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独行28日深度探访神秘的天竺国印度(10城)

小敏快跑 (成都) LV.15
2016-08-21 20:45 1560/15
  • 出发时间/2016-01-23

上接尼泊尔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708549.html

美照及视频预览

前言

第一次在国外过年,竟然是在印度,有些事情发生了都还那么不真实。心心念念了好久,想要一睹泰姬陵的美貌,但是一直担心印度的治安安全等问题,以为要很多年之后才有机会及勇气,没想到突然的工作结束,正好留下了空挡,平时对于上班的人来说,最珍贵的便是时间,所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因为决定突然,所以出发前一直都很匆忙。不过印度应该是自己去的第十一个国家,所以出发对我来说早就不是难事。
       回来后一直都忙着处理其他事情,始终提不起笔来写游记。要不是今天电影频道正好在播《最佳涉外万寿菊酒店》,一部描写印度斋普尔的电影,电影将我拉回到了那段神秘的印度时光,要不然这篇游记不知道又要拖到什么时候了。还是过了有半年了,赶紧记下来吧,要不然好多信息都要忘记啦

出发前 签证 机票 火车票 电话卡 推荐事项

签证:电子签证只能飞机进印度  费用49.2美金,其中1.2美金是税金,出签很快,应该第二工作日就出来了。  具体申请时做了一个电子签申请攻略 ,大家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给我留言。
机票:因为是从尼泊尔过去的,所以机票是印度Indigo航空的,折合人民币500多一点,飞行时间也就一个小时的样子。
火车票:我全程没有提前在网上订火车票,都是去了印度之后提前买的,因为行程时间不太固定,也不方便提前订火车票。印度火车站都有外国人预售窗口,可以直接去购买,但是热门的地方需要提前很多天去买,否则一二三等票可能都没了,而坐票大家应该都受不了,还是不要尝试了。
火车等级:
1、first class AC (1A)
2、AC 2-tier sleeper (2A)
3、AC 3-tier(3A)
4、Sleeper class (SL)
 以上火车都是卧铺的,相对而言环境还可以,如果其他等级的火车请大家不要尝试了,记住不管长途还是短途,请大家购买以上等级的火车哦。我全程坐过2A和SL两种火车,SL没有盖的,没有空调,所以记得自己准备,晚上火车有点冷的。2A有单独的盖的,但是价格应该是SL的两三倍吧。
站点火车购买:
外国人有专门的购票窗口,记得自己看或者问人。火车票购买需要填一张信息表,基本信息就是从哪里到哪里,那个车次及你自己的护照信息,记得可以先在酒店找服务员帮你查询,一次填写好所有行程,一次性把后续的票都买了,比较省心。酒店一般都可以帮忙预定火车票,但是印度人都不太耿直,除非是很正规的酒店,手续费应该都收的不菲,而且可能存在购买的车票和你本身想做的不一样,就是花一等座的钱买的最差的车票,这种情况在印度会比较常遇到,所以自己一定要看得懂,多确认才好。
下面的图片是我的火车票和购买的表格,这个表格去火车站售票窗口拿就好了,拿好填写好了再到柜台买票就好了。
火车票也可以提前在国内买好,打印出来就可以了。具体的请大家参看
电话卡:
我们购买的是Vodafone的电话卡,就在酒店外的街上一家店里买的。据说网络稳定程度要大大好于airtel和其他运营商,后来使用过程中觉得其他使用airtel感觉更好用一些。开卡很麻烦,需要等一天之后卡激活后,拨打运营商的电话,开卡要问姓名、电话、酒店地址等信息,完成开卡后才可以充流量和通话时间,我是自己完成开卡后让当地人帮我充的值,因为当地骗子很多,所以买卡一定要去正规的店面,最好是让老板帮着弄好了再离开。我们因为急着去阿格拉,充值都是路上找好心人弄得。ps如果苹果手机在海外购买的,在印度可能无法使用当地的电话卡,同行伙伴马来西亚的手机就不能使用。
货币兑换:
汇率差不多为1元人名币=10卢比。当地物价还是很便宜的,但是跟中国一样,外国人价格是不太一样的,一般路边奶茶是10卢比一杯,火车上是5卢比一杯。
一般接受美金兑换,就算可以用人民币,汇率也没有美金高。德里,阿格拉等城市都有兑换店,有些城市没有,没有的话也可以在酒店换,换钱的话北边会比南边汇率高一些,而且印度换钱是要讲价还价的,所以千万别标多少就给多少,参考一下网上的当日汇率,至少是和网上汇率差不多的,有时还有可能高于网上汇率的。另外有些地方是汇率给高一些,但收手续费,算下来也就不划算了,记住问清楚手续费的问题。
住宿:
基本上是booking上预订的评分比较好的酒店或青旅或者是孤独星球上推荐的酒店。具体的酒店名称下文可查看。推荐的有几家。
其实印度的一些城市也可以考虑沙发客,可以更加深入的了解印度的普通家庭,而且一般接受沙发客的都是有一定教育素质的人,可以更好的融入了解印度

推荐书籍:
印度历史   因为印度历史比较悠远,古迹也众多,如果对印度历史完全不了解,对古迹的了解也会不充分,所以建议大家去之前可以简单的了解一下。这个还是看自己了,去旅行也是为了放松,有时候也不需要多余的负担。
推荐电影: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三傻大闹宝莱坞》,《我的名字叫可汗》,《阿育王》,《最佳涉外万寿菊酒店》
推荐歌曲:
天竺少女;新娘嫁人,新郎不是我;jai ho;阿拉伯之夜;吉米来吧;印度亲嘴歌;印度瑜伽歌曲(很多),sanam re(去印度看的电影的主题曲)。
我的印度愿望清单:
1、深度了解印度的历史和宗教(印度教,佛教),去了佛教圣地菩提迦叶,印度教及佛教圣地瓦纳拉西。
2、穿越现代与脏乱差的城市
3、印度火车之旅
4、探访泰姬陵的每
5、穿一身漂亮的沙丽
6、看看恒河
7、沙漠骑骆驼
8、看宝莱坞的电影
9、学一节瑜伽课。

行程安排

主要包含四段不同重点的行程:
1、德里、阿格拉斋普尔三地金三角历史古迹之旅
2、斋普尔(粉城)、乌代普尔(白城)、焦特布尔(蓝城)、杰伊瑟尔梅尔(金城)四色城之旅
3、孟买 南部现代大城市之旅
4、瓦纳拉西、菩提迦叶 宗教文化之旅
根据自己喜好重点可以进行选择,时间比较短的可以只选择金三角之旅或瓦拉纳西菩提伽叶宗教文化之旅,不过金三角区域冬天空气环境不太好。

