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魂牵梦萦,沙滩于海,塞舌尔不完全攻略

cd (上海) LV.14
2016-08-21 20:52 1222/7
  • 出发时间/2016-02-08

总想着有一天,我可以走出亚洲欧洲,没想到,走出的第一步是在非洲,在塞舌尔塞舌尔柔软的细沙,富有层次的蔚蓝海岸让我魂牵梦萦,让我这个原本不爱海岛旅行的旅者,也想追逐每一个知名海岛的名字。

有问题欢迎来我的微博咨询:@cd在远行

陌生的塞舌尔

塞舌尔,这个多数人听来都有点陌生的名字,当我告诉我的朋友们这个目的地时,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哪里,或者以为我去的是塞班岛,连出境的年轻海关也这么以为,只有年长经验丰富的或是旅历赫赫的人才知道它在哪里。所以我要为大家科普一下这个世界顶级海岛的故事。

首先,塞舌尔是一个国家,它不是某一个国家的某一个城市,它是非洲东部印度洋上的一个群岛。最早在16世纪,由葡萄牙人发现了这里,将这里命名为“七姐妹岛”,到1756年,法国占领了这里,并将其命名为塞舌尔,所以塞舌尔是一个法语名字,并且是为了纪念法国的财政大臣塞舌尔而得名。被法国占领的塞舌尔又在1794年被英国人殖民了,再之后,英法两国轮流殖民塞舌尔,直到1976年6月29日才正式宣告独立,但仍属于英联邦国家。

就是这样的历史背景造成了塞舌尔具有英法两国的文化特点,当地人在上学的时候都被要求学习英法两种语言,所以岛上的旅游业从业者可以无障碍地同时服务英语国家和法语国家的游客,而岛上绝大多数的游客也是来自于这两个国家,有一些法国人或者英国人每年都会飞来塞舌尔度假1个多月,他们成为了某个度假村的熟面孔。

塞舌尔受英法文化影响还体现在岛上的建筑,传统意义上的非洲国家应该是落后并且贫穷的,除了奢华的度假村以外,岛上居民生活的地方应该像东南亚一样有点破破烂烂,但塞舌尔不同,在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上处处隐藏着一幢幢独立的度假别墅,这些别墅不是给游客住的,而是给当地人,白色的外墙,彩色的屋顶映衬着塞舌尔的海和蓝天,每一幢屋子的前院都种满了鲜花,像是把英式花园搬到了这里,只是把英国玫瑰换成了热带植物。

不仅如此,在塞舌尔的首都维多利亚市中心还有一个地标性建筑,名叫“小本钟”,出处自然是英国首都伦敦知名的“大本钟”了,这里的小本钟就是一个超级迷你版的Big Ben。

塞舌尔除了说英语和法语外,当地的本地语言是克里奥尔语,在多民族的塞舌尔,克里奥尔(Creole)也是岛上的主流民族,所以在塞舌尔有一家很大的当地旅行社就叫Creole,你在马埃机场能看到Creole的服务台,在普拉兰自驾总能和写着Creole的大巴擦身而过,连从普拉兰岛到拉迪格岛的boarding pass上都印着他们家的广告,让人印象深刻。

塞舌尔的特产

这是LZ自己的非官方分类,在我的眼里,塞舌尔的特产有4样:碧海白沙,海椰子,巨型海龟和朗姆酒。

碧海白沙就不用说了,塞舌尔的支柱产业就是旅游业,而支撑旅游业的就是塞舌尔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海岛风情,塞舌尔的沙滩细腻的让人留恋,海水的颜色层次分明,各种蓝应有尽有,关于塞舌尔的沙与海之后我们再细说。

海椰子

海椰子应该是塞舌尔最出名的东西了,有人是慕名前来,只为一睹海椰子的风采。海椰子是一种棕榈,因其果实外形酷似女性的盆骨而有名,又被英国将军查尔斯·戈登称之为是《圣经》中的禁果。其实海椰子分雌雄两性,雌性的海椰子像女性的屁股,而雄性的海椰子的外观是一根长棒,雄性海椰子并不多见,一般在外展示的均为雌性海椰子。

海椰子是塞舌尔特有的物种,是塞舌尔的国宝。曾经在塞舌尔的很多岛屿上均有海椰树的存在,但现在大多已绝种,目前只在普拉兰岛和库瑞尔岛两个岛屿上存活,而作为游客如果想看海椰子的植被果实和生长环境,可以去普拉兰岛上的五月谷参观。海椰子的成长非常缓慢,需百年才能成树,7-10年果实才能成熟,它的果实一个重量可达到25公斤,其中的坚果也有15公斤,是世界上最大的坚果。我们在五月谷徒步的时候,遇到采摘搬运海椰子的工人,他们很热心地像我们展示背上背着的编织袋里的海椰子,一个袋子里装两个海椰子,刚采摘下来的海椰子真的很沉,工人说他们一周平均搬运15个海椰子出去,每一个海椰子会用专门的机器从当中割开,取出里面的果实做饮料或者放在酒里实用,剩下的外壳会重新粘合上作为展示品,所以我们平常在店里看到的海椰子都很轻,因为是空心的。

目前整个岛上总计只剩下8200棵海椰树,五月谷里的海椰树也是经过专家团队精心呵护培育起来的,作为如此珍贵的物种,海椰子被禁止出口,你如果在纪念品商店里看到出售海椰子的,一定要留意是否注明可出口,否则携带海椰子出境是违法行为。

海椰子还有一个别名,叫海底椰,它和市面上出售的用于煲汤的产自东南亚的海底椰有着一样的名字。看到他们俩的时候我很纳闷,塞舌尔的海椰子不是不出口吗,怎么居然还作为煲汤材料出售到中国,并且产地是东南亚,于是怀着好奇心我去查了一下。实际上,泰国的海底椰只是有着和塞舌尔海底椰一样的名字而已,但却是完全不一样的东西。在此科普一下,泰国海底椰是一种生长在泰国原始森林中的野果树,由于该树种和果实的外形像热带植物椰子,又多生长在海边,而得名叫海底椰,泰国海底椰的营养价值和价格远远低于塞舌尔海底椰,所以两者不可相提并论。

巨型海龟

塞舌尔的海龟因为体积庞大,所以被冠以“象龟”的名称,早在16世纪时,塞舌尔群岛,留尼汪岛以及毛里求斯都有这种象龟,但由于之后的欧美列国殖民者的大规模猎杀,这些岛上的象龟均频临灭绝。塞舌尔的象龟还有一个名字,叫马里恩象龟,马里恩其实是一只象龟的名字,因为他的伙伴们都已经灭绝,只剩下它作为代表,从而得名。塞舌尔的巨型象龟到底有多大?身长一般在1米以上,体重约200多公斤,成年象龟的龟背上可以同时站两个成年人,并且还能轻松行走。象龟不仅身形巨大,寿命也特别长,算得上是寿命最长的动物了。去塞舌尔哪里可以看到象龟,我们在普拉兰岛和马埃岛住的度假村同属一个集团,所以两个度假村里均饲养了象龟,除此之外,我们在拉迪格岛的德阿让海滩所在的公园里看到了成群的象龟,因为时值正午,象龟们一个挨着一个靠在一起在树荫下午休,数量惊人,场面壮观的让人瞠目结舌。

朗姆酒

塞舌尔的几天里,随处可见TAKAMAKA的广告,这是一款当地的朗姆酒品牌,似乎非洲岛国都生产朗姆酒,前不久有朋友从毛里求斯回来就帮我们带了一瓶当地的朗姆混合果酒。TAKAMAKA这个名字实在是太日本了,像日语发音,但它的的确确是塞舌尔的本土名字,在马埃岛有一片沙滩就叫Anse Takamaka,这片海滩位于悦榕庄和四季酒店当中。朗姆酒是一种以甘蔗蜜为原料生产的蒸馏酒,TAKAMAKA就是利用了塞舌尔丰富的自然资源酿造了属于塞舌尔的朗姆酒,TAKAMA从最初的Dark Rum,到后来发展出包括White Rum,Coco Rum, Takamaka Bay St. André Rhum Vesou和Takamaka Bay St. André 8 year old rum几个系列各种口味,不喜欢喝纯酒的可以考虑尝试一下Coco Rum,混合椰子的味道,比纯朗姆酒更容易让人接受。

塞舌尔货币和物价

塞舌尔当地使用的货币叫卢比,缩写是SCR,100SCR约等于50RMB,也就是说你在塞舌尔买东西时,看到的价格除以2差不多就是人民币的价格。卢比在国内是肯定换不了的,你可以兑换一些美元,欧元甚至英镑带过去下了飞机以后直接兑换,你也可以携带一张带有visa或者master标识的借记卡到当地的ATM机上取现,取现手续费每家银行都不一样,具体需要咨询所属银行。我们在普拉兰岛上标有银联的ATM上试图用我们的工行银联借记卡取现,但结果是取现失败,无法识别。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携带现金比较合适。基本上在度假村里的消费都是可以使用信用卡刷卡的,一般现金是用于在公共海滩购买饮料,吃饭,或者玩一些水上项目时使用。

