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 Tibet 你好,西藏

• 出发时间/2016-06-07

前言

前序

每个人都会说 “ 这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西藏 来一次心灵上的旅行”
然而,在一个个来临的假期时,西藏的计划又一次次的被替换
原因只有一个 "恐高原反应”。

“高反厉害的话都无法呼吸!”
“记得吃红景天!不然高反会很严重的”
“千万不可以感冒,不然再配上高反,容易有肺气肿”
“万一到拉萨,晕倒了无法动怎么办? ”
“ ... ...”

我相信不仅是我,很多人都会听到类似的话。

2016年,初夏,一次心灵的旅行开启 ❤

其它游记链接

瓦尔登湖:
 冬游江南古镇:
 旧金山3天2晚:
Universal Studios Hollywood -- 好莱坞环球影城 :
死亡大峡谷 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 3天2晚:

出发前

啰嗦的却又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

1.出行方式:
    火车: 乘坐火车是大部分人最倾心的出行方式,因为,火车从低海拔到高海拔有一个过渡,而且车厢里还提供氧气,可以有一个适应的过成。但是,说火车可以看到美丽风景的,其实并不要把期望值放的太高,因为大部分美丽的风景都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路过,所以风景并没有看到很多,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令人惊叹。想要订火车票的话,可以在手机上下载APP: 12306, 铁道部的官方APP,查票,订票都很方便。而且,最好要提前20天左右预定,甚至更早。因为我们想要订未来2周的票,个别班次有硬座,一般都没有票。所以如果订火车票一定要趁早,因为大部分的票都在旅行社里。

飞机:很多人因为害怕高原反应,所以认为坐飞机并不是一个很好地选择,因为拉萨海拔3700 m,从低海拔突然爬到了高海拔,害怕下飞机的那一瞬间。的确,拉萨的海拔高,但是,可以飞到西藏林芝,一个被誉为“小江南” 的地方,平均海拔只有2900 m。我们就是预订了机票飞到了林芝。从北京出发,2000出头的机票,特价机票,成都留一晚转机。我们预定机票是从 “去哪儿网” 查询并预定机票的。

自驾游: 现在很多朋友都自驾游出行,这样行程的可变性很宽裕。不少人走的是川藏线,318国道。也有人走317国道,据说风景比318国道更加美丽,但是如果第一次走的话,318国道是个安全的选择。而且现在国家投钱给西藏修建隧道,各个山口都被劈开,准备在2年后投入使用,到时候就不需要开车爬山口,只要穿隧道就可以了。更加安全和方便。

自行车:有很多人都是骑着自行车走川藏线,沿着318国道一直骑到拉萨,一路会趴很多山口,但是山道崎岖难走,还要忍受高原反应,补充好水分,计划好每天要走多少离地在哪里歇脚,如果要翻越山口的话,一定别晚上骑在路上,实在是太危险了。说在川藏线上有很多陆陆续续的人,如果能结识一些路上的朋友自然就再好不过了。

徒步:这一路只看到了三两个的徒步,在路上搭顺风车,但是由于我做的车人已经满了,没有办法搭,不管是徒步好还是骑行也好,补充水分都是必要的。

包车:查过很多攻略,很多人出去都是用的包车,约么着1000左右一天,要包SUV越野车,有些地方只允许SUV 越野车同行,例如 墨脱

2. 药:
   我不是医生,只能提供建议,仅供参考
   1)红景天是一个不错的,但胶囊会更好一些,因为红景天口服液喝起来有一些涩涩的感觉。而且,红景天一定要出行前1周开始喝,并不是说喝了红景天就一定没有高原反应,它不是治高原反应的要,只是一种疏通血管的药。所以千万不要说 “ 我喝红景天怎么没有用啊!还是有高反” 因人而异。
   2)可以带一些疏通血管治头痛的药,比如说一些治脑血栓的,脑梗的药物,其实原理是一个意思,等到高原的时候,血管也是涨的头疼,所以提前备好药物,有备无患。
  3)感冒药一定要准备好,到高原,最怕的就是感冒引起的肺气肿,那可就严重多了。其实感冒没事儿,但感冒的时候本来就会觉得鼻子不通气,而需要更多的空气的时候,是很难受的。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不可以感冒。
  4)嗓子药也是需要备着的,其实VC 银翘片这样的维生素一定要准备好,因为西藏是干燥的,水果是很贵的,补充维生素是必须的。
  5)肠胃药,如果饮食不习惯的时候,还是需要背着一些肠胃药。其实,西藏有很多的内陆馆子,比如说川菜是最多的,因为西藏有很多四川人。当然,也有当地的藏餐馆,但是可能饮食文化,会让肠胃有些不舒服。

3. 气候:
   西藏的旅游最佳季节其实是10月到第二年的4月,虽然5月到9月是假期全国旅游季,但是那个时间段确实雨季,经常会阴天下雨,西藏的天气很奇怪,即使天气预报下雨,但或许下完雨就晴天,或者晴天后又下雨也都是说不定的, 雨季带着雨伞出行是必须的。如果再这个期间驾车走青藏公路,要随时关注着西藏的天气,避免泥石流,会造成道路堵车。10月以后的西藏,就过了雨季,道路就好走了,天气好了,蓝天白云的无论看什么都很美。3,4月份在林芝有桃花节,漫山遍野的桃花,美不胜收。