行程安排:1.23日——2.19日,10个城市,共计28天
1.23 加德满都飞德里(Delhi) Indigo航空  2天
1.25德里到阿格拉Agra(泰姬陵)包车 2天
1.27阿格拉斋普尔Jaipur 汽车 3天
1.30 斋普尔到乌代普尔Udaipur 火车(一夜) 2天
2.1 乌代普尔到焦特布尔Jodhpur 汽车 2天
2.3 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Jaisalmer  火车(一夜) 3天
2.6 杰伊瑟尔梅尔孟买Bombay  火车(一夜)6天
2.12 孟买到瓦纳拉Varanasi/Berares 火车(2夜)3天
2.14 瓦纳拉西到菩提伽叶Bodh gaya 2天
2.16 菩提伽叶到加尔各答Kolkata/Calcutta  2天
2.19加尔各答昆明成都
孟买前的行程之前就固定好了,后面的行程未固定也就很随意了,因为来了孟买这个大城市,有各种餐厅美食,外加前后的超长火车行程需要补充体力和休息,所以在孟买颓废购物奢侈的浪费了几天,各位赶时间的完全没必要这么安排,也可以把这两个超长的火车行程更改为飞机。

德里

行程安排:
第一天 加德满都飞德里(下午)—酒店入住—购买电话卡
第二天  猴庙—德里红堡(1.24日关门)—贾玛清真寺(此后拼车,包车,司机安排行程)—胡马雍陵—莲花堡(开放日免费,人太多未进)—古特伯高塔(黄昏日落)—德里门(傍晚)—康诺特广场

住宿:
RAMA INN 酒店内部环境一般,性价比高 booking上预定的,双人间900卢比/晚,最后我们去了三人,老板给了三人间,没有加收钱,老板服务态度好,但是印度酒店入住手续比较麻烦,入住时间较久。
挨着火车站附近,位于德里背包客一条街上,处于新旧德里交接的地方,周边环境一般,不过是比较典型的印度城市街道的感觉,脏乱差。

城市印象:
都说印度是“一半天堂,一半地狱”,德里就是整个印度的缩影。这座城市骗子极多,不过印度的骗子大部分都是为了生计想要让你通过他购买高价的火车票、飞机票、或者骗你去他说的酒店,一定要注意哦。整个印度这种情况都有,只是北印会比较严重。
现代与落后,繁华和落寞,富裕与贫穷,干净和肮脏,矛盾却又显得那么和谐,这就是德里,你会喜欢他,也会讨厌他,离开却有会想起他。
第一天到德里从机场到酒店看上去还是比较繁华的,也许只是经过了新德里和背包客聚集区。从加德满都飞过去坐飞机有女性专用通道,所以女性的速度还是极快的,但男士就要排长队了。办理住宿和电话卡手续都极度麻烦,不少印度人对游客也不太热情,但是真心觉得还不错,感觉好人还是比较多,可能事先已经有心理准备了,知道印度的脏乱差。八朝古都德里有无数的古迹和宗教寺庙,很期待。
第二天出门就遇到骗子集团,骗我们去一个所谓的旅游中心领地图,其实就是一个类似我们这边的旅行社,要我们买火车票机票包车之类的,还好及时发现,还骗了骗子10块钱,不过影响了当天的行程安排。在德里,不遇到骗子不算来过。不过大部分的人都还是善良的,早餐店一直给我们好多吃的店员,酒店的老板,路上的印度女孩等等,依然给我满满的感动。

城市交通:
短途TUTU车、远一点的地铁或包车。我们选择tutu和地铁去了猴庙和德里红堡、贾玛清真寺,可以体验德里的街道及人们,但是非常的浪费时间,后来在贾玛清真寺遇到来德里出差的两位同胞,跟他们一起包车走完了余下的行程。

购物就餐:
康诺特广场是规模比较大的购物地,附近有很多不错的餐厅,我们找了一家意大利餐厅吃的牛排和烤鸡,味道环境都还不错,价格和国内相比略便宜。德里还是可以找到一些不错的餐厅的,价格和国内同档次的略便宜,服务不错。

德里印象

景点介绍
光怪陆离猴神庙。
位于旧德里,非常适合乘坐地铁游览——高达34米的彩色猴神哈努曼神像就坐落在蓝线地铁Karol Bagh站附近的轨道边,充满了魔幻色彩,搭乘蓝线地铁的陆上部分就可以路过并观赏到。这一场景经常作为德里的代表画面出现在媒体上。最有特点的部分是神庙的入口——游客必须沿着神像张开的恐怖大嘴进入神庙。

德里红堡,未开门,门口纪念了一张,感觉和阿格拉堡挺像的。

新德里贾玛清真寺是全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贾玛”意为“星期五”,两支尖塔与白色的伊斯兰圆顶在阳光下闪耀着光芒。由主张建造泰姬陵的沙•贾汗下令修建,每周五和节日,这里会举行仪式。也许这里没有印度教寺庙那般色彩纷呈,但静默的祈祷人们会带来肃穆宗教的氛围。登上宣礼塔,可以俯瞰到旧德里凌乱的房屋,以及远处的古特伯高塔。清真寺前是无序的交通和一些乞丐及小商贩,需要特别注意路上安全和财物的保管。

很多这样的小孩,缠着我们照相,然后要钱,注意哦,不要随意拍照。

建筑精品胡马雍陵。
国王胡马雍的花园陵墓又是一座莫卧儿时期的典型建筑,你也许会觉得它的“洋葱头”外形酷似泰姬陵——因为它正是泰姬陵设计灵感的来源!这个波斯风格的建筑庄严宏伟,一如既往地彰显了强盛的莫卧儿帝国喜好气派的特点,充满伊斯兰建筑的几何美感。其主体建筑由红色砂岩构筑,陵体呈方形,四面为门,陵顶呈半圆形。整个建筑庄严宏伟,为印度乃至世界建筑史上的精品。 陵墓旁边有一间小型博物馆,展示陵墓的照片和售卖旅游纪念品,讲述莫卧儿陵墓建筑的演变和发展。 不过如果有计划游览阿格拉,此站可以略过。