塞舌尔的物价有多贵,我的第一感受是在马埃机场买了一瓶矿泉水,花了30卢比,也就是15块钱人民币,同一瓶矿泉水,在度假村里的价格是90卢比,但如果你驱车前往马埃当地的大型超市,那只要15卢比就可以买到一瓶1L的水。我们在普拉兰拉齐奥海滩旁搭建起来的“敞篷”餐厅吃的午餐,4个人点了4份饮料加一份沙拉一份薯条,居然要人均100RMB,这只是简陋的路边摊而已。绝大多数人来塞舌尔基本都是找一家不错的度假村呆着,一切吃喝玩乐都在度假村里解决,除了马埃岛有一个不算大的市中心以外,其他岛上都没有像东南亚岛屿那样的热闹的镇中心,这里的镇中心纯粹只是为了满足当地人基本生活需求的,餐饮业不丰富,吃饭基本要仰仗酒店,所以请在来塞舌尔之前备足money,否则可能会玩的太辛苦。

塞舌尔的物价在以前其实还没这么贵,据当地的酒店员工说,N年前在塞舌尔一瓶矿泉水还只要1卢比,但现任总统上台后,塞舌尔的物价年年涨,而他们的工资两年涨一次,当地人有时候也觉得苦。塞舌尔因为英国威廉王子凯特王妃大婚后来此度蜜月,而贝克汉姆夫妇也曾选择这里作为两人10周年纪念旅行地而举世闻名,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缘故让塞舌尔打造成为了高端顶级海岛。

塞舌尔旅行季节

塞舌尔靠近赤道,地处南半球,因此它的旱季和雨季和泰国东南亚海岛相反,5-9月是塞舌尔的旱季,10-4月是雨季。所以我们前往的时间正好是雨季,但庆幸的是,我们去的几天里都没有下过雨,每天晴空万里,烈日当头。而同样是在春节期间去了毛里求斯的朋友们说,那里天天下雨,只有一天晴。

塞舌尔签证

塞舌尔是免签国,所以你只要带着你的有效护照飞过去,下飞机填好入境卡,等着海关在你的护照上盖上一个海椰子图案的过境章就好了,这是我看到过的最萌的过境章。过境的时候请准备好你的机票行程单,酒店预订单,这些资料要提供给海关查看。塞舌尔免签,允许入境人员单次停留时间不超过30天。

塞舌尔通讯

塞舌尔,主要有两家电信运营商,分别是airtel和Cable& Wireless。Airtel的标志是红色的,后者是蓝色的,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Airtel的优点是分布网点较多,价格低,但信号不好,尤其是在拉迪格岛,基本无法使用手机网络,而Cable& Wireless网点虽少,但信号强。所以我们打算买Cable& Wireless的手机卡。

第一天我们抵达马埃时是早晨6点多,在机场入境排队的时候就能看到海关身后有一家商店,上面写着出售sim卡,可惜那么早的时间店铺还没开门。自从错过了这家店后,之后的购买sim卡过程就一波三折,每到一个地方我们就询问一群人,得到的答案都是下一个地方会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检验了马埃机场到达入境区,马埃飞普拉兰的国内出发候机室的小商店,普拉兰机场,这三个地方均没有sim卡出售,想买sim卡请到普拉兰的镇中心去,那里的小商店会有。很巧的是,在我们的酒店外不远处有一家小的超市,在这里我们终于找到了sim卡,更巧的是,这里只卖Cable& Wireless的。

购买电话卡时需要登记护照信息,所以请随身携带好你的护照,我们购买的Cable& Wireless电话卡不需要剪卡,sim卡很巧妙地自带适合各种手机卡槽大小的卡套。50卢比的sim卡内含25卢比的通话费,不含任何网络流量,流量套餐需要sim卡购买后另外充值。套餐金额请见下图。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塞舌尔的手机卡似乎不能设置个人热点,我们只买了一张电话卡,原本想开热点满足另外三个人的网络需要,但iphone上根本没有打开热点的选项,最后变成只有一个人独享3G网络。

拨号#126#可以查询自己的手机号码
拨号#125#可以查询账户余额
塞舌尔的国际区号是00248

邮政服务

应该有很多人和LZ一样,到了一个目的地就要寄一堆明信片吧~所以在这里特地介绍一下塞舌尔的邮政服务。

马埃岛

马埃岛塞舌尔的首都维多利亚市中心有一家大的邮局,在这里可以买到明信片和邮票,邮筒就在邮局的外墙上。从塞舌尔寄往中国大陆的邮资是10卢比一张。除了邮局以外,一般岛上的度假村也有邮政代寄服务,只要把写好信息贴好邮票的明信片转交给工作人员即可。

普拉兰岛

普拉兰岛的镇中心也有一个不起眼的邮筒,这个邮筒就在Cote d'or Beach科多尔海滩对面,那里还有几个ATM机,上面虽然标有银联标识,但并不能用银联借记卡取款。在普拉兰岛的一些小超市里也出售明信片和邮票,如果没有遇到这些店,也可以通过酒店来代寄明信片。

塞舌尔租车

普拉兰岛自驾

普拉兰岛没法事先在网上预约租车,我们的飞机抵达普拉兰岛后,走出机场就能看到几个租车柜台,我们上前询问自动挡车辆的价格,工作人员报了个价之后,各种打电话联系,也不理睬我们,一顿电话粥煲好后告诉我们没车。。。既然没车为什么还要在这里摆摊。。。事后我大概了解,岛上坐租车生意的车主可能是个人或者某家公司的,这些负责拉拢客户的就像中介一样,他会利用手上有的车辆资源为你提供车辆。我们在机场咨询租车事宜时,有一个taxi司机找上门来,告诉我们机场这边是没车的,他先送我们去酒店,酒店那边能租到车子,于是我们先坐了他的taxi前往我们的酒店Costance Lemuria,打车费是250卢比,到了酒店咨询前台,的确有车可以租给我们,价格是65欧元一天,和在机场咨询的价格差不多,包含全保,所以无论你怎么擦碰都不需要再另外支付费用,这一点比较好。

车子给我们的时候汽油的位置还剩1/4,只要车子归还的时候还是这个量就可以了。这辆车我们租了3天,加了一次油,普拉兰岛上的汽油价格大约是15卢比一升,我们一不小心加多了。。。最后只用了一点点,剩了好多送给车主。。。实在是伤感!所以请各位加油的时候少加一点,别过量。

普拉兰岛的路况还是蛮好的,路面的质量都好过魔都了,起码没有这里一个窨井盖,那里一个坑,基本都很平坦。因为是岛,所以也有上下坡和急弯,但整体开车体验要好过巴厘岛,外加是自动挡的车,不用担心在斜坡上熄火。当地人开车都很迅猛,路上开的慢的估计都是游客。简单的说,岛上其实一共就两条路,一条是环岛路,还有一条是在岛中央拦腰一截的一条路,看地图你们就知道了。

放几张路况图给你们,随意感受一下~

↑走环岛路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蔚蓝的海岸出现在你眼前。

飞向塞舌尔

直飞塞舌尔

首先,告诉大家一个喜讯,塞舌尔航空已开通了北京直飞塞舌尔的航班。2016年2月3日,也就是春节前夕,正式开通,所以今年春节期间的塞舌尔多了不少北方口音。直飞航班采用的是空客A330-200客机,每周三出发,6晚8天,每周往返一班,飞行时间约为11.5小时,和一般转机的20个小时相比,大大节约了时间。不过6晚的天数被限制了,6晚如果是纯度假也挺适合国人的,但若想把塞舌尔玩透,那就有点紧张。当然,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增加航班次数,还有可能会开通中国其他城市直飞塞舌尔的航班,让我们期待着吧!