4. 生活用品:
   1)西藏水电都是很方便的没有落后到会经常断电,所以不需要担心会没有电,可以随时回到客栈或者酒店充电。
   2)西藏的水质是很好地, 都是雪水从山顶流下来的,没有污染,清凉爽口,可以带的这水瓶随时接水,带回去用热水壶烧水泡茶。
   3)衣服的话因为我是在6月初去的,早晚温差很大,要注意保暖,到西藏穿衣服要多穿薄的衣服,温差较大,多穿薄的衣服,是因为热的时候也不用脱掉外衣,里面衣服慢慢脱,也不会觉得冷。在西藏,如果寺庙,宫殿里的话,是不可以女生不可以穿裙子,男同胞,女同胞都不可以穿短裤。所以无论多热,长裤都要备着一条。同样无袖的衣服也是不被允许的。鞋子的话也不要穿拖鞋。我们因为为了轻装,只穿了一双登山鞋,什么样的路都适用。如果夏天很热的话,可以穿透气的鞋。
  4)钱的话尽量多带一些零钱,去寺庙上香给的是1毛或者5毛钱,香火钱只是一个心意,部分多少,最好能换10块的1毛钱,去寺庙用。

5. 行程:
   D1.  6月8日出发,成都转机(宿成都
   D2.  林芝 (宿:八一镇)
   D3. 雅鲁藏布江,南迦巴瓦峰,尼洋河,苯日神山,藏王墓 (宿:八一镇)
   D4. 比日神山,鲁朗林海,米拉山口,扎西岗村 (宿:八一镇)
   D5. 巴松措,嘎定沟天赋瀑布,千年秀巴古堡 (宿:八一镇)
   D6. 米拉山口拉萨 (宿:拉萨
   D7. 色拉寺,小昭寺,罗布林卡 (宿:拉萨
   D8. 大昭寺,布达拉宫,邮局 (宿:拉萨
   D9. 纳木错 (宿:拉萨
   D10.扎基寺,药王山,萨拉河,西藏博物馆 (宿:拉萨
   D11.功德林寺 (宿:拉萨)
   自由行

6.小贴士
   1)西藏所有寺庙,不能穿拖鞋;女式不能穿短裤,裙子;不能穿无袖上衣,背心。进入寺庙后,必须摘墨镜,帽子,面罩等一切遮住脸的东西。
   2)在林芝打车不打表,老城10元,新城15元。在拉萨打车打表,10元起步,可拼车(出租车),路边招手即可;打车去机场200元。
   3)买药材,记得先称一次重量,看一下大概多少钱,因为药材看着轻,但是一大包也是沉的,然后问清楚1克多少钱,随后加工,再称重!切记,最后交钱的重量按加工后的算!!!
  4)如果是自驾游的朋友,一定要查清楚当时路段的限速!在西藏限速很严重。都是电子记录,如果超速,在路口都是排队交罚款。

出发咯

第一站:成都

早上的飞机从北京出发,经过3个小时到成都成都的气温比北京高上个4~5 °C.
夜宿:蓉城大酒店 -- 双流国际机场店,地址:成都双流县龙桥路199号,电话:028-65795858,150元 / 大床房。
推荐这个酒店,负责接,送机场,接机的王师傅人特别热情,介绍我们去吃双流老妈兔头总店,还帮我们打出租车,提醒我们大概多少车费。酒店环境安静,房间干净整洁。
午饭:老妈兔头 (双流总店)
点了两个麻辣兔头 ,一个五香味的。由于以前从来没有吃过,开始的时候还是可以吃下脸颊肉,但是当把脑袋掰开的时候,手摸到了舌头的一瞬间,还是不知道该从哪下嘴,最后,服务员拿走的时候还说了一句,“没事儿,多吃些就习惯了就好了。” 我们也是有些无奈。
除了兔头,我们还点了冒菜,冒粉儿,其实冒菜就是藕,土豆和笋,然后大锅煮;冒粉儿就是麻辣粉条,味道是相当的美味,入口即化;还点了一份宫爆鸡丁,味道还是和北京的差不多,估计着也是被汉化了,再来就是酸角汁,如果觉得辣可以用来解辣,解渴。共计110元。
 下午茶:台屿小镇
离老妈兔头很近的一个小的咖啡馆,我们点了杯芒果冰沙,和金桔冰沙,共计30元。金桔冰沙的味道过甜,上面的奶油有些腻,并不是很好吃。
 晚饭:美团外卖, 刚刚挞挞面特色盖饭(黄记)
鸡汤挞挞面,油太大;牛肉挞挞面,一碗只有2块牛肉;青笋木耳素,味道可以,但是太油了。共计25元。