古特伯高塔(The Qutab Minar)是世界文化遗产,建于1193年,是印度的第一位穆斯林国王为了庆贺战胜当地印度教徒而修建的世界上最高的砖砌高塔,由红砂石和大理石建成,高达73米,已有近1000年历史,这种高塔建筑为何保存的如此完好至今仍是个谜。这座高塔是典型印度-伊斯兰风格建筑,塔身上、镌刻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文和各种花纹图案。塔内有397级台阶,可由此直登塔顶悬台。
关于它来历的故事有5个版本,但最令人信奉的说法是德里的第一位伊斯兰统治者为了显示对印度教徒的征服而修建,为此他下令拆除了27座印度教寺庙,用寺庙的砖瓦修建了高塔下的清真寺,你甚至能看到清真寺上的墙壁上仍保留印度教的装饰花纹——这样的宗教冲突仍不时地在当今的印度社会中上演。现在已禁止游客登塔,但你可以从贾玛清真寺的宣礼塔遥望到它。

伊斯兰教入侵印度的象征。古兰经文和各种雕刻,破壁残桓,很入我的法眼。

德里的一个突出的地标,印度门坐落在国王大道上,许多重要的道路从这里向外放射出去。印度门建于1921年,由埃德温·鲁琴斯设计,最初称为全印战争纪念馆(All India War Memorial),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为英属印度而丧生英属印度军队士兵, 相当于印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外观上形似法国的“凯旋门”。这里时常有文化活动举行,印度国庆是还有那个很出名的自行车杂技表演,还有不少针对于游客的生意。许多政治抗议也发生在这里,包括民众因“黑公交案”向政府施压修改法律的示威活动。

1月26日国庆日,一路的一个小伙伴去看了,对于我来说,不太感兴趣,大家看看体验一下当时的氛围吧。

去贾玛清真寺的时候偶遇印度婚礼,到婚礼现场去玩了一会儿,印度人还是比较热情的,如果偶遇感兴趣可以去看看,一般主人都不会排斥,还会热情的邀请你去玩的。所以基本上去印度自由行的都能碰见印度的婚礼,说不定还能碰见豪华婚礼。

阿格拉(泰姬陵)

行程安排:
第一天:德里包车到阿格拉  景点:阿格拉
第二天:阿格拉堡---泰姬陵
城市印象:
从德里过来已经中午1点过了,但是从德里到阿格拉一路的雾霾还没有散去。阿格拉就是两泰姬陵所在地,所以这里是所有来印度的外国人都会来的地方,也是印度全国人民喜欢来的地方,所以人真的是超多。印度人民热衷和外国人照相,来了阿格拉更加突出,我和同行的小伙伴脸都要笑抽经了,至少和几十个不同的人或群体一起合影,都有明星的感觉了,刚开始觉得很享受,慢慢因为很多人过于热情的拥抱等,觉得有点负担了,想想准备呆一个月,这陪笑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交通:
tutu车 基本上就只有两个景点,住宿和景点也不太远,步行或tutu车。
住宿:
按马蜂窝旅游攻略上推荐的一家酒店,到了之后发现条件很差,于是在同一条街找了一家外观环境最好的,名称是Sagar hotel,价格实惠,但是入住第二晚晚上有人不断敲门,一群人感觉一直在房间门口围着我们,大半夜两个女孩子不敢出去,一夜惊魂未入眠。第二天问酒店老板,老板是说团队客人过来玩,认错房间,不知是不是。后来问路上其他伙伴,说也有遇到半夜敲门的情况,是拉皮条的。所以选择酒店一定要选择青旅或者环境较单纯的酒店。这一晚让我们对印度印象极差。这家酒店请大家避让开吧。
就餐:
景点附近的住宿和餐饮基本上都是针对游客的。有costa,必胜客等快餐可供选择,价格和国内差不多,也有一些印度菜,价格有高有低。

本来是想去看一次泰姬陵的日出日落的,但是泰姬陵周围的雾霾十点以后才开始散去,吸着浓浓的咖喱味雾霾,连对面走过来的人都看不清,更不要说看日出了,只有找了家咖啡店坐一会儿,就泰姬陵外面不远处的COSTA咖啡坐了下,点了一杯奶茶,奶茶的话还是印度传统点的奶茶好喝一些,咖啡店的奶茶在哪里味道也差不多。
看不成日出,日落一定不能错过,所以选择了再去一次阿格拉堡,中午过来再去泰姬陵,这样可以一直呆到傍晚日落。

阿拉格堡,伊斯兰教风格,莫卧儿帝国皇宫,也是沙•贾汉被儿子奥朗则布囚禁的地方,最后一张的八角楼是他晚年每日遥望为爱妻修建的泰姬陵的地方,自古江山美人终难两全。

到了阿格拉堡和泰姬陵,才真正体会到了印度人民有多么照相,也见识到了他们的热情,我想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来了印度成了大明星了,各种合影笑到累,刚开始觉得还好,后来慢慢觉得是负担了,哈哈哈,看来明星也不好当。

沙•贾汉因爱妻泰姬•玛哈尔去世,悲痛欲绝,亲自设计,举全国之力,动用几万工人,耗费巨资,花了22年时间建成泰姬陵。对泰姬陵有太多的想象,作为世界新七大奇迹,这里的游客如织,大家对她热情很高,我反倒喜欢静静的坐在旁边,远观她的美,坐等到六点过,才看到泰姬陵的日落,很美。

今天有克什米尔的帅哥陪游,还欣赏了动人的日落。印度克什米尔地区的人长的很白,看起来像欧洲人,这个帅哥后来一直给我和另外同行的妹妹发短信和facebook,哎,印度男人真的挺难缠的。

从泰姬陵出来的时候,走错了出口,走进了泰姬陵旁的古老的街道,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分分钟迷路了,当地小孩带我们走出来的。其实在印度别人有时候的帮忙,会让我们提高警惕,害怕是骗局或是什么,不过一般这些小孩带了路会找我们要东西,不给他们也不会继续跟着。

斋普尔

阿格拉一晚没睡后,我就感冒了,头昏眼花。因为没有提前购买阿格拉斋普尔的火车票,最后只好坐了当地大巴车,时间6、7个小时,整个人处于极端疲劳的状态。这里坐巴士车,被tutu车司机给骗了,本来我们是要去坐给旅行者的豪华大巴,结果给了同样的钱司机带我们去做了当地大巴,非常脏,而且车上基本上没有女人,男人们都用很那个的眼神看着我们两个姑娘,当时我们的心理真的是害怕极了,有点自己吓自己了,其实没有那么可怕啦。