转机转机

转机塞舌尔还是绝大多数旅行者会选择的方式,但路途的遥远和转机的繁琐也是阻碍众多旅行者前往这里的绊脚石。转机前往塞舌尔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    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总飞行时间约18小时,每天都有航班
2.    阿提哈德航空,在阿布扎比转机,总飞行时间约17小时,每天都有航班
3.    埃塞俄比亚航空,在亚的斯亚贝巴转机,总飞行时间约20小时,需要打黄热病疫苗
4.    斯里兰卡航空,科伦坡转机,最短飞行时间约13.5小时,但不是每天都有航班

虽然斯里兰卡航空飞塞舌尔的飞行时间最短,但因为不是每天都有航班,所以前三种转机方式是最常见的转机方式,你还能查到许多其他航空公司飞往塞舌尔的航班,它们可能通过欧洲东南亚,或者印度转机,但多半也是要在上述前三个地点转机停留中转的。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迪拜转机路线,因为考虑飞行时间过长,坐经济舱会太辛苦,所以我们决定购买商务舱前往塞舌尔,又因为偏好五星航空国泰航空的商务舱,在权衡了时间,价格后,我们购买的以下航班:

KA803  11:20-14:30 港龙航空  上海-香港  商务舱
CX731  16:55-22:20 国泰航空  香港-迪拜  商务舱
EK705  02:30-07:05 阿联酋航空  迪拜-塞舌尔  经济舱

总的飞行时间约24小时,这破了我个人曾经有过的18小时单次飞行记录,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超越的机会,在这段飞行中,我度过了生物钟混乱的一整天,一天吃5顿饭很正常,吃完一餐很快就饿,接着吃下一餐,不知道自己现在是处在白天还是黑夜,是醒着还应该睡着,胃里的不适和身体的不适,是长途飞行要付出的代价。

一般情况下,购买同一航空公司的转机航班是不需要在中转地入境拿行李的,行李会自动被航空公司拖运到下一个航班上,但这次我们是自行购买的中断航班,在迪拜要改换阿联酋航空去塞舌尔,在这一点上我们就有所担心:

1.    阿联酋航空和国泰航空不在一个航站楼里,两个航站楼是否直接相通,如果我们有拖运行李,是否需要在迪拜入境拿好行李,再办理check in前往另一个航站楼的候机区。
2.    若是要在迪拜入境,就要办理阿联酋签证,签证的选择有两种,一种是96小时过境签,但这个过境签必须通过阿联酋航空预定当地的酒店,但我们并不需要住酒店,第二种选择是单次入境签,但我们在短短的几天里需要往返入境两次,这又不符合单次入境条件。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一行人每个人都只带了一个登机箱,没有拖运行李。事后,在我们从塞舌尔返回迪拜时,在机场咨询了一下国泰航空的工作人员,国泰的工作人员说,只要我们告诉他们这种情况,他们会帮我们安排托运行李的转运,无需我们入境办理。所以,在这里,我也把我的经历和经验告诉大家,也许可以为有同样旅途顾虑的人排忧解难。

24小时征途

24小时的征途正式开始,像是带着上战场的意志力和决心,要去征服这场长途飞行,虽然决心已有,但因为春节跨年睡得太晚,早上起的也早,出发前一夜只睡了3-4小时的我们带了一脸倦意出发前往浦东机场,春节假期的到来,必然导致机场check in,安检,出境全是排队的人群,好在我们从上海飞出是商务舱,所以一路无需排队,直接快速通道去国泰航空贵宾室吃早餐,浦东机场的VIP室一向简陋,来这里吃一碗泡面是我在猴年里的第一餐。

没过多久,开始登机,因为是飞往香港的短途航班,而且又是港龙航空,所以商务舱除了位子宽敞一些以外,和经济舱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查看了一下飞机上的娱乐设备,其中电影的选择相对于其他航空公司不是特别多,多半是一些最近新上映的新片。

一上机按常规,先送上擦手热毛巾和欢迎饮料,飞机准备起飞时,这些东西都被空姐收走。飞机平稳后,空姐开始提供午餐菜单,这是我们今天的第二餐。今天的菜肴由小南国和浦东四季酒店的Camelia餐厅提供,另外还特供鲍鱼咸肉腊肠滑鸡煲仔饭,既然是特供,那就尝尝特供的味道吧。

前菜是简单的蔬菜沙拉配油醋汁,外加芝士和面包,这小小的油醋汁瓶倒是十分可爱,特供的煲仔饭味道还行,不过米粒的口感实在奇怪,这也怪不得港龙,毕竟飞机上现煮米饭这件事情,目前好像只有全日空做到了,所以飞机餐里的米饭远远不能和陆地上的相提并论,个人觉得吃飞机餐的话,还是西餐比较好吃一些,我们的中餐胃总是挑三拣四一些。

餐后甜点是固定的哈根达斯冰淇淋,另外还有春节的小礼物,福茗堂的铁罐普洱茶,这一点国泰港龙的服务就做的很贴心了,但凡遇上过节坐他们的飞机,总能收到小礼物,曾经有一次飞香港,正值中秋节,就收到了非常大只的美心蛋黄月饼,让人记忆犹新。

吃好饭,飞机很快就抵达了香港领空,很久都没有来香港了,好像也是第一次认认真真地在飞机上看香港,估计以前飞都睡过去了吧。。。

抵达香港机场,我们前往国泰贵宾室,作为国泰的大本营,香港机场的各个角落都散布了国泰休息室,选一个离自己登机口近的才是明智的。我们去的这个休息室一共有两层,空间足够大,自助食品台的食物还算丰富,有港式点心之类的,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专门的就餐区,有餐点可以点,各种拉面之类的,不过我们吃饱了,就坐在位子上休息,不想挪动。

没多久,我们要继续第二段征途,这一段航程要飞行9小时,上了机终于看到了传说中国泰航空舒适的商务舱,一人一个独立空间,可免受打扰,机舱是1-2-1的结构,非常宽敞。椅背调节之后可完全平躺,不过这趟航班居然没有一次性拖鞋提供,只有飞行长袜,有点出乎意料,放鞋子的格子间在座位的外侧下方,空间太小,对于春秋天的鞋子要叠起来放,若是冬天的靴子,恐怕就不够了。洗漱包里的护肤品是澳洲茱莉蔻的,包里没有耳塞,需要问乘务员要,这一点不够贴心呢。

飞机没有飞多久,我们又要吃饭了,胃还没准备好呢。上餐之后先有饮料和餐前坚果小食附赠,前菜是烟鸭胸伴苹果西芹沙律,这个前菜要比上一航段的前菜好吃,主食我本来想选烤羊排的,但轮到我的时候羊排已经没有了,退而求其次选择了黑松露酱虾球配米饭,虾的味道还可以,但米饭的口感依旧怪怪的,据我们同行的小伙伴说,羊排不怎么好吃,肉太老,咬不动,所以也许羊排没货了对我来说是一件幸运的事情。餐后还有水果拼盘,可以自己选择要什么水果组合,但是,水果实在是太冰了。。。咬的我牙齿都打颤,这让我在回来的航班上果断放弃了水果这一餐。整顿飞机餐最精彩的部分是餐后甜点,荔枝芒果慕斯蛋糕,新鲜的芒果搭配层层不同口感的奶油慕斯,甜而不腻,是最让人回味的。

为了能让自己尽快进入睡眠状态,我在用餐时选择了红酒,但当酒精和冷食一起下肚之后,胃里开始出现了不适反应,吃完大家就要洗洗睡了,我的消化系统才刚刚开始工作呢,没办法,看一会电影再睡吧,但这趟航班上的电影居然和上海香港的一样多,选择太少,看了部让人昏昏欲睡的电影之后,我也睡下了。

大约睡了4-5个小时,中途都是被胃里的不适感弄醒的,醒来之后又到了吃饭时间,好在早餐是热乎乎的云吞面,我的最爱,这一碗下去让胃里舒服了一些。很多乘客都是睡到飞机快下降,被空姐叫醒的,国泰航空有一点非常好,一般情况下,在飞机抵达前半个多小时就会被要求系好安全带,调整椅背,收起桌板,把遮光板打开,但国泰航空是在飞机抵达前15-20分钟才提醒大家的,这让我们有了更多的休息和娱乐时间。

抵达迪拜国际机场,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土豪国,首先面临的是转机问题,国泰航空停靠的航站楼与阿联酋航空所在的航站楼不是一个,走出廊桥,在我们的正前方有着一块指示牌,左边显示all emirates transfer,右边指示的是all other airlines transfer,记得一定要跟着指示牌走,而不是跟随人流,因为大多数人都是同一航空转机,而我们是不同航空转机。看来在阿联酋航空的大本营,它有着自己的专属通道,往这条通道走的,只有我们一行人,晚上10点半的阿联酋航空转机通道冷冷清清,一直走,走入转机大厅,会看到阿联酋航空柜台,因为没有打印登机牌,所以要在柜台先打印,若已经自行打印了登机牌可直接前往安检区,安检好,我们就可以一路通行到候机大厅了。

一路走一路逛,发现迪拜机场一点也不土豪,机场内旧旧的,唯一土豪的地方就在于直接把各代iphone放在货架上卖,没有任何安保措施,就像出售普通商品一样。迪拜机场的wifi只能使用一个小时,等待的这段时间里我们要找家餐厅坐坐,好在在我们登机口的旁边就有很多餐厅,我们选了一家叫giraffe的吃西式简餐的餐厅坐下,点了一份鸡翅,几杯饮料,在这里,你只有点单了店员才会给你几张写着不同wifi密码的小纸条。飞长途飞机太容易饿了,虽然已经吃了好几顿饭,但因为时差导致生物钟混乱,坐下点餐的时候还没有胃口,菜一上来,饥饿感再次袭来,吃吃吃,继续吃。

吃好东西没事干,在机场晃了一圈,迪拜机场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好逛了,除了一般的香烟,酒,食品,化妆品外,还出售一些中东特色的纪念品,在这里也能买到中东蜜枣,特色糖果之类的,如果转机时间太长,这里还有一家专做spa的店,可以按摩按摩,缓解旅途疲劳。因为正值春节,机场里到处都是恭贺中国猴年的标语,装饰牌,可见国人在全世界的旅行影响力有多强。