↑ 图:冒菜
↓ 图:麻辣兔头

↑ 图:五香兔头
↓ 图:宫保鸡丁

林芝

第二天一早的飞机从成都抵达林芝米林机场,约计2个半小时,从机场有到八一镇的大巴,25元 / 人,下了大巴,可以打车到订的客栈。其实很方便,所以大家就算没有提前包车也不用担心从机场没法抵达八一镇。
夜宿:夜央小院
        我们从机场回来就打车先去了客栈,夜央小院在新城,打车15元。客栈是从途牛预订,110元 / 标间,公卫,位于318国道上,如果是自驾游就很方便把车停到路边,但如果是像我们一样自由行没有车的驴友们住在这里可能吃东西就比较难了,要在路边儿打车,然后进老城15元。房东一共4个人,两个东北,两个苏州,接待我们的其中的一个东北大姐,张姐,人特别的热情,她说她也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来到这个地方,然后一起入股开起了客栈,周围连着一共3家客栈都是他们的。我们去的当天还赶上了头天停电,老板娘很抱歉的说一早就去电力局了,他们也是在抢修。等到晚上7点多我们回来的时候,楼下多了一个发电机,老板娘说,电力还是没有恢复,所以他们就买了个发电机回来,别误了用电。因为我是先到的,老板娘把最大的那间客房给了我们,在二楼上还有个小半层,放了个小桌子,可以读读书喝喝茶聊聊天很有感觉。卫生间在一楼和二楼各有一个,热水比较足,但是就是水压比较小,而且是越洗水流越小,但还是可以洗的。客栈感觉是一个风水好,背后就是比日神山,可以先感受到藏民的文化风俗,山上挂满了经幡,说如果是早上5,6点钟,藏族人还会到山上烧香。
       在林芝打车是不打表的,在老城不管去哪里都是10元,只要去了新城都是15元,而且还经常有拼车的,也都是正常。像我们第一次去西藏,有什么不懂都可以问司机师傅,包括问他们有没有顺风车可以去别的地方旅游,他们都知道,我们就是因为当时问了司机师傅,然后找到了一家很好的旅行社开始了接下来的游行。本来我们打车的时候是想问问有没有去然乌玩的,司机说这个季节是雨季,去的人少。于是她拉着我们去了一家旅行车,之前还怕是黑心,但聊下来之后发现,我们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司机还很热心的留下了我的电话说如果有去拉萨的,可以便宜的带我们过去。很热心的司机师傅。
       因为第一次到藏民区,想吃的自然就是当地的西藏菜,从大众点评上看到了一家餐馆,拉咧思藏餐厅。里面是纯藏族餐厅,环境也好还是服务员都是很能感受到藏民的文化,服务员是藏族人普通话并不是很好,但她们也是很努力地在说。我们点了酥油茶,甜茶,猪肉卷饼,孜然羊肉小排,炒笋片。共计240元。酥油茶是咸的,甜茶就顾名思义是甜的,强烈推荐甜茶, 而且他们的一小壶,是热水瓶那么大小的一壶,绝对够喝;猪肉卷用的是青稞饼,很好吃!猪肉是炒成了肉末,这里的猪肉都是小香猪,肉也是香香的;孜然羊肉小排,吃的时候才知道为什么一定会有洋葱头,因为肉横容易便秘,所以吃洋葱头为了可以好好消化。唯一不好的就是价格太贵,不过吃一次正宗的藏餐也是值得。
       我们去了之前出租车师傅告诉我们的旅行社,“巅峰旅行社第二分社“,虽然门社不大,但老板人真的很热心,也很耐心的向我们介绍。从他们那里报团,安全,信誉好,我们一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感觉报了去“雅鲁藏布江” 的团,690元 / 人。一个车4个人,是一个小型7人座的客车。签了合同,写清楚了是纯玩,而且每一个景点都在合同里写的清清楚楚的。
       从旅行社出来后,我们去了林芝的一条街商业街,香港路,我觉得没有什么可买的,而且很乱。但是周围有个新华书店,买了一本《西藏玩全攻略》,这本书陪伴着我在西藏旅游的这十天。

↑ 图:一小壶酥油茶

雅鲁藏布江,尼洋河,苯日神山,藏王墓

夜央小院里的张姐会做早饭,头天晚上告诉张姐第二天什么时候走要吃早饭,张姐就会起来忙活着。早饭吃的是馒头,豆腐脑,榨菜和拍黄瓜。然后等司机师傅过来接我们。
       旅行社的师傅按时间的来到了我们的客栈来接我们,我们第一站去的是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在一路有很多观景台,我们第一站休息的就是在雅江风光免费观景台,虽然是阴天,但是在这里可以有一个初步观察到江的广阔,或许是第一次看到风景,还是觉得是非常的壮观的。这里周围也是有当地人买一些藏植物,无论买不买,都要记得,先称一下大概多重,然后问清楚多少钱1克,再称重,以加工后的重量来算价格!!一定要是加工后的重量。
       沿途我们可以看到藏牛,藏牦牛,黑猪,野牛,野狗等野生动物。当地的藏民不会驱赶,它们完全是自己在村子里遛弯散步找吃的聊天晒太阳,生活惬意的很,我们都觉得这一路上看到的野生动物比看到的人都多!