行程:
第一天 阿格拉汽车到斋普尔—酒店
第二天 闲逛购物觅食休息 第二天因为感冒没有安排行程,闲逛觅食了一整天
第三天 城市皇宫—风之宫殿
第四天 水中宫殿—老虎堡—琥珀堡 包车 晚11点火车乌代普尔
住宿:
Hotel Pearl Palace 强烈推荐,各旅行攻略书都会推荐,但是真心不错的酒店。楼顶餐厅也非常不错。
交通:
斋普尔城市有点大,出行要坐tutu车或包车才可以。斋普尔城市通票1000卢比,如果时间较充足都要去的话建议买城市通票。
就餐:
Hotel Pearl Palace酒店楼顶餐厅,周围酒店的客人都会过来用餐,餐厅经理用他迷死人的微笑和客人聊天,大部分时间我们也是在这里用的餐,对比了外面的吃的,还是觉得这里最好,而且就在楼上方便。
LMB餐厅(风之宫殿出来当地人推荐的餐厅,门口买很多点心,里面是餐厅,当地菜味道还可以,有一份菜太咸,还换了一份,服务算不错的)
中国菜(有什么广东湖南菜,味道太不正宗了,还有点贵,建议大家在印度别轻易尝试中国菜)
购物:
这里应该是印度最适合购印度特色商品的一个城市。建议要买纱丽的也可以再这里买。斋普尔作为印度丝绸之路的中枢,百年老集市johari bazar是个著名淘宝地。

酒店及顶楼餐厅。

城市印象:
印度前很匆忙,基本没做什么攻略,来之前想的是来看看泰姬陵,对印度真心的喜欢是从这座城市开始的,斋普尔,粉色之城,全城一片粉红色。这里是印度教、耆那教中心,拉贾斯坦邦首府。电影《最佳涉外万寿菊酒店》的拍摄地,相对其他的印度城市,这里开始慢慢变得要整洁一些了。街上就可以骑大象,和大象一起逛街,很异域的感觉。这里有各类琳琅满目的商品,也很适合购物。特色景点也特别多,琥珀堡气势恢宏,着实把我惊着了,可能我见识这类古迹太少了吧。风之宫殿名字就很喜欢,还有去老虎堡的路上风景真的是很有一番滋味。

接下来的行程是印度的四色成,第一站粉色之城斋普尔。City palace城市皇宫位于斋普尔旧城中心,于1728年兴建,如今斋普尔国王还生活在皇宫内,第一张图的国旗下的宫殿内。这里还出借举办婚礼,我未来的老公,给我办一个吧。

风之宫殿建于18世纪中叶,粉红城墙以及许多窗户,吸引了无数目光。光这名字我就喜欢得不得了了。对我来说,它更像一个迷宫。就想静静地坐在里面感受风与窗户和谐的美。喜欢粉城斋普尔,有阿拉丁和四十大盗的感觉。

包车4个小时800卢比,去了水中宫殿、老虎堡和琥珀堡。

印度斋浦尔的水中宫殿Jal Mahal,可惜来的时间不对,如果正值清晨,一群鸽子正好飞起来,在正确的地点,拍到宫殿在水中的倒影的话。一定会美呆了。不过拍拍喂鱼的人们还是不错的,在猪狗牛人都在垃圾里找吃的印度,这里的鱼可真幸福。

Jaigarh Fort老虎堡是一个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胜利之城的意思。上来的路很迂回,但是很美,有我喜欢的干干的树枝。另外这里可以观看水中宫殿角度很赞。这里还有世界上最长的大炮,很多爱好者为此专门来到这里。

Amber fort 琥珀堡位于一座能俯瞰斋普尔的山丘之上,是印度古代藩王于1592年建立的都城。琥珀堡气势恢宏,适合拍史诗大片。

下午5点30送走了YY回中国,即将一个人去白城乌代布尔印度威尼斯,浪漫的城市,好像显得孤单了。每一次旅行对我来说都是一次修行,虽然更喜欢一个人的轻松自在,有助于感受和沉思,不过还是会想念尼泊尔的小集体,你们都要回去过年了。
和旅店老板夫妇在阳台享受Evening tea time 闲聊等着11点的火车,竟然以为我是老板的女儿且是个学生,这???
印度买火车票一张票一张表格,两个阿三哥看我填的可怜,一把抢过去帮我一骨碌全填了,可惜幸苦了帅哥,一张票也没有。火车挺好找的啊,没有想象中脏乱差。火车晚点了印度欢乐的一家人陪我等火车,他家叔叔的摄影技术可太好了,我这还要嫁人呢。火车晚点了呢,等等等。

乌代普尔

早上七点到达乌代普尔,从乌代普尔火车站出来,我搭了一个TUTU车到我要去的青旅,那个地方不太好找,司机一路帮我问,结果路上碰到了一群家养的狼狗,一群猛扑过来,吓得我直接往后退,一群狗就围上了我的司机,他直接爬上了树。这是去找酒店的一段小插曲,最后我们都没有受伤,但是当时心里是很害怕的,非常感谢我的司机,一位热情有责任心的印度人。
外国人火车购票窗口早上8点才开门,本来想买去杰伊瑟尔梅尔的火车票,最终没票了。

城市印象:
白色之城,整个城市围绕两个湖泊而建,很干净很浪漫的城市,印度威尼斯,很喜欢的城市。从斋普尔约的伴回国后,这是我完全一个人来的城市,还是觉得很自由享受的,但是因为整座城市的浪漫气氛,稍显落寞。一个人旅行的好处就是遇到玩得来的就加入,觉得不舒服随时可以离开,和孟买的一对母女同游加格许寺庙,爱尔兰女孩Holly带我一起欣赏日落和水城夜景,感觉一个人的旅行很有意思。虽然很喜欢,但我呆的时间不久,因为适合情侣来,所以早早的去焦特布尔和之前约好的旅伴会和,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和另一半一起来。

行程:
第一天 斋普尔-乌代普尔(夜 卧铺火车)—酒店(凌晨)—城市皇宫—加格许寺庙—水上宫殿日落        城市皇宫出来的路上可以欣赏水上宫殿日落,所以可以下午去城市皇宫,欣赏完日落再出来
第二天 酒店环湖散步—爬山去山顶寺庙
交通:火车站到酒店、酒店到景点基本上都是TUTU车。

住宿:青旅BACK PACKER panda 房间宽敞干净带豪华浴室,booking上预定的6人间床位190卢比/人,是在另一个离市中心比较远的一个湖边,离火车站较远,外部环境很好,但是有点不好找。去市中心需要坐TUTU车80—100卢比。除了交通之外真心推荐,不会像城市皇宫那边太过商业和吵闹,而且酒店外有山有水,可以好好的游玩半天的。