↑强大的华为在迪拜机场的广告

中东机场带有地域特色的指示标识

第一次体验阿联酋航空,一上机就感受到了阿航的抠门,商务舱的座位是2-3-2的结构,到了经济舱变成了3-4-3,这么大容量的运载能力导致过道特别小,20寸的登机箱都不能正面拖着走,只能侧着推,要么就手提,好不方便。阿航的娱乐设施是出了名的丰富,电影库的选择多到你眼花缭乱,不过我们现在的身体已经处在了国内的清晨,通宵熬夜让我也没有什么看电影的兴致了。

看到阿航的早餐,我一点胃口也没有,看上去也不怎么好吃的炒蛋和煎蛋卷,在我嘴里只是淡而无味,随便吃了两口面包,闭眼睡觉。睡醒之后的第一时间又感受到了阿航的抠门,还没到提醒下降的时候空乘就来收毯子和耳机了,看到我们在闭目养神就忽略了我们,但之后又来收过两次耳机,是有多担心乘客会把耳机拿走,一遍一遍地来收。飞机下降着陆时也非常不平稳,总的来说,这次的阿联酋航空体验不是很好,印象分大打折扣。

我们在飞机上遇见了日出,可惜我的座位在西边,只能感受到一点点日出的影子,东边的机舱却被染成了一片通红。

飞机下降,渐渐靠近塞舌尔,我们透过机舱外的摄像镜头看到了跑道,身临其境了一把飞机降落着陆。

下了飞机直接就到了海关入境处,这时候机场工作人员会发放入境卡,其实入境卡可以在飞机上发给我们填好,现在发给我们导致大家都蜂拥站立在海关入口,造成交通堵塞,入境卡上的字也是靠着墙壁书写得歪歪扭扭。海关的效率还是蛮高的,一个一个人很快就通关了,我和同伴一起走向海关柜台,把我们的机票行程单酒店确认单一股脑儿地递给海关人员,对方会简单问你停留几天,之后就在你的护照上盖上海椰子的印章,恭喜你,顺利入关。

入境后,我们先去兑换现金,拿195欧元和500美金的现金兑换了塞舌尔卢比后我们前往马埃机场的国内出发厅,国内出发厅相比国际出发实在是太不起眼了,就在马埃机场走出去的右边,过一条蜿蜒的走廊能看到一扇小门,从这里进去,有一个不大的check in柜台,所有的行李都要托运,即使是登机箱,想想那么小的飞机,也放不下我们的箱子。拿到登机牌就可以直接过安检候机了,候机厅不大,但人也不多,候机厅里有一个小卖部,这里可以买到矿泉水,但没有手机sim卡。感觉我们在这个候机厅里等了好久好久,似乎每一趟飞往国内其他岛的航班都要延误,有好几次登机都以为是我们的航班,一听航班号才发现,不是,继续等。终于,我们可以穿过那扇小门,走上我们飞往普拉兰岛的航班了。

↑停在停机坪上别人的飞机

↑我们的飞机

这是LZ第一次坐这么小的飞机,走进机舱要蜷缩起身体,否则分分钟撞到头,座位直接看到驾驶舱,第一次和驾驶舱这么近距离接触也是蛮兴奋的。飞机起飞,一路海景,LZ的朋友说他最不喜欢坐小飞机了,现在我也有了同感,一开始还兴奋地拍海景,拍着拍着,要下降时就感觉不适了,失重的感觉尤为明显,我讨厌小飞机。。。

飞机降落普拉兰岛,我们的24小时征途终于结束了,此时的身体感觉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叫辆车去酒店,我们要洗洗睡了。

普拉兰岛│Praslin Island

普拉兰岛是塞舌尔的第二大岛,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岛,原因是这里美丽的沙滩和海洋,相比马埃岛,因为面积更小,公路环岛而建,所以随处都能看到蔚蓝的海岸线,让视线无法离开窗外的景色,时时给人惊喜。岛上的居民比较少,游客也大多集中在著名沙滩或者度假村里,让整个岛显得很清净,而拉迪格岛因为太小,到处都能看到骑车的游客,更加热闹。

如果来塞舌尔时间有限,我非常建议多留一些时间给普拉兰,在这里尽享塞舌尔的自然风光,去五月谷看海椰子,去拉齐奥海滩玩水晒日光浴,或者躲在度假村里过无忧无虑的生活。

五月谷│Vallee de Mai

前面也介绍过了,五月谷是一睹塞舌尔国宝海椰子的好地方,它位于普拉兰岛的中心,也是普拉兰森林公园里的一小片丛林,是世界上最小的自然遗产,面积只有19.5公顷,因其中的7000多棵海椰子而闻名。五月谷除了有海椰子以外,还有很多珍贵的小动物,在徒步路线上都有标注,但我们在五月谷里逛了一圈,除了壁虎以外什么动物也没看到,只能看看图片自己想象一下。

五月谷入口对面就有一个小型停车场,把车直接留在这里就可以了。五月谷的门票是305卢比,可以用各种货币支付,每种货币的支付金额不同,估计这个价格也会根据汇率波动而浮动吧。在正式进入五月谷之前,这里有餐厅和卫生间,建议大家该吃吃该喝喝该方便的都在这里解决了,进了山谷里就什么也没有了。

根据纸质地图上的指示,进入五月谷一共有3条步行路线,但在谷内的地图标识上有5条路线,最短的1公里,约1小时左右,最长的2公里,约步行2.5-3小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安排,山谷里的路不难走,穿着拖鞋走也很轻松,即使是在艳阳高照的正午时分,谷内也是绿树成荫,太阳是晒不到的,不过热依旧是热。

我们按照central path进入五月谷,一路走到最顶端的shelter,再按照circular path途径cedar path走回入口,绕了一个圈子,到最顶端时有一个纳凉休息的草棚,就走上顶端的这段台阶是没有树荫的,特别晒,其他的地方都还好。老实说,整个五月谷里除了海椰子也没有别的东西了,走到哪里都在树荫下,也没有特别美的景色,所以不要对五月谷的游玩性抱有太大期望,可以当作徒步锻炼的好去处。

特意做了一组五月谷的黑白照片,LZ自己很喜欢。

在售票处的旁边是纪念品商店,可以在这里买到一些海椰子形状的纪念品,比如蜡烛,首饰,包包,五月谷明信片等。

科多尔海滩│Cote d’or Beach

这是普拉兰岛上一片相对冷门的沙滩,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片沙滩,原因在于它细腻无比的沙,整个沙滩被海水冲刷过后,海浪在沙滩上留下层层波痕,脚踩在绵软的细沙上不会被弄脏,浪花有节奏地轻抚我的双脚,烈日下的清凉,让人有点上瘾。

不知道是因为正午的关系,还是因为太冷门,沙滩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几艘渔船倘徉在浪花里,摇摇摆摆。海水是透明的,纯净得闪着亮光,清澈得耀眼。

拉齐奥海滩│Anse Lazio

这片海滩应该是整个塞舌尔最知名的海滩之一了,它被世界地理杂志评为全球排名第三的沙滩,这片海和科多尔海滩的宁静不同,因为它的知名度引来了众多游客。拉齐奥海滩在塞舌尔东北角,虽然远离镇中心,却热闹非凡。

在靠近拉齐奥海滩的地方有几处停车场,把车随便一停,就可以去美丽的海滩撒欢了。

如果说科多尔海滩是一块静谧的玉石,纯净温婉,那么拉齐奥海滩就是一颗镶了钻的蓝宝石,光芒四射,上天如此眷顾这里,怎么能有如此醉人的风景,让人无限感慨,这里的海,实在是太美了。每一个来这里的人都尽情地享受这里的一切,大家的脸上都挂着笑,这样的景色会让人忘却生活中的琐事和烦恼,就在当下,尽情地感受这里的阳光,沙滩,风,和海浪就好。

↑沙子上有一只透明的小动物,谁看出来啦~

我们在拉齐奥海滩边的”大排档“吃的午餐,爱下水的人可以去海里玩水,玩累了在沙滩上一躺,饿了在排挡吃饭,的确可以在拉齐奥待上一整天。排挡菜基本都是一些简餐啦,当地菜单上鱼类海鲜类总归是比较多的。我们点了一份grilled fish salad和一份薯条,外加4杯饮料,grilled fish salad我个人挺喜欢的,因为那鱼吃上去怎么像刺身的感觉,长的也像,粉红色的,不像是熟的鱼,肉质也是有弹性的,又像是腌过的鱼,咸咸的,搭配旁边口味清淡的蔬菜正好,薯条的口感也不错,但是蘸酱的番茄酱不好吃,似乎塞舌尔岛上的番茄酱味道都有点奇怪,之后我们在拉迪格岛上吃的薯条配番茄酱的味道也是一样的,基本尝了一口就不想蘸了,直接空口吃薯条。我们点了coco milkshake,奶味还比较重,大夏天喝有一点腻。