↑ 图:雅鲁藏布江拐弯,天公不作美,全天都阴天。

随后,我们来到了第二个观景台,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的交汇处,也是一个休息的平台,里面有藏民卖的东西,在平台上其实并没有很清晰能看出什么,反而是我们继续往下走,有一个交汇口的牌子,在哪里能很清楚的看出来江河汇合处,江的浑浊和河水的清澈而产生的差别。

↑ 图:交汇处,可以看清楚在照片中外面的一侧的水比里面一侧的水质要清澈很多。

在沿途中,其实也不只是沿途,在西藏山口或者神山上挂经幡是很常见的。经幡一共5种颜色:
红色:代表着家庭,生活,红红火火。
蓝色:天空
白色:友情,爱情
绿色:生命
黄色:地位

江河对岸着有很多沙丘,因为林芝的每天到下午就回起风,透过山口刮起的风把江里的沙子吹到了岸边,经过日积月累,形成了沙丘。其中最有名的是佛掌沙丘,但是需要客观的天气和特殊的角度,然后结合沙丘在湖中的倒影,站在高处看,就是一个佛掌的形状。但是我们那天去的时候是阴天,可惜了。

↑ 图:山口
↓ 图:佛掌沙丘

中午午餐是在雅鲁藏布江游客中心吃的,随后,作者旅游大巴去看南迦巴瓦峰,是珠穆朗玛峰最美丽的山峰,天气晴朗的时候就像是仙女躺在云彩中。坐着旅游大巴第一个景点称作“情比石坚”,一棵桃树的生长劈开了一块大岩石,说围着转一圈财运,两圈福运,三圈桃花运。还有一个平台,上面摆满了玛尼堆,寓意为祈祷。

↑ 图:情比石坚
↓ 图:玛尼堆

随后看看一个南迦巴瓦峰的远景,其实无论什么样的景色,都是需要特别好的天气,可惜,我们那天除了阴天就是阴天,连雪山的尖儿都没有看到。沿途可以看到马帮的马队,如果徒步去雅鲁藏布江的话,就需要请向导和马来运送行李。
       在格嘎大桥可以看到一个雅鲁藏布江的小U型弯,江水湍急的拍打在两边的岩石上激起千层的浪花。

↑ 图:雅鲁藏布江小U型弯道。

最后的目的地是直白村,在下车前,司机师傅提醒我们说不可以进村,而且离猪和狗远一些,看好自己的包,猪会叼着任何东西然后就跑。当然,或许并没有那么邪乎,也有人在直白村住下,或许等着那一天天气好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美景。因为大巴一班15人,多少人去就要多少人回来,如果中途有其他安排,一定要告诉司机师傅,不然人不齐师傅是不会走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记住。

↑ 图:直白村
↓ 图:南迦巴瓦峰,应该是可以在这个角度就可以看到,可惜阴天,除了云彩什么也看不到。

↑ 图:南迦巴瓦峰 石碑。

离开最后一个景点,送行程3个小时。我们离开的时候,走的是318国道,和来时候的路是不同的,看到了不同的风景。我们也是近距离的看到了佛掌沙丘。
       在318过道上,还路过了藏王墓,当时的那一段历史,我记得也不是很全,只是一个类似衣冠冢的一个墓。而且,在远处,还可以看到一个小小的天葬台。不过已经是被遗弃很久。

↑ 图:藏王墓
↓ 图:远处有一个小小小的平台,那个就是曾经的天葬台。

再继续沿着318国道往林芝方向走,可以看到苯日神山,神山上的雪融化下了,顺着山留下,可以用一个空杯接一些,然后带回去烧开了泡茶喝,味道回事山泉的甘甜,我们当时就用手捧着喝了两口,也是很凉爽。

↑ 图:苯日神山山泉

夜宿:嘉措艺术客栈,135 元 / 标间, 老城,独卫。
       临街,但不算很吵。WiFi不是很好,电视也没得看,都是雪花,洗澡水也觉得水压没有很大,洗的不是很舒服。但整体来看还算干净。
晚饭:贡嘎林茶馆
        15元 / 瓶 甜茶
         石锅腊排
        98元 一个小锅,完全够3,4个人吃。

比日神山,鲁朗林海,扎西岗村

比日神山是之前我们住的夜央小院后面,有一座山,山顶是一个博物馆,里面放着西藏整个藏区98%的动物。连罕见的雪豹都能在博物馆中看到。还有药材,几乎涵盖了整个藏地地区的药物。
       随后我们开往鲁朗林海,所以说雨季的西藏都不适合去西藏,很多很美丽的景色都看不到。我们这次去鲁朗林海,除了下午放晴了不过30分钟,都是阴天,除了云海就是云海,开始也是很危险的。在途中我们看到了很多骑自行车的朋友,翻越色季拉山口,这种毅力真的着实为人佩服。鲁朗的海拔比林芝要高,但是因为周围都是冷杉针叶树,所以氧气充足,如果上鲁朗没有问题,其实就可以放心的前往拉萨。沿途可以看到藏牦牛,和美丽的杜鹃花。最难得的是,我们在盘山到一半的时候,看到路一颗颗的黄色杜鹃树,只有在半山腰上才有,甚是好看。爬到山顶,就是有名的色季拉山口。在这个时候需要提醒一下,如果向上卫生间的朋友,能憋着就别再山口上,2元 / 位,实在不怎么样。除了这个都挺好的。在米拉山口,按理说也是可以看到南迦巴瓦峰的,而且还不需要花钱。但由于我们第一天没有看到,所以来到鲁朗林海的时候还是很想看到南迦巴瓦峰的。可惜,也没有看到。