美食:
乌代普尔的路边小吃看上去都很干净,所以我基本上都有尝试,发现了一些还不错的小吃。酒店外竟然有中国炒面,说实话是我来印度吃过最像中国的炒面了,可以加辣椒哦。

火车早上七点到达,洗澡收拾出门觅食,这是酒店外的风景,这地方真适合早上起来跑步。乌代布尔沙漠围绕的城市绿洲和人工湖泊,这太阳不是一般的大。

城市宫殿City palace拉贾斯坦邦最大的皇宫,充满了耀眼的历史遗迹和精美设计。博物馆很大,走了三小时,姐都不想看了,拍了各色窗户都审美疲劳了。适合下午三点后来,顺便看水宫日落。门票不含相机费用,门口要搜包检查,相机不可以带进去,需要在门口储存,储存的费用和相机票差不多,如果非要用相机照相的话,建议还是购买吧,以免麻烦。当然手机拍照是没有人管的。

加格许寺庙Jagdish Mandir,高高的楼梯,石头建造的寺庙,如此精美雕刻的寺庙还是第一次见,最主要免费。从城市宫殿出来后碰到孟买的一对母女,和她们同游,蹭车蹭吃。

和新结伴的爱尔兰姑娘Holly结伴去焦特布尔,我和她的两只小鹿。先来欣赏水宫的日落,全世界最奢华之一的酒店,一晚上最便宜2500人民币,好像也不太贵,谁请我明晚去住一晚?随意找了一家屋顶餐厅,欣赏乌代普尔Lake Pichola(皮丘拉湖)中的Lake Palace(湖中宫殿)最美丽的日落和黄昏。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座庙,庙里来了个姑娘。一大早去爬酒店外的山,当地人说我so young,二十分钟就可以上山,结果半个小时上山差点累死,大清早一个人也没有,庙中打坐,欣赏白城美景。 上山的路上青黄相接,感觉有初秋的感觉,红绿交映。

乌代布尔一家旅行社订的车票,说是旅游巴士,但实际上又被欺骗乘坐的当地汽车,因为之前坐过一次当地bus,所以我到变得很淡定了,但是车内真的很脏。而且晚上把我放在城外的马路上,应该是过路车,如果一个人还是很吓人,还好车上还有一个外国姑娘一起,我们一起拼TUTU车到了俚俚姐在的酒店。前一秒我还觉得乌代普尔是天堂,下一秒就地狱的感觉了,这就是印度

焦特布尔

城市印象:
焦特布尔位于塔尔大沙漠的边缘,于1459年由拉索尔王朝建造,是拉贾斯坦邦的第二大城市。虽说是一座蓝色之城,但是又没有那么蓝,感觉是一座神秘而古老的城市,花很少的钱也可以住城堡,城市相对干净,适合多住几天。

焦特布尔和俚俚姐汇合一起走到了孟买,另外还遇到了台湾弟弟李志洪及在中国工作的美国姑娘安。

乌麦巴旺皇宫是焦特布尔最具代表性的建筑物,这座拥有365个房间的巨大建筑曾是焦特布尔王族的主要住宅,有26英亩的花园,里面放养着孔雀,是世界上最大的私人住宅之一。远远看去有点像小的泰姬陵。我们去的时候有贵宾来参观。正门不让进出。

行程:
第一天:乌代普尔(中午)到焦特布尔(晚上九点过) 汽车 —酒店
第二天:梅兰加尔古堡—乌麦巴旺皇宫—钟楼—阶梯井
第三天:贾斯旺萨达陵墓—钟楼附近街道闲逛购物—傍晚火车前往金城

交通:景点较远,出行主要是TUTU车。
住宿:
 Nirvana home Hotel古堡酒店,孤独星球上推荐的,1000卢比/晚,大隐隐于市,入住的客人不多,但是环境很好,晚上餐厅会有一些欧美客人根据孤独星球寻来看古堡夜景。

就餐:
酒店顶楼餐厅的菜非常不错,另外各种路边小吃也可以尝试,钟楼附近有一家LASSI,好吃又干净,他家也在买各种小吃甜品。钟楼市场大门外有几家人气很旺的外卖小吃,有炒面等等,也可以尝尝看,味道非常不错。
购物:
钟楼附近的街道都是市场,而且应该是古老的市场,有什么喜欢的可以淘淘看,要买冰箱贴的记得看到就要买哦,因为像加尔各答这样的城市竟然没有景点的冰箱贴。

Meherangarh Fort梅兰加尔古堡和这座城市一样悠久,位于焦特布尔旧城区,于1459年由久德哈王公建造。这座最雄伟壮观的城堡保存完好,屹立于巨崖之上。古堡建筑采用坚硬的黄色砂岩,周围环绕有护城墙,威风凛凛的建筑彰显着过去那段历史的昌盛。喜欢历史的人来到这里,可以好好探究一番。

这是一口在地平面以下十几二十米的水井,往下看都头晕。据说印度阿富汗巴基斯坦都有,我是没见过,只能感叹人类的智慧了。
后来知道这个叫阶梯井。印度阶梯井(英语:Stepwells;印度语bawdi、baoli)是古代印度文明的一个标志性建筑物,提供了蓄水,纳凉等多种用途,阶梯井的设计目的是蓄水的同时,可以让民众比较容易的接近水源,通常阶梯井底部也会有闸门用以提升水位,在需要用水的季节将水位升至3-4层的位置。这种阶梯井一般都在地底下直通一座蓄水深池,而且人们全年都可以取得地下水。它的阶梯式结构是古印度人最高明的发明,体现了干旱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及宗教需求,同时展现了古印度石匠的高超技术。

Jaswant Thada贾斯旺•萨达陵墓建于1899年,是一座白色的大理石陵墓建筑,和古堡遥遥相望。为了纪念贾斯旺•萨达王公,其儿子为其修建的衣冠冢。

每天伴着烛光看着古堡的夜景发呆,可惜了这么浪漫的地方,只有美女相伴。

晚上火车去金城,焦特布尔火车站。

杰伊瑟尔梅尔

金城的日出,现场更美吧。

沙漠中的“黄金之城”杰伊瑟尔梅尔位于拉贾斯坦邦的塔尔沙漠边缘,是古印度通往国外的贸易地。远看像一座荒废的古堡,进城后精雕细琢的建筑会让人吃惊。城堡内至今还住着当地人,这里对我而言更像是电影现场,神奇而浪漫,梦幻而不真实。