↑天气太热,黄油打开都化了

吃饭的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把脚埋在沙子里蹭来蹭去,因为这里的沙子实在是太细腻了,动来动去就像是按摩自己的双脚一样,太舒服了。

康斯丹蕾沐莉亚度假酒店│Constance Lémuria

Booking预定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sc/constance-lemuria-resort.zh-cn.html

不得不承认,这个酒店的名字实在是太长了,看中文怎么都记不住。该酒店是Constance酒店集团旗下的一家,这个集团是一个小众的度假酒店集团,旗下的7家酒店分布在塞舌尔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以及马尔代夫这几个印度洋海岛度假胜地,其中在塞舌尔有两家,一家在普拉兰,一家在马埃岛,而我们在塞舌尔的几天里住的也是这两家酒店。

普拉兰岛的这家酒店主打高尔夫,看地图,18洞的高尔夫球场占据了整个度假村的绝大多数面积,在从进入度假村的正门开始,左侧就出现了延绵不断的高尔夫“高地”,整个度假村的房间和餐厅均沿海岸线而建,除了海岸线一排的房子,剩下的就全是高尔夫球场了。

↑高尔夫球场旁的健身房

酒店在普拉兰岛的最西北角,而拉齐奥海滩在最东北角,从地图上看两个地方超级近,但开车却过不去,开车一定要从岛中间绕一圈,要么就抄小路步行20分钟过去。因为是最西北角,所以机场出来一般都是向左走,唯独去这个酒店是向右边走,好处是离机场也不远,从机场出来不需要多久就到了主马路的尽头,此时酒店的大门一开,有一种包场的傲娇感。

整个酒店一共有88个小型套房,8个高级套房,8个别墅和一个总统套房,我们住的是两房别墅,别墅区离餐厅和正门都最远,所以每次都要叫buggy来接,当然晚餐过后散步回去也挺惬意的。

别墅正门进去,正对当中的是客厅,两侧是同等面积的卧室,但结构略有不同,左边还有一个小厨房,别墅管家每天会通过这个厨房来送水送食物,所以厨房的门是常开的,我们自己的箱子什么的都要锁在卧室里,其他的公共空间最好不要留下任何贵重物品。客厅卧室三个房间都直通花园和户外泳池,花园直接连通海滩,可以直接从房间走到海滩边,这才是真正的私人沙滩的概念吧!8幢别墅共用一片沙滩,这里和酒店里的公共沙滩是隔离开来的。

一个别墅管家会管理2个别墅,她负责你入住期间的一切事务,包括每天打电话给她来接送我们,帮我们预约餐厅,预约水上活动,只要你有问题,打电话给她就好。到达的第一天,有一堆的欢迎水果放在餐桌上,每天下午回到房间时,会发现有下午茶点心出现在餐桌上,而且每天都不一样,厨房里有喝不完的瓶装水,冰箱里每天还有免费的牛奶,果汁,喝完了叫管家拿就好。

普拉兰岛的几天里,上午出门,下午回到酒店,每天都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花园里看日落,我们的房间面朝西面,日落和晚霞是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的。不过塞舌尔的日落却没有巴厘岛的美,去年6月LZ去的巴厘岛,每天傍晚也要看日落,而每天的日落都不会让人失望,也许是时节不对,相比之下塞舌尔的日落就略显单调了。

除了看日落,大晚上还可以去沙滩拍星空,LZ人生中第一次正儿八经地拍星空,初次拍摄,水平还需多加练习,只是运气很背的是,我的镜头对着哪里,云就往哪飘,在漆黑一片的沙滩上,还好老公在身边陪着,否则只身一人,只有海浪声,心里怕怕的。另外,去沙滩之前一定要喷好蚊不叮,否则惨不忍睹,虫全跟着亮了光的手机屏幕走。

晚上还能在花园里偶遇特别灵敏的大螃蟹,果然是野生的,个头都特别大,逃跑起来速度也是惊人的!

抵达普拉兰岛的第一天我们就收到了一份鸡尾酒会的邀请函,地点在酒店的公共海滩。这天下午我们先去海滩边玩水,可惜这片沙滩同样面朝西边,西晒实在是太厉害了,傍晚时分,海边正在为晚上的鸡尾酒会做准备。晚上我们如约参加,就在这片小沙滩上,有现场演奏的音乐,有酒,有小食,朋友可以在这里谈天说地,享受塞舌尔美丽的夜晚。在这里我们见到了酒店里唯一的中国工作人员,是一个小姑娘,从酒店管理专业毕业后,她就相继在印度洋上的几个岛屿酒店里工作,背井离乡,真是不容易。每年来到塞舌尔度假的中国人都非常少,入住这家度假村的中国游客差不多每个月一对,现在正值春节期间,人数要多一些,未来,安排在这家度假村的中国工作人员会增加到三名,看来直飞航班的开通的确会带来更多的中国游客。

酒店一共有三个正餐餐厅,分别是吃自助早餐的Legend,和只有午餐和晚餐的Beach bar & grill和Seahorse。这三家我来分别说一说。

注意:在塞舌尔的餐厅吃晚餐,男士一定要身着长裤,有袖上衣,对于女士,则没有着装要求!!

Legend Restaurant

早餐:7:00 am -10:30 am
午餐:12:00 pm - 6:00 pm
晚餐:7:00 pm - 10:30 pm

每天早晨,迎着阳光,我们会坐着Buggy到这里来吃自助早餐,途中要穿过一片“小丛林”,小丛林里还能偶遇塞舌尔象龟。

这个餐厅提供早餐,午餐和晚餐,其中早晚餐都是自助餐,午餐可单点。早餐的种类还算丰富,不过每天都一样,待好几天的话会容易吃腻,而且绝大多数食物都比较适合欧美人。晚上的自助餐也是各个国家的菜系都有,印度菜,意大利菜,亚洲菜系等等,可以满足各种人群的味蕾。

↑这个炒面是我每天都要吃的,搭配酸甜酱,很美味,也很中式~左边的omelet煎蛋卷我要了全套,里面包括当地的辣椒,吃一口就辣到让人难忘。

正餐餐厅的隔壁还有Legend Bar,晚上这里会放非常动感的音乐,吸引爱泡吧的人来这里喝酒狂欢。

Beach bar & grill Restaurant

午餐:12:00 pm - 3:30 pm
晚餐:7:00 pm - 10:30 pm

这是一个海边餐厅,可惜晚上7点来这里用餐时,海上已漆黑一片,唯一能辨别的就是温和的海风,和轻拍岩石的海潮声。餐厅主打seafood,这些来自于印度洋的海鲜用当地传统的克里奥尔(Creole)烹饪方式制作,能品尝到不一样的海岛风味。

↑海岸线尽头的房子就是Beach bar & grill餐厅

↑餐厅里都是用这样的叶子包裹黄油的,难道是为了耐热?

↑餐前赠送的开胃菜,是海鱼,味道还可以。

我们点的两道前菜,crab蟹肉和chicken鸡肉,鸡肉色拉的这道前菜更胜一筹,一层鸡肉一层蔬菜的搭配让口感变得丰富饱满,富有层次,味道也很好,而蟹肉卷口感扎实,相比之下略显单调。

四道主菜分别是海鲜拼盘,咖喱虾,烤猪排和牛排。四个菜的味道都还可以,但并不出色,海鲜拼盘自然而然有龙虾,各类烤海鲜搭配酱汁吃,就像是一般欧陆餐厅里的,没有太多好讲。咖喱虾里的咖喱是印度咖喱,据说塞舌尔岛上有很多印度人来此打工,所以一些酒店服务员也是印度人,可能是他们把印度咖喱带了过来吧。烤猪排估计是当地特色菜,因为这种做法实在是少见,大块猪排放在烤架上,冒着青烟,旁边配有猪排酱,老实说,这个猪排还不错,算是很有特点的一个菜。最后是LZ的牛排,5分牛排对我来说做的有点老了,咬起来有点辛苦,旁边搭配的pepper酱味道也是马马虎虎。综合评价,主菜的整体水平没有前菜的高。

Seahorse Restaurant

晚餐:7:00 pm - 10:30 pm

这是一家主打欧洲菜系结合当地食材的创意菜餐厅,坐落于高尔夫球场旁的小木屋里。顺带说一句,一楼可以租借自行车,当天6点前归还免费,隔夜要收费,如果是villa的住户,借多少天都是免费,可以让管家帮你租借和归还,每一幢别墅前都有停放自行车的位子。这是题外话,让我们回到餐厅的话题上来。前一天晚上我们在房间里叫了room service的餐,我尝了一口让我念念不忘的奶油意面,而这份意面就来自于这个餐厅,于是我提议今天来这家餐厅吃饭。