↑ 图:米拉山口,4720米
↓ 图:鲁朗林海,下午天晴的时候

午饭,石锅鸡,290元 / 中份,量偏大
       鲁朗是石锅鸡的发源地,到鲁朗是一定要吃石锅鸡的,其实一个小份的石锅鸡就够2-3 个人吃的,而且不用加别的菜,锅里自有的菜就已经够了。
      下山后来到了鲁朗镇,是一个正在建设新的鲁朗镇,很多房子都新建成藏民的房子,看起来更新,更加的商业,更加的规范,说是鲁朗镇准备用2年的时间打造出一个5星级的国际旅游度假村。
扎西岗村
       全村都是住宿,民宿很发达,田园风景也是没得一发不可收拾。

↑ 图:石锅鸡
↓ 图:扎西岗村

↑ 图:扎西岗村
↓ 图:鲁朗小镇

田园风光
       一个很像是小瑞士的景点,背景是雪山,绿油油的山,小小的房子在山间,山脚流淌着雪山融化的山泉。真的放佛站在阿尔卑斯山脚下。

↑ 图:鲁朗风景区地图
↓ 图:田园风光

夜宿:锦江之星,199元 / 标间,比起之前的,和之后去拉萨住的,两个字“完美”!离我们一直去的旅行社很近,而且会路过汽车站。

嘎定沟天佛瀑布,千年秀巴古堡,巴松措

天佛瀑布
     进山前,我先照下了地图,沿着地图往山里走,其中有一条路实在是没有出路,地图上写着草屋的哪一条路,走到底也没有路了,连土路都没有了,所以只好往回走。走到拜佛堂,边上有一条小路,沿着路一直走可以看到天佛瀑布,从山顶流下来的水,汇聚成瀑布,看似如天上流下来的瀑布,甚是壮观。海拔并没有很高,但如果身体觉得不太可以,还是可以走大路,不需要爬山。

↑ 图:嘎定沟天佛瀑布地图
↓ 图:拜佛堂

↑ 图:天佛瀑布
↓ 图:岩羊石屋

秀巴古堡,90元 / 人
从天佛瀑布下来,我们来到了已经有1600多年历史的秀巴古堡。在停车场就可以看到一个大的祈福的转经筒,边上还有一个当时的点将台。我们没有爬上去,只是从下面看了看,然后开车从后面绕了上去。围着古堡,形成了最早的八卦阵,古堡的城墙当时建的比一个人高,所以走进去后并看不到其他的路,但是站在高塔中的卫兵可以发现入侵者。古堡的城墙所用的是泥土是从尼泊尔运过来的,走到近处看,呈棕色。城堡内是空的,但依旧是空的,但依旧可以看出里面原有的木架结构。

↑ 图:秀巴古堡
↓ 图:秀巴古堡的外城墙,从尼泊尔运过来的泥土

巴松措
措在藏语中,是湖的意义。到巴松措景区里可自驾游车也可以进去,或者也是可以坐旅游车进景区。我们就是坐的景区的旅游大巴进去的,先是把我们带到山上,那有一段小路可以爬一段山路,或许会觉得有些累,但是当你爬到山顶的时候是绝不后悔的。在山顶的小亭子上,可以俯瞰整个湖的全景。如果天气好,看到的湖水是翠绿色的,司机会给30分钟的时间。随后司机会带往山下的湖心岛,岛上有一座寺庙,可以进里面参观,但是不可以用手或者相机照相。如果自驾游的话,可以往湖的深处开去,听别人说有一条路GPS都没有了,再继续往前开,会看到整个巴松措最美的景点。

↑ 图:巴松措 湖心岛 可以看到远处的雪山
↓ 图:巴松措 翠绿翠绿的湖水,天气越美就越是好看

↑ 图:巴松措 湖心岛
↓ 图:站高望远,朴素的村庄,开满黄花的田地,翠绿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山,蓝天配白云

拉拉拉拉萨

交通工具:
 从林芝的车站随时都有开往拉萨的车,旅游大巴,150元 / 位。一车15人。从早7点到晚6点,具体时间还是需要到当地查看。
 在林芝的车站也会有很多小型的商务车,180元 / 位。
以为我们在林芝玩的三天都是同一个司机师傅带我们一起玩,所以我们就问了问师傅看看有没有认识的可以搭一个顺风车去拉萨,结果师傅还真的介绍了一个旅游团第二天回拉萨的,180元 / 位。
如果大家有去林芝玩,推荐:淀峰旅行社第二分社,很靠谱。
                                             司机李师傅电话:18603793063,人很热情,朴实,老司机,喜欢摄影。

----------------------------------------再见了 林芝 ----------------------------------------------