城市印象:
Jaisalmer杰瑟梅尔金色之城的建筑很有特色,由金黄色的沙岩雕琢而成,充满沙漠的气质,给人无尽的想象。和世界上很多已改建成遗址和博物馆的城堡不同,杰伊瑟尔梅尔城堡依然住满了普通百姓。当阳光洒下来,这里的一切都成了金色,充满异域风情。

行程:
第一天 焦特布尔杰伊瑟尔梅尔  火车(夜 卧铺)
第二天 火车站—酒店 楼顶看日出,早餐—杰伊瑟尔梅尔古堡—酒店顶楼欣赏古堡夜景
第三天 古堡及城市周边觅食购物—Gidhisar lake湖—沙漠一日游(含沙漠住一晚,吃,骑骆驼等)
第四天 沙漠游回接近12点觅食—闲逛觅食—晚上火车去孟买
步行或TUTU车
住宿:
Mystic Jaisalmer Hotel,有标间,有床位,还有帐篷房,价格也不太贵,楼顶餐厅的飘窗很有感觉,晚上看夜景太适合了。这是排名第一的酒店,三兄弟开的,老板也很热情,服务也不错,还免费送到车站。地理位置也不错,去古堡和周边景点也很近,走路都可以,推荐。
就餐:
酒店餐厅就不错,用了猫途鹰app,发现了几家评价很不错的餐厅,有一家韩国菜也不错,还有推荐的吃羊肉的餐厅,名字记不清了。
Monica Restaurant这里的第一餐,城堡外靠近城门,看不见城堡但能看见集市。这里有几个特色菜,大部分菜味道还可以,有羊肉可以吃。

Gidhisar Lake 中的鱼都要喂成精了,当地人买土司面包一包一包的撒,一个个长大了嘴,感觉都要把我吃掉了。

杰伊瑟尔梅尔,不斑斓,不印度

换一个城市继续看古堡,每到夜晚就是守着酒店看日落夜景,这日子不要太惬意了。明天要去沙漠骑骆驼、躺着数星星了,有点小鸡冻呢。

沙漠之旅,包括吉普赛村落、沙漠残留古迹、沙漠骑骆驼、沙漠夜晚观星等。就在我们住的酒店预订的,性价比高,而且明码标价,不会欺骗大家,行程回来后还让我们在酒店洗澡了,服务非常好。
杰伊瑟尔梅尔也是吉普赛和印度游吟歌舞者的故乡,保存了北印度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主要以宗教节庆歌谣、游吟诗人的叙事曲和当地的卡塔克舞蹈著称。

沙漠周边古迹,很多被风沙掩盖,偶尔可以看到。

躺着睡。

沙漠中做晚餐

吉普赛村落的孩子。

以天为背,以地为床,真的很美妙,天上繁星点点,安静的夜里,就这样静静的躺着,感觉好兴奋,同行的小伙伴放了《夜空中最亮的星》,真的特别应景。小时候就这样躺在谷草上面,看着繁星及银河,现在大城市再也看不见这样的精致了,舍不得睡着了。
PS沙漠里晚上很冷,记得穿厚点哦。

嘿嘿,新年愿望,穿一身沙丽照相,可惜身材不够好呢。

孟买

印度总会遇见感动,这里穷凶极恶的人我其实没有遇见,也确实有遇见一部分人为了生计而欺骗,特别是北印。但这里绝大部分印度人都是最最善良的人。大年三十因为印度的大家庭而不觉得孤单,两个可爱的女儿陪我打消消乐,聊天。妈妈们一直给我各种吃的,我就这样从早餐蹭到了午餐。这蹭百家饭都蹭到国外了。

城市印象:
我们住的孟买克拉巴区还是比较干净整洁的,复古的英式建筑,嘎嘎的乌鸦,盛开的小红花,空气中的鱼腥味。不过最后一张才能体现真正的孟买,一边是垃圾,一边是干净的游船,曾经是小渔村,现在是印度第一大城市,房价奇高,有世界最贵私人住宅,也有亚洲第一平民窟,矛盾到极致的城市。

行程:
2.6晚-2.7 杰伊瑟尔梅尔孟买 火车(一整天,第一天晚上出发第二天晚上到达)
2.8    克拉巴区 印度
2.9    克拉巴区 购物女人一条街—圣托马斯大教堂—电影院 印度电影airlift
2.10 海滨大道/跨海大桥—伊朗领事馆(帮其他伙伴办伊朗签证)—海鲜自助—贫民窟
2.11 维多利亚火车站—威尔斯王子博物馆—购物—火车前往瓦纳拉西
交通:
租车,什么都别多说,直接让司机打表,注意有没有绕路,其实出租车还是很便宜的。
住宿:
孟买住宿很贵,稍微好一点一晚人民币应该要超过三百,攻略上推荐了一家性价比高的酒店,但是我们第一天去的晚没有房间了。SEA SHORE HOTEL 离孟买印度门一公里,走路就可到。

购物:
印度药品、全世界的进口化妆品奢侈品,印度产各类商品及工艺饰品等选择种类都比较多,非常适合购物,在加尔各答帮朋友们带东西,但发现品牌比较少,选择也比较少,所以最好还是在孟买就买好了。印度产手工制造护肤品牌himalaya,便宜好用,淘宝无代购,可以给妈妈,朋友和自己带一点,特别是眼霜,东南亚及港澳地区女性最爱。印度门附近就有一个女人一条街的市场,各种印巴风情衣服、包包、首饰、耳环,印度维斯便宜的吓死人。
餐饮:
孟买是现代化的大都市,全世界的餐厅种类都有,海鲜更是丰富,西餐、中国菜、日本菜、印度菜,选择来孟买过新年确实是非常明智的选择。
维多利亚火车站的路上发现了一家好喝的lassi(印度酸奶),在印度发现最好喝的一家,路边摊,看上去干净卫生,最重要才15卢比一杯,不得不贪杯。

GLOBAL FUSION Chinagate Restaurent 海鲜自助餐,什么都有,主要是中国日本菜,含税855卢比/人,他家的木瓜味冰淇淋好吃到爆,太好吃了,以至于吃完了才想着要拍照。遇到了在乌代普尔汽车站偶遇的韩国欧巴,不得不感叹世界真是小。

晚上想去海滨大道散步,结果走错了走到一个海边的贫民窟,好奇想进去看看,结果被警察阻止了“这里不是景区,请不要进去”,我就在门口转悠了一会,便走了。

孟买是“宝莱坞”的的大本营,编织完美梦境的地方。我还被街边一帅哥叫住,你要来宝莱坞工作吗?我想问,来扫地啊?不过倒提醒我要去看印度电影了,票价按座位好坏售,最差的100卢比,但里面位子多人少。Airlift中文翻译应该是撤离科威特,写的是1990年萨达姆入侵科威特

