缝隙顽强生长的松树……快到山顶时,山路极其陡峭,不亚于泰山“十八盘”,山顶一段被称为“百步云梯”。 越往上爬,景色越美,山顶可以看到天柱峰的全景。

黄梅戏乡,古刹迎江

安庆素为中国黄梅戏之乡,是国粹京剧的发源地之一。安庆中国黄梅戏博物馆是中国第一个黄梅戏博物馆,博物馆坐落在安庆皖江公园的大湖之滨,现代化的建筑气势恢宏,与湖光交相辉映,风景秀丽。走进展室,耳畔传来《天仙配》、《女驸马》的经典选段。
        在这里驻足,听着悠扬的乐声,时光仿佛凝固了。躲在别具特色的展览馆,远离大城市的喧嚣,享受一方宁静,让灵魂浸在甜腻的黄梅戏中歇歇脚,别是一番滋味。

安庆自古就是佛教圣地,迎江寺雄峙于安庆市沿江东路、长江之滨。迎江寺古称护国永昌禅寺,又名万佛寺。据民间传说,安庆是王母娘娘游东海的大船,振风塔就是大船的桅杆,桅无篷帆,船才不会漂走,如有篷帆,船可能漂走或沉没,所以安庆府不能有彭姓人为知府(“篷”与“彭”谐音)。因此,民间有“南京不打五更鼓,安庆不坐彭知府”的民谚。有一年,皇帝恰好派了一位彭姓知府到安庆,他上任后听到这句民谚十分忧虑。彭母毛氏得知后,说:“安庆是船,娘姓毛,娘这只大锚把这艘大船镇住就好了。”于是,彭知府命铁匠制成两只大铁锚置于迎江寺山门前,安庆也就安稳地屹立在长江之畔。
       我曾经去过不少寺院,它们多隐之于山,藏之于野。江边的寺院却是第一次踏足。拾级而上,潮湿的空气中氤氲着冉冉檀香。寺内香客络绎不绝,他们虔诚礼拜,诵经祈祷。“晨钟暮鼓惊醒世间名利客”,居于闹市,寺内却清净宜人。我不敢大声讲话,默默地跟在身着海青的居士身后,崇敬地打量着寺院里的陈设。

桐城遇雨,见证幸福

第三天是同学的婚礼。清早,被隆隆的雷声惊醒,下雨了。窗外的云沉沉地压下来,与远处的山连为一片,植物被洗过后,绿油油地泛着光。今天要参加朋友的婚礼,雨却一直不停。上午来到朋友的老家,桐城一个美丽的小村。家里早已收拾一新,乡里亲朋来来往往,等待新人的到来。
       等待的功夫,我们在村里转转。也许是水多地少的原因,安庆的乡村与北方的农村迥然不同。民居建在高地上,没有院子,出门就是马路,路前面有一条河,汇入长江。屋后面就是村里的田地,种着麦子。问当地村民,怎么不种水稻了,老人摇摇头,说:“都不种地了”,言语中透露着些许无奈。
       确实,在村子里看到的大都是老人,年轻人多出去上学、打工了。许多外观器宇轩昂的民居大门紧锁,有的还贴着泛黄的“囍”字,看起来不像有人居住的样子。随着城市化的进程,乡村正在消逝。也许再过几十年,等这些留守的老人逐渐凋亡,这世外桃源般的故乡将不复存在。雨中,我撑着伞,在乡间小路上走着,一边欣赏着清新的田园美景,一边遗憾于老人无奈的话语。我只是个过客。

婚礼在雨中顺利进行,一对相恋6年、异地6年的情侣结束了长跑。婚礼现场,我感动地流下了眼泪。祝福他们!

三天的安庆之行很快就结束了。此行,我们领略了安庆这座城市独有的魅力,既攀登了擎天一柱,又为新人送上了深深的祝福,也徘徊于宁静悠远的小村,看着江水感受岁月流过的痕迹。触摸着古城的沧桑痕迹,不禁感慨万千!离别时,带着些许不舍,又要回到纷扰的大城市开始忙碌的生活。

本篇游记共含2074个文字,2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2 12:12

引用 冰壶霜晓 的图片:

2016-08-22 13:4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8-22 13:55

引用 violoncello 发表于 2016-08-22 12:12:25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violoncello:谢谢

2016-08-23 16:09

引用 麦田里的守望 发表于 2016-08-22 13:55:56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麦田里的守望:说走就走啊,别犹豫

2016-08-23 16:10

引用 摄之旅 发表于 2016-08-22 13:42: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