林芝拉萨,约么着6个小时左右,路过米拉山口,5013米。在米拉山口的时候,下车后一定要慢慢走,说话也要慢慢的,毕竟海拔还是高,或多或少大家会有些心率过速的感觉。

↑ 图:沿途中的油菜花地
↓ 图:米拉山口 5013米

宿:3646客栈,129元 / 标间,公卫,从去哪儿网预订。
环境很好,客栈的老板很热情,细心且平易近人。一共约么着10间房,一共是10间房,二楼有个平台可以纳凉,三楼的平台可以夜晚观星,可惜我们去的那几天都是在下雨。
晚饭:有一条路叫德吉路,那一条街都有很多餐馆,第一顿饭,“胡四川菜”,菜量很大,真的很大,可以用大众点评搜索。

↑ 图:客栈的二楼小凉台
↓ 图:房间内

↑ 图:三楼的平台

夜拍:布达拉宫
这次夜拍真的很偶然,当时要下雨,打雷闪,可是还有正在落山的太阳。第一次站在布达拉宫广场上,看到那样的布达拉宫,太壮观了。还有喷泉和音乐。也有说布宫的最佳拍摄地点是在边上药王山的白塔上。

↑ 图:夜拍 布达拉宫
↓ 图:夜拍 布达拉宫

色拉寺,小昭寺,罗布林卡

一个早上都在下雨,直到中午,拉萨的天气也是很可爱的,几乎我们来的那几天,白天和傍晚都在下雨,一到下午就晴天,蓝天白云的,天气好的不得了。
雨一停,我们就去了布达拉宫订票,布达拉宫可以在网上购票,每天下午2:30-3:30,一天限流7000张,其中3000张放到网上卖,然后其他的在窗口卖。我们中午去的时候,订的票就是第二天下午2:30,记得带身份证,然后给一张预约票,免费的。用预约票到布宫的红宫门口的地方换正式票。布宫旅游散客不限时间,只有导游限时。
中午我们去到了一家10几年的老餐馆,吉冈饭店,正对大昭寺的门口。饭店不大,在二楼。味道一般,那家餐馆更多的是藏民来吃。因为位置不多,我们跟一个游客拼桌,后来聊了起来才知道,色拉寺下午3点有辩经,这个成为了色拉寺的一道风景。因为约了第二天下午去布宫,所以第二天下午是去不了色拉寺,所以就临时决定不去大昭寺,改道色拉寺。
色拉寺,50元 / 人

↑ 图:吉冈饭店 —— 咖喱羊肉
↓ 图:八廓街

↑ 图:八廓街
↓ 图:八廓街,前内是大昭寺

↑ 图:色拉寺的辩经场进场的楼梯
↓ 图:色拉寺的辩经场,场内大家分成几组,各自说各自的,有站着的人主说,底下人回答。说的都是藏文,也听不懂。不过感觉像是老师抽查学生背书。

↑ 图:色拉寺院内
↓ 图:色拉寺院内

↑ 图:色拉寺寺内院
↓ 图:色拉寺寺内院

↑ 图:色拉寺的后山,仔细看,可以看到色拉寺后山上有一处黄色的寺庙。寺内的僧人不会说汉话,后来有缘,跟布宫的以为老喇嘛聊天,经他口述,我知道那里是闭关的地方。原本以为“闭关”这个词是只有在小说里能看到,没想到真的会有。在哪里,自己做饭,吃饭,冥想,老喇嘛告诉我闭关后的人的精神状态也不一样。

↓图:色拉寺寺内

小昭寺
       小昭寺不大,进院就可以看完整个寺院。如果门合着,轻轻地推开门,向师傅出示你有门票,只是想进来参观的,师傅就回让你进门。
       小昭寺闻名是因为寺里供奉着一尊释迦摩尼8岁的等身像,但因为文革时期,被红卫兵破坏,而后,被修复,一直供奉在小昭寺内。在等身像前,有一位老喇嘛坐在对面诵经,他告诉我们关于之前的故事。

↑ 图:小昭寺门口的立的一块碑
↓ 图:小昭寺正门,20元门票

↑ 图:小昭寺售票门口的石壁
↓ 图:小昭寺正殿的正门,屋顶的金鼎和大昭寺如出一辙

罗布林卡
       林卡,好像在藏语里是宫殿或者是夏宫的意思,因为你可以看到很多各种标示着“林卡”的园子。
       罗布林卡很大,确实是一个夏日避暑的好去处,园内树荫随处而至,可以遛弯,如果觉得太大,可以花20元坐一次观光车。罗布林卡里面有各式宫殿,都是达赖喇嘛来此处的行宫,还有储存在里面的奇珍异宝,院子里的花也开得格外的美艳芬芳。