威尔斯王子博物馆Prince wales museum印度最大的博物馆之一,为16世纪穆斯林建筑风格。馆内收藏着印度各个时期的古典艺术品和雕刻,其中将中国日本的珍贵文物单独陈列在一个展厅内。
最近是孟买的一个艺术节,所以有一个环保的主题,博物馆入口处就是一颗树上挂满氧气罩,出售氧气,虽然创意已不新鲜,但还是很打眼。博物馆展厅中间是look up Mumbai,躺着看孟买。一楼是13世纪以前一些宗教的雕刻,很精美,很多印度教及佛教的。三楼有专门的中国展厅,主要是鼻烟壶和一些玉雕。

维多利亚火车站Chhatrapati Shivaji Terminus建于1887年,至今仍在使用中,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另外还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她是世界上最漂亮的铁路建筑,而我将从这里离开,前往瓦纳拉西。在孟买整整呆了5天,见识了他的繁华和贫穷,印度就是一个矛盾的地方,一面天堂,一面地狱。让我想起了那首歌,Do not cry for me,Argentina。想说:“别为我哭泣,印度。”

瓦纳拉西

2.12 孟买到瓦纳拉西的火车上
2.13 凌晨到达瓦纳拉西—恒河鹿野苑—金庙—恒河夜祭
2.14 清晨乘船游恒河—远观恒河焚尸仪式—下午包车前往菩提伽叶

炎热的天气,28小时的长途火车,和一群永远大声不让你睡的印度大妈,实在让人烦躁,不得不再看了一遍唯一带的印度历史,从哈拉帕文明,雅利安文明,孔雀王朝,笈多王朝,莫卧儿帝国到英属印度,我这真的都要背下了。继续发呆,蓦然发现世上最可怕的孤单是不知道该思念谁。如果爱,如果恨,如果想念,如果放不下,如果折腾,如果伤心落泪,如果逃离远行,仔细想想,都算是一种幸福。

早上4.44到达,注定是悲催的一早,tutu司机带我一路绕,就是想让我去他的酒店,我这一路斗智斗勇,不到我去的酒店死不下车,让tutu车司机都无奈了。后来司机又说今天是节日,限行,我就非要让tutu车司机跟我一起走到酒店才付钱,no my hotel,no money,最终司机和我一起等酒店的老板来接我。最终没到酒店还得给钱,好吧,没零钱,说好的150,给200又不给找。和他们斗智斗勇是旅行的一部分,来印度不得不恨这些可恶的印度骗子们。

俚俚姐介绍的paradase inn 酒店帅锅凌晨五点过被我闹起来接我,睡眼朦胧,还发了一点小脾气,我也觉得非常的不好意思,不过老板人还是很不错的,但是他竟然没有给我留房间,把我安排在他隔壁的旅馆里,条件很一般,想想一晚上而且我一个人也就只好忍了。

坐了28小时的火车,赶紧洗澡出门溜达一下,赶着去看清晨的恒河沐浴。我去的时候可能有一点晚,人潮已经渐渐褪去,对于宗教信仰不了解或理解的人来说,这里看上去只是一个不太干净的人畜混杂的大澡堂,但是恒河印度圣河,是印度的灵魂。宗教传统是印度文明的一个重要部分。恒河对于印度教徒,是最为神圣的象征。身为印度教徒,一生至少必须到恒河净身一次。所以千百年来,朝圣者的足迹遍布了恒河两岸,诗人、歌手常常行吟于河畔。至今恒河沿岸仍是印度的精粹所在,为旅游的好场所。

其实从当地时间2015年9月起,恒河就遭到了严重的污染,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河流之一。

我一个人在恒河案晃悠了一会儿,之前在杰伊瑟尔梅尔遇到的2个小鲜肉问我要不要一起包车去鹿野苑,想想有人一起可以分摊车费,于是就打了一辆TUTU车去接他们然后去鹿野苑,找的早上接我酒店帅哥帮我订的车,550卢比包往返,一个人算下来不到20元,应该很便宜了吧,老板还让我给他拍照,哈哈,给老板点赞。

鹿野苑Sārnāth,位于印度北方邦瓦拉那西(Vārānasī)以北约10公里处,是释迦牟尼成佛后初转法轮处,原始佛教的最初僧团也在此成立。鹿野苑是佛教在古印度的四大圣地之一。12世纪后期,鹿野苑土耳其穆斯林的劫掠,建筑等被严重破坏。

阿育王石柱以前虽然被破坏过,但底部仍然在原址,现在被一个大的玻璃罩保护着。原来的柱高达10多米,头部雕有四面狮像,该狮像现被作为印度国徽的图案。这段石柱的主要部分(2米多)目前保存在“鹿野苑考古博物馆”中,该馆建于1910年,另藏有一些有印度佛教艺术的珍宝,其中包括300多副图画。

鹿野苑回来我们顺路去了金庙,但是门口还要一个个搜身,而且要带有护照才可以进去,同行的两个小伙伴都没有带,我本来打算一个人进去看看,但是门口搜身要从上到下摸个遍,最后我也没有去,路过了那家Blue lassi。

从金庙回来后,一个小伙伴约了去做spa,我和另外一个人等着他回来看恒河夜祭,到恒河边已经晚了,没有看到。不过没有关系,遇见的就是你的,是遗憾也是下一次的期许。

晚上我一个人回到了酒店,我住的酒店就在恒河边上,屋顶可以看到恒河的风景,晚上或黄昏看看风景也还不错。老板家的儿子看我一个人,非要约我到楼顶看风景,还和我聊起了天,但他的动作有点过于亲密了,我保持距离并提高了警惕,果然老板开始想要来抱我亲我,我一把推开了他,并且告诉他我的男朋友马上回来了,我不需要印度男朋友。印度是极度的男权主义,男人认为女人是男人的附属品,想要多少都行,虽然现代文明及国家法律等管控,他们变得稍微好一点,一般情况下只要你很义正言辞的拒绝,告诉他NO,他们一般也不会再继续。在印度,外国女性基本上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懂得拒绝和保护自己哦。
回房间的时候,他就一直躲在我房间外的暗处,我觉得很害怕,不敢回房间,我一个人回去,他要是跟进来我就很麻烦了。灵机一动,顺着楼梯出了酒店,准备去找介绍我来的酒店帅哥,结果在帅哥家碰到了2个中国过来旅行的,顿时倍感亲切,邀请他们送我回酒店,而且故意给酒店儿子看到,让他知道我不是一个人。
旅行总是伴随着危险,但是每一次的化险为夷都会觉得人生又变得不太一样了,感谢偶遇的小伙伴给我的安全感,也感谢自己拥有的好运气。