↑ Room service叫的意面和饭,饭的味道一般,太淡了

这家餐厅的人气明显没有海边的旺,空位子很多,也难怪,我们坐在户外,总感觉有很多小飞虫在叮我们的腿,痒痒的。打开菜单,菜单上自带一个小的台灯,灯一开,妈呀,飞虫全部都来了,因此你能在菜单的每一页看到很多飞虫的尸体,也许这就是大家不来此用餐的原因吧。

因为大家晚上都有点吃不下,所以我们当中只有一个人点了前菜,其他的人直接要了主菜。我就点了那个让我无比想念的海鲜奶油面,首先奶油不腻,正正好,而其中的各种海鲜都被切成小块,一口面配上各式各样的海鲜粒,中间还夹杂着盐和黑胡椒的味道,实在是好吃,不过这道菜其实在餐厅的菜单上是没有的,只存在于room service的菜单上,但因为我想吃,就麻烦厨房帮忙做了一份,这个服务还是很贴心感人哒。这家餐厅的牛排要比海边餐厅的好吃,起码5分熟没有那么老,另外一个主食是鱼,对于老外做的鱼,LZ一直不怎么爱,所以对于这道鳕鱼,我已经没什么印象了。

↑ 唯一的前菜,大虾

拉迪格岛│La Digue

拉迪格岛塞舌尔的第四大岛,也是最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可以说,最美的沙滩都在普拉兰和拉迪格上了,有人可能会纠结,要不要在拉迪格岛住一晚,如果是我,我会住。说实话,拉迪格岛的确挺小,但因为是以旅游为主的岛,所以岛上遍布各式各样的小旅馆和酒店,这些小旅馆的房子恰恰又映衬了拉迪格的美,每一幢房子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个花园都忍不住让人驻足观看,如果是我,我这个爱拍照的LZ,铁定会扛着相机漫步在拉迪格岛上的一条又一条小街巷里,随便一处都是风景。当然,如果你没有LZ这样的爱好,拉迪格岛一日游也是足够的。我们此次就是当日前往当日返回,在岛上游玩的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有单人的,单人可载人的和双人的,从码头一上岛就有租自行车的地方,租赁报价是150卢比一辆,我们租了三辆砍价砍到400卢比。除了自行车外,据说在拉迪格岛上还能坐到牛车,就是牛拉车啦~可惜我在岛上的时候还真是没有看到这样的景观,不知道在哪里可以租到这样的牛车。

普拉兰 to 拉迪格│Praslin to La Digue

普拉兰岛到拉迪格岛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就是船,船票直接在普拉兰岛的码头购买,船票价格是单人430卢比往返。去的时候的船票是厚厚的塑料Boarding pass,返回的船票就是一张像收据一样的纸,大家可千万别把这张纸弄丢了。往返于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的船名字叫Cat Rose,而往返于普拉兰马埃岛之间的船名叫Cat Cocos,不要坐错了。

↑买票的地方

↑Boarding pass

普拉兰岛到拉迪格岛乘船时间大约为15分钟,有人说坐这个船会晕船,LZ也一度担心了一阵,不过开船之后我们跑到甲板上去拍照片,吹着海风,身体随船摇动,就一点也不会感觉晕了。

船渐渐靠近拉迪格岛,海水的颜色从深蓝递进到碧蓝色,蓝绿色,浅蓝色,从来没有看到过如此丰富的蓝色,感觉世界上所有的蓝色都留在了这里。

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Argent

正午时分,我们从码头骑着自行车向德阿让海滩的方向前进着,太阳实在是太灼烈了,感觉自己分分钟就会被晒黑,骑了大约20分钟的样子,我们到了一处公园门口,前往德阿让海滩必须穿过这片收费的Lunion Estate Park,门票是100卢比。

↑前方是公园入口

进入公园首先遇见的就是我在前面提过的塞舌尔象龟,成群结队的象龟被圈在一片空地里,这里有花岗岩岩石,有巨大的树荫,绝大多数象龟都群居在一起一动不动,也许是在午休,唯有一只不安分,去骚扰身边的象龟,第一次,我见到了动物之间的交配,主动的那只不安分的象龟可能是只公象龟,它发出巨大的叫声,去“攻击”另外一只象龟,爬到它身上,这场景太赤裸裸了,弄得LZ都不好意思看。

因为是正午,此时下海恐怕不是一个明智之举,我们先把自行车停在进入德阿让海滩外的一块空地停车场上,这里有自行车停车的架子,大家都把车停在这里,而且自行车没有锁,可见这里的游客诚信度都比较高,也比较随意,停车场旁有简易洗手间,而不远处就是一个沙滩边的”大排档“,这里是德阿让海滩唯一吃饭的地方,没得选,我们就在这里解决午餐。

菜单都写在白板上,选好之后直接叫服务员来点单,服务员都很忙的样子,菜上的也不快。既然是大排档,就不要讲究餐食的品质啦,都是随便吃吃的,基本全是鱼和鸡的料理,我们点了两份咖喱鸡和一份炸鱼和薯条,点咖喱鸡是因为当我们一走进这家餐厅的时候,就闻到了浓浓的咖喱味,脑子里充斥的是日本咖喱鸡的画面,但现实是印度咖喱鸡,算了算了,勉强吃吃还可以。等餐的时候闲来无事,观察了一下餐厅的人,发现中国人只占了15%的样子,其他基本都是欧美人,说实话,整个普拉兰岛和拉迪格岛中国游客都不算太多,但这点在马埃岛却截然相反。这顿饭我们一共吃了800卢比,折合成人民币400元,和在普拉兰拉齐奥海滩一样人均100元,不过在这里要多一道菜。

阿让海滩也是被誉为世界最美海滩之一,它的美与其他的海滩不同,不在于沙滩与海水,而是花岗岩,这是一片花岗岩海滩,沙滩本身不细腻,但沿岸的天然形成的花岗岩岩石却是夺人眼球的重点。就像浪花在海岸边留下的层层波痕一样,经过大自然的冲刷,岩石上也留下深浅不一的岁月痕迹。巨大的石块将海滩沿岸分隔出一片又一片私密的空间,带上毯子,觅得一处,便可尽情享受属于你的美好一天。

除了花岗岩岩石外,这里的海岸线延绵数公里水都不足一米,很适合浮潜,也适合家长陪着孩子在此玩水,没有任何危险,水面清澈透明,鱼儿穿梭于一片又一片的海藻之中。不过建议下海的时候穿好潜水鞋之类的,水下的沙石比较粗,不穿鞋的话有点扎脚。

拉迪格 to 普拉兰│La Digue to Praslin

拉迪格岛上最热闹的地方就数码头一带了,小超市,纪念品商店,邮局都集中在这里。快到开船的时间,我们回到码头,码头旁有买船票和等船的休息室,差不多到了时间,大家就会排在码头的遮荫棚下等船开来。来的时候我们坐的是一楼室内的位子,回去我们选择二楼的座位,一路上站在二楼船尾吹海风,舒服的不行。

马埃岛│Mahe Island

马埃岛塞舌尔的第一大岛,也是首都维多利亚所在的岛屿,塞舌尔的国际机场也是以马埃命名。整个马埃岛集中了塞舌尔大部分的人口,所以岛上热闹非凡,岛上遍布了大大小小60多处海滩,而各大高级酒店也各自盘踞在沿海一带。我个人觉得如果不在意是否来过塞舌尔的首都,不住马埃岛也是无所谓的事。

普拉兰 – 马埃│Praslin to Mahe

我们依旧是乘着小飞机从普拉兰回到马埃,一大早,我们在酒店check out之后开车去机场的停车场,把车留在那里,车钥匙挂在车里就可以了,可见普拉兰岛上的治安有多好。之后我们去机场check in,托运行李,候机,我觉得普拉兰机场环境要比马埃机场国内出发厅好太多了,马埃机场的国内出发厅又小又简陋,而且当我们抵达马埃机场时,大家要全部留在机场出口的一个小空间里,因为那是取行李的地方,而行李会被工作人员一件一件地从窗口递进来,大家自己去取,这个方式实在是太原始了。

↑马埃机场有不少当地旅行社的驻点,不想租车的可以考虑参加旅行社的一日游,这家长江旅行社不知道是不是中国人开的。

维多利亚│Victoria

作为塞舌尔的首都,维多利亚马埃岛上最繁华的地方,估计也是塞舌尔唯一的城市吧。维多利亚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小本钟,前面介绍过,以小本钟为中心延伸出四条主干道,从而将整个市中心划分为几块,在每一块区内都有停车场,我们在途径的一个停车场停好车,怎么也找不到付停车费的地方,问过才知道,原来市中心的这几块停车场的停车费都要在邮局缴纳,这真是一个不太方便的缴费方式,好在我们所在的停车场离邮局并不太远,可以顺便在邮局买邮票寄明信片。

我们在市中心溜达了一圈,这里有网传的塞舌尔唯一一个有红绿灯的路口,但我怎么感觉不止一处有红绿灯呢,似乎有两处,不管怎样,这里的红绿灯,垃圾桶,路牌都和英国的一模一样,不愧是曾经被英国殖民,处处带有英伦色彩。

中心地带有几家餐厅,我们原本打算在一家从攻略书看来的海盗餐厅用餐,找到之后发现居然在内部整修,暂停营业,这一消息一下子让我们没了方向,十字路口的那几家餐厅看着又觉得很像给游客吃的店,没有太大兴趣。查了一下手机上的google map,我们决定去一个叫Eden Island的地方,无论是在马埃机场还是在普拉兰机场都有看过Eden Island的宣传片和宣传广告,感觉像是一个富人区,那里应该有吃饭的地方吧!