宿:3646客栈

大昭寺,布达拉宫,邮局

大昭寺
       大昭寺位于八廓街中心的位置,早去些的话,会有很多信众转寺,手里拿着转钟,然后围着大昭寺转寺,在大昭寺的门口,也有许多的信众磕长头,在门口摆着整整齐齐的。
       到入口有两条队,一条队是藏民拿着酥油是准备进去浇酥油灯,他们是要一间间的小佛堂都逐一走过,所以他们的队伍会慢很多;还有一条队,进度很快,是给游客。我们没有请导游,因为很多人都是跟着团队游,还是可以省下一笔导游费,虽然很乱很吵,但是可以听到关于大昭寺解说。
       大昭寺里供奉的是释迦摩尼12岁的等身像,现在看起来已经已经比当时要大了很多,因为寺里的喇嘛定时会给佛像刷上一层金漆,一层层的把佛像越来越厚。很幸运的,我们去的那天,正好赶上了真该给佛像刷金漆,也算是另一种缘分。
       在大昭寺的露天平台上,是可以拍照的,记得要拍摄大昭寺的金钟,哪些都是在布达拉宫(布宫)没有办法拍摄的,因为布宫除了在宫外,全部都是禁止拍照的。
       有一点很需要注意,在大昭寺里,要看好自己的包,因为我们去的那天,就有说寺庙里有小偷,是汉族人。

↑ 图:大昭寺门口的唐蕃会盟碑

↑ 图:大昭寺的寺院
↓ 图:手工水磨地

↑ 图:大昭寺内的两只猫

布达拉宫 (布宫)
       拿着预约的票和身份证,可以提前一个小时进去参观。导游费貌似是200元,可以几个人拼在一起请一个导游,但因为只有我一个人,就觉得没有必要话费导游费,所以还是开启了蹭导游道路。
       最先参观的是“奇珍异宝”馆,里面收藏着布宫多年保存下来的各种遗产。
       换票是在白宫门口,可以看到布宫很多的地方都是封锁了起来,沿着楼梯(东侧)一直走,可以俯瞰整个拉萨市。而且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来,只有布宫和对面的药王山上是绿草茵茵,其他山头则都是光秃秃的。剧布宫里的老喇嘛说其实药王山和布宫都是一座山,为了修山前的那条路,把这两条山断开了,但因为这座山被称为神山,山脉不能断,所以要去的朋友可以发现路中间有座白塔,白塔上项链,也就意味着这条山脉并没有断。
       在布宫里,如果有什么想要知道的,想要学习的,想要满足好奇心的,都可以问身边的喇嘛,大部分的人都是会说汉语的,而且他们也会很乐意为你解答心中的疑惑。如果带孩子的游客,可能走在路上喇嘛就会拉住小孩子,然后说一句藏文给他,并没有任何恶意,只是为小孩子祝福,希望他能好好学习,孝顺父母。

↑ 图: 布达拉宫广场上照的白天的布宫
↓ 图:布宫里面照的布达拉宫

↑ 图:布宫的台阶
↓ 图:从布宫上俯瞰布达拉宫广场

↓ 图:布宫的侧梯

↑ 图:布宫白宫门口的换票处,很多人,比如我,就不知道在哪里换票。
↓ 图:白宫

↑ 图:女喇嘛,进入白宫
↓ 图:全景的布宫,从侧梯

↑ 图:下山途中的布宫

邮局
布宫东门边上就是邮局,邮局有很多印章,你可以看看是不是要寄一些明信片给亲朋好友

宿:格林豪泰 -- 布宫店
       这家店是2016年6月份新开张的,打折后199元 / 标间,地理位置很好,离布宫向东2个路口,离美食街向西 2个路口,都是同一条大街上。

纳木错

头一天晚上在大昭寺附近的步行街里有一个纯玩团,里面可以报团去纳木错,240元 / 人。一定要记得和旅行社签合约!!!!签合约!!!合约!!!一定要在在合同里写清楚是“纯玩”,“实际路线”,“明确价格”,“保险” 和发团时间!!一定都要写清楚!一般人都说不签约,但其实正规的是要签约才可以的,你要是执意签合同,他们也会和你签合同,一式两份。我们就吃了亏,没有标清楚时间,因为谈好的时间是早上6:30来宾馆接,结果,晚上和司机一说,是5:30而且不负责接,且不含早午餐。
       按照头天说好的5:30在布宫的白塔前集合,5:40才到,到了以后还要看看有没有散客想要去纳木错的,他们就拉着客人说可以上车。看哪个架势,他们应该已经习惯了。
        司机是一个藏民,汉语说得很一般,整车的人大约15个,不过开车倒还是挺稳当的,毕竟也是天天都跑同样的路线。但,他也总是在购物的地方把车停下来让我们休息,有一个地方卖围巾,可以砍价到80两个,这个要比八廓街的便宜很懂,毕竟没有房租的要求。我们途径 纳木错 —— 念唐古拉山口和那根拉山口,5190米,在这么高的海拔,很多人走路的时候都已经觉得头部缺氧,喘不过气。所以到了高海拔还是要切记,不要激动,慢走慢说话,注意呼吸。
        到纳木错,需要好天气,能映照出湖水的碧绿;湖边有骑牦牛,30元 / 人, 随意照相,可骑着牦牛下水拍照,其实在年唐古拉山口有5元 / 位,但比起纳木错的牦牛,还是湖边的牦牛毛色干净很多,而且是白色的。沿着湖边走,还有海鸟,海鸥,再往深处走,可以看到纳木错的石碑,在不远处的山坡上,还有一处人家,或许这个就是某一个僧人在闭关修身的地方。沿着山脚走,还有其余的两家。新修的柏油路,可以通向一个新修的寺庙,估计以后再去就可以看到了。