我们约定了第二天下午坐火车去菩提迦叶,第二天上午就各自自由安排了,我一个人去恒河边包了一条船,从烧尸庙上头一直到对岸到下游,有一点晒,但是看着沐浴的印度人,飞翔的鸟儿,晒太阳的狗、牛等,晒衣服的妇女小孩男生们,感觉此刻连空气中也充满了信仰。包船150卢比一个小时,船工的表情刻满了沧桑,上岸时我塞给他了50卢比的小费。

印度的人力三轮车,只能坐一个人,收费非常便宜,但是看他们拉得好辛苦,不忍心坐上去,但是不坐的话别人就挣不了钱没办法生活,所以每次坐了之后都会多给点小费。其实他们就比较老实,不会多收钱。想想到哪里都是一样,同外面的世界接触多了,就变得圆滑和势力了,在国内也是一样,经常做生意的人自然就懂得根据不同的人乱喊价了,老外肯定是会被宰的。

菩提迦叶

吃了午饭我们就直接去了火车站,只有去菩提伽叶的站票了,但是我们行李太多,印度的站票车厢我们是挤不上去的,就在火车站包了一辆车去菩提迦叶,4500卢比往返,我们单程也是一个价,这应该是非常非常便宜了吧。从杰伊瑟尔梅尔一直背着的沙丽也送给了火车站外的女人,这也算是物尽其用了吧,至少她可以天天穿,感谢俚俚姐的割爱,我也很舍不得,但是行李太多拿不了了。到菩提伽叶已经是晚上九点过了,一路没有吃晚餐,还好到了酒店遇到了来自成都老乡的一个公司来玩的,他们有热水壶,可以好好吃一顿泡面。
菩提迦叶这几天正要举行法会,所以住宿比较紧张,还好我们提前在网上订了房间。到了菩提迦叶就没有印度的感觉了,我们的司机觉得这里很危险,哈哈,可能是因为西藏人太多了吧,来到这里有到了西藏的错觉,菩提树边有很多虔诚的信徒,每天在这里跪拜。菩提迦耶(Bodhgaya)是佛教的诞生地。Bodh是印地语中智慧的意思,菩提迦耶便是迦耶的智慧之地,它源于佛陀释迦牟尼在当地的一棵菩提树下悟道成佛而得名,因此,菩提迦耶也有了字面上的迦耶城的菩提树之意。

大塔,又为大觉塔、大觉寺、大菩提寺,位于菩提树北之精舍。每一个来菩提迦叶的人都会围着大塔转几圈,祈求愿望成真。在菩提树下许下愿望,祈求实现。就连掉下来的菩提树叶也被好好的收藏。第二天又在菩提树下举行的法会,没到这个季节朝圣的人们纷纷来到了这里学习交流。

一叶一菩提。

2.15 菩提伽叶—gaya
2.16 gaya—加尔各答 中午火车(火车晚点)

加尔各答

从迦叶去加尔各答的火车晚点,所以第二天行程就是等火车然后晚上到加尔各答,两个小伙伴的票是提前网上订购的二等卧铺,我临时决定和他们一起,所以没有买票直接上了车,然而不幸被列车长发现了,遇到了一个郑州的女生,帮我向列车长求情,最后补票700卢比,肯定就入了列车长自家口袋啦。到了加尔各答,我们4人一起找酒店吃晚餐。

加尔各答只是因为要从这里回国,所以才过来的,对于城市景点都没怎么关注,只是去了teresa修女的家,其他时间就是帮朋友带东西回国,一直都在shopping中,之前一路都没有买冰箱贴,结果加尔各答不是旅游城市,没有纪念冰箱贴买,心心念念了好久。不过在瓦纳拉西偶遇的一个杭州伙伴最后寄给我了,觉得好开心。旅行中的遇见和分开都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君子之交淡如水,却也能让人记在心间。

加尔各答的住宿也比较贵,便宜点的都比较偏僻了,我在booking上订了一家酒店看上去性价比很高,但是位置比较难找,我到的时候又是晚上11点过,而且是一个人,出租车司机帮我找酒店也非常不耐烦,我住的地方周围都是空房子,没有人住,感觉像鬼屋似的。不过房间很大,设施很好,所以订房间一定要看清楚周边交通哦。

2.16 gaya—加尔各答 中午火车(火车晚点)
2.17 加尔各答 TERESA修女的家—购物电影sanam me
2.18 加尔各答 购物
2.19加尔各答昆明成都

行程费用

机票:加德满都—德里 4944INR=503元  加尔各答昆明成都 2520元
签证:49.2美金=325元
其他当地费用住宿门票吃饭交通等合计4000元。
合计 7500元左右。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2 11:25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8-22 11:57

引用 muwenjie_ 发表于 2016-08-22 11:25:5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muwenjie_:可以呀

2016-08-22 12:37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5 01:15

楼主加油更新,嘿嘿

2016-08-29 14:27

标题是独行,文不对题,楼主是3人。

2016-09-01 04:01

引用 蚂蚁 发表于 2016-09-01 04:01:56 的回复:

标题是独行,文不对题,楼主是3人。

回复蚂蚁:是一个人啊,路上遇到其他人觉得合适的就顺一段,没遇到就一个人,一路上遇到了几十个人,大概有四分之一是完全一个人走的。

2016-09-01 12:07

引用 小敏快跑 的图片:

这是在干嘛?右边这个圆寸妹妹怎么这么陶醉?

2016-10-09 16:56

引用 小敏快跑 的文字:

这些我看了好几遍才明白,没有盖的=没有被子。我以为是没有盖儿的=车厢没有顶……

2016-10-09 16:58

引用 小敏快跑 的图片:

这街头也……够脏了

2016-10-09 17:00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10-09 16:58:30 的回复: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确实有歧义,不过你这样说我笑喷了。

2016-10-09 17:42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10-09 16:56:34 的回复:

这是在干嘛?右边这个圆寸妹妹怎么这么陶醉?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剃头。

2016-10-09 17:43

引用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 发表于 2016-10-09 17:00:15 的回复:

这街头也……够脏了

回复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德里一半很脏,一半干净。印度确实很神奇。

2016-10-09 17:44

引用 小敏快跑 发表于 2016-10-09 17:42:31 的回复:

确实有歧义,不过你这样说我笑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