伊甸岛│Eden Island

Eden Island是塞舌尔唯一的一个人工岛,由阿联酋国王投资建造,整个港口全部停满了密密麻麻的游艇,岛上也是一排排整齐的别墅,我们驱车前往Eden Island,在那里有一个shopping mall,车停在shopping mall就可以了。我们进入shopping mall,这里和设想中的不太一样,太冷清了,很多商铺都没开,不知道是不是新开的缘故,总之没什么人气,走来走去,也没看到什么餐厅,只是在停满游艇的港口边有2-3家吃饭的店,我们来回徘徊,最后选定了其中的一家。吃过之后只想说,不好吃,这里的餐饮水平的确一般般。

吃好饭我们去shopping mall里的超市买酒,也可以在这里买矿泉水,毕竟酒店里的水太贵。离开这里,我们出发去我们的酒店,在路上会途径一个观景台,是俯瞰Eden Island的好地方。

康斯丹艾菲莉亚度假酒店│Constance Ephélia

Booking预定网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sc/constance-ephelia-resort.zh-cn.html

这间酒店和我们在普拉兰岛住的均隶属Constance Hotels集团,和普拉兰岛的度假村相比,他们的占地面积有可能是差不多的,但是!普拉兰岛的度假村大多数土地都用来做高尔夫球场了,所以实际居住和活动的地方并不多,而马埃岛上的这家没有高尔夫球场,所以对住客来说非常大!整个度假村分南北两个活动海滩,也可以说是分成了南北两个区,每个区有自己的早餐餐厅,午餐和晚餐餐厅以及酒吧,南北边的住户基本就在自己的区域里活动,要从南至北,或从北至南都要坐buggy或者公共”shuttle bus”,简直像个小城市一样。南北区也有各自的出入口,而中间部分基本都是森林,相当于一个森林将一个度假村分隔成两块。

↑为了防止大家迷路,度假村里到处都是地图

↑晚餐餐厅门前的shuttle bus站台

我们住的是两卧室别墅,在北边,但第一天当我们抵达度假村时不小心从南面的入口进入了,所以我们是在南边check in,之后buggy带着我们穿过了整个度假村到了我们的villa,途中经过了南区的给象龟喂食的地方,这里每天下午4点住客可以来这里喂食。南北区有不同的活动项目,整个度假村的活动还是很多的,我觉得要比普拉兰的多,不仅有丰富的水上项目,还有攀岩,徒步,自行车探险,拳击,各种球类运动,瑜伽等等,这些活动不是每天都有的,从你的电视机屏幕上可以获取这些活动的时间表,一周当中不同的日子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项目。

这一次我们住的两卧室别墅没有在普拉兰岛的高级,这里并没有直通沙滩,而是在密林当中。我们从泳池旁的门进入villa,一楼是公共客厅,客厅的一侧是泳池,另一侧连通前院,前院里其实只有两把遮阳伞下的躺椅,前院面对的是北区海滩的方向,但从院子里还看不到海,客厅和前院之间虽然有一道上锁的玻璃门,但因为管家之类的工作人员可以轻易地出入泳池旁的木门,所以贵重物品还是要锁在房间里比较安全。客厅旁有一扇上锁的门,从这里进去是两层的卧室,楼下是主卧,楼上是次卧,房间面积和结构其实是差不多的,和普拉兰岛的房间相比虽然小了一些,但我更喜欢这里的装修和布置,而且窗边有一个舒服的凸窗,在这里看看电视,看看书还是蛮惬意的。第一天到酒店的时候,LZ身体不适,从下午开始头疼,躺在凸窗上就起不来了,于是在这上面美美地睡了几觉。

我们的villa管家也没有普拉兰的那位敬业了,估计是因为房间的level不够高级,除了第一天接我们的时候见到他以外,其他的时候都很少见到他,不像在普拉兰时,每天要和管家打好多次招呼。这里的房间也没有无限量的免费饮用水了,房间书桌上提供的玻璃瓶装水的味道特别的奇怪,我们尝了一口就放弃了,之后自己跑到市里的大超市去买水。

↑远处那个露出一点点的房子就是我们的villa,从沙滩走回来需要辨识一下自己的villa,因为每个villa都长得差不多。

↑前院里的遮阳伞和躺椅

↑达到的第一天送的spa优惠券

虽然我们的villa不直通海滩,但走过去也很近,穿过草坪树林就到了,酒店里的海边可热闹了,感觉比普拉兰酒店的热闹,正午时分,玩水上项目的,躺在躺椅上喝饮料休息的,在沙滩上玩沙子荡秋千的,大家都各得其乐。我们就是属于躺在椅子上休息的懒人一族,看着帅哥美女瘦子胖子在我们面前走来走去也蛮有意思的呀。LZ是属于不爱下水的那族人,不过偶尔还是可以玩玩,海边有一堆我叫不出名字的水上运动,只要你想尝试,直接找海边木屋的工作人员,支付现金就有人带你去。这家酒店的中国人挺多的,之前我们在普拉兰和拉迪格时都鲜少遇到同胞,但当我们躺在海边时,耳边传来一阵又一阵熟悉的交谈声。

↑一群来此度假的法国老人们

本来LZ是要和老公一起去玩帆船的,已经穿好救生衣了,等听到指示说要在船上爬来爬去换位子之后我就放弃了,把这个位子让给了爸爸,还是让两个男人去耍吧,旱鸭子一枚的LZ有点怕。帆船航行时间差不多15-20分钟,路线其实就是从海域的一头到另一头来回好几趟,如果帆船能够开的再远一些应该会更刺激。

另外我们还预定了一个海上项目就是出海看日落,这个项目需要6个人起订,也就是说当天如果预定的人数不足6人就无法出海,人数不够的话也可以靠支付6人的金额来达标。我们是当天下午打电话预定的,那天风有些大,船员和我们确认了风大可能会导致身体不适后告知了我们出海的时间,让我们提前到海边木屋。

我们按照约定的时间抵达了海边木屋,但船员们还在准备,我们就坐在海边,面朝阳光,风又大,沙子全吹在身上,这样的等待有一些煎熬。随船的是两个海员,上船的时候内心有点忐忑,害怕这样的风浪会让我晕船,但上船后这样的担心就全然消逝了,我们酒店的沙滩是在一个海湾里,海湾内风平浪静,海湾外波涛稍微汹涌一点,但也比想象中好,而且船航行的很快,风吹过脸颊感觉很棒!我们在船上同船员们聊天,聊着聊着,老爸说要和一位船员PK游泳,于是船员把我们带到了一片僻静的港湾,两个人就脱了衣服直接跳入海中,我虽然没胆量体会,不过老爸说这里的海真的很棒,太舒服了~

游好泳,我们开出港湾,停在海中央,静观日落,此时我的相机很不争气地只剩下一点点电量,为了保存实力,我没有咔咔咔地一直拍,难得一次,我不是通过相机看的日落,只是静静地,什么也不做,看着太阳一点一点落下山去,而悄悄地,在夕阳的余光还未褪去时,月亮出现在了我们的视线中。

返航时,船员拿出香槟要同我们一起high,可惜我们的房间里还有不少超市里买回来的酒,只能婉言谢绝了这庆祝的时刻,估计船员们有些扫兴。

↑这是塞舌尔的第一家酒店,现在已经废弃了,但因为拆除会影响海域,所以就遗留在了这里

↑近看感觉很适合拍生化危机之类的片子。。。

↑出海零嘴,香蕉片,这个香蕉片和我们平常吃的不一样,居然是咸的,而且比较薄,蛮好吃的

Seselwa Restaurant

沙滩菜单:12:00 pm -5:00 pm
晚餐:7:30 pm - 10:30 pm

这是我们早晨吃自助早餐的餐厅,但官网上没有早餐用餐的时间,我也忘了早餐时间段是多少了。和普拉兰岛上的酒店一样,这家除了早餐是buffet以外,午餐和晚餐也全是自助,看来这是这个集团酒店的传统。这里的自助早餐没有LZ在普拉兰岛酒店爱吃的炒面,取而代之,我自制了英式早餐三明治,一口下去,满满的幸福感~

这个餐厅直接靠海,整个下午都提供beach menu,如果在海边玩累了或者饿了,可以来这里吃东西喝饮料。

Cyann Restaurant

寿司:12:00 pm -5:00 pm
晚餐:7:00 pm - 10:30 pm

这家餐厅在中午12点到下午5点是提供日本寿司的哦~好像有一个sushi bar,不过LZ没吃过,因为吃这家餐厅的这天LZ身体不适,头疼得厉害不想去吃饭,就在房间里休息。