↑ 图:纳木错 —— 念青唐古拉山

↑ 图:放晴后同样的风景不同的景色
↓ 图:晴天的念青唐古拉山及雪山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我们提前定好的火车票,一早从拉萨出发,到日喀则,晚上6点多的火车再开会拉萨。坐在火车上,可以欣赏路边的风景,看到山口的经幡,也是会很开心的想说,“我也是知道为什么经幡会挂在山口的", "我也是懂的经幡的意义”,看着路边的风景,觉得自己对西藏理解的更深。坐着火车,看着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工作人员坐在铁路边,每每有火车从旁经过,他们就站起来敬礼并目送火车的离开,在一个个的强烈的紫外线的照射下,他们日复一日的这样,心底的一根弦被深深地触动,油然而生的敬畏,他们也是最值得尊敬的人。
       抵达日喀则的时候是中午,除了地铁,很多人都会选择打的,大约是一个人20元,不过可以砍价。
       原本我们想先去班禅新宫参观,可谁知道,在我们去的前几天,班禅从北京回来避暑了,所以我们也没有办法进去参观了。但是扎什伦布寺有的人说是中午12:00 - 14:00不开放,所以我们就没有着急进去,先吃了个午饭,然后等差不多1:30 的时候进去的,结果问卖票的,并没有什么不开,其实白天的反而都开门,而很多地方下午就不再开门,所以一般都是上午来寺里。在售票的时候有讲解,200元 / 位,但我们的那个讲解,有的话说得太过了。不过如果是像我一样买了一本旅游书的话,看着书也是能了解个大概。在措钦大殿的位置,是原来 “ 天葬台” 的位置。我们了解到,班禅喇嘛和达赖喇嘛的关系不是互为师徒,而是平辈的关系。强巴佛殿,是1914年,9世班禅喇嘛所建造的,距今102年,而且里面是实心的。一进门,有一口钟,敲一下是一心一意,三下是佛法皈依。扎什南捷,是五至九世的班禅合葬灵塔殿,是十代班禅喇嘛生前时开光的。而十代班禅喇嘛也是因为过劳开光,从青海一直摸顶到日喀则劳累,最后合葬。

↑ 图:班禅新宫牌坊
↓ 图:扎什伦布寺石碑

↑ 图:扎什伦布寺内的白墙与躺椅
↓ 图:扎什伦布寺内院

↑ 图:扎什伦布寺内院的僧人住处
↓ 图:扎什伦布寺内院的僧人住处

↑ 图:扎什伦布寺内部的小巷子
↓ 图:扎寺内院的房子

↑ 图:扎寺内院的内院。
↓ 图:房檐上的铃铛

↑ 图:红宫的金顶
↓ 图:白宫的金顶

↑ 图:殿后墙
↓ 图:在那个白色的墙上,在过节的时候会展示唐卡

↑ 图:殿的一角
↓ 图:扎寺内的僧侣

扎基寺,药王山,拉萨河,西藏博物馆

扎基寺:免费
       根据藏民的日历,一周的周三是最好的日子,其次就是周五,如果有一件事情周三不可以做的话,周五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在扎基寺的门口,有卖酒,喀哒,和香等供奉的东西,本着诚信为本的原则,在门口买东西都是先拿东西出来付钱的原则。进庙先烧香许好愿,再进庙,把事先买好的酒递给师父,师父给打开了,然后排队,挨个献喀哒给财神爷,其实在寺庙门口就有免费的喀哒可以拿,不一定要在门口买。随后,围着寺里面走一圈,每一个财神都可以拜一拜。

药王山: 免费
       药王山就是在布达拉宫的西南角,原本的药王山不能到山顶了,因为被军队所管辖。所以只能爬到观景台,在观景台上拍摄布达拉宫是最美的角度,所以等夜幕降临的时候,在此处拍摄出来的布宫和白塔不能相比。

拉萨河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雨季,河底的淤泥都被冲上了河水变的很浑浊,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是晚上的夜景会好看很多。

西藏博物馆 : 免费,每周一休馆
一进门就是二楼,也是最好玩的地方,参观博物馆很长历史知识。三层有一些临时的展馆,一层是一些娱乐的地方,可以剪窗花,绘画,下棋等一些寓教于乐的小东西。

古树酸奶
口感和自己在家做的酸奶是一个味道,并没有喝出什么不一样的,有很多种口味,之前也是朋友推荐,在八廓街上的,但,品尝后并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不一样。

↑ 图:西藏博物馆内关于唐卡度母的知识科普

↑ 图:古树酸奶的cheese cake
↓ 图:菜单

↑ 图:冰激凌酸奶
↓ 图:红枣酸奶

功德林寺

离开拉萨的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也没有很着急,所以在附近找了一家“郑师傅肉夹馍”,口感意外的好!而且饼是现烙的,肉食炖好就的在锅里现盛的。所以想在这里帮师傅做一下宣传。
       最后一个寺庙,功德林寺,免费参观,算命特别的准!不过我们不懂应该怎么算,摇签,然后让喇嘛解签。
       机场:出租车到机场200元。
                 机场大巴,30元 / 人
                 在民航局门口有出租车可以拼车回便宜很多。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08-22 18:2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