我的家人们一起去这家餐厅吃了晚餐,在这家酒店的5家餐厅里,每晚的晚餐也是不一样的,villa管家手上都有一张餐厅的timetable,周几哪家餐厅吃什么都有安排,多半是套餐,不像普拉兰岛那边都是点餐。我们这天去Cyann吃饭当晚就是signature menu,听上去很高级有没有,但老公吃完回来说这个套餐一般,不是很好吃。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你要留意你订的酒店价格是不是含餐的,用他们话说就是full board(FB),或者half board(HB)。我们在普拉兰岛酒店入住的时候,villa管家就问了我们这个问题,但当时我们也不理解是什么意思,管家也没解释。如果你订的房间是full board或者half board的,就意味着很多餐厅的套餐你只要付一部分钱就可以了!但如果不是FB或者HB,而是bed & breakfast(BB),那支付的金额会不一样,所以这一点很重要,可以帮你省不少钱,我们也是在买单的时候知道的,在此之前都没有人向我们解释过。

↑villa管家手里餐厅的timetable

↑餐厅门口贴出的情人节套餐菜单

Helios Restaurant

沙滩菜单:12:00 pm -5:00 pm
晚餐:7:00 pm - 10:30 pm

这家餐厅靠近南边的沙滩,所以我们要从北边坐buggy穿过整个度假村才能抵达,该餐厅主打欧陆菜系,融合了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摩纳哥等风格,整体的装修也带有法式度假风情。我们用餐的当晚也是固定套餐,所以点了酒和饮料之后就可以直接上菜了,我觉得这顿总体来说还不错,从前菜的goat cheese到最后的甜点都给我留下来还不错的印象。

↑餐厅门口贴的timetable,和villa管家手里的是一样的,这只是2月8日到14日的安排表,也许到了下周就变了

↑前菜的goat cheese,意外的很好吃,LZ平常不爱吃这样的cheese

马赛鱼汤,我觉得比我们在南法吃的好吃,以前在南法喝的有点太咸了

↑羊排

普罗旺斯风味柠檬塔

Time to say goodbye

是时候该与塞舌尔道别了,从没想过会有机会踏上这个听名字就觉得离我很遥远的海岛,也未曾想过来过之后就无法忘记她的美好,回去的路途和来时一样漫长,但经过几个月的沉淀,旅途的艰辛早已抛掷脑后,剩下的只有甜蜜的回忆和对塞舌尔的赞美。

回家的这天,是早晨8点多的飞机,也就是我们来时6点抵达马埃机场的阿联酋航班的返程航班。天未亮我们就起床出门,因为到达塞舌尔的国际航班不多,度假村基本掌握了所有的航班信息,所以前一天晚上villa管家就已经与我们沟通好了出发时间并提供了建议,房费也是前一晚就在前台结清了。酒店为我们这些起大早的住客准备了早餐,前一晚听到这个信息的时候觉得酒店实在是太贴心了,但当早晨出发时看到自助餐台上空空如也的餐盘,心里一下子失落了不少,只有一些现成的羊角包之类的可以给我们垫垫肚子。

从我们的酒店到机场,开车大约要40分钟左右,一路盘山公路,我们伴着星月出发,途中偶遇晨曦薄雾,日出之后抵达机场,因为起的实在太早,身体还在梦里没有起身,浑身瘫软无力。又因为到的比较早,连机场租车公司的人都还没上班,在机场check in好后,等了一会才把车还掉。

塞舌尔机场都有着中国年的节日装饰,等中国各个城市全面开放了直飞之后,我有点担心塞舌尔过于传统的办事方式和运力不足以支持国人的旅游潮。马埃机场实在是太小了,显得候机大厅有些拥挤,我们逛了逛机场的纪念品商店,努力把多出来的卢比花掉,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就是那种带有海岛特色的店铺,除此之外还有卖朗姆酒的店,有些朗姆酒的玻璃瓶包装精致可爱,可惜我们都是登机行李,不能购买液体,只能看看作罢。

在机场候机的基本都是一个航班的乘客,我们一起上了来时的那架被我吐槽太抠的阿联酋航空大飞机,餐食和来时也是一样的早餐,还是让我看了没胃口。浑浑噩噩地睡了几小时,抵达阿联酋上空时还是让我有点兴奋,看过城市,看过白雪皑皑的北海道,看过贫瘠的西北,这是第一次看沙漠之城,在靠近海岸线时,总是期待着能够看到著名的棕榈岛,可惜我们的飞机在上空盘旋了好几圈也没看到,不过海边那些一个个凸出来的小岛不知道是不是都是人工岛呢!

抵达迪拜机场,我们跟随指示牌前往国泰航空转机的柜台,但离我们下一趟航班check in开始的时间还有一小时,于是我们决定先通过安检到下层的商场和休息室去休息。因为没有check in,所以我们也不知道国泰的贵宾室在哪儿,先去服务台问了一下,结果服务台指了一个错误的贵宾休息室给我们,为了寻找国泰航空我们辗转了一个又一个航空公司的VIP室,没有一个能给我们准确答案,最后我们一一寻找才终于在英航休息室里发现了国泰航空的标识。这一点又是我忍不住吐槽的,作为一个国际机场的information center,为乘客提供准确信息不应该是最基本的职责吗,害的我们本来就旅途劳顿的人还要在机场来回奔波,累死了。

英航的休息室除了有能投射阳光的大玻璃窗外,也没有什么其他特别好的地方,餐食的选择也很少,不过没什么人,够清净。过了一小时,我们去楼上transfer desk换登机牌,国泰的desk明明在B区,但通向B区的电梯被关闭了,我们必须要绕道C区过安检再走到B区,这等于绕了很大一圈,又多走了很多路,脚胀的不行,穿皮鞋走路都疼。在机场没事情干,可以去商场买点中东纪念品什么的,一直以来对于迪拜这个买买买的地方没有太大的兴趣,没想到第一次与它相遇是这样的形式。

我们回来这天是情人节,登机时再一次感受到了国泰航空走心的服务,商务舱的男士乘客可以拿到巧克力,而对于女士乘客,帮忙刷登机牌的国泰空少会递上一只玫瑰花,所以无论你是已婚未婚,单身或者情侣都能在这一天收到一只玫瑰,这服务太令人印象深刻了有没有!

日落时分,我们的飞机离开了迪拜,前往香港,回去的航行时间要短于来的时候,只要7小时,吃完饭睡觉的时间就更少了。

晚餐的前菜是烟熏三文鱼配芦笋,味道很不错,就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三文鱼实在是太冰了,吃了一口就惊到了牙齿,缓了很久,主菜我选了中餐的黑椒鸡柳配白米饭,味道还可以吧,依旧是米饭的问题,到了水果这一道我吸取了来时的教训果断pass掉了,最后的香芒芝士蛋糕依旧美味。吃好这顿晚餐就睡下了,满心期许一觉醒来能有暖暖的云吞面吃,可是回去的这班航班没有,早餐只有西式面包之类的,不想吃,直接睡过去pass掉。

凌晨的时候抵达了香港香港机场的店都还关闭着,国泰的贵宾室也只有一层开放,抵达的乘客都静悄悄地选择一个座位坐下休息,弥补晚班飞机的劳顿。早晨7点,机场的商店陆陆续续地开门,机场又恢复到了平日里的繁忙,来来往往擦肩而过的乘客,商店里购物的旅行者,一切都变得正常,忙碌,似乎机场内从来没有停歇过一样。

我们在机场内买了一些书和杂志后,就奔向我们的最后一个航段,香港-上海,终于要回家了,虽然舍不得塞舌尔的美,但抵挡不住想睡在自己床上的那一点小欲望,回去的这段是国泰航空的商务舱,所以和我们来时的不一样,第一次坐这种可以躺着睡觉的短途航班,所有的座位都是斜着的,在我的位子上能看到驾驶舱,这一趟旅行里我一共看了3次驾驶舱,真是过足了瘾。在上一航段没有吃早餐,就在这一行段补上,我选了烤鸭丝炒面伴菜心,尝了一口有点后悔了,味道其实还可以,只是那个面已经失去了原有的韧性,让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倒是希望当初选的是精选点心作为早餐,这样选择可以多一些。最后一个航段很快就抵达了目的地,拖着无比“沉重”的躯壳,我们终于回了家。回想过去的几天,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够来到塞舌尔,来到这个人间天堂,只想把最美的塞舌尔永远记在心里。Goodbye, Seychelles.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2 13:26

引用 cd 的图片:

哈哈哈,看出来人物是擦出来的

2016-08-22 16:36

人间天堂~好美的日落~

2016-09-01 15:49

2016-09-04 11:13

很受用的攻略,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14 14:17

引用 hg 发表于 2016-11-14 14:1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